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删掉四大名著中的一本,你选哪本?网友的答案罕见一致

汗青史籍 2022-08-17 13:55:36
综述

四大名著自明清时期由文学巨匠撰写后便流传至今,它是中国文学史上璀璨的明珠,书中刻画的细致情节和蕴含着深刻哲理,让后世读者无不为之痴迷沉醉。

那大家有没有想过,这被称为文学史上的四座伟大丰碑,它们到底孰好孰弱呢?或许我们说的再直白一点,如果要删掉四大名著中的一本,你会选择哪一本呢?

是通读古今的《三国演义》、是快意情仇的《水浒传》、是神鬼志怪的《西游记》、还是儿女情长的《红楼梦》?对此网友的答案罕见保持一致。

四大名著讲了哪些故事

四大名著是源自于明清小说巅峰时期的文学巨作,虽然它们在艺术手法和的内容叙述上各有不同,但我们不可否认它们以宏大的规模、严谨的结构和优美生动的语言塑造了众多经典艺术形象,在中国古典小说领域,它们已经将文学内涵扩展到了巅峰。

不过网上关于四大名著有个非常吸引人的讨论话题:如果说我们一定要删掉四大名著中的一本,你会怎么选择呢?

作为文学领域不可或缺的艺术瑰宝,删除任何一本名著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巨大损失;不过我们可以相对假象一下,到底哪本书在现代可以被删除呢?

在详细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四大名著的叙述内容,或许从它们的故事结构中,我们就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红楼梦》被称为封建时代的百科全书,它也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制作。整部小说以四大家族的兴衰存亡为背景,以宝玉、黛玉和宝钗情感纠葛为主线,详细描述了一个封建大家庭的爱恨情仇。

举止见识出于须眉之上的闺阁佳人在谱写社会百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红楼梦》是一部展现女性美的史诗著作。

《西游记》开创中国神魔小说的全新领域,吴承恩以“玄奘取经”为故事蓝本,经过艺术加工生动描绘出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种种经历。“大闹天宫”、“真假美猴王”、“小雷音寺”,这些栩栩如生的故事早就刻在了我们的记忆中,每每回味起来都觉得有趣。

《三国演义》开创了历史小说的先河,是中国古代历史小说中成就最高,也是影响最大的一部作品。小说以东汉末年天子孱弱诸侯并起为背景,讲述了魏蜀吴三国只见的政治与军事斗争;内容延续数代人,最终以司马炎建立晋朝一统三国彻底结束。

《水浒传》最大的艺术成就体现在英雄角色塑造上。北宋宣和年间宋皇贪图享乐,滥用奸臣蔡京为相,导致朝廷上下穷奢极恶,民间百姓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水浒传》便是以此为背景歌颂了起义英雄的伟大斗争历程,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

为何《水浒传》会被删除

在回味完四大名著的故事后,大家对删除哪本名著是否有选择了呢?还在纠结的朋友不妨去看一下网上讨论结果,大家几乎一致认定:删除《水浒传》。

理由很简单,抛开艺术表现手法来看,这本书的主旨在现代社会显得不合时宜,且容易引导不良风气。

在四大名著中,《水浒传》对社会的影响是最直接,也是最负面的。因为全书本质上来说就是在揭露封建社会的的腐朽和统治阶级的罪恶,所以其故事塑造中难免会给人一种鼓吹之感。

记得当初在四大名著最早被人民文学社出版时,就有人指出该书过于鼓吹暴力,更像是“禁书”而不是名著。

为什么人民文学社最终将其保留了呢?因为它的人物塑造实在是太成功了!那水泊梁山上108好汉仿佛个个都是有血有肉的艺术生命。

《水浒传》中一共有725人粉墨登场,其中577个有姓有名、99个有名无姓、还有40个对故事情节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将这些人物置身于真实历史环境中,紧扣其身份、经历与遭遇来描绘其性格,这是《水浒传》的卓越艺术成就。

但如果抛开这些成就,仅仅以故事本身而言呢?以前人们鼓吹绿林好汉,他们干一些打家劫舍、劫富济贫的举动;可是这种行为在现代人看来,未必有那么多英雄主义。

例如晁盖在和王伦打了一架后,竟然以打家劫舍为荣,明明是土匪行径却道英雄主义,这就是水浒不符合时代的部分。

此外,水浒里还多次提到“吃人”的故事情节,宋江吃过、李逵吃过、孙二娘就是开人肉包子店的。

水浒梁山好汉还有部分人性情残暴,经常喜欢迁怒无辜,当初李逵在江州大牢劫狱时,就不由分说打死了无辜小吏,那小吏还是个孩子,一个年轻的无辜生命就这样惨死李逵斧下。

所以我们不是说《水浒传》写的不好,只是其故事主旨在新时代容易传播负面情绪,树立孩子不正确价值观。有人在水浒中学到了忠肝义胆,但也有人学到了背信弃义。

结语

《水浒传》本质上来说是一本反封建的时代小说,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确实没有民间小说能写到如它这般高度。但这种高度如果放在其他三大名著身上,就显得有些美中不足了,这也是网友决定忍痛删掉《水浒传》的原因。

29 阅读:67232
评论列表
  • 2022-08-18 14:38

    红楼应该删掉,儿女情长,无聊之极

    东河爵 回复:
    我也这么觉得,只是单纯的觉得红楼不合群,不是说他不好,红楼对于历史研究,封建社会富甲的生活描写,还是很具有研究意义的,但他跟另外三本放一起就感觉怪怪的,相比之下,我觉得聊斋,儒林外史都更合适
    呐嘿 回复:
    哪有那么多荡气回肠英雄故事,家族兴衰,儿女情长才是人之常情
  • 2022-08-19 13:18

    红楼梦附庸风雅,把一些富人的生活写的飞起……整天家常里短……都是些闲的蛋疼吃饱喝足的专家在哪研究……该删[大笑]

    拎壶oO葱头1349 回复:
    古人生活?水浒传的生活才是古人的生活,红楼梦那只是少部分人的生活
    拎壶oO葱头1349 回复:
    然后呢?这不是古人的生活?古人的生活都是红楼梦的生活?
  • 2022-08-23 17:53

    水浒传一百零八个通缉犯团结起来就可以替天行道了,结果净砍的是老百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回复:
    水浒这玩意儿就是打着替天行道的牌坊干着打家劫舍的事的故事!
  • 2022-08-24 10:51

    红楼梦是吹嘘爱新觉罗的政绩

    whycantyouknow 回复:
    爱新觉罗从立国开始到结束一直在杀汉庭的汉人
    不应存在于世者 回复:
    大哥,那是讽刺封建的,不然清朝时咋成了禁书。。。
  • 2022-08-23 22:03

    说实在的,水浒传这种为土匪美化的,早该删了,这玩意连金瓶梅都不如

    用户59xxx26 回复:
    你太小看金瓶梅了,原四大名著就有金瓶梅
    Pokemon Go 回复: 用户59xxx26
    六大名著吧
  • 般若 258
    2022-08-23 22:02

    现在的人喜欢正能量,只有如此才能干一辈子,一代代传承下去。

    王德发与欧雷士 回复:
    问题是到了社会上,全是负能量[笑着哭]
    潜水的愤青 回复:
    所以越读理解越多,才是名著。
  • 2022-08-19 10:43

    红楼梦连看的兴趣都没有

    用户15xxx97 回复:
    也就红楼梦没看过,也看不下去。
    雨中漫步 回复:
    同感,我也从来没看过红楼梦,没兴趣
  • 2022-08-19 11:37

    删掉红楼梦,让那帮红学骗子吃瘪去

    上善若水 回复:
    墙裂支持[笑着哭]
    用户13xxx66 回复:
    养了一大帮子吃闲食的,还美其名红学专家
  • 2022-08-18 17:16

    最不喜欢红楼梦

    suzaku 回复: 艾力大叔
    说的是八股害人。 所以你要读历史!我说的是什么你都不理解。你了解汉唐宋的文人历史后,你在读儒林外史才行。你现在仅仅知道儒林外史互相是文人互相吹捧,夸夸其谈,却不知道是反应八股取士导致文人内变。你就算没读过儒林外史,也要知道这是讽刺八股取士,文人空谈。 然后你要了解历史后,才能知道怎么讽刺
    艾力大叔 回复:
    儒林外史不是写八股的,写的是文人社会,以当时文人和所谓文人集中的一个圈子,相互吹捧相互奉承相互抬举发生的一系列事情。
  • 2022-08-23 21:17

    我看了一悲子的书,且最喜欢古典文学,但大概是水平太差,红楼梦在几十年里,先后读了三次才勉强读完,但不知所云,除了婆婆妈妈,家长里短,实在看不出有什么过人之处。不要说另外三部,就是聊斋,三言二拍,官场现形记,儒林外史,醒世姻缘等书,可读性也超过红楼梦,我不知道其在文学界的超然地位因何而得,居然还有一群专门研究的所谓专家,居然还成了一个学派,简直滑天下之大稽。

    熙熙 回复:
    红楼83版吧电视剧倒是看过两三次,原著十来年了就看到五十几回而已,除了词藻华丽描绘的场景富丽堂皇我也想不通它怎么会有那么高的地位,都是些勾心斗角欺软怕硬恩将仇报无病呻吟这些个屁事,对后人几乎没有什么积极作用
    YR 回复:
    就冲你第一句话,就能说明你真的水平不咋滴
  • 2022-08-22 01:01

    [吃瓜]大家不是一致认为删掉红楼梦吗?

    輕年華 少白發 回复:
    你搞错了,小编说的大家指专家
    冰羽 回复:
    大家不是大家的意思,是艺术巨匠的意思[得瑟]
  • 鲁河 120
    2022-08-23 00:45

    [得瑟]小编,评论区网友一致认为的是红楼梦啊

    此号已卖 回复:
    大家接受得了古惑仔,接受不了娘娘腔
    我只抽第五代 回复:
    没看完红楼只能说明红楼受众范围太小
  • 2022-08-23 01:12

    就看内容表达来说,水浒删了好[横脸笑]所谓的梁山好汉大多都是比朝廷还坏的人[横脸笑]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就是想招人上梁山,结果对方不同意,就杀了他全家逼他上梁山,看到这我就再没看了。三国贯穿一个义字,以为水浒快意恩仇以为全文以侠为主,结果是我想多了[横脸笑]

    狂风劲草 回复:
    水浒已经是一个组织,类似起义队伍,不是侠这么简单,哪个武侠小说跟朝廷对着干?
    此处花开 回复:
    我没好好看过水浒,最后这人上梁山了没?如果是我,我一定在梁山当内鬼,找机会把他们全部葬送
  • 2022-08-19 15:31

    红楼梦就像一本流水账!家长家短,啰里八嗦无聊至极!或许艺术成份有几层楼那么高,但是我就不待见

    陈sir 回复:
    文化越低,红楼梦越不好看
    初恋 回复:
    如今,能详细描写古人生活的,除了红楼你还能说出什么?如果你要觉得历史没用,那你说红楼没意义我能理解
  • 2022-08-19 09:22

    删一本的话,肯定删红楼梦。

    春暖花开 回复:
    我以前也是这个感觉,读了好多遍都没看明白好在哪。但现在只能说,是当时不会欣赏。不能光看故事情节
    用户95xxx59 回复:
    这本书就是不幸。看完这个时候觉得活在世上没意义。
  • 2022-08-18 23:30

    删红楼梦,连看的欲望都没有

  • 2022-08-19 17:14

    删掉红楼梦,另外三本合称明朝三大名著

    孤竹若楚 回复:
    把可能去掉
    烟索 回复:
    那就是三明主义?
  • 2022-08-24 02:29

    四大名著唯一没看过红楼梦,不管书籍还是影视剧,提不起半点兴趣。西游记影视剧看的最多,原著也有大略看过,没细读。水浒传走马观花看过一遍。唯有三国演义,虽然知道不是正史,很多人与事跟正史出入颇多,但架不住精彩,硬生生纸质书看了一遍然后下载电子书又看了两遍。[笑着哭]

    一刀流 回复:
    同感同感,红楼真心看不下去
    轻风 回复:
    四大名著就看过三国演义原著[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西游记看过电视剧,水浒传和红楼梦就看过电视片段和一些评论[汗][汗][汗]
  • 2022-08-22 03:51

    我觉得删除红楼梦,把封神榜加进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1xxx45 回复:
    封神差远了,西游记同人而已
    永往值钱的牛 回复:
    共6本,聊斋加儒林外史。后来去掉了。
  • 2022-08-19 07:44

    红楼梦

  • 2022-08-18 14:50

    红楼梦

  • 2022-08-18 15:14

    下一编:如果要增加一本,你选择哪一本呢?网友的回答并不一致。

    一万个万一 回复:
    那必须金瓶梅
    用户66xxx52 回复:
    金瓶梅吧,我就这个熟[得瑟]
  • 2022-08-21 19:55

    三国渡的最认真、其次西游记、水浒走马观花、红楼梦看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

    ★爱★染自 回复:
    以小说的描写手法来看,三国演义真的让读者产生跟看电视一样的感觉,画面感极佳,所以那么厚的三国演义我也看了好几遍,西游记和水浒都要差很多,所以水浒和西游记我都是看电视的,红楼就算了,学校里老师放电视剧出来看都懒得看,实在太无聊了!
  • 2022-08-17 20:36

    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男不看红楼,女不看西厢[笑着哭]

    九如 回复:
    大家一起看金瓶梅,通吃。
    阿九 回复:
    三国有乱世争霸 雄心壮志 热血山河 还有我与曹贼何异[哈哈笑]
  • 2022-08-25 12:36

    红楼梦简直是四大名著之末。一个渣男和一群渣女的故事

  • 2022-08-23 14:33

    红楼梦吧,这本实在看不下去[横脸笑]

  • 2022-08-23 03:13

    我选择删红楼梦

  • 2022-08-19 10:52

    汉奸总想叫你删掉[笑着哭]

  • 2022-08-19 11:52

    反正就红楼梦没有想看的欲望

  • 2022-08-23 15:17

    红楼梦是我唯一逼着自己看完的四大名著,甚至可以放宽到我看过的中国古代小说,三言二拍,聊斋志异,封神演义,说唐,说岳,三侠五义,绿野仙踪等书都没做到,红楼梦轻易做到了。

  • 2022-08-24 00:08

    我家孩子八年级,老师让读红楼梦,贾宝玉和袭人十三十五偷偷做了起来。小孩子能看吗?

    一如初见 回复:
    你孩子在家看电视上那些搂搂抱抱,打情骂俏,真的比书中写的淫秽多了。
    一如初见 回复:
    书中对此节只略写一句,对此事只“云雨之事”代过,真不知道你所谓的直接干起来从哪看的。就现在拍的电视,网络短视频,自媒体徽电影之类,哪个不是搂搂抱抱,哪个不是打情骂俏,又哪个不是卿卿我我如膝似娇。不说这些害了年轻人,反倒说“云雨之事”四字引导了不正思想,真是可笑之极。不要主观的以为“贾宝玉初试风雨情”就通遍写的淫词秽语,粗文俗章。先实在的看看这章写了什么,怎么写的吧!人云亦云只会蒙蔽人的。
  • 2022-08-19 19:27

    删红楼啊 肯定

  • 2022-08-24 00:36

    删掉红楼梦吧,曲高和寡,不适合普及,没说红楼梦不好,就像物理不该放到小学学习一样,红楼梦不该作为普及度比较高的通俗小说来宣传,换一本粗浅大众都能读懂的比较好,红学太深奥了,你和外国人宣传文化,自己人都读不懂,怎么好意思宣传

    韩映 回复:
    我一直好奇那些研究的研究出来啥了[笑着哭]
    明月醉清风 回复:
    红楼也不深奥,就是难看
  • 2022-08-19 15:15

    其实大多数都是只看影视剧不看书的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而且现在的风向标也不好,很多讽刺的,黑暗的都不被接受。必须 正能量 !可是我觉得这三个字是现在最负能量的词语[笑着哭][笑着哭]

    面条熟了 回复:
    有同感 看到 听到正能量三字就想吐 就像看到一柄遮天伞 什么黑暗污秽都能遮挡
    1745369851 回复: 面条熟了
    对的,最黑暗的不是现实的丑恶。最黑暗的是阳光照射不到现实,长此以往,现实将看不到阳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才是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避开丑恶,只谈美好。
  • 2022-08-19 19:52

    红楼的早恋~~🐴P嗑~~人情关系怎么不说呢[吃瓜][吃瓜][吃瓜]

    狂风劲草 回复:
    还有 扒灰[笑着哭]
    破晓 回复: 狂风劲草
    你不对劲,电视剧中的定理,后退必然发出响声!
  • 2022-08-22 16:20

    红楼梦,因为看不懂

    随意不随风 回复:
    一个富二代都吃不上两个菜,能有什么看头[呲牙笑]
  • 2022-08-22 22:17

    单单从文学角度,水浒和红楼高出其他小说太多

    路边挖泥巴 回复:
    如果批判社会,揭露封建贵族生活也叫文学,那么文学太多了恕我以及很多书友不能苟同!
    路边挖泥巴 回复:
    可能是我短视,这个号称几百年不世出的奇书我确实没看明白奇在哪,也确实没看懂他到底有什么文学价值,凭着研究这个居然真的养活了一帮米虫,这个真的是奇中之奇了![横脸笑]
  • 2022-08-19 13:41

    但四大名著中人物最有血有肉的却是水浒[吃瓜]

    叶落 回复:
    水浒上梁山之前挺成功的,后边的就差太多了
  • 2022-08-24 06:58

    红楼梦去掉吧,不知道啥时候开始的说自己读红楼就一股装味儿,特别烦人

    大雅 回复:
    同样家长里短的,儒林外史看的有意思多了
  • Better 10
    2022-08-23 21:02

    水浒传李除了鲁智深是英雄好汉之外,其他人很多乌合之众,根本难以称上好汉[得瑟]

    破晓 回复:
    最后那些活着的大都还可以,
  • 2022-08-23 23:40

    四大名著原文看过三国,水浒和五十回红楼梦,西游记没看过,红楼看一半纯属个人不喜欢这种风格的书,倒不是说写的不好。硬要删一本的话我选水浒,无它,三观太不正了

    淡然 回复:
    小屁孩
  • 2022-08-24 01:36

    最好看的应该是三国演义,但是太多人拿三国演义当成真实历史了,动不动就对人开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三国演义八成都是作者瞎改的,作为一部小说,它就必须塑造一个主角出来,演义明显扬蜀抑魏,然后把所谓正义一方的主要角色塑造成神,再把别人的计谋、成就加到他身上,显得这个人才智无双或者勇武无敌,成为人们的偶像,这不就有读者爱看了吗。
  • 2022-08-24 07:14

    就我选红楼梦么[汗][汗][汗]

  • 2022-08-23 21:21

    必须红楼梦

  • 2022-08-24 09:26

    红楼梦里基本就没有普通人民的社会生活,只是个小圈子

  • 2022-08-24 17:05

    删除水浒传,却说是网友投票的结果,作者太鄙卑了吧,自己的想法说成是全国网友的想法,第一次见这样的。

  • 2022-08-19 10:03

    三国演义 水浒传 西游记

  • 2022-08-19 13:12

    我觉得应该是水壶砖[得瑟]

    我乐哈哈 回复:
    嗯,同意,我也觉得应该是水须砖[得瑟]
  • 2022-08-23 16:43

    西游记,最不好看。

    喂,是你 回复:
    我也觉得是西游记。其余三本我都读过两次以上,只有西游走马观花,看电视就够了[呲牙笑]
    深潜者 回复: 喂,是你
    可电视改了好多,和原著不像
  • 2022-08-24 07:17

    一致个屁,你问过网友了?

  • 2022-08-23 16:12

    删去三国吧

    用户11xxx41 回复:
    不可能。
  • 2022-08-23 23:42

    红楼梦最无聊,滚粗[得瑟]

  • 2022-08-18 23:22

    红楼梦[汗]

  • 2022-08-22 20:05

    把唯一没有暴力美学的,删掉[得瑟]

  • 2022-08-23 00:51

    看多了风花雪月容易觉得世界一片美好,看看水浒这些负面的也能了解点社会的黑暗,没必要扯什么精神文明什么的,没有黑暗哪来的光明,没有邪恶哪来的正义,没有压迫哪来的反抗,三国勾心斗角,红楼荒淫无度,西游怪力乱神,哪个没有些糟粕,看书要思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连这个道理都不懂,还看什么书啊?

  • 2022-08-23 23:54

    谁说的,我想的就是删红楼梦,没别的原因,单纯的不喜欢

  • 2022-08-23 21:51

    都删了,换成,诛仙,鬼吹灯,斗破苍穹,还有一个啥?[得瑟][得瑟]

    拭目 回复:
    我是说小说的艺术成分,特别是代入感已经表达情感的真挚和细腻
    用户10xxx55 回复:
    还有一个斗罗大陆!
  • 2022-08-23 14:06

    刘备桃园三结义后,宴请去西天取经的师徒四人,经过一番商量决定一起上梁山,和一百零八好汉,组队去大观园旅游。

  • 2022-08-24 17:17

    西游记留给孩子们看,三国留给大学生中老年人看,水浒传匪里匪气,删了!红楼梦可有可无,删了!儒林外史谁都看得出来批判成分多,聊斋是东方独有的鬼故事,把这俩加进去吧[呲牙笑]。

  • 2022-08-18 10:05

    主要是水浒对女性的描写不太正面

    用户16xxx37 回复:
    扈三娘呢?
  • 2022-08-19 16:40

    不用删除了,应该增加,比如封神榜,比如金瓶梅,比如聊斋志异,比如😂

  • 2022-08-19 17:35

    删除红楼,加入斗破,不接受反驳

  • 2022-08-19 19:12

    如果说对现代社会有负面影响,那很多书都有负面影响,拿这一点说事就是扯淡

  • 2022-08-22 00:30

    我怎么觉得还没唐传奇好看呢?髯须客聂红线空空儿精精儿...

  • 2022-08-23 01:06

    红楼梦可是四大名著之首

    眼镜 回复:
    不许你用直口说话
    用户10xxx55 回复:
    胡说!
  • 2022-08-23 15:00

    我最喜欢三国,第二西游记,第三红楼梦,最后水浒传,很多人看着红楼梦真的只是表象而已

    用户60xxx35 回复:
    三国水浒西游记很多东西值得推敲,想的越多味道越多,红楼梦原谅我看下去的心情都没[笑着哭]
  • 2022-08-24 04:29

    为什么你会认觉得几乎一致认为应该删除水浒呢?而不是红楼梦

  • 2022-08-23 21:37

    我最不看好《红楼梦》,感觉这本书比较适合那些很八卦的人看看。

  • 2022-08-24 01:32

    洪太尉误走妖魔,这句话就没说这些人是好人

  • 2022-08-24 01:34

    红楼梦连看的兴趣都没有,水浒传又是一本流寇主义小说,如果不是最后被招安,水浒传绝对成为禁书。

  • 2022-08-25 06:11

    水浒传人物有几个英雄,大多是杀人不眨眼的土匪,杀人越货的强盗。孩子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让买水浒传来读,我还跟老师辩驳了一阵子。

  • 2022-08-24 16:45

    我想问问,金瓶梅为啥不能称之为名著?

    东方姿郎 回复:
  • 2022-08-24 21:34

    红楼梦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已经都读不懂了,唉😔。真的感觉没有一个字是闲笔。当成爱情小说看就呵呵了。

  • 2022-08-24 15:38

    红楼就是给那些寄生者扯淡的无聊文字游戏!

  • 2022-08-25 05:58

    如果我选的话,我会删除《红楼梦》。

  • 2022-08-27 00:38

    红楼梦最该删除掉,就是讲一家人勾心斗角,乱伦,扯西皮,真低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8-27 04:21

    水浒是一部怒书,西游是一部悟书,这两本文学水平最高,不能删,三国在人民群众心中地位高,且立意正,歌颂理想忠义,不宜删,哪只好删了有一定时代和阶级局限性的红楼梦了

  • 2022-08-27 01:45

    红楼梦实在看不下去,删就删了无所谓[笑着哭]

  • 2022-08-26 23:15

    四大名著把红楼梦换成封神榜,或者聊斋志异什么的都比红楼梦好。。除了名字好听。。有几个真看的下去的[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8-23 17:01

    我选择干掉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呲牙笑]

  • 2022-08-24 14:50

    我选红楼梦,红楼都封了,还做梦呢!

  • 2022-08-25 10:31

    肯定删水浒,水浒是一本好小说,但整本书除了鲁智深没几个好人

  • 2022-08-24 14:59

    红楼梦实在看不下去!

  • 2022-08-24 14:49

    把红楼梦删除吧!我很喜欢三国水浒,但是讲真的,其他三本不配与红楼梦齐名,名著有两种,一种是红楼梦,一种是其他的

  • 2022-08-24 17:57

    这么不自信吗?真的好谁会说三道四呢!

  • 2022-08-25 20:17

    就像某专家提议把背影从课本删掉一样,你有什么资格?

  • 2022-08-25 23:52

    读水浒能够了解社会的黑暗和现实的残酷;读三国能够以史为鉴;读西游和红楼能够了解人情世故!这就是四大名著给我们的启发!

  • 2022-08-27 01:50

    也就三国演义跟西游记能看!聊斋跟金瓶梅替补

  • 2022-08-28 23:14

    删不删你说了不算,但四大名著,红楼梦我看了一点就看不下去,也许引起不了我的兴趣[流鼻涕]

  • 2022-08-24 17:07

    当时信息不发达…印刷限制等诸多因素!肯定导致了大量的民间艺术书籍未被传播和记载!如果放在现在这几本书真的不值得一提[得瑟]

  • 2022-08-24 06:40

    那要看是原著还是删减版了,原著的文言文形式的,四本全删,翻译后的,水浒西游红楼都删,红楼婆婆妈妈,水浒里面都是妖魔鬼怪,都吃人了还能有好东西,西游的原著大家看了会做噩梦,完完全全就是恐怖小说,你以为的孙悟空不是电视的孙悟空,它吃的人还真没比它路上打死都妖怪吃的少

    用户14xxx63 回复:
    就算没看过原著,初中也得看过节选吧,白话文的四大名著哪来的“文言文形式”的。“水浒里都是妖魔鬼怪”?孙悟空是“雷公脸”形象是可怕了点,哪里吃人了?
    爱无分、】 回复:
    我记得书里还是电影好像说孙悟空吐气是清气,如果吃过人的话是浊气,所以悟空应该还是吃瓜果类
  • 2022-08-23 22:51

    必须西游记,两开花懂不懂,让你知道什么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还职场法则,明显是给资本家洗白。

    狂风劲草 回复:
    两开花是六小龄童说的,关西游记什么事[笑着哭]
  • 2022-08-23 23:51

    都知道金瓶梅别当黄书去看,看的是社会人情。同样的道理,水浒也不应该当做英雄传说去看,它写的是宋代,其实反映的是元末流民的理想和价值观,从而反映了那个特点时代的特点阶层的精神面貌。

    :Max 回复:
    全篇下来一半都是H..还不黄[得瑟]
  • 2022-08-26 04:27

    我还以为是红楼梦呢[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说真的,四名著就这本没看过,能懂的几个名人物也是电视上所知,也就小时看过几集。。。话说四大名著连续剧,看过红楼梦全集的又有几个?本身就很明显的事情。。。非红楼梦莫属!

    菜菜 回复:
    三国,西游,水浒,这三部你随便找个路人他都可以讲出每部中,最少一两个著名的桥段,五个著名的人物,换成红楼梦,你看十个路人有几个能讲出桥段?讲出著名的人物。。。不信大可试试
  • 2022-08-25 21:48

    荡寇志

    粤西马大哈 回复:
    继荡寇志
  • 2022-09-19 10:27

    如果只留一本,那一定是红楼。说儿女情长的那是囫囵吞枣地看,儿女情长是枝干,价值在于叶在于花在于果。红学研究的是人物吗?不是,研究的是书中的诗词,园林,建筑乃至食谱。可能很多人看的是简版

    一如初见 回复:
    还有这么些人认为,把红楼梦踢出四大名著,红学研究就没立锥之地了。你说可笑不可笑。
  • 2022-08-25 06:31

    红楼梦肯定是要删除的,其中的负面影响太多,乱伦,偷情,欺男霸女,大都是男盗女娼的情节,其中也有正面的东西,像林黛玉与贾宝玉的爱情,但是我觉着作为文学言情小说可以,作为四大名著太牵强!

    suzaku 回复:
    你要先学历史,在看红楼梦。负面最多是水浒传!除了鲁智深,有一个还能称为梁山好汉吗!红楼梦讲的是实实在在的人性。
  • 2022-08-26 01:03

    了解古人的生活,评论区的大神们告诉我,有比红楼更好的资料吗?难道我要通过诗词歌赋、曲戏传说去了解古人的日常生活?

    初恋 回复: 凡星点点
    你要是想回到几十年前的生活,那么你回去,别叫上我们!你要是不想回去,那你就别因为几个老鼠屎,说这汤有毒!
    凡星点点 回复:
    这帮孙子就是太向往那种生活,才把民众至于水火之中
  • 2022-09-10 23:25

    金瓶梅社会价值完胜红楼梦。

    清风明月 回复:
    赞同
  • 2022-08-26 10:15

    四大名著就没一个好玩意,西游记,满天神佛,也算可以神话故事吗!水浒传张嘴闭嘴就是英雄好汉,那李逵两把大斧子看谁不顺眼弄死谁,这叫英雄好汉?红楼梦但是真实很多,问题没有任何亮点,催泪都不如琼瑶。最后是三国,说实话内容很不错,问题篡改历史啊,这对历史太不尊重了,如果是全新的小说,都是虚拟人物,那没问题,真实的历史,真实的人物,加上虚拟的事件,咋不写最后曹操,刘备,孙权让孙悟空一棍子全打死了呢?

    用户14xxx58 回复:
    就你这厮的文化水平你好意思大那么多字?
    兴哥dindindin857 回复:
    演义 演义,都说了是演义了,还在讲历史!

汗青史籍

简介:历史是文化的传承,是积累和扩展,是人类文明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