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更多的“杨医生”,最好的办法是建立尽职免责制度

骑虎难下的左轮君 2019-12-30 11:38:34

我相信这个周末大家对杨文医生事件的前因后果和各种细节都有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愿逝者安息,伤人者接受法律公正的制裁!

我也相信,这几天关于医患关系的讨论已经很多很充分了,我也并不想在这上面画蛇添足。但是,在我看来,杨文医生事件本身不仅仅是一个医患关系的事件,而是当前整个社会的缩影。而要扭转整个社会继续往不利的方向走,我认为当前最缺少的是尽职免责的制度,因此最好的办法恰恰就是提出它,完善它。

1.为什么说这个事件是全社会的缩影?

再往前数个几十年,在以前事业单位占据社会主流的时候,当时的医院跟现在的医院是明显不太相同。现在的医院大家诟病最多的有两个,一个是检查太多太复杂,另一个是排队的时间太长,看病的时间太短。

或者把这两个问题结合在一起,就比如我记忆里最近几次去医院,首先挂完号排队排了很长时间,然后才能进到诊疗室见到大夫。如果是小问题还好说,大夫当场就给开药了。如果病情比较复杂,那验血一类的检查是少不了了。“运气好”的话上午看病上午就能检查完出结果,就不用再跑一趟了。“运气差”的话,检查就要预约到2天后,出结果还要几天,大夫就直接给我开复诊预约了。总之大部分时间并不是在接受诊治,而是在不停地排队和排队。

但是过去的医院在这一点上就“人性”许多,大部分时候在医院看病并不需要太多的检查手段。医生对于疾病诊疗的话语权和权威性比现在要强很多,不像现在医生用商量的办法开药,基本上就是询问、诊断、开药,中间不容置疑,也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绝大多数时候除非病情有变化,不然不需要再跑一趟。

那么过去到现在这么大的变化中间经历了什么?简单来说,因为医疗是一种信息极度不对称的行业,医生在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上远远处在比患者强得多的位置。所以过去医生都是比较强势的,说什么就是什么,患者只有接受的权力,医生的权威不容置疑,患者有怨言也“敢怒不敢言”。但是之后发生了一些事件,比如说医生收红包、开药品做检查拿回扣、过度医疗等等,导致社会逐渐往保护患者方面倾斜,医生成为弱势群体。

在这个过程中,对现在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一些医疗事故。而这些医疗事故中,有些因为治疗过程缺乏检查记录,有些因为缺乏检查导致误诊。最终导致过去以专业判断为主、检查为辅助的模式彻底的被打破。加上社会舆论以保护患者为主导,如果出现事故,舆论默认医生要承担主要责任。为了避免这个责任,出了事故说不清楚,医疗鉴定的时候有证据,选择多做检查是医生这边的最优解。

医疗行业是如此,其他行业也是如此,而且越是存在信息不对称、地位不对称的地方,这种“优势群体”对结果承担绝对责任的情况越严重,形式主义和自我保护的倾向也越严重。最典型的地方有几个。比如说银行,现在非常强调贷后责任,如果贷款收不回来信贷审批人员要承担主要责任,所以现在信贷人员对于企业递交材料和资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不敢贷款,最直接影响的就是民营企业贷不到钱。

再比如说政府基层公务员和国有企业基层员工,随着最近几年从严管理、从严问责,许多基层员工在碰到问题前面,经常是怕出问题不敢拿主意,只能靠拖、靠层层上报审批。

因为许多事故、许多责任,普通人承担不起,也不敢承担,导致大家都在往形式主义上走,什么事都要留证据、留痕迹,生怕出了事保护不了自己。越是这样,另一边的体验越差,双方的矛盾越来越多,真出了事越是用“一刀切”的办法追责,保护“弱势群体”,最后越来越恶性循环。

就比如说,许多医生即使想给病人更好的看病体验,但是大环境要求他们多做检查,以便如果出现医疗纠纷的时候能够保护自己。越是这样患者花在排队、检查上面的时间越长,体验越差,矛盾越多。真到出了事情的时候,就算双方都没有什么过错,但是这个过程中,医院的要求多、责任大,舆论自然会把责任都对给医院,医院以后只能更加小心的看病,要求更全面的检查,最后大家都不好过。其他很多地方也是类似的。

2.为什么更市场化不是最佳的出路

医疗这个行业其实是很特殊的,目前供给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但是单纯扩大供给效果并不好。这个可以参考汽车和公路的关系。以前大家都认为把路修宽了修多了,路上自然就不会拥挤了,但结果往往是修了更多的路,但是有更多的车堵在更多的路上。

不论在什么时候,医疗资源总会是“稀缺资源”,在我们国家更是如此,所以长期以来以“医闹”为主的“按闹分配”就成为了一种不良但是常见的方式。

因此市场化了以后,短期来看市场供给的确会有一些增加,但是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多出来的私立医院等资源一定会向富裕的人群靠拢,而公立医院面临的种种问题依然得不到好转。就如同春运一样,如果放开火车票价格,那么最后一定是还付得起高昂车票的人“拍手称快”,而遭殃的是普通老百姓。

3.打破恶性循环,关键是尽职免责

在北京,我见过不建议额外检查、不额外开药就看好病的大夫,也见过一进门就讽刺患者乡下人懂什么医学的大夫,还见过换班大夫当着我们的面说上一个大夫怎么留个“烂摊子”给他的大夫。我也曾经大冬天早上4点半就在北京某三甲医院门口等着挂号,结果号都被号贩子拿走,最后不得不花300买了一个号。

当前医疗资源紧张,大家都想得到最好医疗资源,这是我们面临的现状。解决这些问题,不能把压力全部丢给医生的医德,采用更加市场化的办法也只能让医疗资源更加向有钱人倾斜。至于加强医院的安保措施,那也只是当前情况下的权宜之计,大家也不希望医院成为一个武装森严的地方。

所以我认为,现在这个恶性循环的最好出口是尽职免责。在人命关天面前,我们不能轻易地谈“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所以在事后严格的医疗鉴定的保护下,我们还是要做好尽职免责。医生是人不是神,如果医生尽到自己该做的义务,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就应该得到充分的保护。我们国家现在在银行推尽职免责、在机关单位推尽职免责,也更有理由在医院推尽职免责。

只有明确了医生应该履行什么职责,履行了什么职责就是尽了医生应有的义务,这样才能在潜在的医疗纠纷中给出更加公正的处理。只有让尽职免责这种制度和精神深入人心,才能避免事件面前“一边倒”的舆论,和“一刀切”的处理办法。只有尽职免责,才能从根源上杜绝“一个巴掌拍不响”的奇葩理论。

41 阅读:7258
评论列表
  • 2020-01-01 01:39

    古罗马有一个斗兽场,无数囚徒猛兽在此葬身,我不评判囚徒与猛兽谁更残忍,我只关心是谁设计了这场搏斗????患者和医生都是输家

    西安用户14xxxx1544 回复:
    可惜现在群情激昂的吃瓜群众,已经听不进去你想说的了!
    用户64xxx08 回复:
    你是个理性的人![点赞]
  • 2019-12-31 22:29

    最好是领导一票否决制 有伤医行为 而领导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切实防止事情进一步发展的 领导下台 有医生报告 和稀泥的 领导下台 煤炭 化工不就是这么干的嘛! 事实是真的大幅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医院为什么不可以?

    lp13145920 回复:
    日本直接在医院附近弄个由政府建立管理的药房,一切材料药物由医生开了自己去拿[得瑟]
    lp13145920 回复:
    门口设置安检,危险物品一律不给带入,亲属(成人)只能单独一个照顾。[得瑟][得瑟][鼓掌][鼓掌][笑着哭]
  • 2019-12-31 23:36

    举证倒置,出了问题要让医生拿出证据说明你没有问题,怎么证明,只有客观的检查结果喽!

    Mr zhao 回复:
    也就是拿出来病例证明
    何海杰 回复:
    另外也是疑点利益归患者![得瑟]!医生自证清白要有够强力的证据!
  • 清风 54
    2019-12-31 22:41

    明白人啊[点赞]

    王硕 回复: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覔兔 33
    2020-01-01 10:29

    假设一个男医生,一个女医生,有两个病人都是腰痛半年,a是普通的腰肌劳损(占99.9%)b是椎管内恶性肿瘤(占0.01%),a跟b都找男医生看病,男医生严格检查(检查费1千元),a没事,吃了100块钱药好了,b查出来癌症,最后a说这男医生黑啊,100块钱治好的病非要我花一千检查,b回家认命去了。 a跟b都找女医生治,女医生看他们都不像有钱人,想着能省就省一点吧,都开100块钱药回家吃,a好了,夸女医生真是良心好医生,b没好,半年后外院查出癌症,不久后不治身亡,家属提刀砍死女医生,所以以后医生怎么选

    多方面的结果 回复:
    跟你讲道德,你给我讲道理,跟你讲道理,你就急了,真真是一条畜生[得瑟]
    803 回复:
    所以说还是多开点检查好,万一人家就赖上了,有些头痛,偏说自己是高血压,检查都不愿意做,完了又过来闹。有些人先得治治脑子,其次再是身体
  • 2020-01-01 14:04

    说的太明白了,可惜,没有用。一个八个月的婴儿从床上掉下来了,我们小时候这事儿太常见了。谁看过病啊,老人说摔摔结实。现在出了这事儿后,一对小夫妻,四个老人带着孩子来医院。问了情况,孩子能吃能玩,考虑孩子小,CT辐射大。建议回家观察一下。家长一句话有事怎么办,出事谁负责!请问我作为医生该怎么办?

    左手念珠右手刀 回复:
    昨晚刚遇见这么一个[呲牙笑]
  • 2020-01-01 09:50

    立法必须是双向的,不然瞎折腾,

    o0〇⊙〇0o 回复:
    这不4号进急诊24号还在急诊,结果杀人了,舆论报道一边倒一直压到29日,28日正在审议一个卫生法案,你说这事儿没有运作?
  • 2020-01-01 08:41

    看病就全面检查成了医生的常规作业,不检查医生怕事后有问题担责而保护自己。检查多了病人负担又重了而且有些又是多余的。怎么权衡那些该做那些不该做又沒有公式可用。比如吃多了肚子痛医生可以全部检查可能引起肚子痛的病也可以了解病人后就一两顶检查,权力在医生。

    Kuina 回复:
    你信不着医生可以不去检查,自己去药房买药。
    待到花开花落时 回复:
    见过一个病人,肺炎咳痛肚子了,硬是挂到我们科,一细问才知道那特么是可得厉害了咳得肚子痛了,死不肯来医院治,肚子痛的不行了才来的
  • 2020-01-01 07:39

    归根结底医院背后利益链导致病人和医生之间矛盾……上次不是说了么,资金紧张的时候让患者做一些无关紧要检查……我能理解成医院资金紧张是不是为了完成当年收入目标呢?

    阿慎 回复:
    医院现在在限制药费好吧,你去医院问问,小病一般不会让你住院的。最后告诉你利益链只有病人和院长那种高层,院长一般都是卫生局直接指派的!医生就是打工仔!
    守望 回复:
    院长也是体制内的人,做好业绩才能提升,如果完不成任务或者指标,还怎么混?人总要往高处走吧,唯上不唯下就会导致于底层的各种矛盾
  • 啊呆 17
    2020-01-01 08:03

    都是金钱惹的祸!只有解决了利益冲突才是问题的根本!

  • 北海 15
    2020-01-01 11:45

    让水平高的医生得到足够的阳光收入。才能吸引医院钻研医术,才能给患者省钱、给医保节约支出。

    mrgray8910 回复:
    沙币,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都是科室里接待病人最多的专家,谁不想要最好的医生?都抢着找主任和副主任医师呢
    Kuina 回复:
    你知道个屁
  • 仁心 14
    2020-01-01 01:10

    其实现在检查之所以比过去增加了这么多,每个增加的检查后面都有或多或少的现实版小概率医疗事件,或许对于患者来说是小概率的,但对于医生来说,发生了,半辈子或者一辈子就毁了,换成你们,怎么选,这些检查开还是不开[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马上就到 回复:
    胡说八道,不检查出意外了你能原谅医生原谅医院吗?医生仅仅是一份工作承担不起这么沉重的要求
    御风而行 回复:
    不如说是被告怕
  • 2020-01-01 10:43

    最好是医保局给医院治了多少按比例报销多少,不要给流量包,超了医院得自费

    惩奸除恶 回复:
    超了,医保局就说你这病历有问题,不给报销的。早实施了,所以医保病人不能住院超过多久多久。
    何海杰 回复:
    [得瑟]呵呵!你知道用超了要医院掏钱!不错
  • 2020-01-01 11:39

    拿她(他)们当宠物养着,不停的给好吃好喝,不履行医生作为,不尽医生职责怎么办。得有万全之策,不能单方面保护谁。患者也应受保护

    静稳 回复:
    你别拿个别事件代表全部!你工作多尽责?你这是对整个医疗行业的侮辱!只会喷人而不长脑子的键盘侠!
    ww 回复:
    我没看见你参加工作,你就是社会蛀虫了吗?你没看见,不理解的东西,不代表不存在。你不了解,就没有这样评判别人的权利。
  • 2020-01-01 16:38

    我亲眼见过做肾襄肿手术医生跟患者家属要3000元的,说是给主刀大夫!

    延安用户20xxxx9127 回复:
    一个县级医院,要做高难度手术,从北京请了专家,患者不用跑,大夫来做手术,这就是所谓的可以多点执医吧!患者在县级2级医院接受了全国最好大夫的手术,病后痊愈,要患者承担飞机票等费用3000元,患者同意,病好出院后投诉!县医院北京专家均受罚,从此以后,县医院再有类似病,你必须带上你的病人去北京看,做手术,然后你又怪就医难,就医贵!算算,你们全家人去北京的费用是3000的多少倍了!但是就因为你的投诉,从此以后别的患者不可能再享受家门口享受大专家看病的待遇了!
    马上就到 回复: 延安用户20xxxx9127
    有的人根本就不是人,特么的人性没有
  • 劲绝 10
    2020-01-01 17:11

    杀人的心都有了再多的制度又如何?问题出在哪大家都心知肚明,又何必谴责凶手?

    ww 回复:
    杀人,这么大的恶都不用谴责?
    未央 回复:
    目前这情况,出了纠纷怕是职业生涯就结束了,学医刚出头人都三十多,这个时候转行?去搬砖吗?做检查了有证据也是给自己留后路,没办法的事
  • 2020-01-01 08:59

    医保政策决定医院行为,抛开这谈医患关系,治标不治本。

    梧州用户18xxxx1673 回复:
    还是有人讲得清楚的,[点赞]
    弱弱的善良的人 回复:
    我得说你错!是医院对抗医保政策!你不准拒收,我没有床位;你控费我在医保外增收;你按季结算我收现钱;你要住院我送门诊……这么滴?
  • 2020-01-01 08:01

    有良知的小编不多,你算一个,希望你继续加油

  • 2020-01-01 09:50

    这是让西医庸医杀人不偿命呀

  • 2020-01-01 16:37

    强烈建议设立医患双向选择制度,保障医患合法权益,让患者选择自己信赖的医生,同时医生也可以对自己不想看的病人说不[点赞][点赞][点赞]这样能解决大问题。医患矛盾是制度造成的,不能让医护去当炮灰。如果长此下去,将病无可医,医不愿医

    成都用户58xxxx6976 回复:
    我的期望值不高,设置黑名单就行了,无不良记录患者,我们仍然不得拒诊,进了黑名单了,对不起,盈利性私立医院请。
    静稳 回复: 成都用户58xxxx6976
    医生也应该有拒收病人的权利,刚就诊就骂骂咧咧的,看病就像找事一样,仿佛别人都欠他一百万似的。这种人最头疼最头疼
  • 2020-01-01 20:49

    一方面是医保报销定额,医院看病人多了导致垫付的报销费用超过医保局给的定额,起出部分是医院自己承担。甚至会出现这么个怪现象:病人越多越亏本。所以象乡镇医院每年都超出近5o万,即亏5O万。象北京这大医院,估计这方面也亏不少,所以每年12月,对那些报销份额巨大甚至达90%以上的比如该95岁老太,等于让医院出钱给她治。另一方面,侵权责任法了解一下:一旦出现医疗纠费,是举证倒置的!即病方告医生,你误诊误治了必须赔偿,而医生必须举证证明自己的诊断治疗没有错,医生拿不出这个证据就是医生的责任!所以,不检查的医生都在监狱里。抛开这两方面谈医患关系,估计没什么用。

    风飞 回复:
    明白人
  • 2020-01-01 07:59

    这些都是假的,全民学医,这才是根本。我个外行觉得挖矿容易,不就打个洞吗?可实际呢情况呢。所以,全民学医才是根本方案。[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想之所想 回复:
    问题是人的精力有限啊,医学太纷繁复杂了,就拿某个医生来说,假如他是个资深耳鼻喉科医师,对于其它科室的疾病的诊治很可能基本是个外行!
  • 2020-01-01 06:10

    停止私有化、停止市场化.回归救死扶伤是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市场化的失败谁来承担责任??!!

    御风而行 回复:
    关键是谁来出钱的问题
  • 2020-01-01 10:39

    可以学习欧美的

    ww 回复:
    我也觉得,感冒第一天就去预约看病,感冒快好了才能见上医生,预约几项检查等着做,简单告诉你多喝水,等着,然后再给你一张几千美元的账单
    守望 回复: ww
    欧美的医患关系没中国这么紧张,说到底还是政府介入的多,假如医生跟患者都是通过第三方机构领取费用,而不是直接发生金钱关系,那目前这种医患矛盾会不会好一些?就像交强险一样,出了问题直接找保险,而不用两个司机去讨价还价
  • 2020-01-01 13:08

    病人和医生同等的可怜,外面行骗的骗那么多人,有种的咋不去杀呢?欺软怕硬。

  • 2020-01-01 09:06

    黑名单!!!医闹全家自己百度治病去!!!好的资源留给其他人!!![得瑟][得瑟][得瑟]

  • mmp 6
    2020-01-01 09:41

    别说别的,就谈投诉就让医生惶惶不可终日

  • 2020-01-01 11:28

    医生仍旧是最安全的职业之一,任何国家都做不到没有杀医案。如果保证没有杀医案,就要在其他的地方投入 成倍更多的资源,牺牲其他人社会是讲平衡的。

    武汉用户59xxxx7268 回复:
    一句呵呵 送给你 以为自己讲道理懂挺多 其实是傻
    何海杰 回复:
    安全?医生猝死比例比你普通人高!
  • 2020-01-01 13:33

    最好办法恢复医院的本来面目……公益性质。

    何海杰 回复:
    多缴税?[得瑟][得瑟]
    沧州用户92xxxx2687 回复:
    每年的医保金一万多亿呢
  • 2020-01-01 17:13

    如果要保证百分之百不论什么情况都能治好,你认为还有当医生的吗?

  • 2020-01-01 19:47

    你或你的亲人在医院没收过委屈的有没有?

    浮萍 回复:
    什么地方不会受委屈?家里都会受委屈,这么不想受委屈?这么玻璃心?
    静稳 回复:
    你在社会上没有受过委屈?你在工作中没有受过委屈?呵呵!呵呵!
  • 2020-01-01 01:24

    最好的办法是更合理的社保政策

  • 2020-01-01 10:15

    讲的在理,但一个“责“和一个“免责“的过程在钱欲横流的医院能完成对病人的程序无疑是痴人说梦。

  • 2020-01-01 15:45

    最好的办法就是取缔医院,关闭所有医疗设施,解雇全部医生护士,然后生病等死

  • 2020-01-01 20:40

    我妈,81岁。气管炎,住15天医院。花费14800多元。幸亏退休有医保。否则怎么办?

    守望 回复:
    农合一年才二百五,县级医院报销百分之七十五,省级医院报百分之五十,你难道没钱入一个吗?
    何海杰 回复:
    你这一万多块至少有一万被药商器械商拿走了
  • 2020-01-01 10:04

    多煅炼,提高身体素质,尽量不生病,吃好,活好,心态好,调㑆一下,公共医疗由公益性转向市场性,性质不变,医生和患者真的都是受害者。祈祷一辈子平平安安。

  • 2020-01-01 13:31

    我是维修机器的,医生是修理人的。我能理解每位医生从内心都是想把病人的病治好,把每一台手术做好。做技术的人都有这种成就感。在临床工作中难免也会有失误,这是正常现象。但院方和医生应在第一时间内说明失败的愿因,以吸取教训和经验。不能推卸责任,但是这个责任是不应该由医生和院方来承担。国家应该设立这方面的赔偿基金,由国家赔偿和家属谅解为最终解决方案。

    成都用户58xxxx6976 回复:
    医院有死亡病历讨论制度,疑难病例讨论制度,有不良事件报告制度,院内有院感查消毒,护理部定期实践与理论考核,医务科管理投诉问责,医师定期考核,医保部门负责审查医保合理使用,三级医师查房制度,所以阁下所担心的吸取经验教训我们主动被动都在做。只是我们的修理对象是人,人是上天创造的,不是我们人自己发明的,所以还有很多领域需要我们去探究,所以很多病治不好,不是我们不负责任,是科学家们还没研究出来治愈它的方法。不过仍然感谢理解。
  • 2020-01-01 13:45

    保护医生的最好的办法别把看病弄成消费。医生工资低。患者花钱多。钱哪里去了

  • 2020-01-01 11:53

    这样做当然好,只是可行性不好,回不去了

  • 2020-01-01 14:39

    您只说义务,那权利呢?您说以前看病好?那您看下您的“以前”中国人均寿命和人均期望寿命是多少现在又是多少![得瑟]文科思维想理解生理生化,您当细菌病毒癌细胞听您一番慷慨的废话就自惭形愧得离开了?妄顾科学主观臆断,您哪来的勇气否定您不懂的行业去捧自己的臭脚?[得瑟]不检查您能知道是什么病?不检查您能确定是哪的问题?就让所以医生和您写这秽文一样用“我以为”来看病?医疗是技术行业,不是服务行业。您见过医生有入选中科院和工程院的,您见过哪个服务员或搓澡师进的?搞不懂的行业别乱说,以为能显的你能反而显的你是真熊[鼓掌]

  • 2020-01-01 17:33

    这个分析真好,现在的医生不敢治病,老师不敢管孩子就是因为这个吧,他们失去了权威性,而权威却正是这两个行业不可或缺的

  • 2020-01-01 17:11

    医生是人不是神仙,

  • 2020-01-01 10:06

    以前简单的都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小编,现在总算见到了一个有良知的小编了!

  • 2020-01-01 09:19

    这个可以有

  • 2020-01-01 12:11

    总算冷静了一点!还要加油!

  • 2020-01-01 11:46

    其实很多职业都有在工作时受伤,死亡的。只是没有这么关注而已!

    沉默石头 回复:
    是被人砍的,割的么?你想表达什么???
  • 2020-01-01 13:06

    分析的有道理

  • 2020-01-01 14:05

    好文章!说到点子上了。医生无能才会一切依赖检查!以前医生看病无议器无百分百准确,现在有仪器还时有误诊!行医德不配位是危险的。

    汉中用户10xxxx0490 回复:
    以前是什么时候?劳烦你网上查一下你说的“以前”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真应该让你回到你说的那个以前!
    马上就到 回复: 汉中用户10xxxx0490
    你去医院看病,医生不检查直接开药,你心里有底吗?现代科学已经先进到粒子阶段,各种仪器就是为精确医疗定性的。例如感染是轻度感染还是重度感染,是一般感染还是超级细菌感染还是病毒衣源体啥的。不检查怎么知道?像华砣一样弄点汤药给你熬点?抵制现在科学是不是神经病?
  • 2020-01-01 14:18

    难得好文

  • 2020-01-01 17:31

    最好的办法是完善法官问责制度,乱判的法官直接免职,然后建立医院安保体系,入院要安检

  • 2020-01-01 22:34

    水深的都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 2020-01-01 23:06

    给医生都配一个记录仪[笑着哭]

  • 2020-01-01 00:43

    🕯

  • 2020-01-01 00:22

    看了监控视频 就和极端组织恐怖分子现场直播割头斩首俘虏一样 太恐怖了!!!凶手一家子都是恐怖分子 说不定将来会去幼儿园砍杀小孩子呐

  • 2020-01-01 01:35

    追责????死了人医生有责任???是不是遇到尽责的医生,就没有死人了?

  • 2020-01-01 09:01

    说了半天那这个事还是落在医生身上 需要政府调整医改还是真有用

  • MJ 2
    2020-01-01 08:18

    感觉小编的方案或许有些用,但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感觉医疗系统运营方式欠妥,还有就是任何改变都需按现实实际为出发点,在这个人人都想过高级高级更高级生活的环境下,改变应符合实际才会有用。

  • 2020-01-01 09:22

    我觉得还是要提高全民素质,让普通老百姓了解就医大概的过程

  • 2020-01-01 01:21

    尽职免责,就是要完全按照规则上的东西去诊疗,该查清楚的一定要查清楚,还尝试的一定要尝试,但病人并非生产线组装出来的一模一样的机器,这样千篇一律的照本宣科无论对病人的病情还是对病人的腰包都是无益的,但对医生用尽职尽责为自己辩护是有益的,对于医疗纠纷的法律处理也是简单明了的。如果真的这么执行,那么医生反而变得轻松了,不需要再担心自己的个性化诊疗出差错了,真真正正像欧美那样形而上学的去对待每一个病人,在病人眼中再荒唐的诊疗过程都可以理解为合情合理合法的过程了。

    东莞用户20xxxx4979 回复:
    你理解错了,作者不是这个意思
  • 2020-01-01 07:13

    建立制度是维护正义还是纵容丑恶?

  • 2020-01-01 07:04

    讲得很透彻

  • 2020-01-01 07:56

    大夫为了来医保类药,给病人输不管用的医保药,自费的药效果再好,不给用。这怎么说?举报吗?

    何海杰 回复:
    现在医院规定基药比例,用基药不达标要处罚的!基药就是医保药,便宜,好不好用你自己体会
    锄禾日当午 回复:
    你家没有重病病人经历,希望你家马上就能体会的到
  • 2020-01-01 08:18

    大家认为可能吗? 我先呵为敬。

  • 2020-01-01 09:06

  • 2020-01-01 13:47

    最好的办法是彻底否定教育产业化、医疗商业化,还医教人员公务员待遇。

  • 2020-01-01 12:13

    圣经犯罪赖自家,佛书叫忍受,道家捉算公平,都为暗物质中拉上两公平,现在病人拉上医生算不明。

  • 2020-01-01 22:57

    说个故事给大家听听吧!有位医院专家早上上班半路自己的豪车突然没气了,正好落边有个修理店…………半个钟后老板叫他买单580元,专家暴跳如雷说补一个轮胎跟买新的有什么区别呀?气修老板说你再看看单吧:帮你检查车ling,刹车系统,四轮定位,收你这点钱算是优惠了………专家自言自语说道…………原来我们是同行啊!!!!

  • 2020-01-02 13:07

    出事了,法庭要求医生自证没有过错,怎么证明,手术前死检查,一点问题没有再手术,有一点问题,不碰,疑难一点转院。

    aaa 回复:
    已经转去最高级医院了怎么办[得瑟]
  • 2019-12-31 22:33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0-01-01 08:43

    医生尽职免责,应该写进执业医师法[点赞]

  • 2020-01-01 12:10

    管用吗?废话

  • 2020-01-01 15:05

    最本质的就是,相互尊重!都别牛逼

  • 2020-01-01 17:01

    又坑老百姓,群众都明白。

  • 2020-01-01 18:51

    有没有提过要保护患者?还会有更多炮灰像这件货一样遭报应!相信我

    沧海玉华 回复:
    如果都是你这种心态,医生以后不收治危重病人总行吧。现在是想办法调和矛盾。保护患者牺牲医生?目前的医疗政策还算公平。再改革折腾改得跟房地产似的,整出个医疗按揭贷款。后悔的是老百姓,受益的是有钱人
    浮萍 回复:
    一个学医20多年才能长成的好医生,在你眼里都是炮灰了,不知道像其他那种几天培训就能上岗就业的技术人员在你眼里是不是炮灰都更加不如了[鼓掌]
  • 2020-01-01 20:04

    [点赞]

  • 2020-01-01 23:22

    管理需要升级

  • 2020-01-01 23:21

    保护医生,让他们可以安心给患者看病,让他们可以安心提高医术!

  • 2020-01-01 22:35

    反正大病我是不去治疗的!!

  • 2020-01-02 10:03

    建议高考增加一个考试科目,就是医学,当人们知道相关知识后就不会有太多误解。特别是发烧,腹痛花几千这些可笑的话,发烧,腹痛只是症状不是疾病本身,他们可以是普通的感冒,也可能是慢性病甚至是绝症。

  • 2020-01-02 08:17

    我也试过,排队取票花了几十元,又排队等待叫唤进医生就诊室,在这两样排队上,花了两个小时,但进医生就诊室,医生就是随便问问哪里不舒服,想做什么检查,我把要做的检查说了,医生也就在电脑上下单,有点像去饭馆吃饭。下了单就叫我去排队交费再排队等待各种检查。我就想,如果像中医一样,望闻问切多快啊??

  • 2020-01-02 09:57

    归根结底还是利益,有个病人慢性肠胃炎,去看医生,那个医生说回去多喝点白开水吃清淡点,结果被路过的主人听到,扣了他三个月的奖金!这个不是故事,现在骨折动不动上钢板,石膏不用了,感冒发烧动不动头孢吊针,好的快,有点胸闷直接建议做支架,这样的医疗方案能有良性循环?

  • 2020-01-02 10:48

    这家人不配合,辱骂工作人员,换位思考,你会怎样处理?请不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挥方遒。急诊已经完成了人道的救治义务,20多天不吃饭,正常人都饿死了,老太现在还活着不是吗?这种扯皮的人谁都不愿纠缠,或者你会祸水东引,那死的可能是住院部的医生。那些点赞的想想吧,你能不能做到和一个骂你的辱你的人冒着生命危险与他合作?你能做到吗?医方和患方就是合作关系,信任是合作的基础。既然不信任,那家人为什么不另请高明?为什么要闹呢?

  • 2020-01-02 17:53

    以前碰到酒喝醉的病人说头痛,我们一般看看瞳孔,都是继续观察。在一次医疗纠纷的判决以后,我们现在都是CT必查。可能二三年会碰到一个脑出血。如果你不查,碰到了,那你就玩完了。每一次医疗纠纷的判决都会增加一项检查。谁之过。

  • 2020-01-02 21:01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次医疗纠纷就足以毁了一个尽职尽责的大夫

  • 2020-01-01 07:48

    是一个心电图,四个字诊断:大致正常。了事了。回到医生那里,俩字:没事。晚了。

    啊哈哈吃 回复:
    下次告诉你有事,跟你说一大堆术前准备工作,你就开心了,
  • 2020-01-02 01:39

    虽然这医生死得太冤!杀人者就是恶魔!但是医院太多的规避回避责任的东西了!

    静稳 回复:
    有时候这是一种保护,有句古话说得好,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你不在这个岗位上,你不会知道这其中的无奈与心酸。
  • tao
    2020-01-02 10:58

    都是钱惹的祸。

  • 2020-01-02 14:17

    一群脑残,不做检查要收到哪个科,95岁,哪个科不做检查就收她,连什么病都不知道你让谁收。你去中国人民银行取钱不说哪个银行的取不出来怪谁?怪中国人民银行?

  • 2020-01-02 14:48

    在一切向钱看的社会,谈谈人生。

  • 2020-01-02 15:24

    除了免费医疗医疗,其他全是扯!

  • 2020-01-02 13:24

    者见到医生,那个不是恭恭敬敬,客客气气啊,可是现在很多医生看见患者哪,耷拉着一张极其不耐烦的脸。如果再不专业,再拿病人不当回事,后果可想而知。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个56岁的男人去行凶?背后的逻辑恐怕没那么简单

    aaa 回复:
    就你这种看到医生就是一刀下去的[得瑟]
  • 2020-01-02 12:43

    [点赞]

  • 2020-01-02 18:28

    虽然杨医生的遭遇令人同情!但是现在的医院有太多的弊端!希望国家大力整治!

  • 2020-01-03 15:41

    你尽说些废话

  • 2020-01-02 20:20

    明白人,抓到重点问题

  • 2020-01-02 20:40

    开课,从初中就教一下医疗知识。

  • 2020-01-02 23:11

    免责,这东西要是执行,那有些混水摸鱼的是不是可以逍遥自在了。建立行之有效的监察制度和取证制度才是首选。科学客观看待每一个病例,保护医生的同时,也要约束医生。哪个岗位都会垃圾,医生有,病人也有。

  • 2020-01-02 23:13

    乡镇小医院,挂号服务费一元,药品零差价,就是你多少钱进进多少钱卖,检查全被各应限制,自己赚百分20工资!各种人员青黄不接,这就是现实!

  • 2020-01-02 21:00

    说的对,真的很有道理

  • 2020-01-03 16:56

    免责叼用,家属不满意该搞你还是搞你,他会和你讨论免责讲道理?根本问题是啥知道吗

骑虎难下的左轮君

简介:红罐盐灸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