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大爆炸才出现的空间,那宇宙大爆炸之前有没有空间?

科学大妙想 2021-01-10 20:15:16

时钟滴滴答答,太阳东升西落,我们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时间的流逝。广阔的草原,蔚蓝的天空,深邃的宇宙,我们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空间的存在。如果现在有人说,在宇宙诞生之前不存在时间与空间,你会相信吗?如果宇宙诞生之前不存在时间与空间,那么这一切又从哪里来?最为关键的是,宇宙诞生之前的状态是什么?谁来盛放这海量的物质?

如果说之前是模糊宇宙学,那么现在就一定是精确宇宙学了,不仅需要理论,也更需要实际观测的支持。现代的宇宙学框架,主要由两个学说来搭建,一个是大爆炸宇宙论,另一个是暴胀宇宙学说。

大爆炸宇宙论

说起大爆炸理论,肯定有人会说,这么久的事情,谁能知道的,都是瞎猜。那么到底是不是猜出来的呢?让我们了解一下大爆炸宇宙论的前世今生。在20世纪上半叶,量子理论与广义相对论问世,这两个理论是现代物理学的基石,其中广义相对论更是研究宇宙学的基石,这个广义相对论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宇宙,爱因斯坦认为的宇宙应该是一个不变的宇宙稳定的宇宙,因此他绞尽脑汁不惜添加常数,让计算出的宇宙变得稳定,可是得到的结果并不是这样,英国的天文物理学家爱丁顿曾说,这样的宇宙处在无限收缩与无限膨胀间的悬崖之上,也就是说稍有不慎,宇宙膨胀收缩就偏向一方了。

天文学家斯里弗首先观测到谱线红移现象,美国天文学家哈勃与他的助手在斯里弗的观测基础之上,又进行了大量的观测与计算,他们发现谱线红移并不是特别的现象,而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他们发现的星系均具有谱线红移,由此哈勃得出了一个结论,遥远的星系都在远离我们,而且距离越远的星系远离的速度越快。这个结论表明宇宙正在膨胀,爱因斯坦错了。

由此一个很自然的推论,就展现在我们面前,那就是既然宇宙正在膨胀过程中,如果将时间回溯到很久很久以前,那么宇宙的体积肯定非常小。20世纪40年代,伽莫夫等人提出了热大爆炸宇宙学说,这就是大爆炸宇宙理论的雏形。我们的宇宙是在138亿年以前,由一个奇点爆炸而来。

暴胀宇宙学说

虽然大爆炸宇宙论的诞生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是仍然有许多新的问题解决不了,比如平直性疑难问题、宇宙大尺度结构来源问题、超重粒子超出疑难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大爆炸理论无法给出合理解释。于是,上世纪80年代,暴胀理论问世,来解决这些疑难杂症。暴胀是宇宙在极早期经历的一个极为恐怖的扩张过程,在宇宙刚刚诞生的10^-30秒之内,宇宙急剧膨胀了10^26倍,体积膨胀了10^78倍,这些数据不是猜的,而是根据量子理论推导出来的,可以说,量子理论的诞生为解释极早期的宇宙状态提供了很大帮助。

奇点

在暴胀理论还没有出现之前,霍金与彭罗斯两位物理学家根据大爆炸宇宙论推出来“奇点”这个诡异的东西,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将时间回溯,回溯到宇宙刚诞生的时刻,那将是一个无法被形容的点,也就是奇点。推论表明,处在奇点的那个状态,诸如密度、温度压力这些物理量都处在无限高的状态,这种状态是物理学所无法理解的,故称之为奇点,奇点的无法解释也是大爆炸宇宙论的遗憾。

当暴胀理论出现之后,暴胀解释宇宙是经历什么而诞生的,该理论认为,在宇宙诞生之前,随处都有真真空衰变为普通的真空,可以形象的比喻成沸腾的海洋,量子涨落随机产生,犹如一个个“气泡”,每一个“气泡”制造了大爆炸,我们的宇宙大爆炸只是其一,能量转变为物质,这可以避免奇点的出现,但是也受到了很多物理学家的质疑,认为该理论缺乏检验与经验。

如何避免去解释奇点,由此又出现了许多模型,比如“反弹宇宙模型”、“循环宇宙模型”等等,但是这些都还只是猜测,一个成熟的理论必须要有实际的观测数据支撑它。

以现有的理论,还无法真正做到揭示宇宙之前的故事,现有的科学都建立在宇宙诞生之后的故事之上。时间与空间都是我们熟知的时间与空间,至于宇宙之前是怎样的环境,是高温高密度高压的奇点,还是具有异常高能量的真空态且具有负压力,这个就不得而知了,总之我们所熟知的时间与空间,在我们的宇宙诞生之前是不存在的。

16 阅读:12186
评论列表
  • xw 15
    2021-01-10 23:32

    宇宙大爆炸其实就是模拟程序启动的开始,宇宙就是高维生物的一个虚拟程序而已,所以量子计算机是人类了解宇宙的关键,计算能力够强的话制定科学的法则我们也可以虚拟一个宇宙。

    每日一笑 回复:
    按你的逻辑,那高维生物是怎么来的?又在什么样的空间?他们是怎么产生的?套娃吗?
    孤独★圣男★残梦 回复:
    明天我试试
  • L5 14
    2021-01-15 14:43

    没有运动就没有时间,只要有运动必然存在时间。反过来说,没有运动就不会产生大爆炸,既然产生了大爆炸,必然有运动的存在。真理是: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

    用户12xxx54 回复: L5
    研究爆炸前是没有意义的,现在是将宇宙回溯到那一点,宇宙所有事物,时间,空间,物质,运动等都可归为最初那一点,或者说这些东西是那一点的展开,才呈现出现在我们这个多彩的世界。这一点很可能还有几面没有展开,观察不到。回溯最关键的是四大基本作用回溯,目前无法回到那一点,因为引力有点特殊。总之时间,空间,物质,运动,其实是一回事,谁也无法单独存在,而且物质在空间上展现的多了,在时间上就会少,量不变,这是相对论内容。
    L5 回复:
    如果是一回事,那么大爆炸说就变得毫无意义,因为大爆炸前一切都存在。
  • 侠客 12
    2021-01-12 00:44

    上帝呀!佛祖呀!太上老君呀!谁能告诉我宇宙的真相呀?

    日出日落为谁停留 回复: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然你此生修为不得寸进
    大富豪 回复:
    空间的本质,就是无尽空虚和黑暗,这种东西既看见又摸不着,就象意识一样,既无形状又无边缘。
  • 2021-01-11 10:03

    谁有话语权,谁就能想说什么说什么,说什么就是什么,不接受反驳。

    用户16xxx70 回复:
    确实这样,几十亿年前和年后,都是乱说,反正说完有钱,附和着说也有钱还有名。
  • 小刚 11
    2021-01-10 23:07

    无中生有

  • 2021-01-12 00:18

    问题的关键是对于“无”的理解,许多人认为“无”是一无所有,先不说这样对不对。如果这样理解,那就和宇宙大爆炸论冲突,也解释不了观测到的现象。如果把“无”既理解成一无所有,同时理解成无所不有,那一切就能说得通了。当然了,我们的五感坚决接受不了这个说法,这简直荒谬!可是,我们凭什么就认为我们的五感是所有的仲裁者?细菌没有听觉和视觉,你和它们谈声音和图像,它们会觉得你太可笑。一个先天失明的人,你和他说,你通过电视新闻能看到千万里之外的事物和事件,他会觉得不可理解,想象不出来。那么,我们又怎知五感能够囊括所有?也许有第六感,第七感,第八感...。也许,第六感能能同时看到自己的前后左右呢。也许,第七感能同时看到过去,现在,将来呢。也许,在第八感看来,一无所有,和无所不有是一回事呢。也就是说,奇点处的什么也没有,其实包括了所有的空间和时间呢?我们最常问的问题是,宇宙诞生之前怎么回事?宇宙那么小的话,那它外面是什么?容我问一句,小真的比大小吗?以前的时间段,真的比以后的时间段靠前吗?没了时间和空间,真的一切都没意义了吗?也许在第九感看来,时间和空间是一个东西,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呢。

  • 2021-01-18 22:27

    空间始终存在,没有空间哪来的宇宙大爆炸?

  • 2021-01-10 21:58

    当然有,那是隐态运动的奇异合理时空,隐显转换一至存在,无穷无尽。对物质世界也可以说一无所有,0点并非空无,相反不比物质宇宙简单,也并非已逝,恰无时不在地互托着物质世界,就如材料衬托着晶格赖以互存。也并非完全不可知,经物质(本质是质能)间接可导却不任意而严法则,知之太少罢了,海公公蹦不了一百年!也就是早前咧咧的零无穷。大无穷,小无穷,零无穷,动生万,不动空……

  • 2021-01-16 22:17

    蚂蚁生活在远离城市的农村。对于蚂蚁来说,城市就是宇宙,农村就是地球。他们的命运掌握在我的手里……,这么想,就都解开了。

  • 2021-01-10 21:38

    没有,无,是一个什么概念,绝对真空的空间是一个什么概念,无中生有。

  • 2021-01-13 13:29

    你们现在自以为是讨论的宇宙。几万年后的人看来就和你们看古代人的天圆地方理论一样。甚至还不如。[得瑟][大笑]

  • 2021-01-23 21:25

    我们的宇宙只是无数个宇宙中的一个,宇宙之外又是其它的宇宙,宇宙无穷大,又无穷小。

  • 2021-02-10 21:19

    如果按照神话来说盘古开天地是不是比较靠谱

  • 2021-01-15 22:41

    高密度暗物质充斥其余空间

  • 2021-01-10 23:07

    想想脱离超级星系团的需要速度已经超过光速了。外面的看我们所处的,也是处于黑洞当中。我们目前处在超级黑洞的视界里面

  • 2021-01-11 21:36

    即便大爆炸是真的!宇宙的定义就是个空间概念,客观存在!大爆炸使其物质化而已!谁又知道在无数光年外,或许还有别的物质宇宙空间呢?

  • 2021-01-14 02:27

    等老夫到渡劫期了。去看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时雨 回复:
    你算了吧!怎么也得真神
    千缘☀ 回复:
    怎么也得是王林
  • 2021-01-15 15:28

    我听说有个超弦理论,说是一团弦聚集在一起,然后有三个弦因为什么原因波动构建了这个宇宙,这个时空;这个弦我想象成规则,实际上并不是三个弦(规则),有很多的弦波动构成了我们这个宇宙,然后弦聚集的那个地方,我想像成起源之地,但是时间的弦,空间的弦在我们这个宇宙,所以起源之地变得不可见,没有质量,没有空间,等等,或者,我们这个宇宙的弦都是起源之地的弦的投影,然后存在好多别的宇宙;

  • 2021-01-17 20:30

    宇宙现在能观测的质量,加现在能观测到的空间。换算下,那么大质量释放出来,现在的空间以及物质运动轨道对吗? 不是有人送太空颗原子弹爆炸了吗? 换算下,看看对不。。。。。。。(一说宇宙多少光年感觉多远一样,实际按质量来说,宇宙起源是爆炸的话,光年就是笑话。原子弹爆炸都知道,毁灭了一座城市,哪只是原子哦,宇宙哪个质量爆炸了,得用光年的N次方表示吧?)

  • 2021-01-25 21:20

    宇宙起源之前,当然是之前的状态。你自己穿越过去看看就知道了,哈哈。

  • 2021-02-02 10:54

    也许只是振荡,不一定是爆炸呢。振荡到最大限度又收缩

  • 2021-02-04 20:27

    科学的尽头是神学

  • 2021-02-06 23:41

    纸片人你可知什么是boom,放烟花呢!宇宙是被一群铁憨憨炸出来的!可笑的是那么不信宇宙的终极真理,却去信一群铁憨憨。

  • 2021-02-10 19:21

    说得好像我们地球是宇宙中心一样。

  • 2021-01-11 21:48

    有些东西注定人类无法理解

  • 2021-01-11 23:38

    一步一个脚印,先把黑洞搞清楚

  • 2021-01-14 14:44

    大爆炸只是猜测而已,大概率根本不存在,最接近现实的应该是宇宙外是无数个宇宙,宇宙又链接宇宙系,宇宙星团,无限循环

  • 2021-01-15 12:27

    装下宇宙的,是个怎么样的容器?

  • 2021-01-16 09:38

    这好比鸡跟蛋的关系一样,到底先有谁?谁也不知道。

  • 2021-01-18 22:07

    妈啊,我要疯了。快送我去精神病院[笑着哭]

  • 2021-01-24 06:58

    小编没文化,宇宙难道不是盘古一斧头砍出来的吗?[得瑟]

  • 2021-02-01 21:22

    宇宙诞生之前是没有时间、空间、物质、光线的,是漆黑一片。就像瞎子感觉到的世界一样,整个世界除了意识的感知外,什么都没有。宇宙诞生之前是没有时间、空间、物质、光线的,是漆黑一片。就像聋哑瞎子感觉到的世界一样,整个世界除了意识的感知外,什么都没有。

  • 2021-02-05 03:36

    空间本来就有 大小及前后时长都是无限 宇宙是空间中的一粒!

  • 2021-02-05 18:54

    我认为,宇宙无大爆炸,也无大膨胀大收缩。 宇宙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宇宙是由运动产生的。 宇宙无年龄。宇宙是永恒的。宇宙只有状态改变。

  • 2021-01-10 23:32

    所以修真小说已经解释一切了[得瑟]

  • 2021-01-11 01:46

    这些东西是人类永远都读不懂的,请不要试图去分析这些东西。

  • 2021-01-11 01:49

    人类的思维也只是宇宙的一部份,不要妄图去掲示宇宙的什么奥秘。

  • 2021-01-11 23:25

    你是说太阳离我们越来越远??🈷️亮也会远去??

  • 2021-01-13 10:31

    淡是扯出来的

  • 2021-01-13 15:20

    骨头!有骨头[无奈吐舌]!

  • 2021-01-13 20:13

    没有空间,是怎么爆炸的???……

    wbm 回复:
    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空间是火药淌出来的路
    用户50xxx38 回复:
    顺序就是空间,你要是能懂,就很厉害了
  • 2021-01-14 23:02

    奇点来自上一个宇宙浓缩的吧,一个高度压缩的点,爆炸压缩循环,问题是抛出的能量变为物质后如何又压到奇点,这样谁能解?

  • 2021-01-16 09:16

    应该是两个特超级黑洞相撞引起的包爆炸

  • 2021-01-19 13:54

    宇宙大爆炸,你们的武器哪里来的,,人打造,出来的,放了还有没有,战争打打杀杀,生生不息,生生死死还有没有,

  • 2021-01-20 23:28

    空间是物质的一部分啊,比如一个原子,有原子核和围绕它运行的电子,那么电子和原子核之间就是空间,宇宙物质之间的距离就是空间,黑洞附近的空间无比密集,如果用辅助线来绘制空间,我们把光跑1毫秒的距离画出一个立方体,那么在远离黑洞的地方观察辅助线,黑洞附近的立方体辅助线很小,远离黑洞的地方辅助线会是300公里边长的立方体。空间是因为物质存在才会存在的。黑洞里面的空间无比密集,密集到光跑不出来,一切所知的物理定居都不适用在那里,同理,远离宇宙物质的地方,空间辅助线会大于300公里直至不可观察的长度,一直到不存在空间。。

  • 2021-01-22 14:52

    肯定有吗,这个不用说。

  • 2021-02-02 09:48

    空间其实无所谓大小 大到从宏观上去看无穷无尽 小到从微观上去看无休无止 如果空间大小都有尽头 那么空间的外面是什么 空间又能收缩小到什么程度 难道能收缩成一个实体的死心 以至于没有空间?所以 空间的两端没有尽头 也就是没有所谓的大小

  • 2021-02-05 10:43

    应该说大爆炸创造了物质,空间一直都存在[吃瓜]

  • 2021-02-14 18:21

    那麽问题来了,为什么霍金没得诺贝尔奖

  • 2021-01-10 21:33

    只想知道给宇宙膨胀的空间是什么,物质的能量来源于哪里的,如何从无到有再到虚无的构建是怎么形成的,这样才能清楚认识到宇宙的前世今生。

  • 2021-01-11 20:41

    人类要是知道宇宙是高级文明者放的一个炮,才真正崩溃。[汗]

  • 2021-01-13 11:05

    宇宙为什么要大爆炸?爆炸时所需的巨大能量来自那里啊?,

  • 2021-01-13 17:13

    宇宙大爆炸之前只有一个奇点,没有时间没有空间。这个概念太抽象,没有空间那奇点边上是什么?如果有东西,那是什么?没东西那就是有空间。大爆炸没有空间的话如何膨胀呢?我觉得我们已知的宇宙就是一个黑洞。黑洞的中心就是奇点。宇宙大爆炸理论,就是黑洞释放能量的过程。所以以人类现在的认知去研究宇宙起源,其实只是在研究某一个黑洞的起源。

  • 2021-01-13 10:34

    我无法理解宇宙为什么会大爆炸

  • 2021-01-13 18:40

    宇宙之前啥也没有!!!为何会突然大爆炸???那来的突然大爆炸???奇点是怎么来的???为何会在啥也没用的情况下突然大爆炸???

  • 2021-01-13 19:58

    那是宙前时空

  • 2021-01-14 08:47

    一沙一世界!

  • 2021-01-14 13:02

    宇宙是有生命的,所以它来自一个卵[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1-15 14:46

    宇宙是圆的,和地球是圆的一样,宇宙的边界是有的,到了边界之后就是无限的真空空间

  • L5
    2021-01-15 16:00

    空间到底是什么?有没有绝对的空间?

  • 2021-01-16 16:58

    你问我,我问谁?[得瑟][得瑟]

  • 2021-01-17 22:44

    空即是无,无即是空!

  • 2021-01-19 06:04

    要知道 时间就是热量分子运动。宇宙之外没有热量。现在宇宙膨胀等于热量一直在散发.从宇宙之外你会看到一个火球在向外膨胀。[得瑟]

  • 2021-01-20 16:05

    宇宙大爆炸就像生物的生老病死一样,周而复始,反反复复,无穷尽也。

  • 2021-01-21 07:43

    空间,时间都是人以自己的主观意识强加出来的,空间与时间并不是物质

  • 2021-01-21 23:31

    他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说它的开始是个蛋。那么这个蛋是谁的。为啥搁在这,其他地方还有没有蛋?,太深奥了,睡觉

  • 2021-01-21 22:32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 2021-01-22 00:22

    个人观点是空间是绝对的,时间是相对的。

  • 2021-01-22 13:47

    宇宙爆炸前,物质与能量产生前,时空未生前,我不记得了!好象我正在那个犄角旮旯里转经!

    闲人 回复:
    谷神不死是为玄牝,玄牝之门为天地根……
  • 2021-01-22 16:32

    空间一直存在,现在的宇宙形成就是那次大爆炸,在大爆炸之前是另一个宇宙样子,只是现在的宇宙样子跟之前的不一样。像之前是一块冰,冰熔化为一摊水,现在的样子就是这摊水。明白了没?

  • 2021-01-22 20:02

    瞎扯嘛[得瑟]

  • 2021-01-23 14:25

    时空概念在宇宙中才有吧

  • 宇宙就特么神仙的大脑世界![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大爆炸就是什么练功走火入魔!自爆了一下![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01-23 22:23

    放屁

  • 2021-01-24 09:45

    闲的蛋疼就去把蛋割了

  • 2021-01-24 09:00

    会不会宇宙刚开始只是一个单细胞,经过漫长的发展,长大成现在这样???

  • 2021-01-24 09:06

    这个标题就好像在问你有没有母亲一样,希望你能明白宇宙大于一切,它是世间一切的统称。如果说宇宙没爆炸之前没有空间,那宇宙就是实心的,那宇宙之外是什么?你们更本就不理解。宇宙就是包含所有,物与物之间的距离就是空间,宇宙是没有终点的,就像光一样一直前进

  • 2021-01-24 15:27

    之前没空间宇宙怎么膨胀?

  • 2021-01-24 21:12

    其实最最难的问题是,宇宙怎样从无到有的。

  • 2021-01-24 22:14

    是不得已还是与之前相差不多不知,应该如此,实体的东西占有一定空间难免,至于不聚在一块分散开来我想不可能,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这样的大块头不受任何外力也就没有重量,质量有,常久悬于空中,不能运动,需外力,自转麻不可以,原由是起初没有受外力,怎样改变,自身引力对自己有用,不炸开的话,不论多久依然。

  • 2021-01-24 22:21

    不好说,之前的事物,怎样说都正确又不正确。

  • 2021-01-25 06:35

    宇宙的来源是爆炸,是什么爆炸?没有物质没有能量是谁在爆炸?似是而非

  • 2021-01-25 11:00

    奇点怎么来?宇宙怎么来

  • 2021-01-25 22:48

    什么大爆炸,扩张,四维,高纬度,虫洞等等都是科学家看到某一现象就开始推测,当事实,在推测。这和一万年前人类看到日食月食就开始杜撰一样。

  • 2021-01-25 21:18

    地球人永远不会理解宇宙是咋回事[得瑟]

  • 2021-01-27 12:52

    小鞭不要放屁,空间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不管有没有宇宙,抽象的空间都是存在的…

  • 2021-01-28 10:05

    无,就是没有

  • 2021-01-29 08:32

    再炸一次就知道了

  • 2021-02-01 20:16

    宇宙大爆炸之前也有宇宙。

  • 072
    2021-02-02 23:11

    既然大爆炸才有的宇宙,那么奇点的情况下就没有时间概念,所以哪来的“大爆炸以前”的说法

  • 2021-02-04 09:01

    先有物质,后有运动,才可称之为空间!才还出现时间概念!如果宇宙物质都没有,就是一片虚无!只能说啥都不算

  • 2021-02-05 16:31

    说明宇宙是“无”中生有的!

  • 2021-02-05 14:32

    西方最搞笑的大笑话

  • 2021-02-06 18:00

    奇点的说法是胡说八道。

  • 2021-02-07 15:37

    一想到宇宙就头痛,有没有同样感觉的?

  • 2021-02-09 14:07

    我就不信从奇点爆炸形成!

  • 2021-02-10 07:03

    宇宙爆炸也是循环产生。宇宙的爆炸和坍塌都是物质运动的惯性所决定的。

  • 2021-02-10 17:04

    爆你妹的炸,乱讲

  • 2021-02-11 12:08

    宇宙有可能没有爆炸吧[笑着哭][笑着哭]毕竟也是他们的假设

  • 2021-02-12 00:26

    奇点应该是个能量点,无限大的能量点。这个能量点不是离子结构的。以能量的形式存在。无所谓大小密度温度的

科学大妙想

简介:在科学的海洋中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