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期待中医能治疗危急病人

2040全面碾压 2020-02-05 13:10:59

上一篇:展望互联医疗 之八——迎接互联时代的辉煌

中医勇敢地参与新冠防治,取得了一定成就,想必各位都看到了,多次有报道,说中医参与治疗的病人集中出院等等消息。

这有一定的真实性,中医是关于生命的医学,驱动生命自身去抵抗病毒,中药是广谱的,当然可能有效,包括双黄连在内的中医方法都是有效的,安全性得到验证,应当发扬,用高新科技验证有效性,为人类健康做出独特贡献。

为什么中医可能有效,因为生命是一套高明的体系,要因势利导各种力量来保持和恢复正常,能调整轻微病变。

我们强调中医是关于生命的医学,就是要认识到生命的特性和规律,因势利导它,达到保全生命的目的。换句话说,西医丢失了生命的能力,中医的独特优势,或存在价值,就是要利用生命的能力。

这个认识,是本人面壁十年的研究结论,《医学新思维》就是围绕这个核心的理论体系。这个认识,至少本人没见别人显著地提出。

我们应当注意一个不安的趋势,随着疾病阶段的发展,有人鼓励治疗危急病人。

这是害了中医

中医的机理决定了,它不适合处理危急病人,只适合轻微病态的扭转,那时候生命力显著存在,可能有效;在危急关头,生命力已经消失了,中医协同生命的基础就几乎丧失,不能用以前的思路。

所以需要使用“狼虎药”,这样是可能的,比如火神派的做法,使用大剂量的芒硝、附子,但要清醒,中医缺乏对疾病的深入了解,这样做的效率必定不高。当然,现在基于西医检查结果,再根据经验治疗,也是可以的,有些中医配方也能治疗癌症,这也应当谨慎地相信。

但要明白一个危险的局面,随着接下来医学管理加强,人家拿出明确的统计数据,就很容易证明,中医比不过西医,要求中医下课。

这就是特殊形式的,驱动中医和西医比长较短,贴近西医,最终被西医绞杀。这是我们在科学时代一直犯的错误。很简单,人家有全世界最先进的一套体系,有无数聪明的大脑,靠近西医只能导致最终消亡。

越是疾病前期,生命力越是存在,中医方法越有效;越是危急状态,生命力消失,中医协同生命的治疗方法越是低效。只有那些经验用方起效。

其实人们已经认识到这个规律:

再看中医理论,这是套前科学的体系,它的有效性是值得怀疑的,越是疾病状态,有效性越低,越是前期,有效性越高。举个例子:发射导弹,前期只需要大致对准一个方向就行,随着导弹的飞行,就需要一套精确的系统来调节细微。所以,依靠中医理论对危急病人的治疗必定低效。

特别是这次的新冠病毒治疗,根据机理,是病毒激发了免疫系统的激进行动,中药如何能压制这种行动?很难的。

所以我们把话放这儿,等几个月,事态明朗后,看危重病人的中医治疗有几个是有效的,就能明白了。可能这方面的信息很隐蔽,需要冷眼观察,多方比较才能认识到真相。

中医来自古代,还没有科学的改进,就注定它有诸多不足。这是必然的,古人就那么低下的科学水平,他们不是天外来客,就注定其有限性。

不需要对古人过多夸赞,匍匐在他们之下,大家想想,现在所有对中医的夸赞,是不是都默认古人光荣伟大?是不是都去古书中找证据?就没有理性地思考,古人如何能为后人提供指导?

显然是不可能的,古人只是搭建了框架,有待后人的完善提升。

可以这样说:中医代表的整体观医学还处于发轫阶段,需要我们勇敢地认识到这一点,开启新的科学之路。

这是整个中华的机会,是我们这代人的机会。

应当理解古人的高明之处,认识到古人的不足,借鉴时代生产力来改进,这才是发展中医的唯一进路。

那么有人就要问了,你不支持中医处置危急病人,这不是害了中医吗?这不是在拆中医的台吗?

我们不是要毁掉中医,我们要实现战略的转移,把疾病前期当作主流,把疾病治疗当作例外情况,经验证明有效的,就继续发扬,包括中西医结合,都是可以的。但我们的重心要转向疾病前期,包括健康保持,轻微状态的调整,轻度中度疾病的治疗。

我们的目标,是追求科学真理,尽量努力做到这一点,我们尽量不存先见之明,如果中医有价值,就尽量支持它,如果中医不适合新时代,就应当取缔它,这个医学就是科学,不需要莫须有的东西。

任何带有先见之明的做法都是危险的,只会选择性地使用事实,来证明自己的高明和正确,到后来,只会导向科学的反面。大家可以看看当下的医学争论,有多少人能脱离此樊笼。

中医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中华民族是成立的,中医就是成立的。

中华文化孕育发展了几千年,她在历史上遭遇如此多的挑战和压力,并没有如同其他文化那样消去,还在孕育着中华的强大。这就说明,必然有一些东西在我们的认识能力之外,应当有所敬畏。

中医的独特价值,就是健康保持,不安状态的扭转,轻微病变的治疗,这方面是西医的缺陷,却是中医的优势。所以不要去跟西医比危重病人治疗,那不现实,只会把中医搞死。

正如《医学新思维》的观点:

不要认为,危急病人的治疗才是医学的要义,更高明的医学,是上医治未病。疾病前期的规模,比疾病救治,大多了。这就是中医的广阔天地。

那么有人问了,这套体系如何成立呢?

这就是《医学新思维》一直强调的:互联生产力。

互联网能产生随时随地的测量体系,引入了民众,能激发所有人的思考,当然有助于中医的发挥价值。真相就是:科学时代适合西医,互联时代适合中医。

这个计划的真正落实,需要国家出台扶持政策,消除人们从事医疗创新的担忧,激动十万亿级别的社会游资,和无数聪明的大脑,投入创新产业中来。简言之,依靠某些企业去探索是不行的,这需要另外的生态环境。

这就是思维的改变:以往依靠中医自身的力量,学习西医,来试图自我改进,结果越改越弱,接下来,中医因势利导时代,驾驭西医来获得发展。

我们不是强调中国的优势是集中精力办大事吗,这个计划就是最好的机会。是中医涅槃,中华复兴的最大可能性。

38 阅读:30225
评论列表
  • 2020-02-05 18:18

    作者很愚昧!很无知!

    呆萌喵喵喵 回复:
    人家吃饭碗能吃饭坏了可以再换你用古董碗吃饭人家说你傻子。
    堕落天使 回复:
    东西越老越好?还要科技进步干嘛,你知道现代医学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吗,靶向用药已经精准对准病毒。美国的特效药更是在基因层面上击败病毒。中医就是因为固步自封开口闭口祖宗才不行的。几千年前华佗可以做开颅手术,现在中医行吗,今不如古,更别说进步了
  • 2020-02-05 15:57

    作者意思说这次疫情重症中医无用轻症可以,你的依据是什么?现在西医无特效药,不用中医还有其它选择吗?现在重症几千例了吧,都得死吗?我相信中医一定能把大多数重症病人医治好,除了选择西医而放弃中医的。

    挥武者 回复:
    不知你哈哈什么?得这病进医院的都是快撑不住将死之人。没特效药医院也就是尽量维系病人生命特征。打免疫蛋白增强抵抗力没你中医见效快?你也不去打听下,疫区免疫蛋白有多紧缺!得这病靠中医调养是谋财害命!
    你是我的专属天使 回复:
    我们从历史角度看,清朝以前都是中医,中国的人均寿命是多少,我们引进西医以后,我们的人均寿命是多少,我们靠西医救了多少人,个人认为,中医在调理,西医在救急,就好了,然后通过中医来调理,活蹦乱跳,健健康康,中医是我们的优势,但是一定要中西医结合,那这将更是我们的优势,外国人可做不到中西医结合,本次疫情也体现出了中医的优势,但是肯定不能替代[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2-05 19:44

    放屁!对中医的无知,歪曲甚至摸黑中医,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犯罪!中医是实践医学,而实践是检验科学的唯一途径。

    阿东 回复:
    无齿的郎中们面对现代医学的崛起,眼看招架不住了,燃鹅郎中狠无齿狠狡猾,给它们的医术起了个名称叫“中”医,把属于全人类包括中华民族在内的现代人的现代医学称作“西”医,呵呵,它们又能接着苟延残喘一段时间了,无齿的郎中们拒绝双盲对照实验、药物有效性和具体的副作用研究,鼓吹巫医要采用巫医的标准,呵呵,无齿的郎中才是最恶心的流氓,呵呵就连郎中自己药方的副作用,也是靠现代医学给发现的。
    阿东 回复:
    呵呵,这位杀币,你总算说对了,人类几十万年跳大神的仙术比你郎中两千多年的医术更管用,呵呵,你现在才鸡盗啊啊
  • 2020-02-05 20:12

    爱信不信,我自学中医自己给自己看病,已经有5年不去医院看病了[得瑟],说我穷也可以,我就是要自己掌控自己,而不是医生说什么是什么

    浩然GG 回复:
    你想表达什么?我没学过医已经20年没去过医院了,小学5年级得过血小板减少看中医差点没弄死我[得瑟]
    UC网友33xxxx4666 回复: 浩然GG
    我知道你的意思,但我有个邻居得了肺水肿晚期,西医断定只有一个月的命了,回家经人介绍吃中药一年多都没事,后来听信别人说中医不科学又去看西医,结果不到半年命没了。
  • 2020-02-05 18:47

    看见一群中医粉就恶心

    小然1983 回复:
    你以后病了千万别找中医,中医也别吃,中成药都别吃!!!吃了我怕你烂肠子,黑心肝的东西!呸……
    安阳用户57xxxx8926 回复:
    我看见你也恶心
  • 2020-02-05 16:56

    重病之人首要的就是杀病毒。目前中医能杀病毒?中医病理都搞不通,治疗过程中中药只是起养生作用。类似脾脏破裂,中医能治?

    铃铛 回复:
    只能说都有厉害的地方,你这样理解就太浅薄了!像以前有个朋友得肾炎,在广州大医院,各种化验还做穿刺,让他妈妈叫回来以后就在村上找的那个中医,特别擅长治肾炎,也就喝了一个月的中药,走之前去县中医院化验,这项指标都正常,彻底治好了。有很多例子,只能说你没有看见特别厉害的中医,不过说实话,特别优秀的中医很少很少,出产量太低了,而且很多优秀的中医都是中医世家传承出来,到40岁左右才略有成就。
    喜欢看评论 回复:
    我这地方有中医院专治骨伤,好多人去西医都转到中医。所以说各有各的好。
  • 2020-02-05 18:24

    急救方面肯定是西医厉害,中医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中西医结合才是王道!

    昆吾志 回复:
    中医吹吧使劲吹。 急性呼吸暂停,急性溶血,急性阑尾炎,急性支气管炎,急性脑梗,急性酸失衡,中医能治?还是治得更好????
    湖州用户17xxxx0137 回复:
    医学界不承认中医属于医学,这次新冠病毒如果让中医来那就是瘟疫,不管什么病毒反正用中医解释就是瘟疫,古代每次瘟疫都要死个几千万人
  • 2020-02-05 15:21

    中医是系统工程,要学成出师太难太难,等到出师的时候恐怕都七老八十了。但也不乏有个把个天才。西医是速成班相对出师要快一些,但也有很大的后遗症。所以中西医各有千秋,不能抬高或贬低任何一方。

    游山 回复:
    就看你说的西医就知道你是小白,西医只有狭隘的人才说,中医只说无非是中国那些为了保护中国传统医学才说的,其实国外没有中医一说,都是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罢了。你就相信古老的传统医学的,现在有人说的西医其实就是现代医学
    呆萌喵喵喵 回复:
    没有你看中医厉害不用仪器就能知道,反正就是气不顺之类不告诉你什么病。
  • 2020-02-05 18:47

    那些说中医没法救急症重症,除了外科手术古典中医确实不行,其余都是因为西医掌握话语权,而现在的中医师被西医的规则框住了,各种药都说是有毒的,半夏,附子等。尤其此次寒湿疫,竟没人敢用半夏!此次为寒湿疫,又以湿为主,寒为次。不然怎么会有只腹泻而无发热者!而湿疫最佳的药就是半夏!不能因为无痰就不敢用。然遍观五版诊疗方案,前两版无中医,后面兜不住叫中医了,而三到五版又以三版尚且可看,以方为本,分君臣佐使。而四五版仿若不懂医理之人所定,尤其阳脱之人,必须把胃气吊住,胃气失,人亡。所以危重证必须上半夏附子人参,再加元参龙骨甘草等。唉,岂能因西医说有毒便不敢再用中药?糊涂!

    亳州用户59xxxx4532 回复:
    高人个鬼?可别害肾内科的医生的,伤不起,每年都有很多这种傻子吃成尿毒症去透析的。
    蓝羽玄翼 回复:
    危重症的都是伴有呼吸衰竭的,中医怎么治?不插管上呼吸机,等你熬完药人都凉了
  • 2020-02-05 18:08

    华夏几千年,是怎么繁衍生息至今的?

    昆吾志 回复:
    猴子几十万年怎么繁衍生息至今? 肯定是中医做的[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孤刀 回复:
    猪几亿年是怎么繁衍生息至今的?
  • 2020-02-05 18:49

    现在只要中西医对立真是搞笑,其心可诛。行不行的,西医没办法,中医去试试有什么问题?五千年的经验总结被全盘否定那是真的愚蠢,看看结果就好。

  • 2020-02-05 18:37

    西医与中医之争,说白了就是利益之争,西医愿意失去他的病人吗?

    用户10xxx90 回复:
    外国人偷学中医被你抓到了?
    龍祥 回复:
    怎么不说它们能失去势利之争吗?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顺其自然就是,在这势利的世界各投所好,自我把握所需吧!
  • 2020-02-14 16:01

    不能贬低祖先的智慧,我们需要继承和发扬!

  • 2020-02-15 10:42

    作者纯粹胡扯,中医治疗急病,重病的案例太多了,只是你没这个福气见到罢了!

  • 2020-02-05 21:03

    对待瘟疫,古代就是封城封村,结果是十室九空,根本没有中医解决瘟疫这回事。现在吧,可以自愈的那些,中医介入不介入,其实没区别。至于重症的,需要呼吸机,需要插管,中医去了能干嘛?添乱吗?把他们传染上,还得救他们

    支持房价崩盘 回复:
    西方国家面对黑死病,那才叫一个惨,那么大的欧洲人口加起来起来野没有一个国家人口多,你还说中医不如西医。
    用户10xxx90 回复: 支持房价崩盘
    原来现在中医只能和人家几百年前医疗水平比。
  • 2020-02-05 21:26

    你把中医学扎实了没?

  • 岳宇 20
    2020-02-05 22:58

    如果你是中医院校毕业的,你就是中医的掘墓人!如果你不是中医院校毕业的,你根本就不懂中医!你闭嘴就好了!请别胡说八道!!

  • 2020-02-05 21:40

    作者连中医医理都搞不懂,还好意思在这里大放厥词,抹黑中医。败类!狗屎!

  • 2020-02-09 19:14

    [点赞],小伙子,学会融汇贯通才行,古中医你要用现在的思维去融汇贯通,就像我们以前古文翻译成现代语大家才会理解,现代医学都是在古代医学基础发展来的,重在医理,我个人认为是相通的,现在医学手段就是在医理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

  • 泊之 19
    2020-02-05 18:30

    胡扯蛋,什么都不懂,哇哇什么?中医治急症绝不亚于西医。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病人尤其精神差的,就是少阴证,用纯中医效果更好。

    沙漠清泉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A00 回复:
    胡扯,中医就是笑话
  • 2020-02-05 23:17

    最好是信中医的用中医疗法,信西医的用西医疗法,把一些傻缺消灭了,就不用再争论了[得瑟]

    善恶 回复:
    病人有权选吗!不都听医生的!学中医得有几个人!如果中医治好了发展好了!很多药不就玩了西医的饭碗就不稳了!你觉着西医敢给中医机会发展吗!所有的一切都是利益在作祟!
    张家界用户12xxxx8004 回复: 善恶
    1.武汉那么多病人,在知道西医无药可治命悬一线的时候也没有叫"换中医,上中药",可见对中医的失望。 2.那么多的中医,在西医无药可医病人命悬一线的情况下,也没有哪个敢说"让我来”,可见是多么的不自信。 结论:中医平时打打酱油还可以,关键的时候不行!
  • 2020-02-06 06:37

    作者是美狗!

  • 2020-02-05 22:50

    中医?呵呵

  • 2020-02-12 13:31

    作者真的无知,一针二炙三用药,懂吗?疾病是因寒而起

    呆萌喵喵喵 回复:
    中医转来转去就会忽悠不是天寒就是体寒。
  • 2020-02-16 18:55

    胡说八道

  • 2020-02-05 20:01

    现在中西医都在前线冒着生命危险挽救生命 这个医学新思维趁着现在跳出来挑拨中西医关系是什么用心?你心里有患者吗?有责任感吗?

    薄荷 回复:
    [点赞]
  • 2020-02-17 20:35

    外行,目不识丁,仅凭推理想当然来闭门造车之作。仍属荒唐昏话!传统中医博大精深有待深发掘,门外汉没资格指划胡评乱说。待大疫后让统学报告来作总结评说是可以的。这也完全符合古今中外的“理”之规则。拭目以待:让大数据来评判是非! 现下且收起“混”说,莫扰人分心、影响抗疫之罪你负不起的! LM

  • 2020-02-05 18:49

    哪个纯中医馆会治疗重症新冠病人?

  • 2020-02-06 02:26

    放你狗屁,等你西医慢慢把病理查清楚再医,都不晓得又要着好多人了!!!

    玉林用户90xxxx5156 回复:
    中医不要说病理,连个病症往往都分不清,一句瘟疫或是伤寒就完事,要不就是几个玄之又玄的话语,药方一开就听天由命
  • 2020-02-05 22:24

    你的意思是说速效救心丸也没用咯。

  • 2020-02-05 23:45

    这哪是中西医之争明明是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的区别,现代中医院也用ct也上显微镜,古代西方也有元素论这种医学,只不过人家早就给淘汰了,就这边还在迷信讲不清原理的东西最有效。请相信现代医学,现代医学、现代医学、现在医学、重点的说三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诸葛村夫 回复:
    我只知道一个道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医和西医都救助了无数病人,都是科学的。不要用西医的框架来套中医,也不要否定西医的巨大贡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得瑟][得瑟]
    用户15xxx56 回复:
    你知道什么叫中医吗?就是冥顽不灵的那种
  • 2020-02-06 02:14

    这个时候还发什么中医西医哪个好的文章,你算哪根葱,你见过多少医生,你活了多少年,你得过多少病,你就这么肯定中医不行。中西医结合,取长补短会死吗,承认对方优秀并吸收结合运用会死吗?看问题太偏的人基本学术不会有太大成就

    薄荷 回复:
    [点赞]
  • 不言 12
    2020-02-05 19:53

    先看看这几天有多少重症是中医治疗好转甚至出院的再来说这个,想出名还不敢担责任算个啥玩意儿

  • 可可 11
    2020-02-05 19:49

    这么多人死,西医同样束手无策,中医同样治疗,大不了也是这样,不去尝试,不去冒险,怎么才能发展好中医药学,古代的方法再次尝试调整,或许也同样有效

  • 2020-02-05 21:28

    急性病,中医大概率也是束手无策,换位思考自己快挂了你是给中西医谁机会尝试?

  • 2020-02-06 06:41

    西医可也以调养身体吗?答案是否定的!中医重在调养身体,阴阳调和,达到自身修复的功能!理论上讲可也治愈任何疾病!不喜勿喷!

    片段的美好 回复:
    傻孩子运动员有寿命长的吗?
    呆萌喵喵喵 回复: 片段的美好
    你长年透支做剧烈运动死的更快,人家就是不选中医死你。
  • 2020-02-05 22:39

    对于疫病这种急症,西医中医都是缺乏良策,西医所谓抢救优势,也有代价!

    皓月千里 回复:
    回去看看瘟疫论,温病条辩,
    沙漠清泉 回复: 皓月千里
    [笑着哭][笑着哭]先看看你电解质
  • 青木 10
    2020-02-05 23:50

    作者就是在放狗屁

  • 2020-02-05 22:25

    不要刻意的夸大中医,药医不死病,扁鹊见了病入膏肓的蔡桓公也只能跑路,盲目的夸大中医是在捧杀。至于那些中医黑粉,我曾经问过一位老中医,老人家淡淡的回了四个字“哗众取宠”[得瑟]

  • 2020-02-06 08:37

    1,中医通过西医诊断手段,用中药来治疗西医名称的病本来就是错误的。2,中医药可不可以治危重症可以,但是有个前提药材质量必须有保证,(网上发的那些什么几号方几号方不过是误人的东西,方中加一个“炒”字,谁知道你是怎么炮制要怎么炮制。3,中医中药可不可以救治危重症,可以但那是如同工艺美术大师做的工艺美术精品,是个例不会是众例。西医例可能未必如中医个例那么完美,预后可能会因为激素等产生别的问题,但是保命是没问题的。4,充分的了解中西医的优点是有必要的,但中医现在的短板在于通过西医手段来诊断而放弃望闻问切的辨证方法对证施药,还在于现在的人工种植的中药材,和一些因为涉及野生动物的药材禁用,那中药的实际效果可能就不如预期了。

  • 2020-02-06 09:05

    我们市的中医院院长得了癌症,年前刚刚去的德国治疗,难道德国也是中医治疗?

    玉林用户15xxxx8086 回复:
    西医院长和喝中药治肾虚难道他没跟你说吗
  • 2020-02-05 17:26

    不懂就不要乱发pi

  • 2020-02-05 19:01

    中医药'要发展'和成长'但你不要抹杀中医药功德'

  • 2020-02-05 17:59

    一看就是个二百五 回阳救逆汤来几个

  • 2020-02-05 19:52

    中国要站上世界第一,必须中医药站上世界前台

  • 2020-02-05 18:59

    去死扑街,中医前人结晶,只不过骗子太多,败坏中医

  • 2020-02-05 19:28

    中医宏观也有效,西医微观也有效,别忘了周易物极必反的道理。两者不可偏废。

  • 2020-02-05 21:26

    作者说的话只对部分,中医最关键的是诊断准确性不太好把握,对医生医技要求非常高,重症急救方面西医因为有一套完整的手段,但同样也有不少缺点。现在的中医特别是医院,基本没有过急救的经验,因为根本轮不到你,都是西医包了,不管西医成功率有多少?有没有把握,中医没有治过这样的患者,经验是不足的,有部分急症中医是可以的,比如中风,有经验的中医处理得比较好,我认为急救应该让中西医都参与,各自发挥优势,不断提高,

  • 2020-02-05 22:47

    中医说不好听就是巫医,不要把古人捧那么高,他们怎么比现在高明,那时候人均寿命三四十岁。

    昆明用户13xxxx6223 回复:
    蠢货,那时候是因战争劳役拉短了平均寿命!
    用户17xxx70 回复:
    又一个无知的文盲拿寿命说事!你就是读过大学那也是蠢货一个,白读了那么多书![呲牙笑]
  • 2020-02-05 21:51

    不要争中医学院养了多少人?多少教授,多少人靠他吃饭。

  • 2020-02-05 23:51

    面壁十年[得瑟]我只知道坐禅之类的面壁有用,不知道什么医生面壁十年能顿悟

  • 2020-02-05 23:53

    电影里的黄飞鸿用针这里扎扎,那里戳戳,受重伤的人马上消失痛苦感,还止住了血。我想知道,理论上中医真能这样神奇吗?是不是精湛的中医技术没有被传承下来?

  • 2020-02-06 02:24

    重点是看效果,没什么可以辩的。我一直都用中医。

  • 2020-02-12 18:18

    说实话,前几年我春秋几次得流感,每次吃西药都治疗要一个月,感冒,头晕,咳嗽一个多月就是不见效,还花几千块,最后都是去捡了两捡了两付中药,由他们熬好后分三天喝,都不知不觉好了,

    无锡用户11xxxx0860 回复:
    你那不是流感,是过敏吧
  • 2020-02-13 01:55

    无论中医、西医,及时查出病灶,合理正确用药,才能治病救人。

  • 2020-02-13 06:11

    没有哪个行,哪个不行,关键是发现早,治疗对症

  • 2020-02-14 12:46

    全篇就两字:扯淡!你真正了解过你批判的东西吗?我就知道一点:你们西医科学你们西医高端对流感这样的小病都束手无策,大病就靠割靠补靠拖!中医一上立马降低了多少死亡?在你们手上死了多少?说一下我自己肝硬化每个西医都没办法还说可能是癌症要穿刺确认又说要终生服药,我就不信那狗屁中医调理加导引炼形结节现在消散了!你们西医做的到吗?

  • 2020-02-05 20:59

    古代的瘟疫,都是封城封村,瘟疫过去,十室九空,中医是束手无策的。那时候很残忍,一个不行跑出来,能不能活下来,纯靠运气。

    冷月清沼 回复:
    那个黑死病死的上千万不是人吗?
    沙漠清泉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脑子第一位
  • 2020-02-05 18:50

    如果中药用到好,效果不比西医慢。俺曾经手上长了东西,不痒不痛,拉出来好象纤维一样,一丝一丝的,用剪刀剪掉,很快又长出来。最好晚上吃了一剂药,第二天早上起,一大团的东西全部消掉。

    曹ty8898 回复:
    蜘蛛侠?
  • 2020-02-05 19:50

    方法没有中西医对比,能治病的药就是好药

  • 2020-02-05 22:38

    中医师可以拿西医的那套东西来治病,不必追求百分之百的纯中医疗法。[呲牙笑]

  • 2020-02-05 23:23

    西医强大的差点被鼠疫灭种,西医强大的美国现在自身难保1600万的流感等着救命,这次流感病毒在中医古籍书有类似疾病记载,西医还没有记载过类似疾病,孰好孰坏。。。不用狡辩,中国人的智慧最终会战胜困难,你是医学新思维就滚回美国去谈你的新思维看看美国总统是否颁发诺贝尔奖给你个崇洋媚外的孬种

    呆萌喵喵喵 回复:
    西医治不好中医就一定能治好,是不是这个逻辑。中医除了吹古时候追溯摸不到东西卖狗皮膏药还能干什么。
  • 2020-02-06 01:57

    中医其实就是个笑料,每个人都清楚,只是不敢面对现实。

    橋爺 回复:
    你是我今天见到的最大的笑话![呲牙笑][呲牙笑]
    片段的美好 回复:
    你是隔壁老赵和老刘老张老李老驴老吉老八合资生出来的吧
  • 2020-02-06 02:30

    1支免疫球蛋白比喝人参鸡汤效果好十倍,关键人参鸡汤不是每个人都有效果,中药不能千人一方,西药基本可以做到。时代进步,没有严谨的大数据支持,中药走不远。

  • 2020-02-06 07:27

    外行人谈谈外行的看法: 为什么要把中医认为的限制那么死,难道必须号脉才是中医,难道中医就没有外科手术,中医是几千年的传承,只是近代以来发展遭遇了挫折;与之相反,西医落后中医几千年,但近代以来却飞速发展! 为什么要墨守陈章的保留中医?不能与时俱进的发展中医?我作为一个外行,个人看法是定位问题,理论发展的局限性,人才培养的系统性! 传统中医就天生与现代科学冲突吗,传承的技法可以丢弃吗?现在医学就是是西医?为什么中医理论玄而又玄? 你们这些中医的传承者应该认真思考,再认真思考,不要盲从,丢失了中医的根本,找到中医的关键特点;不要盲目,只注重传统的延续,却耽误了理论的科学发展;要从传承上下功夫,培养什么,怎么培养?

  • 2020-02-06 08:19

    这作者是要补打死的节奏啊[呲牙笑]

  • 2020-02-06 05:53

    因为没有一个精通中医的人,所以就认为中医救不了重症。中医实际也有手术,也有血液交换,也有验血方法,还有一样神经互通疗法,我相信通过挤压火灌针久击打,能发隐藏在身体各处的不同作用的免疫细胞的配合和本身的电流分子刺激,产生自身体内化学反应,对病毒的消灭有绝对帮助。可惜自从有了西医,大家都看到快速的,看得见的疗效后,就真的没人专巧中医了。至今看到这文章也无从反驳

    呆萌喵喵喵 回复:
    中医古代真没有,近代萨斯还说是中医治的好古代东西就更没凭据,中医药吹一张嘴什么都有,没有人无聊到和一个无赖无耻之徒辩解了。这种炒中医药的文章看看笑话也不错。
    平安快乐郭乾坤 回复:
    中医有学院派和师承派,学院派追求是学历,论文,师承派追求是疗效,大医院里医生是学院派,民间都是师承派,有些病在大医院治不好,结果在一个小诊所治好了,如果国家能让学院派和师承派联系在一起,以后中医就会更好
  • 2020-02-06 09:10

    [得瑟][笑着哭] 中医哪里需要用药? 医生直接双手对着病人身体传功 就治好了。 或者 点几株香 为病人祛除体内饿鬼就治好了。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2-06 08:15

    也不能说中医完全没用,我每次上火去抓点中药来吃就好了!

  • 2020-02-14 06:56

    中医不科学,那经络走向哪来的?怎么x光也找不到,但又肯定他的存在?看懂经络就知道脏腑协调,也就知道中药各有所主。一点也不混乱,而是非常简单有效体系。望闻问切,定病出何处,针灸药汤调理平衡,天人合一,平衡是关键。什么五行阴阳天干地支精神魂魄,都是术语,不要神化,只不过现在人不用罢了。

    呵呵 回复:
    故弄玄虚[吃瓜]
  • 。P 8
    2020-02-15 09:43

    中医除了推拿和针灸剩下的全都是坑蒙拐骗!什么调理什么阴阳。都是一些老骗子故弄玄虚!!!

  • 2020-02-17 22:43

    你们根本不了解西药有多伤人,多依赖,所以说看见一群中医粉就恶心的那人,你心里已经有病,已经无药可救,你是数典的忘祖垃圾

  • 2020-02-05 20:30

    为实事求是点赞!中医分析不出病理机制!不要说中医是万能的!

    橋爺 回复:
    你这种喷子是最多的!根本不了解中医上来就喷,纯属沙币行径![得瑟]
    肖遥四海 回复:
    不要以你这套西医理论来评中医
  • 2020-02-06 01:36

    行不行看疗效,现在武汉上万病人,有几个是在喝中药的

    郑州用户20xxxx1320 回复:
    你也不去看看,好多人都在喝中药
  • 2020-02-06 07:54

    古代的瘟疫霍乱怎么治好的?伤寒杂病论也造假?

  • 2020-02-06 08:05

    感染初期中成药肯定有效,比如清瘟胶囊颗粒,危重中药就不行了。中药的作业不是指往药物去杀毒,而是有针对性的提高免疫力,让自己去杀毒!

    定西用户17xxxx8924 回复:
    目前西药也还没有抗病毒特效药,不抓紧治疗轻症患者,难道都要发展成重症才去治疗,3万多患者,必竟重症少,多数较轻,要积极用中医药截断治疗,不论西药中药,先要积极应对,难道先要进行所谓科学论证后再治,那得死多少人,同志,时间不等人,时间就是生命!
  • 2020-02-06 02:48

    扯淡!小便是美帝派来绞杀中医的吗??

  • 2020-02-06 07:41

    没有意外,看到了互喷,互骂,谁对谁错不能好好说话啊都?

  • 2020-02-06 06:02

    其他不知道但我儿子幼儿园的时候脖子扭了,片子拍一推,最后要打石膏,拖熟人让外科一个大夫用中医一针治好了,那银针攮进去得有两寸。一针我儿子脖子能动了,一点事没了。大夫后面还一直叮嘱不能说哈,说了我要被通报的。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

  • @@:有一种黑,叫做中医黑,走马观花般看了十几书,“就叽叽歪歪吹个不停”;——》我认为,这只变个花式,来丢中医的脸,?

  • 2020-02-11 12:46

    好像金银潭医院没有危重症似的,西医危重症基板就是拖着,屁用没有。

  • 2020-02-12 00:37

    你得先证明有阴阳五行,比如气,比如正,比如邪。中世纪西医就是巫术,中医就是玄学哲学。那时候我们有优势。但是文艺复兴之后,西医开始重视实验,开始创新,接收新事物。尤其是二战之后的科技爆发,西医完善了自己的理论。现代医院已经是多种学科的集合,远远不是中医可以抗衡的了。而且西医具有普世性,可以大面积推广使用。中医针对个体无法推广而且以经验为主。

    笑看人生 回复:
    西医对付赘生物也是长了就切,解决不了根源问题。
  • 2020-02-12 15:49

    西医对中医的最大优势,是高大上、规模化生产的垄断利润,压倒了传统的中医药的产业链。垄断利润支持了西医的营销和宣传,我们想想为什么医疗费这么贵就知道了,本质上这是一种经济现象。中医不能抱残守缺,应该用机器“望闻问切”,这样也能多收费不是,呵呵?中医面向人体本身,不会因为病毒变异手忙脚乱,也不会用不同的病毒,不断引出新药赚黑心钱。

  • 2020-02-14 15:16

    杠精,中医并不排斥仪器设备,华佗还用手术刀。仪器设备不是西医专属。

  • 2020-02-14 15:57

    又是一个不懂中医的!中医不但可以治疗轻、中度证型,在重症抢救中效果更明显!

  • 2020-02-15 05:29

    你不喜欢的东西 不代表这东西无用 中医还有 ,不信者不治 。

  • 2020-02-15 10:20

    从你这篇文章中看出你对中医知之甚浅

  • 2020-02-15 10:44

    不知道听谁说好,双黄连能治愈新型冠状病毒?天稽之谈……😀

    无锡用户11xxxx0860 回复:
    有人买双黄连得病了,有人不去医院看病自己喝双黄连越喝越严重。
  • 2020-02-16 19:54

    这人收了,西药财团的钱,鉴定完毕

  • 2020-02-17 12:57

    中医不仅仅是草药,还有针灸,推拿等,无知的小编

  • 2020-02-05 18:30

    中药医小病,慢性病,大病急病非靠现代医学。

    柳州用户97xxxx7953 回复:
    你去问问柳州出院的三个吃什么药
  • 2020-02-05 20:43

    想当年曹操杀了华佗被后世骂了几百年啊,这个麻沸散也就是现在动手术用的麻药还是华佗发明的呢[得瑟]

    疯狗侠 回复:
    现在的火箭也是明朝的万户发明的 足球是宋朝的高俅发明的
  • 0℃ 6
    2020-02-06 02:21

    喷传统中医得人们,现在很多药都是中草药制成的,可千万不要吃,反正你们也觉得没效果。

    小细雨 回复:
    哪些药是纯种药的?
  • 2020-02-06 09:52

    你知道西医的后遗症吗看看非典存活的人现在是怎么过的,西医是治好了他们,但是他们要受一生的痛苦你怎么解释?

    燕西 回复:
    首先要告诉你,无论中西医,都治不好非典。所有病毒感染(包括感冒),都是靠自身免疫力。西医只不过是生命支持和降低病毒繁衍速度。例如糖皮质激素、肾上腺素、干扰素。
  • 2020-02-13 10:13

    说中医不行的是没遇到事,没遇到好中医!西医跟本就不行,越用西医治疗,身体越差!中医的理论是最精细最负责的,细化到每个人,每个人的具体症状,据症用药。西医就是标准化,死板,药品都是化学物质提取的,毒副作用大!

    用户10xxx90 回复:
    遇不到好的牛逼,天天遇到好的就不行。
  • 2020-02-05 19:22

    广州 用中医出院了好几个。

    温州用户16xxxx4522 回复:
    西医出院几百人了!
    xhao2010 回复:
    你也可以看作植物药,这就和中医理论没多大关系了
  • 2020-02-06 07:20

    你最是根据什么数据得来的结论。西医现在应该叫现代医学。是以影响。数据。基因。细菌。为基础的科学系统的学问。中医到现在还是又想利用人家的成果。又不发弃他的理论。中医的主要理论是阴阳五行的辨证论治。中医你要不先证明阴阳五行的正确。要不废医用药向现代医学靠拢。天天搞神秘。

    定西用户17xxxx8924 回复:
    不学无术真可怕,不懂装懂,害人非浅,西医现代医学你了解多少
  • 2020-02-06 02:32

    不要 以为中医只会抓草药,中医也有外科手术。中西医结合各取所长才是正道!

    薄荷 回复:
    他要知道就不会发这些了
  • 2020-02-15 09:58

    中医连病菌病毒都分不清,渴望它治疗新肺?真是笑话!

    泰安用户11xxxx9632 回复: 梧州用户86xxxx6240
    中医双黄连是新闻说的,有个鸟用?去眼科吧!
    梧州用户86xxxx6240 回复:
    你眼瞎啦?现在不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吗?新闻报道骗你了?
  • 2020-02-05 20:45

    中国古代有西医么?

    誓约 回复:
    猴子会西医吗?
    肖遥四海 回复:
    外国有古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