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一位参与修建三峡大坝的老人曾透漏过,90%的人不知道,其实在三峡大坝修建初期,我

一位参与修建三峡大坝的老人曾透漏过,90%的人不知道,其实在三峡大坝修建初期,我国著名水利专家黄万里先生,曾对修建三峡大坝持反对意见。   建设三峡大坝的这个设想,最初是孙中山先生在1919年提出来的,不过当时仅仅是一个构想,毕竟国力和现实条件都不支持修建三峡大坝,但是有了这个设想之后,全国许多水利方面的专家都开始为此而努力和奋斗。   到了1957年,当时我们正在接受苏联的帮助,苏联专家在那个时候再次提出来建设三峡大坝的建议,而且苏联专家对于三峡大坝的设计是一个大型的高坝,对于这个建议是否能够最终的实施,我们国家也汇聚了全国的水利专家进行讨论。   当时一共有70多名水利方面的工程师以及学者参与了会议,对于苏联方面给出的建议几乎所有人都举双手赞成,而这个会议当中只有两个人提出了不同意见,一个是温善章,他提出苏联专家对于大坝的设计并不是特别合理,应当将苏联专家设计的高坝改成低坝,更加符合三峡周围的地貌。   另外一个人就是黄万里,他的意见就更加尖锐,直接对苏联专家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否定,之所以反对,是因为黄万里看到了三峡大坝在建造过程当中可能带来的巨大危害,首先是在建设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就是会造成大量的老百姓流离失所。   虽然在做事情的时候总要有所牺牲,而且面对如此浩大的工程,大多数人都认为有所牺牲也是必不可免的,但是他们却选择了刻意的忽视,而不是去正视这个问题,除了这个问题之外,黄万里还特别提到了黄河的泥沙淤积问题。   黄河与其他的河流并不一样,河水当中的含沙量非常高。如果按照苏联专家的规划建造三峡大坝,用不了10年的时间,三峡大坝就会被泥沙堆满,三峡大坝就不是在造福下游的人类,而是埋下了一个巨大的定时炸弹。   当时许多人喊的一个口号是圣人出,黄河清,这个口号主要是对于三峡大坝进行一个非常积极的政治宣传,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专家并没有提出反对意见的原因,其实在场的70多名水利专家不可能看不见苏联专家给出的三峡大坝设计图背后的危险。   但是他们要考虑的不仅仅只有学术正确,更有政治正确,所以许多专家都选择了闭嘴,只有黄万里坚持自己的看法,不仅在会议当中和许多的专家吵成了一片,并且还将自己的建议看法公开发表文章。   尤其是黄万里对于那句政治口号圣人出,黄河清特别抵触,因为如果黄河水真的变清了,那么绝对不是功劳,而是巨大的过错,因为这就说明泥沙在大量的堆积,随后黄万里也因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对于他的这些行为,很快清华大学就多次对他进行批斗,并且直接将他划为右派分子,不仅剥夺了他教学的资格,还将他送到其他地方进行劳动,在劳动的时候,黄万里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后来就直接被送往三门峡去挖厕所。   其实黄万里如果不是这么坚持,他的道路应该是非常顺畅的,因为黄万里出生在一个高干家庭,父亲是黄炎培,在1947年的时候,黄万里的级别已经是局级,到了1949年的时候,更是成为了厅级,但是在2001年的时候,黄万里的级别却成了处级。   别人当官都是越当越高,但是黄万里的官路却是越走越窄,级别也是越来越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由于黄万里坚持说真话,不愿意根据政治风向标,决定自己的学术观点。被批斗下放了整整20年,黄万里在1986年2月26号才被平反。   好不容易恢复了身份,黄万里却并没有向人们想象当中的非常珍惜目前的一切,依然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针对许多人提出的经济效益,黄万里也表示如果将三峡大坝建造的费用放到四川,贵州,云南等各个省份的一些非航运支流上。   在这些地方建造水利大坝,经济效益会更高,而且工程也更短更简单,不过最终并没有人愿意真正听取黄万里的意见,三峡大坝在正式建成之后弊端也很快显现,每年三峡大坝需要清污的成本以及船舶航运增加的成本都在累加。 信息来源:【1】凤凰资讯《水利专家黄万里 临终前反对建三峡工程(图)》2007年11月24日 【2】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市委员会《敢说真话的黄万里》 2010-10-09

评论列表

老石
老石 236
2024-04-24 10:11
驴头不对马嘴!

用户16xxx37 回复 04-27 18:45
能对上。

huokaihui
huokaihui 206
2024-04-23 23:38
三峡是在黄河吗?

有钱能使鬼推磨有权能使磨推鬼 回复 论语 04-29 14:12
无语!

论语 回复 04-29 12:20
黄万里反对的是三门峡

高原
高原 184
2024-04-24 18:21
网上抄袭拼凑的一篇文章,三门峡和三峡都没搞清。

老九 回复 04-27 18:44
你仔细看文章了吗?

郑方形 回复 老九 04-28 18:12
是你没仔细看,作者就是复制粘贴的,原文是说的三门峡

大男人
大男人 70
2024-04-24 18:00
胡言乱语
令狐葱
令狐葱 61
2024-04-25 05:45
垃圾,一会三峡一会黄河

天地老司机 回复 04-28 13:27
是你理解能力有问题!说黄河含沙量非常大那段,和三峡有啥关系?黄河和长江的含沙量有可比性吗?而且现|代河沙作为建筑材料根本不够用,都要用废料制沙了!

啊啊啊啊莔 回复 04-29 06:05
大聪明,三峡在长江

津龙
津龙 51
2024-04-25 08:59
三峡在长江。三门峡在黄河。
悟道
悟道 46
2024-04-25 12:26
能发出这样子的文来,肯定是脑袋被门挤了。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39
2024-04-27 08:42
小便,是不是小便喝高了,三峡大坝建黄河上?这半瓶水叮咣响丢了父母的脸还害了不懂的人。
WWIII
WWIII 31
2024-04-26 11:19
AI反华越来越普及,但技术有待提高
红色警戒ra2
红色警戒ra2 27
2024-04-25 09:19
你到底懂不懂?三峡不是三门峡,中间多了一个字,直线距离600千米

4986858 回复 04-28 22:07
别告诉它,让它丢人现眼

  树  叶 回复 04-28 23:57
三峡主体在重庆,坝址在湖北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27
2024-04-28 00:55
十来年前有幸认识一对北大教授夫妇,他们说当初建设三峡大坝的时候,确实有一群专家,包括他们夫妇都是持反对意见的。他们所说就是三峡大坝建成后对会下游的地质、气候造成影响。

周公不解梦 回复 04-29 17:01
你脸大,我们没那么大的脸,别把我们算进去。

小丧家的wifi永远不掉_ 回复 周公不解梦 04-29 17:19
你脸确实大,我说包括你了?

雨巷
雨巷 26
2024-04-24 11:55
西南交大人!
uumnc
uumnc 21
2024-04-24 18:19
专家说十块钱一一份带肉的盒饭肯定不健康,民工吃还是不吃,专家说熬夜伤身体,夜市路边摊摆还是不摆。

明月清风 回复 04-27 03:51
古代有宵禁

猎豹
猎豹 21
2024-04-26 10:47
现在三峡应该运行超过十年了吧?有什么大问题呢?
菩提树
菩提树 18
2024-04-25 07:59
思维混乱的奸贱,意不达词的砖家。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16
2024-04-26 10:24
三门峡,不是三峡!搞清楚再来写文章
Joseph_Hu
Joseph_Hu 12
2024-04-25 06:57
三峡 三门峡,傻傻分不清。

金山湖 回复 04-28 13:05
下放到三门峡修厕所

AK47
AK47 12
2024-04-27 10:58
现在cia的钱这么好赚吗?难怪美国一袋螺丝都能卖九万美元,麻烦回去先查查资料再来黑,三峡三门峡分清楚了,黄河长江分清楚了再来写,一层层转包就写出这种玩意,天天逗人开心吗?
悼明
悼明 10
2024-04-25 08:51
三峡与黄河有关系吗?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9
2024-04-24 21:46
就是AI人工智能虚拟文章!
涛哥
涛哥 9
2024-04-27 06:06
三峡对上游带来的生态破坏抹平了带来的收益对下游带来的安全威胁时刻存在综合评定弊大于利。

用户10xxx53 回复 04-30 06:31
三峡对上游生态破坏了什么?奇了怪了,三峡上游原来是大山,现在还是大山,难不成破坏了你妹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9
2024-04-27 11:22
做啥事都有利有弊,利大于弊的事就可以去做!否则年年坐而论道,抓住点小问题纠缠不放,啥事都干不成了!
陈果
陈果 9
2024-04-26 10:56
从长江到黄河[哭笑不得]
tomorrow
tomorrow 9
2024-04-27 18:25
三峡还是三门峡
pncccccccc
pncccccccc 9
2024-04-28 19:03
西南(唐山)交通大学的 黄万里先生!老校友不一般,竺可桢 茅以升 都是一个学校的,曾经的唐山交大毕业的。
斯卡帕湾的鱼雷
斯卡帕湾的鱼雷 9
2024-04-25 06:27
文章颠倒黑白吧!黄河和长江混淆了
悟德
悟德 8
2024-04-25 17:14
有弊有利,必要的时候必须有取舍
用户14xxx83
用户14xxx83 8
2024-04-27 09:04
敢于说真话的专家!

用户1700076 回复 04-28 18:55
三峡在哪?三门峡在哪?

用户93xxn268
用户93xxn268 8
2024-04-26 10:43
黄河二千年前还基本是清的,之后在陕北高原林木被砍光后逐渐变黄的
太原的一片天
太原的一片天 8
2024-04-27 06:22
厅级局级不一样吗

西门大关人 回复 04-28 16:10
真不一样!厅比局大半级

GYC
GYC 8
2024-04-27 16:25
去听听北大教授季羨林说的话吧!

用户1700076 回复 04-28 18:54
季羡林似乎不是水利专家

木子李
木子李 8
2024-04-27 22:33
说的是三门峡大坝吧
晓风残月
晓风残月 6
2024-04-26 07:46
历史会证明一切
桩子
桩子 6
2024-04-27 09:51
还好看了评论,差点被忽悠了,看来不了解的事不要轻易下结论
两手插兜
两手插兜 6
2024-04-27 17:01
三峡不是在长江上吗?
山中松
山中松 6
2024-04-28 02:40
没建三峡大坝前从岳阳楼坐船去君山岛,建成后坐汽车去君山岛。
踏马来戈壁
踏马来戈壁 5
2024-04-27 15:01
调水调沙,伟大的工程,给祖国点赞
阿锋
阿锋 4
2024-04-24 22:33
水平低劣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4
2024-04-25 04:30
三门峡变长江三峡变黄沙
用户99xxx20
用户99xxx20 4
2024-04-25 06:38
胡编乱造
LY
LY 4
2024-04-27 01:30
三峡是长江上的大哥
长河
长河 4
2024-04-26 11:33
三峡大坝在长江上,与黄河於泥何干?什么作品,抄的吧?
朦胧晨曦
朦胧晨曦 4
2024-04-27 15:52
没有三门峡大坝就没有三峡大坝,中国现在都可能缺电,干了可能有一些问题,但是当时不干,现在也什么都不会,中国社会还能发展吗?
踏马来戈壁
踏马来戈壁 4
2024-04-27 15:00
黄河,小浪底,三门峡,现在多好,河道泥沙正在越来越少,河床下降。困扰北方2000年的黄河水患现在没有了,甚至南水北调。

用户10xxx53 回复 04-30 06:38
本来丰水期能流入,现在只能一半了,这个一半了,是你测量过的吗?丰水期流过也就是流过,搞不好还是洪水,这很大程度上是有害的,你确定丰水期的水能解决干旱期的旱?

踏马来戈壁 回复 04-30 17:21
北方从来都缺水。北方的特点是降雨时间很集中。水坝能压洪峰。所以水患决堤没有了。而且小浪底是雨季来临的时候,从水坝底部,把泥沙从水坝冲走,让雨季的激流将泥沙直接冲到海里,不让泥沙留在河床。雨季过了就清水从水坝上边的出水口流,泥沙留在水库底下,没有泥沙入河床。

孤独的守望
孤独的守望 3
2024-04-25 08:31
呵呵,葛洲坝,十三陵,小浪底,够吗?人定胜天嘛

用户41xxx07 回复 04-27 07:19
胜天?就一笑话!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4-04-27 09:22
说的啥?驴头不对马嘴,一一会三峡一会三门峡。
无法显示
无法显示 3
2024-04-27 09:19
生活中有人喜欢杠,实际与对错无关,只是喜欢这样
只买国货
只买国货 3
2024-04-27 08:44
一会三峡一会三门峡,
执着
执着 3
2024-04-27 01:52
你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风越海洋
风越海洋 3
2024-04-27 05:00
假酒喝多了
云起时
云起时 3
2024-04-27 05:35
叨B叨,你认识张拾迈教授吗?
加油,大叔!
加油,大叔! 3
2024-04-28 11:33
1+1等于几都还有好多专家有不同的解释,三峡、三门峡的利弊有不同的意见也是正常。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3
2024-04-28 12:22
真特么反人类的AI文!你们迟早大脑连同手脚退化个干净!三峡在黄河吗?在吗?我看呐,这种事就该上纲上线!
摩罗帝明
摩罗帝明 3
2024-04-28 19:52
三峡 三门峡都分不清 三峡在长江流域 大坝是自主设计 三门峡在黄河 才是用的苏联方案
MARMOT
MARMOT 3
2024-04-28 15:07
真不是钓鱼贴?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3
2024-04-29 23:04
只知道有影响,却无法说清究竟有多大的影响。这就像撇开剂量谈有毒一样,嘴炮。
两天
两天 3
2024-04-29 12:25
有信仰的人[点赞]
满头大汉
满头大汉 3
2024-04-28 09:02
开始说三峡,扯黄河泥沙,然后又说三门峡再圆回来。凑字数吗?
用户17xxx24
用户17xxx24 2
2024-04-24 21:38
那特么是三门峡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2
2024-04-27 00:14
辣鸡自媒体,胡说八道
Doggie Dodo
Doggie Dodo 2
2024-04-27 01:52
啥玩意啊,三门峡三峡黄河长江。
随缘而安
随缘而安 2
2024-04-27 18:16
抄袭文章都出错
两手插兜
两手插兜 2
2024-04-27 17:01
这老外不懂炸拼的吧
弯弓射雕
弯弓射雕 2
2024-04-27 02:30
我严重怀疑这不是人写的文章
wangjyyh
wangjyyh 2
2024-04-27 06:52
电费几分钱
用户41xxx07
用户41xxx07 2
2024-04-27 07:18
小便,三峡是八几年提出的!别在这胡说八道!
冷月葬花魂
冷月葬花魂 2
2024-04-26 10:47
佩服
千伏的爱
千伏的爱 2
2024-04-28 07:56
到底是黄河还是长江建三峡大坝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2
2024-04-27 22:00
没看懂什么意思,,,,,
用户68xxx37
用户68xxx37 2
2024-04-28 19:33
活久见,三峡建在黄河上。
韩雪松
韩雪松 2
2024-04-28 20:23
三门峡
168x3
168x3 2
2024-04-27 19:32
三峡还是三门峡
用户13xxx32
用户13xxx32 2
2024-04-28 09:37
少来这一套
好无聊
好无聊 2
2024-04-28 12:21
越看越不对,[哭笑不得]对自己学的历史都产生怀疑了
xxlug
xxlug 2
2024-04-27 21:54
三门峡吧?
阿白
阿白 2
2024-04-28 21:41
鸡头不对驴嘴,啥玩意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2
2024-04-27 21:27
三峡?黄河?
阿宁
阿宁 2
2024-04-28 19:32
说三峡大坝怎么又扯到黄河去了?马头不对马嘴!
苍耳170613
苍耳170613 2
2024-04-27 17:02
这个有节目介绍
用户87xxx85
用户87xxx85 2
2024-04-28 10:23
河沙能承包不
刘昊
刘昊 2
2024-04-27 23:18
泥砂问题解决了吗?怎么解决的,效果如何?这才是人民和国家都关心的问题。这问题能在事前提出,是值得称赞的专家。比现在网上的假专家强多了。
用户84xxx40
用户84xxx40 2
2024-04-29 07:43
三峡大学和黄河有毛关系?!!!!
梦里江南
梦里江南 2
2024-04-28 10:20
拉黑
朱析晓
朱析晓 2
2024-04-28 16:40
无稽之谈
聪慧的兔爷
聪慧的兔爷 2
2024-04-28 23:36
把人看晕了,三峡在长江上,三门峡在黄河上,一个四川一个河南,差着十万八千里,你当你是孙悟空呀,一会三峡一会三门峡,不用说飞了,就这变化电脑也得把CPU烧了。
zhaocaijinbao
zhaocaijinbao 2
2024-04-29 12:37
连黄河长江都分不清 你说了个毛线🧶
小强
小强 2
2024-04-29 15:40
三峡是黄河的吗?
与人玫瑰手有留香
与人玫瑰手有留香 2
2024-04-29 19:26
写文章不负责任,拉黑
用户94xxx57
用户94xxx57 2
2024-04-28 22:36
所有发文,没有人审核吗?
毅凌
毅凌 2
2024-04-29 18:12
中国如果没有水利发电,好多地方连电都用不上。
彷徨
彷徨 2
2024-04-29 19:17
黄河泥沙和三峡大坝有什么关系吗?
庆松
庆松 2
2024-04-30 10:13
让驴踢的玩意
诺诺诺
诺诺诺 2
2024-04-30 16:16
现在有些人看文章都不用脑子的
嗷嗷叫的驴与鱼
嗷嗷叫的驴与鱼 2
2024-04-28 18:40
还传这种陈年包浆老谣言。
东郭君
东郭君 2
2024-05-02 00:14
长江现在发过大洪水吗
梦见丶
梦见丶 1
2024-04-28 10:53
反华势力一遍遍给国人洗脑
〃听海々
〃听海々 1
2024-04-28 19:31
没有三峡大坝南方会年年洪灾,总体来说,利大于弊,
永远的风
永远的风 1
2024-04-28 21:03
真专家
kyllor
kyllor 1
2024-04-29 15:44
反贼账号
老周
老周 1
2024-04-30 09:01
是三门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