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的目的就是给学生留下终生的“阴影”,以小辱免大辱

三不一无课程 2024-03-19 06:04:51



某地三个初中生杀死同学并埋尸大棚的事件引起了全国人民的热议。前两年还先后发生过大男孩子杀死小女孩儿,然后藏尸的事件。这些恶性事件真的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了,严惩未成年犯罪是其一。预防未成年犯罪更重要。

我在其它谈教育类文章中提到一句话,那就是教育是社会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教育问题。教育不仅仅是九年义务教育,或者高中教育、大学教育,应包括全民教育。

这些年学西方,把孩子的心灵认为是比什么都娇嫩的东西,结果真的就培养出了数不清的公主、王子,稍不顺心就做出匪夷所思的怪事,甚至自杀,杀人。

今天看到一个女神事件,她坐出租车,逼迫司机逆行,并说这一段路他们小区的所有人都这么走。司机坚持不肯,认为这违背交通法,会被扣分。结果她竟然报了警。警察一查,果然发现了包括她丈夫在内的很多人都在这里逆行,整个小区的人,只要是开车的,走到这里都逆行。有的被扣了二十四分。小区的人都骂她,她全家不得不搬走了。

这是令很多人不解的事,怎么就把无理违法的事当作顺理成章的?司机不从就坚持跟人家吵,还理直气壮地找警察?这公主病是怎么来的?

改革开放之后,一些专家以为什么都是西方的好,就去考察美国、英国、欧洲的其它国家。他们惊奇地发现,在公办学校中,教师是可以坐在讲桌上讲课的,学生在教室里是可以随便走动、发言的。他们推崇备至,认为这是自由的标志,是教师放下身段与学生打成一团的标志。回来宣传学生高于一切,其实只是噱头,只是把它们当作顾客一样的“上帝”。令教师们当作业务员,上帝一切都是对的,不能违背他们的意愿。

他们根本不顾中国国情和中国传统文化,也不管西方文化和国情。

西方人信教。比如美国人,信教的比例很大,以前超过百分之五十,他们从小洗礼,每天祷告,对言行有很大的束缚,这是一种教育,而中国没有。而且他们也并不是让孩子在学校里至高无上,犯错了照样处分,开除。甚至动用校警,关禁闭。

而中国一直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这并不是完全正确的,完整的是“小杖受,大杖逃”,但是都不能反抗。这是从孔子就开始的教育理念。

我从教三十二年了,在此之前上过十多年学,是优秀生,也被体罚过无数次。我们那些年代的学生韧性特别大,很少玻璃心,没有公主病。我不懂社会学,也不精通心理学,对教育学造诣也不深。我只是比对教育的变化和人的变化。为什么从教育改革之后,我们特别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小心翼翼地保护他们的自尊心,结果他们反而像绿豆芽一样娇嫩呢?像琉璃一样脆弱呢?而另一方面却又特别凶残呢?

前两天的谈教育的文章《老师们为什么像飞蛾扑火一样前赴后继冒死体罚学生》,引起了广大一线老师的欢迎和支持。但也有被专家学者洗脑的人认为体罚学生会给学生留下了阴影,并且不可逆转。

我认为,体罚学生就得给他们留下阴影,如果能留下一生的阴影,那是他们的福气,当然,这里必须强调,那就是必须是学生真的有错误,如果是被冤枉,或者老师只是发泄个人情绪,或者性别偏执,一不顺心就打学生的除外。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学生犯了错,体罚让他们能记一辈子,他们至少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他们也不会恨老师。用小污辱代替了大污辱,这是划算的。

我高中班主任说的一句话我至今铭记在心。他说:“你有无数优点,只是成全了你,但若有一个缺点就可能让你身败名裂,万劫不复。”

这个道理西方人不懂。有一些假洋鬼子还来洗脑,说什么学生做对了九道题为什么不表扬?只做错了一道题就批评?

乌鲁木齐曾委托日本印了一批包装袋,印成了鸟鲁木齐,一点之差,二十多万就没了。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二十万是天文数字。

美国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12亿美元没了,死了七个航天员和社会人士。有一篇文章是写一个老师被挑中上天,结果她的学生们在观看的时候看到了航天飞机爆炸的场景,这才算阴影呢。

事后研究发现,是因为900元的一个O形环失效引起的,其中119999100元都是正确的。这就是做对了九道题不被表扬,而做错了一道题就要受到批评的中国智慧。因为九道题做对了是应该的,第十道做错了是不应该的。许多成绩都只是让人锦上添花,但一失足就成了千古恨。

防微杜渐是预防错误的最好的方法。从小有错必纠,有错必惩是预防长大了犯更大的错的好方法。

新闻爆出,那三个杀害同学的孩子是校霸,一直霸凌那个同学,把他关在小屋子,逼他给钱等。班主任给调过位子。这说明老师并不是没管,而是在现有的情况下,仅有的权限下的管教,显然是与他们的恶行不匹配的教育措施。如果能在他们霸凌同学的时候狠狠教训他们一顿,即使他们没有认识到错误,他们在每一次要欺凌同学的时候会想起班主任严厉的体罚,怕了,那么也许一个不会死,另三个也不会坐牢。

新加坡的鞭刑令全世界感到新奇,说野蛮也好,文明也罢。但凡受过鞭刑的终生不忘!你说好不好?下次犯错是否会惦量惦量?

在没有出事前,如果老师打了这三个学生,在当前的教育氛围中会是什么后果?三个家长不给被害者道歉,但他们却会上门讨要班主任的道歉,这是绝对可能的。

这就是教育出了大问题,教育理念出了大问题,社会也被专家和学者长期洗脑出了问题。现在几乎所有的学生和家长都知道只要老师体罚就可以告状。有的甚至举报老师叉号打大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发展到了极端的地步。

我想,现在如果那三个家长选择事前打他们的宝贝儿子一顿,而避免杀害同学,哪怕给他们打断腿,他们都会同意,是不是这样?大家设身处地地想一想。

很多人以为孩子的心理是玻璃,一碰就碎,实际上它是有弹性的,是受培养的,如果当琉璃培养,它真的就变成了玻璃。

在那些教育专家出国考察了几趟,回来宣传激励教育,表扬教育,极力反对批评教育和惩罚教育的时候。有一些理智的人就小心翼翼地提出了挫折教育,可是很快就被“主流”声音淹没了。

学校的现状是大学运动会都不敢有长跑项目,怕学生猝死。中小学就更不用说了,一切有风险的项目都取消了。这有独生子女特别珍重的原因,但与社会上对教育的苛求也有关系。一有风吹草动,学校和老师首当其冲。

记得有新闻说日本某学校组织学生水上游玩,结果船出了事,有学生淹死了,但家长很理性,甚至还对老师鞠躬说辛苦了。这与中国现在的家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改革之前,群众也很淳朴。现在医闹、校闹,闹一闹就能要到钱,把社会风气彻底败坏了。

因此,教育风气要变,不是教育自身的事,是整个社会的事。当然以教育为主。当年若不是被崇拜美式教育的人带坏了,中国的教育会更好。他们看到的只是表象,觉得美国的发达是教育的发达,中国的落后是教育的落后。实际上美国是吸引到了包括中国和印度的大量人才。中国的“落后”教育却教育出了硅谷很多先进的人才,现在在美国拿捏中国的很多是中国培养的人才,华为任正非就痛心地讲过这事。

总之,教育应该反思了,社会也要反思了,我们的教育该何去何从,是否降低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年龄就能解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为主一定是最有道理的,但如何预防?只讲道理行不行?只表扬激励行不行?请专家们和有话语权的人思考吧。让犯了错的学生体罚到终生有阴影,以小辱代大辱有没有道理?请大家都来思考。马加爵这样的大学生犯罪,与接受的中小学教育有没有一些关系,大家也都思考一下。

45 阅读:3416
评论列表
  • 2024-03-20 15:00

    一篇大实话,中国教育被那些崇洋媚外的假专家带偏了。

  • 2024-03-24 11:13

    校园欺凌仅仅就是学校的责任吗?学校除了能批评教育,还能拿他们怎么样?不能打不能骂,不能开除,就连派出所都没办法。家庭教育才是第一责任。

  • 对影 26
    2024-03-20 17:53

    备高考的时候,一帮男孩子到新建教室里乱遭,声响惊动了班主任,于是老师气冲冲的出来直奔教室,我们看苗头不好也提前一步进了教室不敢出声。老师让主动站出来,面向后墙站成一排。然后拿起条帚逐一抽打后背直至帚把散了。被打的学生中后来好几个升入大中专,后来教授或县级干部都有几个没有一个怨言。至于现在的教育,只能呵呵了。

  • 2024-03-20 21:13

    不让老师惩戒影响最大的不是乖学生他们往往不需要惩戒也很自觉,影响最大的是调皮学生,失去惩戒的约束他们会更加四无忌惮,更具危险性

    人文热点 回复:
    呵呵,你开心就好,就算是正常批评学生遇到不讲理的也会不依不饶
    人文热点 回复:
    你作为一个正常人脑子里的惩戒只有打?中小学教师惩戒条例是国家颁布的!自己蠢还不自知
  • 2024-03-20 14:39

    千万别,千万别。我用爱感化学生。,千万不要给学生留下童年的阴影。

  • 2024-03-22 12:43

    难得的好文,我们的教育是偏了。没有惩戒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

    赵f 回复:
    你没看懂
  • 2024-03-23 21:56

    [点赞]所以说,快乐,幸福,自由都是有代价的,别被洋人忽悠瘸了

  • 2024-04-04 10:46

    得了吧,认清咱就是服务性行业,别太哪自己当回事。他愿意咱好好教他好好学。他不愿意家长护着他也别拿自己当上帝,开心就好

  • 葫芦 15
    2024-03-20 16:50

    现在小孩杀人,强奸,无罚无案底,问教师怕不怕?要是有样学样,要条命才解决问题?

  • 2024-03-23 19:18

    不留阴影,还叫惩戒???我们被愚蠢或者别有用心的公知母知专家教授,祸害太久了

  • 绅士 13
    2024-03-24 15:06

    春是一篇地地道道的好文章,让更多的家长反思,让教育人反思,让整个教育界真正的好好反思!

  • 上善 12
    2024-03-20 19:32

    只有畏惧才能懂尊重!只有畏惧才能懂遵守!

    森屿迷离 回复: 欢乐谷
    学生怕的不是老师,敬畏的是规则!是老师充当的班级规则守护执行者的身份,不说别的,不骂人,不打人,不欺负别人,在别人讲话的时候不随意讲话,不往别人位置上扔垃圾,按时完成作业,尊敬师长等等这就是学生应该遵守的规则。学生故意违反规则时就应该畏惧,当一个学生在明知故犯班规时还洋洋得意,若无其事,毫无畏惧时,这件事本身就很可怕,以小见大,小时候无视班规,校规,长大以后就得是无视法律了。
    欢乐谷 回复:
    为什么要怕你?
  • 2024-03-20 21:41

    教师哪有什么惩戒权,都是家长投诉

    用户13xxx63 回复:
    家长的投诉权是谁给?不能怪家长,家长也为了利字而投诉的,因为只要家长闹就会赢。
  • 2024-03-25 15:29

    本来就是,上学期间犯错被惩戒,好比种天花疫苗,虽然当时有一点点不爽,甚至身体还留点小疤痕,但总比以后得天花好多了。

  • 2024-03-23 19:20

    某些砖家是不懂或者选择性遗忘,人除了社会属性,还有自然属性。对于多数人来说,在成长的过程中,强制性惩戒教育必不可少。

  • 2024-03-22 23:03

    分析的很正确[点赞]

  • 2024-03-25 11:42

    小树不修不直溜,一次狠打比一百次说教的效果都好

  • 2024-03-31 16:35

    不写作业,考试不好,就这直接搧耳光[抠鼻],来来来,你到社会工作,老板交代的事,没做完,没做好,你老板直接搧你耳光,你会怎么样怼你老板,[抠鼻]你老板敢上手打你吗?来,在说,校长布置的任务,老师没完成,或者没完成好,校长敢搧老师吗?[抠鼻]老师水平一般,校长也直接搧?[抠鼻]到社会上,你敢动一个试试,也就是欺负学生年纪小……

    用户11xxx00 回复:
    到社会上,还用老板打你?你这个比喻实在是不恰当。
    jhgnjggghbgjqerjlkij 回复:
    你是故意说反话吧,那些校园霸凌,甚至活埋都没啥事,不做作业能算个事。在农村,许多根本不做作业。
  • 2024-03-23 20:35

    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形成经历了两千多年,西方现代教育思想形成仅上百年。

  • 101 6
    2024-03-23 19:38

    那个被杀害的孩子心里不会有阴影了,但他的家长心里有了刻骨铭心的阴影。那三个小恶魔肯定心里也会留下阴影。

  • 2024-03-25 22:32

    在当前家庭娇生惯养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所谓学校惩戒已经没有意义,甚至激发更大问题。

  • 2024-03-23 22:10

    学生要成长,必须要经受历练,经受苦,只是这种苦有一个度,而且因人而异。看看三个恶魔,你应该想到还有无数个次一等,次二等的恶劣生,顽劣生。正因学生是有缺陷乃至污点的,所以他成长中肯定要受苦。。。洋人把小孩说得天使一样,又是自由发展,又是快乐学习,实在是包藏祸心,心怀叵测

  • 2024-03-30 07:17

    老师不仅没有惩戒权,也没有自尊!交给社会吧,社会帮我们管教的

  • 2024-04-04 19:25

    想想二十年前老师打我们了敢跟家长说?说了的后果就是再挨一顿打。现在的孩子能碰?现在教育搞成这样,还是一些家长自己作的?

  • 2024-04-10 11:17

    那也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如果老师有所谓的惩戒权,遇到坏老师,随意打骂学生,那会变成合理又合法的事了。

  • 2024-03-20 20:27

    一般情况下,老师应该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宝贝爱惜!但是,总不能排除故意作对,需要惩戒的。教师亲手惩戒会大大伤害师生感情,对以后的教育大大不利!在学校设立迷你法庭,教师惩戒学生必须通过法庭,是否惩戒由师生对质,学生作证,法官定罪,执法也由专人进行,反之,学生也能告老师。

    101 回复:
    学校成法庭了,不要上课了!
    牧牧 回复:
    还当宝贝爱惜,敢问各位宝贝回头老师老了,你们赡养不?病了累了你们服侍照顾不?
  • 111 4
    2024-04-16 13:22

    其实,作者写的读完了会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他当初接受的是棍棒教育,所以他觉得棍棒教育有用。问题来了[吐舌头咯]

  • 2024-03-20 22:21

    得恢复鞭刑啊

  • 2024-03-23 10:07

    设立“国家惩戎”,警察入驻校园行使惩戒权力!

  • 2024-03-25 21:45

    让真正教育者做教育!不要功利,只要公心!

  • 2024-03-26 11:06

    现在的老师还是明哲保身为好,千万不要严厉管教学生,代价太大不值当。

  • 2024-04-26 21:11

    真无耻!看来二十年后当街被打嘴巴子的一定是教师

  • 2024-03-23 10:33

    谁敢说,动不动就被投诉,教育局下来调查[笑着哭]

    w1 回复:
    调查没问题,公平公正就好,而问题是多少老师没有错却挨批
  • 2024-03-25 21:47

    我知道我说的真得很难!能有几个?还被别人说成另类!

  • 2024-04-04 22:03

    我只知道古人说的三天不挨打,你要上屋揭瓦。黄金棍出好人。棍棒出孝子。其实适当的惩戒是有一定道理的。凡事不能偏激。孙猴子不靠头上的紧箍咒,他能够跟随唐僧修成正果吗?

  • 2024-04-09 16:51

    我支持你!

  • 2024-04-10 08:21

    一代一代教育专家当初指手划脚乱喷唾沫说的大道理正被一代一代小祖宗践踏,但他们还会继续说,因为他们都有顶缸的人,那就是教师。这

  • 2024-04-11 09:38

    惩戒 你是不打算要饭碗了 我会用爱感化学生

  • 2024-04-14 21:37

    成绩单不能排名不能公开,你“辱”一个试试,家长不把你活吃了!

  • 2024-04-26 08:37

    因为没有渎职罪

  • 2024-04-27 19:12

    [呲牙笑]一笑而过

  • 2024-05-18 13:41

    都赖武大郎

  • 2024-05-31 05:06

    真无耻的观点

  • 2024-05-10 19:02

    这就是典型的从小脑子被打坏了。

  • 2024-03-25 09:52

    教育砖家要么没有长期从事一线教育工作,要么是教师中的投机取巧分子!

  • 2024-03-25 19:49

    玉不琢不成器!这对吗?各位砖家叫兽!!

  • 2024-03-27 06:50

    你们还敢这样说。我们这里你还提惩戒就是师德不过关

  • 2024-04-04 09:14

    改革考试制度

  • DB 1
    2024-04-04 22:22

    教师帮助有背景的学生去欺压没背景的学生,怎么办?

  • 2024-04-15 14:28

    这是真知灼见!

  • 2024-04-18 13:27

    凡事都有一个度的问题

  • QQ 1
    2024-04-20 14:31

    与“辱”扯上关系,说明老师的惩戒之恶劣

  • 2024-04-20 18:28

    不是阴影,是 教训。

  • 2024-04-25 22:19

    犯滔天大罪,没有处罚,怕个鸟,继续

  • 2024-04-28 11:30

    必须赞

  • 2024-04-30 06:53

    “你有无数优点,只是成全了你,但若有一个缺点就可能让你身败名裂,万劫不复。”非常认同这句,你前面做的再好,只要你一个不小心,全部功亏一篑。

三不一无课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