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深圳中考的压力我今天才有点体会。 以前我以为50%的录取率,意思是班上50个人

深圳中考的压力我今天才有点体会。

以前我以为50%的录取率,意思是班上50个人,只要在25名之前就可以了,那也不是很难嘛。

今天一想不是这样,是全深圳的初三学生一起竞争这50%的几率,所以成绩好的学校和班级可能录取率达到70%甚至更高,成绩没那么好的也许只有20%甚至更低。

我没调查,仅限于猜想。肯定是类似这个情况,所以压力还是很大的。

我跟孩子说,如果考不上公立高中,要去上职高,到时候出来只能做厨师,理发师,开挖掘机这些比较辛苦的工作,而且工资还不高。

今天朋友说,最关键的问题是职高的学生素质不好,孩子很容易被带坏,这才是最可怕的。私立高中的学费一年十几万,有钱的话也不怕。既然已经走了公立学校这条路,有能力就要努力做到最好。

我们家三个娃,不可能负担得了私立学校的学费,所以还是得靠孩子们自己努力。

只能努力加油!

评论列表

777
777 52
2025-04-25 08:23
如果考上了,将来说不定连厨师,挖掘机都没机会

红 hong 回复 05-20 17:38
房子4000元出租了,在他学校附近重新买一套,现读公立重点班

红 hong 回复 05-20 21:29
剩下的就分流啊,你没读过书吗?至于他们分流到哪,那就不清楚了,反正我小孩考上公立高中。

李太狼
李太狼 46
2025-04-25 06:13
现在两极分化,我小孩市区重点初中实验班,第一天考的地理全部填空选择题,老师当晚给答案叮嘱晚上家长签字学生订正,第二天下午考同一份试卷,一半以上还考不到90分

家园 回复 04-25 17:32
哪个城市的市区?

用户10xxx27 回复 04-25 08:51
我儿子小学五年级,一次月考时,全班47人,九十分以上10左右,70-80-60分10人左右,余下的都不及格,真是佩服了出卷老师,自然分出了两级。数学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39
2025-04-25 10:31
快班可以100%考上,差班也许一个都考不上,谁跟你录取全班50%

司徒有虚名 回复 珞珈兰 05-19 22:33
西部县城乡镇中学会

珞珈兰 回复 05-19 22:07
广州不存在剃光头的情况。所有高中都会分配一部分指标到初中同,学生可以竞争这部分指标,也可以正经通过考试进入高中,因为有指标到校,所以不会被剃光头。

用户16xxx11
用户16xxx11 20
2025-04-25 16:42
一个班前25名真是会想!实际上大部分民办学校,两百多号人能考上公办高中的只有十几个人,有些班一个都没有

用户16xxx11 回复 长风破浪得见本心 04-27 14:21
一线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在公办学校,其他地方部分民办学校比公办厉害

长风破浪得见本心 回复 04-27 02:19
巧了,我这里的公办远远干不过民办,单论升学率和重点率,最好的几所公办放到民办里也就是中下水平。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
2025-04-25 17:59
没上过高中嘛,看不起职高嘛,50%上高中很难嘛,搁三十年前,高中、中专、职高、技校加一起还不一定有50%,听谁抱怨过上高中难?那时上不了高中的人,自己掂量掂量分量,根本就不好意思出来抱怨上高中难。

黑白森林99 回复 04-28 18:37
我1999年参加高考,全国总共报名人数才288万,大部分出生于1980-1981年代,那时每年的出生人口也在2000万左右,大部分孩子上不了高中。我们一个120万人口的农业县,1999年考本科也才265人,现在的学生已经很幸福啦

就事论事
就事论事 18
2025-04-25 10:51
政策大方向就是如此啊,要分流一部分去职高 做技术性人才。国家并不希望全体都去上大学。落实到个人,就看孩子的潜力和愿景了。

drizzle 回复 04-27 14:03
后50%上了大学又如何?最终能上像样点大学的是前50%中的10%。

就事论事 回复 04-26 15:46
是那么回事

dai820914
dai820914 15
2025-04-25 07:47
哪里不卷啊!中考结束还有高考呢?所以我在考虑要不要给孩子走3+4或者5+2 提前上岸

科長 回复 05-19 20:04
3+4是3年中职考试转4年本科

珞珈兰 回复 科長 05-19 22:10
广东3+4刚开始,早两天看新闻,职中很积极,大学不怎么积极。也理解,毕竟也担心职中比不上普高。我孩子成绩也不怎么样,如果3+4的话,还想给她往农业方向学习呢。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3
2025-04-25 10:53
厨师和理发师是未来的好职业

szldmy 回复 04-25 11:19
机器人AI技术会淘汰的职业

321 回复 04-30 09:24
理发师…以后机器人直接扫描生成你想要的发型,没剪你就能看到剪完后的效果,你选完就直接精准剪出来,再也不用每次剪头就跟赌博一样

用户62xxx32
用户62xxx32 11
2025-04-25 14:30
考上高中又有什么用呢,我女儿班级高一期末考大把的学生数学和物理都不及格甚至好些个二三十分,孩子都考懵了,学习生涯从来没考过这样低的分数

用户10xxx56 回复 04-25 21:01
可以去学文科,上了高中那些靠刻苦努力来的孩子是会被第一波打击的,很多东西不再是拼时间能跑赢的了;但文科还是很有机会的,除非数学也不行,那就没办法了。

淡且定 回复 用户10xxx56 05-01 22:37
文科到了大学就后悔了,没几个专业选,没啥东西学。

污妖王
污妖王 11
2025-04-25 09:01
10年后,80后还在打螺丝,孩子们都得排队

用户10xxx68 回复 05-04 22:58
超过35都要自觉找地方养老去了[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10
2025-04-26 11:27
其实大部分人读不了大学,为什么不把职业教育做好呢,高校搞那么好,出来不是还没有技术,没有工作

用户48xxx12 回复 05-20 08:50
以前中专做得挺好的。但后来就。没。。。。。。

怪怪先生
怪怪先生 9
2025-04-25 12:42
考高中和全市的初中生比,考大学和全省的高中生比[墨镜]
黄工
黄工 9
2025-04-25 08:47
分数达不到录入最低线,有钱你也上不了私立高中

drizzle 回复 04-27 15:54
是的,发挥不好离重点高中差一点可能掏点钱上还有点意义,那种比最低普高线还低的交钱上真没意义。

珞珈兰 回复 05-19 22:13
是的,我孩子初一,最近陪他做数学,发现他一点数学思维都没有,以后就别妄想数理化能有多好了。现在都想以后他能读什么了。

tangyuan汤圆
tangyuan汤圆 9
2025-04-28 12:50
今年重点大学全国扩招2万,你说以后大学生会不会更两级分化,那分化第一局高考,会不会也分化,拉开层次,

用户10xxx81 回复 04-30 10:50
以后就是精英教育

羊古咩咩
羊古咩咩 9
2025-05-19 17:38
全市排名的50%,而不是班级50%。目标可以定在全校排名50%,这样机会还比较大。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5-04-26 10:06
不是,你让不会不能不行读书的娃上普通高中,有意义吗?这不是坑娃吗?读书水平不行,读高中会毁了他们,心里的摧残会成为一辈子的阴影。还不如上职高,再踏踏实实去学一门技艺。

淡且定 回复 05-01 22:39
职高本来挺好的,就是现在的职高风气太差,学不到技术,很容易被带偏成二流子

用户12xxx53
用户12xxx53 8
2025-05-19 20:09
我就是不明白你怎么到现在才明白呢?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6
2025-04-25 10:25
全国绝大多数地区都不超过30%
Carlchan
Carlchan 6
2025-04-25 12:30
不懂装懂:深圳是全广东唯一按户籍分了不同分数线的,深圳户籍录取率高达超八成,非深户只录25%!深圳教育目前靠前二十的中学那些学霸撑,这二十间仅录取全部考生的13%左右,深圳高考成绩其实一般,看观澜中学至布吉中学这些普通学校,本科率与广州甚至佛莞同级别的学校没差别,

Carlchan 回复 05-19 20:50
深户的孩子就好???看看不分户籍录取的佛山,本地与外地户籍成绩吧

用户73xxx99 回复 04-26 23:58
广州前年还出现过华附非户籍生比户籍生低20多分你知道吗?怎广州非户籍生不能考公立高中?

赵海斌
赵海斌 6
2025-05-01 08:24
其实现在9年义务教育,初中升高中50%升学率高了,没看到普通高中考到60分就可以名列班级前茅了。
 乱放火炮
 乱放火炮 5
2025-04-26 10:14
谁说理发师工资不高[抠鼻]
用户92xxx04
用户92xxx04 5
2025-04-27 22:17
其实,除非是那些学习拔尖的,不然还得靠父母实力,要不还是难

长涛千万里 回复 05-20 07:44
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都得靠几代人的付出才能稍微过上安稳一点的日子,可以说已经是一种自然规律了,如果那些普通人的家里还搞内部矛盾,基本上就是宣布死亡的结局。

休鞋馆
休鞋馆 5
2025-05-20 09:39
我闺女的学校,一般的初中,我闺女在班上第4名,全校6个班260多人,排名110多名。因为有个重点班。她们学校的公立率去年是28.5%普通班能考上5,6个就不错了。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4
2025-04-26 10:56
辛苦点能养活自己也是好事,只怕有力无处使啊,更怕的是,无力无脑无处使!
Lico
Lico 4
2025-04-25 10:03
什么高中这么难上,我们当年是考重点高中,普高不是很低的分吗

Phil Collins 回复 04-25 10:56
你是只看打算考高中的那些,从一上初中就等着赶紧学完初三出去打螺丝的那拨人你是没注意到呀!这些人,占学生的一半。

阿木 回复 04-25 13:09
那也是一半人被分流去了职校咯,不过也不能放弃,挑口碑好的职校里面也有单招的班,这年头想学习上进,门路还是给你开着的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4
2025-04-26 03:02
50%那是包含民办高中一起的录取率,公办高中的录取率只有30%多,[裂开]不到40%!我小孩是不用焦虑这个,但学校里有很多同学心理压力很大,担心考不上公办高中,老师也很紧张,生怕又搞出几个跳楼自残的,天天给学生做心理疏导。[捂脸哭]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4
2025-04-25 20:57
嗯 我知道的最好的学校录取率是94;那也就是说最烂的学校大约只有6个点;要不然怎么平均到50;就算不是6也不会有多高;不过这录取比例呃比我们那时候还高点,我们初中一个班80多个学生,只考上了两个高中,而且那时候是普遍的;我们一个县级市只有六所高中,一个高中五六个班,一个班只有15个人是中考考上来的;我觉得一共我们市就700多考上的,…比现在比例低多了
用户69xxx28
用户69xxx28 4
2025-05-20 07:28
关键这百分之五十还包含本地户籍的分数优势
零下
零下 4
2025-05-19 19:50
一些民办学校,一个学校能考上公立高中的都是个位数!
用户53xxx34
用户53xxx34 3
2025-04-26 12:13
必须留50给制造业打螺丝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3
2025-04-29 06:10
深圳有50%不错了,惠州才37%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3
2025-05-04 21:07
我孩子重点班,全班考上高中不是目标,而是看“四大”率。
雨花石
雨花石 2
2025-04-25 15:08
厨师收入不低
用户18xxx05
用户18xxx05 2
2025-04-26 11:25
好牛啊。三个娃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04-25 08:24
东莞更卷,公办高中率大概35.7%
aa
aa 2
2025-04-26 19:09
就你这录取率认知是怎么带大3个娃的?
黄金狮子
黄金狮子 2
2025-04-26 10:24
别人还怕你带坏呢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4-25 15:55
重点学校全班问题不大,普通学校必须前10,垃圾学校前5。
一蓑烟雨
一蓑烟雨 2
2025-04-25 17:43
深圳中考总分多少,多少分有高中上?

一蓑烟雨 回复 04-25 17:52
才查了一下,2024年深圳中考610总分,分数线最低的几个公办学校里布吉中学445分,按百分比算73分,感觉还好,不很难。

宝可梦大师
宝可梦大师 2
2025-04-26 03:54
家长不必太焦虑,鸡娃不如鸡自己。如果自己也搞不定,那儿孙自有儿孙福。那就随天意[赞][赞]
386旅陈庚
386旅陈庚 2
2025-04-26 20:54
以后就是欧美模式,快乐教育,有钱人上私立~精英教育。快乐教育出来的单词量不够,数学不行,就是个半文盲。
肃静
肃静 2
2025-04-27 21:58
别人家的孩子可以做厨师理发师开挖掘机你家孩子就不可以了?怎么这些职业不需要人做吗,丢人了?
15444985
15444985 2
2025-04-27 21:51
拉10个自己有能力教的父母,一起互助组合学校。。。
獨行者
獨行者 2
2025-05-02 21:23
都是羊马读毛
Carlchan
Carlchan 2
2025-05-19 20:48
了解深圳中考吗?了解深圳中考分ac和d三类吗??了解深圳中考分ac和d分不同分数线吗???了解深圳中考分ac录取率高达八成,而d只有25%吗????深圳高考一本比你例才25%,而且这些上一本的人里非深户超一半
用户19xxx36
用户19xxx36 2
2025-05-19 21:58
就你这脑子!哪个告诉你中考升学率50%是每个班的?
leon
leon 2
2025-05-20 09:39
东莞才百分三十八!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05-20 09:33
2001年中考,当时学校103个学生过分数线的才5个。有些父母各种想办法,最后上高中的也就30来个人。现在高中多了好几个,录取率比我们那时高多了。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1
2025-04-25 17:38
深圳没必要卷了,本地卷赢了,你也卷不赢人才引进。我也才深职院,现在儿子躺平中。
Gavin
Gavin 1
2025-04-25 15:18
都一样
叶凡
叶凡 1
2025-04-26 14:33
这还用想吗?从高分往下撸,撸够人数后,剩下的就不录取了!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
2025-04-27 15:36
读了大学之后出来 还不是一样干厨师和理发 没啥区别
彭俊刚
彭俊刚 1
2025-04-27 11:11
为什么欧美不抗拒做技术工人?因为工资高
28 老松
28 老松 1
2025-04-28 06:58
更残酷的是,进入这50%以后,再竞争30%左右的本科大学。
汽车改装导航音响隔音灯光内饰
汽车改装导航音响隔音灯光内饰 1
2025-04-27 11:46
按照一个学校算的
淡且定
淡且定 1
2025-05-01 22:33
到时候出来只能做厨师,理发师,开挖掘机这些比较辛苦的工作,而且工资还不高。???? 开玩笑,如果真能毕业出来就做这些工作都不知道多开心。。普通本科出来做个文员拿两三千工资就很好了吗?
老姜
老姜 1
2025-05-05 21:25
不是深圳,全中国都是这个比率。
哦哦哦
哦哦哦 1
2025-05-18 20:40
我一个亲戚班上的老师说,这个班能考上中学的不超过10个,这个班50人。
WHW
WHW 1
2025-05-19 20:25
废话
偷心小贼
偷心小贼 1
2025-05-19 19:59
嗯!那什么,上不了公办,还有私立的嘛[开怀大笑]
用户969812
用户969812 1
2025-05-20 05:09
50%难道不是好事么?我们这高中升学率还不到50%,谁来给提升一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