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村和小岗村最大不同:南街村是富了自己,小岗村富了农村

历史园园丁说史 2024-06-11 20:58:37

​现在网上有一股歪风,大唱今不如昔,极力推崇所谓的共产主义第一村南街村(这些人标榜的),同时不顾事实极力抹黑包产到户的先行者“小岗村”。

其实推崇南街村、抹黑小岗村不是目的,其真实的目的企图否定国家包产到户的大政方针。

其实小岗村从来不是经济发展的典型,他们搞的包产到户只是契合了国家改革开放,简政放权,搞活经济的发展方向。

二十多年的人民公社大集体实践证明,大集体不利于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同时还造成了大量劳动力的浪费,阻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包产到户看着是分地单干,其实就是简政放权在农村的集体化,大家看到是包产到户分地,其实分地也就意味着人民公社生产队的解体,束缚手脚绳索解除了,农民自由了,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挣钱养家,改善家庭的生活条件了,一身的力气、家传的手艺能变成钱了。

人民公社大集体搞了二十多年为什么穷,其实明眼人都知道,一个压抑人的能动性,造成大量的劳动力浪费,大量的人才被压抑的生产方式怎么能搞得好!

不管一些人如何用激情燃烧、大干快上、你追我赶等等词语来形容那时的生产劳动,但过来人都知道,激情燃烧其实就是瞎折腾的代名词具体表现毁文物、搞批斗、亩产万斤粮,你追我赶的干活也就是迎接检查、拍电影的时候,人多活少大呼隆,一个人干两个人看,用得着你追我赶。

看看我们邻国大集体的劳动场面就知道那时我们是怎么干活的了,其实不是不愿意干,实在也是没有多少活干,同时多劳也不多得。

有人认为包产到户是落后的,大集体才是先进的。

但是,可但是,但可是!劳动方式本身没有什么先进和落后的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适合的,能够多打粮食的就是好的,否则就是“不好的”。

一些人总喜欢说,包产单干几千年了,为什么以前不能多打粮食?

不知道这些人看没看过历史,历史上那个朝代是国家将土地平均分给农民,保证了耕者有其田,耕者有其田才能够保障每块田能够最大限度的精耕细作,解放前,地主家的土地大多也是广种薄收,因为雇工精耕细作要赔钱。

我从没有说过集体不好,但集体的组成形式多了,并不是人民公社这一种形式,但人民公社大集体不适合是实践证明了的。

小岗村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一个包产到户典型,分田到户这种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并很快解决了农民的温饱,并保留至今,就证明了这种模式的成功。

这种成功就是放权,就是给农民自由发挥,自由组合的权利,尽情释放自我潜力的机会,还有别的吗?

分田到户就是各显其能,大家根据自己的条件,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发展,以小岗村的先天条件,不如一些农村发展的好才是正常,如果经济一直遥遥领先,那到真的存在问题。

小岗村只是农村改革开放的时代记忆,小岗村从来也不是经济发展的典型,现在一些人借小岗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来否定包产到户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全国广大农村的发展,都受益于国家的包产到户政策。

这其中就有一直被一些人利用用来质疑包产到户的南街村。

南街村其实也是包产到户的产物,南街村发展不是靠农业,而是靠工业,没有人民公社的解散,就不会有村办企业发展的机会,包产到户后的村办企业其实就是依土地入股的股份制企业。

他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大环境,劳动力来自于包产到户后有了自主权的农民。

南街村和小岗村的最大不同是,南街村是靠国家几十亿贷款,成千上万人给他们打工,富了他一个村,小岗村是唤起了亿万农民的改革热情,投入到农业改革的大潮之中,使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有饭吃,走进了小康生活。

32 阅读:7102
评论列表
  • 2024-06-12 09:57

    这文章写的东拉西扯满嘴胡话胡扯八道。

    艹x艹 回复:
    小岗村贷不贷款我不知,但这三十多年财政每年的大量拨款倒是真的,可惜还是烂泥扶不上墙。
    来自未来星人 回复: 艹x艹
    小岗村在2016年集体签字,重新走了集体化。
  • 2024-06-12 11:43

    放p!单干几千年,农民富了吗?

    花开花落 回复:
    农民能富的话,普通人将无地可种
  • 2024-06-12 14:56

    小骗:人民公社是在一穷二白的大环境下发展起来的。在几千年来没有过的产物。你说的所谓改革单干是特有自私自利之人说的。几千年的老路越来越小。现在少岗那十几户人很富了吗?南街村开发的新路不比你大吗?

    剑心 回复:
    几千没有过的制度更说明不适合人类,人性都没搞明白。小岗村并不是发展经济的典型,而是解决温饱典型,这一点比大集体好上千倍。发展经济要看特区,不是什么南街村能比的。
  • 2024-06-12 06:56

    “大集体不利于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请问,大公司除了老板之外所有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是怎么保证的?

    用户10xxx56 回复:
    你小子经历过大集体生活吗?在这满嘴跑火车
    松子 回复: 用户10xxx56
    意思是你经历过,给大家说说看[得瑟]
  • 2024-06-12 08:49

    睁眼说瞎话

  • 2024-06-12 19:21

    为啥要实行人民公社,了解一下当时的历史背景,不要张嘴就来,什么玩意。

  • 2024-06-12 06:07

    直到现在,农民依然是出力最多,生活最穷的。

    tb602233003 回复:
    在七几年很多地方都普及初中高中,我是五八年生的正赶上普及初中,我们上一届都普及高中。普及几年就停止了,不知道什么原因。
    观沧海 回复:
    是的,刚开始时村里找了个老师,还常需要到外地去才能找到,学生也是七大八小的。上初小丶高小,然后有些高小生也就做教师丶会计等,再后是一些高中生就做教师,九十年代后才普及师范中专生丶师大生当教师,再后,师大毕业还需要考取教师编制,事物都是一步一步发展进步的。
  • 2024-06-12 04:45

    请问,如何屏蔽你?

    遗忘的角落 回复:
    拉黑就好[笑着哭]
  • 2024-06-14 13:24

    南街村凝聚的是人心,小岗村分的是人心!看看当下社会人心涣散,你港功不可没呀!

    用户10xxx18 回复:
    你是没饿过肚皮
  • 2024-06-11 22:49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LHC 回复:
    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
  • 真龙 62
    2024-06-12 14:17

    如果你没读过书,就伸出自已的手,看看是一根手指有力还是一个拳头有刀!

    用户10xxx72 回复:
    十个人一个人伸一个指头,依然举不起一百斤!
  • 2024-06-14 21:30

    如果没有分田单干,现在大量的农田会荒芜,大量的水利设施失效?

  • 2024-06-11 23:09

    南街村还是个村,是个富裕的村。可是……

  • 2024-06-12 09:18

    时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 2024-06-15 16:15

    如果你不是个过来人,可以原谅你说错话,否则,你就是别有用心制造社会群体对立。

  • 玉儿 40
    2024-06-17 23:39

    不懂就问:把能用机械化作业的大片土地切割成只能用牛耕镐刨的豆腐块分给各家各户是进化还是退化?嘴里喊着机械化科学化现代化做的却恰恰相反与之背道而驰,这自相矛盾怎么解释谁来解释解释。

  • 2024-06-15 16:34

    说别人是为了黑小岗村,你发这篇文章难道不是为了黑南街村吗?

  • 2024-06-13 06:57

    谁说人民公社不能办企业?

    捉风人 回复: 用户10xxx18
    1969年7月,鲁冠球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宁围公社农机厂。鲁冠球听说过没有?
    用户10xxx18 回复:
    来来来,你说说当时有几个企业?
  • 游侠 33
    2024-06-13 08:19

    去你打那蛋,大集体才能实现农行机械化

    那年那月那月 回复:
    屁,中国才有几个平原?山地就不要了?
    来自未来星人 回复: 那年那月那月
    最简单的道理,假如你家在山顶有地,大集体自然不能帮你实现机械化,但莫非不是大集体,你家自己打算独门独户的搞机械化?你想啥呢?
  • 2024-06-15 19:57

    开荒垦地,修建塘河湖库,架桥筑路……都是大集体结晶,有了前人打下基础才得到如今成果,还被一些无知无良之人歪曲抹黑!我呸!

  • 放下 30
    2024-06-12 07:17

    极认同,点赞必须的!

  • 2024-06-12 08:56

    现在的农村有相当一部分已出现空村化

  • 2024-06-12 05:18

    问题是南街村欠银行上百亿不还,自己住别墅开豪车,富了自己害了银行。

    来自未来星人 回复:
    你说这种话就是压根不懂经济,王健林欠了8000亿照样能还上去,这中间涉及一个资产问题,资不抵债才算危险,南街村哪怕欠上千亿,只要南街村本身价值超过上千亿,那就是良性的。
    逝水无痕 回复:
    南街村民没有私家车。
  • 2024-06-14 21:57

    瞎说

  • AYF罗 24
    2024-06-15 13:38

    一派胡言!

  • 2024-06-12 22:46

    说瞎话。小岗村现在咋样?mmd,我们江汉平原一个好好的富裕村搞到现在破败不堪。

  • 2024-06-13 07:54

    请作者到农村去现场调研一下,看看农村到底是啥现象。

    逝水无痕 回复:
    去长三角、珠三角、温州农村更好。
  • 2024-06-17 09:48

    又一个坏人出来了

  • 2024-06-12 11:43

    这难道不是农民的的普遍实践吗?

  • 2024-06-12 11:10

    农民和农业工人的区别。

  • 吉川 17
    2024-06-20 17:11

    问问南街村的贷款几辈子能还完?

  • 祝福 16
    2024-06-14 18:24

    问:怎么才能拉黑小编?

  • 流星 16
    2024-06-19 19:33

    小岗村是包产示范村,国家也出钱扶持,听说零几年才脱贫;人家南街村早就实现免费教育医疗养老了;华西村年产值好多个亿。国家给一个村拨款几十个亿?你当几十万啊?

  • 2024-06-20 20:42

    造谣,已举报

  • 2024-06-13 07:14

    小编说的非常正确[点赞]

  • 2024-06-15 07:08

    一派胡言!在两个村的鲜明对比面前还在睁着眼睛说瞎话!!!

    逝水无痕 回复:
    南街村村民能到北京、韶山以外的地方旅游吗?
  • 2024-06-13 06:49

    生拉硬扯

  • 2024-06-13 06:18

    农村富了吗?

  • 2024-06-15 08:22

    胡说八道

  • 2024-06-15 12:44

    没事干歇歇吧,少扯蛋

  • 2024-06-17 19:36

    小便,你是史珍香吗?

  • 2024-06-25 20:34

    不了解农村真实情况而对农村说三道四,就是在放屁!建议该文作者在小岗村和南街村真正生活半年,就不会有这样的偏见了!

  • 2024-07-26 20:57

    这小编胡编乱造

  • 2024-06-13 06:55

    现在农村农民问题到底是什么?

  • 2024-06-21 22:18

    现在如果没有化肥和优良种子,依然是广种薄收!

  • 2024-06-21 21:02

    胡说八道!

  • 2024-06-14 12:53

    吹捧的不是蠢就是坏

  • 2024-06-14 14:45

    万小岗

  • 2024-06-24 08:31

    理念意识认知混乱不堪。明明是陈旧腐朽mu没落的东西,还被视为珍宝,怎么向现代文明进步发展呀?

  • 2024-07-25 10:51

    全是放屁,单干到现在,农村到现在全是荒芜的土地,农民抱着土地不种不放,等着幻想着被征收好一夜暴富。

  • 2024-06-15 16:08

    小编[敲打][敲打][敲打]

  • 2024-06-24 13:37

    包产到户符合人性,不符合农业发展方向

  • 2024-06-19 10:18

    胡说八道!

  • 2024-06-26 14:34

    胡说八道

  • 2024-07-14 06:02

    此博尽放毒气!该封!

  • 2024-07-30 17:39

    作者纯粹是胡说。

  • 2024-08-08 18:31

    改革开放前,南街为什么默默无闻?

  • 2024-07-30 06:06

    这两个村对比一下,看看那个好?现在的小岗村能与南街村比吗?小便

  • 2024-06-15 00:40

  • 2024-07-11 16:31

    包产到户的头几年,效率提高了,搞集体的头几年效率也高。都没错,错在一刀切

  • 2024-08-01 20:39

    一个拉屎的说史

  • 2024-08-06 11:18

    都这样了,家里人呢?也不出来找找?

  • 2024-08-18 18:45

    驴唇不对马嘴

  • 2024-08-21 05:11

    胡说八道

历史园园丁说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