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刚刚查了一下韦神 不查不知道,一查才明白! 韦东奕面临“非升即走”的局面了。

刚刚查了一下韦神 不查不知道,一查才明白!

韦东奕面临“非升即走”的局面了。

他的考核在12月,如果不升副教授就要辞职。韦东奕2019年12月成为北京大学助理教授,合同六年,六年期限内必须升职才能留校。

问题是,韦东奕这几年的科研成果似乎并不算太多,发表的著名期刊论文很少,也没有获得国内任何正规的数学奖。

他虽然被称为“天才少年”,但“天才”并不代表今后所有的成绩都优于常人。按理说,他似乎不应该能升职。

关于韦东奕的职称问题,实际情况需要更全面的视角。首先,高校普遍实施的“非升即走”制度确实要求青年学者在聘期内取得突破性成果,但具体标准因学科差异较大。数学领域的研究周期通常较长,一篇顶级期刊论文的产出可能需要数年沉淀,这与实验学科的快节奏发表不同。

韦东奕近年来的研究集中在流体力学方程和随机矩阵等基础领域。2020年,他与合作者证实了陶哲轩提出的数学猜想,相关成果被应用于波动方程理论;2019年他在国际顶尖期刊《几何与泛函分析》发表的论文,解决了随机矩阵中经典难题,被学界称为“韦东奕定理”。这些成就虽然未频繁见诸大众媒体,但在专业领域具有公认价值。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5年6月的最新声明强调,校方始终根据学科特点制定考核方案,例如基础数学研究更注重质量而非数量。目前学院并未公开韦东奕的具体考核进度,网传“12月考核”的时间节点缺乏官方证实。

此外,他获得的达摩院青橙奖(2021年)和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金奖(2018年)均为行业重要奖项,反映出专业机构对其能力的认可。

评论列表

只影向斜阳
只影向斜阳 540
2025-06-10 21:56
基础学科的研究需要时间的沉淀,不能光以论文数量,课题数量来评判一个人的能力,这样很可能会错失一个真正的人才, 就像当年西南财经大学,也是因为考核不合格,前脚把外籍教授解聘了,后脚人家就获得诺贝尔奖了[抱抱],像韦神这样愿意一心做研究的人就应该给他一个安心做研究的环境。

花华世界 回复 06-11 08:30
你关注一下他本人状态好吗?他是被网红的。媒体自己宣传的,又不是他本人炒作。

牙仙子 回复 06-11 12:18
没关系啊!不然早教授了,还副教授!

雷声大雨点小
雷声大雨点小 304
2025-06-10 19:54
你北大不要其他高校排队疯抢

我要改名字 回复 06-10 21:17
美国佬都等不及了,数学学术论文那么容易的吗?你以为是哲学

该死的起名 回复 06-11 18:14
不可能的,不打压天才,怎么让那些不学无术的废物教授专家,继续混日子?

蟋蟀
蟋蟀 239
2025-06-10 20:32
请北大放过他。我相信有很多好的大学愿意请他过去,并且能照顾好他,至少不会弄得牙都没了。

大汉神帝 回复 06-11 15:21
他牙弄没了跟北大有个屁关系??

半暖 回复 06-11 17:04
你该去问他爸妈他牙齿怎么没了,多大的人了,是幼儿园小朋友吗,学校是保姆吗?我真是无语了

昵称
昵称 169
2025-06-10 20:33
北大不是有海龟十八线美国大学回来的副教授吗?也不是啥人间净土

昵称 回复 06-11 14:54
说的就是他们

用户10xxx91 回复 06-12 19:17
走了就可以给那些所谓的4+4腾位置了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97
2025-06-10 19:20
非升即走,也不知道是哪个渣渣想出来的

啥昵称不昵称的 回复 06-12 17:16
能公平公正就好,不必什么制度都质疑。

鼠鼠超人 回复 06-12 13:48
那不然呢?要多多少倍的教授了😂

五柳2013
五柳2013 90
2025-06-11 03:00
北大放过韦东奕,留下王辰院士的儿子当教授吧。

用户10xxx72 回复 06-12 16:31
这也是可以的,毕竟人家可不是4加4

倒马蹬車拱兵拱兵
倒马蹬車拱兵拱兵 56
2025-06-11 03:51
这种合同方式,就是滋生罪恶的源泉,导师发表的东西不够就开始抢学生的学术成果,然后滋生越来越多的学术造假学术恶霸
东城男孩
东城男孩 51
2025-06-10 21:58
对待韦神这种天才不要搞传统的考核,我很害怕韦神被哈佛大学抢走。

rio 回复 06-12 13:03
比如 你?

用户17xxx58 回复 06-13 13:32
比如蝉宝,还好是在香港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7
2025-06-11 09:40
王辰儿子国外二本30岁在北大做助理教授[笑着哭]

用户10xxx03 回复 06-11 22:04
听说是哲学伦理

用户10xxx34 回复 用户10xxx03 06-12 13:28
哈哈哈 懂了 瞎逼吹就行了 反正也这种东西都是主观的 比谁更能吹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40
2025-06-10 20:35
不要听风就是雨。非升即走是针对特殊群体的,比如定向招聘的。像韦神这样的不适用非升即走。

非正常穿搭就不良引导 回复 06-12 21:44
就是 多的是人想挖他 北大放人还真挺抽象

大智若愚心平气和
大智若愚心平气和 34
2025-06-10 23:50
韦神最好的位置是在华为,和任总实现双剑合璧!![作揖][作揖]

蒗蹟迗涯 回复 06-11 13:13
余承东会给他小鞋穿

16888 回复 06-11 12:47
想多了,他这样的天才不适合去非公共的地方干活。

Ricky彭
Ricky彭 31
2025-06-10 22:24
去华为做研究吧。

随风 回复 06-12 00:47
不适合他

好想遇见妳 回复 06-13 12:36
稀罕归稀罕,但是韦神是要又在人类科学的前沿,而不是为了去钻研怎么给众人使用的东西。

啊啊啊-蒙
啊啊啊-蒙 29
2025-06-11 00:41
来吧!辞退了来我这里,我包你吃住行,什么也不用干,就研究你的数学。我也不会利用你的名气赚一分钱。就佩服你这份纯粹。

lion 回复 06-11 18:14
你有他的钱多?阿里巴巴100万奖金他都没空去领[哭笑不得]

啊啊啊-蒙 回复 lion 06-11 21:37
照你这么说,你跟马云比的话你确实不是个东西。我是没钱,但是我愿意付出最大的努力帮助他,而且不会图他任何名利。你要用钱衡量的话,那你真的什么都不是了

炮打不平
炮打不平 20
2025-06-11 01:03
数学到底有啥用处?除了会算数外还能有其他用处?比如飞机的研究,数学方面除了能加多少升油,速度多少,最高多少米,还有多少距离到达目的地,推力多少等等个多少。想不出数学到底有啥科技知识,力学、电磁学,无线电应该才是最牛逼的知识。

小礼飞到 回复 06-11 10:27
你适合生孩子

dream 回复 06-11 08:55
别的不说,你说的这几个“牛逼”的知识,哪个都离不开数学。数学是理工科最基础的基石。甚至你可能想不到的:计算机都和数学关系密切,现在的ai智能背后都有很多数学家。

wangjyyh
wangjyyh 18
2025-06-10 21:39
北大不要,其他学校抢人能打起来,美国更是惦记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15
2025-06-10 20:01
那么既然北大不留了。抖音发发视频应该也正常吧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5
2025-06-11 00:56
我建议让韦神去山东大学,在家乡教学应该更习惯,亲人在身边也方便照顾。

Henry 回复 06-12 11:36
韦神:都别拦我,我去深大…

用户10xxx33 回复 06-11 12:40
他在济南出生长大,父亲来自浙江东阳,他的父系亲戚大多在浙江

用户16xxx91
用户16xxx91 14
2025-06-10 23:30
对搞基础研究的可能会放宽几年时间,或者有不同的考核条件。走上工作岗位,过去的辉煌别人会高看你一眼,还会给你机会,但两三年时间过去,如果没有做出新的成绩,就会反噬自己跌落神坛!

用户13xxx69 回复 珍惜 06-11 03:15
虽然不太懂,但文中提到的成果好像挺厉害的,难道是我搞错了?你看着应该挺厉害,是哪位数学大神?

珍惜 回复 06-10 23:43
韦东奕都35岁了,这个年级想搞出比较大的成果很难,你看他涉及的数学研究,更难。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成果了

网络愤青
网络愤青 13
2025-06-11 07:43
论文😂有几个是自己实实际际写的,考个试之后打电话卖论文太多太多

用户10xxx70 回复 06-12 22:55
一个社交面狭窄,不善交际和网络的你找哪里的枪手帮你写?助理教授的论文,你起码要找教授级别的枪手,你介绍下,而且是数学方面的,不是什么水方向

熱衷劉珊 回复 06-13 00:01
一个能写教授级别的数学论文差你那点鸡毛蒜皮

用户13xxx14
用户13xxx14 13
2025-06-10 21:36
北大故意的!让中国人才流失!
一民
一民 12
2025-06-11 12:30
不留北京大学,可以去南京大学,相信有很多大学会收留

没事 回复 06-11 17:18
南大搞的没数学大佬一样

无与伦比的楚
无与伦比的楚 12
2025-06-12 10:02
首先不需要为韦神的工作担心。数学不需要物理化学那种实验条件,在家就行。 然后大众也不要太担心他被埋没了,毕竟数学是个纯天才的学科,如果他还不是中国的拉马努金。
欢欢
欢欢 11
2025-06-10 22:42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北大竟然无视韦神,匹夫无罪。怀才其罪。此情此景让人想起婵宝,太优秀了就会有人排斥你,你这个优秀,让别人怎么活!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0
2025-06-11 10:35
有些秘密研究不适合发论文,国家应该看实际贡献大小,反而喜欢大论文的反而都是玩虚的!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9
2025-06-11 09:50
一篇高质量的论文,胜过千万篇无用的论文。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8
2025-06-11 12:30
4+4为权贵开后门,真正的天才就该刁难?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8
2025-06-10 23:02
美国佬等着抢!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8
2025-06-11 09:39
有没有花钱或接受外国情报机构的资助下,获得在著名外国期刊上发表论文就能升职留校的情况?
樱花之恋
樱花之恋 7
2025-06-10 23:11
北大这种废柴学府也没看见出一个牛顿级别的人物,也好意思考核别人[打脸]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7
2025-06-10 20:34
潜在的大网红
乐正伟
乐正伟 7
2025-06-11 10:24
来武大!来华科!湖北需要他!我们湖北大学多不开心随时都可以跳槽还可以选妃试跳槽!湖北牙科免费!妹子不矫情都会干家务活!地方有政策特殊人可以按分房子包家属工作安排和孩子上学安排!湖北武汉欢迎他!!![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赞][赞][赞][赞][赞]
醉里乾坤大
醉里乾坤大 7
2025-06-11 05:48
有个疑问❓能评定教授院士的人是不是都特别牛逼?是不是技术知识都是神仙级别的?

用户12xxx39 回复 06-12 09:22
不是 而是 以前工作时间长 做的位置高 实际上成果都是下面人做的

阿杰
阿杰 7
2025-06-11 08:28
北大赶快放人
游客
游客 7
2025-06-12 11:48
如果死板的照搬教条肯定会埋没人才,韦神这样的人必须重视引导他在擅长领域做出研究成果,给与稳定的职业待遇与环境,绝不能按照一般的套路去对待
东方明珠2025
东方明珠2025 6
2025-06-11 13:32
建议中国国资委,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让国企部分家里条件好的30年工龄或50岁以上老员工,自愿申请低薪待退休。每月1000-3000元。让出岗位,国家交金到退休。每年增加100万岗位
冯大毛
冯大毛 6
2025-06-11 10:14
你不要人家美国佬说韦哥开个价钱,你信不信

恺乐-李 回复 06-11 10:27
不信

幽冥 回复 恺乐-李 06-13 00:56
国家性质研究都要给你汇报一下?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6
2025-06-11 07:06
一个狗屁不懂的人在写所谓的文章,上过大学没有,数学有没有考过20分?
LG Song
LG Song 6
2025-06-11 09:40
王辰的儿子可以
差池其羽
差池其羽 6
2025-06-10 20:34
也有可能会出国
阿白
阿白 6
2025-06-11 15:28
我也挺喜欢韦神的,喜欢他的纯粹,虽然觉得可惜,但是社会处处都是竞争,走和不走都符合客观规律,而且也不一定对他不好,换个环境也许会更好呢,希望这样纯粹的人能有机会踏踏实实做事,初心不改。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6
2025-06-12 19:21
其实很多有职称那些人都是混饭吃的。有职称≠有能力。
☆驿路☆
☆驿路☆ 5
2025-06-10 22:06
我觉得他应当去科研单位,例如航天
用户98xxx85
用户98xxx85 5
2025-06-11 16:11
放心,他会升,不要问我怎么知道
鸿金
鸿金 5
2025-06-13 08:59
评职称应当取消论文数量、院士要有留学经历,应当以实际为中国做出的贡献为主。为了职称,使很多人时间浪费在如何写论文上,对本职工作不问不闻,本末倒置,对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利。
狐狸会飞
狐狸会飞 5
2025-06-12 12:50
还在这刷呢?早就有人说过他在北大是研究人员行列,就不存在评什么副教授教授一说,这是教学体系的职称。人家是研究体系职称中最高的研究员,还在这扯什么副教授的非傻即坏。
税醒了
税醒了 4
2025-06-10 22:38
之前看到的帖子,韦带的研究生都有发表论文的了,他本人没有什么论文发表,有点奇怪

用户15xxx02 回复 06-11 09:30
看看董小姐就知道了,其他人的论文都被董小姐拿走了

用户29xxx27
用户29xxx27 4
2025-06-11 17:02
不是流体力学有贡献吗?找个助教整理发表就是了,也不是非要留着北大吧?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4
2025-06-11 00:30
人家是研究员?你懂个屁
李均
李均 4
2025-06-11 08:18
请专业团队保护好韦神!!
用户49xxx61
用户49xxx61 4
2025-06-11 23:01
小编胡说八道
用户40xxx01
用户40xxx01 4
2025-06-12 10:04
来我这做小工吧,馒头开水管够。
用户14xxx11
用户14xxx11 4
2025-06-12 16:53
操那心呢,你以为人家怕走啊。国外科研院所排着队等着高薪聘用呢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06-12 08:46
如果是考核方案不科学是否.会逼走人
我心依然
我心依然 3
2025-06-11 13:19
应该是解决什么问题,或者说解决问题提供方法方向才能认可!
後來 遇見 女也
後來 遇見 女也 3
2025-06-11 09:16
扛去深大,他们有钱又想有名。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3
2025-06-11 09:41
不留就走吧,这样的人才那不能活着[裂开]
3531249
3531249 3
2025-06-11 12:14
能否通过不知道,但好人不会有好下场
沙漠冰河
沙漠冰河 3
2025-06-11 12:00
去美国吧,你丫不要美国要
爱喷才会赢
爱喷才会赢 3
2025-06-11 00:26
这个作者其实啥也不懂
Allen 祥
Allen 祥 3
2025-06-11 15:22
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欢迎韦神!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3
2025-06-12 11:15
你中国不要,马上被外国人要,园内要发展好难,人家外国有人材不会放过,
暂别今天的你
暂别今天的你 3
2025-06-13 05:30
走?全世界都任他走任他飞!这种人才怕没地方去?笑话
用户74xxx42
用户74xxx42 3
2025-06-12 20:53
大学主动违约留人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3
2025-06-12 17:55
问问协和医院王院长怎么办
用户95xxx51
用户95xxx51 2
2025-06-11 05:22
作者是业内人士么?韦东奕取得的数学成就只查到了两个?那他就只发表过两篇论文?

一切随风 回复 06-11 23:53
除了几个数学竞赛奖励,事实上就是没啥数学成就啊。。。只是国人一直单方面希望她这么纯粹的人应该有经天纬地之才。

仙人抚我顶
仙人抚我顶 2
2025-06-13 10:20
想多了,他的研究太适合军事了。放他走,米国人能高兴坏了。有些人的确无知,估计小学生都比他们有见识,还是不要乱评论了。

用户10xxx15 回复 06-13 10:37
西北工大,哈工大都合适,比如超高音速导弹气动之类的

shangjinshidong
shangjinshidong 2
2025-06-13 06:44
这学校挺优秀的
龙少
龙少 2
2025-06-13 10:52
校长跟放韦神,必将千古留名[抠鼻]
等你天2
等你天2 2
2025-06-12 16:11
世界本无神,只有人造神
用户12xxx85
用户12xxx85 2
2025-06-12 19:01
人家是研究员,相当于正教授,还在乎副教授这个?
逗比爱吃豆豆
逗比爱吃豆豆 2
2025-06-12 19:34
小心被间谍策反,必须好好保护起来
我最本色
我最本色 2
2025-06-13 01:49
韦东奕不能升职,北大全体离职。
熙熙哈哈的妈咪
熙熙哈哈的妈咪 2
2025-06-12 15:10
胡说八道,非升即走,这规定是对所有人,而且韦东奕目前没有这方面的困扰。
长长的北极
长长的北极 2
2025-06-12 19:45
不是我说啥。。。就是这个嘛,网络媒体炒作真的有点无敌
李清
李清 2
2025-06-13 13:34
江湖不就是人情世故,这道理难道韦神不懂吗?
快乐的每一天
快乐的每一天 2
2025-06-13 09:53
韦神是搞研究搞科学家,只专心搞研究不搞什么论文表面功夫,很多人论文写的漂漂亮亮穿着西装革履只顾着外表不适合韦神简单穿着和吃着馒头填饱肚子就好,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一心投身于数学研究海洋学识世界里!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2
2025-06-12 22:21
那个王辰家儿子水平一定比韦神高!
吹嘘吧
吹嘘吧 2
2025-06-12 14:59
做题计算器而已
用户78xxx62
用户78xxx62 2
2025-06-12 21:52
小心被美国抢去
飞天鱼
飞天鱼 2
2025-06-13 08:56
国防7子更需要他,北大放他走吧
典当七秒的鱼
典当七秒的鱼 2
2025-06-13 00:19
子夜
子夜 2
2025-06-12 09:55
韦神,请告诉我加几号油能去北大[哭笑不得]
ゞ~楓葉.o
ゞ~楓葉.o 2
2025-06-12 22:54
有关系啥都能升
逡巡
逡巡 2
2025-06-12 23:17
他是真正成了从死读书到做死研究的代表了,数学研究需要的是创新能力,而不是一味的难题来挑战自己,新大陆没有发现很难真正被叫做数学家,这也是国人的普遍习惯,被应试教育束缚的孩子还在不断地批量生产,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的娃娃做竞赛世界无敌,但是除了屠呦呦就是没有更多诺贝尔奖获得者!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6-13 14:40
都有以他名字命名的定律了,还要那些虚头巴脑的干啥?
愉悦生活
愉悦生活 2
2025-06-12 20:59
普通人的网络狂欢
邹PANG
邹PANG 2
2025-06-13 14:37
国内不要,老外抢着要。
ZQZ
ZQZ 2
2025-06-12 23:05
华为表示愿意出300万年薪聘用
用户15xxx70
用户15xxx70 2
2025-06-12 17:32
什么科研成果乱七八糟的 就是那些钻营的人研究出来的 不适合实干型人才
srptggkodprg
srptggkodprg 2
2025-06-12 18:21
基础研究是最难突破的
一水静流
一水静流 2
2025-06-12 19:07
曹德旺先生赶紧邀请!
环宅神游
环宅神游 2
2025-06-13 00:33
千万不要让复旦大学数学系解聘悲剧再现
幸福开始
幸福开始 2
2025-06-12 15:12
你就造了一个导弹,人家都生产了三把锄头
满满
满满 2
2025-06-12 17:59
北大不要 哈佛麻省抢着要
古月逐阳
古月逐阳 2
2025-06-12 17:20
老师的考核不应该是以教学能力为主么?我他妈就搞不懂了,搞研究厉害,发表了几篇重要论文,就能胜任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了?教授教授,就是教育学生授予知识啊,真正培育学生厉害的老师,反而不受重视考核不合格,,国家的研究机构那么多,研究人员的考核才应该是发明啊,顶尖论文啊什么的
大娃
大娃 2
2025-06-13 09:30
不是我嘲讽他,在数学领域,比起高斯,牛顿,莱布尼茨,黎曼这些大师,韦神还差得远。
12345
12345 2
2025-06-13 04:25
美国:你放手试试看。
轩轩
轩轩 2
2025-06-12 21:57
就像知道哪些道貌岸然的名校教授是怎么评上的,他们的成就和论文又是什么。多些名校教授博导被女学生实名举报,他们是怎么评上教授的
吴胖子
吴胖子 2
2025-06-12 23:03
无聊
黑喵姬
黑喵姬 2
2025-06-13 13:54
爱因斯坦发表《狭义相对论》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时候不到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