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教育必须马上改革,否则孩子全毁掉!”今年5月,中国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李阳老师直言:

教育必须马上改革,否则孩子全毁掉!”今年5月,中国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李阳老师直言:“一定要相信,社会教育出问题了,学校教育出问题了,家庭教育出问题了,但是孩子没有问题!”

在当今社会,教育本应是孩子成长的温床,是塑造他们未来的基石。然而,现实却令人忧心忡忡。越来越多的孩子从活泼开朗,逐渐变得沉默寡言,焦虑不安,甚至有了逃避学习、辍学的念头。这样的转变背后,并非孩子自身的“问题”,而是整个教育生态系统的失衡所致。

过度的学业压力、缺乏情感支持、家庭与社会环境的焦虑,共同构筑了一道难以逾越的精神壁垒,使孩子们陷入精神疲劳的深渊。

如今的教育体系,尤其是在中国,仍然深陷应试教育的泥淖。学校和家长过度关注分数,执着于考试成绩,像制造“模具”一样培养学生,忽视了每个孩子独特的个性和潜力。艺术、手工、创新思维、情商这些本应被重视的能力,往往被边缘化,甚至被视为“可有可无”的附属品。

大量的重复训练、题海战术让孩子们机械应付考试,却难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内心热情。这样一来,很多孩子不仅失去了自我认同感,还逐渐在心理上产生自我否定,觉得自己“没有用”,这种负面情绪的积累,极易导致心理健康问题。

而在孩子承受巨大压力的同时,家庭环境也未能给予足够的理解和支持。许多父母自身缺乏科学的育儿知识,深陷“别人家孩子”的攀比陷阱,频繁安排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强加高强度的学习任务。他们希望孩子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却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

父母的焦虑不仅没有缓解孩子的压力,反而加重了精神负担,导致孩子心理出现焦虑、抑郁甚至逃避现实的倾向。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孩子很难感受到温暖和安全,更难以坦诚表达内心的困惑和苦楚。

另一方面,社会评价体系长期停留在“唯分数论”的狭隘视角,忽视了孩子综合素质和多样化发展的价值。社会普遍将孩子的价值与学历、考试分数紧密挂钩,导致很多孩子觉得唯有成绩优异才能被认可和尊重。

这种单一的评价标准压缩了孩子的发展空间,也忽视了创造力、沟通能力、责任感等软实力的重要性。缺少多元化的评价和认可体系,社会氛围变得狭窄和苛刻,使得不同才能的孩子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容易被边缘化,甚至被误解为“不合格”。

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应该尊重孩子的独特性,关注他们的兴趣和潜能,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道路。教育的目标不应是把所有孩子塑造成同一个模样,而应当是一个发现和培育个性的平台。

家长和教师的角色需要转变,从传统的控制者变为支持者,给予孩子更多的信任和空间。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在安全的环境中勇敢探索自我,逐渐成长为完整且独立的人,而不是简单地为了“跑赢别人”而失去自我。

更令人忧虑的是,这种教育生态的不平衡,已经在社会层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心理健康问题在青少年中日益突出,逃学、辍学甚至极端事件时有发生,反映出深层次的制度性矛盾。教育的偏差不仅影响了孩子的成长,也影响了社会的未来发展。一个缺乏创造力和情感支持的教育系统,难以培养出适应未来挑战、拥有多元能力的人才。

在未来,我们需要建设一个更加包容、理解和支持的教育环境,让每个孩子都能安心成长,健康发展。只有这样,教育才能真正实现其使命,培养出身心健康、能力多元的新时代青年,为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创造力。

信息来源:李阳疯狂英语个人账号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05
2025-06-05 13:40
把英语列为选修课,才最大的解放孩子,英语对没语言天赋的人来说,简直地狱,我初中百分八十时间学英语,才勉强及格,数学百分之八十是满分,物化基本九十八分左右。唉!

吖勇 回复 06-06 12:20
希望取消英语,

Ch 回复 06-06 13:35
说得那么高大尚,英语不就是众多语种中的一种,还了解世界的窗口,呸

1條蕗1爿兲1個辵卞佉
1條蕗1爿兲1個辵卞佉 56
2025-06-05 10:45
孩子当然没问题!有问题的是家长和网络视频!

奖大发 回复 06-06 08:56
专家觉得快乐教育好,就让专家来教快乐教育

吖勇 回复 06-06 12:24
有问题的是老师,和每天都是叫学生看视频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43
2025-06-05 12:16
对教师的过度打压和对孩子的过度保护造成现在的结果。
狂奔的蜗牛
狂奔的蜗牛 43
2025-06-05 12:49
一个靠教洋文赚钱的人,你说对了也没人理你!

老广杰克 回复 06-06 07:27
在国外就没人鸟他李阳,回到国内各种制造焦虑,制造眼球…

用户20xxx70
用户20xxx70 29
2025-06-05 19:52
学科难度比以前大了。人类的大脑进化赶不上咱们教材难度提高的步伐。现在很多家长都辅导不了小学生做题了。

答案。 回复 06-06 02:26
说实话,并不是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7
2025-06-05 18:45
不该拚命死学的时候拼命学,该拚命学的时候确拚命的玩,这是当前教育的最大问题。
柳花村
柳花村 21
2025-06-04 20:46
中国著名英语教育专家李阳老师,家暴都上电视了!
_ 缄默の飞猫
_ 缄默の飞猫 18
2025-06-05 13:29
因为像李阳那一群人赚钱少点了吧?学校搞课后服务了,初高中学校原来晚自习还很正常,现在都双休了,晚自习也没那么正常了。不是赚钱大好时光不?

独拍 无声 回复 06-06 07:33
错了,双休才是培训业的春天,没双休,高中生也没时间去培训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18
2025-06-05 15:20
这么多人关注担心教育,怎么破解目前教育现状?光辅导班哪个城市乡镇不是多如牛毛?谁管?
774672712
774672712 17
2025-06-05 16:24
一个家暴男在这里谈教育!

用户63xxx16 回复 06-06 12:24
正式应为教育有问题才会变成家暴男啊这没毛病啊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5
2025-06-05 16:45
电子屏幕教学害人也不浅,
安静的咸鸭蛋
安静的咸鸭蛋 14
2025-06-05 12:26
[点赞]
旷野大佬
旷野大佬 14
2025-06-05 18:16
这个世界最先消失的就是情感
凤栖梧吴培树
凤栖梧吴培树 12
2025-06-05 20:08
疯狂英语的创始人?他英语说得也不咋地!疯狂英语,哗众取宠,疯狂捞钱,就像搞传销,疯狂英语带出的弟子们高考英语成绩咋样?可以说绝大部分考得一塌糊涂!!!这家伙现在还疯狂吗?

用户10xxx79 回复 06-06 11:31
就是样疯狂制造焦,才能浑水摸鱼。

天赐
天赐 9
2025-06-05 22:48
国家需要的是像袁隆平、钱学森、托尼史塔克那样高级、顶级人才,而大部分人只想挣钱生活,顶层需求与底层需求,不说完全不一致,也可以说不完全一致,反正……凑活着过吧!如果不想凑活,记得下辈子投个好胎,当然,也可以努努力,争取做个像托尼史塔克那样的人才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9
2025-06-05 14:11
小编也有问题!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8
2025-06-05 18:34
就必学英语来说,也许国家在下很大一盘棋,西方需要我们代培人才,我们也要打入他们内部。孰是孰非,难以叙说。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6
2025-06-05 12:32
一批80巨婴成家长了,但没成人,还想继续培养巨婴。
白帝城
白帝城 5
2025-06-05 19:52
谁发明的周考月考,灾难性考试

帅到震惊妇联网 回复 06-06 09:38
高中基本一天一考

 左岸飘雨
 左岸飘雨 5
2025-06-05 23:10
多是电子产品害了很多小孩子
用户11xxx89
用户11xxx89 4
2025-06-05 19:33
问题是中高考!!

没收你的眼泪 回复 06-05 21:12
[点赞]

用户92xxx97
用户92xxx97 4
2025-06-06 00:12
在中学的中期阶段,就应该把孩子的特长和爱好弄清楚,选修功课,侧重培养;高考命题不能统一标准,统一门槛,应分专业学科命题,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投其所好,各尽所能,考入自己喜欢的学校,学到自己想学的有用的知识…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4
2025-06-05 22:18
李阳什么时候是砖家了
学会适应
学会适应 4
2025-06-06 11:10
请问:现在哪个老师能(取)重说学生?
流浪者
流浪者 4
2025-06-06 13:34
关闭所有课题辅导班,将参与辅导班开设、授课人员纳入刑法管理,彻底消灭课外辅导班,还公平公正的学习环境,教育复苏的基础!
过客
过客 4
2025-06-06 11:49
我60后,就是那个英语我怎么也学不会,高考数学98物理95化学95,英语只考了5分,无缘大学,这个英语就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劫!
罗蓥月
罗蓥月 3
2025-06-05 23:30
义务教育阶段应该全国统一设计题库,每个年级进行一次过关性测验,对于测验不过关的学生留级,取消中考,义务教育成绩合格的学生进入高中。

用户10xxx83 回复 06-06 09:21
操作空间那就太大了,高考还是中低阶层相对公平的平台

独拍 无声 回复 06-06 07:35
自从义务教育后,就没留级了,9年义务教育,留级的怎么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3
2025-06-06 01:49
李阳家暴妻子的时候,你怎么不说?
吖勇
吖勇 3
2025-06-06 12:21
我们中国人就学好我们国语,英语学也行,不学也行。
骏马也要困觉啊
骏马也要困觉啊 3
2025-06-06 13:04
取消英语必考,把时间还给孩子,教育还是那个有用的教育!
郝孟一
郝孟一 2
2025-06-05 16:41
这就是屁话!家长除了能管管自家孩子,其他问题有能力改变嘛??
w小e
w小e 2
2025-06-06 09:40
先把教室里面的电子屏黑板换了,让孩子眼睛得到保护再说。
莲藕
莲藕 2
2025-06-06 13:06
取消英语考试改为选修,可以解放一大半!
日日好心情
日日好心情 2
2025-06-06 02:06
英语做为选修课绝对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孩子放弃学英语!英语耗费太多孩子们的精力了。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2
2025-06-06 12:51
人本教育缺失已久,非格致诚正修齐治平不可
莉莎萝萨菠蕥藌
莉莎萝萨菠蕥藌 2
2025-06-06 10:20
孩子都骂不得打不得罚不得了,还谈啥教育!!!!
一曲凤求凰
一曲凤求凰 2
2025-06-06 12:16
应该把数学语文政治历史作为主科 物理化学地理生物 看天赋 因材施教 其他语言类科目应该在大学选学 或从小有目标的家庭自行找家教学习 这样保证了基础和爱国教育 对学生是好事 有多少数学好的可笑的倒在了英语上 少了多少未来的精英岂不很可惜?
东山
东山 2
2025-06-06 11:53
你算老几,中国教育几十年发展,成效卓著,世界第一
白帝城
白帝城 1
2025-06-05 19:58
李阳?谢谢你当年的疯狂英语,我听你了跑到武大去英语开骂,然后我过了四级,比班长选择的新概念英语效果更好[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大肚羊
大肚羊 1
2025-06-05 20:13
大家都知道是这样,但是评价标准和课堂教学模式还是一成不变的。
老军人
老军人 1
2025-06-05 21:56
孩子的问题出在手机上
我是我
我是我 1
2025-06-05 21:46
所有的孩子没有问题?
Xome
Xome 1
2025-06-06 06:03
有谁没有问题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1
2025-06-06 11:59
游戏出了问题,网络出问题了,关停网上游戏
蕙兰花语
蕙兰花语 1
2025-06-06 05:41
现在抑郁的孩子太多了
为什么我被强制改名
为什么我被强制改名 1
2025-06-05 21:09
考试是衡量教育成果最为公平的方式。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
2025-06-06 14:55
我读书的时候其他满分,就是英语10几分,
为了谁
为了谁 1
2025-06-06 10:06
读书应该是快乐的,教育体制对教师的教学评价机制不纠正,说再多也没用。
追梦人
追梦人 1
2025-06-06 14:00
家暴男说的话不可信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1
2025-06-06 11:15
最有问题就是网络游戏,国家因该禁止,就算禁止不了因该登录时要人脸识别还要输入身份证号,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5-06-06 13:43
一个打老婆的人谈教育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1
2025-06-06 06:57
反正现在个个学校的形式主义都很严重,大家都找不着北。
帅到震惊妇联网
帅到震惊妇联网 1
2025-06-06 09:39
如果没有应试教育,穷人的孩子将永世不能翻身
郭烨
郭烨 1
2025-06-06 13:07
我被英语卡住了[哭哭]
木易和
木易和 1
2025-06-06 11:13
说得对。教育体制必须改革。
万旺
万旺 1
2025-06-06 06:10
现代人人都是逆天改命的奇材,殊不知高等学府永远只青睐有天赋的学生,不给死读书的学生留后门,全社会各种手段把考试成绩卷得非常高了,但那些高等学府只须把录取分数线往上一提,好多学生的努力就付之东流了。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
2025-06-06 13:07
造谣。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
2025-06-06 13:14
应试教育是当今社会的无奈之举
许仙
许仙 1
2025-06-06 11:23
胡扯八道,你倒是拿出一个成熟的人才选拔机制来啊。考试目前就是最合理的人才机制
AnthonyTau
AnthonyTau
2025-06-06 05:56
社会文化与社会需求造成的一种结果
东风III
东风III
2025-06-06 00:21
家暴男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2025-06-06 09:24
分数永远是选拔人才的最科学的制度,难道一个物理化数都不及格的同学他可以创新蕊片,制造高端武器?
gtgvg
gtgvg
2025-06-06 09:00
小生初摇号,小学基本属于散养,公立初中也没什么作用,毕业直接就业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2025-06-06 08:45
尖词锐语,制造焦虑,吸睛流量,图谋市场。
重度嗜茶
重度嗜茶
2025-06-06 08:22
李阳,教育专家?
龙导师qiang
龙导师qiang
2025-06-06 04:30
我当年高考,但凡英语再多考二十分我也上北大了![大哭]
xingyuan
xingyuan
2025-06-06 06:18
现在的不是教育,古代的是教育,现在的传知识,好像都一样不好区分,但是真的不一样。
Rainy
Rainy
2025-06-06 14:53
呵呵!
_灵魂
_灵魂
2025-06-06 09:15
你给普通牛马家庭谈家庭教育,这本身就是搞笑,时间_精力_金钱这三样都不占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2025-06-06 09:11
学校排名,教师排名。绩效工资考核是教育内卷的最大原因。
追梦人
追梦人
2025-06-06 08:12
现在小孩子的能力水平比我们当年的差很多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2025-06-06 07:01
一看拿英语说事的就知道是间谍,想尽一切办法阻止学大量的人习科学,哲学,阻碍整个社会的技术发展。
土星
土星
2025-06-06 06:09
个人觉得还是就业惹的事,虽然这是因但要解决也是很困难的。只能这么说了家庭不差的应该以教导小孩应该以兴趣而选择专业学科,这样比较不会埋没人才。当然了学校也不是能以科目的轻重来过度的制定升学
德道
德道
2025-06-06 07:39
应应试教育不好,你难道要举荐?纯属惑人愚民、哗众取宠的鸡脑子文章。
丁子
丁子
2025-06-06 08:59
只要敢说就是砖家?哦,对了,必须拿着一块砖,不听话就拍,所以别人不敢不听话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