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酷网

从六个角度比较晚清四大名臣的朝堂政治地位   晚清中兴四大名臣谁的朝堂政治地位更

从六个角度比较晚清四大名臣的朝堂政治地位   晚清中兴四大名臣谁的朝堂政治地位更高?可从官职、爵位、谥号、追赠、死后荣誉等朝廷对他们的认可和评价中一窥高下。   一、官职比较 ●总督衔:曾国藩、李鸿章的直隶总督高于左宗棠和张之洞的两江总督; ●大学士衔:李鸿章(文华殿大学士)>曾国藩(武英殿大学士)>左宗棠(东阁大学士)>张之洞(体仁阁大学士) ●是否入值军机:曾国藩和李鸿章都未入值军机处,左宗棠和张之洞都曾担任过军机大臣。   二、爵位比较 曾国藩(一等毅勇侯) > 左宗棠(二等恪靖侯) > 李鸿章(一等肃毅伯) > 张之洞(无爵位)   三、谥号比较 曾国藩(文正) > 李鸿章(文忠) > 左宗棠(文襄) = 张之洞(文襄)   四、追赠衔 曾国藩(太傅) = 李鸿章(太傅) = 左宗棠(太傅) > 张之洞(太保)   五、死后殊荣 李鸿章(入祀贤良祠+外省建祠+京师特建专祠,清代汉族官员得以在京师建祠的,仅李鸿章一人) > 曾国藩(入祀贤良祠+昭忠祠+外省建祠) = 左宗棠(入祀贤良祠+昭忠祠+外省建祠) > 张之洞(入祀贤良祠)   六、花翎 李鸿章(三眼花翎,清代获赐三眼花翎的仅7人) > 曾国藩(双眼花翎) = 左宗棠(双眼花翎) = 张之洞(双眼花翎)   综合以上六方面,四位名臣的朝堂政治地位高低排序应为:   李鸿章>曾国藩>左宗棠>张之洞。   当然,这是根据当时朝廷公开的政治评价进行的比较,只可视为庙堂地位。 如果从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角度来讲,排在第一位的无疑是左宗棠,他为国家统一立下盖世之功,“功盖千秋”四字亦不为过!

评论列表

牛事达
牛事达 162
2023-03-20 08:45
把李鸿章跟左宗棠相提并论是对左宗棠的侮辱!左公伟业,彪炳千古!

人间烟火 回复 04-11 15:56
台湾和琉球(现日本冲绳)都让李鸿章送掉了,李鸿章在乎的是沿海吗,是他能捞多少钱,西方列强为啥夸他东方俾斯麦,又为什么谈判指定要李鸿章来,就是因为李鸿章在列强能得到的利益更多。当敌人开始夸你就要反思自己了

人间烟火 回复 04-11 15:49
现在好多给李鸿章翻案的,真翻不了,年少不知李鸿章,老来方知真混账。

直达马上成功
直达马上成功 119
2023-03-20 08:28
后人对左宗棠的评价远高于其他三人! 新疆能留在版图之内就是左公的旷世功绩!

ゆうさん 回复 03-26 13:01
那没错,打自己人厉害的就是你们这种,有能耐打外国人啊,甲午战争那么好的装备你们打输了,中法战争,收复新疆你们也来啊打法国人,本来人家法国怕左怕得要死,都要赢了李追着法国人要和谈啊,追着人家投降这种事还只有你偶像能做出来呢。对了,演技他还是一流的,就你这种傻子能信。[鼓掌][鼓掌][鼓掌]

东方鹤立 回复 03-23 02:51
确实,一个曾剃头一个宰相合肥天下瘦。打太平天国来劲,看到外国人就软。对了,tony老师好像前期太平天国内乱之前被太平天国吊着打差点自杀,后来太平天国元气大伤才能攻破天京,这点左宗棠确实比不了。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69
2023-03-20 18:54
左宗棠做事不做官,曾国藩做人,李鸿章做官不做人

♝♚♛ 回复 用户10xxx91 04-03 20:33
杀太平天国的都是英雄,都该死

用户10xxx91 回复 04-02 09:43
曾剃头也不是好东西,满清养的一条恶犬

网络除奸
网络除奸 64
2023-03-20 10:21
李鸿章卖国贼而已!

云在青天水在瓶 回复 03-30 12:22
你上过学吗?

用户14xxx52 回复 04-09 04:00
年少不知李鸿章,长大方知真混账[大笑]

那双眼动人
那双眼动人 47
2023-03-20 08:29
曾是这个派系的开山祖师,中兴之首无人能比。
ptsd
ptsd 27
2023-03-20 03:18
然而个人对后两位的评价高于前两位

Honey夜无 回复 04-01 13:10
还不是替朝廷慈禧指定去签的,看透现实的人都不会说他的,现代工作中我们还不是得听领导安排

水天两色 回复 Honey夜无 04-04 02:19
回扣也是慈禧给他的[吃瓜]

洞房不拜
洞房不拜 24
2023-03-20 12:15
爵位 官职 谥号 死后 都是曾国藩居首

用户10xxx91 回复 04-02 09:44
满清恶犬,主子极度满意

用户12xxx34 回复 04-04 12:16
这个是没有错,但是站在朝廷的角度,他才是稳定了满清政权,要不然太平天国的时候就没有满族人什么事了。所以满族人肯定会给他更高的爵位官职啊。是对于汉民族来说,他是罪人。

楓橋夜泊
楓橋夜泊 24
2023-03-27 17:55
李,宰相合肥天下瘦,翁,司农常熟世间荒
远方
远方 18
2023-03-20 08:40
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说愚昧的奴清。从先秦开始到明朝,书籍是有标点符号的。奴清搞四库全书时把古书的标点符号全去掉了。

远方 回复 03-30 14:31
蒙古症没法治,为你默哀两秒。

谁染霜林醉 回复 远方 03-30 14:56
你这种人就应该恢复古代的掌嘴刑法,天天造谣

凤羽菲菲
凤羽菲菲 18
2023-03-20 10:36
不是清庭太积弱的话,曾国藩、李鸿章的才干不输张居正、张廷玉、王安石、李斯……

水天两色 回复 用户10xxx81 04-04 15:49
商鞅的变法遗泽后世,为嬴政统一六国做出极大的贡献。李鸿章的洋务运动让中国拱手让人瓜分。当然洋务运动的积极性不能否认,但是后期都干了些什么事。别往自己祖上的脸贴金了

用户10xxx81 回复 04-04 08:50
你的意思是,商鞅是先行者,所以就一定要放在神龛上?自己不懂历史观,就别在这递牙。只能表现自己的愚蠢!如你所言,刘邦开创了汉朝,可是为啥是秦皇汉武,而不是秦皇高祖?那是因为评价帝王,是从文治武功去看的。都有一个恒定的标准,而不是你那个狗屁倒灶的前人后人。当然,可能说了你也不懂。

天爷
天爷 15
2023-03-20 18:20
李鸿章换成林则徐!

用户55xxx44 回复 03-21 22:22
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用户12xxx34 回复 04-04 12:18
不一样哈,林则徐跟他们没办法放在一个台面上讲,那不在一个档次上。

刚哥哥
刚哥哥 13
2023-03-20 14:34
李鸿章有什么成就,只是官做的大而已。

用户12xxx34 回复 04-04 12:17
他帮皇帝背了黑锅,就冲这一点人家已经够了。

水天两色 回复 04-04 02:25
洋务运动的功绩还是挺大的,但是后来路走偏了[笑着哭]

天爷
天爷 13
2023-03-20 18:17
李鸿章就一卖国贼!

用户12xxx34 回复 04-04 12:18
他是替皇帝去的,给皇帝背的黑锅。

镇倭将军
镇倭将军 13
2023-03-27 22:02
个人认为,左公保全了西北疆域,功绩最大。张公对近代工业的发展(汉阳钢铁厂)和中国教育(湖广地区的教育)贡献无出其右,古往今来没有人建的学校比张公建的学校多。
汪三旭
汪三旭 12
2023-03-20 23:07
早清还是很好的,明君也出了几位。不然也不会增加三分之二的领土,只是晚清这些瓜娃子不思进取,思想陈旧。现在就有一点那个味了

回复 用户18xxx63 03-27 23:47
乾隆最败家了,清朝盛转衰,他居首功

用户18xxx63 回复 03-27 01:08
最能的是康熙和雍正,其他的一个比一个差劲。没有这两个人,野猪皮早就滚回东北打渔

duanyudy
duanyudy 12
2023-03-20 22:28
李鸿章就是慈禧的执行者,背锅侠而已,所以被重用!曾国藩是为国平乱坏政权救国!中国上层一般都对平内乱的功德比抗外敌高!

用户17xxx05 回复 03-30 13:45
好家伙 连割地赔款的钱都要拿回扣的人还能洗?

龙二哥 回复 03-26 00:35
就清末那局势 做个清官能爬上高位?打点疏通孝敬慈禧哪方面不要银子?

别惊动我体内的学霸
别惊动我体内的学霸 11
2023-03-20 05:22
文正文忠远好过文襄,这说明清政府和慈禧更认可曾国藩,李鸿章的功劳。当年咸丰说过,打下太平天国,封王,曾氏兄弟做到了,最后只封了侯,但是也承认他的功劳。李鸿章懂洋务,也是干了一辈子。

相爱10年 回复 03-20 22:34
在当时的皇帝看来文襄好过文正文忠,好,

天下无双 回复 04-01 12:55
曾国藩和李鸿章确实是对腐朽的清王朝有很大贡献。俗称助纣为孽。

用户98xxx33
用户98xxx33 10
2023-03-22 04:05
李鸿章不应该排进来,李跟他们不是一路人,其他三人有情怀,李是现实主义者,自己利益大于国家利益,他的那点贡献掩盖不了他的过和私心
MX至尊森哥
MX至尊森哥 10
2023-03-30 14:57
左公千古
背影儿
背影儿 9
2023-03-21 14:19
听慈禧话肯定给的多,官位高,但论对后世和中国影响,左宗棠必须第一
空城
空城 9
2023-03-23 01:44
曾剃头杀人太多折损阳寿了[得瑟]
七七八八
七七八八 9
2023-03-26 22:27
不管当时的人评比还是后世人的评比,曾国藩第一不会有任何异议。?即便是让排他后面这三人自己来讲,也没有人有二话。李鸿章是曾国藩的学生,曾国藩于左公而言,亦师亦友,至于张之洞嘛,老实说他和前面这三人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

岁月如歌 回复 04-05 13:45
左公千古

七七八八 回复 岁月如歌 04-05 18:41
必须滴

放学别跑
放学别跑 8
2023-03-20 22:01
曾左李张
意物两相宜
意物两相宜 7
2023-03-21 16:37
封什么谥号,并不是单纯从个人的功绩与能力,还要看当时统治者的喜好和需求的个体。[笑着哭][笑着哭]
水木泉华
水木泉华 6
2023-03-21 10:57
宰相合肥天下瘦
mido
mido 6
2023-03-21 10:32
李大人牛逼,后人都能出资拍电视剧洗白,我服[呲牙笑][鼓掌]

不能带日啊 回复 03-25 13:37
人家不需要洗白,但凡看看这方面的历史都知道李鸿章的伟大。

风起沛水
风起沛水 6
2023-03-29 23:25
比这个屁用,三个加一起也扺不上左公一人!都是窝里斗厉害,面对洋人象狗熊!
地平线的风
地平线的风 5
2023-03-21 00:59
这怎么比较,什么叫中兴,应该把各自作出的贡献进行比较,左宗棠的贡献最大
山狼海贼
山狼海贼 5
2023-03-20 12:51
清中兴的四大名臣 不是曾国藩 胡林翼 左宗棠 李鸿章吗?

多情贱客无情贱 回复 03-21 19:36
此言甚善

用户10xxx81 回复 03-23 00:54
张之洞是洋务运动主力,中国民族企业的带头人。汉阳钢铁厂就是张之洞建的,一直到解放战争还用的汉阳造,就是这位仁兄捣鼓的。

陈胖子
陈胖子 5
2023-03-21 17:27
满人的王朝,厉害的都是低人一等的汉人[得瑟]
曾竞
曾竞 5
2023-03-22 17:50
于朝廷来讲曾第一,于民族来讲左当之无愧!
切合现实生活讨论问题懂
切合现实生活讨论问题懂 5
2023-03-22 22:34
最搞笑的就是一群后世人用事后诸葛亮角度去讨论前人对错,发生的就是发生了,对错也罢!
不能带日啊
不能带日啊 5
2023-03-25 13:45
李鸿章,十九世纪三大伟人,近代工业的开拓者,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

不能带日啊 回复 03-28 20:41
他不是一把手,他无法决定卖不卖,他只能靠自己的实力能少赔就少赔,骂的应该是慈禧和一帮不干实事的顽固派。

纯粹 回复 03-29 10:07
[得瑟][得瑟]你猜李鸿章到日本谈判脸上挨了一枪怎么讹的小日本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3-04-04 14:03
左张二人于国家发展有贡献。曾李干工程拿回扣天下第一。
偷闲看书
偷闲看书 5
2023-03-31 14:49
李鸿章是签卖国条约最多的一个,满清多给他些荣耀是应该的。
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抄专员
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手抄专员 4
2023-03-20 09:22
谁收复边疆谁功劳大,谁维护满清谁官位大。
Mike
Mike 4
2023-03-20 22:19
李鸿章割了多少土地出去

2676936 回复 03-22 02:22
最搞笑的就是李鸿章连割地赔款吃回扣的证据还保留在俄罗斯,在中国却被李的后人洗白了。

纯粹 回复 03-29 10:08
要是崩了,你说那一亿白银能少不[得瑟]

夜雨声梵
夜雨声梵 4
2023-03-21 20:08
文正,文忠真让人无法直视了,和宋真宗封禅有异曲同工之处。可怜一下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范文正公

水天两色 回复 04-04 02:49
对,根本不是一个圈子的,怎么可能拿来比较。曾国藩给范仲淹提鞋的资格都不够。一个是汉人帮汉王朝抵御外族,一个是帮外族王朝残杀同族。带路党光荣[点赞]

tb801151788 回复 水天两色 04-15 03:10
就太平天国那群孙子杀光了都是应该的!

用户11xxx54
用户11xxx54 4
2023-04-01 14:12
这四个人都是一等一的人杰!岂是池中物可以妄加评论的?
亚帅
亚帅 4
2023-04-02 18:07
个人觉得可以和上述四大臣当时所处的角色换位思考一下,问问看换成自己能不能做的比他们好?很多事情可以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武斌
武斌 3
2023-03-20 22:57
汉奸李怎么能跟左宗棠相提并论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3
2023-03-21 21:07
用现在的思维去评价古人
smart
smart 3
2023-03-21 21:12
其它三人的功绩远不及左宗棠,左公力排众议,保我山河,今天江山依旧在,伟业谁铭记
拭目以待
拭目以待 3
2023-03-25 16:23
李鸿章注定遗臭万年!
逆流的鱼
逆流的鱼 3
2023-03-26 18:19
西方列“强”给你小编多少钱,他们想李公了还是你想李公了?有点常识都知道先曾后李[得瑟]
weik
weik 3
2023-03-27 20:01
秦桧的官位也很高,妨碍他是一个卖国贼吗?
青松迎客
青松迎客 3
2023-03-28 06:09
把曾李和左公比是对左公的侮辱,张稍微有点贡献
黄文博
黄文博 3
2023-03-28 23:54
文,明朝后就烂大街了
NBA
NBA 3
2023-04-01 13:08
3个湖南人+胡林翼=湘人骄傲
悦兮
悦兮 3
2023-04-07 12:30
胡林翼不死 曾有可能建国
有梦才能向远方
有梦才能向远方 2
2023-03-20 12:52
李鸿章是一等肃毅侯不是伯

不能带日啊 回复 03-25 13:36
这个侯爵一样,并不水,盖棺论定,排在左宗棠前面。

有梦才能向远方 回复 03-23 10:51
那为啥左宗棠不追赠二等公

火烧坪
火烧坪 2
2023-03-21 08:38
曾公湖南湘乡人,左工湖南湘阴人
刘波
刘波 2
2023-03-20 18:30
左宗棠收复了新疆,就这一条就可以名垂千古!
和博客
和博客 2
2023-03-20 21:10
左公千古
用户93xxx47
用户93xxx47 2
2023-03-21 17:34
涨知识了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3-03-21 22:55
都是给侵略者卖命,汉奸无疑,有什么值得说道的?

用户10xxx30 回复 baggio010504 03-31 12:14
那也是给满清卖命!汉奸

baggio010504 回复 03-31 11:02
不要一概而论,谁抬棺收复新疆,多读点书

涟漪_水波
涟漪_水波 2
2023-03-22 07:24
这四人都是汉人,为满清续命几十年!
东门吹牛
东门吹牛 2
2023-03-22 18:02
左宗棠历史地位独一档,满清两百多年历史独一档,收复西域在五千年历史里都是第一档的存在

隔壁小周 回复 04-15 00:52
确实,保住了现在中国四分之一面积的新疆

肥肠不熟
肥肠不熟 2
2023-03-25 13:56
有啥用呢,不就是皇帝手上干活!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2
2023-03-26 08:06
无知,左宗棠的谥号文襄在当时是要单独拿出来看的,不能按常规的谥号等级来评论!左公这个文襄,是对他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鞍定乾坤的肯定。
上帝信徒
上帝信徒 2
2023-03-26 12:51
左公,千古!!
慎言敏行
慎言敏行 2
2023-03-27 23:16
别忘了胡雪岩才是真正受害者,出了钱。最后还被搞死
来福
来福 2
2023-03-28 23:19
跟左公比怎么想的
天下无双
天下无双 2
2023-04-01 12:48
论对清朝贡献,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大于张之洞。论对中华民族贡献。左宗棠>张之洞>曾国藩>李鸿章。论卖国,李鸿章第一。论贪污,李鸿章第一,曾国藩第二。
骑马倚斜桥
骑马倚斜桥 2
2023-04-02 11:47
左公千古!
用户80xxx70
用户80xxx70 2
2023-04-04 03:36
李鸿章,替罪羊。左公收复新疆,功在华夏!
王卫
王卫 1
2023-03-20 23:06
李鸿章一个奸臣而已
用户97xxx91
用户97xxx91 1
2023-03-22 08:44
李鸿章卖国贼也配拉进来?
呵呵
呵呵 1
2023-03-23 08:11
评价要先看标准啊,视角不一样是非难论。曾国藩功绩在于打败太平天国,开创汉臣掌兵权,没曾国藩当时满清就亡了,文臣最高谥号文正算报答他了。李鸿章功绩在搞洋务运动和弱国外交。左宗棠收复新疆。张之洞搞个不伦不类洋务运动在满清朝勉强算个开明大臣……

弱水 回复 04-05 02:14
张可不是搞了不伦不类,抗战到解放战争再到朝鲜战争,中国军民都受到其好处的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1
2023-03-27 12:00
官职荣誉的高低,看条约签的多少,这方面李鸿章无人可比
用户35xxx47
用户35xxx47 1
2023-03-29 00:10
没有曾国藩华夏道统就要倾覆了
天使的眼
天使的眼 1
2023-03-29 01:42
中兴四大名臣是曾左胡李,你把张之洞加上搞笑呢,不知道就不要胡说八道,误人子弟

隔壁小周 回复 04-15 00:49
对,胡林翼

集谈社
集谈社 1
2023-03-30 16:24
左宗棠老先生一生致力于骂曾国藩。这位自筹资金和人马收复我新疆国土的左中堂,无论是在行军作战还是与同僚对酌时,痛骂曾国藩是他永远的爱好和主题,即使在和自己麾下效力的曾国藩旧部共商大计时,左中堂也是以“曾国藩是头猪”为主题展开议题,搞得这些部下面面相觑、手足无措。

刀锋2021 回复 04-08 00:45
屁话一堆,左公和曾公亦师亦友,左公收复新疆大部是湘军旧部,曾公全力支持军响军粮,曾公逝世左公不远万里奔丧。不要乱讲

七弦
七弦 1
2023-04-01 00:18
张之洞:从近代中国来说,首倡京广铁路堪比京杭大运河,建汉阳钢铁厂及其周边工厂事业新邦,送黄兴等两湖学士留日一半成为反清先锋,汉阳兵工厂不仅未之后抗日提供枪支弹药,更为辛亥革命提供绝对土壤,孙中山说,要为他颁发一个大大的勋章[呲牙笑]
红薯仔
红薯仔 1
2023-03-31 20:22
一句话左公保住了西北战略高地,不要说晚清,放眼历史也是彪炳史册
24-_-7
24-_-7 1
2023-04-01 15:22
除了左其他的都不配
追兔子的狼
追兔子的狼 1
2023-04-01 14:47
还是一等鹿鼎公韦爵爷牛逼[呲牙笑]
外那赫
外那赫 1
2023-04-01 18:58
左宗棠的性格很可爱
用户49xxx48
用户49xxx48 1
2023-04-02 11:40
这是满清封建统治者评的。是非功过应当后人来评,左公威武
穷到吃土
穷到吃土 1
2023-04-03 20:47
天下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
mengzhen
mengzhen 1
2023-04-08 16:53
精忠报国左公第一
海洋之心
海洋之心
2023-03-21 05:27
要说政治地位和权力,慈禧比他们更大。呵呵
特約評論員
特約評論員
2023-03-21 00:12
左宗棠和曾国藩是长沙的吗?还能再扯一点吗?

隔壁小周 回复 04-15 00:54
左公是湖南湘阴人

特約評論員 回复 隔壁小周 04-15 07:35
所以说文章太扯了

用户64xxx03
用户64xxx03
2023-03-21 15:56
比什么?杀多少人,卖多少国,讨多少主子欢喜?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023-03-21 12:42
如果当时太平天国赢了话,就是四大奸贼了[笑着哭][笑着哭]
荷花大少
荷花大少
2023-03-22 19:26
把这四个放到大明是什么水准?
靓贱
靓贱
2023-03-30 23:49
他们有韦小宝官职大不?
寒舍凤来
寒舍凤来
2023-03-31 21:55
怎么没有老袁
银河战舰
银河战舰
2023-04-01 22:31
张之洞贵州人,小编你这水平真的是醉了
不在天真
不在天真
2023-04-03 12:37
四大狗臣还差不多。明明有能力有机会恢复汉家江山,居然还要留个猪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