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公元1328年,一伙元兵冲入汉族重臣、蔡国公张景武家中烧杀抢掠,张景武兄弟五人及

公元1328年,一伙元兵冲入汉族重臣、蔡国公张景武家中烧杀抢掠,张景武兄弟五人及家中男丁悉数被杀,女子悉数为奴!元兵暴虐猖狂至极,可并没有多少人替张家叫屈,这似乎算是一种报应,因为张景武的爷爷不是别人,正是灭亡南宋的张弘范! 张弘范,元朝初年的汉族将领,军事才能没得说。他投靠蒙古政权,成了元朝统一中原的得力干将。最出名的就是1279年的崖山之战,他率领元军彻底碾压南宋最后抵抗力量。十万军民跳海自尽,陆秀夫背着幼帝投海,场面惨烈至极。张弘范还在崖山刻下“镇国大将军张弘范灭宋于此”的碑文,得意洋洋地宣示功绩。 但这功绩背后,是无数南宋军民的血泪。他作为一个汉人,却帮着外族灭了自己的王朝,这让后人评价两极分化。有人骂他是汉奸,背叛民族大义;有人说他顺应历史潮流,毕竟元朝统一是大势所趋。不管咋说,他的选择直接导致南宋覆灭,家族也因此在元朝风光了好一阵子。 张弘范的战功让家族站上了元朝权力的高峰。他儿子张珪继承了爵位,孙子张景武更是被封为蔡国公,家底厚实,地位显赫。那时候的张家,估计是风头无两,享尽荣华富贵。元朝对汉族降将本来就有点猜忌,但张弘范的忠诚和战绩,让张家暂时成了例外,活得挺滋润。 可这风光背后,隐患早就埋下了。张弘范当年灭宋手段太狠,杀戮太重,民间对他的恨意没那么容易消散。加上元朝内部也不是铁板一块,皇族争斗、社会动荡,迟早会波及这些依附权势的家族。 到了1328年,元朝已经乱成一锅粥。皇族内斗引发了两都之战,朝廷控制不住地方,军队纪律崩坏,溃兵四处抢掠。张景武家也没能幸免,商铺被元兵抢了。他仗着自己蔡国公的身份,带着人把这些溃兵狠狠收拾了一顿。结果,这下捅了马蜂窝。 元军将领也先捏咽不下这口气,直接带兵杀到张家,烧杀抢掠不留情面。张景武兄弟五个加上家中男丁全被砍了,女子被掳走当奴隶,一个显赫家族就这么完了。表面上看,张景武是自己作死,脾气太大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但往深里挖,这事儿跟元朝末期的乱象脱不了干系。 但历史哪有这么简单。张氏家族的覆灭,不光是张景武莽撞的结果,也不是单纯的因果报应。元朝末期,政治腐败、军队失控、社会动荡,谁也逃不过这趟浑水。张家当年靠着张弘范的战功爬上去,现在元朝不行了,他们自然也得跟着倒霉。这与其说是报应,不如说是历史翻篇时,权力这把双刃剑的反噬。 张弘范这人,搁到现在也得被喷得体无完肤。作为汉族将领,他投靠蒙古,帮着灭了南宋,怎么看都有点“吃里扒外”的味道。崖山之战那十万人的命,多少得算在他头上。但换个角度,他军事能力强,忠于元朝,客观上推动了国家统一。 问题是,统一就一定好吗?对南宋百姓来说,这统一是血和泪换来的。张弘范的选择,到底是个人野心,还是时代逼迫,后人只能争来争去,没个定论。不过他留下的遗产——家族的兴衰,倒真成了历史的一面镜子。 张氏家族的事儿,讲白了就是权力这玩意儿太危险。张弘范靠着军功给家族铺了条金光大道,可这路走得太高,摔下来也惨。张景武要是没那么嚣张,可能还不至于全家被屠,但元朝那时候的乱劲儿,谁又能保证不出事呢? 权力能让人风光无限,也能让人瞬间玩完。张家从显赫到灭亡,不过三代人的工夫,搁谁身上都得感慨一句:世事无常。历史这东西,从来不讲情面,你站得越高,可能摔得越狠。 张景武家族的遭遇,其实挺接地气的。咱普通人可能没那么大的权势,但谁还没点得意的时候呢?张家提醒咱们,得意别忘形,时代一变,啥都有可能翻车。历史不是用来报仇的,但它确实会把账算得明明白白,不是今天,就是明天。

评论列表

江渐月
江渐月 99
2025-06-21 08:27
可笑之极!!!“做为一个汉人,却帮着外族灭了自己的王朝”,请问,宋朝是赵家的还是他老张家的?怎么就成了“他自己的王朝”?自宋朝出卖燕京、中原以后,北方汉人与宋朝再无瓜葛。

用户10xxx89 回复 06-24 19:51
确实没有认同感

用户10xxx93 回复 06-26 21:51
三千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人是男儿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61
2025-06-22 12:12
张弘范无耻的态度很象现在的润人,说他不好打了润人的脸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06-24 22:10
比向异族割地求和,称臣纳贡的宋朝儿皇帝们还可耻吗?儿皇帝们抛弃了北方汉族,人家凭啥还要忠于儿皇帝?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06-27 09:11
把完颜构之流割地称臣的罪责推给老百姓的,只能是完颜构们的子孙啊,完美继承了它们的奴颜婢膝,厚颜无耻,堪称N姓家奴[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49
2025-06-24 22:50
出生在蒙古地面,元籍汉人,当然会忠于元朝。

123 回复 06-28 15:14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向善走 回复 06-30 09:21
你不说留广西地址,丢人现眼的。

北风呼啸
北风呼啸 26
2025-06-25 10:25
张弘范是出生在金地的汉人,和宋朝已经没有关系了,就像现在的朝鲜和韩国,难道朝鲜人民军消灭韩国不对吗?

来真的 回复 06-29 07:44
沦陷了一百多年,还能对宋有屁的认同感

123 回复 来真的 07-01 21:43
看怎么说,易州是金人从宋人手里夺,靖康耻当然也是易州人之耻,如果这么说,杨康也没错

金刚
金刚 24
2025-06-21 11:43
张家原为辽人.金人.后才是元人!在那个战乱的年代站队是关键

用户34xxx88 回复 06-22 23:30
他是汉族不过不是宋人,他的元的汉族

123 回复 06-28 15:15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阿玮
阿玮 21
2025-06-23 14:41
数典忘祖的东西,死有余辜啊,至少他们是汉人吧

蕉桩大虾 回复 06-27 10:38
赵构向金称臣的时候已经抛弃北方汉人了,到了被灭的时候想起来他是汉人了,按照现在的话说就是道德绑架嘛

用户10xxx51 回复 蕉桩大虾 06-27 16:37
润人都这么说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18
2025-06-21 20:33
背叛民族,死有余辜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06-24 22:08
要说背叛民族,也是向异族称臣纳贡的宋朝皇帝

用户56xxx07 回复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06-24 22:39
加一句,抗战期间,光头也是死有余辜

Alex8001
Alex8001 17
2025-06-21 15:51
在近代化之前,没有民族概念,宋朝的叫宋人,北方的叫辽人

阿路74 回复 06-25 00:28
扯淡!宋朝境内的民族多了,也没见都把他们当自己人!可见民族区分也是早就有了的,只不过没有后世分得这么清楚而已。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阿路74 06-26 23:24
汉朝唐朝都有少数民族高官,所以宋朝的行为是缺乏自信的,难怪叫弱宋[得瑟]

常叹此身非我有
常叹此身非我有 15
2025-06-22 10:27
蒙古人灭宋算什么统一?那是亡国!——被人家屠杀了至少几千万人的亡国之战!

用户15xxx35 回复 06-28 20:09
👍明白人啊!但是到最后还是汉文化源远流长……

东方
东方 12
2025-06-25 08:45
活该!此贼甘当鹰犬,罪大恶极,罪有应得,死有余辜!!
davyjxm
davyjxm 10
2025-06-25 06:31
汉奸该不该洗白?秦桧该不该翻案?

元宝 回复 06-29 10:30
秦桧是北宋的状元,疑似金国的暗子,南宋的权臣,说是汉奸还能讨论一下。北地军头的张家,从唐末就一直是胡人政权下的子民,说是汉奸就没理论依据了。

阳Z
阳Z 10
2025-06-25 05:28
1328年,老朱出生在这一年,还是老朱厉害,靠一只碗统一了天下
龙骉
龙骉 7
2025-06-26 08:00
你可以怎么评价张弘范都行,夹带私货,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大一统!!!
蔚蓝的天空
蔚蓝的天空 7
2025-06-25 05:29
自古以来做汉奸的从来没有好结果,不信你看张弘范。
一骑绝尘
一骑绝尘 7
2025-06-26 21:18
张弘范的老子张柔的命,还是孟珙救的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6
2025-06-24 13:59
看评论真的可怕。哈哈哈哈
糊涂张
糊涂张 6
2025-06-27 06:03
能文能武张泓范,荡六合,统南北,千古一人。
iscking
iscking 6
2025-06-25 18:51
元朝历史就是权贵内战史,经济全靠包税制,养出一堆人渣文化人,祸害大明两百年,直到满清屠刀教他们做人
用户22xxx17
用户22xxx17 6
2025-06-26 16:43
宋镇国大将军张弘范灭宋于此。

123 回复 庄周梦蝶 06-28 15:15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庄周梦蝶 回复 06-28 11:01
不过是些不要脸的刻写的文字,张弘范是辽人 金人 蒙古人 汉人都行,就是不能称呼他为宋人应为赵宋没有统治过他所在地区一天。

用户14xxx18
用户14xxx18 5
2025-06-25 10:01
别扯什么他不是宋人,所以算不得汉奸的话了。他的所作所为对得起北方汉人吗?顺便提一句公元1328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一个伟人诞生的年份。

123 回复 06-28 15:17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鑫龙
鑫龙 4
2025-06-25 22:29
又想洗白汉奸了吗。

123 回复 庄周梦蝶 06-28 15:16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庄周梦蝶 回复 06-28 11:06
张弘范出生的时候南宋都割让北方多少年了,就是北宋都没有统治燕云十六州。加上南宋对北方汉人的歧视他所以的一切都是正常行为。

彭云
彭云 4
2025-06-29 07:51
一句“统一就一定是好事吗?”已经暴露了你们这些网络汉奸败类们的真实面目!
和谐
和谐 4
2025-06-26 17:24
张弘范虽然是汉人,但不是宋人。

123 回复 06-28 15:17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123 回复 06-28 15:15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人生海海尔尔
人生海海尔尔 4
2025-06-26 14:55
汉人败类
皇帝大哥
皇帝大哥 3
2025-06-21 21:17
他是金人

仙得法歌 回复 123 07-02 13:23
读者双标嘛,郭靖是汉人被蒙古人养大,乔峰是契丹人被汉人养大,处境正好相反,但都得心向汉人

123 回复 07-01 21:48
也是个悖论,郭靖父母是山东逃到南宋的难民,他本人又是在蒙古出生的,吃蒙古人的饭,喝蒙古人的水。那他就应该站在蒙古人那边。去中原之前,汉人都认识几个。但他却成了抗蒙英雄,这是对是错?

国傅任南非
国傅任南非 3
2025-06-24 22:11
挫怂那种朝代靠起义还真很难灭了他,典型的窝里横,指望不了挫怂开疆拓土的,只能外部灭亡他,也算是天意。要是挫怂不灭,可能现在过了长江就是出国了
火藻
火藻 3
2025-06-25 11:16
统一个屁呢!被侵略被殖民而已
LL
LL 3
2025-06-25 12:13
统一全国最低工资!失业金!失业即可领取!养老医疗保险公积金缴费比例!严惩违法加班!不在工农中建存款!不买保险!不买股票!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06-25 07:17
在大漂亮生活的华裔N代,你认为它是汉人中国人?
勿等
勿等 3
2025-06-25 22:27
1895年之后台湾出生的汉人默认为日本人?日韩合并时出生的朝鲜人也是日本人吗

老鼠怕猫 回复 06-27 09:30
中国北洋,民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未承认台湾是日本领土。

iopmn
iopmn 3
2025-06-26 08:36
这张弘范出生时就是被蒙古统治北方人家忠于蒙元有什么问题,而且赵宋王室没有一个是有种的不是投降就是跑路忠于他们只会把你卖了[思考]

123 回复 06-28 15:16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123 回复 06-28 15:18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蕉桩大虾
蕉桩大虾 3
2025-06-27 10:32
从《绍兴和议》开始,南宋朝廷已经抛弃了北方汉人,所以张弘范灭南宋没有任何问题,是朝廷先抛弃了他们
老丁309号受胜果尊者
老丁309号受胜果尊者 2
2025-06-25 15:42
汉奸
知了
知了 2
2025-06-26 14:18
镇国大将军?卖国大将军!
Z·罗
Z·罗 2
2025-06-26 09:35
客观推动国家统一?是亡国好吧!伪精政权也跟着皇军想客观推动国家统一呢??!!
倾江做酒
倾江做酒 2
2025-06-26 21:33
我觉得你们应该骂宋的皇帝,统治者,不要搞错对象[开怀大笑]
用户11xxx24
用户11xxx24 2
2025-06-30 11:55
那样的朝廷烂泥扶不上墙,要我是张将军直接下令部队把那帮朝廷的窝囊废全家杀干净一个不留
希布利斯勇者
希布利斯勇者 2
2025-06-28 20:41
张弘范是生于金国的汉人。蒙古灭金后,他也成了蒙古臣民。他率军灭宋无可厚非,不过是各为其主而已,不能与吴三桂等大汉奸相提并论。
123
123 2
2025-06-28 15:36
幽州(今北京)、蓟州(今河北蓟县)、瀛州(今河北河间)、莫州(今河北任丘北)、涿州(今河北涿县)、檀州(今北京密云)、顺州(今北京顺义)、新州(今河北涿鹿)、妫州(今河北怀来东南)、儒州(今北京延庆)、武州(今河北宣化)、云州(今山西大同)、应州(今山西应县)、寰州(今山西朔县东北)、朔州(今山西朔县)、蔚州(今河北蔚县西南)。燕云十六州不包括易州
123
123 2
2025-06-28 15:27
大家评论前要不要百度一下,易州的历史和定安县的来历?且不论后周,易州宋属的时间比辽属时间差不多。而且最后金人是从宋手里夺的易州,不是辽!张弘范的处境应该类似于杨康。
123
123 2
2025-06-28 15:48
宋辽在易州多次大战,辽人一度攻入易州,当然反复拉锯的不止易州,唐河之战又被宋军夺回。宋军的静塞军就是易州兵。可惜澶渊之盟,除了岁币,宋真宗割让了易州。就这样易州百姓一样心向宋朝。宋仁宗年间,易州进士梁济世还不顾生命危险给宋送情报。到了徽宗时,第一个收复的就是易州。第二是涿州。这两个地方都是宋自己打下来的
东线德军总司令
东线德军总司令 2
2025-06-27 08:11
虽然恨张弘范,但前几天看了一个视频,就是完颜构杀岳飞的影响,大怂也算咎由自取了
胡春凯
胡春凯 2
2025-06-29 18:16
出生在金国的北人或者说是元朝的臣民跟赵宋有个毛关系。
大汉铁骑
大汉铁骑 1
2025-06-25 06:04
死有余辜
Randy
Randy 1
2025-06-26 07:33
现在真是什么人都能够写文章,什么狗屁文章都可以发出来……
用户64xxx67
用户64xxx67 1
2025-06-30 06:41
统一不好吗?张不是宋朝人。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1
2025-06-30 09:46
郭秉忠,郭守敬呢?

元宝 回复 07-04 08:35
再加个郭侃,郭靖原型。这位是元初大将,襄阳是郭侃率元军打下来的。某查姓文人心有不甘,写个小说,以郭侃力原型让郭靖守襄阳战死,典型的文人计俩。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1
2025-06-26 13:17
南宋什么时候称自己为汉人了?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火星农民工叔叔马丁 1
2025-06-26 18:33
艾森豪威尔灭了德三,毫无疑问是头号德奸

123 回复 06-28 15:22
那不一样,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一杯清茶
一杯清茶 1
2025-06-27 12:56
当年南宋王朝定出一个:“南人归南,北人归北”就已经埋下了灭亡的伏笔。
孔明
孔明 1
2025-06-27 12:54
张弘范又没拿过宋朝皇帝一毛钱

123 回复 06-28 15:16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123 回复 06-28 15:17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5-06-30 11:40
弱宋自赵狗偏安一隅,北方汉人基本都和南宋没啥瓜葛了,自然没啥家国情怀
hedo
hedo 1
2025-06-29 07:11
张弘范本人和南宋没有任何关系。 类似一个大马华人灭了新加坡。
仙得法歌
仙得法歌 1
2025-07-02 13:21
元朝自己宗室被内讧砍的也多了去了,这叫一视同仁[得瑟]
KC李
KC李 1
2025-07-03 21:44
南宋自己不搞好国防,被灭了还找人“背锅”.
用户16xxx38
用户16xxx38
2025-06-27 02:01
报应。汉奸卖国贼的报应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2025-06-28 06:16
搞搞清楚!张弘范是易州定兴人,自唐以后,先属辽,后属金,再属蒙古,跟宋朝有一毛钱的关系吗?

123 回复 06-28 15:20
易州不是燕京,易州只到宋真宗时期才被辽军占去,易州军还曾为宋真宗血战澶渊,宋徽宗时又收回了。北宋一共才几个皇帝,易州沦陷远晚于燕京。辽统治易州也没多久,张宏范先祖是宋人也不假。张宏范和杨康一样,是沦陷区的宋人。

123 回复 06-28 15:21
定兴是金人在三个县各取了一块地拼凑成的,有的地方属辽,有的地方属宋

假装开心
假装开心
2025-07-04 07:22
源于当年南宋最后一位名将,孟拱于蔡州城下救了张柔,张柔生了张弘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