玩酷网

清华大学教授柳惯中说:搞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商店、无人酒店我不奇怪。饭店里用机器人

清华大学教授柳惯中说:搞无人驾驶汽车,无人商店、无人酒店我不奇怪。饭店里用机器人端盘子,我也不奇怪。就连研发AI写文章,也不奇怪。但是你发现没?现在的智能科技有点跑偏了——放着救火、排雷、高空作业这些能救命的“硬骨头”不啃,反倒扎堆去抢快递员、收银员的饭碗。

智能科技这东西,本来该是个好工具,得用在刀刃上。啥是刀刃?是帮人远离危险,是让矿井里的掘进工不用再提着心干活,是让化工厂的巡检员不用直面有毒气体,这才叫把劲儿使对了地方。

要是一门心思只想着取代普通岗位,等哪天快递柜比快递员还多,收银台全换成扫码机,可那些真需要科技搭把手的危险活儿还没人管,那这科技进步,总觉得少了点温度。

你说,智能科技先该解救的,是不是那些天天跟危险打交道的人?

评论列表

君子
君子 1510
2025-07-28 23:39
机器人应该从事危险行业,救火、排雷、高空,化工,电力,辐射,生化等工作。

得意 回复 08-29 00:56
喔草!等机器人只有1~2万一台的时候,你看死一个机器人代价大还是死一个人代价大?

玉水生态流量取水监测 回复 08-28 13:46
福建挖煤

RR
RR 998
2025-07-28 12:32
搞机器人的本质就是搞钱,学雷锋违背了它们的本质,这就是人性

梦中的梦中 回复 malvsa 08-20 07:07
科技在进步,人性在倒退

malvsa 回复 08-19 20:56
仔细思考一下,这到底是科技的进步还是倒退!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626
2025-07-28 17:58
科技被资本家拿来用去发财用了。你以为真的是用来造福人类。

江南盛夏 回复 08-28 22:17
资本家运用科技机器人取代人工赚💰,未来社会富的越富,更多失业穷的揭不开锅

本色儒生 回复 08-22 02:15
山东青岛消防支队装备了4足机器人[抠鼻],俗称机器狗,叫?

胜者为王
胜者为王 419
2025-07-28 18:56
这是真教授,说话靠谱

用户16xxx13 回复 08-27 19:07
他又不是人工智能专业的教授,在这方面他的认知和我们一样,还有文科几时能对理科的东西指指点点了!

水涨船高 回复 08-28 00:27
听他放屁啊,你真以为在消防军事以及高危行业没有投入吗

港湾
港湾 173
2025-07-28 14:22
教受你的思想落后了,人家是想把人类搞绝了,让科技存在,

木得感情的小胖 回复 08-15 08:39
国企和高校经费那么多不去研究,抓这些民用的就是扯淡,民用排雷机器人出来了卖给谁,乌克兰吗

用户10xxx22 回复 08-14 20:19
那谁买人工做的东西,那工人怎么活?

坚持不懈
坚持不懈 115
2025-07-28 18:46
清华也有清醒的人,难得

江湖夜雨十年灯2025 回复 08-09 07:06
其实是个无知的人

用户16xxx13 回复 08-27 19:09
看了武大的那些论文,我对这些教授的真实水平存疑

乌烟瘴气
乌烟瘴气 86
2025-07-28 13:32
让机器人干危险的活,这是不把机器人当机器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奔跑的肉丸 回复 08-10 08:19
T800们就是这么觉醒的啊…

Bigapuzzle 回复 08-29 06:21
机器人,是人?or机器?[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羿剑听雨阁
羿剑听雨阁 85
2025-07-28 14:11
企业:机器可比人贵多了[抠鼻]

北纬23º 回复 08-10 05:10
听说要出台机器人交社保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08-02 21:26
赌未来航天科技发展,那个地方年轻人口多,未来宇宙开荒就能有更多活力,谁的话语权更大。一步落后,步步落后。机器人能被更改程序被别人入侵。你还相信机器人这个工具?

丿╭爱你メ勇
丿╭爱你メ勇 75
2025-07-28 16:18
抢了穷人的饭碗,他们生产的东西找谁买

沧笑 回复 08-04 00:09
你收入减少了,别人的收入就增加了。

天人道界 回复 08-19 10:57
路费太高,送人造子官,基因库,ai

人微言轻
人微言轻 59
2025-07-28 12:46
拈轻怕重,硬骨头难啃不挣钱,软骨头好啃好挣钱
devil
devil 58
2025-07-28 20:52
老板:机器那么贵,我怎么舍得让他干危险的活?如果是人去干…我买了300块保险,保200万呢…

大熊 回复 07-29 18:43
[点赞]

Bigapuzzle 回复 08-29 06:20
人,远没机器值钱[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佛系主任
佛系主任 38
2025-07-28 11:09
研究你说的这些人出国了,剩下的充充脸面
16888
16888 35
2025-07-28 17:41
扯淡,拉个教授出来,关键是人家没说过危险工作不用AI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33
2025-07-28 21:44
因为咱们搞不出哪些去煤矿,和高空危险工作的机器人,只能搞些抢普通人饭碗的机器人,这也许是西方资本的战略

用户95xxx48 回复 08-12 08:58
研发一直在进行,大型煤矿用上了自动化采煤设备取代了大量的采煤工人

用户95xxx48 回复 08-12 09:01
技术是通用的,救灾抢险也能用

饭团汤圆
饭团汤圆 23
2025-07-28 16:36
科技的本质就是淘汰人类!科技越发展,人越少,不信你看日本看韩国人口出生率,你再看中国人口是不是也越来越少!

陈优红 回复 08-09 08:13
结婚成本高,要婚房、车子,孩子出生后,衣服、尿片都是钱

浪子 回复 08-03 13:19
科技可不背这锅,是人,是人啊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9
2025-07-28 19:14
有道理
用户15xxx40
用户15xxx40 19
2025-07-28 19:52
以后普通人干什么?

olul 回复 08-15 13:11
吃低保就可以了

Bigapuzzle 回复 08-29 06:26
与机器人共生,比如友谊赛[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7xxx57
用户17xxx57 16
2025-07-29 08:49
很有道理!应该要转变一下思想了,科技还是要以人为本嘛!最好是代替人做一些危险,脏,苦,累的工作而不是把人都代替了。

神霄 回复 08-04 20:58
不现实,这些岗位使用机器人的成本比用人类劳动者的成本高多了,所以没有企业愿意去推进。除非国家出台法规强制要求提高危险岗位劳动者福利待遇,使得用人成本超过用机器人,否则没戏。

佰港方城
佰港方城 15
2025-07-29 09:46
还有新闻报道军队采购机器人排雷,无人机。喷子质疑高昂采购经费,什么都用机器,还用排雷兵干什么?花纳税人的钱养闲人[得瑟]

Bigapuzzle 回复 08-29 06:32
闲人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7xxx45
用户17xxx45 14
2025-07-28 18:11
你这么说,资本家们可不高兴了?企业的利润,人工成本也占去一两成了,好不容易有替代人工的东西,他们丢掉不用?怎么可能呢
大树
大树 13
2025-07-28 16:17
谁告诉你没研究

1949 回复 08-09 12:06
谁告诉你有研究

荆渝
荆渝 12
2025-07-29 07:02
这才是为人民利益考虑的专家值得推荐赞赞赞
键林
键林 12
2025-07-29 09:55
教授你说的对,但是你没有权利管这个事情
吹雪
吹雪 12
2025-08-15 15:32
什么时候搞到无人吃饭
佰港方城
佰港方城 11
2025-07-29 09:42
之前那个机器人泰山上岗挑夫,好多人不就骂机器人出现让挑夫失业。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回复 07-29 14:59
你说的不对,司机原来驾驶马车拉人跑的慢,开汽车了跑的快,这是生产力进步了,钱也进了司机口袋,现在无人驾驶汽车,生产力没提高钱进了少数几个资本家的口袋,广大司机挣不到钱了,资本家再怎么消费能花几个钱,广大司机都挣不到钱,拿什么消费,这是畸形的经济循环,会出大问题的。

韭菜咸鱼 回复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08-27 22:16
有道理!

烟山影
烟山影 11
2025-07-29 16:49
资本的追求是低投入高回报,做简单事捞大众钱是最优选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11
2025-07-29 17:46
很简单,普通岗位量大啊,比危险岗位大太多了!资本天性是逐利的,只要利润够大天下就没有它们不敢干的事儿!
用户21xxx92
用户21xxx92 10
2025-07-28 20:13
科技是用来抢底层人的饭碗,让他们去干机器人不愿意干的活去……
上风上水
上风上水 10
2025-07-29 06:39
机器人应该用来踢足球,这才是真正的软肋,俗话说好刀用在刀刃上。
炮火连天的
炮火连天的 10
2025-08-15 11:48
这是再问国家和军队,这些机器人都应用了哪些军事,涉及哪些军事业务。
LUO
LUO 10
2025-08-15 15:27
能做高危险的机器人科学家研发不了。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9
2025-07-28 21:40
说的真好。
圆桌骑士
圆桌骑士 9
2025-07-29 20:01
博士都去抢小学教师编制了,这有什么奇怪的
Estate
Estate 9
2025-08-15 06:42
没事,反正现在普通人已经不生小孩了,以后就全用机器人吧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9
2025-08-14 23:34
这话正确,接下来是不是该职能部门约谈或者立规矩了?!
用户17xxx98
用户17xxx98 9
2025-08-15 11:26
清华教授说的对[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58xxx40
用户58xxx40 9
2025-08-15 05:48
一切发展应该以人为本!
荆南
荆南 9
2025-07-29 04:18
[微笑]AI辅助制作的小说(只能说是制作不能称为写作了)各平台满天飞。。。。。
用户14xxx98
用户14xxx98 8
2025-07-28 22:03
此人是国家忠臣
用户14xxx63
用户14xxx63 8
2025-07-29 01:50
支持柳教授的说法,智能科技不是抢饭碗而是去替代人做危险的事情。
蝶落尔肩
蝶落尔肩 8
2025-07-29 06:05
说的对。支持柳教授的观点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8
2025-08-14 21:07
教授有点慌了。人工智能淘宝很多坐办公室的人员。教授只是某一科目有突出表现,但人工智能全科类
痞夫有喆
痞夫有喆 8
2025-08-14 08:29
都是无人,那无人去了,无人服务谁?
天上的门
天上的门 8
2025-08-15 01:48
科技应该以人为本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8
2025-08-15 01:31
毕竟现在的AI只是传话筒阶段,你让它真的去干这些,它干不了
范有点烦
范有点烦 8
2025-08-15 08:46
为什么跑偏?清华大学的教授是真不知还是装不知?咱没学过经济学的老百姓都看得出:造机器人的企业也是要订单的,投入研发也是要挣钱的。做危险工作的机器人是不能造吗?就消防那几个单位要,那做出来能卖出几个?做送菜机器人市场就大多了。
用户15xxx24
用户15xxx24 8
2025-08-15 09:17
等大部分工作都被机器人取代,普通人找不到工作会是一个啥景象
这个世界真疯狂
这个世界真疯狂 8
2025-07-29 09:50
这教授脑子也不好使……人都是为了赚钱,为了利益,你说的那些东西没有什么利益可图,谁做啊?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5-07-28 21:40
这个教授说的没错,确实是科技偏了
非常咸蛋
非常咸蛋 7
2025-07-28 18:42
蠢货是这样的,没看到就是没有
乌发舞天
乌发舞天 7
2025-07-28 21:00
资本也是趋利避害的

默然 回复 08-02 07:46
机器取代了人,那人的收入从哪来?人没有了收入,资本上哪里去剥削?

东东
东东 7
2025-07-28 06:18
✌✌✌
用户91xxx00
用户91xxx00 7
2025-07-30 08:57
因为有“钱”途,搞出来没有大的市场,连本都收不回来
用户16xxx70
用户16xxx70 7
2025-07-29 09:05
公益类要国家主导,资本主导肯定是利益为上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7
2025-07-29 20:05
你好意思,教授你权限不够[滑稽笑]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7
2025-07-29 14:12
资本家只管有利可图,不管人间疾苦。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7
2025-07-29 16:19
所以不生是最明智的选择,生下来吃土啊,以后各行各业都是机器人,要人干嘛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7
2025-07-28 21:53
过个几年普通老百姓怎么生活
momo
momo 7
2025-07-29 16:26
企业不是不愿意开发从事危险行业的机器人,开发这类专用机器人甚至可以说比通用机器人更加简单,因为需要面对的场景更加单一,使用者更愿意接受更高的定价,理论上来说,可以获得更高的利润率。但是,为什么目前为止,没有几家公司愿意进入这些危险行业呢?因为这个市场太小了!

dby10952 回复 07-30 23:33
你这是想当然了,危险行业之所以危险,是因为会有各种意外,现在的AI根本没能力处理意外情况,就那时不时出现智障的情况,还敢用到危险行业上去,嫌危险不够大么

yy112050
yy112050 7
2025-07-29 14:59
救火,排雷,高空这些项目使用得少,还要过各种检测标准,数量不大做起来没多少钱,但快递,服务员数量大,一旦使用那可就是几千万几千万的量…
额。。。
额。。。 7
2025-08-08 09:17
所谓的科技,就是抢广大人民的饭碗。
天平
天平 7
2025-08-14 21:54
机器人的命也是命,还比人命贵
半月弯刀
半月弯刀 7
2025-08-14 21:36
资本,没毛病,基本都是利益驱使
Sagittarius
Sagittarius 7
2025-08-14 22:34
资本只看钱
loyyd208
loyyd208 7
2025-08-15 06:30
这位老教授有温度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7
2025-08-15 16:03
机器人分担应该人类的风险,才有意义!!!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7
2025-08-14 08:00
一个个脑子有毛病吗?还是电影看多了?什么科技不是先从简单的开始?现在的机器人技术能做到百分百完美?不足和缺陷一大堆,早早的让机器人去做危险作业,失败率是很高得,后果也是很严重的,
老陈醋
老陈醋 7
2025-08-14 22:18
柳教授说的没错,Al不能跑偏了。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7
2025-08-15 09:00
歪门邪道吗
易水
易水 7
2025-08-15 12:50
利益
甜小豆
甜小豆 7
2025-08-14 22:39
真对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7
2025-08-15 08:49
人工智能本来就是资本贪婪的结果。不给人工作,生产的东西还要卖给人!
DraGOON
DraGOON 7
2025-08-15 10:02
这得分公司或者项目属性。你如果说是普通商业公司。那么他做的产品肯定是以商品化,盈利化做的。他的科研开发生产都是带着负债的。产品做出来第一要务就是赚钱。如果是某些特殊部门投资研发,带着特殊属性做的产品研发那是可以不计成本,只要完成开发就好了。不能简单的觉得怎么样就得怎么样。比如说我生产的开瓶器比现在部队里用的要好。那是不是就得换我的开瓶器?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7
2025-08-15 08:48
那还要人干啥?还让生二胎为何?多数人没工作。何以生活!?
野山核桃
野山核桃 7
2025-08-15 16:48
毕竟救火排雷是极少发生的事情,做出来卖给谁去?卖多少钱能赚回成本?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7
2025-08-15 11:57
这是屁股决定脑袋的话题,柳老爷子是资本家也不一定投资研发这些,因市场有限不会带来丰富的利益。外卖,智能驾驶是能普及到每一个普罗大众,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它,需求量大。有时侯激情燃烧的项目投资往往血本无归,资本尤为聪明和理性。
飞天
飞天 7
2025-08-15 09:12
如果有战争,能否让机器人上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7
2025-08-15 08:14
因为搞这些简单的东西出效果快啊,你要搞那些救火排雷化工电力等投入大,研发周期慢,还不一定立刻就有效果,投资回收太慢了啊……
tb3932585
tb3932585 6
2025-07-28 18:28
救火,排雷,高空作业,不挣钱
老树
老树 6
2025-07-29 00:12
总感觉民用智能驾驶技术的过度开发有点问题!如果该技术用于军事领域无可厚非。有些时侯还真的要防止盲目和误导
老虎
老虎 6
2025-07-28 18:48
以后的教授都是机器人了
要做个正直的人
要做个正直的人 6
2025-07-29 12:53
以后的人呀!一出生国家就分配一个机器人给他,机器人呢出去打工攒钱来养活这个人。因为那个时候他根本就找不到工作,所有的工作机器人都可以代替自然就不用请人给工资了。
求质
求质 6
2025-07-30 12:37
你个老头,说这些几个意思呢?我们普通人能帮你们决定吗?我们普通人希望你们真正的去改变,而不是嘴巴叭叭叭的。
把裴姐娶回家
把裴姐娶回家 6
2025-07-29 22:24
道理是没错,可资本家只嗜血
用户16xxx18
用户16xxx18 6
2025-07-29 14:57
为教授点赞
大莫
大莫 6
2025-07-29 09:55
资本家:我是来搞钱的,你却要我学雷锋,这怎么可能。
天崖
天崖 6
2025-07-30 16:37
一会嫌不生孩子了,一会又不要35以上的人了,他娘的,这会越来越不懂了啊
用户18xxx62
用户18xxx62 6
2025-07-31 09:11
清华教授能有人出来说这种话我感觉很奇怪
用户59xxx67
用户59xxx67 6
2025-08-08 06:38
确实不需要人了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6
2025-08-14 12:37
人有机器人听话吗?搞机人就是因为有人不听话
陈邝森
陈邝森 6
2025-08-13 18:00
以国内经济压力和家庭收入情况,再过两代工厂都没人了,用机器人替代廉价劳动力也没什么不好的,就当提前演练
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 6
2025-08-14 15:02
跟电池车一样都是用来表演的,娱乐大众的,真要干点具体活就得拉稀!
bydagl
bydagl 6
2025-08-15 08:03
哪一个挣得多搞哪个呀!
用户36xxx80
用户36xxx80 6
2025-08-15 06:46
一样好的涉军科技产品,应该是军方提出要求,厂家变为现实,在民用得到完善,反哺到军用
逍遥熏儿
逍遥熏儿 6
2025-08-15 15:27
嗯,投资的人想要高收入。
内生动力
内生动力 6
2025-08-20 06:40
科技一大功能就是节约成本,这教授就是个伪专家
陈年老酒
陈年老酒 5
2025-07-29 06:06
当所有人下岗没有收入的时候你机器人送快递,超市收钱,打滴滴,饭店洗盘子的机会都没有。

用户10xxx63 回复 08-01 07:24
劳动力充足的情况下大规模搞机器人会出大问题的,搞不懂某些人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情都想不明白?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5-08-15 14:28
资本决定一切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5
2025-08-15 11:33
现在所谓的智能科技要用在了制造各种玩具和电子游戏上面了。
刚刚广东
刚刚广东 5
2025-08-15 13:27
需求不高谁去搞[滑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