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照这个势头下去,今后有空军的国家不会超过10个!

照这个势头下去,今后有空军的国家不会超过10个!如果要问到现代化战机有什么特点,或许很多人会脱口而出:隐身、超巡,这些固

照这个势头下去,今后有空军的国家不会超过10个!

如果要问到现代化战机有什么特点,或许很多人会脱口而出:隐身、超巡,这些固然没错,但是大家都忽视了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贵!进入四代机以后,其高得吓人的制造成本,和同样高得吓人的运行成本,令许多国家离现代化空军越来越远。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世界上真正能有现代化空军的国家,或许不会超过十个了。

目前已经服役的四款四代隐身战机

在二代机时代,世界上具备设计制造能力的国家有几十个。进入三代机时代后,这个名单迅速缩水到不到十个。一些小国只能掌握其中某一项或某几项核心技术,采用国际合作的方式,勉强还能搞出完整的三代机来。

到了四代隐身战机时代,绝大部分国家都已经掉队了,在这个阵营里只剩下两个半国家了:中国和美国具备独立研发制造四代机的能力,俄罗斯的苏-57究竟是否完全具备四代机的特性,现在还不好说,只能算是半个。而其他传统的工业化国家也已经不具备这个能力了。

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除了国际分工越来越深化,导致许多工业化国家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热衷于发展虚拟经济导致工业空心化等因素之外,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没钱!

美国研制F-22的成本虽未公开,但据资料显示,研发成本和生产线成本约为480亿美元,如果算上技术积累期以及前期送礼送健康的成本,整个F-22的研发费用接近700亿美元。而每一架F-22的制造成本就高达3亿美元,但这还远远不够。

美军F22

越是先进的飞机,后勤保障消耗的资源就越多,油料保障、检修力量、系统配套、硬件、训练、人力资源等等,每一处都是堪称天价的花销。哪怕你看不见的飞控、火控、辅助系统、新增武器等等,这些都有专门的软件工程师随时待命配合,这些人一般军队就养不起。

据悉,F-22每小时的飞行成本是64425美元,每飞行一个小时就要需要28小时的维护保养,由此产生的人工等费用,别说小国,就是美国也感到吃力。别看美军现在每年军费高达7000亿美元,但仍然过得捉襟见肘。

洛马公司的F35生产线

在研制F-35时,美国自己投入了212亿美元,后来费用吃紧,又找来了几个小伙伴一起凑了200亿美元,整个F-35的研发费用超过了400亿美元。包括美国在内的研发成员国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单独一下拿出这么多钱来搞研发,合作研发似乎已经成为今后研发先进战机的一个新模式。

可悲的是,一些小国连合作研发的资格都不会有。曾经的工业强国英国,为了拿钱参与F-35的项目,有限的军费只得一挤再挤。能砍能不砍的项目一律砍掉,甚至不顾议论裁减一批中低级军官。曾经的土豪都已经如此寒酸,小国们或许看得心里舒服多了。

2007年,一架F15飞行中突然空中解体,当时时速为724公里

现在美军一架F-22要3亿美元,一架F-35A要1.1亿美元,一架B-2要21亿美元,我国的歼-20也超过了1亿美元。这昂贵的价格,不但促使美军下决心关停了F-22的生产线,更想尽一切办法让F-15等三代机延寿。

现在许多F-15飞行时间已经超过了8000小时,是设计寿命的两倍多。这些飞机已经不能做高机动动作,只能平飞到目标上空投炸弹,就这样这批飞机的数量也只有425架(F-15C和E合计)。这还是第一大空军的状况,小国就更不用说了,许多小国的空军只是徒有其名,仅保留了编制而已。

我国歼20在四代机中还算便宜的,单价也超过了1亿美元

现在,能装备一批三代战机的空军就算是土豪了,在这条发展之路上一旦掉队,就不可能再跟得上来了。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衡量一个国家军力是否强大的一个标志,就是看这个国家有没有空军。

评论列表

Say goodbye to the p
Say goodbye to the p 166
2022-07-08 21:09
严格来说真正能独立设计生产第四代战机的只有我国,连霉国都只能算半个,他的第四代战机很大比例的零部件都是所谓西方盟国提供,它自己并不能做到百分百国产,只有我国被封锁得逼出来了百分百设计和制造

用户14xxx93 回复 09-30 02:48
民用产品有专利限制,哪怕你知道怎么造都不让你搞,否则就是违约,失去诚信人家就不敢跟你做生意了,而军用没有这个专利保护,如果有专利的话美国连航母都造不出来,他那些技术前身全都是外国的,比如引以为傲的隐身技术起源于二战德国,雷达是奥地利,通讯是苏联,电动机也是苏联,导弹是德国,坦克是英国,声呐也是英国等等

静静的就是静静的。我想 回复 09-30 23:58
戴姆勒,道依茨垄断了部队所有装甲动力。康明斯,三菱,丰田。你别杠,装甲步兵八年中士跟你说的!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145
2022-07-08 17:21
大国有大国的玩法,小国有小国的玩法,大国有五代机,小国有2、3代机也能震慑有反叛的武装组织及周边同等级的国家,就像富人开奔驰宝马,普通人开低档点的车,甚至开摩托,骑自行车,总不至于买不起奔驰宝马就不开低端车吧。

咆哮的疯子 回复 07-09 01:28
三代与四代不是一个档次,超视距攻击,超音速飞行。你开三代还没看见四代影子对空导弹就已经打你脸上了,就算近身狗斗机动性又比不过,打不过跑还跑不掉。三代与四代差不多就是烧火棍对比重机枪。

苍海一粟 回复 07-11 17:49
看是什么外国,如缅甸对柬埔寨、老挝之类作战,会完蛋?

隔壁老猫
隔壁老猫 144
2022-07-08 21:02
强如美国中国也不会全用四代机,大量三代机才是主力,隐身不仅价格高,还不能外挂,极大限制了载弹量。

点这修改昵称 回复 09-28 14:01
真有那种五常级别的战争就不可能也来不及再生产这么贵的,量大便宜才是真理[呲牙笑]

用户16xxx94 回复 10-01 00:47
隐身材料是飞一次重新喷一次[笑着哭]

酷派热线
酷派热线 79
2022-07-08 22:16
想多了,光亚洲中日韩都有,更不要说欧美这老牌国家了,那些没有二代机,三代机的国家,到现在依然没有,拥有四代机的国家还是那几个

XXX 回复 10-01 18:36
现在只有中美俄,文章已经说了是独立建造,日韩那个也叫4代机?估计歼16都能吊打它们

不悔 回复 10-02 12:10
日韩算个啥?

Snape
Snape 56
2022-07-09 00:48
七百亿美元算什么,我们一个恒大就欠两万亿

wanglei112233 回复 07-10 14:22
欠外债多

何人状告本官 回复 wanglei112233 08-30 22:36
许老板自己注册的外国公司,让国内恒大向徐老板的外国公司超高息借贷,掏空国内恒大。

用户62xxx80
用户62xxx80 51
2022-07-08 23:35
8、90年代的欧洲、名机辈出、现在只能帮美打下手、思想滑坡、堕落成狗、只能等美国主人喂了

此心悠然 回复 10-03 21:55
现在他倒是想掠夺,但抢不过美国啊。

黄萍光 回复 10-03 13:01
欧洲要二次跃入中世纪

猴大除了脸啥都要
猴大除了脸啥都要 49
2022-07-08 21:28
歼20怎么和F22这么相似

超洋 回复 07-08 22:42
歼20和f22之间的区别,比你和猴子之间的区别还大。座舱,进气道,鸭翼,边条翼,尾翼太多不同。至于为什么军盲觉得像,因为只要还是用的地球技术,那么大部分最优选择的东西是改不了的。

shongking 回复 07-09 00:52
全动尾翼+全动鸭翼的后罝布局。F22是常规飞控布局,完全就是两码事[无奈吐舌]

让我康康
让我康康 46
2022-07-08 23:25
未来到了六七代机 有能力的不就中美了 毛子都不行

让我康康 回复 10-01 12:14
十五年还是挺难的 那会歼20怕是都才形成大规模战力

山鸡的故事 回复 让我康康 10-03 05:20
J20现在就有战斗力,至少4到8条脉动生产线每年可以出厂100到200架,紧急备战还能扩大几倍的产能。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41
2022-07-08 21:55
这些东西应该民用化。要让每个家庭都买的起。价格就会降低

对回忆说晚安 回复 10-01 13:09
这东西飞一小时的油就够开几年的车了!

路在脚下 回复 10-03 10:57
不会买缩小版的放客厅吗?

V6608
V6608 30
2022-07-09 02:12
大国竞争消耗全球资源,不是战争胜过战争。
龙战天下
龙战天下 23
2022-07-09 08:28
拼到最后螺旋桨飞机又出来了[呲牙笑]

待我带你 回复 09-25 14:59
超级巨嘴鸟[呲牙笑]

龙战天下 回复 09-25 17:41
算是螺旋桨飞机最后的杰作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22
2022-07-09 09:50
将来的发展趋势,空军战机都是无人机了

无问东西 回复 采花的小和尚 10-03 13:24
你那不是未来无人机,是硅机生命体了。[笑着哭] 最简单的说未来无人机不需要导航定位吗?不管北斗还是GPRS,只要有外部接触就可以信息渗透

采花的小和尚 回复 10-02 13:13
现在的无人机处理还是靠后台人操控,未来无人机是全智能化,ai自行控制,怎么干扰?

仙剑奇侠
仙剑奇侠 19
2022-08-11 16:26
山海经也烧了几个亿了,照这样下去以后没有几个国家有自己的游戏。

Cruel Heart。 回复 09-16 10:19
思路清奇[笑着哭]

低调 回复 09-24 21:56
[点赞]

红尘飘零
红尘飘零 18
2022-07-09 07:58
所以一个国家空军全高科技重型机是不可能的。对那些军盲动不动歼十腿短什么的无语。单发中型战机是性价比最高的战斗机,牺牲一定性能带来的数量优势,有时比性能更重要。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17
2022-07-09 00:49
小国也不需要多强的空军,搞点能飞起来轰炸的喷气机足够威慑叛军就行,二代机都能干这种活,搞几架歼7就行[吃瓜]

待我带你 回复 09-25 15:01
螺旋桨飞机都够用[呲牙笑]

关心天下事
关心天下事 17
2022-09-25 17:53
最终格局中美争霸,俄,欧左右摇摆,其他国家不值得一提,再发达的国家,只要得罪中美马上就能让他破产,
老三
老三 15
2022-09-30 00:16
这牛吹的,我差点都信了,发动机都干不出来还四代机

靳锐 回复 大钳君 10-01 00:43
问题是还没造出来[呲牙笑]

大钳君 回复 09-30 23:40
他家刚造字[得瑟]

对方正在输入
对方正在输入 14
2022-09-24 12:49
我们j20体格太大了哇,材料耗费更多,还需追赶

用户15xxx99 回复 09-25 23:24
还得是你懂得多啊懂王[点赞]

稻草人
稻草人 10
2022-07-08 23:38
以后的飞机叫光子战机!嗖!到地方!再嗖!回来了![笑着哭]
tb253348824
tb253348824 9
2022-07-09 08:35
下一发达国家越南必有,空军

超人强二世 回复 09-27 11:03
印度gdp五万亿美元,全世界排名第六,他也有飞机。

用户80xxx40
用户80xxx40 9
2022-09-27 12:54
我去,歼20比F35大这么多[???]

Danny Lu 回复 09-30 03:29
一个重型,一个中型[呲牙笑]

江南游侠
江南游侠 8
2022-09-30 19:50
官方都明确说五代机了,你一句话给人降一代[笑着哭]

月亮骑士 回复 10-01 00:54
四代机是按旧标准,五代机是按新标准[鼓掌]

依剑天
依剑天 7
2022-09-30 21:59
没钱还非得买保时捷?买五菱不行吗?
图然多
图然多 7
2022-10-03 17:16
隐身战斗机本来就不是作战主力,大部分是当敲门砖使用,现在讲究联合作战
巧克力味道
巧克力味道 6
2022-07-09 03:40
怎么会没有空军?只是没有装备4代以上机型而已,只是不以中美空军为假想敌而已。
艾奇多娜
艾奇多娜 6
2022-09-30 09:37
什么四代机,三代机的,有没有飞机都一样。美国要打你,你有没有四代飞机都一样死。你要做的是,不要惹美国,而不是拥有飞机!你要是惹到美国,给你一万架飞机,也得死![得瑟][得瑟][得瑟]

侯亮平 回复 10-01 22:04
美国那么牛比,你去美国啊,待浙江干嘛?

空城。 回复 10-04 10:37
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刚从大清圆明园废墟里爬出来呢。死?咋的美国上空是有什么屏障吗?能保护他在萨尔马特的核打击下不亡国?还是有什么独门秘籍?能确保他在东风41的核覆盖下不消失?

卢子豪
卢子豪 5
2022-09-26 15:15
把初教6改动一下,加两机炮,加两导弹也可以当战斗机使用
My dearest
My dearest 5
2022-10-04 09:50
现在有空军的国家也不超过20个。[得瑟][得瑟][得瑟]像蒙古海军那样的空军就别说了
用户22xxx18
用户22xxx18 4
2022-07-09 01:52
无人机天下了
jhhxd
jhhxd 4
2022-09-30 04:46
小国用无人机
伯爵的钢琴
伯爵的钢琴 4
2022-10-01 17:48
螺旋桨飞机对战喷气式飞机一样的结果[笑着哭]
老虎五
老虎五 4
2022-10-02 22:32
最后小国家被大国家合并了,地球上就没有几个国家了。
山川
山川 4
2022-10-06 04:29
发动机怎么解决的?
风之伤
风之伤 4
2022-10-05 16:15
现在中日韩朝联手可以统治亚州
飞舞
飞舞 3
2022-07-08 23:05
四代机用来夺取制空权的,并不会列装太多,主力还是3代机。
关中海盗
关中海盗 3
2022-07-09 16:53
就现在能上天打空战,能投精确制导炸弹,能发射反舰导弹的空军也不超过20个。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3
2022-10-01 14:00
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长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
龙战天下
龙战天下 3
2022-10-01 11:26
开车一分钟就是几万块,一般国家真的是玩不起[墨镜]
最烂福州路
最烂福州路 3
2022-10-02 16:30
说的很对,空军……
吃不多拉多
吃不多拉多 3
2022-10-03 07:39
打仗不需要这么贵的绣花鸡,上兵伐谋,让美国佬🇺🇸自己烧钱去吧[得瑟],我诅咒死拜登就够了。
唐吉诃德
唐吉诃德 3
2022-10-04 14:41
要那么多干嘛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2-07-09 07:00
这东西太花钱了,就怕到最后和前苏联一样,被军事竟备赛拖垮经济。
Joe
Joe 2
2022-07-09 10:50
吓得米利坚 明年军费涨到20万亿美金
kkl
kkl 2
2022-07-09 13:54
照此类推,五十年后只有中国人有空军[点赞]
老汤
老汤 2
2022-07-09 14:51
整几个大疆无人机,也可以是空军么[得瑟]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2
2022-09-26 22:16
所以四代机,用来打战略目标,三代机只能打打战术目标
马眼看什邡
马眼看什邡 2
2022-09-28 10:25
加快基础学科建设,特别是数学和物理的研究,争取尽早解决ns方程。那么我们的飞机,航天等将直接领先世界
愚人因鱼而渔
愚人因鱼而渔 2
2022-09-29 17:05
一个国家强大与否我感觉是随时随地投核弹的能力,最好几千颗核弹在地球同步轨道对准所有国家,随时能机动变轨投放[呲牙笑]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2
2022-09-30 02:56
四代机欧洲都觉得吃力,还得联合攻关,五代机更是连猫毛都没有一根,六代机估计只有中美两个玩家了,英国倒是叫嚷绕过五代机直接搞六代机,你不干脆绕到十代去[笑着哭]
长苏可曾入梦来
长苏可曾入梦来 1
2022-07-09 13:12
全民核酸一次一个芊20”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 1
2022-07-09 15:34
请问20发动机是国产的吗???

用户15xxx73 回复 10-05 00:26
最初不是,用的AL-31,但现在都说在用太行了,数年前传说的峨眉已经无人提起。

春江花月 回复 09-25 22:39
是啊,还有问题吗?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1
2022-07-09 12:56
没空军基本上就是躺平了
雨夜星光
雨夜星光
2022-09-13 00:21
随便一只会飞的飞机就叫空军!
女神的超级夫君
女神的超级夫君
2022-10-06 14:50
你愿意为此花费多大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