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清华教授阎学通:“我现在特别不同意搞什么爱国主义教育,这爱国不爱国不是教育出来的

清华教授阎学通:“我现在特别不同意搞什么爱国主义教育,这爱国不爱国不是教育出来的,岳飞他妈妈在他背后刻了四个字,他就能打仗了?如果他妈妈不刻字的话他就不往死里打了吗?这跟刻字有什么关系?” 清华教授阎学通此话一出,舆论哗然。爱国,这根植于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信念,难道真的不需要教育就能自发形成吗? 阎教授的话听起来挺刺耳的,咱就说,哪个当父母的不希望孩子心里有家国大义?爱国这事儿,能跟饿了吃饭、困了睡觉一样天生就会吗?就拿岳飞来说,他娘在他背上刺“精忠报国”,这不是教育是啥?您说没这四个字他就不打仗了? 可您知道吗,岳飞小时候家里穷,他娘用树枝在沙地上教他识字,送他去学堂读圣贤书,平时张口闭口都是家国道理。这就好比种树,种子是天生的,但您不浇水施肥,能长成参天大树吗?阎教授光看见刺字这最后一锄头,却看不见前面十几年的培育,这不是看事儿太片面了吗? 有人可能会说,爱国是本能,就像孩子天生爱爹妈,可您见过被溺爱的孩子吗?父母啥都顺着,结果孩子长大了只知道自己,连爹妈都不心疼。 这说明啥?本能也得靠后天引导,爱国也是一样的道理,您看现在有些孩子,吃着国家的饭,享受着最好的教育资源,却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甚至跑到国外就不回来了。 这难道不是教育缺位的结果吗?当年清华五六十年代的毕业生,好多都扎根边疆搞“两弹一星”,那时候的爱国主义教育抓得紧,孩子们心里有根弦儿。 可后来有些学校放松了,结果呢?那些考上清华的高材生,怎么就没几个愿意去当大国工匠了? 阎教授还说“环境好就爱国”,这更是让人听着不舒服,方志敏在监狱里写《可爱的中国》的时候,旧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按阎教授的说法,这环境够差了吧?可方志敏为啥还能写出“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他难道不知道去国外能过上好日子吗?这就是因为教育早就把家国情怀刻在了他骨子里。 相反,那些看见外国月亮圆就跑出去的人,他们缺的不是好环境,是从小就没把爱国当回事儿。就像现在有些孩子,刷着外国的短视频,吃着洋快餐,连端午节是纪念谁都不知道,这要是再不加强教育,以后还了得? 其实,爱国教育就跟盖房子一样,得一砖一瓦地垒,有人觉得这是洗脑,可您想想,一个连自己国家历史都不了解的人,能真心爱国吗?就像您邻居家孩子,连自己爹妈叫啥都不知道,能指望他孝顺? 现在这世道,网上啥声音都有,今天有人抹黑英雄,明天有人说“外国的空气都是甜的”。要是咱们不主动给孩子讲岳飞、讲方志敏,他们就会被这些歪理带偏。您见过没围墙的花园吗?野花野草疯长,好花反而活不下去。爱国教育就是那道围墙,帮孩子们挡住歪风邪气。 阎教授可能觉得,成年人有自己的判断,不需要教育,可您知道吗?人的思想就像田里的庄稼,您不种麦子,就会长杂草。 那些在网上发表不当言论的人,哪个不是成年人?他们缺的不是知识,是骨子里的家国认同,就像有些贪官,学历比谁都高,可心里只有自己的腰包,这难道不是教育失败的教训吗? 爱国教育不是说教,是让人们从心里认同自己的根,您看那些海外华人,为啥总爱凑在一起过春节?就是因为从小受的教育让他们忘不了自己是中国人。 再往深了说,爱国教育是国家的根基,您看古代王朝,要是百姓心里没个“天下兴亡”的概念,早就分崩离析了,现在咱们搞现代化建设,要是年轻人都想着“外国的月亮圆”,谁来建设国家?当年钱学森放弃美国的高薪回国,邓稼先隐姓埋名搞原子弹,他们难道不知道国外条件好? 这就是教育的力量,让他们把个人命运和国家绑在一起,现在有些学校只盯着升学率,忽视了价值观培养,这才是真正的失职,就像盖楼只打地基不砌墙,看着结实,实则不堪一击。 阎教授说“刻字没用”,可他忘了,教育是个细水长流的事儿,岳母刺字不是为了让岳飞多杀几个金兵,是要让这四个字跟着他一辈子,成为他做人的准则,这就是教育的潜移默化。 一个连国歌都不会唱、国旗都不尊重的人,能真心爱国吗?爱国教育就是要在这些小事上扎根,就像咱们每天升国旗,看起来是个形式,但时间长了,孩子们心里就会有敬畏。 阎教授可能觉得这是“形式主义”,但您知道吗?当年西南联大在战火中坚持升旗,就是要告诉学生们,国家的尊严不能丢。这种精神传承,比几本书、几堂课重要得多。 爱国不是口号,是刻在骨子里的担当,咱们普通人可能当不了岳飞、方志敏,但心里得有杆秤。看见有人抹黑国家,咱得站出来说句公道话;看见祖国有难,咱得尽自己一份力。 这一切,都得从教育开始,阎教授的话,就像在干净的河里扔了块石头,咱们不能跟着搅浑水,得把道理掰开揉碎了,让大家明白:爱国这事儿,就得从小教、天天讲,一刻都不能放松。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评论列表

诗与远方
诗与远方 1797
2025-07-19 05:10
去查查拿了多少外国的钱,绝对不是个好东西

用户10xxx42 回复 09-08 08:44
你爱国吗?你怎么知道谈爱国的都移民了?孩子都知道爱国,你却在这对爱国冷嘲热讽?

网络故障 回复 09-11 12:26
问题是这个家伙都那么明显了,为什么还稳如老狗

赠光和日月
赠光和日月 1026
2025-07-18 20:13
清华教授阎学通,我现在特别不同意搞什么爱国主义教育,开口就是反动!一个坏家伙!!!爱国主义教育是永远的!!!

天涯 回复 08-22 06:17
一看就是日本人的种,你们没看出来吗

用户18xxx59 回复 08-27 12:39
应该开除!

大佬
大佬 940
2025-07-19 04:56
所以清华那么多毕业生去帮美国建设反过来打压培养了他们的祖国,你阎不通真“功不可没”啊

金鱼吐泡 回复 用户10xxx29 08-26 19:32
先有国才有家,这个逻辑是从原始部落就确立的。个人力量渺小,以家为单位不足以生存繁衍,你不爱一个试试?更别提如今的世界了,哪个没有国家认同感的地方百姓过上好日子了?

用户10xxx29 回复 08-26 12:07
有家才有国是不假,但这个家的成员从须知道,众志成城才能使这个家繁荣昌盛。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48
2025-07-19 01:27
看来清华爱国主义教育不行啊

鱼乐 回复 07-22 07:43
现在所谓的教授专家学者到底怎么了?不是清华如此,几乎是普遍现象!专家教授已成了一个贬义词!

用户10xxx11 回复 鱼乐 08-24 19:49
做汉奸,叛国者升的快?

用户18xxx04
用户18xxx04 492
2025-07-19 05:56
这都是什么玩意儿,就这还都教授。专家。国家干什嘛吃的都明回张胆这样了没人管

(世)春江花月 回复 07-20 00:28
讲得好!……广东罗定人支持!

用户10xxx09 回复 08-18 06:04
人家就需要这样的教授,咋了,你去咬口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49
2025-07-18 23:12
杀此汉贼!杀!杀!杀!

等待星空 回复 07-21 09:32
清军入关发生了多少次大屠杀你知道吗,屠城的那种,无知浅薄的傻子货。

欲辫已忘言 回复 等待星空 07-21 10:01
答理你等于侮辱我的智商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316
2025-07-19 06:21
查一查背景,难怪清北多忘国背祖之徒,主要出在根上,没有好师傅哪有好徒弟???

Ian Wang 回复 08-23 14:54
因为策反清北的学生或者老师 性价比更高

荧火之下
荧火之下 180
2025-07-18 19:44
不亏是砖家用砖头砸都觉得污染了砖头[静静吃瓜]
淡泊
淡泊 159
2025-07-18 11:53
阎家的,你应该在地下18层,上一楼你就成畜牲了!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58
2025-07-19 01:46
美国公知!

用户10xxx15 回复 07-22 14:10
斯文败类

三国靓仔 回复 09-07 16:42
清北复武,四大汉奸校

诚信
诚信 153
2025-07-19 07:22
这教授,政审怎么过去的?该让他下课醒醒酒了。

用户10xxx53 回复 07-21 11:24
就是不知道事实真假,如果真的,国家真不该再给他发工资。

旷野大佬
旷野大佬 132
2025-07-18 21:44
杀了吧

bhzxdds 回复 07-19 12:22
还是炖了喂狗比较好!

庄生梦蝶 回复 bhzxdds 07-19 18:27
千万别,狗还知道要看家护院了。

yrg
yrg 126
2025-07-19 01:15
爱国肯定是教育出来的!

传说dafa 回复 07-21 08:02
对是做出来的,

用户21xxx04
用户21xxx04 124
2025-07-19 07:09
这个专家是美国间谍,得抓起来好好审!!

用户10xxx13 回复 07-19 14:58

用户54xxx36
用户54xxx36 114
2025-07-19 02:19
中国还是需要多宣传一下大中华民族主义,来增加民族自豪感民族凝聚力!

4297160 回复 08-05 20:49
哪个国家都需要,而且美国的爱国主义教育远超我们国家

躺平
躺平 110
2025-07-19 06:27
清华大学可以撤销了,让那些狗屁砖家叫兽全部流放到沙漠去治沙
金刚石的g
金刚石的g 90
2025-07-19 06:40
不具备成为清华的教授资格

k雨过听风 回复 07-21 09:15
是赔庚子的退款,真正不是霉国出资

用户43xxx89 回复 k雨过听风 07-21 09:57
那不是一回事

金鼠
金鼠 83
2025-07-18 19:46
爱国教育要从小培养。
我不说
我不说 78
2025-07-19 07:26
这货大概率是美西方的卧底

用户10xxx79 回复 07-19 09:25
卧底也不要这样的,最多是被卧底利用的

老陈醋
老陈醋 73
2025-07-19 10:50
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不是通过教育树立的吗?一个如此违反常识的观点竟然是从一个清华大学教授嘴里说出来的,这个教授已不具备一个教授基本的认知条件与资格,学校应该解聘,让他从事其他工作吧。阎学通已不具备大学教授资格。
小侃天下
小侃天下 71
2025-07-18 23:45
这教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没学好!物质是事物发展的基础,意识对事物发展具有主观能动性!爱国是意识的范畴!怎么就被你说成无用了呢?
都峤山人
都峤山人 63
2025-07-19 07:32
清华,你看到了没有?这就是你的教授,你打算怎么办?

用户10xxx79 回复 07-19 09:31
清华出去不回的多是有原因的,看来还得加强爱国教育

好好的 回复 08-31 07:13
没睡醒的挺多

风狂
风狂 63
2025-07-19 10:47
阎学通他妈没在他背上刻闭紧鸟嘴,所以这畜牲就胡说八道
乌龙院
乌龙院 56
2025-07-19 08:10
我们有部分精英阶层是被敌人圈养了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52
2025-07-18 18:59
又一个砖家'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52
2025-07-19 07:03
还比不上一个农民,还教授,是叫兽吧!

敕勒哥 回复 08-17 20:40
查查吧,肯定有外国基金会在发工资[并不简单]

小牛
小牛 50
2025-07-18 18:48
如果是真的。教授都这样,你教农亚伯怎么说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职场心存正道张哥 50
2025-07-18 11:25
☎汉奸
一尘
一尘 50
2025-07-19 07:08
所以,一看这家伙就是没教育好……
车前草
车前草 44
2025-07-19 08:25
又一个向美犹表跪心的,为自己和(在美)家人铺路。
程建国
程建国 44
2025-07-19 13:35
这个闫学通很有代表性,西方价值观己深入其骨髓,不可救药,国人可以放弃他了,任其自生自灭。

用户10xxx97 回复 09-07 12:20
不是这个闫是这个阎!认清这货的真面目!

用户97xxx21
用户97xxx21 38
2025-07-19 05:39
这阎老狗就是清北的缩影,清北是汉奸卖国贼的摇篮一点不奇怪
暗夜星火
暗夜星火 38
2025-07-19 14:35
清华北大那些教授左手拿工资,右手拿美元,专门教坏孩子!拉出去毙了也遗臭万年!
哈希结构
哈希结构 36
2025-07-19 16:47
爱国教育不能松,这是我们国家力量的源泉。
阿军
阿军 35
2025-07-19 07:25
你可以查一下这个教授是从哪里出来的?
呵呵
呵呵 28
2025-07-19 11:58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有人已经忘本,所以历史教育、爱国教育都是需要的,但不要加主义。
万梅山庄主人
万梅山庄主人 28
2025-07-19 09:41
爱国肯定不是本能,缺乏爱国教育的话一个国家就离死不远了
用户73xxx87
用户73xxx87 27
2025-07-19 08:56
爱国教育,道德教育,官员为人民服务,要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永远贯彻!
人海里的战斗鸡
人海里的战斗鸡 25
2025-07-20 02:00
送这个教授去见阎王吧,让他祖宗来评判一下[得瑟]
米虫
米虫 24
2025-07-19 20:18
对于老百姓来说爱国教育是肯定的,对于那些精英阶层,他们不需要,他们就是投机份子,谁赢他们就倒向谁,这位叫兽说的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他和老百姓根本就不是一路人。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24
2025-07-19 20:44
政府的官员要给人民作出爱国的榜样。德才兼备才是好干部!
天河水
天河水 24
2025-07-19 14:26
不安好心的家伙
浪风201502
浪风201502 23
2025-07-19 11:13
教授的美爹也有“爱国主义教育”。他可不敢去哔哔
坚持就是胜利123456
坚持就是胜利123456 23
2025-07-19 19:09
中国现在进行意识形态教育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了
为了谁
为了谁 23
2025-07-19 09:20
有国才有家。这个姓阎的他父母自小就没教他要怎样爱家,叫他怎么有爱国的观念。
(世)春江花月
(世)春江花月 23
2025-07-20 00:26
如果是真的这么说!“请阎学通下课”,暂时停止所有教学活动!😎
潜水的鱼
潜水的鱼 23
2025-07-19 21:25
这个哪是教授?是一头猪!!!

用户11xxx35 回复 09-08 18:51
别污辱猪…猪能吃滴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23
2025-07-20 01:17
说的什么混账话?教育就是潜移默化,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就他这么说,大规模的学校教育还有用吗?孩子的身体生理成长就完全让其自生自灭吗?多大的教兽能说出这样的话?
D. 歪ヤ
D. 歪ヤ 22
2025-07-20 02:28
穷人才谈爱国,你见过几个富豪说爱国,他们不都成外国人了吗,,,

雁南飞 回复 07-20 03:29
外国人喜欢富人的钱,富人可以移民。穷人能移民吗?穷人走不了还不爱国,那不是自找难受吗?你离不开这个家还不喜欢这个家,矛盾死了。

周钜
周钜 21
2025-07-19 14:28
清华阎学通教授,请你从小教育你的孩儿、孙儿长大后要杀了父母,看看会不会有效果!如果没有效果,我同意你的说法!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19
2025-07-20 00:51
老混蛋是奸细,为什么还没死。
真情叶子999
真情叶子999 18
2025-07-19 07:21
很清华!
轻云
轻云 18
2025-07-19 10:49
所以!清华!
子夜诗词
子夜诗词 18
2025-07-20 02:31
这就是主张科学无国界的那帮公知砖家们
用户89xxx32
用户89xxx32 17
2025-07-19 11:53
天天讲爱国的人真爱国吗?
雨正在下
雨正在下 17
2025-07-20 00:19
阎王的后代,他爸生他的时候还知道要他学会变通,哪知道他真会变通了。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16
2025-07-19 10:58
有些教授祸乱人间,国家一定要警惕
张淙钧
张淙钧 15
2025-07-21 11:08
爱国主义教育重要,但远比不上从小树立做人底线重要!特别是对那些越过做人底线的行为,社会未行成强力谴责、抵制,再多的爱国教育,也是浪费时间!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4
2025-07-20 00:56
典型的造粪机,有什么用这厮?
看世界
看世界 13
2025-07-20 06:16
因为国家好才爱国的不是真爱,一心想把自己国家建设发展好的才是真爱国。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3
2025-07-19 20:25
有一大批这种内鬼
开心每一天
开心每一天 13
2025-07-19 22:47
爱国教育现在刻不容缓
乌鸦
乌鸦 12
2025-07-19 09:03
文化阵地还是要坚守的,否则会给别人可乘之机。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1
2025-07-19 20:42
爱国是耳濡目染的结果,刻字是形式之一,可以不刻字,但必须有众多爱国主义教育形式的综合作用。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10
2025-07-19 10:00
此事有蹊跷,真伪没有确定,更有带节奏抹黑清华之祸心,先不评论了。
老陈醋
老陈醋 10
2025-07-19 10:49
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不是通过教育树立的吗?一个如此违返常识的观点竟然是从一个清华大学教授嘴里说出来的,这个教授已不具备一个教授基本的认知条件与资格,学校应该解聘,让他从事其他工作吧。阎学通已不具备大学教授资格。
990990
990990 10
2025-07-20 03:30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这种言论出自高等学府教授之口不足为奇了。一只美国的舔狗而已。
各姿各雅
各姿各雅 10
2025-07-20 18:46
阉叫兽
晨风
晨风 9
2025-07-21 12:43
阎学通…狗屁通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9
2025-07-21 18:26
拿出去斩了!
店小二
店小二 9
2025-08-22 10:15
姓阎的,不是你的书白读了就是你良心给狗吃了。。。
店小二
店小二 9
2025-08-22 10:14
姓阎的,不是你的书白卖了就是你良心给狗吃了。。。
Gavin
Gavin 8
2025-07-19 09:13
清北的叫兽能有啥好东西。
车夫
车夫 8
2025-07-19 12:39
应为有岳飞这种爱国的民族英雄代代相传我们中华民族在危难的时候没有被敌人打倒过,因为有爱国精神才用几十年的时间把中国建设这么强大富强,
娃哈哈哈
娃哈哈哈 8
2025-07-20 11:26
建议让这狗屁教授到牢里去反思,究竟应不应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天三顿给他咸菜馒头,何时反思好了何时放出来,然后放他到贫困山区去普及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同意的点个赞![滑稽笑]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8
2025-07-19 21:08
闫教授浮出水面,国家该收网了。
leslie
leslie 8
2025-07-20 00:55
我们这一代人六几年出生的从小就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所以现在特别爱国。所以爱国主义教育必须加强,必须加深
老郭
老郭 8
2025-07-19 09:55
杀此人以谢国民!
ZHV1539
ZHV1539 8
2025-07-19 13:52
呵呵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8
2025-07-21 02:24
这个老逼登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8
2025-07-19 17:25
这家伙说的是谬论,他的意思是不搞爱国教育就对了!长久下去中国人爱国两字都不知怎么写的了!
用户13xxx45
用户13xxx45 8
2025-07-21 22:33
这叫兽我是农民但是我不理
吴一是
吴一是 8
2025-07-22 18:17
中国人被歧视,就是西方教育的结果
发发牢骚
发发牢骚 8
2025-08-22 10:35
这个人现在还是在清华吗?为什么不清除出去?他要是在我对面给我这么说,我肯定会上去一个大耳瓜子。
士气
士气 8
2025-08-21 21:23
正告阎学通,爱国需要教育的,而且是要从小就教育,这样才能刻在骨子里,才能铸就中国脊梁!
手机也寂寞
手机也寂寞 7
2025-07-19 14:13
拿国家高工资高福利还BBB该杀
第四野战军
第四野战军 7
2025-07-20 00:20
又是清北!难怪美国佬制裁中国大学的名单中没有清北!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7
2025-07-19 13:53
一派胡言
天晓得
天晓得 7
2025-07-20 00:37
心里没鬼怕什么爱国教育?不教育别说爱国了,连感恩父母的意识都不会形成。
潮水
潮水 7
2025-07-19 08:41
这个老阎一家人爱的美国,缺乏爱中国的兴趣,应该参加学习中国的爱国教育!
家里人
家里人 7
2025-07-19 11:07
有奶便是娘,古云:还真是这个意思
用户91xxx23
用户91xxx23 7
2025-07-19 22:37
还教授,授他回到他娘肚子里。撤了他的职称,享受着教授高待遇却反感爱国。
Robert SZE
Robert SZE 7
2025-07-22 09:38
这话不对: “爱国主义教育”是有编列财政预算的。。。。不教育,预算怎么花,您来帮忙?
陆威
陆威 7
2025-07-23 10:12
对小老百姓来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已经很不错了
士气
士气 7
2025-08-21 21:25
英雄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说的就是这样的伪教授吧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7
2025-08-26 00:50
教授完了,心理学怎么学的
用户17xxx56
用户17xxx56 7
2025-08-27 19:13
它妈生不生它它也是它所以它还是一个它
一意
一意 7
2025-08-22 08:57
这个家伙犯了一个技术性错误,爱国主义教育是品行教育,不是技能教育。精忠报国四个字对提升岳飞的军事水平没有什么作用,但是可以解决一个为谁而战的问题。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6
2025-08-26 11:52
应该是个香蕉人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6
2025-08-31 01:14
这样的人以后肯定是叛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