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真正的民族英雄被教材移除,地摊“民族英雄”受到吹捧,该反思吗

书本传递知识,也塑造着我们的观念,然而一些曾经占据教材重要篇幅的民族英雄,如今却悄然退场。翻开课本,那些熟悉的名字,像岳

书本传递知识,也塑造着我们的观念,然而一些曾经占据教材重要篇幅的民族英雄,如今却悄然退场。

翻开课本,那些熟悉的名字,像岳飞、秋瑾、鲁迅,一下子涌上心头,他们在哪里?

岳飞的《满江红》不再慷慨激昂,秋瑾的侠义故事也不再热血沸腾,这并非个例,鲁迅的文章也大幅减少,甚至连《水浒传》中的经典桥段,如武松打虎也曾受到质疑。

这不仅仅是教材改版那么简单,它触及的是我们如何定义英雄,如何传承民族精神的根本问题。

官方的解释,往往是“为了教材的严谨性”、“为了给学生减负”,教材的严谨性难道是通过删减历史人物来实现的吗?给学生减负,难道是通过让他们远离民族英雄来达成的吗?

例如有人认为岳飞抗金并非抵御外辱,而只是南宋内部的斗争,有人质疑《水浒传》宣扬暴力,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这些观点虽然看起来很理性,但其实没考虑当时的具体情况和历史背景。

岳飞精忠报国,保卫的是南宋的江山,也是中华民族的土地,《水浒传》中的英雄好汉,反抗的是封建社会的压迫,体现的是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教材中英雄的消失,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

没系统学习过,孩子们容易被网上零零碎碎的说法带偏,对英雄的认识就变得不全面,甚至肤浅,这样一来民族精神就没法很好地传承下去了。

教材是民族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教材中英雄人物的消失,无异于切断了民族精神的根脉,我们的民族精神未来会怎样?

与教材中英雄的消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络文化中涌现出一批新的“英雄”,这些人有些是历史人物,有些是编造出来的。

他们的事迹往往被夸大、歪曲,甚至完全脱离史实,十六国时期的人物冉闵,在网上被很多人视为英雄,因为他下达了“杀胡令”。

他杀胡的动机并非纯粹为了民族大义,而是为了巩固自身的统治地位,更离谱的是吴三桂,一个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两姓家奴”,竟然也有人将他吹捧成民族英雄,理由是他的投降结束了战乱。

这种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观点,在网络上竟然还有不少拥趸,网络文化塑造英雄的方式,往往是碎片化、情绪化和缺乏权威性的,一段文字、一张图片,就能塑造出一个“英雄”形象。

这些说法不够可靠,缺乏权威支撑,它们迎合的是人们的情绪,而不是理性的思考,网络文化对英雄形象的塑造起到了反作用,它还会造成民族精神传承的混乱,让原本崇高的英雄形象变得庸俗化、娱乐化。

教材和网络文化对英雄的塑造,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面貌,教材中的英雄,往往是高大全的形象,强调忠君爱国舍己为人,网络文化中的英雄则更加多元化,甚至带有反叛和个性的色彩。

真正的英雄,应该是什么样的?英雄之所以是英雄,是因为他们在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英雄的标准不应该被时代所局限。

古代的英雄可能忠于君主,保家卫国;现代的英雄则更注重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敢于担当,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英雄精神的内核是不变的:那就是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材应该更加注重历史的客观性,引导学生批判性思考,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网络文化应该传播正能量引导理性讨论,避免对历史人物的过度解读和情绪化宣泄。

社会大众也应该提高对历史的判断力,避免被碎片化信息所误导,它跨越历史长河鼓舞着人们一代代接力,为民族复兴的梦想努力奋斗。

即使在和平时期,英雄的精神也依然很重要,这句话提醒我们:记住过去,珍爱和平,别忘了最初的梦想和肩上的责任。

它激励我们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默默奉献的英雄。

他们可能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可能是保卫国家安全的军人,也可能是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普通劳动者,英雄的精神不只是怀念,更要融入生活成为我们前进的力量。

学习英雄传承英雄精神,让它闪耀新时代,我们不能让真正的英雄被遗忘,也不能让虚假的英雄被吹捧,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传承英雄精神续写英雄的篇章。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我们伟大的民族。

参考资料

北京商报 - 2022-05-30:整改“毒”教材要追责到底

评论列表

阴谋阳谋
阴谋阳谋 711
2024-12-14 15:42
应该宣传历史上的岳飞,秋瑾,近代的雷锋,董存瑞,十大将军,钱学森,于敏,现代的华为,高铁,航天,盾构机精神人物!展现国人的自强不息,更好传承下一代。

簡單陪絆 回复 12-16 13:19
华为也能进这个之列?有这个资格吗?

2-20个字符 回复 12-15 10:40
十大将军十大将,一野十大虎将,二野十大虎将三野十大虎将,四野十大虎将

徐朝辉
徐朝辉 454
2024-12-15 19:34
历史课本的弊端在于书写历史教材的人带有个人感情色彩,历史环境描述不足。例如商鞅,不分析历史环境,只提酷吏,不觉得可笑么?历史是政治的例题,历史却和政治分开学习搞笑不?历史应该和数理化一样思考和分析,而不是背诵无聊的文字,描述那是语文的活儿。就文学和哲学而言,中国一直走在最前端。语文除了基础的语言逻辑和修辞手法,还具有认知引导作用,历史英雄人物历史教育下的正面产物,应该鼓励学生学习树立榜样。

用户10xxx67 回复 12-16 14:39
是的,史官都刚正不阿,忠于事实如实记录!春秋时期,有个史官记录某君王(史官和君王的具体名字我不记得了,可以查到)弑父而被君王杀,但接任的几个史官丝毫不惧,还是这么写,君王被迫无奈接受了,也不再杀史官,后世史官都是如此这般,成了不成文的规矩,以致皇帝都有些惧怕史官。朱元璋有次在宫廷里把玩小鸟,路上遇到了史官,赶紧把小鸟藏在衣袖里[呲牙笑]

老妖 回复 12-17 18:01
没错,柳传志也是民族星熊[呲牙笑]

呵呵
呵呵 322
2024-12-15 09:09
抗倭英雄张自忠,孙立人,抗美英雄黄继光,越战英雄埋骨地麻栗坡烈士陵园这都该让孩子们知道!

沧浪客 回复 02-06 17:49
再说一遍那叫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不是什么越战,张冠李戴教不出好孩子

用户40xxx61 回复 03-26 22:59
什么是越战?越战是只老美发越南,中国的是对越自卫反击战!

嘉定的老妖
嘉定的老妖 255
2024-12-15 19:25
岳飞应该宣扬,但是所谓水浒英雄不就是占山为王的黑社会帮派么?打着替天行道的口号祸害乡里而已

問心 回复 12-17 12:31
水浒英雄实际上主要都是小说塑造的,应该和孙悟空、猪八戒放一块,而不是和岳飞这类历史人物碰瓷。

肖白浪 回复 03-26 22:22
谭嗣同?是主张卖掉新疆西藏的那个吗?[抠鼻][抠鼻][抠鼻]

秋枫
秋枫 188
2024-12-15 14:44
冉闵怎么了?了解那段五胡乱华的真实惨状,你就知道,他真的是英雄

A。 错过 回复 03-27 12:20
真的读点史书。。。冉闵这种吃人,杀人的魔王。那是恶魔在世,杀胡令死的无辜汉人更多。杀良冒功。而且他杀的汉人更多,反复无常的小人一个。怎么可能是民族英雄。民族英雄是龙城飞将长平侯卫青,封狼居胥的霍去病,开汉 400年的高祖。是开疆拓土武德充沛的太宗文皇帝李世民,是再造华夏的洪武帝,是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明太宗朱棣

懒趴趴 回复 04-13 17:06
吕布是仅次于刘备的大汉忠臣,你以为他是三姓家奴,但他只认汉朝封的爵

曾鹏飞
曾鹏飞 178
2024-12-15 08:10
从曹操被人追捧,刘备变为假仁假义时,人们的三观都变了

用户10xxx66 回复 12-15 18:05
曹操怎么了?曹操不是为了当时的国家?人民?刘备一心想着恢复往昔家族荣光!为有生力量,恐吓基层百姓说曹操屠城!然后又丢下他们作为路上的挡箭牌!这就是你说的英雄?在宋之前的立场,曹操都是正面的英雄!人家说我负天下人,这个负可以是背负,如果是背负这就是担当

余米 回复 用户10xxx66 12-16 02:38
曹操刘备都是为了争天下,这方面没什么高低可分,不过相对而言刘备比曹操名声好多了

风骨
风骨 99
2024-12-16 12:16
别的我不知道,但是我们小时候的抗日英雄和抗日故事现在都没了,我儿子现在初三,一问三不知[抠鼻]

求一个心如止水 回复 04-19 19:49
毒教材事件早爆出来,教材是日本人参与编制的

神 神 回复 求一个心如止水 05-12 11:37
日本人那都是摔锅的。信了你就幼稚了

苏韦万里
苏韦万里 83
2024-12-16 09:42
国家民族被外国外族强权践踏,奋起反抗杀敌的都是英雄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67
2024-11-19 17:27
去问问曹文轩

﹄縷ご倖湢 回复 12-17 00:29
到现在小学还推荐他的书

椰风 回复 ﹄縷ご倖湢 04-18 06:35
是的,小学还在推他的书你说气不气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67
2024-12-15 16:23
删除鲁迅是正确的,他主张消灭汉字反对中医。

终结 回复 12-16 16:49
他反对的是庸医,到你这变中医了,你是学新闻学的好材料

终结 回复 12-16 16:49
还反对汉字,他写的汉字你是看不懂吗[笑着哭]

强强
强强 66
2024-12-15 16:19
一个国家要正确孩子们的思想观,要传承一个民族真正精神财富,而不能没有信仰。
游民
游民 63
2024-12-15 22:27
时代不同了,社会不需要英雄,只要安份守纪的劳工,精神有无数娱乐来满足

wuyuhua1031 回复 04-03 17:31
只需要韭菜,不需要投资者,一个道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一天到晚奔跑的鱼 回复 12-23 06:40
有怨气就怪自己没本事。哪朝哪代都一样。就你这样的,袁爷爷让你真的是吃饱了撑的有机会到网上发怨气

大突突
大突突 50
2024-12-15 11:28
岳飞是北伐不是抗边,个人认为他就说当时的战争贩子好战分子,不顾大宋国情总想着发动战争,不过可以理解武将无仗打就体现不出自身价值

绿叶 回复 12-15 14:06
本来我想反驳你,但一看你的定位,我又默默的放下了手机[笑着哭]

零桑 回复 12-16 17:41
靖康耻尤未雪合着你这变成战争狂了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47
2024-12-14 13:05
水浒传就算了,杀人全家逼人加入, 地痞流氓都不如

涌年 回复 12-15 12:05
水浒啊,其精华也就是高超的文学造诣了,其他四大名著也都一样,其价值观都已经过时了,他们当时也就只是流行小说而已,你就对比一下现在的各大题材的小说,历史的,玄幻的,武侠的,情爱的,四大名著是不是这四种类型啊?只不过写的太好了,所以流传至今,看一下,乐呵乐呵得了,一般人也学不来他们的写作风格

用户10xxx67 回复 12-16 14:45
嗯,把人家扈三娘全家杀了,还让她入伙,就离谱,更离谱的是还把她嫁给凶手团伙里面的王英,而扈三娘居然也都答应了,我看小说时都一脸懵逼,十分惊诧!

九曲弦
九曲弦 45
2024-12-16 18:57
不要看别人说什么,也不要看别人怎么想,而是要看别人怎么做。闵冉“杀胡令”也许确实不是为了什么“民族大义”,但他确实做出了民族大义,保全了汉语,这不算英雄,难道像你这样只会在这夸夸其谈的才算英雄?

网友 回复 04-08 15:55
论迹不论心 论心无完人 你是想表达这个意思吧

九曲弦 回复 网友 04-08 16:55
嗯嗯,差不多就这意思,这应该是我在《牧神记》里看到的说法,说的是里面的佛门用麻药不凶兽麻的晕晕乎乎,暗地里还用血食喂养凶兽,使凶兽看起来不再凶恶,然后对外宣扬说凶兽被佛法感化了,以达到扩大影响,广收门徒的目的。主角秦牧觉得佛门是坏人骗子,然后秦牧的长辈就对他说了类似上面的话,说佛门用这样的手段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确实不怎么好看,但是在这样的乱世,他们确实是在救人。“杀胡令”也是类似的,也许冉闵心里确实是没啥名族大义,甚至可能杀的汉人更多,但“杀胡令”的出现,让当时被胡人打怕的汉人知道,胡人是可以驱逐的,而不是让他们一直欺负下去,这是一个旗帜的作用。

大西国护法
大西国护法 44
2024-12-15 01:22
冉闵的确被网上夸大了,他当时的处境,其实根本原因是后赵内部权力斗争导致的,这个和太平天国定都后高层争夺权力是一个道理。冉闵意识到,他一个人根本无法在这场权力斗争中取得胜利,只能借助外力,要借助外力,就必须让军队支持自己,想让他们支持自己,就必须利用汉人的身份,笼络一批只听命于他的军人,恰好当时汉人和胡人势同水火,他利用自己的威望征收了一大批汉人,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搞垮对手。

白天不懂夜的黑 回复 12-16 20:40
论迹不论心是什么意思?他做的事确实拯救了汉人,你却因为要去分析他这么做的内心想法并不是拯救汉人而否定他?你不觉得可笑么?就好比别人帮你,本身不是想帮你,只是想给自己一个好名声,那他是不是帮了你?你是不是因为他的帮助收益,难道你不该感谢他?还要讽刺他?[得瑟]

东厂厂长爱团结 回复 12-15 11:59
有人说他杀的汉人也不少 不过我没考证 有懂的大佬可以讲讲

人间观察协会会长
人间观察协会会长 39
2024-12-15 04:35
我觉得,水浒传里面能宣扬一下的也就鲁智深了

qzuser 回复 04-04 09:35
水浒的确不适用中小学教育,其本身就是文学价值高而已,我们讨论他的剧情人物并没有任何意义。这就是一个小说,里面的人物都是作者刻画出来的,没有现实写照。

尽头 回复 03-27 11:04
朱仝

孤寂_
孤寂_ 32
2024-12-16 16:12
冉闵就是历史的垃圾被吹捧成英雄,还有魏忠贤不死大明不会这么快灭亡这种言论,要多离谱有多离谱

用户11xxx04 回复 岁月如歌 04-13 13:55
元史可信度不高,最大的原因是元朝记录缺失。晋书卡可信度不高,最大的原因,有八九版本记录,最初宋文帝让裴松之补三国志,完成了;让谢灵运写晋书,结果写了个目录,就不屑一顾,后来陆续续有人写,一人写一段几段,一直到唐朝李世民自己也写晋史内容,然后让房玄龄统筹,那些编史的人就把前面那些人写的,整合一起,再加一些内容就是晋书,前后矛盾不少,这就是晋书可信度不高的原因。元史是宋濂主持编写的,系统整合,年代很近,加上宋濂就是半个元朝人,把很多实录内容记录,这些内容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但元史度不高最大的原因,是元朝记录太过粗泛,很多内容确少详细记录,导致宋濂等人整理编写时,导致很多内容缺失。

岁月如歌 回复 04-13 01:57
晋不得人心,和晋书什么关系,最差的不是元史么,到你这就一张嘴?冉闵是垃圾史书不能信,偏要信所谓杀胡令的网文?

用户79xxx40
用户79xxx40 25
2024-11-19 17:57
严惩汉奸卖国贼公知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2
2024-12-15 20:13
岳飞有两点应赞扬,一个忠,一个是积极统一国彖。水浒除鲁智深武松属正面人物,其他全是混蛋。

用户10xxx67 回复 12-16 14:47
武松把张都监全家老小包括打扫卫生、做饭的下人、丫鬟全都嘎了,连婴儿都没放过

永不堵车的小摩托 回复 12-17 07:24
也不算是,卢俊义和公孙胜其实没什么污点,还有安道全和几个手艺人也还行。武松杀心太重,杀了很多不该杀的人[笑着哭]

微甘菊
微甘菊 22
2025-04-01 09:16
宋、辽、金、蒙元在当时是不同的国家,不能因为现在一统就否认,中国是以汉民族为主体的,中国传承于秦、汉、唐,匈奴、女真、鲜卑在当时不属中华,岳飞是名副其实的爱国英雄、民族英雄,不容篡改。

安好 回复 04-03 22:57
这才是真正的明白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流转之径 回复 04-13 14:03
就是这个道理。岳飞在当时就是抗击异族入侵的民族英雄,不能因为后来民族融合了就去否认他们当年的功绩。哪天我们平了日本岛,八年抗日战争也成了内战啦?这种逻辑对的起先烈吗?

清茶淡淡
清茶淡淡 21
2024-12-15 10:21
教育殖人干的好事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无心
无心 20
2024-12-13 12:24
象《半夜鸡叫》,本是一种文学提炼,非要给弄成纪实文学,说那个地主没那么坏。还有《林海雪原》……。

王朗 回复 王朗 03-27 07:33
谎言经霸流媒说一遍,就有小狗跟着大狗叫(重复),就是真理!!

王朗 回复 01-14 20:42
有鸡叫半夜,那就有刘文彩的水牢

用户99xxx26
用户99xxx26 20
2024-12-15 13:18
现在的专家好多汉奸
画龙点睛
画龙点睛 18
2024-12-15 22:43
插图内奸没交代完同伙啊…[笑着哭]
用户93xxx46
用户93xxx46 17
2024-12-15 21:49
外国就要改变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摧毁我们民族文化的信仰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16
2024-12-09 22:49
随着历史的演进,英雄人物越来越多,你能全部搬进教科书吗?教科书装得下吗?因此,删除一些过时的材料属于社会发展的需要。有些人打着崇敬英雄的旗号,干涉干扰破坏教科书的编辑工作,其心可诛。

一杯酒180 回复 12-14 22:01
吴三桂是英雄不?汪精卫是英雄不?你回答!作者的意思是真正的英雄被删除、撤去,居然弄些吴三桂上去,你初中毕业没?

出淤泥而不染 回复 12-15 16:29
什么叫过时?!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16
2024-12-15 18:28
秋瑾 鲁迅都是刺头 而去都是党外人士[呲牙笑]

tangfengsir 回复 冬眠之熊 12-18 09:39
连毛主席都尊重的一人,在你这只是喷子,可见尔之肤浅,[得瑟]

冬眠之熊 回复 12-16 11:46
鉴湖女侠是真枪实弹干革命的,有事就跑日本间谍窝点内山书店的周大喷子也配跟她相提并论[滑稽笑]

用户26xxx50
用户26xxx50 14
2024-12-16 21:35
水浒传真的不应该宣传,你看看里面有几个真正的好汉?说实话,梁山真是一群恶霸!也就几个人有良知罢了
零桑
零桑 14
2024-12-16 17:47
岳王爷那是古代武将中的楷模这都不是英雄我不知道还有谁可称英雄
用户11xxx65
用户11xxx65 13
2024-12-09 22:40
民族英雄不是固定不变的。英雄也是要与时俱进的。战争年代树立战斗英雄为学习榜样,和平年代就要树立致富榜样。

用户10xxx25 回复 12-15 22:13
这是典型的汉奸

任风吹雪 回复 04-29 11:36
当代想要当英雄需要与时俱进。历史上的英雄不能以当代的观点去否定其作为英雄的定义。

凌云
凌云 13
2024-12-22 23:26
文化间谍无处不在。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13
2025-03-31 23:54
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都变样了!
陈晨
陈晨 12
2025-04-29 20:06
岳爷爷的满江红没了,把秋瑾的整上来了,秋瑾知道了,会想法砍死砖家
燕赤龙
燕赤龙 12
2024-12-21 11:08
关于冉闵,你的“这些观点虽然看起来很理性,但其实没考虑当时的具体情况和历史背景。”[并不简单]这属于是谜底就在谜面上了[笑着哭]
fan
fan 11
2024-12-15 22:54
流量明星都开始出现在教材上了[笑着哭]

用户10xxx92 回复 04-29 13:30
流量名呈上教材只会毒害年青人

用户35xxx29
用户35xxx29 11
2024-12-20 06:32
没有历史的国家是一个不完整(幼稚)的国度,而没有英雄的国家则是一个半残废(精神)的国家,因为她没有灵魂(信仰)!
常来常往
常来常往 11
2024-12-23 14:29
砖家误国!
谢老师
谢老师 10
2024-12-15 20:12
水浅王九多
二十岁
二十岁 10
2024-12-16 15:26
水浒传确实该删,不是学生时期该接触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0
2025-04-08 19:15
有钱有明星就好,你看看老百姓穷的,猪肉咬不烂,西红柿硬白芯,白面锅里烂,活着难。
霜晨月
霜晨月 9
2025-04-01 07:42
吴三桂投降就结束了战乱?如果三一年中国人民就向日本投降,岂不是也结束了战乱?我怀疑改变教材的人提出这些奇谈怪论是有精神病吧?
文欣
文欣 9
2025-04-04 13:21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9
2025-04-06 20:50
鲁迅著作让人们发现,他骂和讽刺当时正附那么狠,居然还能因病才去世。所以,他的文章必须移除。
用户15xxx49
用户15xxx49 9
2025-04-09 08:52
要有自我认知能力,主流宣传都带有目的性,为百姓福祉而付出的肯定没错。
过客
过客 9
2024-12-18 17:10
我也不理解为什么有人很多人说冉闵这个胡人是民族英雄,一点历史都不看呀
0o北辰太一o0
0o北辰太一o0 8
2024-12-15 21:34
纠结这些干嘛呢?教好自己孩子得啦,现在的普化教育目的是什么呢,本质问题不解决管它那些干嘛,懒的管。或者换个角度说,其它孩子越愚咱孩子不越容易出头嘛[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8
2025-04-01 07:01
教委排队枪毙
哈哈
哈哈 7
2024-12-16 21:25
所有历史都是现代史,上面管不到,中间瞎搞
王麻子打野鸡
王麻子打野鸡 7
2024-12-17 07:50
水浒传本来就是垃圾,价值观极度扭曲!

用户10xxx05 回复 12-30 23:45
四大名著都是一个样子。三观不正。

云烟未散
云烟未散 7
2024-12-23 15:13
百家讲坛啵,你扯你的我说我的[点赞]
稻草人
稻草人 7
2025-03-27 08:05
别的不说,如果岳飞不是民族英雄,我第一个反对,说这话的人是不是也认为秦桧两口子也不用一直跪着了
脚踢小米Gou拳打雷忽悠
脚踢小米Gou拳打雷忽悠 7
2025-03-29 14:20
某些🐶想消弱中国人的气节!
湘江北望
湘江北望 7
2025-04-03 18:15
去中国化的歪风邪气!
潜心
潜心 7
2025-04-06 12:31
把教育系统的蛀虫都喂农药了再说。
古巴雪茄
古巴雪茄 7
2025-04-05 10:32
该整治3
图南翼,
图南翼, 7
2024-12-18 08:48
宋金战争是相当复杂的——它涉及到了盟约,背叛,傲慢,宋朝的地域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越是了解的多,越是觉得这就是一场中国内战,这场战争里最地狱笑话的是金人都不歧视幽云汉人,但北宋歧视,进而成了宋金战争的导火索。

用户10xxx70 回复 梦游人 04-19 08:57
搞笑,北宋有对李玉他的皇族怎么样吗?而且只是赵2⃣️的行为而已。金国那是整个团体对北宋皇族对蹂躏,连宫女都没放过

梦游人 回复 04-01 08:43
历代王朝不都这样吗,北宋怎么对待李昱的

杨蕊莲彭措措
杨蕊莲彭措措 7
2024-12-25 06:59
现在的专家很多都是国外间谍,干的就是绝我孔孟之道,毁我中国文明的坏事
潇湘夜雨
潇湘夜雨 7
2025-04-06 08:09
你要说武悼天王的不是,我可要骂你了!武悼天王是汉人,长大后觉醒汉家意志,号召汉人击杀胡虏蛮夷有何不可?在那个五胡乱华的时代,武悼天王的所为正是民族大义的觉醒。冉闵大帝死前曾言:“尔夷狄禽兽之类犹称帝,况我中土英雄,何为不得称帝邪。”可见武悼天王的汉家立场与正义!你的盲目胡言不过见识浅薄而已,胆敢非议武悼天王已是不当人子,更是拿吴三桂那狗贼与之并论,简直禽兽不如!
.炼晓天.
.炼晓天. 6
2024-12-14 02:38
你所认同的,也不过是你那时候的教育观赋予你的,或者强制灌给你的。你觉得他们学习的是错误的,你怎么保证你当初学的就是对的?
叶开
叶开 6
2024-12-19 03:49
对于历史人物论迹不论心,我们只能看他做了什么。论心?你是别人肚子里的蛔虫?能知道别人咋想的?水浒本来就不该宣传,武松都成英雄了?
云中风
云中风 6
2024-12-20 10:55
爱国教育任重道远啊
my god
my god 6
2025-03-26 22:02
如今的教育最大问题是之前的英雄不被接受,特别是完全不合逻辑的推高推上,应该重新修正内容,让英雄不再消失!
6689
6689 6
2025-04-01 08:16
反思无用,流血直到自己没有了才能醒来。
a萧湘风雨
a萧湘风雨 6
2025-04-06 14:00
民族英雄没人关注,大家只追捧网红、戏子…
缘来如此
缘来如此 6
2025-03-31 23:41
冉闵是不是英雄不肯定,但他的大量屠杀胡人的确间接保护了很多汉人,否则当时汉人断涯式下跌。

嘿嘿嘿 回复 04-01 08:02
杀胡令杀的汉人比胡人更多 他后期大量屠杀汉人 汉人主体不在他那块

山歌
山歌 6
2025-04-06 02:35
中华民族英雄应永远刻印在小学教本中,让华夏子孙铭记心中,宋有岳飞,明有戚继光,袁崇焕,抗日时有柏靖宇,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朝战时有黄继光,等等…均应树碑立传以揚我民族精神!
嗯嗯嗯
嗯嗯嗯 5
2024-11-17 09:16
也应该选完颜亮的诗入教材。念奴娇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5
2024-12-17 21:23
要看现实,现在的人超个一公里都打车。不敢以后的同包会是啥样[笑着哭]
寒思雪
寒思雪 5
2024-12-19 09:34
希望中国多一些文化大家具有独立思想的大家,塑造更多具有独立人格的国人,创造出和世界接轨的文学科学哲学等
用户15xxx63
用户15xxx63 5
2024-12-23 07:47
不要乱带节奏
惠风和畅
惠风和畅 5
2025-03-28 12:46
诊断结果:被移除的原因,是他们没有给专家教授红包!
渴望
渴望 5
2025-03-27 10:33
现在戏子网红的天下
萨博没过万
萨博没过万 5
2025-03-26 22:27
就问你人家是不是杀胡人了,别管动机是啥,人家杀的胡人不少吧。

潇湘月 回复 03-27 08:10
你自己好好了解那段历史再说吧!冉闵杀的汉人甚至更多。汉人也轮不到他去救,南方东晋全是汉人,蜀地的成汉当时也是汉人为主,北方他的冉魏就只占了河南北部,河北南部一小块地方,大概就是邺城附近,面积大约也就如今的三四个地级市左右的大小,而且他的政权时间极短,只有两三年,这么小的地盘上这么短的时间杀胡令有多大效果?再说了他杀胡令杀的真的只是胡人吗?手下贪功,杀良冒功,差不多20万中死的一半是汉人!再说了,北方汉人生存环境艰难地区域也是主要集中在他统治的地区。东北的前燕慕容家重用了不少汉人,西北的前秦苻坚更是采取王猛的政策胡汉分治,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汉人生存相对来说还没那么难反而那段时间休养生息的不错。汉人生活最艰难的地区反而是他的冉魏以及冉魏前身后赵。他早期跟随石虎杀了不少汉人,甚至滥杀到了以无辜的汉人充当军粮的地步。石虎死后,他想夺权称帝才开始记起来自己汉人血统,颁布了杀胡令,可是不久后也开始了大规模杀汉人。就他这样,还配称之为英雄?

牛牛 回复 03-27 06:24
杀的汉人也不少啊!关键是冉闵他反复啊!开始是汉人,被石虎收为义子当胡人杀汉人,后来被排挤,为笼络汉人力量杀胡人,后来力量不足,又去笼络胡人再杀汉人 再者,杀胡令本身也杀了数量极多的汉人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5
2025-03-29 14:23
看来敌人亡我之心不死,网上不会无原无故的出现误导文章,肯定是有阴谋有策划的。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5-04-01 06:27
岳飞时代,官渡之战中袁绍的全部地盘加山东半岛都只是金国的一部分,还北伐,伐你大爷,你以为你是曹老板
赤道
赤道 5
2025-04-05 17:32
书本就这么大,要分配的文章越来越多,总有增加减少

用户47xxx75 回复 04-06 01:17
所以岳飞不是民族英雄了是吧?没错岳飞是汉政权的将军,但我相信他的忠义事迹能使56个民族的孩子受到教益

平常心
平常心 5
2025-04-06 12:39
现在的小学教材有些课文是他们老外爹的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5
2025-04-05 12:53
为什么不把历史当作语文来教?反正小学又不考试,史记故事,成语故事就只当听故事来学!还省得编些有问题的教材!当然还有党史也要学学听听。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5
2025-04-13 08:18
就是要弱化民族仇恨,削弱人民抵抗外族侵略的的斗志。这是诛心!其用心极其险恶
龙哥哥
龙哥哥 5
2025-04-15 09:47
最不能明白的是明星上了语文教科书,还去一本正经的励志
日月星辰2022
日月星辰2022 5
2025-04-25 10:43
从毒教材看教材编审批上有间谍控制了
梦神
梦神 5
2025-04-24 00:04
邱少云黄继光罗任教刘胡兰文天祥都不见了
聚滴成流
聚滴成流 5
2025-05-09 11:54
21世,我信日头,星星,月亮,风,雨。
Lincyze
Lincyze 5
2024-12-19 12:27
南宋本就不是大一统王朝 当时山东北京都是金
悼明
悼明 5
2025-03-27 07:16
你可以置疑冉闵杀过汉人,岳飞也镇压过钟相、杨么!冉闵父祖三代为石家奴隶,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在五胡乱华时期,北方汉人不是死于异族的屠刀之下,便是沦为奴隶!至于冉闵是石家义子一事,劝你好好学学历史,古代的义子究竟是咋回事再说。

潇湘月 回复 03-27 08:08
你自己好好了解那段历史再说吧!冉闵杀的汉人甚至更多。汉人也轮不到他去救,南方东晋全是汉人,蜀地的成汉当时也是汉人为主,北方他的冉魏就只占了河南北部,河北南部一小块地方,大概就是邺城附近,面积大约也就如今的三四个地级市左右的大小,而且他的政权时间极短,只有两三年,这么小的地盘上这么短的时间杀胡令有多大效果?再说了他杀胡令杀的真的只是胡人吗?手下贪功,杀良冒功,差不多20万中死的一半是汉人!再说了,北方汉人生存环境艰难地区域也是主要集中在他统治的地区。东北的前燕慕容家重用了不少汉人,西北的前秦苻坚更是采取王猛的政策胡汉分治,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汉人生存相对来说还没那么难反而那段时间休养生息的不错。汉人生活最艰难的地区反而是他的冉魏以及冉魏前身后赵。他早期跟随石虎杀了不少汉人,甚至滥杀到了以无辜的汉人充当军粮的地步。石虎死后,他想夺权称帝才开始记起来自己汉人血统,颁布了杀胡令,可是不久后也开始了大规模杀汉人。就他这样,还配称之为英雄?

加拿大的枫叶红了 回复 潇湘月 03-27 12:58
北方汉人不是汉人?

迷途的小书虫
迷途的小书虫 5
2025-04-08 23:18
否定历史就是否定以汉族为主导的民族大融合
半城繁华℡
半城繁华℡ 5
2025-05-10 16:25
没有信用的一代人,能指望这代人保家卫国?
三月风
三月风 4
2024-11-18 11:02
金兀术才是真英雄:为了嫁女给岳雷万不致

三月风 回复 11-18 11:09
丌术为嫁女与岳雷,断绝父女关系,真英雄!

周舟
周舟 4
2024-12-16 09:20
岳飞打的是金人,按照现在中国的结构来说……

道236 回复 03-27 08:35
如果以后日本并入中国了,那么抗日战争就是内战了?这不是胡说八道么?此一时彼一时。

蓝天 回复 03-27 08:19
女真人和满人是二种人,满人认女真人为祖先也就祘了,何必抹杀岳武穆?反正我做为汉人,强列支持岳武穆。

随风入怀
随风入怀 4
2024-12-16 15:29
谈论民族英雄的问题,必须要站在相应的历史阶段去讨论!咱们的悠久历史及民族融汇发展史决定了民族英雄一定是一个历史阶段下的定义!用我们现阶段的角度去否定历史阶段中的英雄,那是对历史的不尊重

Dgujvf45582 回复 01-06 19:36
这个问题还要从秦始皇是暴君还是千古一帝说起

凉境
凉境 4
2024-12-19 11:43
文学创作本身很多就是虚设的,非要分对错揪弊端,根本就没有可以入教材的,再说这个社会本身就不是那么美好,小孩都只学真善美,怎么生存?

用户10xxx05 回复 12-30 23:44
现在的小孩可不教不学德智体美劳,真善美。只要靠分数。[大666][大666][大666]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5-05-01 14:13
水浒人物就算了吧
無限娛圞
無限娛圞 4
2025-05-08 10:40
如果有,那这真是动摇根基的事情,我不信上面的脑子没我好使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5-10 13:10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俩面性,取其正面弃其反面
金石贴金
金石贴金 4
2025-05-16 08:09
人民一直都在,
知了142857
知了142857 4
2025-03-27 00:00
冉闵怎么不行

潇湘月 回复 03-27 08:09
你自己好好了解那段历史再说吧!冉闵杀的汉人甚至更多。汉人也轮不到他去救,南方东晋全是汉人,蜀地的成汉当时也是汉人为主,北方他的冉魏就只占了河南北部,河北南部一小块地方,大概就是邺城附近,面积大约也就如今的三四个地级市左右的大小,而且他的政权时间极短,只有两三年,这么小的地盘上这么短的时间杀胡令有多大效果?再说了他杀胡令杀的真的只是胡人吗?手下贪功,杀良冒功,差不多20万中死的一半是汉人!再说了,北方汉人生存环境艰难地区域也是主要集中在他统治的地区。东北的前燕慕容家重用了不少汉人,西北的前秦苻坚更是采取王猛的政策胡汉分治,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汉人生存相对来说还没那么难反而那段时间休养生息的不错。汉人生活最艰难的地区反而是他的冉魏以及冉魏前身后赵。他早期跟随石虎杀了不少汉人,甚至滥杀到了以无辜的汉人充当军粮的地步。石虎死后,他想夺权称帝才开始记起来自己汉人血统,颁布了杀胡令,可是不久后也开始了大规模杀汉人。就他这样,还配称之为英雄?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5-05-12 07:48
戚继光应该大力宣扬,对倭寇的警惕绝不放松。
吃杂书的蝼蚁
吃杂书的蝼蚁 3
2025-03-26 21:52
《论语》错了吗?

吃杂书的蝼蚁 回复 仙得法歌 03-26 22:30
任何人都可以对孔子挑三拣四、指指点点,打倒不应该!孔孟学生固然有树立崇拜贩卖孔孟之嫌,孔孟之道从来都是为天下苍生何去何从而思考的人间红尘学问。从某些原因来说,孔家店的产生错了吗?孔家店轮得到子孙后代指摘吗?

仙得法歌 回复 03-26 22:14
打倒孔家店,错了吗?

执手踏青
执手踏青 2
2025-04-01 09:28
如干年前就看过一篇文章,当民族英雄从卫青、霍去病变成了袁崇焕,本身是一种悲哀

零部件 回复 04-03 19:16
悲哀的是你相信了自媒体却不愿意花点时间查询真相,岳飞卫青霍去病一直都在教科书中,一直都是民族英雄。鲁迅文章始终是所有文人中最多的,有的版本甚至增加了。一个反华谣言十几年了还有人信这才是悲哀。

执手踏青 回复 零部件 04-03 20:00
你从哪里看出来我相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