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友梅:样板戏东拼西凑,费尽心思,最终还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未闻研习馆 2024-11-18 21:44:18

请用您发财的金手指,点赞走一走,暴富到永久,点下关注点下赞,不想暴富都很难

德国电影史学家乌利希·格雷戈尔惊呼:"这简直是艺术的奇迹!"

他认为样板戏虽然人物刻板、思想公式化,但那精妙的舞蹈、优美的舞姿、动人的音乐,成就了一个完整而独立的艺术世界。

这样的赞誉放在今天听来仿佛是天方夜谭。

谁能想到这个曾经风靡一时的艺术形式,最终会被著名作家邓友梅一针见血地指出:"东拼西凑,费尽心思终究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究竟是艺术巅峰还是华而不实?

在纷纷扰扰的评价背后,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到一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上。

要说样板戏中最能引发争议的,《红色娘子军》绝对当仁不让。

从电影到芭蕾这部作品简直经历了一场"大型魔改现场"。

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创作团队的"神级操作"——为了让男主角洪常青光芒四射,直接把戏份重要的女配角红莲给"咔嚓"掉了。

这么狠的剧本修改,在当时可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不过说到电影版的诞生,倒是有一段堪称"神仙眷顾"的奇遇。

那时候导演谢晋正为选角发愁,踱步在上海戏剧学院的校园里。

突然间他被一个女学生倔强的眼神给吸引住了。

那个还在读大三的姑娘叫祝希娟,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里透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儿。

谢晋眼前一亮这不就是剧本里那个敢爱敢恨的吴琼花吗?

就这样一个素人学生阴差阳错地成了主演,而且一炮而红堪称是娱乐圈最浪漫的选角故事之一。

然而到了芭蕾舞剧版本,创作团队的"魔改之魂"可以说是彻底上头了。

不仅把洪常青的形象硬生生地拔高到了完美无缺的程度。

还把原本若隐若现的情感线索一刀切掉,生怕观众在革命故事里看出一丝爱情的味道。

整个故事的重心被改得面目全非,搞得人物关系都变得不那么自然了。

说白了这就是在用艺术来服务政治的典型案例。

这波"用力过猛"的改编,看得我是直呼:"这也改得太离谱了吧!"

看来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艺术创作也不得不向某些条条框框低头啊。

说到样板戏的改编,还真不只是剧情上的大刀阔斧。

整个音乐创作过程简直就是一场"头脑风暴大会"。

最让人忍俊不禁的是《娘子军连歌》的改词。

把"古有巾帼英雄花木兰代父从军"硬生生改成"砸烂铁枷锁翻身闹革命"。

这操作说实话有点儿硬核,但却意外地朗朗上口。

不过说到真正的神操作,还得看音乐编排的"混搭风格"。

创作团队仿佛在玩"乐器大乱斗"一样。

往原本正经八百的交响乐队里,硬是塞进了二十多种少数民族乐器。

藏族的、蒙古族的、瑶族的乐器混搭在一起,画风突变得厉害。

更绝的是他们还把一支圆号和大号给"请出局"了。

这波东西方音乐的"联姻",居然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服装设计更是让人直呼"高手在民间"。

为了避开芭蕾短裙可能引发的争议,设计师灵机一动。

专门设计了高腰齐膝的短军裤,这波神来之笔确实妙啊。

舞者们穿上这身造型,跳起舞来既不失优雅,又展现出了革命战士的英姿飒爽。

这些匪夷所思的创新,放在今天看来都觉得特别超前。

虽说有些改动显得生硬,但不得不佩服创作团队的脑洞和勇气。

说到这些天马行空的创新,其实样板戏就像是一场大胆的艺术实验。

要说实验精神《白毛女》算是开了这个先河。

把西方歌剧和中国农村的故事往一块儿凑,这主意怎么想出来的?

更绝的是创作团队居然往高雅的歌剧里加入了接地气的民谣唱法。

再配上老百姓都能听懂的对白,这操作简直就是在艺术圈里投下了一颗炸弹。

这一改可不得了,直接把高高在上的歌剧拉到了老百姓中间。

《红色娘子军》在这条"疯狂实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把芭蕾、京剧、民间舞蹈和武术这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全都揉在了一起。

这就像是在艺术的厨房里做了一道"大杂烩"。

说起来好笑这么离经叛道的尝试,还真让他们给整出了点名堂。

在这场艺术实验中,茅盾可以说是最坚定的支持者。

在他眼里这简直就是艺术创新的教科书级案例。

但邓友梅可就不这么看了。

他直接给这场实验判了死刑——东拼西凑,华而不实。

两种截然相反的评价,仿佛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这场关于样板戏的争论,至今仍在艺术圈里掀起阵阵涟漪。

这场关于样板戏的争论,其实折射出了一个更深层的问题。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艺术创作就像是在走钢丝。

一边要满足政治需求,一边又要追求艺术价值。

创作者们真的是操碎了心,整出了不少令人啧啧称奇的"神操作"。

从服装到音乐从剧情到舞美,可以说是费尽心思。

但最终这些东拼西凑的改良,还是逃不过"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命运。

说实话看着这些创作者的努力,还真有点心酸。

明明有着天马行空的创意,却不得不在条条框框中纠结。

明明想要追求艺术的纯粹,却又必须迎合某些特定的要求。

不过站在今天的角度回看,样板戏也并非一无是处。

它至少告诉我们,艺术创新不能光有花架子。

光靠东拼西凑没有真情实感的内核支撑,再华丽的外表也是空的。

就像那句老话说的:"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这个评价虽然扎心,但不得不说一针见血。

回望样板戏这段历史,或许最大的启示就是:真正的艺术,永远不能脱离人性的本真。

而这个道理放在今天依然振聋发聩。

此文章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9 阅读:3273
评论列表
  • 2024-11-18 23:42

    信口雌黄!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有哪一部现代题材的戏剧其艺术水准超过当年的样板戏了?哪一部?

  • 2024-11-19 07:31

    问一下这厮创作出了什么新编作品,如果没有的话,这厮最好闭上它的臭嘴!什么东西!

    下山虎 回复:
    是肮脏的东西
  • 2024-11-19 17:26

    艺术水平建国以来成就最高,不弱于俄国的芭蕾舞天鹅之死,英国莎士比亚

    如水 回复:
    外国人为什么不看?现在的人也很少有人看,极少数看的也是怀旧。
    墨鱼蛏子 回复:
    天鹅之死到底是哪里的?
  • 2024-11-19 06:46

    我看样板戏很好。编导音舞表,好棒。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不代表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时光冉冉,冉冉时光,40年过去,弹指间。倚楼看天际,呼呼北风皑皑雪……

    用户10xxx73 回复:
    我说样板戏好,好在哪里呢?好在把工农兵树立在艺术舞台。艺术形式上有继承有发展。京剧皮黄,芭蕾舞造型,交响乐队的中西结合等等。而杜鹃山的台词,也结合中国语言“韵”的特点。音乐更是向创新发展。拓展了京剧音乐。交响乐队比威虎山红灯记扩编了。天有白日夜晚,世有生死轮回。因此,我说样板戏好,却总有说不好的。按以往说法,即是立场不同。样板戏时期,文艺是要为工农兵服务的。这即是立场。人类社会远比人的艺术舞台复杂许多,人……
    用户10xxx73 回复:
    历史,会沉淀。沉淀,会反思。反思,留给智慧的人。
  • 2024-11-19 14:31

    邓友梅“放”了个不大不小的“屁”。

    清风明月 回复:
    刷个存在感,看有没有好他这一口请他去讲个座捞点养老钱罢了。
  • 2024-11-19 19:29

    旧社会下九流的东西就知道鹦鹉学舌唱些王侯将相,才子佳人捧臭脚的东西。还美其名曰传统文化。再好的东西也要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才能流传下去,自己把自己都快玩死了还不知道创新早晚凉透。

  • 无言 68
    2024-11-19 09:44

    扯蛋,样板戏就算有点问题也是瑕不掩瑜

  • 2024-11-19 15:26

    因人废言不对,样板戏是艺术高峰。看看现在的文化沙漠,也好意思贬低样板戏

  • 2024-11-19 00:31

    胡说八道,芭蕾舞是多么的美丽,到现在我还记得娘子军起跳过腰的舞蹈!

    缶告我们 回复:
    连高晓松那种公知都赞扬过的艺术
  • 2024-11-19 10:59

    样板戏里有经典唱段,《沙家浜》里阿庆嫂的智斗一段,《智取威虎山》里的打虎上山唱段。不能完全否定脏水和孩子不能都倒掉了。

  • 2024-11-19 16:37

    邓友梅是什么玩意儿啊?!

     大王叫我来巡山  回复:
    说啥呢?邓友梅怎么成玩意儿了?它连个东西都算不上!
    天知道 回复:  大王叫我来巡山 
    请问:它不是东西,那是什么东西
  • 2024-11-19 16:06

    我就是来看下网友怎么呸这个老东西的!

     大王叫我来巡山  回复:
    它不是个东西!
  • 考古 45
    2024-11-19 17:47

    这种垃圾说的出口

  • 凯旋 45
    2024-11-20 07:15

    通遍明带有个人偏见和羡慕嫉妒恨的味道,吃不到葡萄尽说葡萄酸,都在瞎扯蛋!八大样板戏是现代戏的楷模,不论是场景、音乐、唱腔还是情节演议及人物刻画等等都达到时代巅峰,实现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板,至今无人超越,也深受现代人的喜爱。

  • 2024-11-19 14:19

    芭蕾舞剧,我最喜欢红色娘子军。

  • 2024-11-20 18:10

    说这话的要是个年青人我能理解,特么你是那个时代过来的人说这话,当年唱的最响的是你,跳的最高的是你,大字报写的最多的也还是你,时代变了,跳出来扇自己嘴巴的居然又是你。

  • 胖胖 42
    2024-11-19 22:22

    这个邓,好像是写伤痕文学的吧?他这样评价样板戏,不是文化水平不够,是立场问题

  • 野镝 41
    2024-11-19 20:09

    邓友梅?没听说过的著名作家,不知道有啥作品?信口雌黄,这不找骂你嘛?都这岁数了,为了啥吗?[得瑟]

    墨鱼蛏子 回复:
    文艺评论家
  • 尘缘 41
    2024-11-19 20:30

    不管忘么说,样板戏对传统戏剧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大创新,而如今拜这种只会发表一些阴阳怪气评论否定一切新事物外的所谓专家所赐,中国的戏剧早就名存实亡了

  • 2024-11-19 15:34

    胡说八道

  • 2024-11-19 17:34

    狗东西放屁

  • 2024-11-19 22:58

    对此人原来只是耳闻,不知其祥。今知其有此言,断定其必为牛鬼蛇神者也

  • 2024-11-19 20:54

    邓放屁!京剧是精典之精华!

  • 2024-11-19 23:35

    样板戏是京剧的顶峰!

  • 2024-11-20 09:36

    邓友梅是个什么东西,呸

  • 2024-11-20 09:53

    中国京剧艺术的最高峰,今天拍什么剧有他们这样付出?

  • 2024-11-20 12:02

    胡说八道,东拼西凑出来,你拼拼看,你凑凑看,你当全国人民眼睛瞎?

  • 2024-11-20 05:59

    吃不到葡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1-20 12:51

    这就是典型的狗说人进化有问题。它就不知道,它是狗中进化最差的,还想偏低人!

  • 2024-11-19 09:22

    不得不说,阴山红的艺术造诣还是极高的

  • 2024-11-20 12:28

    放屁!邓算什么东西?

  • 2024-11-19 20:13

    邓友梅是谁?

  • 2024-11-20 15:38

    怎么个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反动分子当然容不得工农大众扬眉吐气

  • 2024-11-21 21:05

    这货当年应该演唱的最积极!还以为靠着批判这些来表忠心,谁吃你那一套,老家伙,中国都建立空间站也去月球背面取土了,你不死就紧跟时代吧。

  • 2024-11-21 00:41

    《沙家浜》里面的“智斗”,《智取威虎山》里的“打虎上山”,《红灯记》里的“都有一颗红亮的心”等选段,古今中外京剧的天花板,至今谁能超越?[呲牙笑]

  • 00 12
    2024-11-20 11:41

    纯属扯淡。怎么看都比你们拍的那个沙雕剧好看[哭笑不得]

  • cat 11
    2024-11-23 10:26

    狗总归是要咬人的,尤其是恶狗!如邓X梅一类的。

  • 2024-11-20 12:55

    艺术可以加工 样板戏经典天花板,

  • 2024-11-23 09:30

    邓友梅是什么来头?这孙子疯了吧。

  • 2024-11-23 13:53

    不能全盘否定,样板戏还是精捶细炼的,除了缺少点生活中的生活和爱情,应该还是很不错的,缺点就是八个样板戏太少了,让文艺舞台显得单调些。

  • 2024-11-20 19:50

    样板戏是京剧艺术的高峰。

  • 2024-11-20 22:28

    样板戏的问题只是束缚思想,而不是这老东西说的东拼西凑。无论是云宫迅音(西游记),还是千年等一回(新白),这些古典故事融入的现代电子音乐并没有不和谐感,证明艺术没有那么多条框,就看你行不行,没本事没天赋的老东西嫉妒别人成功[无奈吐舌]

  • 2024-11-23 13:30

    老家伙你有本事弄个超过样板的给大家看看。

  • 2024-11-20 12:40

    自以为是,有本事自己搞出个高等的来

  • 2024-11-23 22:32

    邓友梅算个球

  • 2024-11-20 13:18

    伟大的文艺创作,对社会的促进和激活人民的活力极其的正能量!

  • 2024-11-23 12:41

    样板戏京剧的最高水平了。选材也是。

  • 2024-11-20 17:16

    我非常喜欢沙家浜

  • 2024-11-25 06:46

    放屁

  • 2024-11-23 09:17

    邓友梅是什么东西?他不过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表达对过去自认为不公的发泄,是非曲直他没有资格评价。

  • 2024-11-25 12:24

    他又是个什么东西?

  • 2024-11-20 11:36

    千锤百炼

  • 2024-11-20 05:45

    八十年代有部很火的电视剧叫《寻找回来的世界》。

  • 2024-11-21 11:14

    大部分普通百姓都能哼唱几句的样板戏才是人民的艺术

  • hehe 3
    2024-11-24 23:21

    邓友梅莫言一路货,都是胡适的徒子徒孙!

  • 2024-11-24 10:05

    不喜欢样板戏。但是它的艺术成就不是不喜欢就可以否定的。这是可以流传后世的精品。就跟不喜欢戏曲。都是精心打磨出来的精品。

  • dzb 2
    2024-11-20 22:53

    狗屁不通东拼西凑的文章!

  • 2024-11-21 09:18

    著名作家[呲牙笑]

  • 2024-11-23 10:26

    经典永流传

  • 2024-11-25 09:07

    我觉得样板戏很不错。

  • 2024-11-24 14:13

    比现在神剧好多了

未闻研习馆

简介:爱读书 爱写作 爱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