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等固态电池的人,被资本洗脑洗的太深了

汽车扒一扒 2024-08-21 20:11:15

固态电池何时来,我就什么时候买车。

这是我最近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作为动力电池的核心品类之一,相比于磷酸铁锂以及三元锂电池,从技术上来说,固态电池拥有巨大的优势。

理论数据是,固态电池要比目前三元锂电池的充电速度快一倍,能量密度大一倍,最为关键的是,其寿命也要更长。

换句话说, 固态电池从技术层面来说,要比目前所有的三元锂电池都要强不止一倍以上。

当然这只是存在于理论层面上,想要实现将固态电池真正装机,克服的不仅仅是技术层面上的难题,还包括生产、成本控制等难题。

固态电池,目前在消费行业中,还没有任何一个设备能够实现大批量装机,包括但不限于PC、移动端,哪怕是一个手机、耳机也没有固态电池出现。

因为没有大批量装机,所以固态电池的成本没有办法估算。

一部分媒体给出的估算是,每度电的成本在2万-4万元左右,且在短时间内不存在装机的可能,也无法降低成本。

一个是难以克服的技术问题,另一个是想要大规模生产还需要改变行业形态,最为关键的是,根据行业预估,2028年之前不会有大规模的固态电池出现。

和固态电池相同,石墨烯电池的概念炒作了接近十年,依然没有出现,核心原因是行业目前不需要这种技术来服务消费者。

就在传统行业中,内燃机的热效率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突破40%,其依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对于乘用车市场来说,致力于提升内燃机热效率,远远比换赛道的价值更高。

当下的锂电池能量密度还在不断提升,尚未达到瓶颈,通过改变成分、配方,并且和车辆提升整体性,还可以让整车的续航、充电速度、安全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大前提是,成本没有较大的提升,甚至随着行业的继续成熟,这一成本还会继续降低。

目前锂电池的成本是一度电1000元左右,且是pack之后的成本,可以提供真正续航500km的电池包,成本也不过8万元左右。

如果更换为固态电池,在电机、电气功耗不变的情况下,那么可以支撑500km实际续航电池包的成本一定会超过200万。

固态电池有自己的优势,但时代的发展未必需要这种技术,在整个产业链无法配合,且成本过高的情况下,固态电池最多只能存在于实验室数据中。

类似这种技术还有很多,比如说丰田、现代的氢能源技术,续航长、污染低、补能效果等同于油车,从各方面全面碾压油车以及电动车,但实际推进计划难如登天。

换个思维来看,技术是否有出路不是自己一个可以决定的,而是整个产业链是否有发展、生存空间,并不仅仅由技术、理论表现来决定。

所以,目前可以下的结论就是,看起来很棒的半固态电池,很难在市场中取得成绩。

30 阅读:18543
评论列表
  • 2024-08-24 10:20

    我觉得电车焦虑的不是续航,而是补能。油车满油上高速,连续开个300-400公里,多一点500公里,也总要下服务区一趟的,车能跑你人也受不了,休息10-15分钟加个油几分钟又能跑了。电车如果可以实现到了服务区,马上充电,10-15分钟能补上400-500公里的电,我觉得就没任何焦虑了。我根本用不上能跑2000公里的电池包。但问题是,现有服务区充电桩数量特别是节假日和充电效率达不到这样的要求,所以我还是油车先开着,观望下再换电车。

    -失控的疯子 回复:
    死亡焦虑
    做大做强 回复:
    关键还是充电焦虑。
  • 2024-08-23 08:49

    这篇文章的作者真无知,误导消费者!2027年前固态电池绝对大量商用,并且成本没有你说的那个离谱!

    red snow 回复:
    埃安是最会夸大营销了
    狂霸威震天哈哈 回复:
    合格率不高,换而言之叫做废品率高,那就得承担废品的成本,而且固态电池循环200-300次就基本报废,和液态2000次以上根本就没有任何优势
  • 2024-08-22 22:05

    我就等咋滴了!我就不满意现在的电池技术,我的要求也简单,电池15年无衰减,或者10%以内(注意是时间不是公里你管我开多少公里),按照满载,高环120公里的时速,空调热风开最大,音响开开,座椅加热按摩开开,然后跑上1000公里,车辆轴距3米起步,20万-30万,我就买!

    看不惯装B犯 回复:
    固态电池?20-30,你连半个电池包都买不着,成本在这呢,等吧,
    放长线钓大鱼 回复:
    你特么做梦呢,120时速巡航,空调开最高,音响开最大,座椅加热通风按摩,轴距3米,续航1000公里,这要求你连油车都买不到
  • 2024-08-23 03:09

    这些文章都不谈成本,不管技术多先进,民用商用都要考虑制造成本。

  • 2024-08-25 20:25

    技术就是用来突破的,固态电池未来十年内绝对会大规模商用,有需求就会有研发,技术突破后成本就会降低,锂电池刚出来时容量很低,还不是一步一步改进到现在的地步了

    浮世清歡 回复:
    那就不开发了,都混吃等死?[汗]
    湖上青玉柳 回复:
    照你这种思想我们现在都还在用2G网和诺基亚按键手机
  • 2024-08-24 22:11

    固态电池已经成熟,现在市场经历替代的过程,有太多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了要使用,消耗是一个过程,还有最大的车厂不推动固态电池装车,磷酸铁锂电池还持续一到两年?

    用户21xxx48 回复:
    蔚来的东西本来就是贵,没有可比性
    天使替W守护 回复:
    蔚来有一款半固态电池的车量产了,续航过千,但是没什么卵用,太贵了,更别说全固态了
  • 2024-08-24 09:26

    以后都是核电车了,终生不用充电![得瑟]

    杀猪的汉子 回复: 小虫虫05
    有梦想就有可能!
    小虫虫05 回复:
    理论上可以,问题谁买得起,谁敢买来开?
  • 哄哄 11
    2024-08-23 07:08

    好吧那就继续买油车,反正不买电瓶车

  • HCY 10
    2024-08-24 00:40

    主要是危险,出问题跑都跑不了,既然没出,继续开我的油车咯,反正都是自己的选择[吃瓜]

  • 2024-08-24 10:37

    三星不是宣布开发成功了固态电池吗?

    BLEACH 回复:
    我只能说实验室产品多了去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光阴子 回复:
    雷传志还宣布制造了一亿六千万种驾驶模式呢?宣传有个屁用
  • zhou 8
    2024-08-23 06:52

    知己汽车都TM装车了,客服说9月份开始交付!!!

    葬云霄 回复: bbkingbb
    那是偷换概念,半固态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半液态?那就叫半液态好了,本质上就是骗[笑着哭]
    bbkingbb 回复:
    那不就是半固态嘛
  • 2024-08-22 23:11

    固态电池不需要电解质了吗?这样把它和磷酸铁锂、三元锂区分开来,那么它用的是什么材料?

    一二三四五六七 回复: 任孤非
    遥控器电池是干电池,连充电都不能充的,比如南孚啊,金霸王啊。
    任孤非 回复:
    遥控器电池就是典型的1650电池,也就是初代特斯拉电池,和固态半固态电池沾不上一点边。里面电解液被束缚着而已
  • 2024-08-23 21:48

    你他娘的满嘴跑火车胡说八道。

  • 2024-09-01 19:19

    资本是用来圈钱的,告诉你:既便宜又耐用的车能造出来,但绝对不会造出来给广大民众用。因为这样车企、投资方都赚不到钱!所以不要讨论开什么车能省钱了!

  • 2024-08-23 02:12

    当续航超过500公里后,安全大于续航。普通上班族500公里完全可以做到一月两充或三充。尤其是在家里有充电桩的时候一个月充一次和充四次,区别真的不是很大。至于大家担心的高速续航。我开汉ev跑过几次长途,真的没感觉有多麻烦。

    小虫虫05 回复:
    电车平时没麻烦,节假日出远门就麻烦
  • 2024-08-24 11:33

    我一直觉得这是意yin产品,哪怕是在实验室阶段也会有评测数据等等

  • 2024-08-25 03:53

    这文章自以为是,实则啥也不懂。

  • 2024-08-25 20:42

    从目前看,主要还是技术问题吧,目前各家固态还把单体容量做不大,基本都在20AH左右,另外在倍率和循环方面也还有问题,国内目前就太蓝和卫蓝比较靠前,湾湾的辉能已经搞了很久了,至少10多年前就见过他的产品了。至于成本应该大批量后就自然会降下来,固态电池从本质上看并不需额外增加一些稀有金属,所以成本就是规模化的问题,反而成本相对现在电池由于能量密度大幅度提升会下降。估计商用在最近2-3年应该会逐步普及,个人觉得现在的垂直起降无人机倒会先普及固态电池。

  • 2024-08-22 23:51

    我的车至少还可以开五年,还是等等吧

  • 2024-08-25 22:52

    只能是小编鼠目寸光,见识短浅

  • 2024-08-25 22:58

    我有油车开,固态电池不量产我不换车[得瑟]

  • 2024-08-31 16:22

    普通人八万块。油费开十年

  • 2024-09-04 17:54

    电车年检就要来了,看有几款能挺的过的[得瑟]

  • 2024-08-24 09:53

    狗屎垃圾一大堆,所有媒体都是假我感觉,所以当快餐只看不食。

  • 2024-08-23 08:22

    固态电池可以达到充电跑2000公里,出行无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不高兴 回复:
    高速路上时速120能跑500公里就够了,现在一般只能跑300公里
  • 2024-08-25 23:40

    汉奸洗地文,技术上不突破就只有等死。。

  • 2024-08-25 06:43

    这玩意究竟是人写的还是兽写的?随口就来,没一点实际性的,都是别人说,媒体说,朋友说,表妹说,偏偏不敢说比亚迪说。

  • 2024-08-26 02:43

    国产第一大笑话…石墨烯电池[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8 09:00

    什么成本不成本?主要是政策,和过渡问题

  • 2024-08-26 22:03

    还氢能源,烧氢的增程电车,还不就是电车?脱裤子放屁呢,我直接用电池不就好了。家桩才3毛一度电。

  • 2024-08-28 15:21

    东大的资本只要卷上来,三年就把成本干到十分之一。。五年亏本甩卖。

  • 2024-08-29 19:02

    关键看安全性,能量密度不比磷酸铁锂低就行,价格不比三元和磷酸铁锂高一倍就行。反正我刚买了7238铅酸,估计能撑到换固态。

    王朝末年 回复:
    还搁这无人机,机器狗,机器人。起飞就坐牢。另外两个你就等着吧。
    王朝末年 回复:
    你是指自走喷火人,仿生喷火狗,飞天喷火机吗?每次对科技发展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的时候,就默念一下感冒药的口诀:吃药七天,不吃药一周。
  • 2024-09-03 09:42

    别搞些种类繁品忽悠人,他妈的被烧死的人少吗?你开的是油车吧?

  • 2024-08-24 01:24

    500KM固态成本 200万?不用任何证据支撑,张口就来?

  • 2024-08-26 16:26

    不是不需要,是成本太高

  • 2024-08-26 06:05

    神话故事

  • 2024-08-25 20:01

    如果没有批量生产,任何电子产品的成本都是天文数字!一旦批量生产了,不可能一个电池包二百万的![得瑟]

  • 2024-08-29 23:39

    从电发明出来到现在人类一直在研究电能的储备问题,上百年都没解决的问题洗个脑就能解决?

  • 2024-08-30 16:14

    成天吹牛逼不一定好,好的不用成天吹

  • 2024-08-30 22:48

    是电车现在也不好卖了吗[得瑟]

  • 2024-08-29 15:31

    胡说八道,不是不需要这个技术,是这个技术还不成熟,一旦哪个企业能够把固态电池成本降下来,绝对是吊打全世界的存在,因为固态电池从参数上看解决了现有电池的所有痛点,绝对可以成为取代油车的技术。

  • 2024-08-29 16:35

    还是等核电池稳些[笑着哭]

  • 2024-08-29 22:21

    安全是根本。

  • 2024-08-30 07:06

    明年就能做到

  • 2024-08-30 22:04

    担心不是续航和充电快慢,重要的是担心免费附送火化功能[笑着哭]

  • 2024-09-01 07:20

    固态电池大规模商用的时候,现有的液态电池电动车是否可以通过更换电池进行升级?技术上应该不难实现,只是在成本和资源浪费方面会带来负面效应……

  • 2024-08-31 16:19

    等什么等?现在的电池安全性和续航已经基本可靠和够用了,先买先享受!电车的驾驶感受不是油车能比的!现在购置税全免,还有各种置换补贴,锂电池原材料价格也是历史低位。等几年,购置税全交,没有置换补贴,国家发布排放新规后,各车企都只能生产电车,锂电池原材料价格必然上涨。等到智能驾驶也完全成熟了,就不需要买车了!有手机就可以随时打到豪华舒适的无人驾驶出租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9-01 16:41

    信息这么落后的吗?现在电池成本早就跌到300元一度了

  • 2024-09-01 16:17

    六氟磷酸锂锂离子电池不安全,会燃烧起火

  • 2024-09-03 11:43

    我也等,没有固态电池我就开油车。

  • 2024-09-05 18:47

    突然发现手机电池也是这个道理,真要固态电池了,好多手机用着就不肯换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8-23 12:18

    一度电一千[静静吃瓜]

  • 2024-08-24 10:05

    我在等固态汽油

  • 2024-08-23 21:48

    狗屁文章。

  • 2024-08-24 14:15

    你再忽悠我也不买现在的锂电,虽然知道50年内电池不会有啥进展

  • 2024-08-25 06:45

    充电太慢!

  • 2024-08-24 05:58

    固态电池成本不断下降,性能不断提升,三到五年内可以看到商用。

    梓晓 回复:
    什么时候手机上用了再吹牛b
  • 2024-08-25 06:51

    这小子是想推行日本的氢能源汽车,你是日本人吧

  • 2024-08-24 17:07

    你懂个毛。

  • 2024-08-25 09:40

    你懂固态电池??!!乱七八糟,东拼西凑,这也允许发出来!!

  • 2024-08-25 21:45

    听不懂,看不懂。

  • 2024-08-26 15:28

    省流:买油车

  • 2024-08-26 08:24

    谁先把固态电池拿下,未来20年就能引领全球,

  • 2024-08-26 00:52

    都是扯淡!最合适的还是成熟的内燃机技术!只要研发新型可再生燃料,摆脱石油即可。比如农业微生物发酵产生有机物燃料。

  • 2024-08-26 01:07

    广汽埃安已经官宣旗下昊铂车型2026年区别使用全固态电池,其余车型陆续推广使用。

  • 2024-08-28 02:44

    新能源车就要看日本,乌克兰人用氢能源车,一辆车能炸毁一栋楼,非常好用

  • 2024-08-27 06:35

    抱着这个混吃等死的想法就等着被老外超越吧

  • 2024-08-29 15:29

    如果液态电池继续提升,安全性也不断增强,固态电池市场就会小很多,平价的液态电池很难被取代

  • 2024-08-29 16:25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真是什么垃圾也上来写文章

  • 2024-08-30 23:21

    石墨烯电池没声音了,果然几年前喊的全是骗子!

  • 2024-09-01 20:47

    阻碍电池发展的,不就是资本本身么?能源的更替就是资本的更替,谁会愿意为社会发展,放弃自己的利益?看看这些年某些国家对风能、水能、太阳能的打压,这不已经很明显了么?

  • 2024-09-03 12:15

    这个小编是山顶洞人

  • 2024-09-03 10:50

    材料科学、工程、工艺🧪上去了,也就成了[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9-04 18:26

    如果真能造出大容量的固态电池,那就算500万一辆,也有大款买来玩。

  • 2024-09-05 19:43

    别人是被洗脑,你最聪明!行了吧

  • 2024-09-04 18:23

    等等党永远不会输

汽车扒一扒

简介:懂车,更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