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转LPR挂钩,原来这么得罪人!五大行被阴谋论坑惨了

骑虎难下的左轮君 2020-08-18 14:43:06

上周工农中建和邮储五大银行集体公告,8月25日起符合条件并且尚未办理基准转换的房贷进行批量转换,默认转换方式为与LPR挂钩。如果有异议的话,可以在年底之前办理转回。此消息一出,果不其然,立刻遭受了大量网友的口诛笔伐。

这种情况也的确是之前就可以预见到的。毕竟8月31日最终确定的大限将至,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已经整整推后了2个月,相信仍然有不少人根本就没关心过这件事,也不知道怎么选才好。所以临近最后期限,银行选择LPR方式作为默认方式,自然要“得罪”不少人。

我作为一个大学里学了好几年金融专业,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的非银行金融从业人员,其实从LPR出来的第一天,怎么选就已经明摆在台面上。随便问问大学里的同学,大家的选择也都是一样的——挂钩LPR为当前的最优选。因为未来5年-10年里,利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而且现在选和LPR挂钩,明年就能享受0.25%的利率优惠。之前也谈过为什么要选LPR挂钩了,这里也没有啥想重复的。

不过,如此简单的结论,我发现其实并不简单。坚持选择固定利率好的大有人在。其实这也没啥,见仁见智呗,大家各选各的,最后是省钱了还是亏钱了,到头来不还是自己钱包里的钱嘛。都是成年人,为自己的投资决策负责,天底下最正常的事情了。

然而,现在网络上的某些风气实在是有点难以理解。虽然绝大部分金融专业背景的网友,都能很轻松地推出LPR是更优选的结论,但是这个结论现在变得有点“政治不正确”了。反倒是选固定利率的方案,在很多地方占据舆论的主流。

其中,最典型的支持固定利率的理论,听起来特别有阴谋论的样子。比如说,利率走势、还款方案都是银行研究的特别透彻,所以银行集体推出与LPR挂钩,摆明了就是来赚我们这些消费者的钱,所以选固定利率好。再比如,中国金融市场历来都是割韭菜,现在先让LPR降低0.25个点,给那些自以为懂的人一点甜头,到时候LPR蹭蹭蹭地涨,就直接把消费者全部收割了。再再比如,目前中国利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今后利率不可能再低了,挂钩LPR就等着被宰吧。

多的我就不列举了。最近一段时间看到的内容,大部分都是这些论调。反倒是几位自称有金融背景的,认真的解释解释为什么中长期利率看下行,被各路网友嘲讽的很厉害。连同五大行这次也一起被骂的很惨。

所以这次五大行真的是被这些“阴谋论”给坑惨了,下面解释一下。

第一,贷款基准利率挂钩向与LPR挂钩才是最正常的,固定利率模式才是转轨期留下的“怪胎”。为什么这么说呢?咱们国家推利率市场化已经非常非常多年了,原先利率都是央行直接定的,各大商业银行执行就行了。后来国家深化改革,一切朝着市场化的方向推进,利率这种东西应该让市场定价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早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是在存款端的,所以大家现在在五大行、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农商行做定期存款,他们之间的利率是有些许区别的,这就是存款的利率市场化。贷款利率市场化也推进了好几年,之前都是银行向企业贷款利率市场化,今年才真正到了个人房贷这个领域。

所以之前购房者的房贷是跟贷款基准利率挂钩的,而贷款基准利率是由央行来定的。现在LPR取代原先的贷款基准利率,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原来央行定的东西,逐步转变为商业银行集体报价、平均后定的新利率基础。也就是说,把原来央行直接行政化定的东西,改成商业银行通过报价的方式,相对市场化确定的东西。

因此,房贷从原先与贷款基准利率挂钩转向与LPR挂钩,本质上是没有变化的。只是大部分不熟悉这背后逻辑的普通人可能不懂,加上之前签订的房贷合同上写的都是与贷款基准利率挂钩,所以单独弄了一个仍然以基准利率挂钩,也就是基准利率不会变动以后的固定利率模式。

就好像原来每个人每天吃的东西叫曲奇(Cookie),现在改成这个人每天吃的东西叫饼干,而饼干只是曲奇的中文称呼是一个道理。转换LPR挂钩相当于和原先的房贷才是完全对接的,固定利率模式才是这个转轨时期留下的“怪胎”。所以,默认转LPR不存在谁坑谁的问题。

第二,如果默认转固定利率模式,舆论上抨击银行的至少比现在多10倍以上。前面也说了,学金融专业的大部分上都是持转换LPR比固定利率好的观点。而且银行业虽然现在依然光鲜,但实际从业的人员都知道,银行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如果某个银行“胆敢”推销或者宣称固定利率比转换LPR要好,我相信不需要网友们出面,各路财经媒体、专家以及自媒体是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一定会把这个银行的专业水平往死里黑的。

随便上网看一看专业一点的研究报告(正规有资质机构或者大学教授署名的,不看知乎那种没点背景就知道瞎吹的),对未来利率的判断,也基本上是下行为主。银行下属的研究报告也大概都是这样的结论。官媒的署名专家也都是认为LPR是更合适的方案。所以银行也不敢拿自己的信誉和客户开玩笑,把默认方式定为固定利率。

第三,如果有谁真的能看到10年以后的趋势,那他没必要上网。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的恩师教给我一句话,叫“预知三日后事,迟早富可敌国”。字面意思已经非常清楚了。能预判未来三天股票的走势,基本上在金融领域已经非常厉害了,能赚的钱虽然不能说富可敌国,但是我觉得至少不用上班了。

我们都知道,预测这个玩意,预测的期间越长越不准。就比如天气预报,未来2小时天气预报绝对比下周的天气预报要准很多。

更何况是利率这么复杂的东西,居然有不是金融专业的,随便贴几个数据都不知道哪里来的图,就好意思说10年以后利率一定会涨?这大概就是梁静茹给的勇气吧。

当然,我做不到并不代表民间大神做不到。但是我相信,真的能预测10年后利率走势的大神,肯定不能是说话稚嫩,看起来大学刚毕业或者还在读大学这样年纪的人。当年我们同学一起上财报分析、证券交易这样课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以后炒股一定能赚很多钱。然而事实是大部分金融专业的,也要遭受市场的“毒打”。因此,未来利率上行一说,目前还没有什么坚实的依据。

总之一句话,没想到五大行转LPR会惹来“众怒”,但是再想想,如果五大行定的是转固定利率,只怕要被舆论“锤到土里”,所以被黑一黑,也算是正常吧。

18 阅读:23430
评论列表
  • 沉思 106
    2020-08-19 15:50

    你这舔得。签了合同到底算不算数了,契约精神呢?不想改变为什么还要去手机银行操作,没有手机银行还要去柜台办理。

    UC网友21xxxx3384 回复: 沉思
    关键她直接先给你改过来
    沉思 回复:
    你以为现在选择的固定利率还是原来的合同吗?你天真了,银行现在是直接推翻了以前我们签过字按过手印的合同了,弄两个新的出来让你选。一点契约精神都没有,哎。没办法还只能接受
  • 水蟹 64
    2020-08-19 16:44

    未来Lpr利率上涨和下跌我不敢保证,或许大概率稳定,但通货膨胀是一定的,固定利率通胀是银行来承担,你选了浮动等于承担了可能存在的通胀风险。

    防贼防盗 回复:
    如果不考虑通胀,谁会付翻倍的利息。
    云端漫步 回复:
    基准利率什么时候退出,谁能说准?另外,基准利率如果取消,那么银行有理由按照现行金融法规强行转为lpr利率的。
  • 风丶 49
    2020-08-19 16:28

    一句话,无利不起早。不用在这和我说这么多,我多出钱我乐意不需要你关心[鼓掌]

    用户18xxx65 回复:
    我也不转!!!银行是弱势群体,让他们多赚点吧!我不转了,他们太难了[得瑟]
  • 2020-08-19 17:16

    这合着反对你的全是所谓的“阴谋论”???

  • 2020-08-19 18:46

    说存款利率下调我还有可能会信!但要说房贷利率下调,我宁愿相信世界上有鬼👻!这年头银行的可信度还不如我家楼下卖西瓜的!

    我是双子座 回复:
    贷款利息又下调了
    时光荏苒— 回复:
    卖的西瓜不熟,你还真可以去扯皮换一个,要么退点钱。银行你就别想了
  • 2020-08-19 16:43

    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因此周末去银行选择固定利率[得瑟]

  • 2020-08-20 07:48

    说利率下行的是参考欧美国家,这没错。但是他们没有把欧美的房价和利率同进行对比。在房价上升阶段的时候,利率并没有所谓的下行跟房价的去世基本一致。只有房价崩盘后,才有的利率下行。而且4.8基准就属于霸王条款了,我的折扣是在4.9的基础上建立的。平白无故少了0.1。

  • 利群 21
    2020-08-19 19:47

    为什么银行这样会被骂?就好像周扒皮突然说请你吃饭,你会不会怕他有阴谋?

  • Attic 19
    2020-08-19 21:38

    小编旁征博引、言之凿凿、中肯在理,使我茅塞顿开,所以打算明天去银行选择固定利率

  • 2020-08-19 20:19

    我6:37,这会转了,亏不

    时光荏苒— 回复:
    我去年9月份买的房子,LPR即将执行的时候。银行一直不放贷,然后到12月份疫情全面爆发,今年7月银行才下来贷款这时候没得选,执行LPR然后加点,商贷利率也是在5.88左右
    贵族1573 回复:
    4.41的就更没 必要转了
  • Kael 18
    2020-08-20 14:36

    怎么举报?

  • 2020-08-19 16:27

    [笑着哭]如果通货膨胀了,你说利率是升还是降?

    F.L.Y‖夜未凉 回复:
    降存款,升贷款
     脚  踏  食  地 回复:
    就是因为通货膨胀一直都在,所以固定利率银行拿到利润会越来越少,所以才会搞出个这玩意。
  • Su 14
    2020-08-19 16:26

    最终的目的,多掏钱

  • 2020-08-19 16:29

    楼上讲诚信树新风,楼下老子说了算

    翻身农奴做房奴 回复:
    楼上也是说一套做一套的!
  • 2020-08-19 19:03

    4.65的,转固定利率了。再低能低得多少,高的话可以突破你的想象

    UC网友21xxxx3384 回复:
    人家2今年变成0。别人都是直接0.5降低,我们降低0.05。咱们4.9啊,三四年前好像才3.8。今年都这样了才降低0.15,天那。我就算没钱也不差这0.2,0.3利率,也就一个月相差一两百,但是涨了可惨了
    UC网友21xxxx3384 回复:
    今年都这样了,水灾,疫情,美国战。才降低这么点
  • 2020-08-19 16:32

    因为被坑了太多次[得瑟]

  • 2020-08-19 15:56

    银行不会这么傻,看看银行发生事件就知道。

  • 2020-08-19 22:12

    银行真为我们好 直接降利率后 告诉我们就好

  • 2020-08-19 17:17

    银行是弱势群体,自己去品!连签的合约都可以改,文字游戏还不是那样

  • 2020-08-19 21:42

    反正我选择了固定,维持之前的选择就行,不是爱占便宜的人

    UC网友27xxxx9887 回复:
    你的选择很正确,除了假药停、康美之类普通谁能占银行的便宜?
  • 2020-08-19 22:43

    升和降。银行说了算。所以选固定利率。

  • 2020-08-19 18:37

    这么说五大行明摆着给广大房奴送福利喽?我谢谢啊!

  • 2020-08-19 17:00

    你管我转不转,出的又不是你的钱瞎吃萝卜淡操心

  • 2020-08-19 18:00

    银行会让你占便宜,人家可是弱势群体!

  • 2020-08-19 19:04

    我现在固定利率3.43!你告诉我LPR多少?以后利率还会低吗?

    UC网友21xxxx3384 回复:
    我还是6.125得满一年才能变,真是奇葩。既然换了凭什么新买的要等一年
    游骑兵灬吴 回复:
    对啊,直接按5.9交
  • 2020-08-20 07:47

    为什么一定要强制转?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行不通?

  • 2020-08-19 19:48

    阴谋论?五大行就是见不得人好吧,就是在坑害群众好吧

  • 2020-08-19 17:14

    这是在洗白?现在利率多少?未来五年大概率上涨是铁定的事实了。刚出来时就转换的确实是明智选择,在这个利率低谷选择转换除非脑子有坑

  • 2020-08-19 21:59

    如果LPR默认看好,那么请给出LPR近30-50年每月的报价值,要不然就是在宰割贷款客户,不会选择浮动利率的

     脚  踏  食  地 回复:
    历史数据没有太大意义,就比如股市以前数据在好,一个金融危机,就是断崖式下跌。所以我选固定利率,反正合同早就签了,浮动利率省多少钱和我没关系
  • 2020-08-18 22:48

    中肯,网络上就有些人不懂装懂。

  • 2020-08-19 18:07

    关键LPR的基础上还要上浮多少个百分点,比打折的固定利率还高呀

  • 2020-08-19 21:55

    你们知不知道将来会有一种贷款叫公积金转商业贷款贴息贷款?

  • 2020-08-19 18:25

    现在利率这么低,大幅下降是不可能的,小幅度下降也省不了几个钱,如果上涨那就不好说了![得瑟]。固定利率比如我以前交多少现在还交多少,对我没什么损失[吃瓜]

  • 2020-08-19 21:32

    谁也看不到10年,小编太能扯淡

  • 2020-08-19 18:39

    你们难道就不想想几年前巴西,委内瑞拉美元储备不足,通胀,银行利率提高到20,30个点以上了,凭现在的国际环境,以后可不好说。

  • 2020-08-19 23:18

    自由选择,就不会被喷了。愿意转的自己去转,否则按照原来方式。

    UC网友21xxxx3384 回复:
    新买的还不让固定。去年12月买的必须浮动
  • 2020-08-20 07:58

    你亏心不亏心啊

  • 2020-08-20 15:45

    但是以往的合同有签约,这种东西可以随便改动?就算要改动主动权应该在大众,怎么变成了,你先主动改,然后让大众自己去银行取消呢?这样的话淘宝卖衣服的,直接往你家里寄过去,支付宝直接把你钱扣了,你不喜欢再自己退?

  • 2020-08-19 16:35

    老子是5.39的,也就是4.9上浮10个点,转后还是5.39,上浮的0.49是终身携带的,转不转都一样,现在低可能是因为受疫情影响,以后谁知道

    UC网友21xxxx3384 回复:
    我们新买的没资格不转。
    不疑 回复:
    浮点一直跟随。
  • 2020-08-19 17:22

    光明正大的抢[呲牙笑]

  • 2020-08-19 20:08

    去年的ECT昵?????

  • 2020-08-19 21:33

    看到有这么多人骂你我就放心了

  • 2020-08-19 21:43

    莫给我说5到10必然下行,我不想你的,你也不要碰我的,坚决不转

  • 2020-08-19 23:43

    银行会为我们这些储户考虑吗我不信

  • 2020-08-19 22:18

    我还在犹豫转不转固定利率。现在是5.6 上浮15%

  • 2020-08-19 21:47

    记得自已说的话,别打脸,不过现在有些人反正是不要脸的

  • 2020-08-19 23:27

    借100万二十年利息差不多100万,每年五万利息,但不对啊,我每月还款一半利息啊,

    用户15xxx54 回复:
    三十年 等额本息.
  • 2020-08-19 22:48

    无利不起早,无钱赚的事银行会做,小编你是要我夸你吗。合同话改就改,要表扬银行吗?

  • 2020-08-20 08:19

    其实选不选都是自己的选择,这么大事,银行帮你选不行,你自己也不选,这是央行强制要求转换的,这属于不可抗力,而且银行还再给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你说你自己的事都不当回事,能怨谁

  • 2020-08-19 23:15

    通俗的说一句:银行让转,那就不转。银行没信,那就去转。现在银行默认转[得瑟]我就呵呵

    用户11xxx31 回复:
    刚出来时可是默认不转的,现在又默认转了。
  • 2020-08-20 07:10

    听小编说完,马上就去银行提前还完贷款。[呲牙笑]

  • 2020-08-20 03:48

    我的4.49%,我不信lpr以后能低于3%,但遇一次通胀,轻松过7%

  • 2020-08-20 09:42

    无耻的不是转不转LPR,而是折扣计算方式从百分比方式变成加减点方式。基准5%上浮10%,是5.5%,换成LPR加减点,维持利率不变,是5%+0.5%,这0.5%以后永远不变,当利率下行到1%,上浮10%利率是1.1%,LPR加减点是1.5%

    wuzhiguang7275 回复: tb_525495
    维持你去年实际利率不变。以去年为基准年,两种方式计算出来的实际利率一样。加减点就出来了。
    tb_525495 回复:
    这个加减点是怎么计算的?
  • 2020-08-20 07:58

    这种行为居然也能合法,自己通告自己?有多少人关心你们的通告?

  • 2020-08-20 09:24

    选什么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一个想着法的收卡费,小额管理费,免费的企业会为大众着想好到都强制改变合同规定,为你省钱?????烧报纸糊弄鬼呢[得瑟]

  • 2020-08-20 13:37

    说是自动转的,转了以后估计改不回来了吧

  • 2020-08-20 13:13

    疫情影响过了之后,就该捞损失的钱了,你还指望降

  • 2020-08-19 22:14

    5年内用新的.5-10年赌一回,10年以上用固定,20年用固定肯定不亏

  • 2020-08-19 22:35

    6.125已固定[笑着哭]降在多都认了![不开心]

  • 2020-08-19 16:26

    不要自以为聪明,跟国家政策走,不会错的

    东山野马 回复:
    上山下乡?
  • 2020-08-20 00:12

    说的这么好,每人直接减免几万贷款不就可以了

  • 2020-08-20 00:25

    别的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开始,银行是说利率如果不去银行申请,就不会变。现在变成自动转成浮动利率。无利不早起,大家细品。而且,如果是手机上申请保持固定利率,还要共同贷款人同意。反正比你选择浮动利率要麻烦。大家细品[得瑟][得瑟][得瑟]

  • 2020-08-19 22:36

    建议大家了解一下lpr、libor、hibor、shibor的定价机制,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上述利率目前的点数,各国目前的利率水平。

  • 2020-08-19 23:14

    我的是4.577需要转吗[横脸笑]好纠结

    叶落无痕 回复:
    我4.41转固定了,再低还能还低到2吗,高就无限了
  • 2020-08-20 00:01

    其实不管选那种都是亏,维持原来的合同才是最好的。选LPR银行可以自己加点,利率降了银行可以自己加上去。选固定,利率降了享受不到。不过我还是选固定。利率上升可能固定会好一点。

  • 2020-08-20 07:38

    4.41的利率就没必要转了吧

  • 2020-08-20 07:55

    先不说利率涨跌,消费者选择固定利率就打算还那么多钱,不占你银行便宜,不行吗?你强制默认转还有理了??

  • 不管你涨还是降,关我屁事,我就这么点贷款,你降能少我多少钱?一涨我还得多还钱,固定了我每个月都有计划!

  • 2020-08-20 04:27

    呵呵,又在洗

  • 2020-08-20 05:19

    我不知道,lpr好不好,但是合同签了,就能说改就改?契约精神呢

    UC网友21xxxx3384 回复:
    应该吧2000年买的房子回收,让他们重新买
  • 2020-08-20 14:31

    应该没人相信银行[呲牙笑]

  • 2020-08-20 15:56

    4.41[得瑟]坚决不转

  • 2020-08-20 16:01

    对,没错!你说的都对,但我还是选择固定利率[得瑟]

  • Aye 3
    2020-08-20 14:56

    怎么预测不了10年后,只不过不准罢了[笑着哭]

  • 2020-08-20 15:26

    这个小编是来找骂的

  • 2020-08-19 17:52

    你说的都很有道理,分析也非常理性,但是不全面。但前提是正常运行的市场环境下才会出现你所说的情况,如果市场运行一旦被“有形的手”干预了呢?然后就是很多人的利率是在4左右的,甚至不超过4.2的,难道认为以后得利率下行会低于4吗?这部分人有必要转吗?

    用户97xxx08 回复:
    比如说石油定价?
  • 2020-08-19 22:17

    假设未来利率最高能涨到20%(参考历史最高),最低能跌到0%(参考历史最低),现在利率6%,涨跌概率各50%,请算算转为lpr后的期望收益[笑着哭](-7%,也就是要亏7%!)

    前世今生 回复:
    跌的时候来个地板价,看你气不气,好像汽油
  • 2020-08-20 06:36

    现在的利率应该是历史最低阶段了

  • 2020-08-20 11:13

    还是银行说的算

  • 2020-08-20 00:36

    不废话,现在4. 9, 经历过6.5到的年份。其中只相差100每月,选固定影响不大,不冒险承担更多,亏那毛毛雨也承担得起

  • 2020-08-20 07:46

    光出台LPR不出细则以及未来的管理涨幅方案,没人敢转!就跟买股票一样大盘肯定会有涨的时候但不保证不跌!

  • 2020-08-20 09:20

    固定利率是定了的,浮动利率是不确定的,在我国银行没有对私人银行开放前,利息绝不可能降多少,另外国家对房地产限购的大政策一时绝不会变,所以想房贷利率降多多的,也是不可能的,再者为了发展经济,人民币贬值是肯定的,每年贬值大概也有5~8%,所以当下选固定利率是可靠的。再者银行为什么要把你约定了的利率自动改为浮动的,银行是慈善机构吗?银行是企业,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赚钱,赚更多的钱,怎么赚钱,就是放贷,就是赚你们这些向银行贷款人的钱。

  • 2020-08-20 13:26

    利率有啥复杂的,不就是你们认为控制的吗,让涨就涨,让降就出保底价,,问心自问是不是想来坑人的。让未来说话

  • 2020-08-20 14:15

    这牛逼吹得,你就能预测10年以后的事了?说得好像什么什么似的

  • 2020-08-19 18:00

    特么的,6.6以下的千万别转LPR 就对了

  • 2020-08-19 19:39

    然后你更懂?

  • 2020-08-20 01:36

    4.9转不转

  • 2020-08-19 23:12

    中国金融专家学了美国的损招

  • 2020-08-19 22:21

    已举报,胡说八道!

  • 2020-08-20 00:20

    买房就是坑,过两年就知道了。。

  • 2020-08-20 13:21

    简单来说,如果想给人民减负,可以直接降低利息,我相信没有一个客户会因此投诉,不满。 另外说未来10年什么的,有必要考虑一下,10年前还1000块钱和10年后还1000块钱,哪个多? 最后,你要知道银行是靠什么盈利的!

  • 2020-08-20 09:03

    能解释的简单点吗 小学生能听懂的

  • 2020-08-20 15:17

    说了半天也没找到要害,人们购房时间不一样,当时的固定利率也不一样,你让6个点的转意见还不大,你让3个点的强制转,谁干啊?

  • 2020-08-20 11:22

    继续舔,舔干净!以前中国银行一家决定!那个还可以,如果是个大银行一起参与,就只能呵呵了!商人不挣钱吗,如果商讨降息,出现哪家银行觉得不划算,不同意!直接搁浅!如果是上涨,我相信每个银行都同意!直接涨!自己想想把!

  • 2020-08-20 12:50

    听劝,4.9或者以下的而且还有10年以上才能还完的,别转了,真的没必要,或许总利息会多那么一点,毕竟稳妥

  • 2020-08-20 14:44

    买了保险还会被转吗

  • 2020-08-20 15:25

    小编,你才是怪胎

  • 2020-08-20 16:22

    只是不想被坑 固定的稳定

  • 2020-08-20 15:41

    不要脸,合同都签了,银行可以单方面改合同的,告他

  • 2020-08-19 17:21

    [呲牙笑]早上刚转了固定利率

    °有凤来仪 回复: 时代先锋观点
    带上身份证和担保人一起去银行办理
    时代先锋观点 回复:
    通过什么渠道转的,有什么流程

骑虎难下的左轮君

简介:红罐盐灸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