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华为以前都是末位淘汰,后面为什么改了?任正非发现:末位淘汰的都是员工,把员工每个

华为以前都是末位淘汰,后面为什么改了?任正非发现:末位淘汰的都是员工,把员工每个月干掉10%,根本没有用。董明珠也曾说过:“干掉1个干部,比干掉100个员工更管用。

没想到,实行了这一政策之后,全体公司员工更加“万众一心”了,过去的领导在做出了一番成绩之后,往往容易躺在“功德簿”上停滞不前,反正自己的头衔不会被轻易改变,有什么事情让下属去做,亦或让他们“担责”都可以。  

自己则只需要将任务分发下去,同时做好和直系上属的汇报即可,长此以往,这样形成的风气可想而知。时间长了,员工们的内心更是“心如明镜”,反正再怎么干,功劳也会被领导“抢走”。  

久而久之,懈怠之风不可避免,可现在“干部末位淘汰制度”一出台,想来,那些不干实事的人,就会开始瑟瑟发抖,毕竟,如若被公司裁员,年纪轻的还好就业,年纪大的重则可能生活一时就会因此失去了保障。  

毕竟,现在高级的用人单位,在应聘者入职之前,还会进行一定的背调和风险评估,针对于中年阶层的人而言,他们的优势大大会被年轻人比较下去!  

不过,也不排除他们存在在别的公司增光添彩的可能,但工作做的好端端的,谁又想被做开除处理呢?  

说出去,既让自己的面子上挂不住,名声传出去又不好听,更何况,按照人们的惯有思维,排在末尾的,大家免不得对其会戴上“有色眼镜”视之。  

进而怀疑这个人是否存在哪方面能力不佳的行为,如此,干部就会承担着重压,进而化为动力,不仅鞭策自己,同时还和同事们一起互相监督,毕竟,谁都怕会被谁比下去。  

但至于这份干部竞争机制传达下去,会对员工造成怎样的影响,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毕竟,任何政策的出台,都是有利有弊,只要能够保障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不会受损,那么,这项政策或许就是好的。  

而将压力放在领导头上,让他们起到积极带头作用,从而造成“上达下效”的优良作风,相信是每一个企业的初衷,况且,只有员工好了,公司才能好。  

这点在许昌的胖东来身上就深有体现,因此让不少人都幻想着能够到那样的地方去上班,但不论是雷军的小米、任正非的华为,还是董明珠的格力,也依然是不少求职者的不二选择。  

毕竟,有了在大厂工作过的经验,相信将来不论到了哪一家公司求职,都是一个加分项!  

而员工的流动性古往今来,自然比领导层的更加频繁,可企业家们很快发现,不论开除多少个排名靠后的员工,对于企业的经营和效益来说,都是治标不治本,可如若抓住了领导的“典型”,反而在一定时间内,会起到震慑和激励的作用。  

不过,说到底,不论是领导,还是员工,要想不被公司和时代所淘汰,一方面要不断精进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则要注重培养其实力的唯一和不可取代性,如此,才更加不容易被取缔。您说呢?相信没有公司和企业会不欢迎人才的加入!

参考信源:《面对面》人物专访栏目

评论列表

willy_jin
willy_jin 345
2024-12-07 18:53
说得太对了。一个部门干得好不好是一个员工能决定的?!员工往往是背锅侠,而且被淘汰的都是不会拍马屁的实干者。看看阿里巴巴实行末位淘汰后,越来越差了。一帮中层混子带着一帮混子小弟小妹。一个个就知道向上拍马屁。每天做着毛用没有的表面功夫。

D调卡农 回复 12-27 17:02
看来你还是太年轻,躺平的意思是只干份内活,并不是说混,但中层干部有下岗机制,你信不信90%的中层干部想的是怎么爬上去,保住目前位子只是最低目标,如何爬上去?答案是出业绩,如何出业绩?超量甚至超倍完成任务,那么要干完超倍的工作,原先想躺平那波人是不是要变相延长工作时间甚至大量无偿加班?然后你不配合是不是会穿小鞋?

勾勾小手 回复 02-26 08:20
阿里至从马云离开后,各种生产事故层出不跌,阿里不出5年必掉入百度之类二流公司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185
2024-12-08 00:10
能干活的一是都比较自信,头比较铁,是领导眼中的刺头;二是都比较忙,没有功夫处理关系;三是干的活比较多,出错的可能性比较高。最后评估时绩效往往都是末尾,不淘汰他淘汰谁?相反那些整天吹牛拍马的啥实事都不用干,不干活连出错的机会都没有,可以一直安享岁月静好

梅川内酷 回复 01-18 10:09
一针见血[点赞]

晨曦 回复 12-29 11:28
你说的那样的领导就是瞎子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156
2024-12-07 16:33
老人家早就说过,路线确定了,干部是关键。

星辰万象 回复 鱼丸 12-09 09:57
你慢慢拧吧!你的智力也只能干这些简单的事了。

鱼丸 回复 12-09 09:39
好好拧螺丝,公司的事情你不懂。

阿超
阿超 79
2024-12-08 07:56
末位淘汰本意想的是让员工更有干劲,但是人性是复杂的,谁更优秀的话语权掌握在直属领导手上,和领导搞好关系大多数时候比埋头苦干更能加深印象,意义就变了

猥魅之心 回复 12-09 07:58
末尾淘汰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你们卷,不管你们多努力总会有人末尾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71
2024-12-07 20:35
不是此原因。是发现被淘汰的大都是技术水平高的职员,所以废除了。

初心 回复 12-08 16:30
做的多,错得多,不做就不会错了

特特伍新林 回复 12-08 19:11
是又专精又全能

启墨
启墨 65
2024-12-08 02:41
所谓的狼性文化就是头狼吃肉,老狼喝汤,干活的吃屎😂

GrWm 回复 12-10 09:48
他们要的是狼奴,又狼又奴,要清醒。。。

52小 回复 12-09 12:33
头狼也是吃着屎过来的,现在资本家不想让上来的狼分肉吃了, 所以要赶走,留下吃屎的狼,肉自己吃。职位空了,还能让吃屎的有奔头

飚风
飚风 52
2024-12-07 18:53
华为差不多,小米这个买办也来蹭热度,不要脸

用户58xxx70 回复 12-15 20:00
华为芯片有海思系,系统有鸿蒙欧拉

李志缘 回复 用户58xxx70 02-21 18:08
华为有这些,他能给你钱吗,在这吹,都是资本家,

刑天
刑天 51
2024-12-08 02:10
都是些关系户,淘来淘去反而把认真做事,不爱拍马屁的干掉了
蚂蚁
蚂蚁 42
2024-12-07 22:47
某为淘汰的都是这干得久的,又没多少权力的。一是为了腾出股权分红。二是为了人情世故。

用户58xxx70 回复 12-15 20:01
员工离职华为要出钱赎回股权的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36
2024-12-08 09:22
资本家跟工人就是雇佣关系。资本家的财富积累就是靠采用各种手段剥削工人创造更多剩余价值

古装汉服 回复 12-09 17:44
反正横竖都淘汰不到任正非和他的孩子身上

用户17xxx38 回复 古装汉服 12-12 20:40
老板是被社会淘汰。把企业搞破产,妻离子散的老板也大有人在

第二故乡宝顶人
第二故乡宝顶人 35
2024-12-07 22:11
无论员工或领导,始终都有末位,不断淘汰、又招人,岂不是人人自危?

笛子 回复 12-08 16:18
所以这样的公司只能用高收入和高待遇来保证员工的忠诚度和凝聚力,一旦效益不好,收入下降,或者有其他公司给出更高的待遇,员工跳槽是必然的,根本谈不上稳定性

勾勾小手 回复 02-26 08:23
21世纪了你还想躺平啊? 公务员和国企每年还有辞退的呢

LNT
LNT 31
2024-12-08 07:33
看看几乎都是没干过活没管过事的人在高谈阔论,好像都是很厉害的样子!

wzcpro 回复 12-08 13:29
磨刀不误砍柴工!任总的经验。多看多学[得瑟]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8
2024-12-08 00:21
希望华为这一招也适合用在中小学校,很多当上了领导就躺平,有利益拿大头,轮不到一线老师!
中国好哥哥
中国好哥哥 22
2024-12-07 21:28
怎么不干掉他自己?
tb5429531_88
tb5429531_88 22
2024-12-08 14:44
学学胖东来,把人当人,而不是嘴上兄弟!你自己是老板或是领导者,你要求属下努力程度比你差点就行,行为你比较其他人是大的受益者,你不加班,为啥要求别人加班,你加工资,拿奖金,也记得有职工一份,只要你拿员工当人,员工自然也会反馈你!

迷茫 回复 02-23 20:12
一个服务行业值得高科技技术行业能比吗?服务行业需要技术?

晨曦 回复 迷茫 02-23 20:42
我有说服务行业需要技术吗?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2
2024-12-07 22:01
国企就是要干掉职工,干部一个也不会干掉

四图 回复 12-08 13:26
国企就算了,全是亲戚,淘汰自己家人吗[哭笑不得]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21
2024-12-07 20:21
末位淘汰是个P,天团也有末位,你淘汰吗?继承人了。只能说淘汰三观不正态度不端才对吧
雨正在下
雨正在下 21
2024-12-07 19:02
好,很好,非常好,唉
tj001
tj001 19
2024-12-08 09:04
然后许多企业都宣传狼性,结果工资不狼性。

ZZZzzz 回复 12-08 13:57
工资很狗。

用户40xxx85
用户40xxx85 18
2024-12-07 20:43
还是国企央企最好
饮茗散人
饮茗散人 17
2024-12-10 12:03
末位淘汰制其本质是一个刻薄诛心的,只要排名就有先后,谁能说排在最后的就没做出成绩?就没付出努力和汗水?这个制度就是要让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终日
忠逆
忠逆 15
2024-12-07 22:28
末位淘汰应有标准线,不能会出线在好的里面非要淘汰一个。
徐瑞军
徐瑞军 15
2024-12-07 23:33
[100]
虎力大仙
虎力大仙 15
2024-12-08 05:58
逢商必奸
古道
古道 15
2024-12-08 12:52
应该是行政干部最需要淘汰,其它的都是实打实干活的,只要能干活都会越干越好,比新招进来的要强。
梦想成真
梦想成真 15
2024-12-08 12:22
都是狗腿子一句话,干的多犯错就多都是不干活的一句话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14
2024-12-07 23:34
他家亲戚怎么没见淘汰过呢?哪有什么末尾淘汰都是想安排人找的借口
各说各的
各说各的 12
2024-12-08 21:05
中低层管理人员将更加疯狂的想方设法的压榨员工
LYC
LYC 11
2024-12-08 07:47
有谁做老板能领悟,百年企业都是老板不倦,企业不远,员工太倦,企业很损!!!!企业如车,驾驶员不专注努力驾驶,车能跑多远???齿轮天天高强度磨损,车能用多久???
一個人一句話一生心疼
一個人一句話一生心疼 9
2024-12-09 20:13
什么末位淘汰的,只是想尽量压榨你的剩余价值而已[滑稽笑][滑稽笑]
e搁浅
e搁浅 8
2024-12-08 11:31
这些人说话动不动就上升到格局层面国家规划上来,但对普通打工人来说你给我多少钱我就干多少活不在其位就不谋其事,凭什么拿着普通工资却要做到他们那个级别的事[思考]
今世遗
今世遗 8
2024-12-07 23:21
何谓资本运作,华为公司给你们生动上一课。它很好地诠释了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生存法则。如果没有金钱作为激励,说不准华为公司都已经资产重组了。
无盐以兑
无盐以兑 8
2024-12-08 08:49
大环境啊,都是拿没关系的开刀,背锅,割韭。单位里更严重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8
2024-12-12 17:39
这样的血汗垃圾公司干嘛要去!
神农共工开辟中华渤海武陵分发九州
神农共工开辟中华渤海武陵分发九州 7
2024-12-08 04:16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就是这个道理!

山间小溪 回复 12-09 18:37
治国就是治吏,公司也一样。

围观智商税
围观智商税 7
2024-12-09 12:57
搞什么末位淘汰,狼性文化什么的。本来就是BOOS没有自知之明,妄自尊大的一种表现。太飘了就会误以为人正飞
高飞
高飞 7
2024-12-09 15:34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阿飞
阿飞 7
2024-12-12 05:09
后面会发现干掉的都是技术干部,
扎扎
扎扎 6
2024-12-08 13:43
缺德
风语少校
风语少校 6
2024-12-08 11:51
考核中层干部居然重要,但董事会成员不能忽视。那些离心离德的懂事坚决清除,否则,拉帮结派的事少不了。😎😎😎
归心阁主人
归心阁主人 6
2024-12-08 19:23
末位淘汰其实制度是有其存在价值的,出现的问题都是操作层面的。比如年年搞末尾淘汰是不科学的,偶然性太大,至少应该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如果三年内一直末尾,这就能说明问题了;再比如搞末位淘汰前提是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考核标准和考核机制,否则就可能让老实人吃亏。另外,末位淘汰既不能只针对员工,也不能只针对干部,在各自岗位上尸位素餐的人都不应该允许其一直心安理得地混下去,这样的末位淘汰制度就能够激发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

山间小溪 回复 12-09 18:40
末位淘汰制并不科学,应该划出淘汰的其体任务数量和质量标准,达不到才淘汰,达到就不应当淘汰。末位淘汰其实就是鼓励内卷和员工不正当竞争!

用户74xxx79 回复 12-09 12:05
这样最符合资本家的心愿了,再也不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了。人都有老的干不动的时候,所以会被自然淘汰掉,反正只要评比总有最后一名,也可能是并列一批。就让员工自己卷呗。

冷眼旁观
冷眼旁观 6
2025-02-22 23:39
一副资本家的嘴脸

冷眼旁观 回复 02-23 05:34

星辰万象
星辰万象 5
2024-12-07 21:41
这一点还用质疑吗?乐视员工不就是列子?
luo92
luo92 5
2024-12-08 14:12
末位淘汰违法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没时间玩也不敢玩 5
2024-12-08 11:41
谁会自己制定淘汰机制自我淘汰呢,老任制定不达标自己下台可能吗?
阿水
阿水 5
2024-12-08 12:35
员工现在也是变相的末尾淘汰,只是吃相没有那么难看而已,不续签
Peak of snow
Peak of snow 5
2024-12-09 09:16
说下为啥华为的国内员工需要加班,外籍工人就不需要加班?为啥本国工人工时必须比外籍工人的工时长,薪水却只有外籍工人的百分之80?这双标抬无耻了吧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5
2024-12-08 22:15
对,干不好往往是领导无能
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5
2024-12-09 06:17
说的太对了,干掉一个老总比干掉一百个干部还管用。
住在宇宙边缘
住在宇宙边缘 5
2024-12-09 15:52
应该在体制内推广
kL
kL 5
2024-12-10 07:27
没有合理前提条件的末位淘汰制,是反人性、反道德、野蛮、粗暴的,“它”们与虚构出来的扒皮、文采、霸天等,有啥分别?
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 5
2024-12-12 19:50
末位淘汰就是脑残行为,提出这个馊主意的人为啥不先把自己淘汰了?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5
2025-01-30 23:22
央国企也嚷嚷着引入干部末位淘汰,但实际上谁会被清理,都懂得
黑暗之心
黑暗之心 5
2025-02-23 16:50
首先从总裁秘书处开始,年纪大的,姿色不行的滚蛋去吧
夜轻寒
夜轻寒 4
2024-12-08 13:05
技术牛人大部分人缘差,不管哪个公司工厂都这样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4
2024-12-08 11:33
说得太对了
二师兄
二师兄 4
2024-12-07 22:13
人是人。机器是机器。机器人不是人。
三样
三样 4
2024-12-08 07:49
改革创新不停止 华为进步不休消
毓秀晨轩
毓秀晨轩 4
2024-12-08 09:36
高人在民间!那都是被淘汰了的人。
随缘
随缘 4
2024-12-10 12:22
没啥,都是老板说了算。
願望猴哥
願望猴哥 4
2024-12-09 15:06
不是末位淘汰制只淘汰员工,是淘汰制的参与者只有员工,各级管理人员根本就不在淘汰制里面。
Bin
Bin 4
2024-12-09 13:34
这点我还是支持董小姐的,确实员工干得好不好左右不了一个公司的命脉,但领导可以
啼天
啼天 4
2024-12-11 16:16
做到最高层就没人能裁你了
逍遥无忌
逍遥无忌 4
2024-12-28 13:23
领导无能,只会浪费资源,做无用功,加速公司倒闭进程
陈北玄
陈北玄 4
2025-02-14 09:28
这肥头大耳的一看就是奸商
壹生有妳
壹生有妳 4
2025-02-21 13:57
避开劳动法,一年签一次合同的奸商!买断工龄的第一毒老板
蟀哥
蟀哥 3
2024-12-07 22:55
向民营企业多学学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3
2024-12-07 23:31
说扯了!人家拿着股份磨洋工,你开啊!开了又不影响人家在你这分钱!
对,就是你
对,就是你 3
2024-12-08 09:27
生物本能趋利避害,只要有淘代制度都会搞山头。
语很鱼
语很鱼 3
2024-12-08 12:41
干掉的都是员工,太搞笑了。
孤沙
孤沙 3
2024-12-08 15:33
一个简单的周交班会,七个领导,一个讲十分钟,一个多小时过去了。
周天宇
周天宇 3
2024-12-08 14:04
大公司可以这样搞,小公司这样搞,没过几年公司垮了。
古井 名片停赞 拒群
古井 名片停赞 拒群 3
2024-12-07 19:01
希望用在政府,尤其决策圈
晃晃
晃晃 3
2024-12-10 15:42
不是干掉这个,就是干掉那个,总在干掉路上。
胖子
胖子 3
2024-12-11 15:11
然后呢?现在依旧是末尾淘汰底层员工[滑稽笑]
旗舰188
旗舰188 3
2024-12-08 20:53
干部末位淘汰制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4-12-08 23:31
主要不当自己的事情干
用户97xxx04
用户97xxx04 3
2024-12-10 13:54
末尾淘汰是最没用的制度,作为一个小领导无论你带的团队有多好,指标全部达成,也必须选一个人出来垫底刷掉,那理所当然会找自己不顺眼的
勇闯天涯
勇闯天涯 3
2024-12-09 23:46
任老最失败的就是用了余大炮
㢲戥
㢲戥 3
2024-12-11 07:26
末位淘汰,华为真牛。不管怎样都会有最后一名。资本家的丑恶嘴脸淋漓尽致。
烈火艳阳
烈火艳阳 3
2024-12-13 18:43
可以搞个系统,把大多数资料图纸研发流程啥的过程都备注上人员信息。这样打开一清二楚。
涅槃之蝶
涅槃之蝶 3
2024-12-14 22:00
然后员工更累了,。更内卷了
人形沙包toilet
人形沙包toilet 3
2024-12-25 08:30
以为是良心发现原来是怕效益下降
用户96xxx10
用户96xxx10 3
2024-12-31 22:16
华为都在搞外包吧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5-01-16 19:14
干掉老总是最好的
万家灯火
万家灯火 2
2024-12-09 09:43
懂王敢于任用马斯克。我们要敢于斗争,要把杰克马,奶茶东,胖东来,任正非,等等有能力的人,不拘一格降人才。

围观智商税 回复 12-09 13:08
缝纫机许也该放出来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4-12-10 17:26
中国卷成这样,华为功不可没。

用户58xxx70 回复 12-15 20:08
华为给的待遇可不低,

糊涂醉
糊涂醉 2
2024-12-12 08:34
然后领导们为了保护自己,就串通起来搞个职位专门背末尾,哪位员工愿意干就上来干一年然后换人干,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2
2024-12-12 08:37
和德国的公司一比,就是个屁
AAAAAAA
AAAAAAA 2
2024-12-14 17:11
鞭抽快牛
北方的狼
北方的狼 2
2024-12-12 22:46
35了华为用不起,
只看评论
只看评论 2
2024-12-14 00:59
淘汰他自己,华为更强大!
枫啸云扬
枫啸云扬 2
2024-12-13 18:55
马云一早就说了,给公司的管理层加福利作用不大,给员工加福利作用才更大
右眸
右眸 2
2024-12-31 13:02
末尾淘汰领导,为什么那几个董事,余承东没被淘汰
雾中的大海
雾中的大海 2
2025-01-06 06:07
淘汰没事,赔钱要到位,普通员工无所谓,
如果云知道
如果云知道 2
2025-01-06 19:13
啥时候永辉涨点工资哦
洪大大
洪大大 2
2025-02-16 15:59
国企就干员工,你咋的[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礼部侍郎
礼部侍郎 2
2025-02-21 08:15
说白了就是不加一分钱,把人超死里卷,自愿降薪自愿加班
☞☞☞
☞☞☞ 2
2025-02-20 18:00
搞末位淘汰的都是该死的资本家
那个谁
那个谁 2
2025-02-19 16:09
请问,前面末尾淘汰的冤种怎么办?企业怎么补偿?他们又该怎么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