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重点校老师不会教差生 他们连“怎么讲第二遍”都不会 北京某重点校骨干李薇,带

重点校老师不会教差生 他们连“怎么讲第二遍”都不会 北京某重点校骨干李薇,带竞赛班十年。去年被派去帮扶普通校,第一节课就翻车:她习惯性一句“显然可得”,台下三十多张脸全懵。李薇愣住,才发现自己从没练过分层提问、从没备过“如果学生不会怎么办”的教案。那天她连下课铃都没听见。 这不是个人失误,是系统裂缝。重点校靠掐尖生源高速运转,老师像高铁司机,只负责踩油门;普通校老师却得同时修车、铺路、安抚乘客。结果前者技能单一,后者负担爆表,评职称时还因升学率被一票否决。学生也两头受伤:重点班的孩子被“不进则退”逼到失眠,普通校的孩子连起跑线都够不着。 有人喊“干脆取消重点校”。可一刀砍掉,好老师可能直接跳槽机构,家长转头把补课费翻倍。更稳的办法是:让高铁司机定期去开乡村巴士,把基层老师的课时量换成职称积分,再把中考难度降一点,让速度差缩小。2024年教育部已经往这个方向拧螺丝,能不能成,就看接下来谁愿意先下车换轨。 教育公平不是把梯子抽掉,而是多搭几座桥,让每个孩子都能过河。

评论列表

飞象
飞象 84
2025-08-23 09:32
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说,因材施教,非得把孩子们都弄成傻子,才是公平吗?

逆水 回复 08-26 07:22
有些人最喜欢讲:他认识的某某某小学毕业,手底下有多少清北复交的给他打工[抠鼻]

几渡春溪踏月华 回复 08-26 19:18
还真是,连德云社的秦霄贤都拿了一个中专的文凭[哭笑不得]

孑孓
孑孓 69
2025-08-23 12:28
名校的成绩基本靠掐尖,说句难听的,在讲台上绑一头猪嚎三年,最终成绩也比普通学校老师教吐血强一截。

afgui123 回复 08-25 13:50
对学习好的学生来说确实是这样。但是也有的老师教得确实好,我以前的高中英语老师就是教得好的那种,他上课讲得很有趣,就是有办法吸引学生听他讲课,他教的班级英语成绩普遍好

火焰山 回复 afgui123 08-25 17:23
学生一摇号,重点校老师大叫小叫学生很差难教,根本没想过以前他们掐尖后,普通校的学生多难教。

快乐
快乐 46
2025-08-25 08:35
因材施教,分层教育是有必要的

王建刚 回复 08-25 14:15
对,这样一眼就能看出来,哪个更适合做韭菜[doge]

醉卧沙场
醉卧沙场 31
2025-08-25 10:45
我觉得初中和高中应该要分层教学!有的差别太大了
尘无涯
尘无涯 29
2025-08-25 14:18
教天赋好的学生只需要优雅的把知识点讲完,效果不错您水平也高。面对天赋差点的学生同一个知识点需要反复讲的时候,您也不优雅了,水平也没那么高了。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想要没有羁绊的自由 28
2025-08-25 12:23
新科技靠的就是少数精英搞研发,教育公平保护了差生,那天才们怎么公平?
逍遥熏儿
逍遥熏儿 20
2025-08-22 13:36
看到这个我就焦虑,可以不推我这些么?

老陈 回复 08-25 10:07
教育公平是建立在社会公平的基础上的,社会各行业收入水平社会地位差距太大,这种差距向前传递就形成了学校学生的各种卷,进一步推动教育的不公平。发达国家各行各业收入待遇工作条件有差距,但是差距不大。除非是顶尖人才。当社会形成当钢筋工和当工程师收入没差距时,教育才有可能公平。像报道里常说体育冠军多么努力克服多少困难经历多少磨难才有这个成绩,其实各行各业的冠军人才都一样没有一个不经历这些事,就是行业不同努力的价值就不同,就形成都往价值高的行业挤,就形成教育不公。

Mike_狼
Mike_狼 19
2025-08-25 09:50
教育都是掐尖——包括北大清华,否有种他们招各省400分的孩子,也能教出来现在这种成绩才叫牛逼,问题是可能吗?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9
2025-08-25 12:35
因材施教,学生分层,教师也分层教,有什么毛病。。非要把高铁司机拉去开巴士,开拖拉机,有意义吗?

用户18xxx49 回复 08-25 18:02
关键是这些高铁司机只会按“自动驾驶”[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老姜 回复 08-25 16:41
现在走班不就是这样吗?

用户11xxx99
用户11xxx99 15
2025-08-25 09:37
承认有天才,你把天才教傻了还称重点?
KK
KK 14
2025-08-25 10:03
中考难度已经很低了!要不中考怎么那么多高分?
刘利江Rivers
刘利江Rivers 14
2025-08-25 08:25
数学竞赛班上有一个方法叫 瞪眼法 就是瞪眼一看就知道怎么做
磊子
磊子 10
2025-08-25 10:30
是不是说开豪车的就只会开车,而开破车一般都是修开全能!
李玉泉
李玉泉 9
2025-08-25 13:41
学霸是教不岀来的!
灰太狼
灰太狼 9
2025-08-25 22:35
真正厉害的教师是讲的所有同学甚至学生的旁听的父母的听的懂,学生自己学不学,记不记是一回事,教师能不能讲到所有学生都听懂是一回事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9
2025-08-26 08:45
分层教学对应的应该是按照生源程度分班,可是家长怎么会接受自己孩子被分在差班,,世上本就没有公平的事,教育也是一样的,
原点
原点 8
2025-08-25 13:56
现在是“读书无用论”呀,投入产出不成比例,学个博士后又能如何,没有关系人脉金钱开路,还是找不到好工作,得放下身段找一般的工作,学到那么多知识有什么用,要用多少年才能把学费和支出挣回来,可能有的人一辈子都挣不回来了。
无无为
无无为 7
2025-08-25 15:19
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点已经缺失,就是兴趣。人的一切努力都来自于兴趣。鼓励好奇心鼓励犯错,让学生自己讨论。现在是信息大爆炸时代,为何学生不想听课本?与时代严重脱节了
lfxfnxd
lfxfnxd 7
2025-08-25 08:57
越差越难教。
飞天
飞天 7
2025-08-25 12:31
成绩好的不是教出来,成绩差的教不出来。有个同学,上课从不听课,老师们都不喜欢他,可每次考试都是班级前几,高考班级第一,考取一流985
苏察哈尔菜
苏察哈尔菜 7
2025-08-26 00:28
驾驶证尚且分ABCDEF!
用户11xxx33
用户11xxx33 6
2025-08-25 14:34
很多考进重点班或者中学的,排名靠后的很多都不学了。。。应该就是这样,根本跟不上进度。。。老师只管前面的,压根不关心后面的跟不跟得上
我写评论是怕忘字
我写评论是怕忘字 6
2025-08-25 10:52
作者最后几句话我同意,教育好比河流,精英学生是过大江,桥要建的好,需要高端设计,有好的施工队和材料(意思是有好学校、好老师)其他学生是过不同的中小河,差的学生过小河的桥不用建的那么好,一般施工队就行了(意思是一般的老师教,学生混个大学毕业)
文明
文明 6
2025-08-25 13:18
啥,中考还有难度?
死神的画笔
死神的画笔 6
2025-08-25 18:30
两千年前的孔子都说了要因材施教。有时候人与人的差别就是很大,所谓的教育公平不应该体现在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上的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6
2025-08-25 16:06
掐尖生毕竟比差生好教
waison
waison 6
2025-08-25 16:31
普通校是学生不想知道,你非要绞尽脑汁让他知道,你说难不难。
冷血残月
冷血残月 5
2025-08-25 20:31
笑话
坨坨龙
坨坨龙 5
2025-08-25 15:02
我高中生物是课代表。给表妹补高一生物。 她根本没有一点基础。完全听不懂。 数学更是这样。前边的公式你一个不会,跟你说后边的解题思路就是有如听天书。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4
2025-08-25 14:08
有好学生,有好老师,是相互成就的。有好老师,有好的教学方法,有好的教学环境,肯定比差校的效果好一百倍。
有人这么说啊
有人这么说啊 4
2025-08-25 10:56
讲第二遍没问题,不过你要回幼儿园听,讲第三第四遍也没问题,不过你得回你妈肚子里听
有人这么说啊
有人这么说啊 4
2025-08-25 11:03
我儿子的结对帮扶对象单科成绩从未超过20分,怎么搞?我让他误人子弟,让班主任换一换,但人家死活都赖上他[哭笑不得]
男人简单就好
男人简单就好 4
2025-08-25 12:15
由题可得,[静静吃瓜],吓死我了
青云机甲
青云机甲 4
2025-08-25 08:19
那重点校的老师怎么来的呢?没有一点水平就被选进重点校了?

天天逛一趟 回复 08-25 13:33
那为啥到普通学校她就没招了?

用户11xxx33 回复 08-25 14:37
让一个老师教尖子班,一般来说学生都能给他当老师了。。教个几年,这业绩不就上来吗?

用户79xxx87
用户79xxx87 3
2025-08-26 07:57
实话,我总感觉我女儿的数学就这样被教废了。女孩逻辑差,上初中又是关键,我和女儿说你做题不局限于过程,只要得到你要的过程,但交上去的作业只要步骤有一点不对就错,结果我女儿越做越不会,越做越糊涂,答案对为什么打X,然后自暴自弃了。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3
2025-08-25 10:25
“每个孩子都能过河”容易,但不能每个孩子上大学,更不能每个孩子都上清北。
大头
大头 3
2025-08-26 08:25
主要是蓝领工资低,社会地位低,向欧美那样,蓝领工资超过普通白领,还严格控制加班等,你看还卷么。不解决终端问题,没戏的,越来越卷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5-08-26 07:08
关键在于国家的指导方针,同样是教,教普通班的老师付出的心血更多,但职称晋升难,以前的是教书育人,现在的是只教书,育不了人。
包纳尔多
包纳尔多 2
2025-08-25 12:57
重点校,重点班,只要告诉他是这样的就行。很简单。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2
2025-08-25 13:07
现在还有没有学校有补差的?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2
2025-08-25 11:06
有些人天生就不是读书的料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2
2025-08-26 08:33
曾经有个大学教授给我说的,天生分369等,只能说受教育机会平等。
duyongkai
duyongkai 1
2025-08-22 21:43
什么叫“显然可得”

随风 回复 08-26 07:32
直接125×8=1000

随风 回复 08-26 07:38
最简单的例子。比如问幼儿园小朋友9-3,显然可得6。只学过数数没学过减法的小朋友一脸懵逼,还要老师来教数小棒来确定答案(数9根小棒放在桌面,再拿走3根小棒,问桌面还剩下几根小棒?小朋友逐一数出来就是6根)。学过减法的小朋友,比如你一眼即知9-3得6(还感觉极其简单),就是显然可得。

用户68xxx85
用户68xxx85 1
2025-08-27 06:11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孩子重点班英语,老师每天要听写50个左右新单词,普通班要求是20个,重点班英语平均分120➕,普通班平均分90➕。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2025-08-26 07:19
这个意思是不是说,其实重点学校的成绩是完全靠天才学生的天分得来的,其实跟老师水平没有半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