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终止明朝成为海洋帝国迈向现代化的凶手终于找到了

历史上的遗憾是明朝没有成为海洋性帝国,从朱棣去世之后就结束了。明朝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但最后这个萌芽被掐

历史上的遗憾是明朝没有成为海洋性帝国,从朱棣去世之后就结束了。明朝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但最后这个萌芽被掐断了,这个过程的最终凶手到底是谁,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找到,现在终于找到了。

紫禁城大火之后的明朝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紫禁城大火直接烧毁了朱棣花费无数心血修建的皇宫,当时大火燃烧了三天三夜,而且直接烧毁了太和殿和保和殿。朱棣自认为自己是没有罪过的,自己没有得罪上天,但为什么会获罪。

这件事情引起了许多文人的反对,在传统儒家思想观念之中,只有皇帝自己做错了,上天才会降下来这种惩罚,当时的文人就认为是朱棣在治理国家的时候出现了极大的错误,他们用汉代董仲舒的理论说朱棣建设海洋舰队的行为是劳民伤财。

朱棣没有办法,他本身是想要将华夏建设成为一个全面的海洋性帝国的,但是现在没有办法,为了皇位他只能和这些大臣妥协,所以那个时候的朱棣只能颁布圣旨说,暂停一切下西洋宝船的活动,禁止外国人来到中国旅行。

这个时候明朝的儒大臣们就非常的高兴,觉得自己取得了胜利,更加稳固了在大明帝国的思想统治地位,完全不会动摇了。但朱棣其实没有放弃,从天灾烧毁皇宫之中丧失了权威,他还想要通过远征蒙古重新获得。

在最后的时间之中,也就是1421年朱棣率领30多万人对蒙古发动远征,他要冒险一次,如果这一次赢了之后可以让国内那群儒家闭嘴,但这个时候曾经作为大明帝国财政大臣的原户部尚书夏原吉也罢工了。

他说根本筹集不到北伐的那么多钱财,而且他的家人也被当地的儒家势力威胁了,所以他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为朱棣北伐和下西洋继续筹集钱财,1424年的时候朱棣死了在远征蒙古大汗阿鲁台的途径之中。

朱棣的死亡真的是太可惜了,直接就打断了明朝的海洋帝国现代化进程。从他死亡之后整个明朝的国策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继任朱棣的儿子朱高炽完全就是一个儒家思想培养出来的代理人,不可能带领古老的华夏帝国走向新生。

根据明史记载,朱高炽在坐上皇帝的第一天就颁布了圣旨说:“下西洋诸藩国宝船皆停止”,如已在海上者具回南京,所有货物交管内库,诸藩属国家使者遣送回国,内外官员皆回京城,民人者昔回自家。

可惜,这位历史上的胖子皇帝朱高炽对于海洋军事和舰队完全没有兴趣,他最有兴趣的就是儒家治理国家的仁政,他没有像朱棣一样对外发动远征,也没有继续建设大明的海洋帝国方略,反而停止了之前的所有努力,让一切回到了原点。

朱高炽历史上只做了一年的皇帝就去世了。朱瞻基也不是一个好的皇帝,他继续的是原来儒家方式,没有恢复朱棣的模式,和士大夫进行妥协,此后的一百多年时间之中,明朝政府坚持海洋禁止命令,之后的大清朝就更加不用说了。

大清国为了防止沿海居民出海,直接实行了禁海令,将沿岸30里不许住人,原来明朝的造船厂全部都停止使用,兵部的一位官员刘大夏在整理资料的时候得到了郑和下西洋的资料,但作为儒家出身的他认为这些没有作用,全部进行销毁。

从此之后中国在非洲、澳大利亚、北美洲建立起来的军事基地就这样被抛弃掉了,朱棣好不容易恢复起来的唐朝格局,在他去世之后中国直接倒退了几百年,郑和留下来的海洋舰队和水手天文观察员全部被暂停从事原来职业,这段历史被封印,一直到欧洲重新开启大航海之后才发现了郑和在世界各地留下来的遗迹。

评论列表

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 58
2024-12-22 03:47
事实上明朝的海贸并没有停止,谁都知道海贸利润高的惊人,数倍甚至十数倍的利润,足以让人眼红到失去理智,敢于践踏一切规则了,那些人只是不愿意让朝廷干这事,因为朝廷干了他们就没法干,朝廷停了他们和背后的士绅就通过各种手段利用郑和开拓出来的航路大发其财了,谁想开海就是断他们财路,抢他们生意,到了只有隆庆好不容易插了一手,结果在位六年人就无了,甚至明朝沿海一直遭受的的倭寇之患,绝大部分都只是由他们操纵,伪装的倭寇而已,所以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些贪婪无度的士大夫集团

森哥 回复 03-06 13:05
屁的正解。郑和下西洋已经用蒸汽动力,几百年后欧洲才开始航海,甚至到了清朝时期还要去德国买军舰。完全不合理。

上刀 回复 森哥 03-09 21:12
明吹啊明吹!出自一本作者存疑、年代存疑,而且极具志怪色彩的书,都能当做历史现实,从韩国来的吧?

东北抗联
东北抗联 37
2024-11-24 22:00
郑和下西洋的航海资料被刘大夏之流给隐藏出卖或者赠给外贼了,刘大夏之流及其江南财阀和明朝官僚集团(特指文官集团)是祸国殃民的卖国贼。
本泽马
本泽马 29
2024-11-24 18:36
从本质上说,郑和下西洋是属于官方活动,这让很多人有一种错觉,觉得明朝没有禁海,事实上,从永乐二年起,朝庭新的禁海令就规定了民间海船规格和样式,民间在明面上已经失去了远洋能力,而郑和船队在这期间做得最多的,就是三件是:扬国威,发展朝贡贸易体系,打击本国远洋商人。

啥啥啥 回复 02-12 21:57
又特么开始编了。

本泽马 回复 11-26 16:00
这就是你说的懂历史?我只能呵呵,郑芝龙和明朝官方有多大联系?对于海盗性质的人来说,收税有什么问题?现在诸多史料都有提到明朝的禁海,明史明实录,这就是你说的懂历史?我只能呵呵,郑芝龙和明朝官方有多大联系?对于海盗性质的人来说,收税有什么问题?现在诸多史料都有提到明朝的禁海,明史明实录,明朝后期私人作品,乃至于沿海地方志,还有一些族内的记载,这时候你是不是又要说:被满清改了?

用户86xxx50
用户86xxx50 23
2024-11-24 17:35
叫门天子好像也是要开海禁的,结果被文人集团坑了,喊来了小弟也先,结果弟弟上位了

冰圣幽紫竹 回复 02-12 03:03
只要开海,都会莫名其妙的死亡[得瑟]朱祁镇只是比较幸运没有死

鹏在海洋
鹏在海洋 22
2024-11-23 19:28
儒家文化不背锅。

烟火里的尘埃 回复 11-24 14:38
这个锅儒家得背 毕竟明朝就是亡在他们手里的…

烟火里的尘埃 回复 11-24 14:34
这个锅真的要儒家来背 毕竟搞垮明朝的就是这些人…

七米二抽白条
七米二抽白条 19
2024-11-24 08:50
朱瞻基在位期也组织了两次下西洋

用户16xxx76 回复 03-07 23:34
要仁宗背锅。穷得没钱了想下西洋被刘大夏一把火把航道和宝船图纸烧了。后边还成清流升官你敢信。

Tree
Tree 18
2024-11-25 15:19
大力闭关,禁止沿海对外贸易是从明开始的,搞笑的是很多人一直以为是从清朝才开始闭关锁国

半月方塘 回复 02-12 22:48
明朝是短暂的,松懈的,清朝是贯彻始终的,严禁的,本质区别

用户10xxx78 回复 02-12 19:57
明清两朝对外交流走私就没停止过,清那不叫闭关锁国,说法好听点而已,本质就是防汉,西方人进贡火枪人家拿来当玩具,发明火器的流放宁古塔,老子教儿子识字要砍头…

无语问苍天
无语问苍天 16
2024-11-26 02:57
这就是顾小家舍大家的下场,本以为可以靠大家发家致富,结果却是专门给外人做嫁衣的,小家在强在厉害没大家庇护,也只能是别的大家的盘中餐而已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5
2025-02-12 17:26
“儒家误国误民”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用户63xxx69 回复 02-13 10:10
宋明两朝都崇文抑武、独尊儒术,悲惨结局都是咎由自取

用户1xxx09
用户1xxx09 13
2024-11-28 04:19
朱高炽鼠目寸光

用户11xxx24 回复 03-07 00:16
指责他们当然是站在中华民族整体的立场上,国家利益得失和对后世的影响本来就是评价帝王的重要方面

用户11xxx24 回复 03-07 00:18
秦皇汉武的地位高也是因为他们对华夏的贡献基本是历代帝王之最

茶过留香
茶过留香 11
2024-11-24 11:58
朱瞻基是大明掘墓人
卢沟
卢沟 10
2024-11-28 10:55
朱瞻基可没有向文官集团妥协,并且已经下令王景弘准备下西洋,文官集团为独吞海洋贸易而阻止朱瞻基出海,只好联合后宫的孙若微干掉了朱瞻基,从而形成了孙若微和文官集团共同把持朝政的局面

用户10xxx65 回复 03-06 08:49
假的吧?

新鲜老腊肉
新鲜老腊肉 10
2024-12-04 11:36
朱瞻基。。。。。全面收缩。
阿鹏哥
阿鹏哥 9
2024-11-25 13:31
胡言乱语,不知所云
韭菜盒子
韭菜盒子 9
2024-11-25 10:54
世修降表必须背[得瑟]
全球通
全球通 8
2024-11-24 14:21
思想意识和文化认知决定的。
格德米斯
格德米斯 8
2024-12-01 11:52
很奇怪网上的一些人,明明是平民,但总是从统治者角度出发看问题,高高在上。汉朝,明朝的老百姓肯定是希望生活在文景,仁宣时代,不稀罕所谓“汉武盛世,永乐盛世”。

用户11xxx24 回复 03-05 16:38
就是因为仁宣和鞑子这种保守至极的思想导致中国由世界第一强国变成远远落后于西方强国的弱国,经历屈辱百年,令无数同胞生灵涂炭,不进取唯有死路一条!

用户10xxx26 回复 03-05 22:12
明朝时期老百姓活得最好的时代就是朱祁镇的时代,仁宣之治是被吹出来的,但凡了解一下仁宣之治颁布的政策,就知道明朝一直在走下坡路。

随缘
随缘 7
2024-11-26 17:04
书生误国
用户90xxx78
用户90xxx78 7
2025-02-12 20:25
很多人都在问,中国的金子那去了?大航海发现美洲后,开发了一座含银40%的银矿,把银子全卖给中国,价格是4:1,后来金子价涨到8:1。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7
2025-02-13 20:01
主要是宝船出海带回来的东西都进了内库,要想发动大规模海洋经济就必须要其他人参与大家分钱才有动力
阵雨
阵雨 6
2025-02-12 18:33
这种没有用的,同时代西班牙还是葡萄牙就开始殖民非洲,只是一个小国家。在看郑和下西洋是在干嘛?要说船,宋朝的航海那不是更牛逼。真赚钱也不会停的。
南若妖
南若妖 5
2025-02-13 19:37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明皇只想独占好处,士大夫们会赞成才有鬼。
轩辕羿雪
轩辕羿雪 5
2025-03-05 09:53
凶手是小便的咀巴![呲牙笑]
九州上人
九州上人 5
2025-03-10 04:02
儒家自宋后都不是好东西
蓝海
蓝海 5
2025-02-12 23:58
满嘴胡说,你梦里替郑和到澳大利亚和北美洲了?!咋不说宝船飞去了月宫见到嫦娥!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5
2025-04-15 11:26
下西洋相当于泰山封禅,封七次已经够了,没必要再下
大漠风光
大漠风光 4
2025-02-13 04:01
不占地盘,不夺资源,逛一百次一万次始终是个街溜子。

赳赳老秦 回复 02-13 16:45
所以蒙古到欧洲旅游了,就说蒙古的是不对的

此用户未填写用户名
此用户未填写用户名 4
2025-02-12 17:41
我擦了几遍眼睛,看到的都是明在非洲,澳大利亚和北美洲建立的军事基地,这样说真的严谨吗?
菩提妙音
菩提妙音 4
2025-03-05 10:35
是资本侵吞国有资产,
哈七派
哈七派 3
2024-12-02 19:49
江南文官集团,为了自己走私而已
天籁
天籁 3
2025-02-13 19:49
跟现在的砖家有一拼。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
2025-02-12 16:44
停止下西洋不等于停止官方出海
用户97xxx34
用户97xxx34 3
2025-02-12 21:18
都是儒家惹的!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3
2025-02-11 18:11
你确定明朝在非洲,澳大利亚,北美洲有军事基地?而不是一派胡言
云端上的鹰
云端上的鹰 3
2025-03-08 05:06
这就是子继父业的下场,老子英雄儿狗熊。
阿木
阿木 3
2025-03-05 19:03
朱高炽是最没经济眼光的明帝,父辈在前期拓展商路,无数次试错,才完成远洋经济铺垫,接下来只须保持态势,外利源源而来。轻飘飘一句话,数十年积累,亿万计钱帑投入,全给西洋铺路,还自鸣得意。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5-03-05 12:06
儒教是罪魁祸首,儒教不除民族不兴!
cz
cz 3
2025-03-04 17:52
朱胖子下旨停止下西洋,但最后一次下西洋结束于他死了8年的宣德八年(1433年)。也就是说他驾崩后至少还有一次下西洋。1567年明穆宗宣布解除海禁,允许民间私人远贩东西二洋。所以终止中国成为海洋帝国的不是明朝,闭关锁国的另有其人?
professor xiong
professor xiong 2
2024-12-02 22:50
烧了星图与航海图的人是刘大夏,他应该没有烧,他卖给了东南海商。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
2025-02-13 07:19
都是清朝的错,关明朝什么事。
平凡
平凡 2
2025-02-12 22:35
能赢手握几十万大军的汉王总得拿点什么吧
雲中漫步
雲中漫步 2
2025-02-15 03:34
郑和下西洋那么几次,不如东征日本!
暗夜幽思
暗夜幽思 2
2025-03-05 06:30
明朝士大夫真的对域外没兴趣吗,那欧洲的那些明代瓷器,南海的沉没明代商船怎么来的?明代的江南士族只不过是借用儒家的幌子,将朝廷从对外贸易的盛宴中排挤出去,独享海洋贸易的蛋糕。朱元璋和朱棣要是没有从下西洋中赚到钱,连番对北方远征,钱从哪里来?要知道汉武帝远征几回就把积攒下来的国库掏空,被迫下诏罪己。而洪武永乐两朝,连番大规模用兵,还维持着社会的蒸蒸日上。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2
2024-11-27 12:08
胡说八道,郑和最后一次下西洋是宣德八年,朱瞻基哪里阻止他了?
用户12xxx65
用户12xxx65 2
2025-04-05 08:03
你有什么证据证明这些刚正敢言,视死如归的士大夫集团背后和海商勾结了!没有这些他们前赴后继,严嵩父子根本就不可能被扳倒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2024-11-26 13:35
没有钱了
白金生
白金生
2025-02-13 08:20
到今天为止,谁还要站出来为儒家辩诉?一个自私自利的门派:坑害了国家和人民,我们的都是绝对不会原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