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人类为何非要男女交配才能生孩子?难道无性繁殖不是更方便吗

导语人类是用有性的方式来繁殖后代的,因为人类的生殖方式独特。人类有性繁殖具体是指,两个不同性别的人通过性交结合来交换基因
导语

人类是用有性的方式来繁殖后代的,因为人类的生殖方式独特。

人类有性繁殖具体是指,两个不同性别的人通过性交结合来交换基因,男性的精子和女性的卵子结合形成受精卵,这就是一个新的生命开始孕育的标志。

但如果单单是交换基因,其实过程没有这么麻烦。人类完全可以将精子直接输送进入女性体内,这样也能形成受精卵。

不同于人类的有性繁殖,动物生物中还有一种无性繁殖的方式,不单是细菌就有这种方式,蜗牛、海葵等多种生物都是采取了这种繁殖方式。无性繁殖只需要一体上包含有生殖细胞,生殖细胞就会使体内发生繁衍反应最终繁衍出后代。

那么问题来了,人类作为一种高级智慧生物,为什么就非要男女交配生孩子呢?

难道无性繁殖不是更好吗?

男女结合后代独一无二。

人类选择男女结合繁衍后代,是因为人类采用的是有性繁殖这种方式,而与有性相对应的是无性繁殖,无性是相较于有性繁殖来说,不依靠特殊的性行为也能繁衍后代的方式。

不管是选择无性还是有性,从其优缺点来看,有性繁殖无疑将控制后代性状的主动权交给了大自然,这一方面是不能在基因做选择、改造等,否则会作用于整个物种,造成影响极大的后果;

另一重点是有性繁殖促进了基因的多样性,每个后代都应该是父母基因的独一无二的组合,这样就使得后代对环境的适应性越来越强,也让物种进化的潜力不断增大。

有性繁殖也使得父母能够根据后代基因组合出来多少个自己想要基因就有什么,其中一些不如父母优秀基因组合收到自然选择,说不定就成了更优秀的基因存在,让物种越来越强大。

有性组合也使得社会对父子亲属关系建立有了证据,比如说婴儿出生时母亲能看到孩子是怎么来的,只有夫妻才能解释夫妻之间关系,接下来的家族中,母亲手中的孩子特征鲜明相似以后结婚再生下一代,可以对下一代很好的控制。

这种最原始的证据直接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两个人共同抚养孩子,不仅亲子关系和宝宝之间产生良好关系,还增强两个人之间的感情联系,有助于夫妻双方对彼此理解和信任,有助于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对于终极目标“繁衍”,在心理学家看来,人类本能会把后代对于意义重要,相似的事物看得很高,人类找到新home时会因为有后代而看得很仔细,得到后代认可会很开心等等。

这就是人类感情的作用,为人们正义带去意义,给生活带去色彩。

这还不算完,人类的情感本能还促进了人与人关系的发展,从原始群落、部落等至今独有的人类文明,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类这种感情本能。这部分情感力量也推动着人类达成更高成就,比如通过男女交配来达到超出自己体力和智力所能掌控能力,这是人性的推动,也是推进事物发展的一部分力量。

有性繁殖更多优势。

有性繁殖在生物进化和物种存续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其优势不仅体现在基因多样性上,还在于适应能力的提升和有害突变的抑制。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探讨这些优势,并用数据和实例来支持这些观点。

有性繁殖通过基因重组促进了遗传多样性。根据研究,基因多样性不仅有助于物种在变化的环境中存活,还能提高个体的适应性。例如,科学家发现,拥有更多基因多样性的植物群体在面对病虫害时,存活率比基因单一的群体高出30%。在动物界,以人类为例,每个人的基因组中包含的变异数量平均约为3,000,000个,这些变异使得每个人在面对疾病、气候变化等挑战时,具备不同的抵抗力和适应能力。

有性选择能够有效地减少有害突变的遗传。突变是生物进化的原动力之一,但并非所有突变都是有益的。有研究显示,约有70%的突变是中性或有害的。通过有性繁殖,两个具有不同基因背景的个体结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不良突变的影响。例如,在果蝇中,通过有性繁殖,科学家发现不良突变的遗传率显著降低,这为后代提供了更健康的基因组合,从而提高了群体的生存率。

有性繁殖使生物能够更好地适应多样化的环境。在不同的生态系统中,生物面临着多种挑战,如气候变化、食物短缺和捕食者的威胁等。以非洲的狮子为例,研究表明,生活在不同生态环境中的狮子群体展现出不同的行为特征和狩猎策略,这种适应能力与其基因多样性密切相关。有性繁殖使得狮子能够在面对新环境时,迅速调整其生存策略,从而确保种群的延续。

有性繁殖还促进了物种间的相互影响和竞争,这是生态系统动态平衡的重要部分。以珊瑚礁为例,珊瑚通过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相结合,形成了复杂的生态网络。在这一网络中,珊瑚与鱼类、海洋植物等生物相互依存,形成了丰富的生态多样性。研究发现,珊瑚礁的多样性与其有性繁殖的频率直接相关,更高的繁殖率可以提高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虽然自然界中存在许多无性繁殖的生物,如细菌和某些植物,它们在特定环境中也有其生存优势,但在长远的进化过程中,有性繁殖的优势显而易见。无性繁殖虽然能迅速繁殖后代,但缺乏基因多样性使得这些物种在环境变化时容易遭受灭绝的风险。例如,某些无性繁殖的植物在面对病害时,由于基因一致性,整个种群将面临同样的风险,导致大规模减产甚至灭绝。

有性繁殖不仅促进了基因多样性,降低了有害突变的遗传风险,还提高了生物的适应能力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这些优势使得有性繁殖成为生物界的重要生存策略,确保了物种在多变的自然环境中持续繁衍生息。正是这种多样性和适应能力,使得生命在地球上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存在,为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惊奇和思考。

这是自然现象,也是神奇现象,有趣的是,还有许多其它动物以其他生育方式异于此,它们为我们呈现更多样风景,更触动我们思考!

结语

综上所述,结合人类自身,我们应该能够理解人类选择有性选择的原因。

另外,不同与其他动物,人类的智慧不仅使我们有情感,更推动我们探索,明白未来,人类还有很长很长路等待着我们去走。

评论列表

不是我
不是我 51
2024-08-31 01:16
过程重要 娃是意外

mendo 回复 03-11 20:34
这一切都是基因处心积虑设计的圈套,大概是外星人做的大型Oline游戏

东方宏飞66 回复 mendo 03-12 15:28
这不是外星人处心积虑的设计,而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因为那些觉得过程不重要的物种都灭绝了

默契
默契 41
2024-08-27 18:05
尝到甜头的不会说出这种话?

就体验一下 回复 03-11 20:36
繁殖不过是基因本能,至于你所说的甜头,不过是基因奖励。很多动物都有固定的发情期,也不知道有没有你说的甜头,还未可知。

宁付流年不负卿 回复 就体验一下 03-12 13:17
只有了了几种动物交配才有快感,人类 海豚

百川栖梧
百川栖梧 33
2024-08-26 06:23
为了快乐
乐享今朝
乐享今朝 29
2024-09-02 12:22
如果人类可以无性繁殖,人类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用户14xxx66 回复 03-11 17:40
有道理,保存很多以后机器人培育就行

mendo 回复 03-11 20:31
蚯蚓可公可母你咋解释

平心而论
平心而论 28
2024-09-08 05:48
很多动物都是有性繁植不是人类独有
仙塘潘
仙塘潘 23
2024-08-24 23:49
无聊之至的话题!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2
2024-08-24 07:53
因为有性繁殖的原因,造成现今的单身男女无后代。

用户10xxx91 回复 米兰无语 03-12 06:27
原因就是嫌贫爱富

米兰无语 回复 03-11 23:24
不找单身的原因在这里纠结生物?活该单身!

藤原拓海
藤原拓海 19
2024-09-16 08:17
周星驰有部电影里面周星驰说的一句台词是金典说 生我是副作用你还不是享受制造过程[笑着哭]

漫步星空 回复 名字还没想好 03-11 17:27
百变星君

名字还没想好 回复 03-07 10:27
整蛊专家

九天揽月
九天揽月 16
2024-08-23 19:19
那你带个好头?先试行无性繁殖啦?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罗黛玉与穆龟赢坚持精神胜利 12
2024-08-28 17:18
论吃饱饭的危害性[汗]
淡然
淡然 12
2024-09-10 18:39
有性繁衍是人类保存的最后一丝野性[呲牙笑]
游客 100xxx86
游客 100xxx86 12
2025-03-06 16:35
生存和繁殖是本能,吃饭假如一点也不美味,甚至难以入口,那就活不下去了,满足欲望过程就一定会给与愉悦感奖励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1
2024-08-24 08:49
像你这种娶不到老婆的人要想有后代也只能靠无性繁殖。
摇了一夜床
摇了一夜床 11
2024-10-14 17:56
如果敌人不需要女的 那就是要杀光。单靠一个敌人繁殖 不利人类的繁殖。
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 11
2025-03-11 18:15
所有动物交配都是为繁衍后代,人类主要是图个爽,生娃其次[呲牙笑][呲牙笑]

leizps 回复 03-11 21:29
倭黑猩猩了解下

用户17xxx09
用户17xxx09 8
2024-08-23 17:31
小便,你还真是脑洞大开,为了骗流量也是豁出去了。你把目标定成无性繁殖试试。
时觉空罗智能
时觉空罗智能 7
2024-08-24 00:13
因为基因决定了男女必须搭配。
Dreg
Dreg 7
2025-03-07 10:01
繁殖的价值是什么,无限复制跟病毒一样吗?

Dreg 回复 03-07 23:44
无限复制跟病毒一样吗?

平凡小人物 回复 Dreg 03-08 02:38
它们是底层食物,复制的速度越快,海里的生态系统越丰富。[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7
2025-03-11 11:48
丁克是走向灭绝的物种
平凡小人物
平凡小人物 7
2024-09-08 07:30
据说是病毒攻击导致基因缺失,导致无法无性繁殖,生命为了生存而变异出了有性生殖[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思怡
思怡 6
2024-08-29 04:56
这是造物主的失误!如果一个人性成熟就会生孩子,社会就不存在強奸、通奸、出轨了。

蝴蝶飞 回复 09-20 06:26
可是性很美好呀,如果是无性繁殖,可能就没有性生活了,那就少了很多快乐,如果不是因为性,我更想做孩子,但是因为有了性,我更想做大人。这世界本来就是有利也有弊,有些东西有好处的同时也有坏处!

迟来的爱
迟来的爱 6
2024-10-13 07:58
要是无性繁殖,男人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修改昵称 回复 03-10 22:06
那你得先能竞争过男人再说

毕业修花 回复 11-06 23:01
都无性繁殖了你还介意人类是男是女?

阎王
阎王 6
2025-03-12 15:08
你可以
孟戏避谈
孟戏避谈 5
2024-08-23 22:12
狗🐶也是有性繁殖,能进化成人类吗?

不忘初心 回复 10-03 22:45
狗可以进化成机器狗。

taotaoztt
taotaoztt 5
2024-09-19 10:15
克隆人不就是无性繁殖吗[得瑟]

友友 回复 11-01 12:15
克隆那不叫繁殖。弄点器官来给本人还是可以玩玩的。最主要的是要脐带干细胞。。一旦脱离母体以后的各种细胞已经不能叫干细胞,无法发育成一整个人,甚至连器官也不能繁育出来。当然就现在医学科技来讲的,如果直接把dna直接整条解密重组,那就和人类没什么关系了。

平凡小人物 回复 03-07 12:01
基因编辑技术落后,DNA无法重置,克隆羊多莉和它的父亲寿命一样,从50岁人身上提取的细胞克隆,刚出生小孩基因程序里的寿命部分也是50岁,看着是小孩,其实已经50岁了,活不了太长时间[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5
2025-03-11 17:38
看生命过程多复杂,怎么可能是进化?你信吗
我心飞扬
我心飞扬 5
2025-03-11 16:34
没有性还要女人有啥用呢
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5
2025-03-12 19:11
难倒你不知道现在有一种技术叫克隆吗
执着
执着 5
2025-03-12 16:09
学鸡,用机器繁殖。
富家大少爷
富家大少爷 4
2024-09-08 11:27
生孩子只是一方面,主要的是娱乐!
白雪欺头惜怜花
白雪欺头惜怜花 4
2024-09-24 18:46
千古绝句:有爱无欲,实难持续
笑十少
笑十少 4
2025-01-28 09:22
但凡女人不会生孩子,否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早灭绝了,这是保护女人,懂不

天高云淡 回复 03-11 15:25
畜牲

-RAtDotL-
-RAtDotL- 4
2025-03-07 11:18
花草树木都懂得要有性繁殖才能长久生存,小编连花草树木都不如,还好意思出来丢人现眼

平凡小人物 回复 03-07 12:03
水母就是无性繁殖的生物,特别无性繁殖的灯塔水母可以永生不死,无性繁殖是最优秀的传承方式。

小小咸鱼翻身 回复 平凡小人物 03-10 20:33
搞笑死了,有性繁殖能让双方互相选择更好的基因,更利于种族延续,你知道个啥?

玩胯子弟
玩胯子弟 4
2025-03-11 05:22
扯淡,哪个生物可以无性繁殖
萌萌
萌萌 4
2025-03-11 11:20
那你养的起吗?[捂脸哭]
太阳神尼卡
太阳神尼卡 4
2025-03-12 13:42
只追求过程 [得瑟] 结果不重要
球莫名堂
球莫名堂 4
2025-03-12 15:24
明明可以很简单快乐的事,为何要搞得那么复杂,这是反人类的想法
茶马古桥
茶马古桥 4
2025-03-12 10:33
看这文章,无性繁殖说的好像是病毒感染了!
用户37xxx46
用户37xxx46 3
2024-09-16 22:45
说了一堆废话[笑着哭]
刘六六刘胖子肥子、
刘六六刘胖子肥子、 3
2024-09-20 21:39
怎么会有这个想法
用户94xxx19
用户94xxx19 3
2024-09-30 23:51
ListLee
ListLee 3
2024-10-02 21:52
科学家已成功实现小鼠同性繁殖,只是因为伦理无法人类实践

平凡小人物 回复 03-07 12:07
可以永生的灯塔水母就是无性繁殖,

wfnye
wfnye 3
2024-10-05 13:22
那也太无趣了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5-03-11 10:29
周星驰电影说了,生孩子是副作用,人都是在享受过程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3
2025-03-11 11:01
难道不是为了享受过程吗?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3
2025-03-11 20:03
促进基因多样性
海草二哥
海草二哥 3
2025-03-11 11:24
你就是没搞清楚重要性!人类繁殖的重要性在过程!谁会把这么简单就能得到的快乐方式抛弃呢!😆
当户理红妆
当户理红妆 3
2025-03-12 23:58
胡址。
-烟雨红尘-
-烟雨红尘- 3
2025-03-11 00:52
你踏马的找不到写的就报道下天气预报
冷寂de微笑
冷寂de微笑 2
2024-09-02 17:16
方便?你直接把头剁了得了,有麻烦事也轮不到你忙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小松仔
小松仔 2
2024-09-09 12:46
搞什么无性繁殖,直接无限分裂不好吗?有钱就多分裂一点,没钱就少一点[得瑟],肉体分裂,意识新生[笑着哭]
朱生
朱生 2
2024-09-10 23:06
小篇,我也不知道。最好你去问问你双亲。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2
2024-09-12 23:41
无性,谁还选择活着?
浮沉____
浮沉____ 2
2024-09-17 00:19
孙悟空只有一个,谢谢![得瑟][得瑟][得瑟]
你抽的烟
你抽的烟 2
2024-09-30 22:29
无性繁殖?男人哪里还有赚钱的动力
李其营
李其营 2
2024-10-01 07:50
无论男生还是女生!生娃只是个意外,都是在享受制造时的那种喜悦和快感!
灰叶
灰叶 2
2024-10-01 12:02
直接克隆天才不就好了

平凡小人物 回复 03-07 12:10
无法重置基因里的寿命程序,可隆出来的小孩和基因提供者的寿命基因一样,五十岁克隆出来的小孩,出生的时候寿命不是一岁,而是50岁,活不了太长时间[抠鼻][抠鼻][抠鼻]

明静心
明静心 2
2024-10-07 00:23
不懂
女施主请留步
女施主请留步 2
2024-10-05 11:03
肤浅[静静吃瓜]
用户90xxx82
用户90xxx82 2
2024-10-20 18:44
人类问不出这么sb的问题。
库库雷利亚
库库雷利亚 2
2024-10-26 21:07
享受制造过程
菩提树
菩提树 2
2024-11-14 10:00
作者是无性繁殖的。

菩提树 回复 平凡小人物 03-07 14:24
你是水母吗?呵呵……

平凡小人物 回复 03-07 12:04
可以永生的灯塔水母,就是无性繁殖[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2
2025-03-11 10:42
这本不是讨论的问题,低等动物都懂以此为乐,除非器官退化。
溪山会友
溪山会友 2
2025-03-10 13:05
亏你个头
星星点灯
星星点灯 2
2025-03-11 18:40
用机器生孩子可以干掉美国总统就像生化危机中的女主角一样强大无可匹敌。[真优秀]
忧国忧民
忧国忧民 2
2025-03-10 22:09
要不是为了那点破事,还做个人干嘛!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2
2025-03-11 14:14
你先试试[笑着哭]
¨☆╱↙双鱼
¨☆╱↙双鱼 2
2025-03-12 08:51
这是毁灭人类的第一步!
半壶纱
半壶纱 2
2025-03-10 22:04
白痴,你家的狗不是?
殇
2
2025-03-12 23:43
作者是哪里拿出来的东西,劳资拉黑你
那位哥哥
那位哥哥 1
2024-09-12 12:32
有丝分裂岂不更方便?
用户90xxx82
用户90xxx82 1
2024-10-20 18:44
如果无性可以繁殖,那就不会有两个性别的存在。
欧阳丽娜
欧阳丽娜 1
2024-10-29 23:54
变态的想法
明昔 灵韵
明昔 灵韵 1
2024-11-16 18:41
AI文,没有情感,废话连篇,重复来重复去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
2025-03-11 09:15
做那个事做了就有了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1
2025-03-11 13:31
你为什么不去搞无性繁殖
用户11xxx17
用户11xxx17 1
2025-03-11 15:40
三个p组合成一个后代是不是更吊?两个没意思!
由一而至
由一而至 1
2025-03-10 09:24
所以你们不死难,都是按科学来的……先单细胞……你还是违反基础理论翻天覆地……
风起云涌
风起云涌 1
2025-03-10 21:43
不是人,最爱的乐趣还想降低频率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1
2025-03-11 15:27
这点美事不是为了造孩子!是享受乐趣!
0  11111
0 11111 1
2025-03-12 11:11
享受的是制造过程,
星夜
星夜 1
2025-03-12 07:26
没有乐戏,连活着的意义都没有
兴哥的爸爸
兴哥的爸爸 1
2025-03-12 13:46
赶紧推广。这样大家就不需要结婚了,避免了很多问题。
半岛铁盒
半岛铁盒 1
2025-03-12 16:30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说句不好听的,无性已经是有了啊,看着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里对于同性恋跨性恋是咋说滴惊讶不[呲牙笑]
朱八哥
朱八哥 1
2025-03-16 11:48
如果生物是从单细胞演变来的,那他们为什么会出现性别之分呢?[得瑟]
白云飞羊
白云飞羊 1
2025-03-16 06:40
小编就是无性繁殖出来的
虎the达瓦里氏
虎the达瓦里氏 1
2024-10-16 16:30
不好不好[得瑟]
忽然的光明
忽然的光明 1
2025-03-16 10:07
性到底是为了快活还是为了繁殖?
低调蓝领
低调蓝领
2024-09-26 09:04
这话题,也就太监能聊,正常人谁那么无聊?
沛源
沛源
2024-10-04 07:39
克隆技术想凌驾于大自然之上,但最终被大自然无情的抛弃了。

平凡小人物 回复 03-07 12:06
被病毒给破坏了无性繁殖的基因片段,然后动植物就变异出了两性繁殖的基因片段[得瑟][得瑟][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