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印度媒体又开始“耍无赖”了,他们指出“中国只掌控了雅鲁藏布江30%到35%的源头

印度媒体又开始“耍无赖”了,他们指出“中国只掌控了雅鲁藏布江30%到35%的源头流域,而印度境内却承载了65%到70%的河流水量”,正因为这样,印度媒体坚决认为中国无权在雅鲁藏布江上建水电站。   这条河的发源地,确确实实是在我们中国的西藏,名字叫雅鲁藏布江,当它流出国境进入印度之后,才被叫做布拉马普特拉河。   印度媒体现在抓住下游水量大这一点大做文章,听起来好像有点道理,但这个说法其实经不起推敲,因为它故意忽略了一个最关键的事实。   雅鲁藏布江的源头虽然在我们中国,但真正让它拥有巨大能量的,是它在中国境内巨大的海拔落差,特别是在西藏米林县派乡到边境那一段,河道落差高达两千七百多米,水流速度极快,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水能资源。   我们选择在这里修建水电站,是基于科学和地理条件的合理决策,为的是利用这种天然优势发展清洁能源。   那么,为什么一到印度境内,河流水量就突然暴增了呢?这并不是因为上游放了多少水,而是由印度自身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决定的,当雅鲁藏布江进入印度后,沿途会汇入很多支流,水量自然会增加。   更关键的原因在于降雨,河流流经的印度阿萨姆邦,是世界闻名的“雨极”,年降雨量大得惊人,这么多的雨水都流进了河里,下游的水量想不大都难,所以,印度境内水量巨大,主要是靠老天爷赏饭吃,跟我们上游的开发活动关系并不大。   我们计划修建水电站的位置,是在河流的上游,水量相对较小,在这里进行水利开发,对几百公里外主要靠暴雨和众多支流补给的下游河段,能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   打个比方,这就像在自家院子高处挖个小水池存点雨水,根本影响不到山脚下那条因暴雨而形成的大河。   对于这种跨越多个国家的河流,国际上早就有通行的规则,并不是谁嗓门大谁就有理,核心原则是“公平合理利用”,每个国家都有权在自己的领土范围内开发水资源,前提是不能故意严重损害下游的利益。   我们的水电站建设,经过了充分的科学论证,充分考虑了对下游的影响,完全符合国际惯例,比如我们的澜沧江,下游就是东南亚的湄公河。   我们在上游建了一系列水电站,并且一直和下游国家保持沟通,共享水文数据,合作防洪抗旱,结果是大家都受益,国际社会也普遍认可,再看非洲的尼罗河,下游的埃及也不能阻止上游的埃塞俄比亚合理利用水资源发电。   所以,印度媒体现在的激烈反应,深层次的原因恐怕不是担心一座水电站本身,而是担心未来在整个雅鲁藏-布江水资源分配的谈判中失去主动权,他们想通过舆论施压,来阻止我们的发展步骤。   但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发展清洁能源,既是为自己,也是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贡献,这完全是正当且合理的,邻里之间,没必要为这种可以协商解决的事情伤了和气。   信源:环视频——外媒称印度和孟加拉国对雅下水电工程表达关切,外交部:不会对下游产生不利影响

评论列表

广东人
广东人 25
2025-07-29 03:39
中国再不努力追赶印度,我们过几年就要在印度上空修化粪池了[哭着笑]
我欲乘风
我欲乘风 17
2025-07-29 07:56
把水道一改,阿三也不用承载那么多水量了,这不就合情合理了!

低调 ZF BQ 华丽 回复 07-29 11:33
傻孩子,这样就没法在水体上威胁限制他了。

无花果
无花果 12
2025-07-29 10:12
既然印度说,水流量比中国大,那不要我们的水不就可以了吗,我们完全可以让雅鲁藏布江改道,你印度的水自己用,我们中国的水也自己用。
6133832
6133832 11
2025-07-29 09:53
中国在自己国土上建任何基建阿三没有任何权利说三道四

用户10xxx19 回复 07-29 10:14
*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6
2025-07-29 09:05
你下游水量大已供大于求,我上游建不建关与你何干?
小楼花雨
小楼花雨 4
2025-07-29 10:42
既然只占这么点,那有没有都无关紧要了。不如咱们改道,别往印度流了,虽然工程量巨大,但现在来讲也不是不可以做到。肥水不流外人田啊!
莫马
莫马 3
2025-07-29 10:01
问题是连印度洋也不属于印度呢!啊三又作何感想。
无影
无影 3
2025-07-29 10:27
把中国境内的水源全部引向西部干旱地区,阿三怎么奈何我。
不亦
不亦 3
2025-07-29 11:09
以后只给印度百分之一的总水量就行了,用50年时间打通新的引藏入疆,西线西水北调
snowy
snowy 2
2025-07-29 09:33
中国占领了大部分亚洲,印度只占领了小部分亚洲,印度没权利在亚洲建立国家
用户55xxx51
用户55xxx51 2
2025-07-29 11:11
主权范围内的事,不接受无理取闹!有本事你来炸吧!
独角犀
独角犀 2
2025-07-29 10:05
跟着人家话语转啥?正是因为流量小才需要建坝把水蓄起来。
用户16xxx74
用户16xxx74 2
2025-07-29 11:00
理他干嘛
国足头号航母型前锋
国足头号航母型前锋 2
2025-07-29 11:13
来劲是吧?把水闸关了,送新疆
快乐的土拨鼠
快乐的土拨鼠 2
2025-07-29 10:58
跟傻子有什么好争辩的。
用户11xxx77
用户11xxx77 2
2025-07-29 11:10
能不能人工把水流方向改回来,流回中国这边,哪印度就没有话讲了
晓河
晓河 2
2025-07-29 08:58
草,你有60%江就是你的?那我们占了整个西藏多少?
真名
真名 2
2025-07-29 11:02
何必解释?根本不用回应印度人!
Navy
Navy 2
2025-07-29 11:11
我们只用自已的水
坨坨龙
坨坨龙 2
2025-07-29 08:47
哪有那么多道理讲?当年英国殖民者跟没有主权的西藏个别土邦签麦克马洪线时,有道理吗? 水坝,我们就是建了。不服就干。有本事就来。
find direction
find direction 1
2025-07-29 09:59
雅江改道去沙漠
北方以北
北方以北 1
2025-07-29 10:41
建议再多建几个,没事儿就告诉屎三一声,让它们多生气多上火,这样他们喝恒河水喝的更起劲了!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1
2025-07-29 09:52
没关系 希望印度阿三继续自嗨。
用户16xxx92
用户16xxx92 1
2025-07-29 11:13
阿三说的很有道理!将雅鲁藏布江改道至云南,只要不流经印度那就不关阿三的事了
风飘叶落
风飘叶落 1
2025-07-29 09:23
哪怕只掌握了1%,那都是我自己的事
舒墨
舒墨 1
2025-07-29 10:07
印度境内承载了65%到70%的河流水量?那可以让印度承载量减到5%或0%。
齐力电脑
齐力电脑 1
2025-07-29 10:37
不鸟他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
2025-07-29 09:08
就建了你怎样!不服来干
某人
某人 1
2025-07-29 10:39
是不是印度境内水量大,那一部分是中国的电站控制不了的,所以中国建电站影响不了印度?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
2025-07-29 11:08
我真希望把我们全国的下水道都统一规划一下,汇总一下,出口就流给印度吧。
用户17xxx16
用户17xxx16 1
2025-07-29 10:09
即使是那又如何?你打我啊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07-29 10:54
我想在我家装台空调,邻居说不行,影响他心静自然凉的习惯了。那没办法,只能啐他一口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
2025-07-29 11:16
没事搞得,理它干吗?我们该干吗干吗。
木雪木
木雪木 1
2025-07-29 10:43
我们国内,爱怎么修怎么修
王亮
王亮 1
2025-07-29 11:15
废话少说,就建了。毛病
白辣丁
白辣丁 1
2025-07-29 11:16
权不权的屎说了算吗?
lemon_bee
lemon_bee
2025-07-29 11:30
那你倒是掌控啊。我只管我们这的一亩三分地,你去管好你掌控的地盘。
老颜童
老颜童
2025-07-29 11:31
印方的糙音,反而证明了中国境内建水电站对印度影响𣎴大哟!
宁静的秋天
宁静的秋天
2025-07-29 11:16
亚洲,我们面积最大,是不是都要听我的?
用户45xxx73
用户45xxx73
2025-07-29 11:26
要不来炸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