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匈奴为什么会灭绝?原因非常简单:匈奴人集体犯罪居然被合法化了

17.匈奴人为啥没被杀光?匈奴的全盛时期从前176年至前128年,共48年。 在伊稚斜单于时期,遭到汉军打击,由盛转衰。

17.匈奴人为啥没被杀光?

匈奴的全盛时期从前176年至前128年,共48年。 在伊稚斜单于时期,遭到汉军打击,由盛转衰。

到汉武帝时,经济、国力大大增强,对匈奴从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发动了三次大战:河南之战(也称漠南之战)、河西之战、漠北之战。此时正为伊稚斜单于在位时期。

前127年,汉武帝派卫青收复河南地区;前121年,汉武帝派霍去病夺取河西走廊,受降匈奴右部十万人,设武威、酒泉、敦煌、张掖四郡;前119年,卫青、霍去病率五万骑兵分两路出击,卫青击溃单于,霍去病追歼左贤王7万余人,封狼居胥。两军共歼灭匈奴军9万余人,使其一时无力渡漠南下。

这是匈奴逐渐败退的时期。伊稚斜死后,子乌维立,乌维死,子詹师庐立,詹师庐死,季父呴犁湖立。在这十几年间,匈奴避居漠北休养生息。“匈奴牧于无穷之泽(似是贝加尔湖),(大泽)东西南北,不可穷极”。而汉朝因人力、马匹损失很大,“汉方复收士马,会票(骠)骑将军去病死,于是汉久不北击胡。” 汉朝逐筑塞外列城,开始在赵秦二国修建的阴山长城以北修建汉长城,自敦煌往西至罗布泊,沿线构筑军事防御设施,设置官员镇守,以保护去外国的使者,并供应给养,商路畅通。

汉朝在东部联合乌桓,西部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氏、大宛等国压缩匈奴的空间。并派汉兵在轮台、渠犁一带屯田。

前103年,赵破奴率领汉军攻打匈奴,被匈奴所围,全军覆没。匈奴“遂没其军”,入双边。

前99年,贰师将军攻击右贤王于天山,歼匈奴万余人。返军时为匈奴主力所围,差点就没有逃脱,将士损失六七。

前97年,李广利率领六万骑、步兵七万人出朔方攻击匈奴单于,公孙敖率领一万骑兵、三万步兵出雁门攻击匈奴左贤王,战不利,皆引还。

前90年,李广利率军深入漠北战败投降,损失士卒数万人。汉武帝不再对匈奴的攻击。匈奴得以重新掌控漠北。

但这时,匈奴也进入了中衰时期,即汉昭帝时期,匈奴为缓和与汉的敌对关系,把扣留了19年的汉使苏武释放,以示善意。

前73年,匈奴转攻西域的乌孙,下嫁乌孙的解忧公主向汉求救,汉朝组织五路大军十几万骑与乌孙联兵进攻匈奴。

前71年,汉朝再次联兵二十几万合击匈奴,大获全胜,直捣右谷蠡王庭。同年冬,匈奴出动数万骑兵击乌孙以报怨,适逢天降大雨雪,生还者不足十分之一。是时丁零从北面来攻,乌桓从东面来攻,乌孙从西面来攻,匈奴元气大伤,被迫向西迁徙以依靠西域,西域再次成为双方以争夺重点。双方反复激烈争夺车师之际,前60年,匈奴内部因掌管西域事务的日逐王先贤掸与新任单于屠耆堂争夺权位发生冲突。日逐王降汉,匈奴被迫放弃了西域。汉完全控制了西域,匈奴实力大减。

随后,匈奴内乱开始,因战争、天灾、领土及人口的减小,处境日益困窘,内部纷争开始激化。自伊稚斜单于后,匈奴单于更迭频繁。前60年,虚闾权渠单于死,其妻颛渠阏氏与其弟都隆奇合谋立右贤王屠耆堂为单于。他上任后,排除异己,杀尽前单于所用旧人,重用自己的子弟,以致发生内讧,兵败自杀。他死后,匈奴开始争夺单于王位的内战。

前58年,匈奴东部姑夕王等人共立虚闾权渠单于子稽侯栅为呼韩邪单于,击败握衍朐鞮单于,握衍朐鞮自杀身亡。都隆奇等人共立日逐王薄胥堂为屠耆单于,击败呼韩邪。此时呼揭王自立为呼揭单于,右奥鞮王自立为车犁单于,乌籍都尉亦自立为乌籍单于,是为五单于争立时期。屠耆单于先后攻击乌籍、车犁,乌籍、车犁皆败走西北与呼揭合兵,呼揭、乌籍皆去单于称号,拥车犁为单于,为屠耆所败。呼韩邪乘机进攻,屠耆大败自杀,车犁也率部投降。不久,呼韩邪兄呼屠吾斯自立为郅支单于,居东边。屠耆从弟休旬王也自立为闰振单于。

前54年,闰振率军东击郅支,兵败被杀。郅支乘胜击破呼韩邪,据漠北王庭。呼韩邪单于南下向汉称臣归附,而郅支单于则率部众退至中亚康居(今巴尔喀什湖与咸海之间,即哈萨克斯坦一带),呼韩邪单于占据漠北王庭。

前36年,为了清除匈奴在西域的影响,西域都护甘延寿、副校尉陈汤远征康居的匈奴,击杀郅支单于。这也使得匈奴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时期,四境相安,即:前33年,呼韩邪单于入长安朝贡,并自请为婿,汉元帝遂将宫女王昭君赐之。呼韩邪封王昭君为宁胡阏氏。呼韩邪死后,其后裔遵从他的遗嘱,与汉朝保持友好关系达30多年。直到王莽篡汉为止。

《史记·匈奴列传》中说,匈奴的法律规定,有意杀人并将刀剑拔出刀鞘一尺的就判死刑,犯盗窃罪的没收他的家产;犯罪轻者判压碎骨节的刑罚,重者处死。坐牢最久者不过十天,一国的犯人不过几人而已。

其法,拔刃尺者死,坐盗者没入其家;有罪小者轧,大者死。狱久者不过十日,一国之囚不过数人。

这多少会给今天的人们这样一种错觉,匈奴人的社会治安很好,监狱里总是那么几个人。果真如此吗?答案是恰恰相反的,正是因为如此,匈奴人才在后来的历史当中遇到了灭顶之灾。

现代社会有一个这样的词汇——犯罪率,指的是犯罪者所占人口比,通常以10万分之比表示。人们可据此来分析存在的某些社会问题。汉代,匈奴平均人口大约在100万左右,监狱里只有几个人,在那个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是不现实也不可能的,但匈奴人却做到了这一点。为何?

在古籍的记载里,中国的北方边疆一直是非常危险的,而且,这种危险总与气候相关,天气越冷,危险的程度就会越大。这是因为,天气越冷就意味着匈奴人的牛羊难以越冬,甚至会伴随着雪灾大批量死亡,危及到匈奴人的生存,而为了活下去,他们就会来到中原地区烧杀抢掠。很显然地,匈奴人把这种行为看得很“合法”,很理所当然,这自然会促使匈奴内部犯罪率的下降。

在西汉之前,匈奴一直都是中原王朝的心腹大患,匈奴作为游牧部落,时不时会南下入侵,无恶不作。以边界地带农耕为生的地方,几乎成了随需随取的库房,缺什么了,就会来“取”。秦时,蒙恬将军北驱匈奴七百里,收复河南地(古代河套以南沿黄地区),但秦亡后,匈奴便卷土重来,汉初与中原王朝的摩擦从来就没有间断过,打打停停,让边境地带汉族人不断吃亏,直到汉武帝的出现。

“便宜”匈奴人是捡到了,但久而久之,就有了这样一种意识,即:在匈奴内部偷或抢还不如去边地、去中原,这种烧杀抢掠是其政权所提倡的,不但没有犯罪成本,而且还可以改变命运,甚至成为英雄,何乐而不为呢?

同时,匈奴内部也会将一些直接导致犯罪的不利因素直接“消化”,《匈奴列传》:“壮者食肥美,老者食其余。贵壮健,贱老弱。”意思是让强壮的人吃肥美食物,老年人则吃剩余之物;看重壮健之人,轻视老弱者。这就非常“合法化”的消除了社会的另一些矛盾,当然也会促使犯罪率的下降。

吃着肥美食物的年轻人、壮年人在干什么呢?《史记》讲得非常清楚:平常无战事时,则随意游牧,以射猎飞禽走兽为职业;形势紧急时,则人人练习攻战本领,以便侵袭掠夺,这是他们的天性。天性也可以是一种习惯的养成,战场上的匈奴人形势有利就进攻,不利就后退,不以逃跑为羞耻之事。只要有利可得,就不管礼义是否允许。

在这里,不妨将这称为匈奴人犯罪的恶性循环——由个人而集体,成为了“天性”——内部的个人的犯罪就这样被对外的集体的犯罪所取代——这也是其生存不能真正长久的原因。《史记·汲黯传》有一段记述汲黯与汉武帝的对话,也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为了迎接匈奴浑邪王来降,汉武帝不但给浑邪王赏赐了很多,封了侯,而且还要征两万辆车去接浑邪王。征车是要花银子的,地方官员没钱,就搞强行摊派,找老百姓赊欠买马,老百姓怕官员们是白拿,就将马藏了起来,导致官员们很难完成任务。汉武帝很生气,要杀那些没完成任务的官员们。

这时候,汲黯说话了:“匈奴人是我们汉朝的夙敌,几百年来扰我边疆,杀我子民,所犯罪过简直罄竹难书。如今我们打败了他们,为什么还要把他们封为上国之人,这是什么道理呢?不如将匈奴男人都充作奴隶,女人都赏赐给有功将士去当老婆。”

夫匈奴攻当路塞,绝和亲,中国举兵诛之,死伤不可胜计,而费以巨万百数。臣愚以为陛下得胡人,皆以为奴婢,赐从军死者家;卤获,因与之,以谢天下,塞百姓之心。

这话很痛快,很得人心,但汉武帝听罢却说:“吾久不闻汲黯之言,今又复妄发矣。”意思是,我很久没有听到汲黯胡说八道了,今天他怎么旧病复发了呢。如今,有些人认为,汉武帝这么做没有必要,应该采用汲黯的说法。但我要说的是汉武帝如果真的那样做了,那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后果呢?

治理天下讲的是“大治”,所谓天下大治,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国家才能政治形势安定。汉武帝如果真的把匈奴的男人全杀光,让匈奴的女人们全做了边关将士的老婆,那就与匈奴号召部众来中原“集体犯罪”没有任何区别,而这并不是一个国家所需要的“大治”。

如此一说,汲黯实在是有些太小家子气了,汉武帝的做法是汉朝能够彻底击溃匈奴的重要原因。作为国家,首先担当的应该是道义,而不是把别人家当库房的侵略以及为撒气或复仇而表现出来的不理智。一个国家,当然不能让集体犯罪合法化。(文|路生)

评论列表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170
2023-12-12 09:23
当代的美国就是一个大的犯罪集团

八马划衫 回复 12-13 13:01
[得瑟]不是简单的犯罪集团了,已经成功蜕变为反人类集团了

zeasky 回复 12-14 14:12
人类是地球上的毒瘤[得瑟]美国为之最

fdzb1
fdzb1 138
2023-12-12 09:35
正是因为匈奴的这种自己养成的侵略特性,所以任何雄主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他[得瑟]

渣渣東 回复 05-15 11:39
你要搞明白,是汉族融合他族……是以汉为主体,不然融合后就不叫汉族

柔杀绝乐灵魂热情之戒 回复 04-23 22:25
搞得只有你懂历史一样,特鬼的融合必须要有血代价才能让他们服从,你以为古代人像你一样圣母心

用户12xxx41
用户12xxx41 113
2023-12-14 10:51
千古英雄霍去病!!

秦北汉 回复 05-15 14:59
愚昧!中华民族历史是56个民族共同书写! 汉族只是中国及中华民族组成部分。不要有大汉族主义错误思想,科学换位思考,是后来中国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帮助分担养活了汉族地区过剩的人口负担才对。中国56个民族不分大小都是平等的,汉族只是中国一部分,不能代表整个中华民族,人口多是现在,古代汉族人口并不多,何况汉族地盘小,历史上统一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的是元朝蒙古和满洲清朝,汉族同胞从未完全统一过中国所有历史疆域。中华民族文明不等于汉文明,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的文明,人民币上5个民族文字,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不止汉族代表,而是中国56个民族的代表。汉族古代人口并不多,解放前全国才4万万同胞,中国古代就没有少数民族一说。何况汉族地盘小,中原的主人是蚩尤等民族,而不是炎黄,黄帝本身就是半个游牧民族。是炎黄打跑了中原的蚩尤等民族才占领中原的。另,现代汉语虽带汉语二字,其实是为了适应中国56个民族共同掌握和学习现代科技进行改革的通用文字,比如哥是胡语,兄才是汉语;床是胡语,榻才是汉语。中国民乐团很多是胡琴,普通话更是胡语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也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历史上中华民族文化早就互相融合了,根本不止汉族一家。

涂染。 回复 02-03 12:57
张骞出使西域被匈奴俘虏 在那呆了十几年 逃回大汉后随大军出征 跟李广一起迷路了 而霍去病绕后次次都能精准匈奴位置 你认为是霍去病的背景才能让他有如此成就 恰恰相反 反而是卫青霍去病成就了刘彻 让他成为汉武大帝 不然汉武帝一样被匈奴按着打

凡人一语
凡人一语 100
2023-12-12 17:56
你打不过他他就欺负蹂躏你,你打得过他他投降不打了你把他当上人。这种胸怀实非我等小民所能理解。我只知道有恩报恩,有仇报仇。我才不管别的。

我叫扬阳洋 回复 04-03 17:36
草原那边是高原,更说古代人,现代人去那边都有几率因为空气死亡。

神猫大侠
神猫大侠 63
2023-12-12 13:08
五胡乱华的时候你觉得谁说的对。

十三不靠 回复 05-16 00:35
比日本人好点:他们很喜欢俘获的汉臣汉将,将女子许配,为留住他们帮助发展。

遥远的救世主 回复 05-15 23:01
你这话很放屁一样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53
2023-12-14 14:58
胜时为洪败是为沙,因为他们没有根,如同草原狼,夏天一窝一窝的吃兔子,冬天成大群去吃牛羊,,吃到了也是强者为尊,吃不到马上就散了,什么匈奴,其实是狠多的小部落,只不过我们统称为匈奴,

摇了一夜床 回复 01-09 23:36
那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献记载那个下令吃人驯化中原人成奴隶的帝王,你称他是什么民族部落?

无聊来逛逛
无聊来逛逛 43
2023-12-12 13:47
打跑了匈奴,那地方后来被蒙古和现在的俄罗斯占了

我可能不是人 回复 01-01 12:19
还是诛戮贻尽以绝后患,免留祸根春来又复萌

无聊来逛逛 回复 12-16 15:54
外貌根本不一样

石 冰 维
石 冰 维 37
2023-12-12 15:28
有个对手就是好,不然印第安人就是下场

冰河长夜 回复 12-13 03:03
[点赞]

Jupiter
Jupiter 35
2023-12-12 17:44
机枪发明以后,这些游牧民族就改跳舞了[笑着哭]

秦北汉 回复 02-14 17:50
傻子!机关枪也打汉族同胞,在外国列强眼中,这都是中国人。你连中华民族内部问题,和小日本这样的中华民族以外的外敌都分不清楚 ,容易当配合美国日本分裂中华民族的蠢汉奸。

Jupiter 回复 秦北汉 02-14 19:47
死一在机枪下的汉人远远少于游牧民族杀死的,自己翻下资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 35
2023-12-22 11:34
笑死厚待匈奴就是大治,难怪异族得了天下、汉人就是下等人、汉人得了天下、汉人还是下等人、还继续优待异族、如此操作难怪汉人尚武不起来

一米阳光 回复 03-27 20:01
战国才是

夜半钟声到破船 回复 05-15 15:38
所以呢?匈奴,鲜卑,柔然,突厥,蒙古都进了历史的尘埃[得瑟]

wow哇哦
wow哇哦 32
2023-12-12 17:08
卫青 霍去病 大汉最耀眼的将星!
八点半上班
八点半上班 26
2023-12-12 11:07
一群强盗土匪

和你一起 回复 02-18 20:36
是的

tomorrow
tomorrow 25
2023-12-12 17:05
邻居屯粮,我屯枪。
送人余香手留玫瑰
送人余香手留玫瑰 18
2023-12-12 18:33
放屁!强者吃肉弱者吃屎,当年蒙古人不是这样吗?汉武帝也是做了昏事
用户11xxx10
用户11xxx10 17
2023-12-13 09:08
印第安人给你点赞,然而,这不影响他们被白人集体犯罪到保留地,白人通过这一次“集体犯罪合法化”,获得了美国中西部大片土地,美国百年霸权的根基,就是这么来的!

大侠 回复 05-16 00:51
现在以色列人也是觉得抢夺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是合法的

shalsan
shalsan 16
2023-12-22 08:01
犯罪这个词不对,不能以现在道德法律来套以前的,以前都是弱肉强食,匈奴灭亡的原因就只有一点,没有大汉强

白云悠悠 回复 01-08 21:25
烧杀抢掠自古以来就不被人类容忍

lxj
lxj 14
2023-12-12 16:33
匈奴是民族,中国是地区,中国是永远不会灭绝的

阿修罗 回复 02-16 08:24
你头脑清醒吗?

摇了一夜床 回复 阿修罗 02-16 10:18
你清楚匈奴那个下令吃人的祖宗是来自红山文化区龙文化起源地还是中原地区?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12
2023-12-12 17:31
匈奴灭绝了吗?南匈奴归汉,后融入汉族,北匈奴西迁,匈牙利是其苗裔,哪里灭绝了?

东方猎人 回复 01-01 15:33
消灭了就消灭了,现代有些人喜欢乱认祖宗,

不认识 回复 12-14 15:35
9494!灭种的原因怎么能是犯罪合法化?如果说烧杀抢掠就会灭种,那游牧民族有几个不烧杀抢掠的?就连成吉思汗努尔哈赤都是这么过来的,但如今蒙古族满族还是中华56民族之一二。

小莎君
小莎君 11
2023-12-12 16:57
一个单位,小集体,再大到一个国家,目标、行为必须是正义的。

水山 回复 12-13 09:43
不好说。什么是正义?屠杀印第安人的欧洲人正义吗?只是想活着的印第安人错了吗?为啥印第安人基本灭绝,而屠杀印第安人的人没啥事?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1
2023-12-15 15:38
拉倒吧!游牧民族的没落来自于火器的出现。

秦北汉 回复 02-14 20:46
机关枪也打欧美人。

吾语
吾语 11
2024-01-07 18:30
在机关枪发明前,北方游牧民族都是强盗蛮子的代名词
杨枝甘露
杨枝甘露 10
2023-12-12 16:21
有什么不可以?蒙古人不就是吗?美国不就是吗?还不是好好的

用户17xxx76 回复 12-12 17:49
再过100年就不见得了。多行不义必自毙。

秦北汉 回复 02-14 21:03
愚蠢!中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中国人,包括蒙古族。

byl
byl 10
2024-01-01 14:22
感觉现在的霉帝和以前的匈奴一模一样!
王老吉
王老吉 10
2024-02-07 09:17
汉武帝优待胡人,结果三百年后的汉朝也没消化内迁的胡人,最后五胡之乱、胡人北魏政权分裂的隋朝统一天下,唐朝又重用胡人造成四方胡人越来越强吊打宋朝,最后被元朝统一天下[笑着哭]
无奈躺平
无奈躺平 9
2023-12-12 21:46
那也没必要当上国人供着吧?

肖白浪 回复 02-10 21:54
那叫“待之以宾”,来投之族需要付出代价是民族湮灭!大唐皇帝登利可汗干的才是当成上国人!

一叶轻舟
一叶轻舟 9
2023-12-14 18:33
看看理发过后,谁的头皮上有“川”字皮皱就有匈奴基因的后裔!这样的人性情凶顽,蛮横强势!不信的话就去品品看[呲牙笑][呲牙笑]

不知不知 回复 05-14 18:14
我在街上看到过这种人啊,不过看样子应该像汉族[笑着哭]

一叶轻舟 回复 不知不知 05-14 18:22
[笑着哭][笑着哭]同化了很多古代的时候的人现在都变成汉族了

1600890010
1600890010 7
2023-12-12 23:46
游牧与农耕文明,游牧注定失败,这是生产方式差异。

秦北汉 回复 02-14 20:47
中国胡人,中国汉人,都是中国人。

BG4VPP
BG4VPP 7
2023-12-12 15:59
结果只有一个,野蛮不符合历史的发展,必然被淘汰。
日月所照
日月所照 7
2023-12-13 10:51
嗯,当年给日本人也优待了,可是现在日本怎么对中国的?
秦北汉
秦北汉 7
2024-02-14 17:51
中国56个民族组成中华民族大家庭,组成完整中国。56个民族都为整个中华民族、整个中国做出了历史贡献。以蒙古族为例,若没有蒙古族,今天的很多地盘都不是中国的: 蒙古征服了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大理等等地盘,并在历史融合进程中,将这些统治的地盘并入大清版图,为中国版图向西扩张,做出了历史贡献!
东方红
东方红 7
2023-12-12 18:46
汉朝讲究的太多了!就该杀光他们才对!

摇了一夜床 回复 12-16 00:52
看来你比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献记载那个下令吃人驯化中原人成奴隶的帝王还残忍。

秦北汉
秦北汉 7
2024-02-14 17:51
一些西方反华势力收买的汉奸网络水军挑拨民族矛盾,阻止外蒙古回归中国。他们还想把中国55个少数民族和边疆土地搞分裂后,只剩下中原汉族了,再挑拨你是河南的,我是湖北的,按照秦国,赵国,燕国,楚国,鲁国,魏国,,,,南蛮 东夷 北狄 西戎 来肢解汉族。总之,他们想把中国56个民族组成的中华民族,肢解成欧洲一样的多个小国,这样对霸权主义国家永远够不成威胁。大家不要上当!
刘佳厚
刘佳厚 6
2023-12-12 23:20
俄罗斯跟这差不多[滑稽笑]
老渔翁
老渔翁 6
2023-12-12 16:59
畏威不畏德,不足畏也,否则,危矣
雕文竹
雕文竹 6
2023-12-12 17:59
汉化了,北方汉族就是
老陈
老陈 6
2023-12-20 11:30
孔子说的对,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6
2023-12-14 13:21
匈奴到欧洲改成阿兰人,在中国逐渐同化到所在地当地民族,包括汉族
菩萨
菩萨 6
2024-02-11 12:18
小鬼子在中国犯下的罪恶滔天的的罪行便是集体犯罪!
Cj
Cj 5
2023-12-12 18:37
法是人规定的
心之魅惑
心之魅惑 5
2023-12-13 12:11
欧美白人海盗算不算合法化?

金刚 回复 12-16 11:36
百分百合法犯罪!没想到做坏事也能成真理,没天理呀!

木刀
木刀 5
2023-12-13 21:10
这不和现在的美国一样么[呲牙笑]
清醒
清醒 5
2024-01-05 17:19
胡说八道。
向南的窗
向南的窗 5
2024-03-22 11:01
匈牙利
Alvin
Alvin 5
2023-12-31 11:08
看匈奴人这个装扮 心里就不由得产生杀了他们的想法 大汉万岁
独钓客
独钓客 5
2024-01-15 16:36
集体合理化犯罪多了独匈奴人没了?
笨笨塔格
笨笨塔格 5
2024-01-24 14:38
匈奴男人全杀了是不对的,应该全阉了卖为奴。
用户87xxx74
用户87xxx74 4
2023-12-18 09:51
凶奴,妈的名字听起来就凶恶

秦北汉 回复 02-14 20:50
那只是汉字音译!根本不是那个意思!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4
2023-12-26 17:55
美国就是如此呀
阿里吧啦啦啦咯哦
阿里吧啦啦啦咯哦 4
2023-12-27 19:36
一个宣扬以德报怨的民族,能有什么好结果
涛哥
涛哥 4
2024-01-01 08:38
野蛮人打得过的时候从来不讲道理随便找个借口就像毛子那样那块地威胁我安全
苏州太湖蒋东村老赖俞亚军
苏州太湖蒋东村老赖俞亚军 4
2024-01-03 14:06
河南(漠南)?鄂尔多斯地区?库布齐沙漠?

用户10xxx02 回复 01-03 19:25
Zoom out of

王老三 回复 05-15 19:48
黄河以南河套应该是包头旁边那块吧。

倔强的韭菜
倔强的韭菜 4
2024-01-06 15:33
论御边策非清莫属。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
2024-02-12 19:05
大中华人文优于周边各族各国在此可见一斑
秦北汉
秦北汉 4
2024-02-14 17:54
中华民族历史是56个民族共同书写! 汉族只是中国及中华民族组成部分。不要有大汉族主义错误思想,科学换位思考,是后来中国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帮助分担养活了汉族地区过剩的人口负担才对。中国56个民族不分大小都是平等的,汉族只是中国一部分,不能代表整个中华民族,人口多是现在,古代汉族人口并不多,何况汉族地盘小,历史上统一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的是元朝蒙古和满洲清朝,汉族同胞从未完全统一过中国所有历史疆域。中华民族文明不等于汉文明,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的文明,人民币上5个民族文字,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不止汉族代表,而是中国56个民族的代表。汉族古代人口并不多,解放前全国才4万万同胞,中国古代就没有少数民族一说。何况汉族地盘小,中原的主人是蚩尤等民族,而不是炎黄,黄帝本身就是半个游牧民族。是炎黄打跑了中原的蚩尤等民族才占领中原的。另外,现代汉语虽带汉语二字,其实是为了适应中国56个民族共同掌握和学习现代科技进行改革的通用文字,比如哥是胡语,兄才是汉语;床是胡语,榻才是汉语。中国民乐团很多是胡琴,普通话更是胡语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也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历史上中华民族文化早就互相融合了,根本不止汉族一家。
卖鱼胜
卖鱼胜 4
2024-02-14 11:37
罪不罚众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难道有1万人镇9999个人去抢一个富人的钱也是犯法吗。
静海
静海 4
2024-02-17 21:09
灭个鬼,以前的凶奴现在土耳其人,
用户52xxx75
用户52xxx75 4
2024-04-20 20:56
克己复礼。欺侮自己人成就事业成了理所当然。可怜白姓。
用户13xxx05
用户13xxx05 4
2024-05-16 10:22
游牧民族都这个德行,西方蛮族同样,欧美人抢劫是本能
打狗棒法
打狗棒法 4
2023-12-14 13:27
匈奴从来没有消失。称呼不同而已
从头再来
从头再来 4
2024-01-04 23:45
又一个想当然的小编。总是用现代人的思想套在古人头上。看下水浒传吧!108将一个比一个残忍。
圝圣言圝
圝圣言圝 4
2024-01-14 10:01
我一直想看看匈奴人长啥样。是白人还是我们黄种人。因为现在的匈奴后代是白人,所以就想看看。

祖国越来越好 回复 02-26 13:11
当然是黄种人,匈奴墓葬太多了。欧洲的匈奴人是不断混血的结果

alexander
alexander 4
2024-02-18 19:35
汉武帝要是按汲黯的方法做了,就没有五胡乱华,看看西方殖民史,这种情况少吗?
抢海泅渡
抢海泅渡 4
2024-02-17 18:16
幸好有霍去病和卫青,感觉别的将军挂帅都很普通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4
2024-03-27 20:05
晚年的汉武大帝其实变昏君了!逼死优秀的第一继承人太子,冷落大汉第一战神卫青,重用庸才李广利致使十几万精锐大汉兵团被匈奴团灭!
zhouyuanshengshige
zhouyuanshengshige 4
2024-05-14 21:27
匈奴人本夏朝遗民,属华夏分支,只是华夏民族兄弟打架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4-01-03 18:55
早已融入北方汉人血脉
富亚小樊
富亚小樊 3
2024-01-10 20:53
城管呢?
快乐
快乐 3
2024-01-15 19:17
居然有人认为游牧民族可以在古代被杀完。
凯迪山
凯迪山 3
2024-01-15 11:26
匈牙利
东方猎人
东方猎人 3
2024-02-23 12:09
古代冷乒器年代,愚顽逞凶决定战力,生于苦寒之地的人不怕死不怕苦,所以古代战争一般源自北方。
风歌
风歌 3
2024-05-18 00:50
看不懂
普照的阳光
普照的阳光 3
2024-05-16 20:05
因时因地制宜
桑田沧海
桑田沧海 3
2023-12-14 15:49
讲匈奴的文章,居然通篇没提到卫青霍去病,十分让人惊讶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3-12-15 09:03
美国不就是现在的匈奴吗?
整只酱猪蹄
整只酱猪蹄 3
2023-12-16 07:08
匈奴人跟维京海盗同类。都是靠南下劫掠为生。而且不以为耻。
tb1107186972
tb1107186972 3
2023-12-25 15:02
印第安人走了,谁的错?
人生无常时刻易命
人生无常时刻易命 3
2024-02-04 17:50
英吉利有匈奴血脉
秦北汉
秦北汉 3
2024-02-14 17:52
辽金元(蒙古)是中国历史重要组成部分。蒙古元朝首次将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统一成一个完整中国并实现中国版图最大化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不是谁融合了谁,而是像科学上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互相作用一样,是互相融合的。普通话是胡语和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中国民乐团很多乐器是胡琴。。。元朝的元,取自中国汉族道教《易经》大哉乾元,大元。蒙元时期蒙古大力扶持中国汉族道教,武昌长春观是成吉思汗赏赐丘处机兴建道教十大丛林而建,蒙古索永布也有道教太极图。中国的省,是蒙元时期真正推行的行省制沿用至今,蒙古人吉当普重修了都江堰造福百姓,蒙古人推行行省制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中央集权管理做出了历史贡献。。。中国56个民族互相融合在一起形成中华民族大家庭是一家人。
千百度
千百度 3
2024-05-15 11:21
匈奴人死磕大汉,都退到苦寒之地了,要是在退一步,到了欧洲,那里也能发展,
彭伟
彭伟 2
2023-12-12 15:53
不要移民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2
2023-12-20 12:50
当今世界未来将灭亡的,有哪些民族?大家举例
用户56xxx22
用户56xxx22 2
2023-12-23 13:22
这种一直不断打打杀杀的生活风险太大,被淘汰的几率就大。
ufc
ufc 2
2024-01-20 22:12
以色列不是集体犯罪吗,怎么看?
咋说。
咋说。 2
2024-02-04 12:38
最后你吹你的。我就看着你。可以吗呵呵呵
wfnye
wfnye 2
2024-02-14 21:55
今天真是萝卜单于开会,好乱呐。
天秤公子
天秤公子 2
2024-04-03 22:11
活该
北斗星虹
北斗星虹 2
2024-04-26 18:33
外籍家属及远在大洋彼岸的儿女老婆们瑞士银行的孔方兄们每年几十万星级单身公寓几个异性伴读大把崇洋媚外倒贴妞儿到哪儿都给点面子免试高等学府远超国民待遇引进的世界级播种机17分高科技零元购人才默盆友们对此表示强烈赞同!!!!
五八三十
五八三十 2
2024-05-13 17:21
情枭的黎明
情枭的黎明 2
2024-05-13 18:31
一群寄生虫,被灭绝是迟早的事。
坤厚德载物    141319
坤厚德载物 141319 2
2024-05-16 13:32
大清把这些地方彻底收入囊中
惜福被习惯左右积累学习自媒体胡编
惜福被习惯左右积累学习自媒体胡编 2
2023-12-12 18:28
政权被灭,人口南迁的已经融入汉族。
奶瓶砖家
奶瓶砖家 2
2023-12-12 20:24
日本匈奴

秦北汉 回复 02-14 21:01
瞎说!中华民族里从来没有小日本大和族。

黑丝带
黑丝带 2
2024-01-02 11:26
匈奴未灭,何以家为!!!!!!

秦北汉 回复 02-14 20:57
中华民族历史是56个民族共同书写! 汉族只是中国及中华民族组成部分。不要有大汉族主义错误思想,科学换位思考,是后来中国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帮助分担养活了汉族地区过剩的人口负担才对。中国56个民族不分大小都是平等的,汉族只是中国一部分,不能代表整个中华民族,人口多是现在,古代汉族人口并不多,何况汉族地盘小,历史上统一中国所有历史疆域的是元朝蒙古和满洲清朝,汉族同胞从未完全统一过中国所有历史疆域。中华民族文明不等于汉文明,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的文明,人民币上5个民族文字,走进人民大会堂的不止汉族代表,而是中国56个民族的代表。汉族古代人口并不多,解放前全国才4万万同胞,中国古代就没有少数民族一说。何况汉族地盘小,中原的主人是蚩尤等民族,而不是炎黄,黄帝本身就是半个游牧民族。是炎黄打跑了中原的蚩尤等民族才占领中原的。另外,现代汉语虽带汉语二字,其实是为了适应中国56个民族共同掌握和学习现代科技进行改革的通用文字,比如哥是胡语,兄才是汉语;床是胡语,榻才是汉语。中国民乐团很多是胡琴,普通话更是胡语汉语融合的,国粹京剧也是多民族多剧种融合的。。。历史上中华民族文化早就互相融合了,根本不止汉族一家。

秦北汉
秦北汉 2
2024-02-14 17:53
蒙古是北方游牧民族集大成者,也包括林中百姓。匈奴,鲜卑,柔然,契丹,蒙古是一脉相承的。阿尔泰,图瓦,卡尔梅克,布里亚特等等,都是蒙古部落。
商鞅驭民五术
商鞅驭民五术 2
2024-03-24 13:55
匈奴人没有被灭绝,他们许多后裔,生活在中国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4-05-06 14:44
匈奴以及后来的北方少数民族的相继衰亡,不止一次地证明:先进文化的力量。虽然后来蒙古、满族都入主过中原,但是最终都被中原先进文化所融合。这也给当下的中国一个提醒:在我们全民族聚力科技发展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文化建设,缺失文化建设,科技再发达,武力再强大,最终也会被其它文化所吞噬融合。
WWIII
WWIII 2
2024-05-17 12:28
昂撒人集体犯罪为什么越过越好
老宋聊轻改
老宋聊轻改 2
2023-12-14 07:24
明显是汉武帝这辣鸡,因为李广利投降无人可用,只能挨揍。汉朝的高光时刻是元帝和成帝,经济最发达,受侵略次数最少,灾害相对最小[得瑟][得瑟]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4-01-09 18:48
马克沁机枪发明之后,草原民族能歌善舞的优势得到了极大的发挥。。。。。。

秦北汉 回复 02-14 20:57
愚蠢!中国胡人,中国汉人,都是中国人。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1
2024-01-03 15:12
鬼子也集体犯罪啊!!黑人还集体零元购呢

秦北汉 回复 02-14 22:00
小日本从来不是中华民族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