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哪吒之魔童闹海》若送去奥斯卡,中国将永远与文化话语权无缘

哪吒2与奥斯卡:一场需审慎对待的“邀约”最近,《哪吒之魔童闹海》在美国上映后,引发了一场关于它与奥斯卡的有趣“风云”。奥

哪吒2与奥斯卡:一场需审慎对待的“邀约”

最近,《哪吒之魔童闹海》在美国上映后,引发了一场关于它与奥斯卡的有趣“风云”。奥斯卡评委希拉·索菲安在观看哪吒2之后,那可真是大夸特夸,把哪吒2夸得天花乱坠。可谁能想到呢,她话锋一转,居然表示希望哪吒2角逐奥斯卡,还宣称自己会给它投上一票。

大多数人一听,一个老外的奥斯卡评委这么夸赞哪吒2,心里那叫一个美呀,仿佛哪吒2得到了好莱坞大神的金口玉言,立刻就被夸上了天。可实际上呢,这看似甜蜜的“夸赞”,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大大的“陷阱”,妥妥的捧杀套路。

哪吒2难道不是佳作吗?那当然是的呀,不然票房怎么会一路一路地狂飙,屡次创造新的纪录呢?那数据就像火箭发射一样,蹭蹭往上涨,这足以证明它有多受欢迎、多优秀。

那希拉·索菲安为啥要这么干呢?我大胆地猜测了一下。说不定她真的觉得哪吒2棒极了,在她眼里,哪吒2和好莱坞的动漫作品都能掰掰手腕了。她隐隐感觉到来自咱们大洋彼岸的影视作品的“攻击”,生怕美国失去在全球文化领域的“话语霸权”。为了自己的面子和地位,她也许会大义凛然地为哪吒2投上宝贵一票。但说实话,哪吒2在奥斯卡大概率是会“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为啥这么肯定呢?在如今中美关系这么敏感的时候,加上中国影视势头太猛,有赶超好莱坞的趋势,奥斯卡那些评委能安好心?估计他们会“同仇敌忾”,对咱们的影视作品处处使绊子。西方人的那种傲慢根深蒂固,他们心里或许在想:你再优秀也只是个“替代品”,我们嘴上可以夸夸你,但绝对不会给你实打实的荣誉,还会在暗地里使劲打压你。

如今中国已经有实力改变全球的各种格局了,这是大势所趋,谁也挡不住。美国虽然不乐意,但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在各个领域的话语权慢慢被中国拿走。只是不知道这个交接要从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完成,中国要想真正拿捏住这些话语权,还有好多路要走,得抓紧机会才行。

从饺子导演放弃和好莱坞团队合作的决定就能猜到,哪吒2去角逐奥斯卡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我觉得饺子导演心里门儿清,哪会傻到用外国人的看法来定义自己呀,那不是自降身价嘛。但现在事情有点出乎意料,“走向奥斯卡”这件事已经不完全由导演说了算了,得看上面怎么决策了。到底是牢牢握住文化领域的“话语权”,还是拱手让人,在这个上面可得好好掂量掂量。

韩国之前有不少优秀的影视作品,像《寄生虫》达到了巅峰。可是在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给了韩国之后呢,韩国的影视作品就开始走下坡路了,演员都出现了断层,再加上网飞的“搅局”,现在韩国文化的话语权就到了美国手里。欧洲、日本、港台地区也是差不多的情况,你看现在的日韩影视作品,到处都有美国的影子,显得就很奇怪。

吴京凭借《战狼2》让好莱坞都对他刮目相看,可拍了好莱坞电影《巨齿鲨2》之后呢,好莱坞就不咋待见他了,在国内网上的口碑也有了点变化,估计和屈服于好莱坞有关。

总之,我觉得没必要把哪吒2送去奥斯卡。这部作品的优秀不需要靠外国人来认证,咱还是那句话:“用别人的言语来否定自己,那真的蠢到家了。”

哎,大家觉得应不应该把哪吒2送去奥斯卡呢?

评论列表

活潇洒
活潇洒 216
2025-02-17 22:20
强烈反对送去奥斯卡。我一直都是鄙视奥斯卡的。国内特别是香港人把她捧为神坛。实在是让人气愤。

血溅残刀 回复 02-18 16:39
啥诺贝尔酱也一样![打脸][打脸][打脸]

z111111a 回复 02-18 04:44
关键世界上影响力大啊

望天
望天 201
2025-02-17 22:39
根本不需要去奥斯卡,当你强大到让人仰望时,自有大儒为你辩经!

永恒强汉 回复 02-21 13:04
我们自己的事,美国人没资格逼逼赖赖

136王六哥
136王六哥 123
2025-02-18 05:09
已经不需要奥斯卡了

淹死脚盆鸡 回复 02-19 20:17
你带着国足去呗[得瑟]

永恒强汉 回复 02-21 13:04
我们自己的事,美国人没资格逼逼赖赖

空谷幽兰
空谷幽兰 86
2025-02-18 00:29
老百姓的口碑最重要,已经不需要掌握话语权的外国机构来评判

nian 回复 02-19 14:15
tiktok投票就好了,要什么奥斯卡?要不然把奥斯卡也颁给小机器人吧。

错一场
错一场 62
2025-02-17 22:57
什么叫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就跟修仙一样.正确的感悟方得正果

ZD 回复 02-19 08:11
那还不快去看凡人修仙传,哪吒也不如这个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52
2025-02-17 22:55
道友狭隘了[得瑟]送去没关系,得不得奖也没关系,给,实至名归,不给,凸显奥奖偏见,于我何损焉,支持送评[得瑟]

尘封 回复 02-21 15:07
快说你是去湖南旅游的,你这是在打我们惟楚有才的脸,即使小学毕业也能看明白人家说的什么意思。

大漠孤烟 回复 尘封 02-22 08:00
你们是同室病友吧[笑着哭]

华丽的逆转
华丽的逆转 45
2025-02-18 02:42
不用把奥斯卡看的多重要,送就送了,一个普通奖项而已[笑着哭]毕竟世界影视票房第一动画类电影,实至名归
用户13xxx60
用户13xxx60 41
2025-02-18 12:16
这是一个标准之争,如果非要上杆子送去评奖,相当于认可了他们的权威性,也就认可了他们的评判标准。就像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拒绝领奖一样,他们认为自己作品不需要你来评判。
这名字可以吗
这名字可以吗 32
2025-02-18 17:57
不反华是不可能得国际奖的
愤怒的小黄瓜
愤怒的小黄瓜 29
2025-02-18 20:46
看看黑神话悟空[得瑟]销量第一,差点一个奖没有
zangyaxuan
zangyaxuan 27
2025-02-18 03:09
忽然就想起让巩俐黑脸的中国台湾的金马奖……所以为什么“外边的”奖项就是好的呢,国内大部分人喜欢看的电影就不是好电影了吗?

暗影熊 回复 02-18 06:38
为了宣传,你看他们给523刷了多少奖

即道
即道 24
2025-02-18 12:19
赞同,从最近几年好莱坞的表现看,已经越来越没落,甚至金像奖颁奖晚会都是成堆老面孔不再引人注目,只要电影已经出不了优秀作品,也就难有新人。国家堕落带了的就是文化没落,中国的优秀电影作品让已经没落的好莱坞去评判优秀与否,就好像三流水平去评判一流作品,就好好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里一帮沽名钓誉的玩意决定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样可笑。
似水流年
似水流年 23
2025-02-17 23:00
寄生虫就剧本写得好,实际演员演得很一般。就是这个故事比较特别。

采姑娘的小蘑菇 回复 02-20 12:25
只能说这部电影出自韩国。如果是中国出品、别奥斯卡了估计金马奖都没有[得瑟]

巴斯光年 回复 02-21 01:31
这种电影都经不起推敲的,漏洞太多,跟那个移动迷宫一样,现实不会发生的事情,看个新奇罢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6
2025-02-18 04:17
对!没必要把我们的好电影,拿去等待别人的评判!(尤其现在的国际氛围下,估计他们也说不出什么好话来)
有一个朋友
有一个朋友 14
2025-02-18 14:49
自己家做的饭还得让别人评价,你是有多低智
问道于盲
问道于盲 13
2025-02-18 20:37
一天到晚看谁都包藏祸心[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2
2025-02-18 16:10
奥斯卡?不如外国电影送猫眼豆瓣
鲸落
鲸落 10
2025-02-18 23:10
别把奥斯卡神话了,那只是带政治色彩的米国自嗨场,崇尚奥斯卡就是最好的,首先就是没有文化自信。
小学
小学 8
2025-02-17 23:35
不去
原本善良
原本善良 8
2025-02-18 16:44
我觉得作者说得对

keep 回复 02-19 00:17
骗流量

有个朋友
有个朋友 7
2025-02-18 04:52
不用去[好生气][好生气]去了可能会被玩[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西方鬼子们不可信[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未知,期待
未知,期待 7
2025-02-18 23:50
白皮形态意识严重!
老瓦瓦
老瓦瓦 6
2025-02-18 12:15
小人之心
大哥大
大哥大 6
2025-02-18 22:05
奥斯卡算个鸡毛,欧美人自己恶心自己的东西
花熊猫
花熊猫 6
2025-02-18 16:50
文化自信不是要外国人夸,文化自信就是你做出好的东西,是个人都觉得好才是好。为啥要去奥斯卡?人家拿住了世界的话语权,你再好的东西人家说不好你也没办法。考什么什么奖项评选出来的不一定公正。只有票房和口碑才公正。要那袈裟做啥?
LINK
LINK 5
2025-02-18 09:22
送不送去奥斯卡都无所谓。当单一国内市场就能冲到影史票房前十的时候,肯定会有外国电影会主动来适应中国市场,主动来适应这中国的价值观。这就已经是掌握了话语权。
千里江山
千里江山 5
2025-02-18 10:25
毁名著
用户31xxx31
用户31xxx31 5
2025-02-18 20:10
人不是说了吗:她投一票。也就只有这一票[捂脸哭][捂脸哭]
杨坤
杨坤 5
2025-02-18 18:12
强烈要求不能送去奥斯卡!!!咱的好东西为啥要送到别人碗里品头论足!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5
2025-02-21 19:55
哪个傻叉叉想去奥斯卡?为啥自己的好东西非要被别人的猪肉检验章戳个疤疤你才觉得舒服呢?难道你看电影的时候没有爽到?给你戳个疤你看起来就爽了?
监考
监考 4
2025-02-18 12:31
我的意思是:去~~干嘛不去~~只要他们正式邀请(自己不主动去)~~片子送去后,人就玩去,美国各地采风[笑哭][笑哭]~~ 然后拿不上奖~~让他们在悟空之后再来一波民众的声音~~[笑哭][笑哭][笑哭] 咱们就一个字,玩[笑哭][笑哭][笑哭] 民意~~一个144小时,一个小红书,已经让老外民众破防,一个黑悟空游戏的评奖,再次让老外民众崩溃,与其和他们去硬刚,不如让他们自己内部混乱,水可载舟 亦可覆舟~~让他们的政府失去民心,让他们的民众从此不在凝聚~~我们只是按照自己的步骤发现自己的,外事无忧以~~[呲牙笑]
轻云飞扬
轻云飞扬 4
2025-02-18 08:35
看看黑猴去年是怎么被侮辱的吧,奥斯卡还是把唐氏少年推上去比较好,那个包拿奖
小学
小学 4
2025-02-17 23:35
不需要
罗宾
罗宾 4
2025-02-19 10:28
诏安来了呗,打不过就诏安,那样哪吒3能塞高俅童贯这样的手下败将来做监军
汤姆是猫
汤姆是猫 4
2025-02-19 09:35
话语权来自于经济实力与军事实力[呲牙笑]
Rustem
Rustem 4
2025-02-19 09:17
战狼2怎么拿去和巨齿鲨2比,战狼2是正常的电影,巨齿鲨2是个烂片
血腥钻石
血腥钻石 4
2025-02-18 14:04
看看黑神话评奖的结局,干嘛要去国外给人评价,自己人玩的爽看的爽就行,这奖咱不在乎
初心如雪
初心如雪 4
2025-02-19 18:20
《哪吒2》字幕出现多处错别字,令人匪夷所思,真是太掉底子了![吐舌头咯][呲牙笑]😂
诗子
诗子 4
2025-02-18 14:36
说书式的沙[点踩]ai文,沙[点踩]ai,以及作者!
邹俊
邹俊 4
2025-02-19 10:58
文化不一样[笑着哭]
用户61xxx20
用户61xxx20 4
2025-02-20 10:07
这个哪咤的动画造型设计的真是丑陋,没有一点美感,甚至有点惊悚,看着就想吐!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5-02-22 01:23
地球上有白色人黄色人?一群欧美红皮人,所谓白人是欧美殖民时代,把好的词汇用在自己身上而已,同纬度的亚洲人比欧美人更加接近白色,按肤色应当叫欧美人为“红皮人”,建议教材和官方统一称呼欧美为红皮人,另外欧美年轻人秃头比例高的惊人,也可称为“红皮秃人”
兮辰
兮辰 4
2025-02-22 05:00
有这么好吗?嘿嘿
阿贵
阿贵 3
2025-02-18 08:05
说得好,他们这招捧杀太阴险,又符合他们一贯作风
75度带毛金枪鱼
75度带毛金枪鱼 3
2025-02-18 11:45
拿个百花奖最好,打造中国自己的“奥斯卡”
语很鱼
语很鱼 3
2025-02-18 11:29
反美大片能获奥斯卡???哈哈,脑子瓦特了。
瓦猫
瓦猫 3
2025-02-18 11:13
别去奥斯卡。
今年赚很多钱
今年赚很多钱 3
2025-02-18 11:10
我们自己举办一个就行了
半刀
半刀 3
2025-02-18 12:33
不来点黑中国的能上奥斯卡?[笑着哭]
艾斯特利亚
艾斯特利亚 3
2025-02-18 10:19
中国的电影,不需要奥斯卡来证明
易水
易水 3
2025-02-18 10:41
我们需要的不是弱倍尔,奥斯卡,需要的是自强和文化自信!
至诚
至诚 3
2025-02-18 08:06
哪吒主打一个(中国人)丑,里面的上位仙人要么洋脸,要么混血脸,一个修仙文化是西洋人的专利!!!!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
2025-02-18 08:30
我们不需要它们在台面上认可,要它们在骨子里拜服
致朝
致朝 3
2025-02-18 11:24
最近几年奥斯卡搞政治正确,建议不要送
暗影熊
暗影熊 3
2025-02-18 06:39
现在的情况是中国不参与的,你就不算国际的。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3
2025-02-18 08:56
文化话语权是靠航空母舰支持的!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3
2025-02-19 09:24
可笑啊,送不送都不用你在这扣帽子式的BB,怎么做是出品方的权力[得瑟]
星羿
星羿 3
2025-02-18 15:14
中国电影,评外国的奖,评得上,那是牛逼,评不上,那是正常,有什么好舔的?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3
2025-02-19 00:13
不参加最好,干嘛非得要你们美国的电影奖项来品头论足呢?有公平性可言吗?到时候整幺蛾子出来羞辱我们吗?黑悟空的前车之鉴摆在那儿
坚定
坚定 3
2025-02-20 11:33
咱不需要奥死卡,咱有文化有标准有观众,用不着你咔咔咔。
戒瓜群众
戒瓜群众 3
2025-02-19 08:18
你说了算[拍手]
用户34xxx35
用户34xxx35 3
2025-02-20 06:47
四川,应该独立设一个文化类的奖。“面具卡”“变脸卡”
幽你一默
幽你一默 3
2025-02-19 09:30
奥斯卡也是来蹭热度的
绅士圣
绅士圣 3
2025-02-19 01:39
他们评价依赖他们价值体系 你去看 鸡同鸭讲
用户11xxx77
用户11xxx77 3
2025-02-21 08:28
凡人一出,各神归位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3
2025-02-20 07:28
我建议把小编送去哔哔
暮夜
暮夜 3
2025-02-21 15:52
一边玩蛋去。无非就是看哪吒热度爆表,西方那些不要脸的想拉哪吒去搞一波热度,最后得奖的肯定是另一部不温不火的电影,同时趁机宣传获奖电影,真是打得一手好算盘。就好像前不久黑神话悟空一样,中西方都呼声很高的大热门的游戏,最终年度评选却输给了另一款由索尼开发的大多数人压根没听说过的游戏,呵呵。
诺诺
诺诺 3
2025-02-18 13:00
电影人的梦想是什么?不管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澳员还是导演,梦想不就是奧斯卡吗?不去拼奥斯卡难道拿回来等着没有任何成绩的中国专家评委和这种黑水文章冷嘲热讽?在哪里都要靠实力和战果说话,不去拼奥斯卡,当某一天有部票房连哪吒三分一都不到的电影拿了奥斯卡,回头嘲讽:票房高又怎样你拿过奥斯卡吗?哪吒导演和一众主创制作单位配音演员绝对会无比后悔放弃决逐奥斯卡的机会。
黑皮体育生
黑皮体育生 3
2025-02-19 11:38
主要是现在获得奥斯卡的电影也不好看啊,感觉没有送过去给老外评价的必要,他们肯定也憋不出什么好话
三观还算正确
三观还算正确 2
2025-02-18 16:28
的确没什么必要,现在是开始咱们自己玩了的时候了
智慧小赖皮
智慧小赖皮 2
2025-02-19 20:13
诺贝尔文学奖一样
零舍巴闭
零舍巴闭 2
2025-02-18 21:35
剧情幼稚,靠特效堆起来的电影
灀泷
灀泷 2
2025-02-19 20:55
为什么要外国人承认呢。重要的不是要中国文化可以传承下去吗
执念
执念 2
2025-02-18 14:28
那是人家巨齿鲨2需要中国元素,需要中国票房才找的吴京吧,实际剧本烂的一批,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2
2025-02-21 21:43
就像网游悟空一样的结局!有前车可鉴的!
yours_xuli
yours_xuli 2
2025-02-21 00:01
粉丝少的文案我一般只评,不看😎
leadwort_2008
leadwort_2008 2
2025-02-19 17:00
为什么要以打压中国文化的部分西方组织的标准来评价东方的电影水准?现在的诺贝尔不也沦为个大笑话么?这种垃圾影奖不要也罢!
Pal2001
Pal2001 2
2025-02-19 08:10
以哪吒2现在的层次,奥斯卡还不配。
彼其之子美如玉殊异乎公族
彼其之子美如玉殊异乎公族 2
2025-02-19 00:15
小李子都拿不到奥斯卡有什么好说的,星爷都拿不到最佳男主角有什么好说的,天下的乌鸦一般黑
玩偶
玩偶 2
2025-02-19 19:31
我只能说,谁反对你给他一导弹,以后你的影片都是世界级的
魔神千裂破
魔神千裂破 2
2025-02-18 22:55
去奥斯卡捧臭脚干什么?一个美国政治化的人奖项。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2
2025-02-20 11:53
什么奖都不需要,观众认可就是最好的奖励!
fhjhg
fhjhg 2
2025-02-19 13:59
枪杆子要硬,笔杆子也要硬!
来自土星的问候
来自土星的问候 2
2025-02-18 23:54
希望拿到“金鸡奖”,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点赞]
资深抑郁高手
资深抑郁高手 2
2025-02-18 16:16
这么没自信?

用户18xxx86 回复 02-18 18:32
就是太自信了,才没机会获奖。如果拍的是反映中国落后、丑陋的一面,让他们产生居高临下的悲悯优越感,才可能获奖。比如韩棒子的《寄生虫》。

丰衣足食
丰衣足食 2
2025-02-18 22:47
神经病!看意思,难道你们也要抢文化?
菲皇
菲皇 2
2025-02-19 17:06
对头
微笑影子
微笑影子 2
2025-02-19 08:22
奥不奥斯卡的,我们不在乎,拿别人的价值观评判自己纯粹是吃饱了撑的找打。看看卧虎藏龙,什么价值观?!乱搞变态的恶心货,好好的中华文化解读成啥了?!只为了讨好老外硬往上靠。我大中华文化底蕴岂是鼠辈们能比的!文化要自信!!!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2
2025-02-18 20:25
不稀罕![吃瓜]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2
2025-02-19 11:48
打倒奥斯卡
子墨
子墨 2
2025-02-19 01:23
登顶然后拒绝他
Costa
Costa 2
2025-02-19 19:43
哪吒2目前在人类历史上票房第八,饺子已经没必没必要替奥斯卡站台了
用户57xxx72
用户57xxx72 2
2025-02-20 15:39
产品由市场决定好坏而不是少数人点评[得瑟]
来就OK了
来就OK了 2
2025-02-20 21:00
中国的就是神剧,美国拍的就是英雄。中国什么都多舔狗更多。[笑着哭][笑着哭]
天才型白
天才型白 2
2025-02-21 21:08
奥斯卡是什么玩意?近几年和LGBT是一丘之貉
至尊小帅
至尊小帅 2
2025-02-22 03:23
奥斯卡迟早会和诺贝尔奖一样
懂我的人不需要解释
懂我的人不需要解释 2
2025-02-22 18:34
如果你信有财神,还需要问老外能不能信吗?[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Mr刘
Mr刘 2
2025-02-18 23:11
奥斯卡就是丑国一个国家的电影奖项而已,是国家性而不是世界性,只是因为丑国的霸权影响力大而已,人家自圈自萌的奖项为什么要稀罕?明确可以公关的奖项有何意义?哪怕是国内的奖项都可以不要,还需要个狗屁奥斯卡?东大电影票房第一就是最牛逼的,吊打一切牛鬼蛇神,不需要和别的比较,都TM断层了还比较个啥?
风翎雨萧
风翎雨萧 2
2025-02-18 21:15
垃圾电影毫无存在的价值
琳琳姐爱旅行
琳琳姐爱旅行 2
2025-02-22 02:40
没那个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