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朝历代,非要承认自己是中国,而不成立一个新国家?

科普启示录 2025-01-25 16:04:41

声明:本文内容均引用权威资料结合个人观点进行撰写,文末已标注文献来源,请知悉。

这两天美国网友又在美版知乎上发出了灵魂拷问:为什么中国每次政权更替,新王朝都要自称继承大统,而不干脆建立一个新的国家?为什么不管是谁当了皇帝,他们都要说自己是中国人呢?

这个问题估计随便一个中国人看了都觉得没什么争议,毕竟炎黄子孙的概念早已成了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烙印,可我们却忽略了中国的大一统对于西方的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更确切的说中国的5000年统一大势才是文明的异类,大多数文明——比如欧洲诸国——就一直是以分裂的状态下走过来的!

熊猫的困惑

对很多西方人来说,国家兴衰、政权更替往往伴随着分裂和重组。欧洲的历史就是个典型。

无论是强大的罗马帝国还是称霸一时的拿破仑帝国,政权在存在时强盛一时,可一旦衰落就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分崩离析成若干小国之后再也没了帝国的荣光。

可中国的文明却截然不同,不论是蒙古人建立的元朝还是满族人主导的清朝,只要王朝想在中华这片土地上扎根,要做的第1件事就是承认自己继承了前朝的正统,并且认定自己就是华夏传承。

所以这样的情况才让西方人感到威胁,他们不明白是什么东西,能够将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人们紧紧的连接在一起,而且大家竟然认为这种现象是理所应当的。

虽然我们国家也曾有过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古语,但是哪怕是分裂,所有的歌剧势力也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一统华夏。

可这种情况在欧洲来说反而成了怪谈,好端端的过着自己的日子多好,小国寡民,民族单一自然也就没那么多忧愁,硬生生搞成一个大帝国,任谁看着不会形成恐惧?

也正是在这样的意识催生下,欧洲的历史才如此混乱不堪,不论是法兰西、德意志还是英格兰,各个民族之间的争斗不仅仅是为了权力,更多的是为了各自的文化和宗教认同。

每当帝国瓦解,不同民族就迫不及待地宣告独立,对比我们大一统的传统观念,欧洲人秉持的是大分裂理念,这也才是西方国家对我们恐惧的根本来源。

中华上下五千年

纵观世界历史,像我国这样长期维持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极为罕见的,而这种统一是在历史的长河中一次次的民族融合与政权更替后,逐步形成的结果。

从地理角度来看,我国的地理环境本身就为大一统创造了条件。

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这两大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虽然在地理上还是千差万别,但长期的发展让两者的经济和文化往来非常频繁。

古代的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之间的互动形成了农牧交错的经济结构,让我国在很早的时候,就出现了中央政权与地方族群相互依存的局面。

最为关键的因素其实是制度的确立,秦始皇在这方面的攻击居功至伟,统一六国之后,秦始皇车同轨、书同文、统一度量衡等一系列改革绝对是划时代的,这些措施不仅仅是巩固政权的手段,更是让中华大地上的各个族群和文化都能找到一种共同的认同感。

秦始皇还确立了传国玉玺制度,象征着皇权天授,得传国玉玺成了自古以来各大势力竞相追逐的目标,玉玺者得天下成了后世几乎所有政权都要遵循的准则。

再加上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和先进性对比其他文明是碾压级别的存在,无论是什么民族,在同汉文明融合之后,都会不自觉的向汉文明靠拢。

所以历史上虽然出现过许多少数民族政权,但并不影响他们对于整个大一统国家的认同感,唐朝的李氏皇族本身就有胡人血统,但丝毫不影响其作为中华正统的地位。

元朝的蒙古族统治者虽然来自草原游牧文化,但他们依然承认中原地区的文化优越性,积极吸收中原文化。

这种包容与吸收的态度,让我国在每一次大的民族融合之后,都能形成更加稳固的统一国家。

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5000年文明史,虽然有过分裂,但分裂反而是为了日后更好的融合做铺垫,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民族大融合让我们经历了第1次大的分裂,随后唐朝就开始在吐蕃、突厥、回鹘等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的有效治理,再到元朝对全国进行的全面统一,最终到清朝满族对边疆地区的管理和巩固。

这种大一统的观念不仅体现在政权上,也深刻影响了我国的文化发展。自汉武帝独尊儒术后,儒家文化就成为了国家治理的核心理念。

大一统的思想从政治领域扩展到了文化领域,不仅为统治者提供了合法性基础,也为人民提供了一种心理上的归属感。这种文化的认同和归属感成了我国历史上多次分裂后依然能够再度统一的重要原因。

而这些都是欧洲人羡慕不来的!

欧洲的破碎梦

为什么欧洲却始终无法做到统一呢?在历史的长河中,欧洲的很多政权也都尝试过实现统一,但无一例外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从地理条件来看,欧洲的地形就决定了它难以像我国一样实现大一统。我国的长江、黄河两大河流都是东西走向,这样有助于河流流域的文明之间互相交流和整合,最终形成统一的国家。而欧洲的河流多为南北走向,莱茵河、易北河等河流将欧洲大陆分割成了不同的地理单元。

河流是天然的交通线,南北走向的河流让欧洲各地很难进行大规模的物资和文化交流,从地理上增加了统一的难度。再加上阿尔卑斯山等天然屏障,南北欧之间的沟通更是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在欧洲历史上虽也曾出现过强大如罗马帝国这样的庞然大物,但它从未能彻底统一整个欧洲,在日耳曼民族入侵后,西罗马帝国灭亡,欧洲就陷入了长久的分裂状态。

法兰克王国曾一度统一了西欧的大部分地区,但查理曼大帝死后王国也迅速分裂,成了如今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雏形。

欧洲的宗教也是其中的一大因素,虽然中世纪的罗马天主教廷影响力巨大,但从教廷的角度来考虑,分裂的欧洲才更加符合教皇的利益,所以在天主教如此发达的欧洲,阻碍统一的阻力有很多,教廷就是幕后最大的推手。

欧洲没有形成像我们这样统一的文化,语言实在太多了,这些底层的文化反而增加了人们心中的距离感。我国自秦始皇统一文字以来,汉字一直作为官方书写系统,不同方言区的人尽管说话不同,但通过文字可以顺利交流。

再加上儒家文化的普及,使得我国不仅在政治上统一,更在文化上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

到了近现代,宗教对于政治的影响力越来越弱,可奈何欧洲又出现了英国这个死活都不愿意看到大陆统一的存在,无论是拿破仑时期还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都极力阻止德法两国实现统一或形成强大的欧陆帝国。

其实俄罗斯曾经也有过可以一统欧洲的机会,但在向西扩展的过程中还是遭遇了来自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强力阻击。

英国甚至不惜发动克里米亚战争,拼了命的遏制俄罗斯的扩张,这样的对抗局面又进一步加深了欧洲的分裂和混乱。

而且欧洲人从骨子里来说就是至少自家门前雪的典型,从来就没有像我们这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心态,欧洲经济发展不平衡,南部的地中海国家与北部德国、荷兰等工业强国的经济差距巨大。

但从欧洲人的眼里看来,他们穷是自己没本事,与这些发达国家无关,从来就没有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的意愿,所以现在的欧盟也是一个极为松散的联合体,从欧洲人自己的角度来看也就是个纸面上的统一,各国的财政政策独立,利益分歧巨大,连货币政策都面临巨大挑战,政治上统一?那才真的是天方夜谭呢!

所以这两条文明的发展主线,一条是像我国这样大家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吸纳无数外来文化不断丰富自身,这种文化上的认同和归属感,又进一步促进了政治上的统一。

另一条则是像欧洲这样,各个民族和国家在历史长河中越走越远,形成你是你,我是我的壁垒。

结尾

我国数千年的历史是不断融合和统一的过程,不论是外来的民族还是不同的文化,最终都在中华文明的熔炉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而欧洲不管是从哪个角度来看都不具备统一的可能性,这并不是说欧洲没有出现过像秦始皇一样开天辟地的君主,而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所以中华文明的独特性才让我国能够传承几千年!欧洲的分裂或许是一种常态,而我国的大一统才是人类文明史上的真正奇迹。

17 阅读:6473
评论列表
  • 2025-01-26 11:39

    只要你不承认自己是中国或对华夏人不好都活不过百年,就这么简单,如果抗战时期日本在东北一开始就承认自己也是中国人,也许日本也会成功!

    轩辕玄武 回复:
    那他得放弃自己的文化,全面汉化,否则也不会成功!
    淡如水 回复:
    哪有那么多如果
  • 2025-01-26 11:14

    你是不是搞错了什么?中国是地理名称,代表世界之中,每次成立的不都是新朝吗?写了一大片不知所云

    用户16xxx86 回复:
    [打脸]新朝也承认是中华正统,而不是换什么国家
    九天 回复:
    拼命找传国玉玺知道这个事吧
  • 2025-01-26 10:26

    中国在古代是尊称。

  • 2025-01-26 17:11

    你得受命于天,才能叫正统。

  • 2025-01-26 18:44

    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呲牙笑],君不见江东鼠辈矣

  • 2025-01-26 17:28

    你可以换个国家或者朝代,但是中国字你不好换,没那个人口基数,只能被同化,看看满清就明白了[呲牙笑]

  • 2025-01-26 16:46

    最主要还是炎黄子孙,你不是正统炎黄子孙就没有资格带领大家[呲牙笑],传国玉玺正统的见证,有传国玉玺就会得到大家的认可

  • 2025-01-26 22:16

    中华正统,才能代表人族与天地沟通,行人族祭祀之权,可称天子这是神权。

  • 2025-01-26 16:13

    你以为欧洲不想统一吗?

  • 2025-01-26 21:52

    大一统就是稳定、和平,然后才会有好日子,这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所以我们是大国,不是帝国,我们不称霸,我们和平发展

  • 2025-01-26 16:42

    不承认的话,你这皇帝就当不成!

  • 2025-01-26 08:49

    只有统一才能互通有无,货币互认。世界一统才是最终极目标。国小,没资源,最后生活困难,看看现在的小国穷的多,富的少。

  • ACE 4
    2025-01-26 09:29

    主要是欧洲有个搅屎棍,没有那个搅屎棍的大陆平衡政策,欧洲早统一好几遍了

    用户18xxx39 回复:
    其实日本要不是着急,学习一下英国,现在中国可能还在军阀混战中
    用户18xxx39 回复:
    其实日本要不是着急,学习一下英国,现在中国可能还在军阀混战中
  • 2025-01-26 22:02

    大嘤出来受死

  • 2025-01-26 09:28

    屁!漏了主要原因,我们有现实需求的!黄河的治理不是一个省能解决的事

  • 2025-01-25 23:43

    小编应该叫华夏国秦皇一统叫华夏,中原和华夏各取一字叫中华

  • 2025-01-27 11:12

    有一富翁亡,无子,名下多产。忽有人称为其私出,验其血脉形容皆似,终得承巨业。

  • 2025-01-26 22:58

    这就是文化传承。。

  • 2025-01-27 11:12

    我们当时不叫中国,叫华夏国比较多

  • 2025-01-27 07:15

    名字只是代号,汉朝说自己是大汉,秦朝说自己是大秦,宋朝说自己是大宋,唐朝说自己是大唐,清朝说自己是大清,谁说自己是中国的!人家顶多说自己是华夏

科普启示录

简介:探索世界万象,普及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