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对曹操“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的评价是否妥当?

小庆的日记 2022-03-10 14:53:12

645年,唐太宗准备亲征高句丽。

当他由长安抵达邺郡时,亲自写文祭祀了魏武帝曹操。

其中写到:“临危制变,料敌设奇,一将之智有余数,万乘之才不足”。

唐太宗为何要对曹操做出这样的评价呢?

唐太宗的用意。

李世民虽熟读历史,但他并不是一位作学术的历史学家,而是一位帝王。

帝王之语,自然本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的实用主义。

所以,李世民不必全面评价曹操在文学、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造诣,而是突出评价了他的“临危制变”、“料敌设奇”。

而评价这两点,正是当时李世民所需的。

当时,李世民要亲征高句丽,许多大臣都提出了反对意见。

隋炀帝三征高句丽,不但无功而返,而且引发了国内矛盾,这是隋亡的重要原因,这些也都不是太久远的事情。

所以,尉迟敬德就表示:陛下亲征辽东,只留太子在内地,恐怕会发生隋朝时杨玄感这样的叛乱。

群臣两个担心:1、国内有变;2、无功而返。

这种情况下,唐太宗以祭祀曹操之口,说出了他的回答。

“临危制变”:曹操进攻徐州时,张邈、陈宫迎吕布入兖州,几乎使曹操失去根据地,曹操一度考虑去依附袁绍,这是曹操曾面临的最大危险,也是类似于“杨玄感之变”的危险。可是,曹操“临危制变”有方,收复了兖州,渡过了危机。

“料敌设奇”:曹操进入邺城后,组织了远征乌桓,也是直抵辽东。在郭嘉的辅佐下,曹操算准了乌桓的想法,千里奔袭,一战而定。

曹操能够“临危制变”、“料敌出奇”,克服困难取得成功,你们还怕我李世民做不到吗?

何况,曹操不如我李世民。

曹操“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不能统一天下,而我李世民,此时早已经是“天可汗”了!

通过祭祀曹操,通过拿自己和曹操和比较,来解答当时人对太宗征高句丽决策的担忧,正是李世民的用意。

那么,客观来说,李世民对曹操的评价,有没有道理呢?

李世民也并不是为了一时利益而胡说八道,他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一将之智有余。

曹操的才能,确实远远胜过了“一将之智”。

即便是死对头诸葛亮都佩服地表示:曹操用兵,“仿佛当年孙(武)吴(起)”,出神入化。足见曹操的军事才能。

当然,曹操能够统一北方,靠的绝不仅仅是“一将之智”。

经济上,曹操发展了屯田制,极大缓解了经济上的困难,以至“足兵足食”。

政治上,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占据道义高地。

这两点,正是曹操得以最终击败群雄,统一北方的关键。

董卓、李傕的凉州军,也曾挟持天子,更是早早占据了关中及洛阳周边,态势上很有利,且兵马精锐。

然而,他们不善发展根据地,只以劫掠“就食”,解决军粮问题,因此,最终土崩瓦解。

袁绍、袁术“四世三公”,其政治影响力远在曹操之上,地盘也比曹操富庶。

然而,当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占据了号召力上的优势,从而得以“以顺击逆”。

杰出的军事才能,加上敏锐的政治洞察力,非凡的经济建设能力,“一将之智有余”的曹操得以平定北方。

那么,曹操为何不能一统天下呢?

正是李世民所说的“万乘之才不足”。

万乘之才不足。

曹操不能一统天下,绝非“一将之智”不足。

赤壁之战确实败了,但也绝不是演义中一般“八十万大军灰飞烟灭”,事实上曹操元气并未大伤。

此后,征马超、定张鲁,曹操继续保持了一如既往的军事素质。

然而,“四越巢湖”无功而返,汉中之战被人挤出汉中,襄樊之战险象环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上作战中,曹操并没有出现指挥上的严重失误,甚至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

可是,曹操不但距离一统天下越来越远,还一度有些狼狈。

这是为什么呢?

“万乘之才不足”,自己给自己挖了坑。

原本,曹操所统治的地区,不但面积最大,而且是当时经济发展程度更高的区域。

可是,在北方的征战中,“州郡残破”,人口流失,生产、生活秩序混乱,已不足以给曹操提供一统天下的物质条件了。

而曹操本人,正是造成这些的罪魁之一。

徐州,本是富庶之地。

曹操征陶谦时,大肆屠杀,杀人万数,“泗水为之不流”;又在攻取虑、睢陵、夏丘诸县时,“皆屠之,鸡犬亦尽,墟邑无复行人”。

征吕布时,再次屠杀了彭城。

这些屠杀,不仅导致徐州残破,而且,许多淮泗之间许多大族举族南下,南渡的“淮泗集团”后来构成了后来东吴政权重要基石。

平定张超之乱时,“屠雍丘“。

官渡之战后,数万袁绍降军悉数被屠。(有史书说为七万)

曹操征张鲁时,在河池屠“氐”;夏侯渊“虎步关右”时,又“屠兴国”、“屠河池”;曹仁镇压侯音之乱时“屠宛”···

“屠之”、“屠其城”,在《魏书》中出现的频次惊人。

此外,”屠三族“也发生了多次,而在“围而后降者不赦”军令下被屠者就可能更多了。

这些“屠”,使北方州郡残破,生产、生活秩序完全被破坏。

此后,曹操又多次采取“徙”的政策。

徙淮南民、徙汉中民、徙河东民、徙武都氐、欲徙宛民···

诚然,这些”徙“,是曹操争夺人口的一种方式。

然而,许多”徙“,则是为实现军事目的而残破百姓,结果进一步削弱了自己。

比如,担心孙权掠夺”淮南民“,强令淮南民北迁。结果,淮南民痛恨曹操,纷纷南渡投靠了孙权。

又比如,为了充实关中人口,加强对汉中作战的后勤力量,要迁徙宛城等地人民到关中,结果引发了宛城叛乱。

正是这些举措,导致曹操无法一统天下。

大肆屠城,导致州郡残破,曹操的统治区虽大,但大片区域生产、生活秩序未能恢复,无法支持对汉中、江南的作战。

大肆屠杀,更是使曹操失去了许多百姓、士人的支持。许多人追随孙、刘,恐怕绝不只是“汉贼汉相”的名分而已,而在关羽水淹七军后,“许都以南盗贼四起”的险境,更是百姓对曹操残暴行径的反抗!

法正之言,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曹操的问题:曹操平汉中而不攻蜀,“非智不逮而力不足也,必将内有忧逼故尔”。

不是曹操智力不足,看不到机会,而是内部问题太多!

“万乘之才”不足,无法真正稳定北方局势,不独是曹操得汉中后无法继续攻蜀的原因,也是曹操无法平定天下的根本原因。

李世民对曹操的评价,虽是出于现实考量而作,但也符合实际情况。

唐太宗虽不是历史学家,但他对曹公的评价,可谓一针见血。

23 阅读:8089
评论列表
  • 2022-03-11 10:57

    一个二代嘲笑创业的一代能力不足,自己一生都被世家压制,有资格嘲笑曹老板吗

    双标U社 回复:
    曹操爷爷曹腾大长秋,父亲曹嵩太尉,好一个创业一代
    英缺思汀 回复:
    李世民是二代影响他打天下了?想想玄武门之变李渊手下的班底基本都是李世民的人支持李世民,就一个秦琼两不相帮最后被边缘化,评价曹操是有点片面,但是李世民的能力跟人格魅力也没的说[流鼻涕]
  • 2022-03-11 14:22

    隋唐之前是五胡乱华,经历了300多年,所有人都想大统一,没有血脉的区别。东汉末年可不一样,天下人认可的是刘姓。曹老板很难得人心,不懂历史里的弯弯绕绕可不要瞎说!

    枫叶随雨 回复:
    宋被契丹,女真,蒙古摩擦,敢问辽,金,元 哪个是匈奴?
    小米粥 回复:
    宋朝最惨,从立国到灭国被辽金蒙古轮着欺负。
  • 2022-03-11 14:42

    李世民确实有藐视一切帝王的资本,文治武功都是顶级的六边形战士[得瑟]

    天秤公子 回复:
    你脑子简单 好骗而已[得瑟]
    蜡笔小新观赏中 回复:
    寿短名久远,命长福禄多
  • 达武 40
    2022-03-11 17:11

    李世民这货举国之力没打赢高句丽,曹魏时代,毌丘俭就把高句丽打的只剩灰了,究竟谁厉害?

    岳中天 回复:
    ?活捉一只曹吹,李世民再差也是曹操能碰瓷的?
    岳中天 回复:
    打下来了,怎么隋唐还有?
  • 柱柱 32
    2022-03-10 17:42

    不妥当[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曹老板生活的年代,群英璀璨…………针尖对麦芒,得胜,胜了也不光彩;针尖怼针尖,自己无损,它针挂逼……那才是顶级能力的提现[鼓掌][鼓掌][鼓掌]

    nba退役吧 回复: 影音
    打张绣他碰瘟疫了?濮阳打吕布有瘟疫吗?渭水打马超有瘟疫吗?汉中打刘备有瘟疫吗?追杀董卓被徐荣劫杀。曹操用兵出了名的逆风弄险,顺风拼命浪
    影音 回复:
    碰上瘟疫了谁也顶不住
  • 2022-03-11 10:49

    曹老板能力还不行?不看看对手?文庙武庙多少人是他对手?[得瑟][得瑟][得瑟]。

    岳中天 回复: xiaobo
    多读书文盲
    xiaobo 回复:
    在你脑子里比确实不行
  • 2022-03-11 12:52

    在李世民面前也只有朱元璋能被夸两句,可惜李世民不知道朱元璋[得瑟]

    用户18xxx21 回复:
    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唯朱元璋次之。你猜猜是谁说的[得瑟]
    橘子哥 回复:
    开局一只碗,确实厉害。刘秀的哥哥牺牲后他好歹还很有名气,又有豫州豪强支持,所以位面之子秀儿也得排后面
  • 2022-03-10 18:04

    一个司马懿都降不住,还想称帝?

    用户10xxx92 回复:
    曹操降不住司马懿??难道不知道曹世三祖(操,丕,睿)在世,司马懿是历史上最听话的臣子??但凡曹丕,睿多活几个,司马氏不可能有一点机会(曹睿已基本解决内部问题才死的,再等几年司马氏可以挨刀了)!
    1433233 回复:
    那是曹叡的锅 曹丕都不背 曹操背毛线
  • 2022-03-11 00:27

    说实话,东汉末年这个时期很奇怪,董卓,袁术,袁绍,曹操,刘备,孙权,每个人都有希望问鼎,但全部在其最巅峰时期发生了大败,没有一个例外,就好像上天安排好了一样。

    蜡笔小新观赏中 回复:
    袁绍和曹操可以勉强算,其余几个要么疯癫,要么从没有巅峰
  • 2022-03-11 10:42

    李世民也是靠关陇贵族集团支持下才成功的,曹操的家底是他任本事得来的

    用户12xxx87 回复:
    李世民要不是暴毙死的极时,你在看看,居然敢扶持无须依靠皇权且有能力独立的权臣。
    岳中天 回复: 用户12xxx87
    先把语言整理流畅再来评论吧[得瑟]
  • 迷茫 23
    2022-03-11 15:03

    他就是有个好家族,曹操那时候有什么

    用户58xxx79 回复:
    曹家和夏侯家不算大族吗,还有荀家陈家的投资。正史上喜怒不形于色的刘备,被演义写的总是哭哭啼啼,顶着一个存疑的汉室宗亲身份,白手起家到三分天下。这么说吧刘曹孙能力都不差,但是其他两人换到刘备这位置还真很难成事
    双标U社 回复:
    你当荀彧这些人为什么要投靠曹操,你是看不起曹家和夏侯家吗
  • 2022-03-11 12:08

    曹老板生活的时代天下大乱,群雄逐鹿,能一统北方,压制少数名族,确也不易

  • 2022-03-11 13:46

    一个一统,一个割据。高下立判

  • 2022-03-11 21:15

    李世民放猪屁,他可比曹操起家的资本雄厚多了

    蜡笔小新观赏中 回复:
    那是因为他是大将,不是帝王,帝王就不会这么干
    落霞与孤单的野鸭子齐飞 回复:
    虎牢关之战你真就不算其他唐军吗
  • 2022-03-12 08:56

    李世民一个富二代,对兄弟残忍对父亲恶毒,一生都被诅咒,何德何能敢评价曹操,居然说曹操垃圾,要不你也写一首"龟虽寿"

    上官云飞 回复:
    你怕是文盲
  • 2022-03-11 13:20

    曹老板还是牛逼的只是一家短命葬送了曹魏

    达文西 回复:
    只要曹丕和曹睿命再长点,司马家就废了。
  • 2022-03-11 07:51

    三国内乱,真正乱的是世家。没有世家拖后腿,曹操早完成大一统了!特别东吴,实力最强,世家搞得乌烟瘴气!

    敌法师 回复:
    大哥你首先要明白孙吴势力不一样的,就想是一个上市公司,孙权是董事长,其他参与进来的世家是董事,他们有自己的坞堡和私兵,而且孙权虽然权术玩的溜,但对外一塌糊涂
    查无此人 回复:
    你要搞清楚,曹老板也得了世家的支持,不然也不会发展起来。前期奉天子很多世家都支持,后期挟天子又和一部分世家闹崩了,例如孔融、崔琰、苟或等,但双方关系再差,曹魏也没和世家拼个你死我活,曹魏得靠世家维持自己的统治。曹丕就是世家的代言人,九品中正制了解下。你得了世家的方便好处,又说世家拖后腿,端起碗吃饭,放下筷子骂娘?你让天下和你都改姓曹算了!
  • 2022-03-11 14:12

    曹老板赤壁遇瘟疫,不然早就一统天下了,能力肯定无敌,刘备除了曹老板谁也不怕,孙吴要不是有大都督,每一代都很强也早就垮了,只能说那时强人太多,错过了一次就没机会了,后面曹老板后方一直有人造反不然也还有机会,谁让曹老板不维护世家,唯才是举,当时就是逆天,不然还是有机会的

    江海 回复:
    曹老板不维护世家你开玩笑的吧…他是拉拢一部分打压一部分,没曹丕那么明显,再加上他自己本身就是中型世家出身…
    查无此人 回复: 江海
    前期奉天子很多世家都支持,后期挟天子和一部分世家闹崩了,例如孔融、崔琰、苟或等,唯才是举又得罪一批世家,不过也没到你死我活的地步,世家根深蒂固,曹魏也需要他们,后来又搞九品中正制,算是彻底倒向世家了。
  • 2022-03-14 22:45

    说那么多我还是佩服朱元璋,开局一个碗。

    曹阿瞒 回复:
    我也是开局一个碗,现在一个月都能挣1800了,不比朱元璋差了
  • 2022-03-13 22:02

    如果把李世民放到三国能有多大成就?能立棍吗

    蜡笔小新观赏中 回复:
    马超孙策在此
  • 2022-03-11 11:04

    评价很中肯,曹孟德没有杀父弑兄

    狄少 回复:
    难道这话翻译过来,不是“宁愿我负别人,而休教别人负我?”
    嘉文 回复: 狄少
    差不多,就是少了天下
  • 2022-03-11 17:09

    曹操好猜忌,绝对信任的只有诸曹夏侯,所谓5子良将也不过是短期内受重用,后来都曲于诸曹夏侯之下。而诸曹夏侯里能打的也就夏侯渊一人,进关中平拢右,帮助曹操大面积开疆拓土。其他的也就守个城之类的。

  • 2022-03-10 19:16

    确实如此,[点赞]

  • 2022-03-12 12:52

    大佬的评价标准没啥好说的,普通人就不要去讨论了,没啥意义。

  • 2022-03-13 10:52

    秦隋结束数百年大乱,汉唐摘了桃子

    仔仔√ 回复:
    摘桃子?你说的好像没有汉唐,秦隋就不会乱一样,逻辑都搞反了,你要知道是秦隋先乱才让汉唐抓住机会崛起,我就举个项羽,这个百分之90的人都知道,没有刘邦就是项羽统一,摘个屁的桃子,司马懿,赵匡胤那才叫摘桃子,秦隋有什么桃子给了汉唐?不是汉唐自己一个个扫灭诸侯统一的?
  • 2022-03-13 14:06

    都是一打二,曹老板败走华容道,李世民一战擒双王

    曹阿瞒 回复:
    李世民的双王实力,比刘备和孙权可差远了。孙刘二人不但本身就是雄主,还有很好的战略家辅助
  • 0 01 5
    2022-03-11 15:48

    杀兄弑父

    用户18xxx21 回复:
    杀兄可没有弑父[得瑟]
  • 2022-03-11 13:39

    法正是个人物,其见识和胆略辅佐刘备,其君臣当得天下,可惜天不容之,使天下逆转!

    江海 回复:
    错过了完美崛起时间,
  • 2022-03-13 15:47

    客观的说,曹操的对手刘备,孙权都是一时之雄杰,李唐的对手没有哪个能跟刘备孙权匹敌,这就是李唐能统一天下,曹操不能统一天下的原因

    bridge 回复:
    什么样的对手能干得过李靖
    狄少 回复:
    从侧面讲,是不是李唐的对手太拉胯?主君人品差,才能低,又没有顶级人才,且留不住人,所以李唐统一了。而汉末,尤其是曹刘孙三家,各主君都有独特的魅力,人才的粘性也大,手下也有各种人才,想要覆灭对方基本没可能,所以才统一不了,这个是李唐面对的对手比不了的
  • 2022-03-14 23:35

    也不看看曹操是什么对手,李世民是什么对手。

  • 2022-03-19 01:04

    怎么不说李世民没遇到孙权和刘备这样的对手呢

    xiaobo 回复: bridge
    因为有你是吧
    bridge 回复:
    孙权刘备遇到李世民,就不是孙权刘备了
  • 2022-03-11 13:28

    没有夏后氏之血的支持,唐童和李鸿章差不多。那么就清绝,中华族所有人丁超过五十万的种姓的武运吧

  • 2022-03-13 11:28

    主要还是曹操有顾虑最先曹操是想扶汉的,而李世民不一样,比曹操狠的多。

  • 2022-03-15 01:11

    看宛城那事办到,就知道曹老板确实没有一统天下的能力[笑着哭]

  • 2022-03-20 23:04

    宋朝面前,阿猫阿狗都是对手,韩信李靖面前,通通都不是对手,

  • 2022-03-12 22:00

    不是

  • 2022-03-13 18:20

    其他不多说,论打外族,三国时期真的是吊打任何时代,二线将领都可以压着外族打,何况一线都在内耗

  • 2022-03-23 02:44

    论才华,李世民不如曹操,治政,军事都比不上曹操。曹操是古今少有的全才。

  • 2022-03-13 10:20

    感觉李世民还真比不了曹孟德

  • leon 2
    2022-03-13 10:20

    李世民的话有资格,其他帝王就不好说了

  • 2022-03-14 00:27

    反正后面的都说前面的这不行,那不行。

  • 2022-03-17 21:28

    他也配评价曹操?

  • 2022-03-13 05:38

    没说错,用奥尼尔的话说,你没有总冠军戒指

  • SKY 1
    2022-03-13 20:53

    差不多,还不如他的儿子。曹睿能力可能更强一些

  • 2022-03-21 01:10

    曹操[笑着哭]:我起码不杀我兄弟

  • 2022-03-12 16:41

    没有大帝的气魄,没有刘备得人心

  • KK
    2022-04-05 23:15

    杀兄弑父之徒,岂能评价曹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