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是什么道?古人为何不作解释?

问道化鸣 2024-07-25 19:15:15

今天有朋友提醒说:你连“大道”与“天道”的“母子”关系都没搞清楚,还好意思问道?

留言虽不友善,但这一问题却也不是自他而始,我记得讨论过这个话题的至少也有三四个好友吧,最早应该是老友在2020年提过,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他的意思应该是:“天道”就是“道”在人类落实大道实践中的代称,若说“道”似乎有点远,于是以众所周知的“天道”代之。

后来,校友教授也提到过这个问题,大概意思是说,“大道”与“天道”之间还是有所区别的,关键就在于“道生一”这个点上。这个说法也很有道理,道在孤零零独立无匹的时候,只有一个“道”,也就是恒道或大道。

等到第一个“道的衍生品”“出现(生)”后,与“后天”之物相对应的可以是“道”,但更直接地说,应该是“天之道”。

朋友们的理解虽对我多有发蒙,我却没认真深究过两者的区别,因为我觉得两者或许就是一回事,所谓“恒道”,是就它的“先天地生,独立不该”的属性特征而言的;所谓“大道”,则是就它“万物归焉而弗为主”的尊崇而言的,源于“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的“名”与“字”的合成;而“道”则是对“恒道”或者“大道”的简称。

说起来,我在以前还是蛮喜欢训诂的,后来在做《道德经》的解读实践中,因为对过度训诂造成的误读有所顾忌,故慢慢地对其有所疏远,也因此不接受陈鼓应先生对各种不同“道”的划分,更不能接受香港某学者的七种或者九种划分方法。

当然必要时,还是要训诂一下的。

但是,今天又遇到这个问题,我想可能这是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于是开始查阅资料并训诂。出乎意外的是,从庄子、韩非子,到河上公、严遵以下,直到民国时期的名家、学者、高道、高僧的老子注(我有个偏见,不太相信当代人的解读),上下两千多年,只有唐代高道成玄英单独对“天道(天之道)”做了解释。

成玄英对“天道”的解释有多处:天者,自然之谓也;天道,自然之理也;天真之理;天然之道。总之,他把“天”理解为“自然”“天然”“天真”,让我觉得很亲切,因此倾向于认同成玄英的解释,尽管在近百家老子注中,仅有此一例。

古代的不好查,只好查找当代人,陈鼓应先生的《老子注译及评介》,不仅把“天道”理解为“自然的法则”、“自然的规律”,“自然的道理”,而且还把《道德经》中相关的“天”理解为大自然。

比如:“全乃天,天乃道”(16章);“治人事天,莫若啬”(59章);“天将救之,以慈卫之”(67章);“是谓配天古之极”(68章);“天之所恶,孰知其故”;“天网恢恢,疏而不失”(73章)……

本人是不太接受把“道”与“规律”相同并论的,因为我把规律视为“物之迹”,就如同人的足迹不等于人一样,反映事物本质特性及其运行轨迹的西哲概念“规律”,所揭示的只能是万物运行“之迹”,不能等同于“道”。

但不管怎么说,陈先生还是把“天道”与“自然”挂起钩来,尤其是他把“功遂身退,天之道也”,理解为“功业完成,含藏收敛,是合于自然的道理”,就很合乎本人想要的结果。

同是北京大学哲学教授的刘笑敢,在“道”的划分方面,跟陈鼓应类似,他将“道”分为本根之道、一般的方法、原则、道理,而将“天道”作为一个特别内容分列出来,他估计“天道”“可能是客观的,与人世间无关的规律”。

他的依据是因为天道“比较接近自然界的现象或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有些情况下,为了在客观世界寻找人的行为根据,因此,古人的“天道”“也与人事有关。具有规范性的意义”,这种规范性意义显然源于“天”的客观独立特点。

因此,在刘老师看来,“天道”就是独立于人之外,又能给人的行为提供规范性价值与原则的那种“道”。

其实,依我看,既然天之道是接近自然界现象或规律的,那么就像成玄英那样,直接称其为“自然之道”或“自然的道理”不更好吗?

查阅刘笑敢老师的《老子古今》还有个新的发现,就是帛书本《老子》中的两处关于“人之道”的说法完全相反,一处是与“天之道”相反的“损不足而奉有余”的说法,另一处是“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弗争(传本是圣人之道)”。

这两处的“人之道”,前者是批评对象,后者是赞同对象。刘老师认为:老子所说的人之道是人类的行为方式与原则,他可以与天之道一致,也可能不一致。只有圣人之道才会与“天之道”是一致的。

这个观点我十分愿意接受。

总之,我觉得,区别于“人之道”的就是“天之道”,“天之道”即是“自然之道”,如此理解可矣,无需作细致的划分,历史上的注解者千千万,都是直接原文照搬下来称“天道”而不作进一步诠释,我想应该是有道理的。

也许我的认知水平还不足以为“道”分门别类吧?因为人的认知是有阶段性局限的,在走出这个局限之前,一定是固执己见的。

是与非,还请诸同好评判吧!



4 阅读:328
评论列表
  • 2024-10-23 01:11

    作者好,很多人都想悟道,但闻,“知道者,不知道也。”我先用两个简单的排序做对比。排序一:1-道,2-万物诞生,3-自然规律,4-自然结果,5-万物消亡。 排序二:1-目的和动机,2-事物发生,3-事物经过,4-预期效果,5-事物终结。 /- 也许我需要再做一个 排序三(茶之道):1-为了推广喝茶,2-制造茶具和茶叶,3-制定茶品标准,4-成立茶艺文化,5-茶业末落。 /-大道就是宇宙的作用,目的和动机。天道就是地球生态的作用,目的和动机。道可道,就是为了实现大道,定立了天道作为小目标,然后,为了实现天道,定立了人道作为更小的目标。 /-任何事物都有动机,这个动机就是道,然后,根据动机定制计划,依照计划执行,最终达到目的。 /-老子只知道有“道”,但不知道“道”是什么。宇宙之大,目的何在?

  • 2024-07-29 02:54

    今日解释,天道:就是天天行房,尽显人道。[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满意没,作者?老纳解释独树一帜。

    韦荣鹄 回复: 媣栺
    艹,你看不出来,我在笑作者?[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媣栺 回复:
    天道是命运之门也是因果
  • 2024-07-26 13:26

    大道五十,天道四十九,留一线给世人争取,后世有通天教主,截取大道一线给世人修炼,自身也成就天道圣人。

  • 2024-07-26 22:11

    天道就是造反有理

  • 2024-08-01 23:45

    天道就是智能系统。

  • 2024-10-31 13:18

    作者的理解与解释比较客观公允,可能比较符合原意。

  • 2024-07-26 12:01

    道是先天真?道生一,二,三是后天的相?道洐生天地人三魂与七魂共十条大道?天道是思考?天,神,君,圣都是天思?天道是十条大道之一?道生一是地道吞噬所有道独于一?得一得道是指小道(如体育,文学等领域做到极致)?

    自由的灵 回复:
    海纳百川,江湖饮海。能套用到方方面面,延伸至边边角角。

问道化鸣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