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败局!中国新能源换道超车效应来了

哔哔车天地 2024-11-14 20:01:07

樵夫 作品

人 车 江湖

一起见证中国汽车产业崛起

败象尽显,中国新能源换道超车效应开始显现。

以下从一个败局,两个效应和一个实质,分析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崛起。

1、日系德系的大败局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大败局是传统汽车强国燃油车的大败局,主要是日本和德国。外在表现是传统汽车强国的车企在利润腰斩。

日本方面,丰田、本田、日产、三菱和马自达五家车企净利润和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下滑,特别是日产,其净利润同比暴跌94%,仅为1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亿元);丰田利润下滑26.4%,本田利润下跌15%。

德国方面,宝马全球市场口径,第三季度的总销量为54.1万辆,同比下降13%,其中,中国区销量仅为14.77万辆,同比下降29.8%。净利润只有4.76亿欧元,同比下滑84%。奔驰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54%。保时捷三季度利润同比下降41%。

利润是所有经营活动的综合结果体现。

如果交付量保持不变,但利润下滑还可以托词低价抢占市场导致。

现实的问题是,德系、日系的主要车企交付量都在下滑,中国市场表现的尤为明显。

德系日系的败局需要时间,把时间维度拉长越长,你会发现败象越明显。

2、败局下的两个效应

随着败局的显现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崛起,两个效应开始显现。

第一个效应:裁员降薪。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工会领导人此前表示,计划关闭至少三家本土工厂,裁员上万人,并且打算全员降薪10%,以减少成本,提高竞争力。

本田今年也多次宣布裁员,中国市场的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也有了裁员的实质性动作。

第二个效应:压缩产能。

其实,裁员和压缩产能是同步进行的。三班倒改为两班倒是压缩产能,但如大众直接关闭工厂,则是摧毁式的压缩产能。

作为重资产型行业,产能一旦摧毁,重建是需要时间的。

以上两个效应,是车企的直接遭遇。考虑到车企作为产业链上的核心,其裁员和砍掉产能的举动,为其配套的产业同样损伤。年初,博世就宣布裁员计划。

需要特别提起的是,主机厂的覆灭是整个产业链的覆灭,而主机厂的转移也是整个产业链的转移。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链的超越和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3、新能源的本质

中国换道超车,选择电车的方式超越传统汽车强国。

有人对电车不是新能源始终耿耿于怀,其实,你说电车是新能源肯定没错,你质疑电车的清洁属性也没问题。

与其纠结电车是不是新能源,不如关注中国换道超车能否成功,就行了。

新能源是一面顺应潮流的旗帜,跟碳排放,温室效应是息息相关的。本质上是发展的问题,也是道义的问题。

高举新能源,等于站在了道义的高点。通过这面旗帜,可以团结群雄,也能构筑壁垒。

对于我们而言,在传统燃油车赛道无法超车的情况下,另起“新能源”这口炉灶相当趁手。

如同张麻子对黄四郎所言:没有你,对我很重要。黄四郎倒台之后会有新的恶霸,但黄四郎不倒,就不会重新洗牌。

汽车产业传统汽车强企不倒,如何实现行业的重新洗牌!

洗牌后,我们可能就是新的黄四郎。

10 阅读:15008
评论列表
  • zyl 112
    2024-11-16 14:53

    现在是世界大融和的时代,我们关心的是老百姓能不能得到实惠,而不是买谁的车![必胜]

    用户97xxx86 回复: 水无痕
    人家说的没错,老百姓不应该被绑架太多[滑稽笑]
    水无痕 回复:
    你又来了,应该出生在美国,去吧去吧。
  • 2024-11-16 15:12

    换道去别人百年前就有的电动车赛脸?[抠鼻][抠鼻][抠鼻]

    恒风 回复:
    不懂少说话,还百年前,蒸汽时代?
    独角的猪猪 回复:
    现在高端电器元件都是人家才能做,你说你超过别人?就你说的那些超越的玩意,没了外国元件都得死。
  • 2024-11-16 16:41

    亏到发不出工资的新能源车是谁来着?

    雄狮 回复:
    威马已提前出局
    戈呜嗯 回复:
    好像是什么三头六臂可以闹海的
  • 2024-11-16 21:44

    自己家里乱折腾算什么本事,有种去外面打

    水无痕 回复:
    你美国爹闭关锁国了啊。和大清晚期一样。
  • 诺诺 54
    2024-11-16 22:23

    败局?欧洲加税美国加税,新能源车企只会一家接一家消失,传统车企只是正常的商业调整,而新能源车企是真正的死亡。

    半闲半浮生 回复: 壹贰叁123
    现在还拿石油说事?你是有多蠢。
    壹贰叁123 回复:
    中国缺乏石油,新能源车的战略意义你是不会懂的。
  • 2024-11-16 19:13

    是电瓶车

  • 2024-11-16 12:18

    但是新能源车不便宜啊,总费用下来跟燃油差不多,科技发展应该费用降低啊!

    荼蘼 回复:
    把电机起步没有缓冲的缺陷当作优势,还大言不惭地说是堪比豪车超跑的“性能”,这特么的自欺欺人到无以复加[流鼻涕]
    一畈 回复: 荼蘼
    你们日产三大妈起步缓冲的就很充分,你们也好意思管那玩意叫性能车?你们这些洋舔不但舔得角度刁钻,还得要求味道浓郁,[点赞]
  • 2024-11-16 19:59

    我看什么碳排放,温室效应,所谓环保全球就中国在执行吧[汗][汗][汗]

  • 2024-11-17 10:02

    这样的垃圾文章只会欺骗国人

  • 2024-11-17 09:57

    丰田在全球利润超过中国所有车起总和……[流鼻涕]

  • A君 23
    2024-11-17 17:54

    没有电动车时候,广汽发17个月工资。有了电动车,比亚x工人997。月薪5000[笑着哭]

    A君 回复:
    我只配日干六小时,月干21.75天到手收7000的。过万月薪的我心血小赚不了,留给别人吧?
    foping 回复: A君
    那你喷的是啥?
  • 2024-11-17 09:44

    除了网约车买电动都是小白鼠

    刑天 回复:
    几个月前新能源车的新车销售占比就突破了50%,按照你的说法,超过一半人买新能源车都是去跑滴滴了?[得瑟]
  • 2024-11-17 13:26

    如果燃油车购买入户不摇号限号,电动车就是个笑话!

  • 2024-11-19 13:43

    发展电车可能就不是什么石油资源的事情。是为了更快的换车周期。油车普遍即使开到报废也是没啥问题的,电车感觉就那么6-7年又得换车了。还说什么尾气排放污染环境,那把工厂关闭得了

  • 杉木 14
    2024-11-17 01:43

    其实有一种死叫…卷死。宝骏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爆发式长,没有硬实力,最终还是原形毕露。现在电池车卷死油车,但电池技术没有质的变革…解决安全性和可持续性,随时间认证会原形毕露,步宝骏的后尘。

    穿越冰河河 回复:
    十年前也是你说电车没有硬实力吧?[得瑟][得瑟]
    杉木 回复: 穿越冰河河
    六年前的电车国家都给钱你报废了,何来10年前的电车?
  • 2024-11-17 12:04

    电车不方便,到哪都有续航忧虑,烧起来只能用时间来灭

  • 2024-11-17 07:51

    一个特大号的充电宝加四个轮子就转道超车啦?

    foping 回复:
    机器狼,无人机是不是高科技?难道他们用的是发动机而不是电动机?
    无牙子 回复: foping
    坦克也用电机呗?航母全用电机呗?
  • 会赢 11
    2024-11-16 12:40

    只要把日系车干趴。它才老实

  • 2024-11-18 00:39

    发展电动车会加剧失业率,可能有人觉得我危言耸听,但事实就是如此,我油车电车都做过,还有别说油车失业人员转移电动车上去,需求要不了那么多![得瑟]

    foping 回复:
    同样汽车制造,电车所需工人减少了,利润也相应提高了,这也喷?至于你所说生产汽车人员减少,担心就业岗位减少,这不是杞人忧天?
    绽放年华 回复: foping
    你一个外人知道的什么 ,我以前做汽车的还没你一个外人知道嘛![得瑟]
  • 2024-11-17 08:26

    窝里横,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

  • 2024-11-18 03:48

    这是全球消费趋势,产能过剩所决定的,我们就算不做电车,价格利润下降都是大势所趋。讲得好像是我们控制一样[哭笑不得]

  • 2024-11-18 01:36

    所谓弯道超车,指的是相同的平台,相同的赛道,实现弯道超车,咱们这边是直接开挂的,谈得上弯道超车么。直接说吊打,遥遥领先这些个词语不适更恰当吗[呲牙笑]

    用户10xxx68 回复:
    既然是遥遥领先,为什么还要国家巨额补贴?以后的电池回收又是一个无底洞。
  • 2024-11-16 16:31

    又一个产业被中国干趴了,发达国家以后还发达吗?

    太阳 回复: 浓眉大眼
    你流浪街头,睡桥洞,你算发达吗?
    浓眉大眼 回复:
    你好像误解发达的意思了,不是在乡下建栋别墅,你就发达了!
  • 2024-11-18 07:20

    怎么这么多汉奸走狗二鬼子,华为起来了喷华为。比亚迪火了喷比亚迪。这些喷子是人嘛。

  • 2024-11-18 01:38

    既然这么牛,那就别再政策扶持,拿公民税收补贴车企

  • 2024-11-20 07:38

    国产电车死贵,有几个老百姓买得起

  • 2024-11-18 05:01

    管你说的再好,一扯环保的小编都不行[呲牙笑]

  • 2024-11-18 01:52

    要不然政府干预给了补贴,减少养路费,摇号等政策,电车一点生存空间都没有

  • 2024-11-20 10:23

    什么是弯道超车?欧美日三个主体经济人家都不和你玩电车,请问你超越了什么?国内几个大厂的电车现在还买的出去吗,赚中国人自己的钱也叫牛逼吗!十年前的等离子电视技术就是因为日本垄断了绝大部分专利,人家欧美国家不和你玩等离子,结果就是等离子技术只有放在仓库里吃灰。道理就是,大家一起玩才是双赢,一个人玩,请问你怎么玩?

  • 2024-11-19 23:11

    电力为主的东西,以后走出地球,利用率非常高, 燃油车,算个屁, 人类本世纪就可能走出地球,电车也许就能应用了,如果哪天电池再次突破,那就是超级有用, 燃油车走出地球的概率太低了, 当然了,鼠目寸光的人太少,

  • 2024-11-16 23:30

    汽车,家电业全球产能过剩。看谁笑到最后。

  • 2024-11-17 07:36

    闭嘴吧

  • 2024-11-18 07:41

    人家只是在中国市场不行,又不是只卖咱一家

  • 2024-11-20 11:02

    没有贴补你试试看

  • 2024-11-17 12:29

    为时尚早,在电池技术没解决之前,都是虚妄!中国已经折腾不起,三年疫情搞垮大批企业,新能源更要慎之又慎!

    foping 回复:
    如果每一样科技慎之又慎,高铁会有今天的成果?当年火车可没有马车快呀?
  • 2024-11-17 22:51

    看不得自己好!不说真心话应该是拿了别人钱帮人说话!

  • 2024-11-19 19:22

    超什么车?发展电动车只是国家的能源战略,为了避免能源受制于人,想那么多干嘛!

  • 2024-11-20 00:34

    [呲牙笑]人家现在不玩家用车了,改推商用车

  • LHC 2
    2024-11-20 14:05

    智能化才是汽车的大方向

  • 2024-11-19 08:11

    等着后悔吧,电瓶车只能应用于短途,低负荷工况

  • 2024-11-17 23:59

    传统车企都夸了,战争时期谁来生产军车。

  • 2024-11-19 13:54

    如果发展的新能源车是西方车企,相信一帮人也会说西方技术牛逼,值这个价钱

  • 2024-11-20 17:19

    奥迪双钻 我的伙伴 这才是电车

哔哔车天地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