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赵构去世那天,汴京城静得出奇。他活了八十一岁,一生三次称帝,两度退隐,活得比父兄

赵构去世那天,汴京城静得出奇。他活了八十一岁,一生三次称帝,两度退隐,活得比父兄都久。南渡江南,他孤身撑起一座王朝。可当宋孝宗想给他庙号“世祖”时,朝堂却炸开了锅。议了一天又一天,最终还是被否了。皇帝开国,不让叫“祖”?

赵构的登基,不是光宗耀祖,是仓皇逃命。

1127年,北宋亡了。靖康元年春,金兵两度破汴京,徽宗、钦宗被俘,王公大臣尽数北上。赵构此时还是个“康王”,在河北转战,在扬州奔逃,满朝文武已作鸟兽散。

同年六月,赵构在应天(今商丘)仓促即位,年号建炎。那天没鼓乐,也没仪仗,他穿着白衣,在将士围观中登基。人们心里明白,这皇帝,是亡国之后的“备胎”。

可他扛下了。

没有兵,他借;没有人,他招;没有钱,他勒紧裤腰带凑。绍兴年间,他顶住金人进攻,一面议和,一面修治江防,手里攥紧了半壁江山。岳飞、张浚、韩世忠、李纲——一个个将星,在他掌下崛起。

但赵构的心思,不全在复国。他更怕激起战端。他压岳飞、签和议、撤战线,只求稳不求胜。他要的是江南安稳,不是北地归来。

1162年,年过六旬的赵构,把帝位交给赵昚,改称太上皇,彻底退居德寿宫。南宋新气象,从孝宗开始。但赵构,才是真正站在开国终点的那个人。

禅位后,赵构没真隐居。

他搬进德寿宫,日子过得体面讲究,饭食、侍从、仪仗一应俱全。每天清晨,侍女焚香、宫人奏乐,他听书、作画、写字,活得比皇帝还皇帝。

可他也管事。国政大事,他虽不干预,但孝宗每遇大事,依旧派人请示,礼节从不敢减。赵构用“太上皇”这个身份,稳住南宋的中轴神经。

他的长寿,是奇迹。群臣都以为他活不过七十,结果他硬生生活到八十一。德寿宫门前,年年都是红火灯笼、寿桃堆满。可每逢宫里大宴,他却总一个人坐着,不言不语。他没子嗣,孝宗虽亲近,始终非亲生。这种关系,就像半截线,拉着,却断着。

1187年,赵构病重。太医院束手,宫中预备后事。农历十月初八,南宋第一代皇帝静静离世。

他走得安详,却留下一道难题:该用什么庙号纪念他?

庙号,是帝王死后的名字。用“祖”者,代表开创基业,开疆拓土;用“宗”者,代表继承先业,守成维稳。

赵构,作为南宋开创者,理应用“祖”。孝宗便提议称其为“世祖”——意指南宋再起的创始者,功在社稷,流芳百代。

可群臣炸了锅。

礼部、翰林院、史馆全站出来反对。首条理由:赵构虽登基,但并非真正“开国”。从血脉上看,他只是北宋一支“余脉”,南宋是偏安,不是新朝。

第二条:称“世祖”者,在中国历史上必须是大一统王朝缔造者。唐太宗、宋太祖、明太祖,那才叫“祖”。赵构只是守住了半壁江山,何谈“世祖”?

第三条,讳。北宋已有太祖、太宗、高宗,赵构若再称“世祖”,历史排序混乱,后代难理。

孝宗不愿。他私心敬重这位“养父皇”,若无赵构南渡,就无今日南宋。但在朝堂激辩、礼官据典争论数日后,他终于妥协了。

最终定名——“高宗”。

“高”字两面解。或为仿周“高宗武丁”之意,寓中兴;也可解为“高居德位”,中正之义。

赵构庙号最终定为“高宗”,谥号长得惊人——“受命中兴全功至德圣神武文昭仁宪孝皇帝”。

庙号被确定后,全国为之建庙祭祀,永思陵随即营建。

民间对他评价复杂。有人说他软弱,背弃岳飞,签“绍兴和议”,割地求安;有人说他稳重,在最混乱的时刻救下了半壁江山,保住中华文脉。

历史总是如此。他不是岳飞,也不是赵匡胤。他是那个在父兄被俘、社稷将倾时,挺身而出、顶住北风,在山河断裂的缝隙里,重拾政权、缝补天下的人。

庙号不能解释一切。但“高宗”这个名字,隐含了一个时代的矛盾:既不是开国之祖,也不是亡国之君。他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找到了那个难得的支点。

赵构活得久,走得静,却在死后掀起了文臣之间的激烈争议。他想留下的,是“世祖”——希望被后人铭记为中兴之主。可历史记住他的,却是“高宗”——既高位,也高难。

南宋这艘船,从他掌舵起航,走过暗礁,也躲过风暴。庙号之外,是复杂人心,是功过是非。那个在应天仓促称帝、在德寿宫静静离世的老人,留下的不止是一段王朝,还有一个永远讲不完的故事。

评论列表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43
2025-08-27 22:04
不可能是“祖”,只能是“宗”,他自己也不可能想“世祖”,因为他自己亲定:南宋正都是开封,临安是行都。即南宋仍是大宋国号。唐朝也有三次国都被攻破,三次皇帝外逃蜀地
文发
文发 37
2025-08-27 21:27
丢失半壁江山,大部分责任不在他,可惜重用秦桧,冤杀岳飞,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了。

凝志志 回复 08-29 23:10
给有人给赵跑跑洗白就是最大的耻辱!西方和小日子巴不得你们夸赞赵宋,也巴不得中国回到赵宋那个任人宰割的年代!所以给赵宋唱赞歌的都是汉奸走狗!

用户10xxx28 回复 凝志志 08-30 04:57
宋,不论北还是南,其实都不弱

漂泊流浪风
漂泊流浪风 36
2025-08-28 17:07
赵构被严重低估。岳飞,韩世忠,你就放开让他们打,谁敢说就一定光复汉家江山?杀岳飞是污点,那也是帝王手段,是站在他立场上的决定,那样的形势能稳住半壁江山,换一个人未必做得到

用户16xxx00 回复 08-29 22:20
也许岳飞战略是错误的,就像诸葛亮,总想以弱攻强,结果亡了江山

有匪君子 回复 08-30 18:47
你有核武器,不可不用放在仓库,把核武器销毁就是傻逼行为了

奥古
奥古 32
2025-08-28 21:22
其实金国并不想南下吞并南宋,金国本来的目标是取代辽国,意外占据了中原。之所以一个劲的南下也是为了保住中原。而赵构只想保住皇位,并不在乎是否是半壁江山。所以他们并不矛盾。金国担心的是岳飞一个唯一有能力夺回中原的将领。而其他将领自保南宋有余,收复中原不足。所以只要岳飞一死,金国南宋皆大欢喜!所以岳飞必须死!

Anspor 回复 08-29 10:38
金国不想南下?什么脑回路能得出这个结论?不是它不想,而是没打赢

天马行空刘红伟 回复 08-29 17:51
搜山检海没有抓住赵构,反而被韩世忠在黄天荡关门打狗,不是汉奸精英指路就嘎了。完颜亮在采石矶南渡,被虞允文打的满地找牙,最后金国内乱。一个游牧民族没有强有力的组织架构和治理水平,是征服不了经济文化水平高的南方地区的,不是不想是不能够。看看蒙古和满清,统一前都完成了什么工作。忽必烈和皇太极那个不是汉化后动的手。

-杨
-杨 29
2025-07-17 20:59
当平民可以软弱,做皇帝可不能没有尊严,赵构父子三人真是刷新了认知

大爷 回复 08-24 00:16
只要你祖上出钱出力,我支持你继续打。你自己既不积极作战,家里又不出军费,那还是别打了

8021031 回复 08-27 10:35
那个不好意思啊,金军穿越过来打的真宗吗?

庐山居士
庐山居士 23
2025-08-20 23:07
历代帝王论无耻之尤,当属宋徽宗父子三人排在第一,现在又来洗他们父子三人啦。

LZLSIR 回复 08-28 11:50
必须赞成!人类还是有清醒公正之人

假装忧国忧民
假装忧国忧民 21
2025-07-25 16:24
话说回来,赵构弱还是朱由检弱,大家都骂赵构,人家至少守住宋朝半壁江山,朱由检却守不住明朝,客观的说乱世之中的皇帝,赵构不算很差了!

萧墙烽烟起 回复 08-29 08:58
一个守京师,一个躲江南。

用户83xxx35 回复 08-30 12:15
前边可是经历了五代十国呀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19
2025-08-27 12:06
比南明的皇帝强多了

韭菜炒大葱 回复 08-28 21:53
如果你对着刘备说你是蜀国皇帝而不是汉朝皇帝,刘备肯定得把你大卸八块,满门抄斩。

韭菜炒大葱 回复 08-28 21:49
南宋北宋历史上都是宋,和东汉西汉一样也都是汉,后世写历史的区分的,不信你穿越到南宋看看,当时国号是宋还是南宋?

Fyz
Fyz 14
2025-07-17 15:35
完颜九妹
余旭东
余旭东 12
2025-08-27 19:01
不是历史上有名的昏君吗?怎么让乌鸦嘴说成明主了
db
db 11
2025-07-17 18:43
这个也出来洗了,北方民众;人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就是你这样人太多了
溪影归鸿
溪影归鸿 11
2025-08-27 19:14
说胡话呢?没有兵他借,没有人他召。兵是他借来的?人是他召开的?作者可真逗,他上哪借,上哪召啊。他也就是因为沾了北宋皇室团灭的光,才军队勤王,百姓依附。否则以他的动不动就逃跑的揍性,能有多大发展。

溪影归鸿 回复 09-01 08:31
你纯粹是胡说八道。马家渡之战说岳飞逃跑就是典型的岳黑。当时是主帅先战死,岳飞作为几个下属之一,群龙无首才撤退的,几个黑子居然给正常的撤退黑成了逃跑。你没事少看些地摊书,多去图书馆看看正史。整点地摊歪史,就如获至宝,颠倒黑白,抹黑英雄,你居心何在?

溪影归鸿 回复 08-31 15:03
你纯粹是胡说八道。马家渡之战说岳飞逃跑就是典型的岳黑。当时是主帅先战死,岳飞作为几个下属之一,群龙无首才撤退的,几个黑子居然给正常的撤退黑成了逃跑。你没事少看些地摊书,多去图书馆看看正史。整点地摊歪史,就如获至宝,颠倒黑白,抹黑英雄,你居心何在?

老王
老王 10
2025-07-17 17:01
南宋的人是不知道他们是南宋的
做人要讲道理
做人要讲道理 10
2025-08-28 09:14
他又不是开国皇帝!不就是和唐明皇的儿子一样吗嘛!怎么唐肃宗就没被称为南唐或者东唐的开国皇帝[哭笑不得]
新昵称
新昵称 9
2025-08-27 16:27
杀正在光复中原的岳飞,认制造靖康耻的金国为父,完颜构是垃圾中的垃圾

迷你坦克2007 回复 08-27 20:03
看看南明

春风拂面
春风拂面 8
2025-07-18 06:41
赵构在汴京死的,他收复中原了?

天涯无根水 回复 07-22 02:06
错把杭州做汴州。灞桥在许昌,洛阳桥在泉州,

用户71xxx29
用户71xxx29 7
2025-08-29 03:32
第二条,明太祖那才叫“祖”。南宋的礼部翰林院史馆,是怎么知道朱元璋这个人的︖
此心安处
此心安处 6
2025-08-27 16:41
宋阉宗
心远天高
心远天高 6
2025-08-26 14:13
赵太监无耻之尤
郑雨
郑雨 6
2025-08-30 02:07
别提这个垃圾,一点气节付都没有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6
2025-08-28 13:54
赵构不错了,北宋丢天下,是他的责任吗?是他爹,他哥。他守住了南宋,他一个战乱仓促继位的人,对内稳住文武大臣,对外和金国拉锯。他做错一件事是杀岳飞。但是,无论谁当皇帝都要杀岳飞,11道金牌都没能把岳飞叫回来,换成其他皇帝,岳飞就不死了?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元太祖,明太祖,清太宗?这些皇帝手里,第一道金牌岳飞没回来,就死了!九族消消乐的那种死法!岳飞回来高官得做。赵构可以了。
因扎吉
因扎吉 5
2025-07-29 18:22
他退位的时候56岁,当了25年上皇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5-08-26 03:56
赵构绝非演义中之无能皇帝。

Anspor 回复 08-29 10:43
对比一下南明你就知道了赵构的能力还是很强的,历史人物不是非黑即白,我们要肯定他的闪光点,摒弃他的黑暗面。

溪影归鸿 回复 Anspor 08-29 12:10
当时南明的形势跟当时南宋的形势能一样吗?差多了。简简单单拿来对比,不是蠢就是坏。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5
2025-08-27 23:30
清高宗也是长寿的十全皇帝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5-08-27 12:26
请喷赵构的,看一下南明史,高低立现。

溪影归鸿 回复 08-27 19:19
完颜构吹

天心惟衡
天心惟衡 4
2025-08-29 00:53
宋高宗~康王完颜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doge][doge][抠鼻][抠鼻]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4
2025-08-27 21:56
南宋自已一开始就称自已南宋吗?!应该是自称大宋,南字是后世加的才对。
火龙果
火龙果 3
2025-07-15 18:15
配个童贯的像干嘛?[抠鼻][抠鼻]
钟江
钟江 3
2025-08-28 00:48
这作者写的也太直白了,你可以再直白点,直接为他洗白!
改个网名
改个网名 3
2025-08-26 07:03
完颜✔去世,和汴京有啥关系?完颜🐶的行在是杭州吧
用户12xxx76
用户12xxx76 3
2025-08-28 17:52
这些东西要结合历史来看,自从司马家搞出洛水放屁建立晋朝之后,民族凝聚力其实是越来越差的,所谓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晋朝之后大多数的百姓,贵族才不管你皇帝姓甚名谁,你是收复中原还是打到欧洲,只要过得惨,我就要反你,谁还不能做皇帝。所以就算完颜构举全国之力北伐成功,皇帝还真不一定是赵家坐,但如果打输了,便是亡国之君,不打,还算保住半壁江山的中兴之君,换你你又会怎么选?
龘勥皸王
龘勥皸王 2
2025-08-28 14:50
直说了吧也是个完蛋玩意儿叫宗都高看的。
用户14xxx86
用户14xxx86 2
2025-08-27 19:13
杭州人要感谢他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2
2025-08-29 11:51
人是复杂的不是非黑即白,他胆小坏吧,他又赶毛遂自荐去金国当人质,当人质吧又能喝金国皇帝打干洗,据说当干儿子,,国破了他b能笼络人心能用岳飞韩式综,金国人打来他吓的落水不能生育,杀了岳飞,当时让人说杀的好
嵩山少林寺首席发型设计师
嵩山少林寺首席发型设计师 2
2025-08-28 23:45
赵构去世那天,汴京城静得出奇。 难道他在开封走的?
孤鹰三哥
孤鹰三哥 2
2025-08-29 19:57
在杭州去世的太上皇,为何“汴京城静得出奇”?
龍的心
龍的心 2
2025-08-29 15:05
这个构字起的真好。
哇哈哈哈哈
哇哈哈哈哈 2
2025-09-01 07:06
完颜构完颜九妹
湖南德迈森电子科技
湖南德迈森电子科技 2
2025-07-18 08:32
祖有功是宗有德,凭什么上庙号

回天 回复 07-21 10:09
南宋的老百姓可不认为赵构差,毕竟北面收复没有,关南方百姓和士绅什么事。从崖山海战后十万人殉国可以看出,他们对南宋还是很认可的,这跟后面南明的情况完全是两样,所以当时给他上庙号没问题。看轻南宋和赵构的思想是从后面明代大一统后主流思想混入北方思想才开始的。

往事如风
往事如风 2
2025-07-20 20:23
这个南宋开国昏君。
小乙哥
小乙哥 2
2025-08-27 16:33
宋代人知道后面有个明太祖???
风狂
风狂 2
2025-08-13 09:47
还不如一只狗
张金生
张金生 1
2025-08-27 13:56
史官们还是知道历史不能乱写的。
瘟死熬油
瘟死熬油 1
2025-08-27 12:45
完颜构
超超
超超 1
2025-08-27 18:44
用户87xxx57
用户87xxx57 1
2025-08-29 08:46
是完颜构吗
齐鲁不了情
齐鲁不了情 1
2025-08-28 10:50
如果立祖只能说是一种讽刺
LZLSIR
LZLSIR 1
2025-08-28 11:46
唉!政治人物的评价,真是人类这个最高级物种的耻辱!
山花烂漫
山花烂漫 1
2025-08-27 16:07
明明是软弱可期,还能洗白?
为辰护航1992
为辰护航1992 1
2025-08-28 16:17
他死的时候汴京都不是宋朝的地盘了,当然安静了。
剑笑红尘
剑笑红尘 1
2025-08-29 13:45
赵构不是死在汴京城,他的都城是临安。
随缘
随缘 1
2025-08-28 09:17
满篇胡扯,南宋北宋是后世的叫法,当时还是叫宋。唐太宗了,还祖,自己读一遍也不至于这么多错误
溪影归鸿
溪影归鸿 1
2025-08-27 19:20
完颜构有啥可吹的,他只不过是在苟延残喘罢了。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2025-08-29 09:26
你说他菜吧,对比南明,就觉得他好像也还可以了[哭笑不得]
乾坤青龙
乾坤青龙
2025-08-30 12:16
那时候哪还在汴京。
斩不断理还乱
斩不断理还乱
2025-08-29 12:32
高宗都被他搞臭了,有明一朝,没人看上这个谥号了,就跟宋真宗封禅一样,清朝嘉庆用这个恶心他老爸[哭笑不得]
用户14xxx79
用户14xxx79
2025-08-29 09:47
现在为软根皇帝翻案的越来越多。
流星若火
流星若火
2025-08-29 09:58
宋遁宗
1111
1111
2025-08-29 09:06
中国历史上三个偏安朝廷东晋、南宋、南明,南宋是最稳定、最富裕的,也是最厉害的。可见宋高宗还是非常有能力的。从南往北统一中国,历史上就没有过。朱元璋只能算是农民起义统一中国,和刘邦类似。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2025-08-29 09:17
他要是恢复了大宋疆土,再收复燕云十六州,给世祖也不会有多少人反对。
十加十
十加十
2025-08-29 09:09
是那玩意不行没碰女人所以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