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浙江,男子驾驶理想汽车刹车时反而加速,最后撞上了奥迪,赔偿了18400元。男子很

浙江,男子驾驶理想汽车刹车时反而加速,最后撞上了奥迪,赔偿了18400元。男子很后怕,直接调取了车内的监控和后台数据,证实了他的这一说法。可车方却说,这是车辆和地面的摩擦力不够;还称提供的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数据都是毫米级别的,看起来在加速,实际并没有,车辆持续处于自动减速状态。 据1818黄金眼5月15日报道,胡先生当天开着车子从地下车库出来,他看见前面有一个横着的岔道,习惯性地在很远的地方就开始踩刹车,可是他感觉车速不对,自己踩下刹车,车子并没有减速,反而在加速。 这时他有点慌神了,虽然前方没有其他车辆,但他发现自己的车子出了问题。就在这时,岔道口突然窜出一辆奥迪车,这使胡先生更是加大了踩刹车的力度,但是刹车依然只有加速,并没有减速,这让他慌乱不已。 在努力控制无果后,车子直接撞到了窜出来的奥迪车。最后,胡先生被判定负全责,赔偿了对方18400元。 他对赔偿这个钱丝毫没有疑虑,但是他对自己车的刹车却产生了怀疑。他回去后反复回忆、复盘,相信自己当时的直觉没有问题,就是刹车刹不住,踩下去反而在加速。 为了搞清事情的缘由,他直接要求4S店给出车内的监控以及后台的数据,对方也积极配合。而拿到数据的那一刻,胡先生的心也定了,上面完全显示就是车子刹不住,还在加速。 数据显示,他最开始行驶速度是21码,踩下刹车后降速了一点点,到了17码的时候,车速又突然上升到19码,这样的情况反复有三次,呈现波浪形,踩下去又升上来,踩下去又升上来。 胡先生还解释,自己踩刹车时与奥迪车的距离有19米,按平常这样踩下去,这样的距离完全能在碰到对方车前就刹住。 于是他认为车子有质量问题,向车方讨要说法。 而对方却说,当天下过雨,地面有点湿滑,所以车辆的轮胎和地面的摩擦力不够,造成了滑车,并不是刹车有问题。 胡先生对对方的这种说法不认可,他说:“一般如果是干燥的天气,在45米内正常刹车就能停住;即使是冰雪天气,11到13米的距离也能停下。可是我的车离奥迪车有19米远,我一直踩刹车却刹不住。” 这一说辞推翻了车方的解释,胡先生认为:“什么叫地滑?什么叫摩擦力不够?暴雨天气这么长的距离都能刹住,车方的解释完全是无稽之谈。” 并且胡先生开着自家的其他车辆到实地测试,正如他所说,在正常情况下正常踩刹车,4、5米的距离就能刹住车;即使当天下过雨,把车距延长一些,最多在10米之内也能刹住。 但是当天19米的距离,他还是刹不住车,他认为这就是车子刹车的问题。 后来车方又说:“数据提供给你,并不能说明车辆当时是在加速,这些数据都是毫米级别的,实际看起来在加速,其实并没有,而是车子持续处于自动减速的状态。” 胡先生对他们的说辞感到十分惊讶,最后他决定找第三方进行检测,一定要让车方给予合理的处理方案才行,不然以后开这辆车行驶在路上,他肯定心有余悸。 1、胡先生车辆出现“刹车反加速”导致事故,能认定车辆存在质量问题要求赔偿吗? 《产品质量法》第四十条规定,售出的产品不具备产品应当具备的使用性能而事先未作说明的,销售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退货;给购买产品的消费者造成损失的,销售者应当赔偿损失。 第四十一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缺陷产品以外的其他财产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汽车三包政策)中指出,家用汽车产品在包修期内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 本事件中,如果能通过第三方检测证明车辆“刹车反加速”属于产品缺陷,比如刹车系统设计、制造存在问题,胡先生不仅能要求车方免费维修,还可就事故造成的损失(如修车费、误工费)要求赔偿。 但如果无法证明是车辆质量问题,而是驾驶操作不当、外部环境等因素导致,就难以让车方担责。比如车方称是地滑导致,若检测后确认车辆本身无故障,胡先生可能只能自担损失。 2、车方以“摩擦力不足”解释事故,拒绝承担车辆质量责任,合理吗?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当事人对标的物质量要求约定不明的,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履行;没有标准的,按照通常标准或符合合同目的的特定标准履行。 若车辆在正常使用场景下(如普通雨天)无法达到刹车安全标准,即便车方强调是外部因素,也需举证证明车辆本身无质量问题。 本事件中,车方不能仅以“摩擦力不足”甩锅,必须拿出证据证明车辆刹车系统本身没问题。比如提供同型号车辆在相似路况下正常刹车的数据,或第三方检测报告。 就像胡先生用自家其他车在同样湿滑路段测试能正常刹车,反证该车刹车可能存在问题。若车方拿不出有力证据,只空口说“地滑”,这种解释站不住脚,不能免除其质量责任。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素材来源于1818黄金眼,2025年5月15日。

评论列表

用户58xxx43
用户58xxx43 108
2025-05-16 22:29
如果是地面滑没刹住,那么后台数据会显示速度为零,因为地面滑没有刹住,但是轮子不转,在现在车辆的速度,都是车轮速度传感器提供的,轮子只要不转,后台数据就反映出来

无限 回复 05-16 23:13
就算是轮胎刹住打滑 但是abs肯定会触发 但也许是自动放 abs触发了 然后松开刹车 然后自动往前跑 刹车 abs在触发解除刹车 然后自动加速 就是设计缺陷[哭笑不得]

1120737271 回复 05-17 11:28
你说的很有道理。

风逝
风逝 70
2025-05-16 22:35
信号延迟很正常!抢方向盘,抢刹车的智障软件,撞了不要太正常!把车的硬功能,用软件来控制,怎么想的!

哒哒哒 回复 05-17 10:32
你可以说智障软件,但是信号延迟就搞笑了,都是车机内部传输数据,你以为是奔腾MMX跑win11或是地下洞穴找5G信号?

云梦晚吟 回复 哒哒哒 05-17 16:10
不会卡顿吗?

用户94xxx78
用户94xxx78 36
2025-05-17 05:58
地面:这锅我不背!你想的不是理想的。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29
2025-05-17 06:35
又不是第一次了。abs和esp介入了,地下车库刷了地板漆,有水时单个轮子打滑,出现车速误判,为了平衡四个轮子车速,保持车身平衡,系统自动放开了其他轮子的刹车………

神经蛙 回复 用户11xxx20 05-17 17:05
所以人踩刹车,电脑松刹车?那要这车何用?

用户11xxx20 回复 05-17 12:06
车辆行驶中,轮子还没刹死,一个车轮打滑,摩擦力为0,该车轮速度比其他轮子快,刹车系统就为了保持轮速一致,就松开了其他轮子的刹车。

ljy
ljy 25
2025-05-16 21:23
本身刹车和油门就不该让电脑参与并控制,一但出问题,那可能就是跟生死相关的,这要是高速上。。。

用户10xxx03 回复 05-17 11:43
不电控如何实现AEB和ACC那些功能?20年前的老车肯定没这些烦恼!

北极星 回复 05-17 14:23
有些电车不是纯机械的,但是油车备份刹车系统就是纯机械的,没有助力,刹车会很硬,有一种踩不下去,用力踩肯定是可以减速的。能不能踩死,得看司机师傅力气够不够大。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 17
2025-05-16 21:32
也可能是abs的问题,踩刹车越狠,车反而刹不住,我也碰到过,也是追尾奥迪。有人说,越是紧急越不能踩死刹车,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一叶知秋 回复 05-17 05:15
那有可能是奥迪的问题,奥迪对理想的引力特别大。看照片是在车库里,本身车速不会快,扯什么刹不住,还abs,还有评论油车踩踏车会加速,你们理想的水军什么都敢说啊

用户11xxx20 回复 05-17 06:38
地板漆有水,有一个轮子打滑,出现转速狂飙,为了平衡车速,abs放开了其他轮子的刹车。

悍匪
悍匪 17
2025-05-17 06:55
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开车技术练好才是王道。过度依赖花里胡哨的配置,关键时候要你的命。
漫游在川北
漫游在川北 14
2025-05-17 08:11
自动化太多的车,有许多你想象不到的问题,还是回归手动吧,我开的手动挡根本不会有这种奇怪的事
初级育儿师
初级育儿师 11
2025-05-16 22:46
对厂家有利厂家以数据说话,对厂家不利以厂家最终解释为准,吼吼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9
2025-05-17 09:53
李想说:你得到的是理想,我得到的保时捷!理想和现实总会有点差距,要学会接受和理解!等你到了能像我一样买保时捷的时候,你的理想就实现了!
神弓双刀侠
神弓双刀侠 8
2025-05-17 07:39
我的新能源汽车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但都是在刚充足电的时候!后来看了一下说明书,因为我启用了单脚控制系统,平时只要脚离开加速踏板,车就会自动停下来,也会自动驻坡!但如果刚充足电的话,脚离开加速踏板,车还会往前走冲,甚至会加速!车友千万要注意!!实际上说明书上有提醒,但很委婉!!

神弓双刀侠 回复 风车转 05-17 10:51
我是物理专业毕业的!汽车充满电不能回收动能的原理我也懂!我只是提醒车友注意这种情况!也希望厂家能解决这一情况!

风车转 回复 05-17 08:39
这个是你不了解他的工作原理。充满电了,它不需要回收能量。所以现在就算你开着回收能量,你松油门他也不会回收的,所以就一直走。并不是加速。一般少了10公里电左右才有能量回收的。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6
2025-05-16 13:22
地上有油。我有一次在红绿灯起步加速结果前车减速。我立马踩刹车。结果车子没反应。吓得我直接踩死。离前车一点点刹住了。但是后车和我一样。车子比我大直接撞我车了,当时车速不到20随便点一下就刹住了的。感觉就是地上有油

难念的经 回复 05-17 16:05
有油会打滑,不会走直线,你脑子没事吧,

用户18xxx90 回复 难念的经 05-17 18:05
笑死了。你不懂方向盘不走直线。你以为是高速嘛

AKD卢
AKD卢 6
2025-05-17 07:10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用科学的方法去证明伪科学是正确的!
倾 城
倾 城 6
2025-05-17 11:07
想不到真有人买这工业垃圾
吃贱儿饭
吃贱儿饭 5
2025-05-16 23:23
再好的电子产品也有程序出错的时候,你应该庆幸没有在高速上发生[墨镜]
我喂自己袋盐
我喂自己袋盐 5
2025-05-17 07:17
改名理想,你还是力帆
小张小张遇事不慌
小张小张遇事不慌 5
2025-05-17 10:23
不懂了吧,这是速度慢,刹车时动能回收的少,系统就会提速多回收点能量,编不下去了
自由职业者
自由职业者 4
2025-05-17 12:04
就国产这新能源大家还是不要做小白鼠了
风车转
风车转 4
2025-05-17 08:35
反正颠簸的路段一踩刹车是刹不住的,奇怪。也试过有一段滑的路,一刹车他还刹不住,一直往前溜。
享window
享window 4
2025-05-17 08:44
在一公里远处,看到某理车的时候,我一般都提前避让。不为什么,就为了有一天我的理想会很快实现,那就是世界变得人人学会讲理,处处为人着想!
平头哥
平头哥 4
2025-05-16 23:23
高功率驱动的电车刹不住在当下刹车片性能能力情况下是应该是正常的[打脸]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3
2025-05-17 08:03
该,都说了不要买理想和小米,怎么死你们都不知道。买奇瑞和比亚迪不好吗?
心中有佛
心中有佛 3
2025-05-17 13:30
一句话,卖车时是说得十八班武艺样样精通,出问题了是千百帮的借口啊。
用户73xxx93
用户73xxx93 3
2025-05-17 06:31
在努力控制无果后,车子直接撞到了窜出来的奥迪车。最后,胡先生被判定负全责,赔偿了对方18400元。 请问,窜出来的车不应该是全责吗?应该对方赔钱才对吧。

重度嗜茶 回复 05-17 11:23
从他的角度来看是窜出来,但是人家奥迪事正常行驶

一粒沙
一粒沙 3
2025-05-17 08:23
应该感到庆幸,送的火化一条龙服务没用上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5-17 08:38
几十月拼凑居然比百年车企厉害,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5-05-17 14:12
新能源汽车刹车的确有加速的情况出现,由于ABS系统和动能回收系统共用同一套轮速传感器,两套系统互相干扰,特别是在地面有水或颠簸的时候会发生。
Mike_狼
Mike_狼 3
2025-05-17 07:55
为了理想只能认命!原来敞篷车还有刹不住别的问题啊
切克闹
切克闹 3
2025-05-17 08:38
我原来也有个电车,的确感觉有时候刹车反而往前窜啊。雨雪天抓地性不好。尤其下雪,我们小区门口有个三十度的坡,就上不去,侧滑的不知道要往哪跑
追风
追风 3
2025-05-17 10:59
人家赛车手都不提车的事……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2
2025-05-17 08:01
耍命买烧油车,不要命买纯电车,让车杀主!!!
零碎記忆
零碎記忆 2
2025-05-17 12:27
油门当刹车
t_boy2000
t_boy2000 2
2025-05-17 09:06
买杂牌车就要有心理准备。
一叶遮天
一叶遮天 2
2025-05-17 12:28
只要税交得够,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不然这合格证怎么来?可以销售,但买回来不能使用,从以前的助力车,到现在的电动车,一样的道理。交足税了叫厂家直销,不交税叫传销,安利,完美的大会都有参加过
向日葵
向日葵 2
2025-05-17 08:36
我上一台现代车也有好几次这样的感觉,踩刹车却感觉在加速,挺吓人的
用户42xxx97
用户42xxx97 2
2025-05-17 15:29
任凭车方胡说八一道,颠倒黑白?
光头强
光头强 2
2025-05-17 08:17
此车只适合大晴天开,不适合雨雪天开!
毛不亦
毛不亦 2
2025-05-17 08:29
力帆是这样的……
周平平
周平平 2
2025-05-16 22:53
就继续买新势力吧,造车吹上天了
牛大力
牛大力 2
2025-05-17 08:33
19米你跟这么近干嘛想上天
快乐男生
快乐男生 2
2025-05-17 09:08
资本家不会那么轻易的承认错误的
用户20xxx25
用户20xxx25 2
2025-05-17 10:47
又是环氧地坪吧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2
2025-05-17 07:30
如果是涂了乳胶漆之类的地下车库,这个情况正常的,因为打滑ABS起作用了,刹车就不行了。
路漫漫任我行
路漫漫任我行 2
2025-05-17 08:38
摩擦力不足,不是该负责吗?别的车为啥摩擦力就足?
举个栗子
举个栗子 2
2025-05-17 14:48
方向盘正下方装一个行车记录仪以免出事后互相推责
流道定位开关
流道定位开关 2
2025-05-17 11:58
剎不住车?只是你没尽力吧?有没有把脚伸出去拖地了?[抠鼻]
用户11xxx72
用户11xxx72 2
2025-05-17 10:04
刹车变油门,之前只有踩错才会出现的,现在真是遥遥领先
用户64xxx20
用户64xxx20 2
2025-05-17 11:29
刹车不应该受制于任何电脑程序,人应该有绝对的优先控制权
立桓
立桓 2
2025-05-17 07:55
路面太滑了,摩擦系数小……这,上月球啊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05-17 07:15
企业特色,出问题找借口,这样的企业能有发展吗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5-05-17 10:51
油车不香吗,我家三台都是油车
原乡人
原乡人 2
2025-05-17 12:07
所谓的新势力你都敢用,妥妥的小白,人没走就快回家烧香还神吧
沐晨风
沐晨风 2
2025-05-17 07:34
肯定是刹车套餐用完了没续费[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一路顺风
一路顺风 2
2025-05-17 10:27
呵呵,有钱人喜欢买,那就接受咯,车没有问题😂😂😂
朝晖
朝晖 2
2025-05-17 07:52
没有保险的事吗?
难念的经
难念的经 2
2025-05-17 16:03
来,如果智驾连主动刹车都没有,这种逼东西有什么资格宣传智驾,罚死他,
羊驼驼
羊驼驼 2
2025-05-17 15:01
胡扯
snake
snake 2
2025-05-17 12:15
其实这些数据应该和黑盒子样!留在车上记录!不应网上留在厂方!最不能信得是人心,和大势力利益!如需升级可以要求软件下载到u盘,在车上升级!应进行物理隔离!离开了厂家不管出于技术还是隐私,厂家无权东车上电脑及记录!
用户69xxx84
用户69xxx84 2
2025-05-17 11:57
这样的事例毫无意义,应当法院判决后展示,这样才有教育意义!
还没想好啥网名
还没想好啥网名 2
2025-05-17 07:11
奥迪车的魅力太大了,所以吸引力增强,还好不是劳斯莱斯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2
2025-05-17 12:18
烂车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2
2025-05-17 08:07
控制系统越复杂,出错率越高
威耶叔
威耶叔 2
2025-05-17 04:49
国家都要给造电池汽车的补贴钱,你能玩的过它们?
用户20xxx22
用户20xxx22 2
2025-05-17 07:33
电车真的不能……
哈哈一受
哈哈一受 2
2025-05-17 08:28
车速21,2米之内就能停车
七剑
七剑 2
2025-05-17 09:09
水军太多了,用脑子想刹车再有问题怎么可能会加速。
★飘摇思雪★
★飘摇思雪★ 2
2025-05-17 11:44
连个摩托车都造不好的企业,去做汽车,自己脑补一下就可以了!就是比电动三蹦子多一个轮子而已!
昵称隐藏(心悦4最新功能)
昵称隐藏(心悦4最新功能) 2
2025-05-17 13:36
幸好不是小米
童兵
童兵 2
2025-05-17 09:35
买电车的都是头脑有点C
年年有余
年年有余 2
2025-05-17 09:26
刹车必须用机械方式才可靠。
秦始皇
秦始皇 2
2025-05-16 23:35
哈哈哈理想也有今天
精密
精密 2
2025-05-17 09:48
发个监控视频不就知道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5-17 11:59
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地面湿滑abs介入,并且道路可能有点下坡,当然文中给的数据太少,也只能这样猜测。另外,这次事故与小米无关,明显讨论的氛围非常平和和理智,没有各种奇怪的话语
催眠
催眠 2
2025-05-17 17:33
电子垃圾
Sweet腊肉
Sweet腊肉 2
2025-05-17 16:58
只要卖给你了,出了事儿就关我屁事儿……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2
2025-05-17 11:15
车企如果不想被冤枉,就应该在刹车旁边安装高清摄像头。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5-05-17 07:58
左脚下边应该再安装一个刹车
钟点
钟点 1
2025-05-17 13:20
我觉得应该是车库地面环氧树脂的,湿滑导致摩擦力不够,刹车踏板硬,难以踩下。其实车已经刹住了,就是滑动摩擦力太小,速度变化不大。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1
2025-05-17 08:01
这是4s店在赌你是九年义务教育的学渣,不懂美术老师在操场上化学课时用英语教的勾股定理[滑稽笑]
wei
wei 1
2025-05-17 08:08
破车加上笨蛋司机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5-05-17 11:56
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地面湿滑abs介入,并且道路可能有点下坡,当然文中给的数据太少,也只能这样猜测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1
2025-05-17 11:17
理想可不想揽这个事,大几十万买了几个破沙发
山里人
山里人 1
2025-05-17 09:59
就动力使用电力其它还使用传统系统不行吗?用一两个车行使用先进的科技技术,等所有都完善了,安全了再全面推广也行呀?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1
2025-05-17 10:18
应该庆幸只是赔钱消灾,没有赔上性命。
北风那个吹
北风那个吹 1
2025-05-17 11:55
这就叫制动失速,因为新能源车采用的都是igbt模块驱动,紧急制动时有很大的能量需要释放,这个时候要有回馈单元,或者采用制动单元,制动模块,完全靠刹车片抱闸有些困难,总之,电路设计不完善。
DDDD
DDDD 1
2025-05-17 09:30
我把我的理想卖啦!!!拉面森口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5-05-17 11:41
无聊的垃圾文章!速度21降到速度17用踩刹车?踩刹车就那速度还停不住?
左岸、深蓝..
左岸、深蓝.. 1
2025-05-17 13:11
这个时候直接按P挡 不知道会不会刹停
胡说八道
胡说八道 1
2025-05-17 12:37
车子还是机械操纵的最好,全靠电子传感器,太容易失灵了
特洛伊
特洛伊 1
2025-05-17 12:40
胡先生的车:我一路前行,绝不停歇😀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
2025-05-17 11:11
狡辩错就是错了…
人生何处不相逢
人生何处不相逢 1
2025-05-17 08:43
为什么,撞上岔道窜出来的奥迪,他会全责?
ALLen
ALLen 1
2025-05-17 09:03
换个名称就引流了[捂脸哭][捂脸哭]
百花深处
百花深处 1
2025-05-17 11:11
电车就是台电脑,想想我们使用的办公电脑
目标只有一个
目标只有一个 1
2025-05-17 11:50
我的理想就是不干活
老马哥
老马哥 1
2025-05-17 07:21
对于现在的驾驶系统,我比较信任它的提示警告系统,以及完全放权给它们驾驶员不管的系统。但对于有权限级别在驾驶员和自驾系统中有切换的,我都不太信任。比如:我在道路上平稳的开着车,智驾系统也稳定的工作着,这时左边一辆车突然恶意压档,于是我紧握方向盘一脚油门踩上去欲阻止对方压档,可自驾系统却发出踩刹车减速并微打向右方向进行规避的指令(当然从安全系数上讲这个方法更正确),那么这不到一秒的时间里,谁的权限高?车子听谁的指令?
钧锐
钧锐 1
2025-05-17 12:30
娱乐系统独立。操控系统独立。被动安全系统独立。制动系统不能电控。现在都在一起。就一定是这个结局。周鸿祎之流会拿着他的杀毒软件让你下了班在车上睡一觉车机系统都没起来。
舍得
舍得 1
2025-05-17 09:43
电车,很正常。
蓝魔
蓝魔 1
2025-05-17 11:21
滑车会加速?下坡吗?不然加速动力从哪来的?
灵山十三郎
灵山十三郎 1
2025-05-17 17:29
这个其实是车辆设计省电的一个要求,刹车用于发电回收能量,如果马上停止转动就没有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