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美国13亿航天服用30年,中国3000万仅能用一次,区别在哪? 美国宇航服质保三

美国13亿航天服用30年,中国3000万仅能用一次,区别在哪? 美国宇航服质保三十年,而我国宇航服却是一次性用品,所以美国宇航服就比我国更先进吗? 这一巨大差异,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 一、美国宇航服的设计理念:模块化与高成本 美国的宇航服可以说是现代科技的集大成者,不仅功能齐全,且能够在极端环境中保持可靠性和耐用性。 尤其是在阿波罗登月计划后,美国开始对宇航服的设计进行更深入的优化,目标是创造一款既能适应不同宇航员需求,又能够长期使用的宇航服。 美国第四代宇航服引入了模块化设计理念。 这意味着宇航服不再是一个整体的“套装”,而是由多个独立的模块组成,每个模块都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更换或升级。 这一设计不仅提高了宇航服的使用寿命,还使得宇航员可以根据任务需求进行调整。 例如,如果某个模块在执行任务时出现磨损或故障,宇航员可以通过在太空中更换模块来继续使用,而不需要更换整套宇航服。 这种模块化的设计理念,虽然带来了极高的初始研发和生产成本(据悉,每套宇航服的造价高达13亿美元),但从长期来看,它大大降低了后续的维护和更换费用。 美国宇航局(NASA)也认为,随着更多任务的展开,这种长期服役的宇航服能够有效分摊成本,提升航天项目的经济性。 此外,美国宇航服还配备了高度复杂的生命保障系统,包括多层绝缘、温度调节系统和废物管理系统。 这使得宇航员在面对恶劣的太空环境时,能够保持身体温度和氧气供给,甚至可以执行长时间的太空行走任务。 二、中国宇航服的策略:一人一服与高效定制 相比美国的长期使用策略,我国的航天服则采用了一种更为定制化的生产模式。 中国航天员的每套宇航服都是根据宇航员个人的身材和任务要求量身定制。 这种定制化生产虽然价格相对较低(每套宇航服约3000万元人民币),但由于材料和技术原因,这些宇航服往往只能在完成一次太空任务后就退役。 我国宇航服的定制化设计,主要是为了确保每次任务都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宇航员的安全与舒适。 定制宇航服不仅完全贴合宇航员的身材,还能够根据具体的任务场景进行优化。 与美国的模块化设计不同,我国的宇航服在执行完任务后,会因为受到太空中强烈紫外线和微小陨石的损害而丧失部分防护能力,因此被认为不适合再次使用。 虽然一次性使用的策略看似浪费,但对于我国的航天发展来说,这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我国的航天事业起步相对较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 相比于追求宇航服的长期使用寿命,我国更注重通过快速的技术迭代来提升航天任务的成功率。 每一次任务结束后,工程师们都会根据宇航员的反馈和实际任务中的表现,对下一代宇航服进行改进。 因此,我国的宇航服在不断更新换代中,也逐渐走向成熟。 此外,中国的航天任务相对集中于短期任务,空间站的建设虽然逐步推进,但暂时还没有像国际空间站那样长期驻留的需求。 这使得一次性定制的宇航服可以满足现阶段的需求,同时避免了美国宇航服那样高昂的研发和维护成本。 三、为什么美国航天服可以用30年? 美国宇航服能够使用30年,除了其模块化设计外,背后还有着一系列复杂的技术支撑。 首先,美国宇航局在宇航服的材料选择上极为严格,使用了多层复合材料。 这些材料不仅可以应对太空中的极端温差,还具备高度的耐磨性和抗辐射能力。 为了确保宇航员的安全,NASA还在宇航服中内置了多个冗余系统。 例如,在氧气供应和温度控制方面,美国宇航服都有两套以上的备用系统,以防主系统发生故障。 这使得宇航员在执行长期任务时能够应对突发状况,增加了太空行走的安全性。 此外,美国的宇航服经过了大量的测试和改进,包括在地球上的模拟太空环境中进行耐用性测试。 这些测试确保了宇航服能够在太空中保持长时间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从而延长了其使用寿命。 而且,美国航天局还有一套完善的维护体系。 宇航服在每次任务结束后都会进行彻底的检测和修复,确保在下一次任务中仍然能够正常使用。 这种维护机制有效延长了宇航服的使用寿命,使得这些高科技设备在长达数十年的太空探索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评论列表

简单点
简单点 150
2024-09-22 06:40
美国的科学技术就是高,他们的宇航服应该是为今年乘波音的那2货准备的,他俩将在太空生儿育女,呆上30年。

用户17xxx63 回复 09-24 07:38
他们登月回来连飞船的油漆都没掉[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真是牛逼轰轰轰轰轰轰轰轰轰轰

用户17xxx95 回复 用户17xxx63 10-13 21:20
这就是美国好莱坞技术!效果杠杠的!

驰骋千里
驰骋千里 75
2024-09-22 08:54
6000万人民币折合成美元是800万左右,13亿美元在中国可以做160余套宇航服,每一套都是订制全新的,中国完胜!

洞察根源本质 回复 10-03 02:37
六十年代美元可比现在值钱

驰骋千里 回复 09-30 15:24
文章里确实是3000万。因为是估算,考虑以后会采用更高精尖技术,功能更加强大,成本也许有可能提高,于是就以6000万算,打字时漏掉在6000万前面的“即使是”三个字,有些没表达清楚,谢谢提醒🙏🙏🙏

强壮的猛男
强壮的猛男 49
2024-09-22 15:10
中国以前的宇航服成本是3000万人民币,不是美元!现在的已经都是重复使用了。美国的以前是13亿美元,现在已经用不了那么多了。

用户10xxx80 回复 09-25 07:10
现在美国已经不会造了…听说造宇航服的因为没有业务早就破产了

贺哥哥 回复 09-28 21:27
美国也坏部件,只是更换,一个部件就超一亿美元!

用户96xxx14
用户96xxx14 43
2024-09-21 21:58
你相信吗?三十年的宇航服还在用吗?月球登陆记录和资料是如何丢失的?是别人偷走了吗?

用户17xxx63 回复 09-24 07:41
根本就没有哪来的丢失一说[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傻得有水平
傻得有水平 43
2024-09-22 15:25
那是因为美国的根本用不到30年。这个我熟,将一堆部件定为易损,然后每次换,剩下实在不会坏的,就弄成有年限的。比如,你买了台电脑,我说保用30年,真正能用30年的,就一机壳。

用户15xxx42 回复 10-10 15:52
机壳也是模块,每年换一次,真正能用30年的是名字或者叫称呼、编号

霖霖最棒 回复 10-08 13:23
机壳早锈没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风中追风
风中追风 41
2024-09-21 20:54
好莱坞假货笑死人。
无语
无语 37
2024-09-22 00:56
我去美国,参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里面有航天服,游客可以钻进去拍照(类似图二),我拍照了一张,保留至今。

优优悠悠 回复 10-29 03:58
建议你在北京多转转博物馆,这种照片能照很多

灵性智慧Nick
灵性智慧Nick 35
2024-09-21 19:21
嗯,美国宇航服还兼具潜水服功能。[哭笑不得]

枫叶 回复 09-24 06:18
里面有尿不湿,后来不想用一次性的,改成尿罐了

妙笔仁心 回复 09-29 23:58
还有空间成人运动功能 阿三赞助的神游,杠杠的

风之子
风之子 34
2024-09-21 23:40
小编是从2010年穿越过来的吧?谁说天宫没人长期驻守了?半年一次,都轮换多少轮了?宇航服早就不是一次性的了,穿过的人都会在上面签名留念,仔细看一下出仓直播,就能看到同一件衣服不同航天员出仓时再次使了!

爷爷 回复 Ali逍遥仙 10-04 07:09
模块化也就意味着是拼接的,航天服登月湖第1个要保障的是生存,材料的强度、密闭性、抗温差才是关键[呲牙笑]

Ali逍遥仙 回复 09-24 07:58
人家说的没错,你知道啥叫天宫啥叫天和不?啥又叫中国空间站不?

龙晓
龙晓 27
2024-09-21 19:35
你连宇航服是什么都没弄明白
淡出。视线√
淡出。视线√ 26
2024-09-22 19:36
30年技术更新换代多少次了,你还在用30年前的产品,我们的确是能够与时俱进,根据每个航天员的体型定制
captor_456
captor_456 25
2024-09-22 16:56
美国的洋屎还能让远程畜牧业的牲口吃三十年。[抠鼻]你们这帮牲口哪来的底气胡说八道?![抠鼻]
洛鱼
洛鱼 11
2024-09-22 23:41
模块化是必然,但是短期内,便宜为主。节省资金,毕竟这个产业到现在产出还是很少。

爷爷 回复 10-04 07:08
模块化也就意味着是拼接的,航天服登月湖第1个要保障的是生存,材料的强度、密闭性、抗温差才是关键[呲牙笑]

洛鱼 回复 爷爷 10-04 10:35
模块化意味着可以维修,更换,保养成本更低。

qdsomke
qdsomke 10
2024-09-22 09:36
承认确实先进毕竟人家起步早数据收集比咱们厚实,但是我们在赶超也不差。共享的永远比不上自己踏踏实实实践获取的[点赞]

爷爷 回复 10-04 07:08
模块化也就意味着是拼接的,航天服登月湖第1个要保障的是生存,材料的强度、密闭性、抗温差才是关键[呲牙笑]

海啸银月
海啸银月 9
2024-09-25 13:20
质保三十年的也是上去一次,一次顶多几个月,当然摄影棚内的可以做到三十年不换,还能多次遨游
峰歌
峰歌 8
2024-09-22 20:53
吹牛不打草稿,在太空飘着的两位美国太空人穿着的太空服不能乘坐马斯克的飞船回来要另外带两套更换才行
看的最远的地方
看的最远的地方 7
2024-09-22 14:41
这个二傻子小便,绝对的鬼佬养的狗子!
别拿海蛎子不当生蚝
别拿海蛎子不当生蚝 6
2024-09-24 15:10
就算13亿和3000万单位都是人民币,一套美国宇航服价格等于43.3套中国宇航服,一年飞一次,中国宇航服能飞43年,还每年都是全新的。此外,一次性投入之后就要承担技术升级的风险,现在先进的技术十年后可能就落后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5
2024-09-22 10:19
把小编送到美国零元购
呀呼嘿
呀呼嘿 5
2024-09-22 23:37
星际穿越,宇航员的休眠仓贴了瓷砖,火星救援,要不是穿了秋裤,很容易感冒发烧
快樂的小猴子
快樂的小猴子 5
2024-09-23 00:48
我还是觉得中国的策略是对的,每次执行登月任务后就换一套新的,能不断捉高使用性能!更好服务于航天员。
茶客
茶客 5
2024-09-28 20:51
30年前的航天服?3年前的就在技术上落后可以淘汰了!
用户11xxx71
用户11xxx71 5
2024-10-31 09:01
美国现在都造不出来,了解一下
吃 IC的野猪
吃 IC的野猪 4
2024-09-28 20:51
现在自媒体水平都很高。这么尖端的科技都吹的头头是道。16亿不白花呀是
虾仁猪心
虾仁猪心 4
2024-10-01 15:58
作为一个吃瓜群雄,我只需要知道我们的航天员平安上去了又平安回来了,美国的航天员平安上去了,在上面待的很开心就行[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4-10-25 16:31
有没有可能13年一次没用
黎明曙光
黎明曙光 4
2024-11-07 12:17
吹牛逼,不花钱,拿了美国政府的钱,吹个牛逼也有底气了,现在的美国,制造不出航天服,和现在登不了月,一个道理……
用户17xxx65
用户17xxx65 4
2024-11-06 22:17
胡编乱造瞎扯蛋
易达
易达 3
2024-09-22 14:58
美国人现在忘掉了如何制作航天服。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3
2024-09-22 14:25
我们的宇航服当年是从俄罗斯买来的制造技术,现在不断改进,已经不错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4-09-22 20:45
小女就是小女,头发长…
tb94998541
tb94998541 3
2024-09-24 07:07
30年用不了几次,还是3000万的更实用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3
2024-09-25 19:10
钢铁侠为什么不用振金做战衣?不是钱不钱的问题,而是技术进步太快,战衣需要即时迭代更新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4-09-27 07:53
马斯克的宇航服多少钱?
等待
等待 3
2024-09-28 09:09
说明宇航服在美国被当成了一件机器,修修补补换零件继续使用。宇航服在中国由于技术成本的优势,就是一普通航天服装,随时都可以穿新的。
随风渐隐
随风渐隐 3
2024-09-30 23:03
傻逼。保质30年又不是说在外太空使用30年,放在特定的储存柜里,保持30年而已。
醉里挑灯
醉里挑灯 3
2024-10-02 18:15
嗯嗯嗯,对对对。本来就小众这三十年内就不用生产了
爷爷
爷爷 3
2024-10-04 06:58
宇航服是模块化的,那么意思是不是东一块西一块拼凑起来的?[呲牙笑]难道宇航服不是一体性的吗?怎么是拼接的呢?
罗华
罗华 3
2024-10-17 14:46
美国人不行了
学士
学士 2
2024-09-22 06:52
反正不能让美国比我们先进!
ILNBA
ILNBA 2
2024-09-22 22:04
你觉得我信吗
你的柔情我懂
你的柔情我懂 2
2024-09-22 11:49
一件衣服穿30年传3代,有屁用,更新慢又不干净,你想穿别人穿过的航天服?
读你
读你 2
2024-09-22 18:40
美吹🌬️
大自然叶子
大自然叶子 2
2024-09-22 14:28
次次用新不香吗?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4-09-22 10:10
他们用来拍大片的,肯定耐用![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清尘
清尘 2
2024-09-22 18:31
霉国佬的宇航服,只在地球上穿,使用期限跟牛仔布差不多
hkcking
hkcking 2
2024-09-23 00:01
吹,继续吹,破了用胶带粘,你以为高大上,其实全靠命硬
泥鸽靶
泥鸽靶 2
2024-09-22 22:18
对了 前几天那个马斯克的亿万富豪太空行走 回来了没有啊,怎么都没见后续报道呢?
楚门
楚门 2
2024-09-22 10:43
大家来看智障。
不高兴
不高兴 2
2024-09-22 22:56
30年吃老本有啥骄傲的
老K
老K 2
2024-09-22 19:42
跟傻子讨论问题
大灰兔
大灰兔 2
2024-09-23 00:34
张嘴就来,三十年也敢吹
字博
字博 2
2024-09-24 18:08
承认他人优秀很难?
猪啊
猪啊 2
2024-09-24 14:58
13亿你给?美国仓外宇航服是两百万美金一套。非仓外的要便宜很多。
黒城
黒城 2
2024-09-24 00:17
胡说八道呀
gqsing
gqsing 2
2024-09-24 12:13
老子一衣柜衣服都穿不过来
开开心心
开开心心 2
2024-09-25 06:48
30年,你吹牛吧[滑稽笑]
渡          。
渡 。 2
2024-09-26 20:27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
2024-09-25 06:16
用30年是天天穿吗?
松风入梦
松风入梦 2
2024-09-27 00:00
更换模块不用钱吗?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4-09-25 11:00
能用洗衣机洗吗?
Larry
Larry 2
2024-09-24 23:53
哈哈哈三十年,俺三大爷唱戏的行头传了三代呢,你这好莱坞的戏服不行啊?
老陈
老陈 2
2024-09-26 22:42
看下美国的航天飞机就知道了,虽然可以重复使用,但是事故频频,早就都不能用了
havebook123
havebook123 2
2024-09-28 19:30
他说用30年就30年?你吃屁长大的?
秋叶
秋叶 2
2024-09-30 16:18
不知道就别胡编乱造,多少钱和你没关系,这都是保密的,你会知道吗?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
2024-10-02 13:01
一次性的宇航服是怎么定义的?
老李
老李 2
2024-10-02 14:10
马斯克前几天才评论过宇航服,都是这山望着那山好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4-10-02 17:43
兔子是全世界最大的服装生产商,便宜。
九挝玉
九挝玉 2
2024-10-08 09:01
为什么用30年,因为他们只有三十年前能生产,现在生产不出来了,现在用的是三十年前的存货。坏一套少一套。惊喜吧!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2
2024-10-08 05:36
说是30年,能在太空重复使用几次呢。别告诉我30年每时每刻都在用
霖霖最棒
霖霖最棒 2
2024-10-08 13:22
众所周知,零部件更换和维护才是大头,所以哪天出现了1亿刀1袋的螺丝丝毫不奇怪[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60xxx30
用户60xxx30 2
2024-10-12 14:44
又是美吹,无聊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2
2024-10-13 22:06
也就是说,现在美国宇航员上太空,只能穿30年前的材料、技术制造的宇航服?要是全部模块换成新的,那这三十年的使用寿命也没啥用啊!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2
2024-10-13 21:13
所有宇航服都是一次性,不可能再给别人穿,之所以弄些不必要的功能就是为了看起来高大上,才能卖得更贵。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
2024-10-15 21:40
不差钱
啥也不说
啥也不说 2
2024-10-17 22:26
美国以后用不到了
蓝色雪狐
蓝色雪狐 2
2024-10-28 09:38
大摸底没查出是从中国买的么
柳树临风
柳树临风 2
2024-11-01 14:53
13亿是3千万的:13÷0.3=43.33倍!
一只小小猫
一只小小猫 2
2024-11-01 09:23
我还以为是看了意林或者读者上的文章,没有任何依据,张嘴就来
autree2013
autree2013 2
2024-11-02 17:06
美国空军使用的一小袋螺丝都要上万美元,那么这套13亿美元的航天服上一个小模块还不要几千万美元?一套航天服还不有上百个模块组成?
wZ
wZ 2
2024-11-04 18:42
不更新哪来的流水
chch
chch 1
2024-09-25 17:09
霉国佬的宇航服,就在舱外用的那种,你看用一次以后报废不
小木耳
小木耳 1
2024-09-28 18:32
不整个13亿,怎么搞贪腐?看看美国13亿的航天服,30年用了几次?
小木耳
小木耳 1
2024-09-28 18:32
不整个13亿,怎么搞贪腐?看看美国13亿的航天服,30年用了几次?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
2024-09-30 17:23
放你那里的屁?您是美国人做的?
萝卜皮
萝卜皮 1
2024-10-03 15:25
30年也就用一次[并不简单]
没纸
没纸 1
2024-10-03 07:45
你说美国的重复使用?证据呢?你说中国的不重复使用?证据呢?
文坚
文坚 1
2024-10-02 18:35
美吹
告老台晓得
告老台晓得 1
2024-10-04 18:38
一件衣服穿30年……
河北152用户
河北152用户 1
2024-10-06 07:31
谁告诉你中国宇航服是一次性用品?
oldman
oldman 1
2024-10-15 15:24
宇航服也不是使用频率很高的东西,30年也用不了几次。
春雨
春雨 1
2024-10-14 18:54
美国的一套航天服13亿美元!差不多13吨黄金吧!90亿人民币!用30年! 中国的一套航天服3千万人民币,美国做一套,中国的可以做300套,一套用1年的话,可以用300年呢!还是中国人[点赞]
凯旋
凯旋 1
2024-10-19 05:09
去好莱坞登月的话,用300年都没问题哟
bluefish
bluefish 1
2024-10-23 13:00
实际三年都用不了。你看哪套二三年前的还在用,模块全换一遍比买新的还贵。
骑牛郎
骑牛郎 1
2024-11-02 02:00
白疾讲理论,你真懂吗
關中人
關中人 1
2024-10-31 22:18
你他N穿过?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4-11-01 06:35
连登月都是假的,有什么航天服一样假的
名俞
名俞 1
2024-10-31 17:01
看大家说的,我感觉美国民主党基金会提供的16亿美元,作者先拿了5美分!
leekey
leekey 1
2024-10-31 23:34
说的是舱外宇航服吧!美国30年前那批舱外宇航服,造了18套,现在只有4件还能用了。我们所谓一次性,是因为早年神舟的返回舱放不下,只能留在轨道仓,不能带回地球而已。现在有了空间站,跟美国的一样重复使用。
楚天龙吟
楚天龙吟 1
2024-10-17 18:25
有没有可能是好莱坞戏服,保管好用30年还是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