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中医大学毕业生不仅看不了病,反而成为中医的掘墓人?

鸿朗说健康 2023-12-21 08:13:01

中医大学的毕业生又称学院派中医,理应他们应有高超的医术,可是让人吃惊的是他们不仅看不了病,反而成了中医的掘墓人!

表面上,这些学院派中医占据了着国家最主要的中医岗位,如中医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中医药大学,中医院。可他们却是标标准准的伪中医,让他们来主导中国的中医,中医只有死路一条,中医今天接近灭亡的处境就是由他们造成的。因为正是他们把中医的灵魂搞丢了,理论和实践分了家,中医和中药分了家。

  传统中医根源于哲学,有人总觉得哲学远不如科学,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看看先贤们对哲学的评价就知道了,“哲学可以为所有自然科学之母”,“哲学是认识自然更锐利的武器”,“认识了自己,也就认识了自然”,“万物归一气,万物同一理,一通百通”。显然,哲学并不是空洞的设想,而是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它就是物质的统一性,在此基础上,我们就很容易认识到自然规律的本质,它并不是什么可观察的东西,因为万物分解到最后都是同一种叫不出名字的东西,它告诉我们不了任何答案,真正的自然规律只可能是一个物质的组织原理,或者说系统学规律。

  中医表面上不科学,其实,它更接近了真理,原因很简单,先哲们很早就用统一的一种物质(气)有序(阴)和无序(阳)变换的规律解释了自然界的一切。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律呢?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它就是一个标准的系统学规律,因为物质从无序向有序转化就是物质系统的产生,从有序向无序转化就是物质系统的灭亡,阴阳学说描述的就是物质系统产生、发展、壮大、衰退、灭亡的规律性。如果说揭示了自然最普遍规律的阴阳学说这不叫科学?那什么还叫科学?

  可笑的是,学院派中医不仅认识不到中医内在的科学性,反而把西方科学奉为真理,并以此来试图改造中医,结果把中医的灵魂改没了,变成了“四不象”的东西,以并以教给下一代,长此以往,中医一代不如一代,最终将被国民所抛弃。

  中医和西医的区别在哪?很多人并不清楚。其实,它们的区别本质上只有两点,一点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一点是对整体与局部关系的认识。西医是靠精密仪器来认识人体,它一观察不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二观察不到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最终只观察到疾病和局部细胞病变的某种对应性,于是想当然地把疾病的原因归于局部的细胞病变。而中医呢?恰恰是建立对这两点关系的正确认识之上的。

  中国先人根据万物在运动原理上的统一性,通过人体系统与地球系统之间的类比,不仅认识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得出了疾病的外因是人与自然的矛盾激化,而且认识到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得出了疾病的内因是不平衡引起的整体管理失控。明白了中医的病因学,就知道中医本质上是一门恢复整体管理的学问,因为按照这个理论,只要恢复了整体的管理,病变细胞就会在整体力量的控制下改邪归正。

  现在的学院派中医,一直站在西方科学基础上来认识中医,结果把中医的精髓弄丢了。比如,对阴阳学说的认识,站在西方科学原子说的基础上,阴阳就成了两种本质不同的东西,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无从理解了。如果站在中国气一元论的基础上,阴就是统一物质的有序状态,阳就是统一物质的无序状态,阴阳学说就描述了物质有序和无序之间变换的规律。同理,对五行学说的认识,站在西方科学基础上,五行成了五种本质不同的材料,此时再来理解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很难了,而站在气一元论的基础上,五行并不是五种本质不同的东西,而是同一种最基础物质(气)的五种不同运动形式,有了物质的统一性,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很容易理解了。

显然,中医和西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医学体系,它们认识人体的立足点就不一样,得出的结论当然就不一样。西医注重的是实体,而中医注重的是关系。而学院派中医恰恰更迷信精密仪器和实验,而忽视了精密仪器观察不到的关系,比如对经络学说的认识,按照中医学理论,它描述了人体以水为连续媒介的普遍联系,神经血管是其中的维束管道,它负责物质和能量的快速运输;十四经脉是其中半通透网路,它一面负责物质和能量的运输,一面向周围组织扩散;更深层的就是连续在全身的组织液,它负责着人体的普遍联系。这三者是一个密不可分的统一体。可我们这些学院派中医呢?把神经和血管从经络系统中孤立出来,并试图去找什么经络的管子,其实,经络不过是人体组织液的循环通道,它隐藏在组织间隙当中,根本没有管子,找不到管子,使经络学说面临了危机。

中医学生无中医思维。相信大家都是现在所谓科学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新人。他们接受不了中医传统思维,或者中国传统文化。

比如很多中医黑喷中医阴阳学说。一看就是迷信思维,这属于典型的先入为主思维。其实中医阴阳无非就是一种分类方法而已,即便是现代医学也往往用阴阳代表,比如化验某些病毒就是以加号(+)或者减号(_)代替,实际也是一种阴阳衍生而已!

阴阳实际中国传统来分类的,比如白天为阳,夜间为阴;男人为阳,女人为阴;人身上部属于阳,下部属于阴;五脏属于阴,六腑为阳。

一个发热高烧,面红,口唇红,脉滑数,大便干,尿黄为阳证。

一个低热,面黄,舌淡纯白,脉细弱,大便稀溏,尿清,为阴证。

所以这种方法很好利于我们临床分辨疾病性质,而不是为了迷信的所谓阴阳。

经典《伤寒论》就是阴阳代表,分为三阴三阳,也是细化了疾病分类,而里边各种方证都是阴阳相互结合的。比如麻黄汤对应桂枝汤;小柴胡对应大柴胡;小青龙对应大青龙。。。。。

作为中医必须以传统思维学习中医。再比如简单的中医说法,比如肝郁,一些人认为肝功能不好了,去查肝功。其实就是错误理解中医所说肝郁,不是解刨学意义上的肝脏问题。

再比如肾虚,也不是肾脏问题。赵绍琴教授就指出,治疗肾病很多就是补肾显然是错误的思维,这种效果怎么会好呢?

大学课程不系统,都是碎片化知识。大学课程很多都是东拼西凑的,不成系统,比如感冒来说,虽然他们分风寒风热,有麻黄汤,有银翘解毒散,看起来伤寒温病都纳入方剂学,然而这种方法表面看合理,实际错误的。因为伤寒温病思维截然不同,必须深度理解伤寒温病前提才能准确运用方剂。

比如老师说伤寒温病,都可以发汗,这句话说起来没错,但是有实际区别的。比如伤寒需要辛温麻黄桂枝辛温发汗,这种方法副作用就是伤阴;而温病发汗多数辛凉办法发汗比如薄荷荆芥淡豆豉,主要因为温病本身是热证不需要大力汗,如果误用麻黄桂枝显然火上浇油,而伤寒选用荆芥淡豆豉等发汗力量不足又不实用。

所以运用麻黄汤银翘散必须深度理解温病伤寒本质。再比如小柴胡汤,方剂学属于和剂范畴,岂不知小柴胡本来仲景治疗外感为主,兼之杂病。甚至仲景直呼柴胡证,可见无论何种疾病只要出现柴胡证就按图索骥就能奏效,岂是一个和剂就能概括的?!

现在学院派学的虽然多,但是不能融汇广通,即便你能全部背下方剂也不能临床运用。所以现在中医大学出来学生,就是中医幼儿园而已,所以不能系统掌握,都是碎片化东西所以不能治病。

而跟师虽然知识面不广泛,但是系统,所以系统才是中医,一个完整中医必须具备的知识。而不是啥也都懂,啥也不行;正所谓样样通样样稀松!

再比如糖尿病(消渴)教科书多数养阴,清热为主,但是遇到一些特殊的比如寒热错杂他们就不会治疗了。

少理论,轻临床。这是学院派中医普遍的不足,临床是中医的阵地,只有切实地取得良好的疗效也是硬道理。中医备受民众信任和推崇在于疗效,这才是中医的生命力。多数中医院校对于课程安排,使用的是西医与中医占比为0.8:1,对于学习中医经典课程较为忽视,甚至一些西医院校中的中医教学本末倒置,以西医知识为重,中西医结合专业犹为突出。一些学院派中医毕业后甚至不会背诵几本经典。

轻临床表现在中医院校以理论教学为主,几乎没有中医医案课,且临床实习安排效仿西医轮转,不能体现中医的临床特色,导致学院派中医刚毕业甚至不会处方。

中医学生五六年,没有学到真本领,都是一些碎片化知识肯定不行。所以我建议,不要研究生才学《伤寒》才学《温病》。应该大一就开始学习伤寒或者温病,因为伤寒温病都是系统知识,临床看无论是传染病还是内科临床都有机会运用,而且我保证五年出来都比现在中医十年主任都强!

现在的学院派中医,尤其是搞研究的那一帮教授、博士,一直用西医方法来研究中医,试图使中医科学化。可问题是,中医注重的是关系,而不是实体,用实体还原的方法就把关系弄丢了。比如中药药理的研究,学院派中医一直是试图通过研究中药的化学成分来找到治病的原理,可他们不知道的是,中药的靶子不是西医学上的细胞,而是中医学上的经络,中医是通过药物对经络的疏堵来治病的,靶子都瞄错了,让他们再研究一百年,花上再多的经费,也认识不到中药的药理。

52 阅读:9702
评论列表
  • 2023-12-22 18:00

    学好中医,涉及的范围太广内容太多了,一个中医想出师还要大量的积累临床经验,加上中医荒废日久,造成师资缺乏,教材编排不科学,短时间内难有大成

    一叶知秋 回复:
    学院派中医哪怕读到博,总共接触中医才多少年,经验积累都还没完成,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ZXY 回复:
    那说明中医的教育方法有问题吧!
  • 2023-12-22 22:27

    中医被不懂中医的管着会是什么后果?[狗头]

    一叶知秋 回复:
    去非洲发展中医吧,哪里没人管着,自由发挥
    中医上千亿次药量还不知何写教人写药量 回复:
    因為中医太博大精深。精深到开啦几千年方子。写啦几千年药量。結果不知道药量如何來的 好精深
  • 2023-12-24 15:02

    我理解就是中医吃透先贤的书就能达到很高水平了,可惜现代社会是以西方理论为基础创建的,中医的一切理论在后来的西方理论下都解释不了。

    中医上千亿次药量还不知何写教人写药量 回复:
    因為中医太博大精深。精深到开啦几千年方子。写啦几千年药量。結果不知道药量如何來的 好精深
    一叶知秋 回复:
    只有中医,西医还没产生的时候,中医也没上天呢?
  • 2023-12-26 09:43

    其实中医吹才是真正的中医黑子,吹过头了就让人反感了。我们要传承中医,也要认识到中医的不足之处,不断完善改进

    无翼在天 回复:
    我对中医知识了解的确实不多,皮毛都够不上,可我没否认中医的效果,但也别把中医吹上天,理性看待。
    无翼在天 回复:
    听不懂人话
  • 东方 23
    2023-12-22 09:32

    学院派,【用西方,医学方法,学中医】学不好。

    用户10xxx16 回复:
    没有西医的年代,中医也治不好肺结核,对天花无能为力!
    暴晒后的雪人 回复:
    我舅爷爷就是一个传统中医。我父亲胃癌晚期,淋巴扩散,被医院拒绝治疗,就是中医治好的。
  • 2023-12-23 15:32

    中医的没落,在于不能质疑。效祖宗法。不能随着科技发展更新换代!中医是套模糊理论,他无法细化。中医不能解释细胞的反应。中医只能解释人的行为,不能解释细胞的行为!

    丙壬相惜 回复:
    你认为有什么医学能包治百病?
    负重前行 回复:
    普通人都看不懂,那就留给你们专家去研究!普通人都看不懂,谁会信你的?普通人都看不懂了,你不没落谁没落?
  • 2023-12-25 09:43

    自学几年已经可以医自己和家人,中医并没有那么难。但是用西方理论去走那是一辈子走不通的。比如中药不杀病毒细菌,中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让你发汗,吐,泻,按个体症状纠身体风寒湿热的偏,提升身体的正气,让身体自身战胜疾病,这时,体内的病毒细菌,或者癌细胞,可能还在,只是不能让人发病,就不用管它了。以前在单位体检说有EB病毒,容易得鼻咽癌,吓半死,问老中医,轻描淡写告诉我没关系的,现在学了中医,就知道原因了,也不会被西医的病名吓到了。西医就是一个症状起一个病名,比如遇冷手指发黑叫雷诺氏症,吓你半死,但是治疗效果好吗?中医是整体观,这只是一个症状而已,叫血瘀,两剂桂枝黄芪五物汤就好了,有附加症状再加别的药,桂枝芍药知母汤也可以。

    明天 回复:
    不要吹了。古代中医对天花。脑膜炎感染也用抑邪扶正那一套治疗的。但治疗效果我也不多说了。
  • 2023-12-23 12:50

    中医与马克主义哲学原理是高度吻合的,因为中医的前提是中国古代朴素的唯物主义辩证法,是老百姓世世代代与自然、社会相互作用相互关系的结果

    仰望星空 回复:
    这个马理论就是错的,你还还用它说明中医,真有你的!
    中医上千亿次药量还不知何写教人写药量 回复:
    因為中医太博大精深。精深到开啦几千年方子。写啦几千年药量。結果不知道药量如何來的 好精深
  • 用户 15
    2023-12-25 09:18

    日本控制了大部分中医产业,其他外国也开始在学中医,我们倒好。

  • 2023-12-26 14:20

    本草纲目的李时珍,本人都是从医,到药的全过程理解,才写出了这中医巨著,看看当下奶油中医学生,麦苗韮菜分不清,一本死书到天明,让他们当中医,笑死人!

  • 2023-12-26 10:45

    校长是西医或政客 管理层学的是西方管理学那一套 老师照本宣科无法口传心授 带的是学生不是徒弟 没法子切身理解理法方药脉象浮沉

  • 2023-12-27 22:42

    中医必须是从小开始学,首先必须熟练辨认辨别药材药味,再系统学习基础中医理论,熟悉望闻问切基础,掌握各类中药材药性,没有二十年的积累经验,只凭只年学习岂能当中医?

  • 2023-12-22 23:27

    我妈去中医院,一个主任老中医不确定我妈有没有某病,让我妈去验血

    沃维森•麽拿默帅 回复:
    这个还真不赖中医 属于被讹怕了 除非是家里有矿才敢不验血不检查就给你下诊断 全国医生都一样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是这个中医医师不行,不是中医不行。我自己遇见过两次牛逼中医。老中医,我的长辈。两位前辈去世后,子女都没能继承衣钵。
  • 2023-12-23 21:30

    中医必须从幼儿开始学,西医研究生毕业也看不了病,凭各项检查照本宣科,药是制药厂生产好了的。

    ZXY 回复:
    社会分工精细化是趣势。难道还要象以前那样粮食自己种,米自己加工,棉花自己种,布自己织,衣服自己缝吗?
    ZXY 回复:
    学中医者千万不能学物理化学。
  • wugui 10
    2023-12-22 20:25

    有一半多时间在学习西医

    温柔的投蛋手 回复:
    我学校就是,我们是中医药班,却做很多化学实验,出来了我们也不会看病,多是去卖药
  • 2023-12-24 20:36

    警惕西医利益集团和外国西医打压中医

    用户10xxx54 回复:
    几百块被你几块干掉,不打你打谁[呲牙笑]
  • 凡是 10
    2024-01-01 09:27

    用西医理论统治中医药是当今中医的悲哀

  • 2023-12-27 12:17

    因为科学的本质是能够自圆其说,有实验证明理论。当你证明不了的时候,别人就不会相信你了,大家不相信中医还不是因为治了没效果吗,有多少中医中药通过随机双盲对照的

    用户10xxx59 回复:
    也只有这些指标敢做,杀菌指标估计不敢做
    用户10xxx59 回复:
    对照组是不用任何东西是吧,
  • 2023-12-22 11:39

    用阴阳解释运行状态,为什么要刻意′阴阳′二字,偏要贴上′迷信′标签。正如计算机用0、1编解程序,也是迷信[汗]

    ZXY 回复:
    西医也讲阴阳,但这是有无问题的一种表达方法,此阴阳非那阴阳。
    iddog22b 回复:
    能,弄懂了,三根手指就可以b超、x光,阳主量变,阴主质变,西医阴阳是加减,中医阴阳是过程。
  • 2023-12-30 20:01

    以前好多的方子不见效果自己心里每个比数吗,中药原产地变了,该十年长成的一年化肥就养成了的药材,能治病吃不死就不错了

  • 2024-01-17 22:50

    我这辈子去医院只见过一个真正的中医,在一个区级的儿童医院,叫说她父亲显该医院的老中医,她算是徒弟出身,没有西药处方权,用纯中药治病,特长只是儿童咳嗽!中医的玄妙目前大多无法解释,比如两味药治某种病,假如一种50克另一种100克,没有效果,但倒过来前面一种100克,后面一种50克立码见效!这就是验方和传承的重要性。象屠呦呦的青蒿素提取方法就是通过中药煎法中的后下发现3低温担反方法。等等等等。

  • 2023-12-23 13:56

    可我想自学中医又没证,怕到时候行不了医。国家明文规定,中医专业,大学本科毕业的才有资格去考证。我现在还在准备高考[流鼻涕]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这才是最大问题,外行人管理内行人
    用户10xxx56 回复:
    。。。。你先高考吧,回头有时间自学,师承的也可以考证,民间有花钱办事的,费用偏高,会安排拜师和跟诊。
  • 2023-12-27 19:32

    中考就应该设中医科,中医是要靠经验积累的,不是去读几年大学就可以出师的

  • 2024-01-27 19:43

    业不精通,理不通达,方不记全,脉不会摸,一个合格的中医师,需5~10年诊疗经验,调方配方,一人一方,振兴中医,任重而道远,各位中医人努力吧,别把老祖宗的传承中医埋没在西医的狗屎理论中………

  • 2023-12-23 06:48

    中医得从小学,传承也很重要,从大学才开始学,属实有点晚了。

  • 2023-12-22 09:33

    中医,博大精深,理论深【学院派】不正道的学习中医【完成的后果】

  • 2023-12-23 19:58

    哲学能冶病吗?无知真可怕,去看中医吧!

    平常心 回复:
    哲学亦可治病,愚人哪知其理
    用户18xxx24 回复:
    明哲保身…哲学者保身之学,人必先能自保其身,而后能代人保其身。保己身用哲学、哲理即是已身之气化,保人之用则用医学。明哲之天资、学问,而后能保身。
  • 2023-12-26 20:16

    古人学医,六七岁开蒙,从学徒做起,二十多岁都出不了师,直至师傅撒手人寰才堪堪出道看小病,现在学什么的都是速成,学个三四年就来诊治病情,谁敢找他们瞧病[笑着哭]所以,中医是年纪七八十岁的老中医才吃香

  • 2023-12-27 10:39

    中医只有民间化,才能发扬光大

  • 2023-12-28 05:27

    中医阴阳学,就是量子纠缠学的先祖。很多教授抱书教学几十年,却少到民间临诊走一遭,知识停留半路上。应该多请民间名医讲课直接讲解新临床病例,有助提高中医教学质量。

  • 2024-01-17 22:35

    中西医应该分成两个两系,即中医师不能给予西药处方权,用纯中医方式诊治,什么中西结合纯粹就是挂羊头卖狗肉!

  • 2023-12-27 15:45

    中医必须知识渊博,只会开中药,不会用经方,不懂经络,不会针灸,只能算中医入门。好中医,起步是针灸,经方汤药,都会,推拿,刮痧,食疗,锻炼,也要会。中医外科和骨科可以是独立的也要懂经络针灸,但内科不懂经络针灸,很多疑难杂症病因都不懂,也不会治,也治不了急症。

  • 2023-12-23 16:08

    学院要赚钱啊,想赚你钱就得骗你

  • 2023-12-23 20:08

    学院派不会吹牛逼

  • 2023-12-22 21:36

    胡说八道,现在各大中医院的主任,哪个不都是各中医药大学毕业的?他们看不了病吗?

    中国仁------ 回复:
    他们会看病,会看到你倾家荡产、越病越重!
  • 2023-12-24 10:31

    不要搞混了,中医是让你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及东亚古代哲学,并不是让你治病的

  • 2023-12-25 02:45

    胡说八道,中医在进步,不是在没落。

  • 2023-12-26 00:58

    学中医,没有仪器确诊,医疗纠纷就躲不过去。

  • 2023-12-25 16:10

    中医大学生。就看书本的东西。能学成什么来。民间才有高手。

    用户10xxx54 回复:
    民间高手无证游医[呲牙笑]
  • 2023-12-29 18:40

    真正的中医要靠农村没文化的老头口传心授才能传承!中医学院教出来的学生自己都不信中医,应该取缔中医学院!

  • 2023-12-31 16:44

    在五千年文明中我们会不会成为一个污点

  • 2023-12-31 23:00

    现在医生谁都可以当,不用上医学院。没有医疗设备检查,医生什么病都看不了,更别提治病了。

  • 2024-01-02 01:54

    中医主理气,可西医气停留在空气氧气类...

  • 2024-01-20 17:36

    学过哲学的都知道矛盾都能在某种情况下互相转化

  • 2024-01-20 18:29

    只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哲学而已,属于阴阳五行的生搬硬套,后面没有数学,逻辑学,现代统计学的支撑,被时代淘汰是注定的

  • 2023-12-22 09:34

    术业有专攻【中医,从入门学起】才有用。

  • 2023-12-22 18:45

    学中医要多学学道德经易经

  • 2023-12-27 18:00

    中医比两医更难,太抽象了!难琢磨!西医就是机器学,不行就换零件。中医就是怎样修复。

  • 2023-12-28 19:30

    看不了病就不要办学中医药大学,浪费时间和金钱,恢复民间中医合法诊病

  • 2023-12-30 10:58

    中医一大堆骗子,一大堆夸夸其谈的货色

  • 2023-12-31 22:54

    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是时间问题,用金融术语讲:中医做的是长线,西医做的是短线,长线不符合多快好省的人性弱点和市场经济的规律嘛[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2-31 22:55

    都是为了弄个证合法骗人

  • 2024-01-02 01:26

    中医在民间可民间人不能行医了

  • 2024-01-17 16:32

    中医西医都不行!还是过去气功大师治病才厉害!几乎没成本!八九十年代不就牛的不得了吗?那个严大师,张大师![笑着哭]

  • 2024-01-17 20:00

    中医大学不学中医传统知识去学英语四六级,不知道哪个250决定的这是把中医往绝路上送,还是决定的人是个间谍就是要毁了我们的传统医学

  • 2024-01-21 01:12

    外国的富豪都不用西药,全部都跑到中国来吃中药,不信可可查。

  • 2023-12-22 18:45

    不是中医学院的学生看不好病,而是一群骗子怕他们看好病再也不找骗子忽悠病了,学院的学生是看病,骗子们是看钱,两码事

  • 2023-12-23 00:22

    看清了中医不本质就是玄学,经不起研究,不治病的,只有那些装模作样的还在骗人

    了百了- 回复:
    看来,你脑门上一定贴了好人二字
    平常心 回复:
    啥叫玄搞明白么
  • 2023-12-25 22:34

    哲学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

  • ZXY 3
    2023-12-27 16:05

    病树前头万木春,沉舟侧畔千帆过。

  • 2024-01-01 15:42

    以前平均寿命多少?引进西医后人均寿命多少?

    用户84xxx14 回复:
    以前天天吃窝头高梁米一个月才半斤肉跟本满足不了人体需要!四八年八路军让老农带路老农才吃上人生的第二顿肉营养严重不足,,
    平常心 回复:
    那跟时代有关。
  • 2024-01-19 08:46

    中医属于文化,要是像战争一样比输赢,那就会像鸦片战争甲午战争一样一败涂地,所以中医可以嘴硬。

  • 2024-01-27 18:38

    根植于传统文化的中医现代哀落除了现代的西方教育知识体系培养不适合中医的培养,还有就现人工种植的药材药性比传统的野生药材差太多了让传统药失效也是大问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 2023-12-23 15:16

    跟是不是中医大学毕业有什么关系?能治好病的话,为什么是西医治好的肺结核消灭的天花?

  • 2023-12-23 13:40

    中药中药来源于实践。没有实践的学生是成不了中医的。

  • 2023-12-26 21:34

    谁说看不了病?我就科班。就是能治病。基本功扎实就行

  • 2023-12-29 18:20

    自媒体说了半天都是扯淡

  • 2023-12-29 20:46

    中医大学很多学生还不如民间中医

  • 2024-01-02 01:43

    有脖颈肩周风湿骨痛的人,可用二两左右鲜雷公根开水泡喝,可能一两剂就好了…

  • 2024-01-17 19:55

    中医和中国武术一样,都是马保国

  • 2024-01-27 18:28

    中医根植中国传统文化蕴育出来系统学科古人说不为良医便为良相不是读书人不是读书人理解建立不了这种思维体系现代的教育体培养难一般都是传统的师徒父子相传教育

  • 2024-02-02 15:59

    没实践只是空谈!!!

  • 2023-12-23 15:40

    两千多年前的猜想,真的正确?中药也是药,对症就是一点经验传承,效率低下在所难免。当然无法与不断发展的现代医学抗衡。谁发现问题准,谁解决问题高效,当然就该谁胜出。

    盲目自卑是种病 回复:
    谁也别用机器才公平
    清溪 回复: 盲目自卑是种病
    有条件不用,那不是想谋财害命?!为了挣输赢,为了面子,就不顾患者利益了?!居心叵测!!!!!
  • 2023-12-23 15:25

    说那么干嘛?你就解释一下,中医怎么把感冒治好?你用中医理论说下感冒是怎么回事?气是什么?要具体!

    明天 回复:
    我信,你是再世华佗。对你来说,医治天花也三付中药摆平。
    负重前行 回复:
    现在是市场经济,不是你建医院就会有人去就诊的。让时间来选择。物进天择,适者生存。
  • 2024-02-04 23:06

    简单,连最简单的号脉都不准,看个屁的病。

  • 2023-12-22 18:21

    因为中医看不了病。

    盲目自卑是种病 回复:
    [无奈吐舌]
    watch 回复: 盲目自卑是种病
    你看你嘴歪眼斜的样子?莫非是21三体?[呲牙笑]
  • 2023-12-23 08:59

    缺少思辨训练,中医是没法学好的。

  • 2023-12-23 17:15

    培养的只是赵括,不跟着老师傅十来年成不了材

  • 2023-12-23 16:17

    中医不是学校出来的,是跟稀有师傅一步一步磨砺出来的。

  • 2023-12-24 15:51

    只在教室学课文,脉论百草识几分?误己伤人心可疼,白交几千文!

  • 2023-12-25 18:45

    [笑着哭]中医没有扛鼎的人物出现,就算出现最后肯定被西医医生攻击[得瑟],两者很难和平相处,历史告诉我们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 2023-12-25 14:12

    是世界观,信则有效

  • 2023-12-27 08:46

    中医以防病,调理保健为主更好一点?

  • 2024-01-02 01:21

    明药材明药理都得走入山中...

  • 2024-01-17 13:29

    他们认为上了大学白花钱了

  • 😊

  • 2024-02-04 16:34

    老中医老中医,中医想学好就得学到老!那问题来了,你和你的家人愿意给年轻的中医当小白鼠吗?西医年轻的大夫学的再差,有各种化验单子托底,中医有啥?望闻问切,普通中医没个几十年功底能行?所以中医被淘汰是必然的!

  • 2024-03-09 06:28

    因学到的知识都是西医方面的。

  • 2023-12-26 17:40

    我看了几集赫万山教授主讲的巜伤寒论》,然后直接放弃了。看“人纪.伤寒论”后,我知道桂枝是阳药,芍药是阴药,阳不足加桂枝,阴不足加芍药,大便不下炙甘草.生姜大枣,补阴液。这就是赫教援与人纪的区别,你信谁?

  • 2023-12-26 13:33

    前提就不正确,谁说中医大学毕业生看不了病?你说看不了就看不了?数据呢?谁统计的?任何地方都有会看病的有不会看的,和在哪工作无关,和哪毕业也无关。有人聪明有人笨,有人勤奋有人懒,是造成治病水平高低的根本原因,其他都是胡说。至于说医院只为了赚钱,哪非医院的不为赚钱?别天真了。

  • 2024-02-05 14:02

    中医的基础是多学科的结合,诊断所需的经验教训都是日积月累,言传身教,对于中草药的药性药理,物候期,都是慎重考虑的,一计方子,千差万别,失误在所难免。西医,总是以药到病除,立竿见影,自高自大,无意中让那些饱受折磨的病患生不如死,视为神灵,但是后遗症带来的痛苦,让他们咬牙切齿。激素分泌,皮上腺充水肥大,臃肿的体型,喘息如牛的痛苦,真是脱离虎坑又入狼窝!

  • 2024-01-17 19:48

    中医是一门经验医学,只有结果,没有过程,就如太阳每天都东方升起,西方下降,只知道这是个真实存在,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 2024-01-18 23:59

    现在中医的管理层很多是西医院校毕业的。资本也不希望中医兴盛(还怎么赚大钱〉,各种负面黑中医。

  • 2024-02-01 21:44

    用培养西医的方法教出来的中医,跟体育老师教出来的数学生有什么区别?

  • 2024-02-04 00:02

    骗子

  • 2024-02-03 15:49

    学校把学生教残了,中医不通医理,西医不会查体。

  • 2024-02-03 15:04

    因是西医冒中医专家教的

  • 2024-02-04 14:39

    事实如此,可我在各评论区表达此意,都被学院派的人怼!感觉他们又不愿承认!

  • 2024-02-26 15:02

    世界医学院开除了中医学院,不承认中医学院的学籍,这些愚昧迷信被世界人民唾弃

  • 2024-03-01 09:25

    都是为钱为利之徒

鸿朗说健康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