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为什么历史课本只提苟且偏安的南宋,不提威震中亚的西辽?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南宋与西辽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政权,它们各自在历史的舞台上留下了独特的印记。然而,在现行的历史课本中,我

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南宋与西辽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政权,它们各自在历史的舞台上留下了独特的印记。然而,在现行的历史课本中,我们不难发现,南宋的历史被详尽地记载和传授,而西辽的历史则显得相对边缘化,甚至被忽略。这一现象引发了诸多疑问:为何历史课本只提苟且偏安的南宋,而不提威震中亚的西辽?

首先,我们需要理解历史课本的编写原则和内容选择。历史课本作为传承历史文化、培养公民历史意识的重要工具,其编写受到国家课程标准、教育政策以及社会价值观的深刻影响。在内容选择上,历史课本往往倾向于选取那些能够反映民族风貌、传承民族精神、增强国家认同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南宋作为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朝代,其虽然偏安一隅,但仍然是中原文化的传承者,且在科技、文化、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着成就,这些成就对于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因此,南宋的历史自然成为了历史课本中的重要内容。

相比之下,西辽虽然在中亚地区威震一时,但其作为一个由契丹族建立的政权,其文化、宗教、政治体制等方面与中原文化存在较大差异。西辽的疆域主要位于今天的新疆和中亚地区,远离中原,与中原地区的交流相对较少。因此,在中原地区的历史记载中,西辽的历史往往被边缘化,甚至被忽略。此外,西辽的历史文献相对较少,且多为外文记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研究西辽历史的难度。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西辽的历史不重要或不值得被提及。事实上,西辽在中亚地区的历史地位和影响是不可忽视的。西辽的建立者耶律大石在辽朝即将灭亡之际,率领部众西迁,最终在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地区建立了西辽政权。西辽政权在耶律大石的领导下,迅速崛起为中亚地区的霸主,其疆域一度扩展到今天的伊朗、阿富汗等地。西辽政权在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显着成就,对于中亚地区的历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西辽的军事实力尤为突出。在耶律大石的领导下,西辽军队多次击败周边国家的军队,包括塞尔柱帝国联军等。其中,1141年的卡特万战役是西辽历史上的重要战役之一。在这场战役中,西辽军队以少胜多,击败了由塞尔柱帝国、花剌子模等国组成的联军,从而确立了西辽在中亚地区的霸主地位。这一战役不仅展示了西辽军队的战斗力,也体现了耶律大石卓越的军事才能和领导能力。

除了军事成就外,西辽在政治、文化等方面也取得了显着进展。西辽政权在政治上实行了较为开明的政策,尊重当地民族的风俗习惯,允许不同宗教信仰并存。这些政策有助于维护西辽政权的稳定和发展。在文化上,西辽政权也积极吸收和融合周边国家的文化元素,形成了具有独特特色的西辽文化。这种文化的融合和交流不仅促进了西辽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也对于中亚地区的文化交流产生了积极影响。

然而,尽管西辽在中亚地区取得了如此辉煌的成就,但在中原地区的历史记载中却鲜有提及。这主要是因为西辽与中原地区的交流相对较少,且其文化、宗教等方面与中原文化存在较大差异。此外,由于历史课本的篇幅有限,编写者往往需要在众多历史事件和人物中进行取舍和筛选。在这种情况下,那些能够反映民族风貌、传承民族精神、增强国家认同感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往往更容易被选中进入历史课本。

当然,随着历史研究的深入和人们对历史认识的不断拓展,西辽的历史也逐渐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认识。在现代的历史研究中,西辽的历史地位和影响得到了更加客观和全面的评价。许多历史学家认为,西辽在中亚地区的历史地位和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它不仅是契丹族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也是中亚地区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历史课本中只提南宋而不提西辽的现象,我们应该以更加客观和全面的态度来看待。历史课本作为传承历史文化、培养公民历史意识的重要工具,其编写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在内容选择上,历史课本往往需要在众多历史事件和人物中进行取舍和筛选。因此,我们不能仅仅因为历史课本中没有提及西辽就认为其历史不重要或不值得被提及。相反,我们应该通过更加深入的历史研究和学习来了解和认识西辽的历史地位和影响。

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历史课本的编写是一个不断完善和更新的过程。随着历史研究的深入和人们对历史认识的不断拓展,历史课本的内容也会逐渐得到丰富和完善。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历史课本中,西辽的历史将会得到更加客观和全面的呈现和讲述。

总之,南宋与西辽是中国历史上两个截然不同的政权,它们各自在历史的舞台上留下了独特的印记。虽然历史课本中对于南宋的历史记载相对详尽而对于西辽的历史则显得相对边缘化甚至被忽略,但这并不意味着西辽的历史不重要或不值得被提及。我们应该以更加客观和全面的态度来看待历史课本中的内容选择并通过更加深入的历史研究和学习来了解和认识西辽的历史地位。

评论列表

采薇
采薇 43
2024-11-12 22:02
有辽史,金史,宋史,难道还要给西迁的西辽写史,西辽与突厥西迁,匈奴西迁,北元和察合台汗国一样,不再属于华夏历史范畴。匈奴西迁的历史,你要不要给它完善?那是匈牙利的事情

用户70xxx21 回复 11-13 19:58
西辽也是汉化的

低空飞行1903 回复 11-13 01:10
一样么?你看看西辽在中国的位置。了解下他们的文化

颍川陈
颍川陈 30
2024-11-12 17:46
金辽宋新三国[笑着哭]

用户10xxx87 回复 03-08 08:29
算不上三国鼎立,宋都是挨打,送钱贿赂辽金才和谐的

整只酱猪蹄 回复 11-12 21:47
历史间隔时间太长。而且大多时候是相对和平期。不好写。

墨竹
墨竹 29
2024-11-12 18:01
只能说是历史课本篇幅不够,其实都值得一说,但主流好像往往不太把西辽作为正统王朝,主流比较认可辽宋夏金

土浙飘他第一代非洲猴子 回复 11-13 13:20
日本入主中原就是正统了?

用户10xxx19 回复 11-13 13:46
毕竟就历史文化传承来说,宋代的文化传承吊打其他地区啊,唐诗宋词是中华古文化的巅峰了

热带风暴
热带风暴 23
2024-11-24 13:33
秦国人给中亚南亚一带留下过深刻的印象,所以Chin成了中国符号,汉朝给游牧留下过深刻的回忆,所以有了汉族,后来辽又给古俄罗斯那帮人留下过难以忘却的记忆,所以契丹的俄语发音就是俄国人对中国的称呼[吃瓜]
黄京山
黄京山 18
2024-11-12 15:14
[笑着哭]简直胡扯八道,我们是“中国”!他自己不修史,我们提到就不错了,关键是要有值得记载的东西,而且要能一代代传承。修史就是传承,看历代史书,每个朝代都只是一个组成部分,都是把“中国”史当整体看的,我觉得这才是大一统的最关键因素(而不是什么秦始皇),秦始皇一扫六合不显得悖逆被奉为“始皇”,顺理成章的人心所向,也正是这个原因——有史以来、自古以来,“中国”都是个整体,这也很好的解释了我们为什么能民族融合,哪怕是元清也融进了中华史书(!!!)里。

禁海 回复 11-14 09:06
五胡乱华到北魏汉化近150年,元朝统治中国一百年,满清将近三百年,加起来就是五六百年历史,从秦一统中国历史不过两千两百年,四分之一左右的时间是胡人征服汉人,一定五六百年就是你所谓的昙花一现?你家昙花这么开?

早睡早起身体好 回复 11-25 09:09
大一统的内核不就是秦始皇书同文,车同辙吗?

小燕儿飞354602302
小燕儿飞354602302 18
2024-11-12 16:49
大辽是中国史,金也是中国史,但西辽就属于残存割据政权,就是面积再大,也是割据。比如北元,北匈奴

小燕儿飞354602302 回复 03-10 01:00
北宋其实是缺一块的统一,勉强算正统,南宋时其实就是南北朝,没有谁就一定是正统,因为一家一半就都是割据,

清风徐来 回复 04-29 20:49
无论是北宋南宋。都不算是大一统的朝代。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18
2024-11-17 17:00
不太好提,西辽的首都,统治疆域都在国外。中学历史连简史都算不上。中国二十四史,涉及的地域太大,很多都在国外,现在还不是较真的时候。

书中仙 回复 03-09 15:02
李白出生于昌隆县(这是历史资料和地方志记载的),幼年时期跟随家人躲避战乱迁移至碎叶城居住到成年后返回中原。你说的出生碎叶城是郭沫若的说法,郭沫若这个人什么鸟样你自己好好去查查(凤凰涅槃也是这货窃取外国不死鸟的说法编出来的,中国的凤凰是神兽与天同寿根本不会死更不没有浴火重生这一说)[汗]

Blue 回复 04-15 16:01
炸裂啥 越南红河三角洲传统汉地 越南汉地一千年后大部分湖南地区还不属于汉地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4
2024-11-16 11:42
因为西辽没有史书,宋金辽是有官方史书的。

用户10xxx19 回复 用户18xxx38 11-30 16:17
没有西辽官方史书留下来

用户18xxx38 回复 11-29 14:40
西辽有史书记载的,后来研究发现在被屈出律篡位前,西辽行的是类似华夏的制度。

真的是我
真的是我 12
2024-11-16 18:42
在西方眼中,西辽也是中国,你看俄罗斯和中亚至今叫我们的官方称呼,就是契丹,契丹也算女真的前身。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1
2025-03-08 09:55
中国史看地盘不看血统[得瑟]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10
2024-11-25 12:22
赵家的馊主意就是多,什儿秦军最怕赵括哪,什么联金灭辽哪,什么联元灭金哪,到头来灭掉的是自己
用户42xxx95
用户42xxx95 9
2024-11-12 18:29
满蒙靼子也算中华,那统一台湾的日本不是更算正统?

用户10xxx47 回复 12-19 18:03
要是中国在四国岛驻军估计会算,那就是自古以来

江渐月 回复 04-17 08:38
[抠鼻]你嘴里的“满蒙鞑子”正是今天中国五十六个民族之中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中华民族。但是日本是个什么鬼?你找个日本人出来,问问他承认日本人是中华民族分支么?他会用大耳瓜子拍你的脸吧?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9
2024-11-23 17:48
汉地十八省是真正的核心区域,西辽远离中原属于西域政权了。与中原隔着西夏和蒙古,历史课本对西夏都叙述不多何谈更西的西辽。

濂溪子 回复 04-05 11:10
明京十三省说法和汉地十三省说法截然不同,这么简单的道理你不懂?

痛觉残留 回复 濂溪子 04-05 13:01
清为了方便统治把明两京十三省拆整成十八省,这是汉地十八省(内地十八省)的来源,这个说法清朝就有了。百科上也有写:辛亥革命成功后有人主张未来的中华民国领土为这十八省。日本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了这个说法

用户38xxx99
用户38xxx99 9
2024-11-25 03:20
入华夏之华夏,大辽是以华夏的文化为主的大辽是华夏少数民族王朝。西辽王室虽是辽国王室,但其文化以非华夏之为主,出华夏者蛮夷!这就是原因!

江渐月 回复 04-17 08:40
[抠鼻]西辽也在中国境内,西辽人种也是中原人种,怎么就成了“蛮夷”?

一土
一土 8
2024-11-11 22:11
野蛮部落不值一提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8
2025-03-09 18:14
地盘不在公鸡🐓里面[呲牙笑][笑着哭]
MYI 目易
MYI 目易 8
2024-11-16 13:16
南宋/金/西夏都弄不明白,还想弄明白西辽,别难忘初中孩子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如果喜欢历史自然就知道了[无奈吐舌]
骂我必破财倒霉
骂我必破财倒霉 8
2024-11-22 20:25
这很正常啊!历史书也没提在西方史上大名鼎鼎的“贵霜帝国”就是被匈奴追杀得屁滚尿流的大月氏

骂我必破财倒霉 回复 11-22 20:40
奥斯曼帝国一个国家压制全欧洲,奥斯曼帝国被贴木尔帝国打败而且皇帝被俘,靠送出几个公主才换来和平。而贴木尔帝国向明朝称臣[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明朝有这么牛历史书也一样没提[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4072136
4072136 7
2024-11-12 17:11
无知的人才会这样问
春天到了
春天到了 7
2025-03-08 09:49
谁给绝户上坟!
GGG
GGG 7
2024-11-16 23:46
西辽已经是外国了,写外国史干嘛,闲得蛋疼吗
用户49xxx05
用户49xxx05 7
2024-11-25 10:40
历史是有图片的,要有遗迹,文化传承。西辽只有抢夺,什么文化遗产都没有怎么宣传。蒙元最少还有个北京城。
用户60xxx10
用户60xxx10 7
2024-11-25 09:28
因为他们没有统一中原,上不了正史!中原诸侯割据时也没有历史,最多是五胡乱华,五代十国统称!
我不是专家
我不是专家 6
2024-11-13 00:41
他们自己不写历史,没历史文献传承,你让现代人瞎编吗?
鬼見愁
鬼見愁 6
2024-11-13 13:54
它们有自己的文字和历史传承吗?

黑色阿羊 回复 11-16 21:12
契丹人就是说我们汉字和读儒家经典的。西辽也一样。不过确实有契丹文,由于太复杂,结果还是以写汉字为主。高中课本的知识

用户70xxx21 回复 11-13 19:59
汉字

八面威风
八面威风 6
2024-12-15 03:19
据说耶律大石是翰林出身
蓝天
蓝天 6
2025-03-08 12:07
因为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
待我带你
待我带你 5
2024-11-12 18:38
契丹都灭族了,还写它的历史?谁给它写?

用户70xxx21 回复 11-16 23:43
契丹族本来是少数。啥事都老美怎么怎么样…

八面威风 回复 12-15 03:21
不一样,现在美国仍然有印第安人,但中国已经没有契丹人了,都是汉族了

华夏
华夏 5
2024-11-13 12:29
西亚不是中国地盘呗
FEI
FEI 5
2024-11-26 10:30
非正统所以笔墨较少
乐乐乐乐呀
乐乐乐乐呀 5
2024-11-28 15:58
历史当然是主要书写主体民族历史的
枯荣
枯荣 5
2025-04-15 12:25
人家有史,只不过汉族向来选择性失明,想看的大吹特吹,不想看的就说没有,人家好的看不见,自己的就往死吹,除了抹黑别人就剩自鸣得意了!
毅凌
毅凌 5
2024-11-13 16:22
中国历史的重心,更偏向于精神、文化方面的传承。
mj851130
mj851130 4
2024-11-12 20:56
别烦我 我放羊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石龙子
石龙子 4
2024-11-14 22:57
在中原败退了,跑中亚称霸。
鹑衣百结
鹑衣百结 4
2024-11-25 09:26
因为56个民族里没有契丹族
小小怡麽
小小怡麽 4
2025-03-08 10:15
少数民族的历史,没跟中原发生过联系的历史不算主流中国历史,那是他们自己的历史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4
2025-04-23 20:14
你怎么不给苏联写史?
football
football 4
2024-11-13 15:48
因为南宋是正统王朝。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4
2024-11-13 17:03
西辽,毫无存在感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4-11-13 12:15
契丹族就像羯族一样,被杀绝了,不提也罢

黑色阿羊 回复 11-16 21:18
别乱说,元代四等人中的汉人就是专指北方的汉人以及契丹,女真等。汉化融合了。高中课本上的基础知识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4
2024-11-22 02:17
西辽又没有汉人,为什么要提?
老狼
老狼 4
2025-02-09 11:09
主流历史传承是唐宋元明清,辽不属于主流历史。

用户11xxx80 回复 用户10xxx06 04-21 20:42
做为汉人,我们只认可秦汉晋隋唐宋明,至于元清就是屈辱史

用户10xxx06 回复 04-18 12:47
唐元明清,没有宋

梦魇之痕
梦魇之痕 4
2025-03-08 23:26
西辽是什么政权,只知道辽国覆灭于金,金亡于蒙古,西夏一直在打酱油,莫非是辽国残部西迁?
西瓜霜
西瓜霜 3
2024-11-13 21:16
又不是中国!
小鱼
小鱼 3
2024-11-22 14:00
西疗好像是有屎💩以来都没有被提到过
隐姓埋名
隐姓埋名 3
2024-11-25 11:34
宋辽金夏蒙古大理吐蕃,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4-11-26 11:57
历史学家及教科书编写者的视野局限所致!
仲达
仲达 3
2024-11-26 18:18
黄河流域,长江流域是人口集中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其他地区,地域再广阔,势力辐射再大,都是边缘政权。
A8898
A8898 3
2024-11-26 19:08
修族谱都是自己人修自己家族的[笑着哭][笑着哭]哪有給别人记修族谱记历史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无风浪自平
无风浪自平 3
2024-11-29 19:02
就算写家谱,也是按直系写下去的,旁系旁着旁着就变旁人了
九溪
九溪 3
2025-03-10 23:42
正朔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3
2025-04-02 10:32
照顾大家的情绪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3
2024-11-22 19:56
西辽不存在于华夏
1902968
1902968 3
2025-03-04 19:31
中国历史是以汉人为主体,西辽在宋朝眼里就是外国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3
2025-03-19 21:34
因为西辽未能回归中国,不算中国历史
青春
青春 3
2025-04-23 15:27
因为现在的历史是汉人编写的。西辽是外族。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2
2024-11-16 02:55
为何不回去复国呢?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
2025-02-24 11:53
关键是契丹、辽现在在哪,传承断了
风中年华
风中年华 2
2025-04-15 07:23
在立场上中国还是倾向宋朝是正统
雨霁
雨霁 2
2025-04-21 18:25
正统很重要,中原讲个正统[得瑟]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5-02-13 19:56
因为自卑加可怜!
竹外一枝斜
竹外一枝斜 1
2025-03-08 17:26
没到时候,也用不到,如果中亚地区存在领土争议就会有自古以来了[吃瓜]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1
2025-03-24 21:12
假如我们小时候总被发小揍的鼻青脸肿哭爹喊娘,我们会把挨打的糗事告诉子孙吗?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1
2025-04-15 20:25
首都、版图和都在新中国域外,提多了影响不好,时机不到。
心中的日月
心中的日月 1
2025-04-18 14:46
伪满洲国也是中国历史
用户18xxx02
用户18xxx02 1
2025-04-19 10:24
不以汉字为文化政权的不算文明
孤云独步
孤云独步 1
2025-04-19 21:26
因为思想保守,眼睛总看着所谓的中原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
2025-03-27 03:55
地球上没人知道西辽的情况,没法写这段历史
☆星★光☆
☆星★光☆
2024-11-25 12:18
都被蒙古人杀得差不多了
雾山十一郎
雾山十一郎
2025-04-25 11:51
我学的中国历史有辽的内容,只是不多,🙅🏻是没有,说明中国史观承认辽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跳舞的鱼
跳舞的鱼
2024-11-15 12:01
西辽属于中国???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025-03-06 15:59
为啥只写明朝不写北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