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一些热门大学的在校学生对社会人员入校不太欢迎,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认为,他们在

一些热门大学的在校学生对社会人员入校不太欢迎,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认为,他们在了解了几年前大学校园对公众就是开放的历史情况,以及了解了全世界的大学校园都是开放的普遍情况之后,应该形成更全面的认知,对校园开放或多或少带来的嘈杂形成理解和包容。

今天的头部大学参观者增加了,的确应当加强管理。如果出现游人集中的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限制措施也是正当的,而且这种管理完全有办法做到。这与常态化的预约入校制显然是两回事。一些学校没有真正在管理上下功夫,让学生们以为或者就是把校园封闭起来,或者注定乱糟糟,这样的信息传递是不对的。

客观说,大学校园早就不是绝对安静的了,有一些旅游、休闲等社会元素参与到名校的环境中来,造成一定的嘈杂,这远在疫情前早已是各地名校的常态。老胡一二十年前带孩子出去旅游,厦门大学、云南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都去参观过,其中一次在武汉大学看樱花,人非常多。

今天的旅游比2018年、2019年的水平有很大幅度增加吗?现在一些大学把校门封起来,更多还是怕麻烦,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前几年特殊时期管控方式的惯性。如果学校把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转化成学生对该如何管理校园的认识,那么那些学生就可能通过大学时代,在认知的底层形成不喜欢任何不规则、嘈杂,而是觉得应多加管理、严管比松管好的认识倾向。

我一直认为,开放大学校园首先决不是为了方便周边群众使用学校的资源,而是要给学生塑造一个正常的环境。大学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学生们需要在正常开放的校园里学习知识,认识社会,了解该如何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如果有点嘈杂就是正常社会一部分的话,他们就应该置身于这样的气氛中,参与问题的解决,以这种方式与世界交流并成长。

把校门封起来,给学生们、尤其是头部大学的学生们创造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优越环境,那不是在帮助那些学生,反而可能在人生重要节点上误导他们。夸张点说,大学要防止成为“楚门的世界”。

今天一些大学生不喜欢校园开放,这在十年前的大学生中绝不可能出现,因为那时学生进入大学时校园就是开放的,对校园实施常态化封闭管理完全不可想象。而今天一些学生支持校园封闭,这样的变化是应当鼓励的,还是应当去化解的呢?#上海交大冲突事件引校门开放之争#

评论列表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36
2025-07-07 18:55
开放包容才是真正的大学,才更有利于创新!我上大学的时候经常有社会上的人来旁听,那份热情至今难忘。可惜现在的大学已经背离初衷了

用户40xxx40 回复 09-04 09:22
疫情前都是开放的,也没有你说的那么脆弱

用户52xxx27 回复 用户40xxx40 09-04 09:31
疫情前是开放的,你知不知道出了多少事?当然,你又不在高校,你知道个屁

LiuFuQR
LiuFuQR 25
2025-07-03 18:24
赞成胡锡进先生的观点。我们整个社会都是安全的,并不是社会不安全,把学校围起来就安全。还有老是拿开放会扰乱教学秩序为借口,教学秩序怎么会被扰乱了呢?该上课上课,做实验做实验。外人会影响学生上课做实验吃饭睡觉吗?都不会的。请拿出扰乱教学秩序的具体例子。

小刀 回复 09-02 09:46
不要因个例否定全盘,每年交通事故导致的人身伤亡更多,那是不是都不要开车了?

强哥 回复 09-03 11:22
这都25年了,你还在翻92年的老黄历,你这是有多无知呢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5
2025-08-31 19:38
胡西进,狗屁不是的东西!!!!你算老几?[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很想说 回复 09-01 07:19
你算老几?

自己都不知道
自己都不知道 18
2025-07-23 13:01
时隔二十年去母校所在城市旅游,本想带娃去看看母校,但是进不去,五味杂陈,学校不是学生的学校,本质上是纳税人供起来的,没有封闭的道理
像风一样自由
像风一样自由 17
2025-07-05 23:17
建议政府在劳动领域也要严管,应严惩企业恶意逼迫员工“自动离职”、恶意克扣工资等行为,否则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了,比如企业通过恶意克扣工资或恶意调岗等手段逼迫员工“自动离职”,如果遇到“自认倒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员工,那么企业直接就省下了一笔经济补偿金,或直接赚到员工的工资。假如遇到敢于维权的员工,即便企业在劳动仲裁或法院诉讼中输掉了,那也仅仅只是把本就该向员工支付的经济补偿金或工资给他补发就完了,并没有额外产生什么损失!而且打劳动官司的费用很低(劳动仲裁免费,法院诉讼费10块钱),从劳动仲裁到终审,最少也要两三年以上,把本就该给员工发的钱拽在手里两三年,利息都不止这点。因此这种获利很大代价却很小的侵权行为,促使很多企业在这方面变得明目张胆和肆无忌惮,就是因为企业的违法成本太低了,这带来的后果,不仅容易加剧劳资双方的对立、加剧社会矛盾、加剧社会撕裂,还极大地浪费司法资源,建议政府严惩这种行为!
道的仆人
道的仆人 14
2025-07-08 10:24
作为大学生,连开放学校的包容力都没有。前途堪忧。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13
2025-07-04 16:21
校门封起来,自己就是天之骄子~其实,也就是社会一分子!

妇联成员 回复 07-22 13:51
封起来不利于轿子们毕业后适应社会

用户40xxx40 回复 09-04 09:23
就是不让进了外来人才会是异类,才会有异样的眼光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12
2025-09-01 20:20
学校是教学科研的地方,学校是否开放应该是学校自主决定,要征求学校教职员工的意见,特别是征求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意见,学生是花钱上学的,学生交了学费,住宿费,伙食费,学校有责任保障学生的学习环境与安全环境,开放不开放应该考虑所处区域,周边治安状况而不是一刀切,总之开不开放由学校的人决定,不相干的人别特么瞎掺合。

VisLove见你所爱 回复 09-03 15:57
要不公办大学不要财政拨款了?全靠学费和社会捐赠吧?占用了公共资源,又不想向大众开放,这不是典型的既要又要嘛,得了便宜还卖乖

熊猫
熊猫 10
2025-07-04 10:08
老胡,您又又又被《今日头条》禁言了6天?为啥呢?为啥呢?
金闪旅途
金闪旅途 10
2025-07-05 00:10
老胡,不要狡辩了!西方的东西不一定就是先进的。中国校园有中国的管理模式,不要再说三道四,还是关心一下民生问题吧。西方从来就没有治理过5亿以上的人口,你不要片面理解西方的校园模式。

用户10xxx46 回复 09-04 03:56
呵呵

阿白 回复 09-03 11:31
开放大学是中国先搞起来的,什么时候成西方的了?

病树前头万木春
病树前头万木春 10
2025-09-03 12:51
中国人太多了,大学真完全开放了,得考虑下操场上还能不能有学生跑步的地方,图书馆和食堂里还能不能有学生坐的位置,还有各种丢自行车、丢书、丢电脑以及溜门撬锁的案件会增加多少。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9
2025-07-03 20:18
顶尖理工科学生需要安静的环境,怎么不见理工研究所拿出来开放?文科生不懂理科生的世界,就对文科大学发表意见吧。

Ccc 回复 08-31 11:53
大学是舶来品,那大学校墙怎么是自创的?

璀星独璨 回复 09-03 07:12
你就是瞎扯淡,大学学生多!哪来的安静环境?

见风转舵
见风转舵 9
2025-09-01 05:37
学校不是景区,开放只是方便周围群众有个遛弯地方。但是我不开放还不行了?什么道理啊

VisLove见你所爱 回复 09-03 15:59
因为你拿了钱了,学校的拨款,都是纳税人的钱,吃了别人的饭还不许别人看,这不是典型的既要又要。如果想单纯的学习,搞那么大地方干啥,有教学楼宿舍楼实验室就行了。

看的最远的地方
看的最远的地方 8
2025-08-31 14:32
胡锡太君又来了,这回是带着任务来的!
wj2129
wj2129 8
2025-09-03 06:54
社会人员可以去大学校园参观,但不宜在教学时间在校园里面乱窜,影响正常教学秩序!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8
2025-09-01 18:40
学校开放就是老年人的活动场所,就是商贩的练摊场所,清华西门,北大北门每天都特么一堆人等着进去,逛完颐和园,圆明圆后过马路就去清华北大逛一逛,这特么还是学校吗?别与国外比,外国没那么多闲人。

今天吃药了吗 回复 09-03 15:49
国外很多是外人不让进学院楼的,看起来开放而已。但国内你进了校门闯进教室轻轻松松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8
2025-07-03 17:54
胡锡进总是忘了中国国情,中国自有各种考虑,想借鉴世界各国的地方就借鉴,不想借鉴世界各国的地方就不借鉴,这是中国的自由,有些可以回到过去,有些不便回到过去,上一次胡锡进刚呼吁完展会不需要安检、俄罗斯音乐节就被袭击,所以说,各地重点和二本大学,现在的安全意识要更强,当地警察武警在考虑社会治安防范的时候要有最坏情况的安全紧急出动前瞻,毕竟现在的歹徒早已经升级换代了、更精神病了、更胆大了、更歇斯底里了,这一点,宁可万年无一、不可有一失措,宁可万无一失、不可一失万无,如此高瞻远瞩的安全思维,明白人一点就透

妇联成员 回复 07-22 13:55
他是借鉴中国疫情前的100年好吗!

很想说 回复 09-01 07:21
中国的治安跟俄罗斯比,你说啥呢。

有机咖啡爱好者
有机咖啡爱好者 7
2025-07-03 20:07
年轻人有野蛮的骄傲。挺好的最好是封起来。 要不然开始跳广场舞,或者僵尸游行。就让他们安安静静的念书,起码有一个人间净土,最后的时刻。等出了社会,有可能寄了3000份履历表,还找不到工作,待在地下室穷逼的环境。因为那里的房子,第四代住宅,每平米都是15万以上。第1档的25万以上。第2档的20万到25万。第3档的15万到20万。第4档的10万到15万。第5档的就爬不上坡了。也可以去念国际学校。每学期也不多,就40个。天天可以踢足球呀。世纪公园也有。只要花钱都有呀。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3 20:17
想开点,散舒、清静四年是四年,胡锡进连这宝贵的美好四年都不放过,想让大学生一辈子处于孟子时时刻刻的忧患之中,大学逍遥四年的过来人道家老丁坚决不同意

就爱讲实话
就爱讲实话 7
2025-07-11 12:31
两不正常,校管和观者,都变味了,看看博物馆就知道,网红味大于求知味,好一个乱纷纷。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7
2025-09-02 18:42
著名大学应该分成开放区和私密区,游客不适合随便乱闯,开放一些主轴游览就行了。普通大学如果景观环境一般,开放了也不一定有人去。
见风转舵
见风转舵 6
2025-09-01 05:35
现在啊。老人肘击跑步青年。操场漂移。时代已变。没地方跳广场舞没必要侵占学生体育场吧
Amy
Amy 6
2025-09-01 08:08
带孩子去武大,预约过了,人家听说厦门过去的,给予通融。去厦大,按章程办,少了点灵活
自在安祥
自在安祥 5
2025-08-24 14:45
你怎么不把校园搞成旅游开发呢?学校就应该有学校的样子:安静学习,安全第一。
倒霉熊
倒霉熊 5
2025-08-26 09:54
“你理解”就不会“你认为”了。别搞得这么虚伪,“。。。但是。。。”这种官腔少打一些,空话套话少说一些,别搞得东林党似的,写东西要言之有物,要改变一个现实,就必须给出改变后出现问题的评估和针对问题的切实可行方案,要是搞理工的就像你这种搞政工满篇官样文章,早就被开了。
金怪
金怪 5
2025-08-31 23:14
胡桑对樱花情有独钟?
胡萝卜
胡萝卜 5
2025-08-30 23:31
浮躁的中国,浮躁的环境。还能说出一种不浮躁的话题?
一本万利
一本万利 5
2025-09-02 10:35
大学校园又不是菜市场,就是你进了大学校园就是大学生了,还是就学到了大学的东西了。你们进去不就是想影响大学正常教学吗,除了这个你们能有啥作用。
雾里
雾里 4
2025-07-21 15:19
都成年人了,不开放怎么出社会
用户61xxx51
用户61xxx51 4
2025-08-26 19:18
不正经的老胡说正经话了。老胡最近的发言值得赞赏[点赞]
诚行
诚行 4
2025-08-25 07:41
胡总要来去自由,问题是就怕有的同学在大学时就被外碟安插了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4
2025-09-01 19:21
都是疫情后搞的 现在应该开放了
anutry
anutry 4
2025-09-03 07:12
学校的教育理念决定了学校的开放程度
璀星独璨
璀星独璨 4
2025-09-03 07:14
我小时候连小学也是开放的,也没见出过什么问题,口罩借口封了真是固步自封,可笑至极!

今天吃药了吗 回复 09-03 15:52
哪个小学会在上课期间开放的,顶多放学人走光了才会开放作为锻炼场所

深山鱼翁
深山鱼翁 4
2025-09-02 13:48
大学可以进,但绝不是游乐园和公园,更得优先保障学生安静的学习环境和师生安全。
用户80xxx73
用户80xxx73 4
2025-09-01 21:21
现在住宅小区的大门有门禁,小区内楼房的每个单元还有门禁,每家每户还有防盗门防盗窗,各个公司,工厂,机关,中小学,幼儿园莫不如此,为什么大学就要开放?大学就是刀枪不入,百毒不浸?莫名其妙。
开心健康
开心健康 3
2025-07-13 00:02
校园出事了,又说是学校管理不善。无聊,法无禁止即可为。
盼!!
盼!! 3
2025-09-01 20:40
那里都有胡奸
用户11xxx81
用户11xxx81 3
2025-09-03 16:05
上次外卖被偷就是在校门口,去查监控看见是一校外男的空着手过去拿了一大堆走了,要是彻底开放取餐点还能有外卖幸存吗?
吟菪
吟菪 3
2025-09-04 13:01
胡狗怎么不吹你美国爹了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3
2025-09-03 23:23
台北国立艺术大学,早5点——晚23点,对外开放。
家有大白兔
家有大白兔 2
2025-07-03 19:01
姓胡的天天扯校园开发,看着烦!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7-03 19:11
胡锡进觉得大学生太安静,想刺激大学生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07-03 19:33
就像我们这隔壁的邮电局,觉得隔壁的小区太安静让老丁在静谧中接受不到刺激,于是最近施工吵吵闹闹修了个东西,现在天天嗡嗡的响刺激隔壁小区里的老丁,似乎是邮电局院子里应该是单位食堂的大平房增加了中央空调,是不是董明珠的格力空调?噪音太大,嗡嗡,所以说,人间就是互相制造噪音,胡锡进是懂这个道理的:于无声中造响雷,撩拨别人,别太清静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2
2025-07-03 18:16
你就是墙头草,你要支持校园开放,就大声疾呼,别说几声,又说头部大学要有管理,两头下注
幻月
幻月 2
2025-07-06 08:30
几年前??起码10多年以前的事。
老强
老强 2
2025-07-06 12:22
我记得当年有个伙计,经常在交大骑个车去西工大,然后从西工大骑另一个车回交大。
用户12xxx19
用户12xxx19 2
2025-07-11 18:20
给你点赞
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 2
2025-08-18 08:48
应该像机场一样严格安检!
尚海清
尚海清 2
2025-08-30 13:54
为老胡点赞。疫情前北大清华都是开放的呀。
白云无尽时
白云无尽时 2
2025-08-31 10:01
如果能在大学的食堂里吃饭就好
简单快乐
简单快乐 2
2025-09-01 16:07
现在学校应是开放式的,但不应是让社会人员前去旅游,休闲的,而是应把工厂,实验等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学校,走进平时学习的日常中,让学生毕业就真正成为有理论有实战经验的全能型人材,不是跛脚的书呆子“理论家”!
wj2129
wj2129 2
2025-09-03 06:55
你要是不管,小心广场舞跳进来!
随风
随风 2
2025-09-03 15:32
车顶放红牛的日子真香,回不去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9-01 17:46
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信息太透明,封起来也是对的!
狮身人
狮身人 2
2025-09-03 08:18
参观实名制登记好了,把有犯罪前科和征信问题的过滤掉。
谷轩醉斟风杯潺
谷轩醉斟风杯潺 2
2025-07-06 13:57
你闺女在哪上学,你支持开放了没有,是不是可以进校沟通沟通,还可以在宿舍楼下摆个鲜花求婚?
云峰
云峰 1
2025-09-01 16:51
已经送外卖2个月了
群众
群众 1
2025-09-03 08:12
大学开放没问题,开发成景点就过分了
龚杨
龚杨 1
2025-09-03 09:11
有一点,社会人员纳的税是构成公立大学的设施建设和运营的重要来源,也就是说,大学并不是大学生的大学,而是所有社会成员的大学,私立大学除外。
分析一切
分析一切 1
2025-09-02 22:21
现在大学不让进拉???我们读书时都是可以随便进啊,特殊时期才特殊处理
李梁觉一
李梁觉一 1
2025-09-01 16:46
天之骄子,四年后还不是给我打螺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