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重文轻武,主打一个以和为贵

重文轻武,主打一个以和为贵

评论列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368
2025-03-07 14:10
所以啊,宋朝是用自己的经验,验证了“所有节省下来的军费,最后都当赔款花出去了”。割地、赔款,损了自己,肥了对手,挨更多的毒打,赔更多的钱财,恶性循环之下,越发瘦弱不堪,最后亡国了事。

天星 回复 03-10 09:31
是的,宋朝论证了一件事,国家再富,没有安邦的军事就是头大肥羊

天空 回复 03-11 08:12
北宋变南宋,几千万人给别人当奴隶,这都不管,那你肯定支持汪精卫咯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142
2025-03-07 16:34
那时候蒙古兵带着北方汉军打的是劫掠战,抢钱、抢人、抢地盘,南宋一帮子怂货整天在自家地盘搞坚壁清野的守卫战只能越打越弱;当然根子上是南宋重文抑武太严重,防自家武将跟防贼一样,辛弃疾这样能文能武的在哪个朝代都是稀罕货———就这样也照样在南宋混不出头[doge]

卜卜星 回复 04-01 23:34
然后他儿子从北打到南干掉了他孙子。

用户10xxx26 回复 03-30 19:36
还有李宗仁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57
2025-03-11 07:15
汉军不满饷,满饷不可敌。宋朝的兵制主要吸纳地方无业游民里的青壮成军最大用处是为了防止难民起义,你指望这种打什么战

o飞侠 回复 03-31 22:26
问题是完颜构就不是一个正常皇帝。再说了,能打和战线推进是两码事。能打是将军带兵的事,战略和战线推进是朝廷和皇帝的是。要按你说的十二道金牌让岳飞退兵就是岳飞败了呗,因为军队后撤了嘛。这里讨论的是能不能打,不是赢没赢。

用户10xxx78 回复 05-02 14:24
南宋只能趁金朝主力回老家的问题打打伪齐,而且开封北方没有天然屏障打回去也只是留着给金军当经验包而已,虽然完颜家最能打的第一代已经落幕但第二代对上南宋还是有优势。

用户12xxx90
用户12xxx90 41
2025-03-07 07:18
朱元璋:老子也没那么多钱,还不是历史上第一个北伐成功的人。

不会飞太高 回复 05-21 09:07
而且元的初期理想是把天下都当做养马场……所以百年后南方也不缺战马了

毁灭记忆 回复 05-03 21:03
老朱反之前就有反了,刘福通,郭子兴,什么叫老朱反席卷天下?

只喝白开水
只喝白开水 28
2025-03-08 10:31
偏安一隅,得过且过,文狗怕死罢了,脑瘫朝代竟然说读书人比别人高贵就知道二狗北狩很正常了
临事三思
临事三思 25
2025-03-07 00:25
南宋时期,凡是胆敢北伐的重臣名将,一律被民意弄死

红旗zg 回复 03-08 10:17
南宋鹅粉,不抵抗政策

临事三思 回复 红旗zg 03-08 14:55
多读点书

肉包温酒斩狗狗
肉包温酒斩狗狗 23
2025-03-07 22:36
[捂脸哭]打仗是烧钱没错,但真用不了那么多,这三千精兵再带点辅兵当三万用没问题。按文章中的算法一亿两,拿一千万两出来都能外包了……更何况是主动出击,输了亏本没错,但赢了肯定不亏。那时候可不讲究不拿一针一线

牛图腾 回复 03-11 03:45
你没看仔细吗?哪里是三万人,这一亿是20万人两三年的开支。

肉包温酒斩狗狗 回复 牛图腾 03-11 08:42
我没说这一亿是那三千的,仔细看标点符号,我用的是句号,要不然就直接分段了。

吃吃
吃吃 21
2025-03-11 11:09
每个时代背景都有他特定的环境,做出的选择可能就是那个时候最好的选择。人活一辈子也就几十年,过几十年太平日子不打仗,未必不是当时老百姓的真实想法。你们光记得南宋赔款苟活丢人,但苻坚用举国之力南征,结果兵败国灭,你们怎么想?那还不是等了两百年才由杨坚完成了统一?这不就是客观条件限制着你的决策么?而杨坚的儿子杨广,不停的打高丽,又打出个什么结局?很多时候战争的胜利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不是光凭着人和就能打赢的,更何况人还未必和。

金刚 回复 03-11 18:05
不扩张但也要能自保啊!大送连自保都做不到

瑞2015 回复 03-22 10:07
之前玩贴吧的时候就看到有人分析,其实南宋经济上优势很大的,只要不发生大战,赔款以后每年都能从两国交易中赚过来。和辽国战争少还挺舒服的,后面金国就战争多了,再到蒙古过来就更彻底完了。现在看宋的历史也挺扯淡的,战争打不赢再怎么赚钱都不行,苦一两代人为后世几代人不打大规模战争才是正确的道路。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0
2025-03-07 23:04
宋孝宗自己全国各地敬神,封禅,随随便便都是几千万两,哪里是没钱,更不是舍不得钱
天下无贼
天下无贼 20
2025-03-08 11:43
42万除以3000人,平均下来140两一个人,这个在组建初期建营房,配备兵器铠甲是有可能的,但组建后每年的维持不可能还要140两一个人

燕落西山 回复 05-05 04:25
你这一人一年16两是军饷,我说的一人一年100两是开销,这是两回事

呛声上汤 回复 燕落西山 05-06 12:04
维护费用小于建制费用,你说到100两是从无到有,但是完成建制以后装备不可能每年都换啊[笑着哭]谁家训练用开刃刀?砍石头吗?甲胄也不是全天穿着的啊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8
2025-03-10 22:31
南宋完全忘记了,中国古代史乃至世界的底层逻辑,都是弱肉强食,你今天能用一点钱打发金国,是因为金国战斗力下降了,哪天有另一个想拿走你所有钱的政权,你不一定守得住,后来的蒙古就是这样,偏安永远是被灭的结局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17
2025-03-07 16:31
那时候蒙古兵带着北方汉军打的是劫掠战,抢线、抢人、抢地盘,南宋一帮子怂货整天在自家地盘搞坚壁清野的守卫战只能越打越弱;当然根子上是南宋重文抑武太严重,防自家武将跟防贼一样,辛弃疾这样能文能武的在哪个朝代都是稀罕货———就这样也照样在南宋混不出头[横脸笑]
随处走走
随处走走 15
2025-03-10 22:41
宋的经济实力巅峰期占全世界的7成,比美国二战后都牛,这点军费毛毛雨,关键是当权者觉得纳贡无所谓,反正江山是我的,万一打输了,什么都没了!然后结果就是妥协,妥协。最后什么都没了,可怜大宋的经济实力了

用户10xxx37 回复 牛图腾 03-12 21:39
七成的经济实力还当儿皇帝,确实只有我大怂才能干出的事[得瑟]

牛图腾 回复 03-11 03:31
7成不对,是3成,7成是整个亚洲的产出,数据出处是国外的一本书上的,引入时把亚洲的数据当成北宋的了

小火柴
小火柴 9
2025-03-09 09:39
因为练出来的精兵不但可以抵御外敌,也可以制裁这些文官。所以他们抵触。
selarrrrrr
selarrrrrr 8
2025-03-07 22:10
那个一缗钱一个文有可能有些问题。。。。因为在当时,各地钱制不一样,北方和江南流行大贯,是一千文,四川流行小贯,具体是多少不一定,最少的一百文,最多的也就五六百文,甚至还使铁钱。。。。湖南当时不是发达地区,又临近四川,搞不好用的就是小贯。。。。

燕落西山 回复 03-18 16:24
正解

tolotomiaaa
tolotomiaaa 8
2025-03-18 12:37
得国不正,害怕武将跟着学所以重用文臣。结果文臣也压不住,来了个君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公司来比喻的话皇帝是有否决权的最大股东兼法人,结果被一群打工仔和小股东玩成背锅侠了,还处处受制约。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7
2025-03-11 16:49
赔款就跟六国割地给秦是一个道理,你一直给就是慢性死亡,你可以隐忍一时大伙可以理解,你一直这样搞那不就是个死
记忆★终将被时间冲淡
记忆★终将被时间冲淡 7
2025-05-25 13:39
邻居种粮我造枪,邻居就是我粮仓[滑稽笑]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7
2025-03-11 13:20
没钱装备军队有钱割地赔款南北宋统治阶级把懦弱自私写进骨子里
pc8087
pc8087 6
2025-03-11 11:43
喊的最大声的,都是不用上战场的。 毕竟都是别人家孩子上。

用户97xxx89 回复 03-18 05:20
你纯粹是想当然,反对北伐的还就是不用上战场的官僚集团某些会算账的文人和南方地主,最积极想要北伐和反抗的恰恰是被占领区的所谓北人。

pc8087 回复 用户97xxx89 03-18 07:05
比如你。你,不敢入伍。你,躲在后面。但你,喊的响亮。毕竟,都是别人家孩子上。

Robin
Robin 5
2025-03-07 16:14
金狗凶悍打不赢必败,北伐何必呢?
用户36xxx92
用户36xxx92 5
2025-03-11 06:21
是,打完的土地归谁?南人?北人?皇帝?
→_→
→_→ 5
2025-04-09 05:02
六国破灭,非兵不利 ,战不善,弊在赂秦。赂秦而力亏,破灭之道也。或曰:六国互丧,率赂秦耶?曰:不赂者以赂者丧,盖失强援,不能独完。故曰:弊在赂秦也。   秦以攻取之外,小则获邑,大则得城。较秦之所得,与战胜而得者,其实百倍;诸侯之所亡,与战败而亡者,其实亦百倍。   夫六国与秦皆诸侯,其势弱于秦,而犹有可以不赂而胜之之势。苟以天下之大,而从六国破亡之故事,是又在六国下矣。
o飞侠
o飞侠 4
2025-03-11 06:54
既然打仗这么费钱,为啥金人打得起仗呢?还占了宋朝一半的江山?
一入江湖岁月催
一入江湖岁月催 4
2025-03-11 15:21
皇帝少作一点几千万就省下了,说反对北伐的还是利益分配不均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4
2025-03-30 00:37
说得好像金国和大辽养兵都是不要钱一样
浅唱、魂の挽歌
浅唱、魂の挽歌 4
2025-04-10 22:28
国家之剑打仗拼的就是国力,底蕴。看看乌克兰和俄罗斯,两个国家就不是一个体量的。
scg
scg 4
2025-05-02 19:43
恰好刚看到的段子:美丽国把防务包给东大,6000亿可以省5000亿。我们这边保证也非常开心,不行还可以再谈谈
老婆,叫老公
老婆,叫老公 3
2025-03-18 21:32
虾球扯淡!3000飞虎军是按照精锐之师来的!你北伐20万大军全是精锐???啊???????
浅蓝星墓
浅蓝星墓 3
2025-03-25 07:59
写这文章的非蠢及坏,建特种兵营也算上就算了,都按这个算,20万特种兵?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3
2025-03-24 19:42
这就是重农抑商的道理,还有脸算这逼账,特么我大汉自立族以来就没在政权统一的时候受过这等鸟气!
开局一只昆
开局一只昆 3
2025-04-01 23:12
[开怀大笑]打战太费钱了,还是赔款实在,圆子换园子可以,圆子不换炮弹,等人家来清理园子
三无
三无 3
2025-04-09 04:07
其实各个朝代最后都是税收制度崩溃才导致时局崩溃,不论是秦还是唐,还是宋,哪怕是清,最后都是税出问题了
矿泉水
矿泉水 3
2025-04-09 00:51
花钱买平安的最终结果是二帝北狩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3
2025-04-23 13:50
稼轩在任上也是赚得盆满钵满,回来买山买园买田买地
谷村一号
谷村一号 3
2025-05-03 08:06
一贯钱原来这么多啊,那“腰缠万贯”的人肯定走不动道吧!
早上好
早上好 2
2025-03-09 12:39
历史上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越不希望打仗
渴望
渴望 2
2025-03-06 23:51
我怎么记得是岁币几千万
单机百度
单机百度 2
2025-03-11 10:40
战争需要是正收益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
2025-03-09 08:40
纯纯的放的狗臭屁
东木坳
东木坳 2
2025-03-11 09:05
这个,那个,嗯!知乎大概就是这种回复,搞得很懂一样。
小燕儿飞354602302
小燕儿飞354602302 2
2025-03-11 09:01
向来以北统南,除了元末特殊一些以外。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2
2025-03-11 09:22
谁说打仗费钱?俄罗斯打了三年,越打越富不是吗?
叶落
叶落 2
2025-03-11 09:40
没算过以战养战,打仗的缴获
葡萄葡萄
葡萄葡萄 2
2025-03-16 11:50
其实唐末比宋末更惨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03-31 09:46
江南自古软骨头
踪追
踪追 2
2025-04-09 22:54
战争不是权衡利弊——如果实力不对等,算术上必输就决定不打仗,那世界上绝大多数战争根本就不会发生,但事实上是这样吗
某家十六笔
某家十六笔 2
2025-04-10 22:08
必须打
关关
关关 2
2025-04-15 16:55
很多王朝,它去养一堆的官僚贵族宗室就有钱,修宫殿修陵墓、办白事红事也有钱,供养僧侣修仙问道也有钱,甚至给人送岁币赔款割地也有钱,但养军队、改善武器、加强防御就没钱,打仗更没钱。
空心人
空心人 2
2025-04-22 02:36
你以为为啥东南亚地区我们没去干他们。是因为我们善?无非是穷地方,我们自己地都没开发完,谁高兴去开发穷地方[哭着笑]
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 2
2025-04-24 15:21
没钱打仗有钱交岁供是吧[滑稽笑]
陌生人
陌生人 2
2025-04-24 14:20
三千万两一年数据哪来的?
⚡❗
⚡❗ 2
2025-05-02 09:06
那我问你,为什么唐朝打仗赚钱?
J先生
J先生 2
2025-05-07 07:01
我就爱看小编胡说八道。
李大壮
李大壮 2
2025-05-07 09:22
三千万两?你怕是假药吃多了吧?
真的要取名字嚒
真的要取名字嚒 2
2025-05-08 22:29
笑死了,是费钱的事么?重武杀文人如杀鸡,文人起来了还能让你蹦哒?
浮桴于海
浮桴于海 2
2025-05-08 20:22
游牧民族打仗是赚钱,中原王朝打仗是花钱。所以你不管怎么算成本都是亏,亏多亏少的区别。历史上只有唐朝前期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李世民利用游牧部落打游牧部落,把自己打成了天可汗,然后再利用游牧部落的人力往外扩张,自己当赚钱,分钱的老大。😎
逗掰的欢乐
逗掰的欢乐 2
2025-03-08 22:21
因为辛弃疾是北归人,所以在南宋做不大的
一个人
一个人 2
2025-03-11 16:20
把贪官全都抓起来,让家属拿钱来赎人,没人赎的砍头抄家,韦小宝都干得好的活
国服喷子
国服喷子 2
2025-03-14 09:32
大明风华里太子朱高炽不支持出兵蒙古,说一打仗江南七省的财赋都要用光,这时候朱棣说了:不能只算小账,出兵蒙古并非一无所获,要把土地打下来,把儿孙的生存空间打下来。 这种想法就是苦一代人,为后世儿孙换来生存空间和上百年的和平。 如果当时宋朝有这种想法,就轮不到朱元璋去北伐收复燕云十六州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3-31 17:24
结果朱棣一死,朱高枳就全面向文官投降开始弃土了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2
2025-04-01 14:28
岳飞传里面,岳飞每次看到军需送到都会蹙眉说一句“东南民力竭已”打仗哪有不花钱的,宋朝搞得南人归南北人归北,后面端平入洛,汴京老百姓都不觉得宋军是自己人
灥淼
灥淼 2
2025-04-22 19:40
所以南宋亡国了。。。
蒸汽机车
蒸汽机车 1
2025-03-07 18:41
[抠鼻]可宋朝供养的军队并不少
腾 讯 微 博
腾 讯 微 博 1
2025-03-10 22:21
怎么选?战争费用是有失败方承担的这种事都忘了?
国王伟伟
国王伟伟 1
2025-03-11 19:34
这就是现在的欧洲
吃素的鲨鱼
吃素的鲨鱼 1
2025-03-11 14:48
收复台湾现在也有点这个意思
拓跋清越
拓跋清越 1
2025-03-11 08:35
恶性循环
缘来
缘来 1
2025-03-12 19:25
无人机一台几千俄乌战场每天几百台
AMX 13 90
AMX 13 90 1
2025-03-15 01:06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句话很残酷的,文官集团和世家就控制书本垄断知识,武官被文官压制,普通人没有上升空间。所以就是作死的。
老城
老城 1
2025-03-15 17:40
所以尽量不要打战收复
10013438
10013438 1
2025-03-30 14:16
这才是现实!成天叨叨打仗的,才不正常。对于底层人民来讲,只要和平过日子就行,收不收复无所谓。
用户35xxx88
用户35xxx88 1
2025-04-22 14:20
战兵三千就是三千人的开销?
八年了灬士大夫
八年了灬士大夫 1
2025-04-23 16:29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反正是白送的大宋
阿白
阿白 1
2025-04-23 19:52
这不明摆着和美国衬套一种报价算的42万嘛
西西里
西西里 1
2025-05-02 16:06
没能力就滚啊,神不下雨都得抽轰拆,没能力当什么皇帝趁早灭族得了
濡沫
濡沫 1
2025-05-22 10:19
怂宋不是没来由的,资敌粮,最少也是双倍的损失,还有辛弃疾建飞虎军,实际上用了多少钱,给了多少钱,我不清楚,但是职业军队,光发工资,数千人,一年也要十万两银子吧,所以作者抱有什么心态,屁股哦坐哪?
雨杰
雨杰 1
2025-05-26 11:29
不能这么算吧。给北方无主的土地收回来,一亩地卖一两银子。也能卖个几千万两了吧。
蒋天庭
蒋天庭 1
2025-03-31 05:58
其实过了长江全是汉人军侯,反复横跳,而且对南宋朝廷没有归属感,打下来也没法安定。吃力不讨好,那帮子文官精明得很。而且只要北伐就会提高枢密院的权力,自己的权力就会受影响。多容易选。
zhan
zhan 1
2025-05-12 13:42
除了岳飞曾经给南宋一丝希望,其他时候南宋根本没有实力赢。 其实岳飞也就是在襄阳到伏牛山这几百公里之内打了一些胜仗。也没有占据任何一座可以当根基的大城市。真的全面开打真的不好说。何况就算赢了金国,不还是有更厉害的蒙古吗?我是真不信冷兵器时代在华北平原打败蒙古骑兵这种事。
断水流
断水流 1
2025-03-10 15:30
辛弃疾还真的没这能力当大将军。。。。
UC用户
UC用户
2025-03-12 01:07
[抠鼻]我选择杀。
孙悟空三打祝家庄
孙悟空三打祝家庄
2025-05-03 07:50
笑死,宋朝是经济最好的朝代,它都打不起那之前的朝代都是和平演变的吗。用精锐的军费来论证整个国家的部队本身就是伪命题
小燕儿飞354602302
小燕儿飞354602302
2025-04-24 08:13
狗屁账!3000战兵,这种种子部队有3万就笑醒了。30万?得有10万混日子的禁军,10万厢军。岳家军那种能打的不用太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