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以光速离开地球,一年后以光速返回,那时地球上过去了多久?

若一名宇航员以光速离开地球,在一年之后又以光速返回,根据常理,当宇航员返回地球时,地球上应该已经过去了两年时光。不过,如

若一名宇航员以光速离开地球,在一年之后又以光速返回,根据常理,当宇航员返回地球时,地球上应该已经过去了两年时光。

不过,如果你知道相对论,那么你就不会这么想了。如果从相对论的角度出发,那么那时地球上已经过去了多长时间呢?

光速每秒30万千米,是宇宙中最快的速度。根据相对论,有质量的物体被禁止超越光速,那是因为要将它们加速到光速,需要无穷的能量。所以说,宇航员和航天器理论上来说只能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运动。

而时间是相对的,在不同参考系下就会得出不同的时间,所以飞船上的时间和地球上的时间是不同的。时间具有单向性,永远向前流逝。而传统观念认为,在时空中每个位置上时间的流逝速度都是相同的,不过高精度实验已经证明,这种观念是错的。所以,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就必须抛掉绝对时空观。

根据狭义相对论,如果参考系的运动速度越快,那么该参考系下的时间流逝速度就越慢。当物体的运动速度达到光速时,时间就已经停止流逝了。这种现象被叫做时间膨胀效应,或者叫钟慢效应。当参考系的运动速度越趋近光速时,这种效应也就越显著。简单来说,就是运动的钟比静止的钟走得慢。

以接近光速飞行的宇宙飞船,与地球这两个参考系的运动速度明显不同。宇宙飞船上的时间流逝速度很慢,那么当宇航员返回地球时,对于宇航员来说,它只经历了两年时间,而对于地球上的人来说,却已经过去了好几年,甚至上百年。这真的是“天上一日,地下一年”!

若宇航员全程都以99%的光速运动,两年之后,他返回地球后会发现,地球上的人们已经过了14年。如果他有一个双胞胎兄弟,那么他的兄弟此时会比他大12岁。

如果以99.99%倍的光速运动,两年之后,两者之间的时间差将达到139.4年,真要发生这种情况,恐怕他返回地球时就看不到他的双胞胎兄弟了。

不过,在实际情况中,宇宙飞船不可能一起步就以99%的光速运动,因为人体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加速度,所以说宇航员必须要经历一个加速和减速的过程。这意味着,宇航员经历两年时间返回地球时,由时间膨胀效应造成的时间差并没有前面说的那么大。

利用这种现象,我们可以进行时间旅行,只要速度足够快,仅需很短的时间便能穿越到遥远的未来,不过这是一次单趟的旅行,没有后悔药。

此外,在相对论中,所有参考系都是平权的,而运动也是相对的,宇宙飞船远离地球,也可以看作地球远离宇宙飞船。那么,从各自的角度来看,都是自身的时间变慢了。那究竟是谁的时间真正变慢了?

其实,之所以出现这个矛盾,是因为我们把它们都当做了惯性参考系。由于宇宙飞船在离开和返回地球的过程中经历了加速和减速的过程,那么宇宙飞船就属于非惯性参考系。对于非惯性参考系就必须用广义相对论进行处理。

而在广义相对论中,引力也会导致时间膨胀,引力场越强的地方,时间的流逝速度也就越慢。

宇宙飞船加速过程中的惯性力等同于引力,因此必须考虑引力导致的时间膨胀效应。综合考量下,实际上就是宇宙飞船的时间变慢了,而不是地球。

即使你觉得这很荒谬,不过事实就是如此。无论是在高能粒子加速器中,还是在GPS卫星上,这一理论已经过长期且严格的检验。 全球定位系统依赖精确的时间,由于存在时间膨胀,所以卫星上原子钟的时间每隔一段时间就必须要校准,要不然,每12个小时,定位结果便会有7米左右的偏差。

评论列表

TriImmortal
TriImmortal 22
2022-12-27 06:02
傻人傻题傻文章
苦禄多年人
苦禄多年人 19
2022-12-30 15:37
以一年出去,一年回来,还不是两年吗?不管你是飞船,还是蜗牛,都是两年啊,小学生都会。

避风港 回复 12-30 23:39
就跟问两斤铁和两斤棉花哪个重一个意思

苦禄多年人 回复 03-03 13:39
不管你是一秒1亿公里也好一万亿公里也好,在地球还是一秒,时间不管你走多远,速度跟时间不同概念,知道吗婴儿?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14
2022-12-27 01:02
2年。

哇噻噻 回复 03-13 11:52
百公里加速还要几秒,光速飞船不需要加减速吗

撕拔撒呀筋
撕拔撒呀筋 6
2022-12-28 19:13
那🉐看是谁眼里的一年
大风飞扬
大风飞扬 5
2023-01-02 00:11
这样的话,如果地球能以光速一直运动,是不是人类就可以长生不老了?

南澳XF 张向导  回复 03-05 07:48
地球与光速运动,那么地球,一年是几秒钟?[笑着哭]

蝴蝶王
蝴蝶王 5
2023-03-03 02:52
胡说八道,只要你的心跳呼吸没有改变,比如你的心跳是每分钟70跳,无论你在地球上还是飞船上,过了1年,你身体的新陈代谢就过了1年,谁也改变不了!
用户99xxx91
用户99xxx91 4
2022-12-27 22:39
还不是一样过了一年,
书艺古法发掘整理
书艺古法发掘整理 4
2023-01-01 14:56
地球和光速飞船上各装一个时钟,飞船飞离一年(光速飞船上的时钟时间)后回头往地球看,地球上的时钟还是出发时的时间;返回时光速飞船上看地球上的时钟,刚好比光速飞船上的时钟快一倍,光速飞船上的时钟走一年,看地球上的时钟已经走了两年,飞船回到地球后,地球也刚好过了两年。

旧日的足迹 回复 02-28 22:55
去一年,回不用一年?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4
2023-03-02 02:48
有个问题,正在接近光速飞航的和在地球静止的能正常一致通信吗?
随波逐流
随波逐流 4
2023-03-06 01:55
再牛逼的时钟也代表不了时间,在没有达到光速之前,一切都是推测。
用户136xxxx69
用户136xxxx69 4
2023-03-14 11:01
要看你是以什么样的一年,以正常人的一年,还是反应动作都是光速的一年,正常人的一年还是一年,如果你达到看光速就和你走路一样的,一年,那一年就是0.0几秒。
胡伟军
胡伟军 3
2022-12-28 08:55
还是一年。[鼓掌]

用户62xxx64 回复 01-01 04:08
时间流速不一样,以飞船上的两年,对应地球时间就是文章中说的几百年,以地球上的两年,飞船上的人也许只是觉得过了几分钟

等待
等待 3
2022-12-31 20:37
以地球为参照物就是2年
雁逝鱼沉
雁逝鱼沉 3
2023-03-15 22:34
光速广义相对论就是放屁。最简单的,若光速飞船与其他物体时间不同步[得瑟]那么某一分钟,相当于外界的10年。这10年一路上漂浮的陨石啊,各种轨道路过的行星啊,在你要走的道路上横亘。飞船早就撞了个粉碎
用户11xxx14
用户11xxx14 3
2023-03-17 12:56
不管你以什么样的速度飞行 在地球人眼里你就是两年回来 只要你带的时钟跟地球的一样时钟不会因为你速度快而时针转的快
Ydccaep
Ydccaep 3
2023-03-19 13:09
为什么悖论斯坦是真民科???———— Antinomystein, Albert 1879 年3月14日生于德国乌耳姆镇的一个小业主家庭,自幼喜爱音乐,是一名熟练的小提琴手(不是读书也不是实验)。1900年毕业于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后在伯尔尼瑞士专利局找到固定工作(不属于学术领域)。他早期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都是在这里作出的。1909年首次在学术界任职(悖论民科升级),出任苏黎世大学理论物理学副教授。波普尔反对牛顿归纳法诚实地露馅了,悖论斯坦喜欢解释稀奇现象,以欺骗祸害严谨的牛顿理论居然得逞了!——那些说善意真心话讨论的人都不是民科,那样是良知。
牛牛
牛牛 3
2023-03-23 18:41
[呲牙笑] 宇宙真神奇呀!
 、风中追风
 、风中追风 3
2023-03-24 19:29
你这不超过光速还好,要是超过光速出去溜达一圈回来地球的双胞胎兄弟岂不是还没出生?
烽火戏佳人
烽火戏佳人 3
2023-03-25 23:11
以这个理论来说,我们现在能用望远镜看到的星球其实还没诞生,或者地球早已经毁灭了不知道多少亿年了
啃树皮的邻居
啃树皮的邻居 2
2022-12-27 22:44
只要手表一样,啥速度出去回来也是一样的
于师傅
于师傅 2
2022-12-28 09:53
地球还是过了一年!
屠龙刀
屠龙刀 2
2022-12-27 23:19
不算加减速的时间,不算掉头停止的时间,一来一去两年,总路程两光年。
单身80后
单身80后 2
2022-12-27 17:42
你去试试不就知道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隔壁王老汉8
隔壁王老汉8 2
2022-12-28 22:55
一切有质量的物体不能达到光速
灬阁下
灬阁下 2
2022-12-30 07:11
问的有没有没问题?离开是以光速飞行一年还是离开地球就可以了?如果是离开的话,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我离开我的房间一年不踏入,一年以后同样的时间踏进来,那我是离开一年,如果是以光速飞行一年的话,那就是两年

浮生若梦 回复 12-30 22:18
这回复很逗比

月bai風淸
月bai風淸 2
2022-12-31 00:45
两年
ㅤㅤㅤㅤ
ㅤㅤㅤㅤ 2
2023-01-01 10:02
这都是理论而已,物体超光速飞行,以现在的人类文明就是天方夜谭。还不如空间折近虫洞现实的多。
岁月无声
岁月无声 2
2023-01-01 21:02
胡说八道
用户58xxx76
用户58xxx76 2
2023-01-02 08:38
如以光速前进,以地球上的年做为运行时间飞出去一年,回来一年,那么用吋就是两年,比喻人出去玩了两天回来一样,只不过以光速走了一年。
Ydccaep
Ydccaep 2
2023-02-28 18:13
创造公理(公设),号称可以证明,这是爱因斯坦的方法。 公理可以证明吗?不可能。万有引力定律能证明吗?不可能。但可以证伪!!! 参考系平权公设(宇宙处处可放羊)可以证明吗?不可能。只能号称证明了! 所谓的物理定律对所有参考系不变,是个已经证伪的大笑话: 狭义相对论让星钟变慢,再来个广义相对论让星钟变快,你说这钟倒不倒霉?关键是反复修正还是不行!这不是两头骗吗?参见论文“部分相对论效应对北斗原子钟性能影响分析”

Ydccaep 回复 用户17xxx87 03-05 07:58
相对论来自创造假说,不是归纳总结。归纳总结是正确的方法。我确实归纳总结了光子理论 photon energy and photon behavior discussions

用户17xxx87 回复 03-05 07:43
科学本来就是人类对已知的自然物理现象进行科学的总结,目前来说总结的还是具有一定的普适性的,如果说哪天发现不具有普适性了,那说明现在的理论是错的,需要进行修正。你如果有一套自己的理论,能对宇宙万物进行精准的描述,就拿出来,直接把现有的理论推翻,而不是逼逼赖说这说那。

大鬼
大鬼 2
2023-03-01 22:33
明明说了一年后回来,还用算个🔨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2
2023-03-11 23:26
最反感那种什么时间凝固的理论

糖馅饼蜂蜜浆 回复 03-18 15:35
宇航员返回地球,他的时间就会比地球人快几个纳秒。就是在轨道上不回来转一辈子也就比地球人差不到一秒,根本感知不到自己穿越到了未来。懂了没蠢蛋孩子[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4xxx00 回复 糖馅饼蜂蜜浆 03-18 20:37
问你一句大聪明:感觉不到等于没有是吗?你只要回答是还是不是

孤星伴月
孤星伴月 2
2023-03-20 18:12
什么歪论调就是两年
怕飞的小鸟
怕飞的小鸟 2
2023-03-21 15:30
没文化真可怕[笑着哭][笑着哭],不懂
☞土砾喀☜
☞土砾喀☜ 1
2022-12-27 23:40
目前来讲,没有人能计算出,以光速飞走一年后,距离地球多远的位置,但假设一下,光速的时候,相对于飞行的参照物来讲,时间变慢或者停止了,假如飞行一年后,那就有可能停在距离地球100光年的位置,那么再光速飞回来的话,那么地球基本上就是过去了200年

灬阁下 回复 12-30 07:17
100?200?

超级倒霉蛋
超级倒霉蛋 1
2022-12-27 22:01
中国古代神话就有天上一天地下一年的说法[汗]
追星赶月
追星赶月 1
2022-12-29 16:44
慢钟效应是高速运动对机械的影响,时钟就等于时间的观念太可笑了,时钟只是人类发明计数时间的工具(机械)

随波逐流 回复 03-06 01:59
你的观点和我是一样的,很久以前我就提出了时钟不等于时间。

没没
没没 1
2022-12-31 02:05
回来的时候宇宙都没了,还地球呢
月bai風淸
月bai風淸 1
2022-12-31 00:51
除非发生时间膨胀效应,因为黑洞会扭曲时间,单纯的以光速飞行不会发生时间停止。
无爱则欢
无爱则欢 1
2022-12-31 20:01
如果以曲率引擎达到光速飞一年,再以超光速2.5倍光速飞回来。会发生什么?[得瑟]是不是时间没有过去,反而还倒退了?[笑着哭]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2-12-31 22:04
时间是只是一个衡量长短工具,跟光速没有半毛钱关系,哪怕速度超过光速,过去多少年就是多少年,不可能因超越光速就能穿越回古代,都是不现实的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1
2023-01-03 23:32
一年
用户14xxx35
用户14xxx35 1
2023-03-02 18:18
标题而已,小骗以光速绕着树跑圈,他自己可以干了自己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1
2023-03-03 12:41
出去了就永远回不来了啊!这种飞船只卖单程票[红脸笑]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1
2023-03-05 07:39
你要不要看看你的标题是啥??????我管你时间怎么样,对于地球来说就是两年,分析那么多有球用?对于宇航员来说,过了十四年或者是到了宇宙尽头,那都是对于他的时间来说的。但是对于地球来说,就是两年!!!
用户16xxx54
用户16xxx54 1
2023-03-16 17:02
不懂装懂。。相对论的理论是任何有质量的物体速度都达不到光速。。只能无限接近,接近和达到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肥肥猫
肥肥猫 1
2023-03-17 21:23
看了之前的评论,哈哈哈
Ydccaep
Ydccaep 1
2023-03-19 13:09
自发裂变反应的预测和发现,是原子能利用的直接原因。与爱因斯坦有啥关系?质量亏损是他发现的吗?不知道他如何将沙子变成能量?如何将能量变成质量? 偷了别人的媳妇“动能公式(天天到处用)”还把她变性成和尚“质能公式(骗人用,电子与质子质能如何等价?)”…那个莫名其妙的能量是动能还是势能?——解释光电效应,伟大吗?物理机制根本木有涉及,光电效应的阴极光谱特性根本不是线性的。——原来他还干过采用牛顿引力常数否定万有引力定律的丑事!——相对论篡改洛伦兹变换,洛伦兹遗憾的说“对于我,只有真正的时间,。。。都是爱因斯坦干的(破坏时间基本概念的荒唐事?)”
元明元
元明元 1
2023-03-21 15:03
没有说明一去一回多少光年,同样的速度到一去一回,不就是一分一秒的事情么,怎么会是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得瑟]
高巍8888
高巍8888 1
2023-03-24 14:58
真理需要实践,光速我们现在可能无法达到,就以我们人类现在能有的科技来比较吧。我们的宇航员进入太空,他们所用的火箭航天器的速度应该超越了我们地球上现有的速度吧。不管他们上太空几个月或者是几年,当他们回到地球的时候,时间对他们来说有变化吗?科学需要科学来解释,只有伪科学,穿着科学的外衣来欺骗大众!
用户15xxx76
用户15xxx76
2022-12-28 23:19
你借银行一万块钱,以光速离开去非洲,1年后以光速回来。 你需要还多少钱利息

曌明月 回复 12-29 13:00
我居然无法反驳你[静静吃瓜]

用户14xxx69
用户14xxx69
2022-12-29 19:29
相对论是假的,没有实际数据证明,不是画个圈圈就叫相对论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023-01-02 12:55
纯属扯蛋!
龙的传人
龙的传人
2023-01-03 23:33
2年不能再多了
旧日的足迹
旧日的足迹
2023-02-28 22:56
光速两年,地球一样两年
南流
南流
2023-03-01 22:21
你达到光速,跟光形成同步,感觉光就像停止了而已,并不是时间停止,光不等于时间[得瑟]
一起看遍世界风景
一起看遍世界风景
2023-03-02 08:12
为什么光速是宇宙中最快的速度呢?谁规定的?宇宙我们探索完毕后的结果吗?
没有碗不干饭
没有碗不干饭
2023-03-02 22:13
你猜我手里有几块糖,猜对了我5块都给你

海军 回复 03-22 14:53
你手里面有三块糖[得瑟]

专怼网谍
专怼网谍
2023-03-13 15:36
这问题问的能把人乐晕[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一个人骑毛驴离开家,一年后骑毛驴回来,请问家过了多久?一年。他又离家出走,这回是骑马,一年后回来,家过了多久?一年。……最后他坐光速飞碟离家,一年后坐飞碟回家,家过了多久?一年。答案就在题目中,这种问题能问出来,算幽默。对于地球而言,时间流逝了一年,与宇航员怎么离开和回来没关系。如果是问光速离开一年并光速返回,宇航员觉得过了多久,这个可能还能用上相对论。实际上如果宇航员能以光速运动,那么他就可以瞬间周游宇宙,无论他离开多久,对于他而言都是瞬间,也就是0时间。如果宇航员能超光速,那么他能回到过去见证历史事件。没有有质量的物质能够接近光速运动,这个结果透露出了运动本质的一些端倪。
雁逝鱼沉
雁逝鱼沉
2023-03-15 22:41
爱因斯坦最牛逼的地方在于把10个世纪都接触不到的实际应用编出一套理论。到3023年,人们就会发现他是放屁。就像说太阳是鸟那群混蛋,谁也追不了责
小飘
小飘
2023-03-15 15:12
如果是超光速还有得悬疑,没超光速,你问个嘚[笑着哭]
爽然若失
爽然若失
2023-03-17 12:19
相信科学。
不可言
不可言
2023-03-23 19:19
别瞎问了,这事儿谁都不知道[病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