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现代战争还需不需要跑武装五公里? 但凡当过兵,主要是步兵的都知道,这套以跑步为

现代战争还需不需要跑武装五公里?

但凡当过兵,主要是步兵的都知道,这套以跑步为核心的训练早就过时了,它的训练目标,其实是提升耐力为主的,而力量训练一直很弱。

这当然又要说到伙食问题了,我当兵的时候执行的部队一类灶标准,粮食750克,猪肉100克,牛羊肉30克,蔬菜750克等等,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比当时的全国人均水平要低一点了,除非来自很穷的地区,不然没人会觉得部队伙食好的,部队伙食主打就是一个解决温饱型。

我退伍以后真正长胖,是在广东打工的时候,人家食堂一天伙食费9.8元,比部队11块5毛八还少,也是四菜一汤,但无论是分量还是味道,都是碾压部队。就这还是有很多工人选择不吃食堂。

第二个问题,跑步是一种很费人的锻炼项目,就算现在大量的研究报告都在讲,长距离,大体量的跑步,会伤膝盖,伤腰。跑步是一种很差锻炼选择,尤其是跟一堆人跑的时候,排头兵要是个逗比,那全连都完蛋了。

我当兵的时候,排头兵就是瘦高个,刚开始有体力跑的快,前面快,我们后面就要跑更快才能追上,每次早操跑步,值班班长几乎属于一直喊“压住步子”,超过两公里后,他跑不动了,就慢下来,后面的人经常撞前面。超过3公里,他会慢慢掉队。

之所以跑步一直流行,核心原因还是干部骨干只会这些,器械,哑铃等,容易受伤,跑步也容易组织,这是旧时代的余烬了。

第三个问题,军人不是超人。

实际上在我国由于特殊原因,军人在国内地位确实较高,但完全不是超人,尤其是很多人吹牛皮,会把部队里越吹越夸张。就算在某乎上,有多少个所谓的退伍军人,动不动就是一天走了一两百公里。

第四,其实就是机械化完成太晚,我军正儿八经实现全机械化,就是18年军改以后,在过去,我军步兵连,就是纯粹的步兵连,没有机枪没有迫击炮,就是轻武器,

为什么我军如此重视轻武器轻量化?核心原因就是我们是真的“步”兵,只靠两条腿。15年左右看新闻,朱日和演习红方扛着81迫击炮,还有通用机枪跑10公里,这真的是超纲,哪怕就是过去,这些其实都是骡马背的,并不靠步兵带着跑。迫击炮班协作跑三百米,四百米障碍,就已经是很厉害的科目了。

第五,以前看对越自卫反击战很多老兵写的回忆录,他们在敌后穿插,一路就是丢弃不必要的装备,比如防毒面具,被服,干粮袋,优先吃好吃的罐头,因为地图与实际不符,或者参谋测量距离就是简单一拉尺子,比例尺一算,距离与实际相差太远,无法按时到达。

我当兵的时候,去某地维稳执勤也是,动员的时候讲一天24小时就到,所以让大家辛苦一下,晚上就不睡觉,直接开到目的地。结果第二天下午三点才到成都,时间已经过去21小时,整24小时,才到都江堰,一路上大家不睡觉,还没有饭吃,就是中午休息的时候,在服务区泡了个泡面,部队不得不在某地停车,大家在卡车上睡了一晚上,我不属于那种倒头就睡的人,那两天,真的把我折腾死了。你都无法理解参谋们,到底是如何能够计算差这么多的。

不要动不动就要触摸极限,是来当兵的,不是来极限运动的,打仗就指望士兵们赛亚人变身,爆种,超越极限,有没有想过,这是你们军官,指挥官们的失职?

动不动就是“同志们辛苦一下,坚持一下”,前些年抗震救灾时新闻报道里救灾武警官兵们吃的是大锅煮的泡面,很多人讲部队保障这么差吗,怎么还吃泡面。

我当兵的时候出动这么多次,就吃过一回热水泡面(就是刚刚说的服务区吃的),一回煮泡面,我还没有吃到,因为轮到我们几个人的时候,都还没有吃到,我们就只能吃了几根火腿肠和泡菜。

我就是那时候坚定了,无论如何都要退伍的决心。

战争,实际上拥有太多不确定性,你不可能做好一切准备然后上战场。能不能科学训练?

以前纯步兵,现在机械化了,你还天天跑5公里越野,你还天天徒步几十公里,有意义吗?

何况很久以前就知道跑3公里和5公里没有差别,在体能,心率等训练,跑3公里都是足够的,而且跑久了容易丢失肌肉,以前有个问题,就是看上去美军,韩军更壮,这当然和人种没有关系,主要的就是伙食和训练目标不同,中国军队一直以来就是以耐力训练为主,突出小快灵,要求猛冲猛打,力量肌肉训练其实是很次要的。

正所谓生活过的美不美,全靠两条腿,能跑就是一切体能训练的根本。像我们这种当步兵的,一半以上都是腰有问题,站岗放哨跑步腰费的厉害。

评论列表

杰克
杰克 78
2024-06-14 23:40
体能虽不是万能,没有体能是万万不能。体能训练更是意志品质磨炼。试想没有体能让你撤退转移你都跟不上。为了舒适而当兵,动机上就不是合格的兵,某种程度上还是逃兵。合格军人为国奉献令人尊敬,但你不配。

波波沙 回复 06-15 07:58
科学训练

UC用户
UC用户 59
2024-06-14 23:34
你好意思说你当过兵?

寻仙泗水滨 回复 06-15 01:59
也可能是收了钱的

用户79xxx06 回复 06-15 01:29
这个人绝对不是战友,看似说的头头是道,实则一派胡言,这样带节奏你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53
2024-06-14 23:36
按你理解,坐着车不下地不用双腿就把战打了?到达进入目的地阵地五公里用腿撕杀很正常,特别步兵至少是这样,高激烈对抗五公里越野耐力素质是基本要求,打上十个回合上气不接下气肯定被对方按地上摩擦!

如果若白 回复 06-15 11:27
没人不晓得科学二字,请用数据说话,吃饭会噎死不吃饭了?

如果若白 回复 06-15 11:29
运动利于身心,利肯定大于弊

LK
LK 43
2024-06-14 23:03
这练的只有体能?希望你永远不要有埋怨爹妈没有给你生四条腿的时候!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42
2024-06-14 23:20
送你八个字:胡说八道,球经不懂
冷眼看世间百态
冷眼看世间百态 35
2024-06-14 21:30
说了实话,接触过两个退伍兵,表弟和同时,都是带伤退伍的,膝盖磨损,高低肩,训练要科学,实战导向,不要什么都往优秀传统上靠,以前是情势所迫!

如果若白 回复 06-14 23:22
以前现在将来都是如此,全世界没那个不如此,概莫例外

用户17xxx85 回复 06-15 00:46
有道理,科学性太重要了,中国田径现在为什么起来了,以前片面强调吃苦,盲目加量,结果成绩没出来,人却练废了,现在结合中国人的实际,作出了大量改进,通过科学系统的练习,田径短跑项整体上了一个大台阶,作为军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必须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必须要保持,当然完全机械了,单纯的跑步这一块应该会相应减少,要做的事比以前更多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6
2024-06-14 23:23
这样扯淡的论调就不要显眼了。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22
2024-06-14 23:26
你知道世界军人大比武吗?里面那个项目不是超越挑战极限突出了速度力量耐力?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19
2024-06-14 23:48
你是被退兵的吧
雨田军浪
雨田军浪 16
2024-06-14 23:53
你好意思说你当过兵?台湾兵?就你这水平不可能在国内当兵。
宋江是投降派
宋江是投降派 14
2024-06-14 23:29
当过兵都知道有时候就是愚蠢练兵要的是机械服从。服从第一。大讲特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啊啊啊 回复 06-15 10:13
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

用户17xxx85 回复 06-15 12:26
建议你生活在北洋时期,多看看茶馆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12
2024-06-15 00:00
其实海空军尽管不用人腿,战斗人员对心理素质体能的要求可不低,某些战斗人员的要求是超过陆军的,比如战机飞行员,体能素质要求极高,好的体能一定有好的心理素质

啊啊啊 回复 06-15 10:12
高强度的训练,肯定会出现伤病。难道就不练了?

如果若白 回复 06-15 10:15
用数据反驳,怎么就不科学了?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10
2024-06-15 00:15
求经不懂
逗逗的豆豆
逗逗的豆豆 8
2024-06-14 23:33
要不是我当过兵就信了
用户11xxx84
用户11xxx84 8
2024-06-15 00:15
一派胡言
~%死猫头儿%~
~%死猫头儿%~ 5
2024-06-15 01:12
军人作战不比极限运动艰苦,不比极限运动危险?战场上步兵和战斗车辆相互掩护,长时间徒步战斗是常态,索马里黑鹰坠落时游骑兵最后就是靠一双脚徒步逃离了战区。
相信正直
相信正直 5
2024-06-15 00:53
这货要么是1700,要么就是个殖子!
yy9220
yy9220 5
2024-06-14 23:52
台湾兵都是些城市兵,一公里都跑不动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4
2024-06-14 23:35
你该查查了
用户23xxx84
用户23xxx84 4
2024-06-15 01:19
我不懂,但是我认真看完了,不评论。 己阅[静静吃瓜]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4
2024-06-14 23:47
爬个楼梯就喘气的,这样的人不适合去打战,海空军包括文职的都不会要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3
2024-06-15 03:45
跑步是有技巧的,任何运动都有技巧。
如果若白
如果若白 3
2024-06-14 23:51
是打战,不是玩游戏,再高科技,也要士兵从心里上或是体力上具备类似五公里越野的素质
那时浮华染流年
那时浮华染流年 3
2024-06-15 02:56
你讲了一些实话,但是也有一些欠考虑。现在家境好了,都是独子当兵多,消耗体力,防止小兵一天到晚胡思乱想嚯嚯当地百姓,团结队伍凝聚力,锻炼意志力。至于什么损伤……爱国是不谈这些的

如果若白 回复 波波沙 06-15 10:29
但绝不是娇身冠养,但绝不是娇身惯养,怎么打战,严师出高徒,忠言逆耳利于行

波波沙 回复 06-15 08:03
军官必须爱兵如子,军官必须懂得科学。

建平
建平 3
2024-06-15 02:20
盘他。什么玩意儿。
峰之旗云
峰之旗云 3
2024-06-15 00:57
体能是一切军事活动的基础。 有体能才会有基本的耐力和战斗力。

波波沙 回复 06-15 08:01
练体能也要科学训练

正道的光
正道的光 2
2024-06-15 03:10
这些都好理解,叠豆腐块对打仗有什么用处?

如果若白 回复 06-15 10:24
等公交排队车站排队买票依次上车不能插例吧?基本素质

如果若白 回复 06-15 10:25
天下无处不规则,天下绝对自由是没有的,自由不是乱由,军容军纪!

冰河
冰河 2
2024-06-15 03:55
大伙去看看他历史文章,举报吧
老李
老李 2
2024-06-15 00:08
伙食方面,部队早就保质保量了。假军迷一枚。
赤龙南街
赤龙南街 2
2024-06-15 02:38
说说看,这篇能收多少钱
mike
mike 2
2024-06-15 03:48
照这样说,拼刺刀也不用练了,一往无前,刺刀见红的精神也不要了!

波波沙 回复 06-15 08:06
拼刺刀是白刃战的一部分,训练这个主要是培养血性。真正作战是在远距消灭敌人。

千斤顶
千斤顶 2
2024-06-15 03:12
小编你绝对没当过兵!
寒塘
寒塘 2
2024-06-15 02:44
没当过兵在这瞎逼逼
用户11xxx83
用户11xxx83 2
2024-06-15 00:33
我其实是来评论区看你怎么被骂的[滑稽笑]
用户93xxx29
用户93xxx29 2
2024-06-14 23:47
我有个同事,退伍兵,体能真的很厉害,经常性连续几天跑全马,而且还能做到4分钟左右每公里
农民专业
农民专业 2
2024-06-15 02:11
混子兵
jlf
jlf 2
2024-06-15 02:13
你别瞎逼逼,什么都不懂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2
2024-06-15 04:02
这里胡说八道
挽歌
挽歌 2
2024-06-15 04:00
真上了战场,你的体能比对方好,跑得比对方快,可能你就能活下来。想想现在欧洲军演被意大利摁着锤的德国联邦肥宅吧
帝国之剑
帝国之剑 1
2024-06-15 04:06
第五纵队的人!
木鱼
木鱼 1
2024-06-15 02:40
耻于为伍[并不简单]
执着
执着 1
2024-06-15 03:13
还好意思说你当过兵,完完全全扯蛋,
用户86xxx16
用户86xxx16 1
2024-06-15 03:27
你的训练强度还没有我和身边体育爱好者高,你确定战场上你能熬过几小时?
用户17xxx50
用户17xxx50 1
2024-06-15 03:49
看完就知道你没当过兵,在那瞎编。
风云张
风云张 1
2024-06-15 02:00
此人是草莓兵,按弯弯的要求。
LY
LY 1
2024-06-15 03:31
体育生觉得,你就是废品
老强巴
老强巴 1
2024-06-15 03:47
你是军人之耻
两忘烟水里
两忘烟水里 1
2024-06-15 01:44
键盘军事家无敌!
五月的风
五月的风
2024-06-15 04:09
哪里举报他
十五哥
十五哥
2024-06-15 13:10
来说说你在哪儿当的兵,不会是台湾省吧?
谈股论金
谈股论金
2024-06-15 03:17
五毛党

00185 回复 06-15 08:51
你先弄清5毛党的含义在发评论

山林雨风
山林雨风
2024-06-15 01:26
怎么说那,训练强度要有,但是科学训练也要有,跑步爬山谁都会,但是不科学的话,体能再好,几次真的几次就把膝盖伤了。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024-06-15 12:09
这个博主是间谍或者是收钱的1450,大家看看他的其他文章
用户11xxx11
用户11xxx11
2024-06-15 01:11
你的装甲载具被敌人一炮命中,请问你这时候是下车撒丫子跑还是坐车里等死?
50万
50万
2024-06-15 09:01
此人一天到晚胡言乱语 认知战宣传水军无疑
用户79xxx06
用户79xxx06
2024-06-15 01:33
这个小编绝对不是战友,他不可能是军人,他连部队的基本情况都搞不清楚,冒充军人在中国是犯法的啊
艾香糖
艾香糖
2024-06-15 03:20
战争最核心的对抗就是人与人的对抗,其他的一切都只是对于工具的利用。而人与人的对抗,最核心的就是意志。部队的体能训练是利用对肉体的折磨,来提升精神意志的坚韧性和对战场上一切不利因素带来的抵抗性和自信力。另外优秀的体能对于战争中随处可见的随机性不可控因素也具备强大的适应能力,能让士兵的存活几率大大提高。当存活率提高后,对于整个战场上的优势确立就会被体现出来。当过兵的都知道,一个新兵,一个经过训练的新兵,一个老兵,一个上过战场的老兵,这些角色对于整个作战团队的意义是什么。
不言惟有笑
不言惟有笑
2024-06-15 04:23
看了此人几篇文章,全都胡扯八道,这篇又说当兵不需要练体能了,目的就是搞垮部队的意志力执行力吧,难道一个个笨拙的胖子打起仗比精壮小伙强?一天五公里很多吗,普通人健身跑步虽然不负重不限时,一天10公里慢跑也正常。此人烂发谬论,各种质疑军委的改革,这也不好那也不好,其心可诛,大家都点他主页去看看吧
给爷死
给爷死
2024-06-15 01:51
当兵的伙食在任何时候都是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味道可能差点,但量绝对是管够的,年轻人本身吃的就多再加上大量的体能训练,吃不好人就练废了。你觉得工厂里伙食好,你试试吃工厂里的伙食,然后参加军队的训练,看看你能不能坚持3个月
a Charles
a Charles
2024-06-15 04:12
原来你是这样的垃圾
愤怒的萝卜
愤怒的萝卜
2024-06-15 01:03
和平时代叫你跑个全副武装五公里就抵制,战时你能保证人手一台坦克飞机吗?战场还帮你铺好高速公路?看来制定训练大纲的人的脚指头都比你大脑聪明。
秦始皇
秦始皇
2024-06-15 03:03
我弟14年东北边防野战退伍,参军的时候还是个小孩子,回来壮得一批,直接原地无缝转职成了健身教练,你跟我说部队训练不科学,没饭吃?[抠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