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马斯克“政府效率部”裁员的底层逻辑非常简单,一个部门,不管你有没有用,我先砍掉5

马斯克“政府效率部”裁员的底层逻辑非常简单,一个部门,不管你有没有用,我先砍掉50%,如果能正常运转,那我接着砍,砍70%或者更多,这个比例没有上限,就比如当年的推特,直接裁员90%,一看没法运转了,马斯克再花钱重新招人,反正你不干,有的是人愿意干。

而按照这个逻辑是否能管理政府呢?政治学家福山认为不能,毕竟管理政府和管理公司不一样,不能生搬硬套,否则会出大乱子!这就是福山的观点,然而比较有趣的是,福山既没有管理政府的经验,也不会经营公司。

至于马斯克到底能不能做成,谁也说不准...

评论列表

蓝色水晶
蓝色水晶 228
2024-11-20 15:40
先砍掉特朗普,让副总统干活,没问题再砍掉副总统让议长干活,议长行再砍掉议长让议员各管各,如果行,就解散联邦政府,让各州各自管理[滑稽笑]

用户11xxx75 回复 11-21 16:17
马斯克:要不是我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我就给自己上了[哭笑不得]

你说的对 回复 02-07 17:23
美国本来就是个公司,用公司的管理方法来也没错

123
123 147
2024-11-20 15:31
那就要看从上往下砍还是从下往上砍了,上往下砍完大概率正常运行,下往上大概率砍大动脉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建议先砍。

猩猩哥。 回复 11-21 15:42
这个砍是像华盛顿砍樱桃树一样真砍吗?

山巅一寺一壶酒 回复 11-28 19:18
放只狗在那个位置,估计也没啥大问题

Yuan
Yuan 72
2024-11-20 02:34
美国又不存在事业编!完全可行

captor_456 回复 11-20 16:22
你去读点书吧。[抠鼻]美国的人情世故比中国严重多了![抠鼻]美国裁剪公务员确实很难!一个是数量庞大,另一个是要赔偿相当大一笔钱!前几年美国两党因为国债上限顶牛,美国政府就关门好几次![抠鼻]美国公务员数量比中国多多了!是绝对数量,不是相对比例!

棒棒哒 回复 11-20 19:59
在美国,公务员受到《公务员法》的保护,该法律规定了公务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在何种情况下可以被解雇。《公务员法》旨在保护公务员免受政治干预和个人恩怨的影响,确保他们可以公正无私地执行公务。根据《公务员法》,只有当公务员严重违反法律、道德规范或者长期不履行职责时,才能被考虑解雇。这需要经过严格的法律程序,包括调查、听证等步骤。冷知识:美国警察不是公务员

思青旗
思青旗 72
2024-11-20 16:21
我也认为这种办法可行。能做到裁自己人,才是真正的换血。至于选举,那是四年之后的事。只要做从管理层往下斩,把枯枝烂叶去掉,再重新选拔人才。四年之内做出成绩,就算是被砍掉的人,也会心甘情愿的认为特朗普做的对。

用户10xxx53 回复 11-29 22:48
你说的跟人家效率部的观点根本就不在一条线。人家说的就是一个部门重要不重要先不管,裁员一半还能维持,那就说明没到极限,还可以继续裁,继续裁出了问题,那就说明不能裁了,还得招人回来继续。如果一个部门没人了,也没有影响,那就说明这个部门压根不需要。这就是验证一个单位是否重要和实际需要人员的实践办法。推特就是这样,先裁员90%,能维持那就说明90%的人都没有作用,或者发挥的作用不大。不能维持,在招人,维持在平衡点就行。你说的根本就是两码事。

用户12xxx95 回复 11-25 10:30
可行不可行是看具体怎么操作。不是所有人都好招的。很多基层政务工作既繁琐又需要很高熟练度,待人接物也需要锻炼。真重新招除非招老人,不然很可能来的人没法胜任

小胖
小胖 58
2024-11-20 15:59
让最大的资本家负责这件事,那核心不是裁撤公务员,而是搞公共服务私营化。被裁的人不是直接下岗,而是成为公共服务承包商的雇员。特朗普和马斯克联手,就是表态愿意跟大资本分享权利,以换取资本的支持。

你的朋友 回复 11-21 06:04
劳务派遣😂

大树
大树 55
2024-11-20 08:01
砍了90%一看没事[哭笑不得]

埋头做快乐自己 回复 12-03 14:05
我们也可以砍一点 ,

明天_ 回复 11-20 20:11
先赔1万亿美元违约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那一抹浮云
那一抹浮云 44
2024-11-20 13:48
现在去银行办点业务,三两人在前面有时候也能等到下午!

用户21xxx27 回复 11-20 14:49
前台很多都是外包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43
2024-11-20 15:10
很正常,就拿我们公司来说,把所谓高层全砍,中层砍一半,绝对不影响运营。奈何这世界就是不讲理[捂脸哭]

薄荷小宝 回复 11-21 15:01
究竟是我不识字,还是你自己对所谓的中层高层的意义都不清楚呢?

铁骨 回复 薄荷小宝 12-18 08:43
先别说人家对不对,但是你真的不识字啊

周六
周六 41
2024-11-20 21:56
不要说一个国家,就说一个正常的公司,老板今天宣布这个部裁员一半,明天说那个部裁员一半,后天不行再招。你再好的公司也要折腾黄。另外,政治斗争基本是涉及你死我活的生死之争,特朗普要真这样搞,美国不出现内乱才怪。
noallright
noallright 31
2024-11-20 08:16
哀龙马克斯托梦告诉我他不帮埃隆马斯克担了,下面有请马赛克担[大红灯笼][奖牌][奖牌][奖牌][奖牌]
captor_456
captor_456 31
2024-11-20 16:12
美国不可能这么干的!米莱这么做已经把阿根廷给折腾垮了!政府裁剪的后果很多要好多年才能看出来!马斯克跟特朗普的蜜月期不会很长的。[抠鼻]深层改组政府也不是特朗普一个总统就能说了算的!美国真要按马斯克宣称的这么改了对世界各国倒真是件好事。[抠鼻]

z111111a 回复 01-05 19:39
阿根廷不是已经开始止跌了吗?

己知未知 回复 02-08 16:30
都是一个部门一个部门的砍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30
2024-11-20 10:40
福山是福山,马斯克是马斯克。
用户17xxx19
用户17xxx19 30
2024-11-20 15:16
当年大明政府裁员,裁出个李自成,大明亡在李自成之手;今天马斯克政府裁员,希望出个美国版李自成,这样世界又热闹了,机会也来了。

我心永恒 回复 11-20 18:53
你的理论国有严嵩,才是国家之福呀

captor_456
captor_456 24
2024-11-20 16:35
按马斯克的裁员法,美军都得被裁掉。美国四千多万公职人员,包括教师、公立医院医生等,但是美国联邦、州、郡、县公职人员都是独立的系统,互不统属。联邦政府裁员是不可能裁到州以下的。美国政府的雇员主要是美军、国土安全部、国务院、财政部、税务局这些。CIA、FBI、税务局的雇员众多。如果按照马斯克裁90%的设想,要么美国联邦政府只剩下美军,要么就是美军被裁掉。[抠鼻]美国联邦政府直接聘用的雇员应该就是一千多万,其中美军就有一百多万。[抠鼻]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9
2024-11-20 15:09
马安石为国为民造福后代
关关
关关 14
2024-11-20 22:25
讲真,美国国会那几百个议员,都可以砍掉一半的,根本就不需要那么多议员,他们越多反而越容易扯皮、坏事。还有,美军兵力,特别是前线兵力都明显不足了,五角大楼居然还有几万人在办公,要那么多坐办公室的人干嘛呢?都可以从五角大楼里下沉一万人去充实前线的。

用户16xxx56 回复 11-22 03:24
特朗普上个任期派人去中东查账 去三个审计全死了

机枪兵 回复 11-21 15:49
正是因为有争议才坏

惠源商贸
惠源商贸 11
2024-11-20 18:53
美国就是一个打着国家名义的大型私人公司
信信
信信 10
2024-11-21 12:19
如果再这边。效率部——各省效率厅——各市[县]效率局——各区[镇]效率办。然后逛了一圈看,人越来越多,哈哈

用户10xxx76 回复 12-05 23:33
对,精兵简政成了部门人员翻好几番

柳林成荫
柳林成荫 8
2024-11-20 14:56
别瞎说八道,相信天才马斯克
薄荷小宝
薄荷小宝 7
2024-11-21 09:50
马斯克的做法本质上不是管理公司那一套,而是标准的政治斗争而已,政府议员哪个不是背后站着利益集团,你找不到理由能随便砍,搞直播不就是为了找证据么!
用户14xxx66
用户14xxx66 7
2024-11-20 18:58
没毛病,首先砍FBI,裁员50%,看看川普能不能活过一天,如果能,那就接着再砍50%,如果不能,那就砍别的部门
安迪米欧
安迪米欧 7
2024-11-21 11:29
100个人能干 10个人能干 不是同一回事,工资不变 效率肯长期来看定是低的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7
2024-11-22 06:03
在企业里还真行。原本25个人的生产线现在五个人,还经常四个人。起因就是有人辞职或有人请假,其他人照样给担起来,领导发现少个人也能干就不补了,再少个人还能干……
用户35xxx46
用户35xxx46 7
2024-11-25 14:09
评论区也是好笑,总觉得顶层都是废物,说个最简单的挖隧道,你开了一线工人,能看到停工了,你开了决策者,短期内工程继续,问题是往哪挖?最终可能是方向性的错误,费工费力全是无用功
666
666 6
2024-11-20 21:31
美国人往死卷美国人,挺好的,干死一个少一个😂
先舍后得
先舍后得 6
2024-11-20 17:41
美国政府停摆都可以。。。。还有什么不能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73xxx58
用户73xxx58 5
2024-11-20 15:04
出啥大乱子?到时候再招人解决不就行了[抠鼻]
薨謳瞓麤齾颦鱷庹
薨謳瞓麤齾颦鱷庹 5
2024-11-20 15:47
白手起家的世界首富的智慧哪是玩嘴的能比的
TvT
TvT 5
2024-11-20 14:23
炒所有人鱿鱼,解散美国联邦政府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5
2024-11-20 20:28
这家伙真的很厉害!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5
2024-11-21 12:48
如果你砍掉了百分之九十还能运转,说明政府的权利其实很小,已经到了可有可无的地步了!
安迪米欧
安迪米欧 5
2024-11-21 11:30
如果不要效率 1000人的活50人也能干
用户85xxx90
用户85xxx90 5
2024-11-21 09:59
推特砍90%,那赔偿金不少吧? 这点相信外国企业还是要脸的。

般若波罗蜜 回复 11-22 10:00
实际砍了七分之六,还剩15%,速度比之前还快了。 主要手段是通用化,比如现在每个市的医保开发一套软件,不互通。推特底层库归一化了,重写一些屎山。 合并微服务,比如原先几个跨部门的工作,要多台电脑通讯,一个首页120次api调用。合并后一个入口,内部几个小通讯就完成了,参与的电脑少。原先专业化分工太细了,虽然每个电脑的吞吐量大,可是电脑之间的扯皮多了效率反而下降。

夜灵紫小水晶
夜灵紫小水晶 5
2024-11-21 07:14
现在全世界群众都在盯着效率马部长......
痒痒祺
痒痒祺 5
2024-11-21 08:19
一朝天子一朝臣
大唐小乔
大唐小乔 5
2024-11-28 11:05
先劯掉彩虹人[滑稽笑]
用户67xxxx87
用户67xxxx87 5
2024-12-15 05:21
管理政府跟管理公司肯定不一样的,公司老板只要股份够多,在公司就能一言九鼎,但是政府不行,哪怕是总统也做不到,一下子裁员一半人,等于是得罪了半个国家的势力,这样确定总统位子还能保得住吗?
独行螃蟹
独行螃蟹 5
2024-12-19 19:05
商业原理,跟比亚迪压供应商价格没区别
我在等风也在等你
我在等风也在等你 5
2024-12-22 22:02
美利坚版商鞅变法
戏梦
戏梦 4
2024-11-20 14:00
静候佳音,万一成了。到時候压力就在我了[哭着笑]
像风一样自由
像风一样自由 4
2024-11-20 19:48
好好的世界首富不当,非得去趟得罪人的浑水, 什么时候被人家搞死都不知道
愤怒的小鸟
愤怒的小鸟 4
2024-11-20 22:55
火箭都可以回收,相信马斯克的效率部门理念可以成功
自由自在的飞翔
自由自在的飞翔 4
2024-11-20 14:24
马斯克这么做离被自杀不远了!
与谁同座
与谁同座 4
2024-11-20 14:27
厉害
我们
我们 4
2024-11-20 17:22
美其名曰效率部,其实是逼死人部,不信你看。
摩尔
摩尔 4
2024-11-20 15:36
联邦裁不了的人我来裁,联邦砍不了的预算我来砍,先斩后奏,懂王特许。
泡泡团
泡泡团 4
2024-11-20 19:36
这就是网络平台经济的逻辑,只要有一定百分比的完成量就继续压价
四点多了
四点多了 4
2024-11-27 13:37
艾滋病患者哪能随便裁
Tonghua
Tonghua 4
2025-01-25 08:52
贵人
凶猛小鲁班
凶猛小鲁班 4
2024-11-21 12:37
把干活的都砍了,只留领导
燕归来
燕归来 3
2024-11-20 16:46
已经够乱了,还能怎样
解放自己
解放自己 3
2024-11-20 13:59
“大师”就是个江湖骗子,什么都没做过还整天“教育”别该怎么做
用户76xxx01
用户76xxx01 3
2024-11-20 16:15
别一刀砍到大动脉就行,会呲血的
寒云
寒云 3
2024-11-20 14:50
马大善人很快就会迎来被背刺的那一刻[敲打]
金黄的蛋卷
金黄的蛋卷 3
2024-11-20 16:10
是兄弟就来砍我。
嘻嘻嘻
嘻嘻嘻 3
2024-11-20 23:25
马斯克失败了,一定被大肆宣扬,要是成功,是不是很多国家被效仿?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4-11-20 17:25
叫AI替代吃拿卡要的办事员
蓝色火焰
蓝色火焰 3
2024-11-20 16:11
砍掉的都是对手[滑稽笑]
君临田下
君临田下 3
2024-11-20 16:11
问题是美国政府经常停摆,然后没事。。。就很难蹦
布丁
布丁 3
2024-11-20 19:52
从经营角度看,小马哥这套很有用!确实思维异于常人!
老板来个二细牛大碗!
老板来个二细牛大碗! 3
2024-11-20 23:16
非常行
赵永强
赵永强 3
2024-11-21 23:09
🤡
梁永强
梁永强 3
2024-11-21 08:27
狗日的还没砍到太平洋另一头这帮人就开始洗不一样不可能不可以了
用户16xxx56
用户16xxx56 3
2024-11-22 03:22
美国不就是披着国家皮的资本公司吗
黄金狮子
黄金狮子 3
2024-11-20 16:51
挨枪子
洪水的爱
洪水的爱 3
2024-11-22 02:24
他那么多子女,这敢裁到动脉上,他的子女要被黑帮抓完
Ai小编辑2022
Ai小编辑2022 3
2024-11-20 16:12
这是人才
大曾
大曾 3
2024-11-20 18:36
米莱笑了
key
key 3
2024-11-21 00:34
犹如一次次火箭爆炸,不要紧
无独有偶
无独有偶 3
2024-11-21 12:07
直接所有人都下岗 ,然后竞争所未砍的岗位
用户43xxx16
用户43xxx16 3
2024-11-22 06:44
先砍一半再实行末位淘汰制,那效率就杠杠的啦!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4-11-20 19:20
美国商务部是联邦政府和私人企业的联系机构,你想破脑袋也想不到
爱吃绿豆芽
爱吃绿豆芽 3
2024-11-20 15:59
我觉得这句话说得好:简单粗暴直接有效!

用户10xxx60 回复 11-21 08:35
那裁谁知道哪个有能力哪个没能力吗 搞不好把有能力的裁了留下不干活的 政府可不是公司

前路漫漫
前路漫漫 3
2024-11-20 19:30
你了解的这么清楚呢
無煜
無煜 3
2024-11-21 10:50
这个问题问政治学家,人家肯定是不能了啊[微笑]毕竟它就是靠这个吃饭的,你要问我我肯定说可以,只要别裁基层就行,一个部门10个人,一个局长,5,6个副局长[抠鼻]说不定我还说少了[横脸笑]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3
2024-11-20 17:12
精乒简政
素描青春
素描青春 3
2024-11-21 00:18
不管大小他们都抽华子
用户72xxx35
用户72xxx35 3
2024-11-20 23:20
该把这货请到我们这里[抠鼻]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3
2024-11-23 15:37
马斯克也是移民,所以没权力当总统。但他的长子(现在是女儿)有资格
jhbcd
jhbcd 3
2024-11-20 22:48
不试试怎么知道,并且丑国乱了,关我鸟事。[开怀大笑]
末缘
末缘 3
2024-11-20 19:01
急了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3
2024-11-20 21:53
有点类似对分法解方程。
skin
skin 3
2024-11-21 12:19
养了太多人
一只猴子
一只猴子 3
2024-11-21 10:08
福山说的东西水分不小,但是那么裁人也容易出事儿……
不再乎
不再乎 3
2024-11-21 00:49
其实也有比较类似等效的做法,就是把人抽走放到低薪的垃圾岗位上去,直到部门不能正常运转了,再弄回来一两个人。
明亮
明亮 3
2024-11-22 03:24
自信点,裁80%的人没问题👌🏻[并不简单]
醉迷你的美
醉迷你的美 3
2024-11-23 16:10
不要用常人的思维去质疑一个世界首富
用户98xxx32
用户98xxx32 3
2024-11-24 00:19
你们说的都对,但是不允许!!要我把你们都抓起来吗?
文林闲客
文林闲客 3
2024-11-24 14:05
大明朝早试过了。六部留个副部长,甚至连副部长都不用。官员上不上班也无所谓,没人查岗。江南经济繁荣的一塌糊涂。最后亡于党争,也说明这帮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用户33xxx68
用户33xxx68 3
2024-11-25 08:59
马斯克:这灵感的起源还得益于“拼多多”的启发[滑稽笑][滑稽笑]
istand
istand 3
2024-11-24 13:44
屁股决定脑袋。都想着只裁与自己不相干的人,管他是谁有多大本事。这种搞法的结果就是砍掉最有价值的,剩下一堆溜须拍马的
qzuser
qzuser 3
2024-11-27 20:17
你不行不代表马斯克不行,这世界总有能人能行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3
2024-12-04 20:57
公司是你个人的,砍掉一个另一个害怕就得多干,国家砍掉多了其他人罢工
幸运金2023
幸运金2023 3
2024-12-06 07:36
美国员工有不是中国员工
灯下江河
灯下江河 3
2024-12-10 16:10
川普政府最招恨的官员,上至总统下至部阁,挨枪的可能性比肯尼迪还高。当然,川普已做了示范,阁僚们参考学习。
风狂的雨
风狂的雨 3
2024-12-17 16:48
资本家的企业管理方式一一一不行就裁员!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4-12-22 08:25
折腾吧,快折腾乱了,军方肯定不会善罢甘休。
L△
L△ 3
2025-01-03 19:22
美国政府破产停摆按月算,这种裁员小意思
RayKing
RayKing 3
2025-01-29 14:57
如果不考虑被裁者的背景与随之伴随的主观危害的话,这么裁也没事。说白了所谓不能裁的冗员其实就是对冗员所代表的利益关系危害性妥协的产物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2
2024-11-20 17:01
砍掉一个赔偿几十万,隔个三五载再招还好,如果个把月就把这个岗位招回来不是亏很多?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科学一些推进。

喜气…洋洋 回复 11-20 17:57
砍九个,招回来两个,哪个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