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经济内循环,寻找中国未来的出路,首先需要打破另一个循环

骑虎难下的左轮君 2020-07-28 10:41:34

其实很早就有朋友让我评评双循环了,毕竟这个说法提出来已经有足足两个多月了。当时不太敢评,一是怕自己说不好或者说错话,二是想先看看口风和其他人的观点。现在想想,已经过了如此之久,应该可以畅所欲言了吧,今天就聊聊我的看法。

其实“双循环”发展模式,这个也不能算是个很新的东西。不往很远了深挖,就挖到“扩大内需”这个说法,就知道这个东西其实一点也不新。在“双循环”里,最新的地方就是——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国内大循环”占主体地位。

用简单粗暴,且不是十分正确的方法来理解就是,我们发展的重点将从过去的开放再开放,以开放为主力拉动经济,转变成以内需,也就是以内循环为主力拉动经济。这么理解可以说是抓住了内循环为主这句话的内核,但是也不完全正确,毕竟扩大开放、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也是国家正在推的事情。

从现在的形势看,逐步转向以内需为主来拉动经济是无比正确的。理由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几条包括:一是世界范围内以民粹主义思潮为核心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盛行,过去依靠开放和走出去赢得更多的市场以及资源并不可行,中美摩擦的加剧就是最好的例子。

二是依靠国际贸易获得稳定、长期且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势必要求强有力的军事支持以及一定程度的世界霸权,现在的美国是如此,一战之前的英国是如此,更早以前的海上霸主西班牙甚至荷兰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中国的和平崛起,早晚是需要更换引擎的。

三是内需是稳定的也是持续的,特别是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社会比较稳定,制度也有优势,走上以内需为主完全是有条件的。而且以内需为主就不必再受到美元超发的影响,对我们薅羊毛。

内循环有多好,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也不用再多说了。不过明眼人都知道,内循环的关键在于刺激内需,但这恰恰是国内现实情况需要打破的,以“高房价-高焦虑-高储蓄”为代表的现有循环。

1.高房价下的高焦虑与高储蓄

现在房价有多高无需多言,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已经需要40年不吃不喝才能用工资勉强买上一套房。当然,等不及的也可以早一点,用银行贷款早点享受到房子,代价则是在多花几年把银行的利息付了。

高房价面前催生了一类新群体,也就是大家熟知的“高资产、高负债、低消费”的群体。原因无他,房贷太高,房奴们没钱消费而已。以我自己为例,在没买房之前,休闲的衣服我都去Jack Jones这样的中低端品牌消费,偶尔有确实喜欢的全价新品也可以直接拿下,运动类装备基本买的都是耐克。出去吃饭,人均200基本上随便点,而且每周可以经常出去吃。

买了房以后,衣服全部下降到优衣库这个水平,而且基本上都买打折或者特价的,运动类装备全部变成了“屌丝侬”(迪卡侬)。出去吃饭的人均标准虽然没怎么降,但是从经常出去变成了每周一次。

再说一个我师兄的例子。我师兄年薪税后到手大约50万,在北京绝对算是够花的水平,加上买房买的早,日子过得很滋润。每年要旅游三、四次,而且其中一次必须是出国。为了打游戏更爽,给笔记本电脑配个音响都要5000多,耳机也都是2000左右的。

直到师兄有了娃,最近又被西城教改搞得人心惶惶。突然决定要攒钱换学区房,不仅旅游全部取消了,连出去吃饭都摆手拒绝掉。每次跟我聊天就一句——学区房太贵了,以前怎么一点钱也没攒下来。

所以不论是有房贷的大多数,还是准备换房的大多数,在高高的房价面前,高度的焦虑驱使大家根本就不敢消费。没有消费何来的内需?

2.高焦虑下的高内卷与高储蓄

在高房价释放的高焦虑下,有些人选择不买房,不过大部分人还是在为房子奋斗的路上。那么收入就成为了许多人平常关心的重中之重,为了在有限的位置争夺高收入,就推动了各种各样的“内卷”。

所谓“内卷”,就是内部竞争加剧,导致大家无休止的加班。最典型的就是高薪的IT行业。身边也有不少IT大佬们,拿着普通人无比羡慕的高薪,承受着996的压力。然而996最直接的结果是——没时间消费了!从早上班到很晚,除了吃饭和洗澡,只想把时间放在补充睡眠上,根本就没有时间出去消费。账户里的钱越来越多了,但是能出来消费的时间和实际消费的钱越来越少了。

为什么几十年前我们从单休日转变成了双休日?因为这样真的能刺激经济!双休日意味着有一天可以出去吃吃吃买买买,另一天可以躺在家里恢复元气。然而996又把双休日变成单休日,对于刺激内需可是大大的不利。

偏偏“内卷”的行业,工资本身就高,加上没时间花钱消费,最后这些大佬们反而能“轻松地”负担起高房价,因为工资高、平常消费又低,完美地契合了“高资产、高负债、低消费”的特点。

3.高储蓄下的高焦虑与择业观

由于最近几年贩卖焦虑的不少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所以现在手里没有像样的存款或者投资,都感觉自己活得很失败。为了手上有点钱,以备未来结婚、买房,现在年轻人的择业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以前,许多人打工都拼了命的去沿海地区、去经济发达地区,找一个工厂里工作。现在制造业根本就吸引不了年轻人过来工作了,因为啥?因为制造业加班多、工作辛苦,每个月也就3000到5000的收入。但是同样辛苦,去大城市送外卖送快递,每个月可以拿到7000甚至10000以上的收入。而且送外卖送快递,中间等单的时间还能打打手机游戏、看看电视剧。

在高焦虑面前,过去那种“有钱有闲”的择业观已经不复存在。除了真正衣食无忧的家庭,可以动动关系把子女送到一个相对清闲的公司,大部分人宁愿选择加班多、工资高的地方,也不愿意去清闲但是性价比高的地方。结果就是,太忙了——以至于没时间谈恋爱,更没时间消费了。

所以,高房价引发高焦虑,高焦虑则导致年轻人择业观改变、行业高度内卷,没有时间消费,进一步推高储蓄,而高储蓄则进一步支撑高房价。唯有打破这个循环,才能真正刺激内需。

在我看来,要真正打破这个现有循环,抑制房价的效果并不好(参考过去几年的情况),内卷也不是一时半刻能解决的。我认为,破局的关键在于提高生育率。因为中国的家长们是最愿意为孩子花钱的,也是最舍得花钱的。至于怎么提高生育率,那需要做的可就太多了。

177 阅读:69057
评论列表
  • 2020-07-29 08:28

    没钱啊!工资就这么一点。父母已老,儿女未大,就算有钱也不敢消费。

  • 2020-07-29 02:15

    高储蓄率根本的原因是医疗,养老,教育的后顾之忧没有解决!

  • 2020-07-30 20:28

    扩大内需,换个词而已,没什么新意

  • 2020-07-29 04:53

    同工同酬,涨工资,累死累活没有办公室的一条狗开得多。

  • 2020-07-30 09:35

    今年除了吃饭钱,我就花7O买了双鞋。循环在哪里,人穷死了,饭贵死了。没有余钱

  • 2020-07-29 06:35

    专家呀,别他妈扯淡了

  • 唯一 97
    2020-07-29 09:59

    要解决所谓的内循环前提是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能够被承认和交易中可以被结算。没有这个前提,所谓的循环都是在消耗前几十年积攒下来的外汇,迟早要出大问题。

  • 2020-07-30 12:50

    想要刺激消费需要给人民足够的安全感

  • 2020-07-29 05:59

    不是吧,大部分人收入少才是关键点,导致不敢消费,也不敢多生!

  • 2020-07-30 20:58

    医,食,住,养老问题解决了,内循环才真正动起来了

  • 2020-07-29 06:44

    整个社会环境要改变才行,至少要改变工作环境,比如严控加班,提高劳动报酬,人们才有时间和钱去消费,形成良性循环,而不是现在这样在恶性循环的路上一去不复返。

    奥德彪 回复:
    你不加班哪里来钱
  • kim 47
    2020-07-29 06:06

    稿费这么容易就能骗了吗?你的逻辑能力明显都不支撑你学文科,能混到初中毕业已经很挣扎了吧?梁静茹给你的勇气吗,也敢妄议经济。自媒体真就没有门槛,阿猫阿狗都能当小编了,倒胃口…

  • 2020-07-31 14:17

    分析的貌似有道理,最后却放了一个屁。

  • wer 45
    2020-07-29 04:36

    说半天也就脱了裤子放屁,屁

  • 11 39
    2020-07-30 22:43

    国人天天12/14小时的加班上班。。内需,是人体内需。。医院生意好的不得了。

  • 2020-07-30 09:15

    打破内循环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高收入高税赋低收去税赋。平衡个体差异才能全民消费。极端发展说内循环就是扯蛋!

  • 2020-07-29 09:56

    先把公务员这一块解决了再说吧。

  • 2020-07-30 16:43

    我t m一个礼拜6天班,一天12个小时,休息的那天只想睡觉。老子爱都不想谈,还有空给你消费?我最多也就点点外卖,最多增加下电动车一钢铁一锂一塑料一原油的销量。

    笑看红尘 回复:
    我一个礼拜七天,天天十二个钟,剪头发都没有时间,还是体力活
  • 2020-07-29 10:19

    这种畸形的文章,也好意思发表,最后还来了个提高生育率来促进内需,听你这意思就是在小孩子身上赚钱呗,你不知道养个孩子压力有多大,小孩子的钱是花了,大人的消费就没了

  • 2020-07-29 08:28

    内循环?狗屁!没钱消费个屁!

  • 2020-07-30 19:09

    你养三孩子试试

  • 青苔 21
    2020-07-31 00:57

    外循环来钱快,可惜断奶,内循环注定不行,因为消费能力低,就剩些烧烤药店之类了

  • 小白 18
    2020-07-29 07:39

    生孩子!家长舍得给孩子花钱,后半句我完全赞同,前半句我绝对不赞同,舍得花前提是有钱花。一百人里面有几个月薪上万的?差距太大

  • 2020-07-29 08:04

    小编你愿意为了多生孩子,降低生活质量吗?

  • 人生 18
    2020-07-30 08:38

    内外分得开吗?单石油进口就不得了

  • 2020-07-29 08:33

    生孩是恶性循环

  • 2020-07-29 15:57

    多发信用卡,额度整高点。实行个人破产法,让一大批人花未来的钱消费

  • 2020-07-30 09:35

    现在那里有高储蓄,只有有钱人高储蓄,高度自由。没钱人只有高负债,高度固定工作环境,还不能生病。

  • 2020-07-30 10:12

    我让老爸不要老是存钱,连买个营养品吃吃都舍不得,还反过来说我不存钱生病了怎么办,没有几十万存着你都不敢消费。

  • 2020-07-29 07:45

    小编就一渣渣

  • 2020-07-31 05:24

    没钱还提高生育率,弱智[吃瓜]

  • 2020-07-31 08:45

    就像卖水果一样,卖不完就自己吃[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7-29 15:52

    循环不了。

  • 2020-07-30 16:43

    没那么难,大手一挥,循环的机器就转起来了,转起来就得消耗,没钱可以印钱,只是苦了零件,慢慢的磨没了

  • 2020-07-29 05:21

    政府和国企主导

  • 2020-07-30 08:30

    打破攀比心理,打击伪鸡汤,现在的人都是为别人在打工,有多少是为自己在活的?

  • 2020-07-31 11:59

    即刻施行全民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具体可以分类,比如普通疾病免费,限制次数,故意致病的就要处罚。免除一切学杂费,课外的一些资料可以选择购买,家庭条件不好的,可以让他抄写等),先共产这两个,足以让很多人腾出资金和心情来消费,内需必定会扩大,经济一定会增长!

  • 2020-07-29 14:32

    什么都不是!没有统一的标准,中国是发展不了的

  • 2020-07-30 12:17

    养得起吗?

  • 2020-07-31 07:14

    可以先从教育、医疗条件升级入手。

  • 2020-07-29 08:01

    高储蓄没有了,刚刚统计了。钱都交了首付了。

  • 2020-07-29 02:39

    人体靠血液循环不吃不喝2天就挂壁

  • 2020-07-29 06:10

    扯淡。

  • 2020-07-29 07:50

    [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0-07-29 08:21

    生不起啊现在

  • 2020-07-31 07:45

    教育免费,医疗免费,试下,生到你发国策

  • 2020-07-31 02:18

    内循环好可笑

  • 2020-07-31 14:32

    守着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固定资产,拿着三五千工资大有人在,

  • 2020-08-12 19:40

    意思是不是国际不带我们玩了?我们需要自力更生了?自己形成自己的循环圈

  • 2020-07-29 02:48

    我不懂什么经济也就是初中没有毕业!我个人以为内须或叫内循环那就是好比打麻将外面人不是没钱就是三缺一实在没办法消磨时间,完了和爹妈兄弟凑一桌玩玩输赢无所谓虽然消磨时间但没卵味!

    我的名字取得好 回复:
    这就是生活的意义啊,你想赢外面人的钱,外面人想进来赢你的钱,结果就是大家都没钱[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7-30 20:19

    问题是有钱人没有地方消费(因为什么东西都有人送)没有钱的人什么东西都想买(可口袋里只有一点买早餐的💰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咩啊 回复:
    那么送的东西是哪里来的呢?天上掉的吗?还是你自己生的[得瑟]
  • 2020-07-30 17:29

    没有国内品牌啊

  • 2020-07-31 07:39

    古代都可以,现在怎么也要试试

  • 2020-07-29 02:55

    砖家,你自己多生十个八个吧。

  • 2020-07-29 04:51

    不解决,教育,医疗,养老,谁敢消费。

  • 2020-07-29 03:24

    买jack jones 耐克 优衣库 迪卡侬模式叫内循环?这种人和事如果很多形成内循环很难很难

  • 2020-07-29 03:57

    美国封锁不了中国,本身美国也是全球合作受益者,逆全球化没有出路!中国不光是全球进程的受益者,也是规则遵守者,动力推动者!中国以后会更加对外开放,当然内循环也可以加强,这两者不矛盾!

    奥德彪 回复:
    你太天真了,欧盟和美帝已经达成共识,
  • 2020-07-29 07:52

    一看标题就没往下看,估计标点符号都标错了

  • 2020-07-29 17:38

    要是内循环得好 还做你妹的外貌啊 产能过剩你都头大

  • 2020-07-29 20:10

    大砖家

  • 2020-07-30 18:26

    中国的外交重心应该放在欧盟和日韩!

  • 2020-07-30 19:52

    其实陷入一个死循环,就要看国家有没有魄力了[呲牙笑]

  • 2020-07-30 19:47

    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完全可以内循环。当年洋人用洋枪洋炮打开中国国门,为的是要和中国经济脱钩吗?

  • wnm 5
    2020-07-31 08:34

    首先得涨工资,降物价

  • 2020-07-31 08:44

    我只笑笑

  • 2020-07-29 08:29

    只有练好内功,发展自己的科技制造业,利用好自己的大市场,搞好内需,而不把开放当救命稻草,那只会加剧贸易磨擦用不是中国最需要的科技挤占中国的生产市场,日夲的经验应给我们启示,只有发展自己的高科技,而不是把开放作抓手,有些东西不怕你提高关税,你还得用,掌握主动权。

  • 2020-07-29 10:25

    996算个屁,007才是王道。加速,加速

  • 2020-07-30 09:02

    拉了吃吃了啦,内循环

  • 2020-07-30 09:44

    小编不懂装懂提高生育率压力更大了

  • 2020-07-30 12:27

    内循环??口袋没钱,转不动!

  • 2020-07-30 19:22

    给每个人发五千元的消费券

  • 2020-07-31 08:12

    没钱怎么循环?

  • 2020-07-31 07:25

    996不幸福吗?我们农民工每周七天,每天12小时[汗]

  • 2020-08-12 21:24

    转内销跟高房价发生矛盾

  • 2020-07-29 02:55

    生出来谁养?生一个跟放卫星一样[得瑟]

  • 2020-07-29 04:10

    福建土地这么大人口太少了。

  • 2020-07-29 04:00

    扩大内需,分配制度是关键……

  • 2020-07-29 06:23

    对原来的否定,不承认也是事实,再建立自己的劳动密集型工厂,环保又差,附加值不高,没有核心技术发展潜力没有,没有想到敌对势力的制裁

  • 2020-07-29 08:21

    我们厂的都是普通圆工最高的跟最低的能差一两呗工资

  • 2020-07-29 04:56

    男耕女织,中国搞了很多年。不用你瞎扯。

  • 2020-07-30 12:20

    我建议以后改每周 上四休三

  • 2020-07-30 10:46

    勤劳一生会贫穷一生,不努力真的很安逸

  • 2020-07-30 18:39

    不懂吧!人家研究的是新:经济学!!!!我也不懂[鼓掌][鼓掌][鼓掌]

  • 2020-07-31 03:20

    想让老百姓敢低储蓄,那就给他安全感,不用太担心生病、养老、教育,他们绝对敢透支消费,这需要高福利支撑,但是没有危机感的社会,又会导致人们工作积极性出现问题,所以啊,最终还是要有赖高科技,然后人们分化:成功的企业家和他的雇员,活的很成功,剩下的那些人只当肉鸡来养,靠肉鸡来消费即可

  • 2020-07-31 08:01

    内循环早就存在,外贸不景气,内循环占比例大了而已!这段时间内循环不是占大了,国民照样生活!闭关索国不可能!鸦片战争就是为了商贸!中国想闭关,国外还不干呢![得瑟]想多了!中国毕竟十四亿人的大市场,和十四亿的生产力!

  • 2020-08-10 20:49

    卖地赚的纯利润,银行,税收赚的快钱支一部分用在医疗,养老,教育,让人感觉无后顾之忧了,敢消费 能消费这才是民心所向,民生所望。

  • 2020-07-29 06:09

    内急

  • 2020-07-29 05:11

    死胡同

  • 2020-07-29 02:31

    最本质的一点,把钱的购买力提升上去

  • 2020-07-29 08:20

    末尾的那段是硬加上的么?前面都不错,毁在最后了[呲牙笑]

  • 2020-07-29 13:17

    这个时代信息泄露严重。不欠第三方请不要拿钱直接打给第三方,许多诈骗电话拿到借款人信息派人冒充金融人员催收。催收指定帐号汇钱给第三方,或给金融人员都是非法。目前没有设立合法上门催收,如果有上门暴力催收请拔110。[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7-29 18:21

    看到个新闻,有个人在车里睡觉开空调内循环,然后没有然后了

  • 2020-07-30 11:38

    内循环,这个概念很好

  • 2020-07-30 15:30

    [汗]躺着挣钱不好吗

  • 2020-07-31 00:23

    先解决农民养老问题了再说

  • 2020-08-12 21:15

    不是有很多大公司都是国有控股的吗?还有很多国企。如果把房地产的资金回笼,注入这些大公司不就可以盘活经济了吗?[呲牙笑]

  • 2020-08-16 23:24

    [得瑟]房奴车奴!还要来个啥?

  • 2020-07-31 00:12

    只要工资为15天发就是最大的消费水平

  • 2020-07-31 08:32

    老百姓钱哪里来

  • 2020-07-31 10:19

    电子厂之类的普工不是7107吗 现在还是不是不知道反正早些年是

骑虎难下的左轮君

简介:红罐盐灸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