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1979年,师长边贵祥俘虏1000多名越军,许世友一通电话要求他原地释放。边贵祥

1979年,师长边贵祥俘虏1000多名越军,许世友一通电话要求他原地释放。边贵祥当即拒绝执行,公然抗命:“就算以后要我坐牢,这1000俘虏我也坚决不放!” 1979年,中越关系紧张到极点,中国发动自卫反击战,边境战火四起。边贵祥当时是163师的师长,带着部队深入敌后,打得越军节节败退。在一次战斗中,他成功抓了1000多名越军俘虏。这可不是小数目,背后是战士们拼了命换来的战果。可就在这关键时刻,上级的一道命令让他陷入了两难。 许世友作为指挥这场战争的重量级人物,打电话给边贵祥,要求他立刻释放所有俘虏。理由听起来挺高大上:人道主义,加上政治上的考量。可边贵祥一听,眉头就皱起来了。他不是没想过服从,但他心里清楚,战场上哪有这么多理想化的东西。放了这1000多人,万一他们回头再拿起枪打过来,牺牲的还是自己的弟兄。于是,他咬紧牙关,直接拒绝了命令,态度硬得像块石头。 边贵祥不是愣头青,他的决定有自己的道理。首先,战争不是过家家,放了俘虏等于放虎归山,这些人很可能重回战场,给中国军队添乱。其次,他心疼自己的兵,每一个战士都是拿命换来的胜利,释放俘虏可能会让这些牺牲白费。还有一点,他觉得越军狡猾,放人可能会被对方拿去做宣传,反过来打击中国军队的士气。这种想法接地气,也挺实在,站在他的角度,完全能理解。 许世友这边也不是随便发号施令。他的命令背后有大局考虑,比如国际舆论压力,或者战后谈判的筹码。毕竟,冷战时期,中越冲突不只是两国的事,周围还有大国在看戏。释放俘虏可能是想给外界一个“人道”的信号。但他没想到,边贵祥这么轴,居然敢当面顶撞。许世友肯定气得不轻,可他也没立刻翻脸收拾边贵祥,估计是看在战场表现的份上,暂时咽下了这口气。 边贵祥这一抗命,军队里炸开了锅。有人拍手叫好,觉得他有种,是真为战士着想;也有人摇头叹气,说他不守纪律,坏了规矩。毕竟军人以服从为天职,他这么干等于公开挑战上级权威。这事传开后,不少人开始议论:到底是原则重要,还是命令至上?这场争论没个定论,但边贵祥的名字却因此留了下来。 最后,边贵祥没真因为抗命坐牢。许世友虽然生气,但也没对他下狠手,可能是觉得这家伙战场上功劳不小,不好太计较。这1000多俘虏也没放,具体咋处理的,史料里没细说。不过,这事对后来的影响不小。有人说,边贵祥的硬气激励了基层军官,让他们敢在关键时刻拍桌子;也有人觉得,这暴露了军队纪律的漏洞,挺值得反思。 回头看这段往事,评价边贵祥的人分成两派。支持他的人说,他是为了战士和国家利益,敢作敢当,是条汉子;批评他的人觉得,军人就得听令行事,他这么干等于给自己找麻烦,也给军队管理开了个坏头。客观来说,边贵祥的选择有他的逻辑,但也确实踩了纪律的红线。历史没给个黑白分明的答案,反而留下一堆让人琢磨的问题。 说实话,边贵祥这人挺有意思。他不是那种只会点头的傀儡,而是真有血性、有想法的军人。换成是你我,站在那个位置,敢不敢这么硬刚上级?他的决定可能不完美,但那股不服输的劲儿,还真有点让人佩服。当然,军队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舞台,纪律这东西也不是摆设。这事没对错,只有立场不同带来的碰撞。

评论列表

狼头
狼头 538
2025-08-11 10:34
这才是真正的军人
南大侠
南大侠 491
2025-08-11 15:22
要放也要等战争结束了才放合适

用户10xxx21 回复 08-14 22:31
赞成

用户16xxx48 回复 08-12 16:51
是的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59
2025-08-11 17:18
不能放的,留着以后交换战俘。

ФMtics卍 回复 08-11 20:48
必须的!以后交换战俘、谈判等都有用

404301
404301 247
2025-08-11 18:26
战争还讲什么人道?!战争讲人道就是自我作死。讲人道也得在战争结束之后在谈判桌上讲。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08-12 00:44
战争讲人道,就是对不起那些逝去的将士的在天之灵!战争讲人道,也会让活着的将士心寒!(广西梧州覃春铭)

老兵 回复 08-12 08:10
讲人道就沒有战争了(尤其是民族战争)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69
2025-08-11 18:09
释放俘虏是战后才能做的事

(世)春江花月 回复 08-11 21:54
👍🤝

猛昌 回复 08-14 10:34
放,不杀就不错了!

冰域雪鸢
冰域雪鸢 114
2025-08-11 18:53
对于敌人不能有妇人之仁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109
2025-08-11 19:05
口碑和战士性命,我选战士性命
西风孤雁
西风孤雁 98
2025-08-11 19:37
得亏边将军没放俘虏,要不停战后交换俘虏真的会很被动
阳光
阳光 93
2025-08-11 10:39
放不得啊!
彭学慧forward
彭学慧forward 74
2025-08-11 19:05
从实战来说就是不应该放,放也得等停战和解以后

(世)春江花月 回复 08-11 21:55
👍🤝

秋天里的歌
秋天里的歌 64
2025-08-11 15:58
坚决不放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61
2025-08-11 21:23
为了道义放虎归山这是啥道理?战士们的命比所谓的道义重要,战场上不能让活着的战士再遭受这帮俘虏的伤害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没把这帮俘虏给突突了就很道义了,为边贵祥师长点赞👍👍👍
Kevin
Kevin 53
2025-08-11 19:44
民族英雄[点赞]
有理有序
有理有序 50
2025-08-11 16:15
干就完了
无名之辈
无名之辈 47
2025-08-11 20:15
他们杀我们的人可讲人道了?应该直接击毙不留俘虏,反正也是战斗歼敌。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3
2025-08-11 17:46
日本鬼子屠杀中国人的时候考虑了国际舆论压力吗
又一天
又一天 41
2025-08-11 16:42
拉到新疆去挖矿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9
2025-08-11 19:22
1000多?现在自媒体已经那么没有下限了吗?开局一张图,瞎话张嘴就来!

化缘六子 回复 08-11 19:38
年轻人你懂个屁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37
2025-08-11 17:12
枪杀解决这帮白眼狼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5
2025-08-11 22:02
我是真不相信许世友会下这种命令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31
2025-08-11 10:17
[赞][赞][赞]
用户87xxx45
用户87xxx45 21
2025-08-11 19:47
就瞎编
铁马冰河
铁马冰河 16
2025-08-11 20:36
这是真正的英雄!
铁马冰河入梦来
铁马冰河入梦来 16
2025-08-11 19:10
应该用大砍刀伺候,让敌人胆寒,东南半岛及印度的敌人,都需要大砍刀伺候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15
2025-08-11 22:41
把脚筋手筋挑断再放回去
黎明·朝阳
黎明·朝阳 14
2025-08-11 23:30
战争还没结束,就不能放虎归山!
老明大师
老明大师 14
2025-08-11 22:21
战争,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2
2025-08-14 06:19
战时肯定不能放,俘虏在战后才能放,这是减少我军伤害的手段之一。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11
2025-08-11 20:05
好好一件事,让你写的没一点意义!小编水平太差了
信步闲庭
信步闲庭 10
2025-08-12 00:54
当年的张国华将军在对印作战中也是如此,战场形势瞬息万变,要尊重前线指挥官的决定。
115师 二彪子彪哥
115师 二彪子彪哥 10
2025-08-20 20:37
好样的,中国需要这样有血性的军人!
用户75xxx17
用户75xxx17 9
2025-08-11 23:34
象征性的放几个老弱病残就行啦!
單橄
單橄 8
2025-08-11 19:43
放个蛋 直接枪毙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8
2025-08-11 17:19
将在外。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8
2025-08-11 22:47
直接坑杀
xsh
xsh 8
2025-08-18 23:43
放虎归山,不可取!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7
2025-08-11 19:09
有胆量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7
2025-08-11 19:42
必须分系战场情况做决定这是对的
ljsesyobadre
ljsesyobadre 7
2025-08-12 00:10
将在外,主令有所不受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7
2025-08-12 11:42
为边将军点赞[点赞]您考虑的问题太对了,要放也要封结束战争再放!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7
2025-08-17 15:24
日本鬼子为什么对澳大利亚军队心生恐惧,澳大利亚抓住日俘审问后通通枪毙,战场上打扫战场退通脑袋r上补枪,对凶残狠毒的野兽畜牲,只有比它更狠更凶猛才能打下的嚣张气焰,让它心生恐惧。
百姓粉
百姓粉 6
2025-08-11 22:33
以血还要血!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6
2025-08-12 00:57
心系战友情
冰雨
冰雨 6
2025-08-18 13:58
为边将军点赞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5
2025-08-11 17:02
俘虏是不是可以等战争结束后再放
驻军
驻军 5
2025-08-11 19:33
抓着俘虏应该立即砍头别浪费子弹。

铁马冰河 回复 08-11 20:37
有病吧?我们的俘虏咋办?

用户94xxx71
用户94xxx71 5
2025-08-12 12:03
这才是真正的中国军人,就佩服孙立人和边贵祥两位铁血英雄!
用户47xxx58
用户47xxx58 4
2025-08-12 05:40
坚决不能放!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4
2025-08-11 20:55
没放然后呢?枪毙了还是坑杀了┉
用户12xxx35
用户12xxx35 4
2025-08-12 17:21
就不应该放,要是放也得在战后才能放。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4
2025-08-21 14:50
好样的!
江南风
江南风 3
2025-08-12 05:17
最后到底怎么样处理?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3
2025-08-11 21:56
对敌人没有什么仁慈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08-11 19:12
只有战争时期才能这样
小鱼儿
小鱼儿 3
2025-08-11 23:13
放了可以,挑了手筋脚筋,弄个半死不活。看看越南白眼狼还敢猖狂撒野。
LZLSIR
LZLSIR 3
2025-08-11 22:49
边前辈做的很对,也很有道理啊
小军
小军 3
2025-08-11 21:50
放到雷区不就行了,来个两全其美
y h
y h 3
2025-08-12 08:18
如果我是边师长,在接到许世友命令后,重新报告:歼敌1000多名越军。
张某某
张某某 2
2025-08-11 21:48
为什么要放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2
2025-08-12 04:41
有这样的事吗?瞎扯
秋天 The
秋天 The 2
2025-08-11 20:49
哈哈,放一半,留一半让它们自己决斗
等待戈多
等待戈多 2
2025-08-11 19:42
三光
徐兆强
徐兆强 2
2025-08-11 20:16
不知所云
水润金
水润金 2
2025-08-11 20:23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用户98xxx23
用户98xxx23 2
2025-08-11 21:46
战场上就不该有俘虏,全杀了一个不留
浓本善良
浓本善良 2
2025-08-11 21:53
华夏好男人就应该这样
用户13xxx04
用户13xxx04 2
2025-08-11 20:34
战场的目的就是消灭敌方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
2025-08-11 20:52
违令者斩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5-08-11 20:59
全部活埋
就差钱
就差钱 2
2025-08-11 21:24
真接处理掉就行了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
2025-08-12 01:54
不放才对,动物园的老虎,狼都还饿着,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08-11 21:24
胡编乱造!
无语(撤飘)
无语(撤飘) 2
2025-08-11 22:31
支持。如我直接灭白眼狼。心软,我们的兄弟姐妹会牺牲更多。
泉山美树
泉山美树 2
2025-08-12 08:04
战争结束了,可以放。交战时放,欠考虑。
王张
王张 2
2025-08-12 09:38
不放绝对正确!
小飞侠
小飞侠 2
2025-08-12 11:25
对,战争都没结束放了干嘛?
用户23xxx43
用户23xxx43 2
2025-08-12 14:54
命令是放 1000 个,没说分几批吧,也没说一批多少人?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
2025-08-12 23:21
报告许司令,俘虏发生暴乱要夺枪反抗,迫不得已全部消灭。这不就行了[捂脸哭][捂脸哭]
欢哥
欢哥 2
2025-08-12 19:22
做得对,对敌人要狠,如放回吉会拿起杆包再来打我们,放迈不如枪死斃他们白眼狼。
思斯
思斯 2
2025-08-11 21:34
应该直接毙了,留着费粮食。
骑着蜗牛去冲锋
骑着蜗牛去冲锋 2
2025-08-12 05:33
纯属胡诌八扯,竟有人相信。1979年2月17日我们捉的14名越俘,营长让民兵排长等几个人押回去,没走多远就被民兵开枪打死了。
用户16xxx48
用户16xxx48 2
2025-08-12 16:54
边贵祥师长聪明。
宾杰
宾杰 2
2025-08-12 15:21
有这事吗?
大唐小乔
大唐小乔 2
2025-08-11 20:55
当时埋了就神不知鬼不觉啦[哭笑不得]
用户13xxx99
用户13xxx99 2
2025-08-12 10:34
不好带走就埋掉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5-08-12 01:44
直物理消灭才是硬道理,因非我类。
老和
老和 2
2025-08-12 08:33
对忘恩负义的越南人不能讲人道主义!作为主管领导必需对将士们负责!
用户49xxx48
用户49xxx48 2
2025-08-12 01:29
秘密处决就可以
莫忘
莫忘 2
2025-08-11 22:35
把俘虏都放了谁来挖战壕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8-12 02:32
许世友将军有这样的命令?是你的吧?
吴同学鸿图装饰
吴同学鸿图装饰 2
2025-08-12 11:20
放了好,俘虏了要包吃喝拉撒的。放回越南后第二天就让他们归西了,计算一下1000越南人每天节约多少斤粮食?[滑稽笑]
用户12xxx34
用户12xxx34 2
2025-08-12 13:40
163,独眼龙。这可不是白叫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8-12 12:09
事件没讲明白
全冏
全冏 2
2025-08-16 18:08
以后就别抓俘虏,战场上没有俘虏!
怪人
怪人 2
2025-08-19 20:22
就应战后才放,干得好边将军。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2
2025-08-19 21:03
把这些白眼狼放去劳改,免费的劳动力
天赋吉运
天赋吉运 2
2025-08-25 12:25
战场上是敌人全要灭
和风细雨
和风细雨 1
2025-08-11 20:43
杀了之后才接到了命令,不好意思

用户13xxx77 回复 08-11 21:23
对啊,早点通知就好了,已经解决了。

吵吵闹闹
吵吵闹闹 1
2025-08-18 17:42
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
wxfx
wxfx 1
2025-08-21 14:13
人道主义是强者约束弱者的工具,强者他本身就不怎么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