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到目前为止,中国在巴黎空展上依然颗粒无收,而法国的阵风战机已经斩获订单!要知道,

到目前为止,中国在巴黎空展上依然颗粒无收,而法国的阵风战机已经斩获订单!要知道,中国一直都不是武器出口大国,武器卖不出去很正常。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是美国,其次是俄罗斯法国英国和瑞典。最大的武器进口国是印度,也是俄罗斯武器最大买主。 很多人一说到战斗机出口,就会拿出“性能”这把尺子来量,说谁的速度快、雷达强、武器挂载多。但你真以为买飞机跟买手机一样吗?性能固然重要,但这只是起点。 在军贸这个圈子里,很多交易其实跟地缘政治、安全战略深度绑定。 很多国家在买飞机的时候,其实也在表态:我要跟谁走得更近。像买美制F-16,就等于接受美国的军事支持体系,也顺便捆上了不少“附加协议”。买法国“阵风”的,也大多是想靠拢西欧势力范围,既要飞机,也要政治背书。 这时候你再看中国,中国卖武器一向讲究“不捆绑”,不会要求客户必须站队,也不附加什么政治条件。听起来挺公道,但问题是,很多国家买飞机,不只是为了飞,而是为了安全、为了站队、为了有靠山。 所以,这种“我啥都不管,你自己用着好就行”的方式,有时候反而不太受欢迎。 说到战斗机,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速度和火力,但现代空战早就不是单打独斗了。一架战斗机要真正发挥战斗力,得靠背后一整套系统来支撑。 什么叫系统?就是包括预警机、指挥通信、数据链、后勤保障等等。这就好比你一个武将再厉害,如果背后没有军师、粮草、传令兵,也打不了胜仗。 中国的军工这几年确实进步很快,比如巴基斯坦用中国的枭龙战机打出了不错的表现,靠的就不仅是飞机本身,而是整个配套体系一起卖过去了。 但这也带来另一个问题:体系输出虽然好,但门槛太高。很多中小国家预算有限,别说整套系统,连飞机的钱都得凑着来。 再加上体系一旦成型,就意味着要长期依赖中国维护和升级,对一些国家来说,这种深度绑定既是诱惑也是压力。 这次巴黎航展上,中国参展的方式也挺特别的。没有飞行表演,实机也没带来,主要是模型展示。 有人说这是不是技术不过关,其实不是。中国现在能飞的机型很多,像歼-10、枭龙、翼龙无人机早就出口多国,表现也不差。 那为什么不带实机去巴黎?一方面是策略问题,中国军工其实并不把巴黎航展当作主要的军贸“战场”。 欧洲市场本来就对中国武器有点“设防”,很多国家早就被美欧体系捆得死死的。就算中国带去真机表演,大订单也未必落在这。 另一方面,也可能是考虑到了限制和成本问题。带真机去欧洲参加航展,运输、保障、安保都很麻烦,而且一旦出现小问题就可能被媒体放大,不如先低调一点,看看市场反应。 所以,巴黎航展对中国来说,更像是一次亮个相、做做宣传,真正做生意的舞台,其实是在自家的珠海航展。 每年珠海航展,中国军工几乎都是“全副武装”上阵。不光有各种新型战斗机,还有无人机、导弹、防空系统、直升机一应俱全。更重要的是,不是看模型,而是看真家伙飞。 比如枭龙多次在珠海做飞行演示,翼龙无人机直接展示打击能力。对于买家来说,这种“能看能飞能摸”的展示,远比静静地摆个模型更有说服力。 而且,珠海是中国的主场,国际客户来得更自由,也不用担心被美国、欧洲“另眼相看”。能看、能谈、还能现场试飞,更容易达成交易。 虽然中国的装备这几年越来越硬核,但很多军贸老客户更看重“服务”。 你卖我飞机,后期谁来培训?出了问题谁来修?零件坏了多久能送到?有没有本地化支持?这些其实是很多中小国家买军火时最关心的事。 中国军工在技术上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但在售后体系、客户沟通、品牌信任这些“软实力”方面,确实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另外一个常被忽视的问题是“信任”,很多国家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对中国产品的长期稳定性、服务效率还存疑。这就需要时间慢慢积累口碑,用实打实的合作来改变印象。 军贸这事说到底,不只是几架飞机的交易,更是国家整体实力的体现。从研发能力到生产能力,从外交政策到海外影响力,都是其中的重要环节。 像美国,靠着军事联盟、外交影响和全球部署,把军火卖到全世界。法国、俄罗斯虽然不如美国强势,但也靠着自己的战略外交,一年能拿下不少订单。 中国军工想在国际军贸市场站稳脚跟,既要继续打磨技术,也要在政治、服务和国际关系上下更多功夫。靠性价比打入市场没错,但要想稳得住,还得靠体系、服务和信誉说话。 信源:羊城派2025-06-19

评论列表

枉凝眉
枉凝眉 64
2025-07-03 13:19
所以我们必须参与更多的战争来证明武器威力,至少要多找机会间接让我们的武器参与,不但提高出口率还要检测实战性能并改进武器暴露的缺点!

任九先生 回复 07-04 09:08
所以击落阵风是真是假,自媒体自嗨?

用户14xxx99 回复 任九先生 07-04 13:35
肯定是真得,不然以阿三的尿性,早把小巴往死里揍,不会那么容易停战。

巴蒂斯图塔
巴蒂斯图塔 61
2025-07-03 02:40
军工从来不是中国的生意,因为我们既怕这又怕那,怕指责,怕别人不高兴,一会考虑政治,一会考虑地缘,患得患失。不卖也好,等我们的三等武器碾压西方的顶级武器时,看他们怎么买?

开天霸王 回复 07-03 11:15
不是怕,军火生意本来就是政治的延续,许多小国买武器其实就是在交保护费,而我们奉行不结盟政策,所以生意做得少也正常。去欧洲参展也只不过是象征性的。

岁月如歌 回复 07-03 14:04
前面说的都算正确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54
2025-07-03 00:13
主要是近些年他们没亲自看到我国打过战争,武器的很多数据参数都停留在纸面上,它们信不过也挺正常

老板来一碗马面 回复 07-03 11:17
确实,就像上个月前印巴战争,使我们的歼10出了名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48
2025-07-03 12:02
武器交易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交保护费,只能说在当前世界政治军事格局当中愿意给中国交保护费的国家还是少,慢慢来吧,美国现在能收这么多保护费,也不是一天两天练成的,二战之前,美国成为gdp第一已经超过半个世纪了,但是愿意给美国交保护费的国家也很少,二战之后才逐渐多起来。
The wind of change
The wind of change 35
2025-07-03 06:25
这也不是坏事,最好包括美、以、俄、日、南朝鲜、五眼、印、东南亚全换阵风才好呢,以后可以轻松打地鼠。祝法国大卖👌

yjccweud 回复 07-04 02:07
哈哈😂有道理,估计都想学三哥不准备付尾款……

俊哥
俊哥 25
2025-07-03 11:21
本来也没拿最先进的去,在当今政治对抗的环境下卖出去本来就难,法国故意安排我们的展区在它旁边本就是想羞辱我们,挽回印巴空战的窘境。明眼人也不想买阵风,政治而已
盛世如歌
盛世如歌 25
2025-07-02 23:39
大胆预测:20年内世界军火市场半壁江山归东大!

A君 回复 07-04 00:27
别光喝酒!快吃肉!

幸福快乐 回复 07-04 09:21
兄弟加点花生米

黄平
黄平 24
2025-07-03 11:34
讲靠山是骗人的,现在美国看到战争,能欺负就欺负,欺负不了,打两炮,炭溜溜走人,还说保护,连胡塞小国都怕,保护是骗人,自己顾不了自己,帮什么人

沉默星空 回复 07-04 10:02
虽然不太想承认,但目前美军依然第一,就那几千个军事基地,派人去做任务和派导弹去做任务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duyongkai
duyongkai 24
2025-07-03 08:31
没有订单,说明还有改进的空间。别什么都怨天忧人
小猫
小猫 23
2025-07-03 11:09
我国可出口尖端武器的国家就那么几个,屈指可数。参战不是为了订单,是示威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2
2025-07-03 11:01
武器交易都是政治博弈,并不是单纯的卖商品。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20
2025-07-03 15:41
中国在卖武器时,不为别国提供安全保护,基本上不会有几个国家买中国的武器的
海韵
海韵 14
2025-07-03 14:18
当你不够硬气的时候,你的工具也没了锋芒!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9
2025-07-03 14:44
小编在放屁,巴黎航展法国战机根本就没有人看,J10订单都排到三年后了,小编真能夏季薄说。

感慨宇宙的浩瀚 回复 07-03 15:52
是的,当时我在场[吃瓜]

夣啲點豴
夣啲點豴 8
2025-07-03 10:37
中国来场纤维打击的战争就行了

秋叶 回复 07-03 14:32
玻璃纤维还是碳纤维?[哭笑不得]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8
2025-07-03 14:02
你不能总做中间派,你这样久了就难免会让人失去信任!
淡定
淡定 7
2025-07-03 09:26
武器该卖就卖,有钱不赚王八蛋,不可能留着武器发霉把
涓涓細流
涓涓細流 7
2025-07-03 12:31
卖的是武器,买的是人情世故
到处转转
到处转转 6
2025-07-04 08:22
小编神通,颗粒无收,国家和商业机密你怎么知道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6
2025-07-03 16:47
能买大件武器的国家我们也不敢卖给他们,比如印度、欧美等,其它的客户也买不起~所以这么多年只能零售,大件的只有中东、小巴和东南亚~
lxg
lxg 5
2025-07-03 09:04
看清现实,自主发展!
游龙戏貂蝉
游龙戏貂蝉 5
2025-07-03 07:16
打一架就会出现抢购现象
山的那一边
山的那一边 5
2025-07-04 08:46
修理一下有美式武器国家,广告效果拉满
用户42xxx62
用户42xxx62 5
2025-07-04 11:29
你操那个心,卖武器是给你分钱还是给你啥了
奋斗
奋斗 5
2025-07-03 04:58
那些人哪个好转手送给美国的
日日好心情
日日好心情 5
2025-07-04 01:55
要的就是这结果!想买的人没钱!有的我们不卖!有钱也不行!有的不敢买!因为他们怕得罪美欧。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只需要让他们知道我们优秀就够了。
っ秋叶ヅ
っ秋叶ヅ 5
2025-07-03 18:08
中国需要几场战争后武器才能大卖,仅靠理论数据支撑对购买国来说没什么用的。J20如果有击落F22或F35的战绩,那直接就是当今世界最强战机。可以带动所有J系列战机的火爆卖点。
路人甲
路人甲 5
2025-07-04 09:42
主要是我们不干涉别国内政
Tuatara
Tuatara 5
2025-07-03 12:35
沙特去了吗,买什么武器装备了吗?沙特也是世界军火商的大头客户啊[滑稽笑]
烈火刀影
烈火刀影 4
2025-07-04 10:27
这种小钱钱现在不赚也不要紧,保持武器优势技术优势才是最重要的
大公司高管爷们
大公司高管爷们 4
2025-07-04 00:41
中国不愿在海外驻军,买了中国武器要自己打,话说这个世界上有几个国家愿意自己打仗的?话说真能打的比如朝鲜、越南,你敢卖军火给他们吗?[吃瓜]
Romin
Romin 4
2025-07-03 23:01
关键是有没有回水给来负责采购的人,买的人只看回多少,不管能不能打
燕落西山
燕落西山 4
2025-07-04 08:12
你是智障吗?收不收的非得广而告之?你之前知道乌兹别克斯坦也买了24架吗?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5-07-03 19:44
中国再好的东西美西方都不敢买,因意识形态各异。
改变一点点
改变一点点 4
2025-07-04 07:52
我们目前仍是发展中国家,部分区域发展仍然还是很不平衡,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继续发展,最终重回世界之巅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4
2025-07-04 06:18
我记得印巴空战后,自媒体都说好多国家要买国产歼10?
兰博
兰博 4
2025-07-03 14:43
怕惹一身骚,不是好大哥
Hades
Hades 4
2025-07-04 09:03
买军火是站队和交保护费
锦添娱乐
锦添娱乐 4
2025-07-04 12:13
既然不火就拉出来一场立威之战,实战磨练磨练就火🔥得很了
哈哈
哈哈 3
2025-07-04 07:54
只能偷偷卖,
Angel
Angel 3
2025-07-04 01:34
说白了美国还是老大,很多小国买西方武器就是为了交保护费。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3
2025-07-03 22:33
不是有的人很会吹吗,咋不出来吹一下
 窗
3
2025-07-04 07:35
可控性,安全性,买了可放心。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5-07-04 07:29
爱买不买,无所谓。
乐至之心justdoit
乐至之心justdoit 3
2025-07-04 01:42
必须培养自己的代理人
月满西楼
月满西楼 3
2025-07-03 17:21
因为大哥心狠手辣,所以称为大哥。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3
2025-07-04 03:50
狗屁不通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7-04 08:43
我们的飞机需要实战检验,是时候对敌对国家亮剑的时候了!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7-03 13:04
自己造的飞机等武器装备自己几乎没实战用过,可信度是打出来的?
用户17xxx44
用户17xxx44 2
2025-07-03 16:10
实战比航展意义更重要!想要的国家我们未必会卖给他们哈哈
用户11xxx22
用户11xxx22 2
2025-07-03 16:25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科技才是硬道理!
唔域137731
唔域137731 2
2025-07-04 00:18
在欧美国家打压下谁会买中国武器
青峰
青峰 2
2025-07-03 19:54
真金不怕火炼!
ヤ煙雨夕陽ヤ
ヤ煙雨夕陽ヤ 2
2025-07-03 17:40
武器是大杀器,国家讲仁道,对出口武器有严格限制。
逆流
逆流 2
2025-07-04 10:39
卖不出去我们可以扔过去,还是那种不能拒绝的那种[并不简单]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5-07-03 16:22
什么都不管的,别买它!
幸福就好
幸福就好 2
2025-07-03 19:21
买的是保护费!不是武器
用户47xxx39
用户47xxx39 2
2025-07-03 20:35
卖不出去也不一定全是坏事,被坏心思的国家买去做白眼狼更可恶!
定哥
定哥 2
2025-07-04 07:58
唱衰能让你获得更多的利益
命运乖张
命运乖张 2
2025-07-03 16:50
刚刚开始学习而已,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意,利润超越毒品的行业[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20xxx15
用户20xxx15 2
2025-07-04 09:15
武器成交背后的利益链才是首要问题,中国不结盟,买了武器还是该怎么打就怎么打,买北约,美式都可以拉保护,这个中国做不到
GW
GW 2
2025-07-04 08:27
先胖不算胖,他们卖的都是靶机!都是歼十的靶机!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7-04 19:07
所以武器出口大国都需要战争来争取地缘政治,来验证武器装备。这两样到手武器出口就不是问题了
用户72xxx61
用户72xxx61 1
2025-07-04 06:11
我们有京东物流,可以随时发货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07-04 11:19
有些东西想买我们还不卖呢。看看以前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基本都是买一送十。现在不一样了,因为我们武器太尖端量大管饱。所以出售都很谨慎。
天空-梦中人
天空-梦中人 1
2025-07-04 12:03
他们买武器就是交保护费
江湖人士
江湖人士 1
2025-07-03 17:26
打下台湾。武器自然卖到全世界。空有一身武艺
用户18xxx52
用户18xxx52 1
2025-07-04 08:13
为什么我们不能慢慢的吃下这口蛋糕呢
扫地的老和尚
扫地的老和尚 1
2025-07-04 10:21
他们不是不想买,是不敢买
陶瓷鱼饵
陶瓷鱼饵
2025-07-04 07:38
军火交易讲白了就是政治交易!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2025-07-04 13:41
除了飞机性能外,还要考虑国家政治趋势,购买了中国战机就等于偏向甚至于站队中国,接下来西方明里暗里制裁就会接踵而至。没有实力的国家还真承受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