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之死诱发的墨门惨案反思:汉以后鲜人问津,应是墨家自身造成

欲云谈史论今 2021-09-19 20:01:41

楚惠王执政之时,准备去讨伐宋国。

春秋时代的楚国曾多次讨伐宋国,最为出名的就有两次:其一,是在楚成王时代,楚军大举围攻宋都商丘,却数月都未能攻破,结果让宋人等来了晋国援救,促成了晋文公称霸;其二,是楚庄王挟邲之战余威攻打宋国替楚使申舟复仇,围攻了近一年却迟迟无法攻破,最终双方不得不相互妥协。以此而言,宋都商丘城墙之坚固,远超乎普通人想象。

有了历史的经验教训,这次伐宋前楚惠王重用了来自鲁国的匠师公输般,让他替楚人打造了先进的攻城器械——云梯。

公输般,他的另一称呼为现代人所熟知,就是鲁班。还在鲁国时,公输般就以善为机巧之物而闻名天下。不过,公输般虽然有才,在保守的鲁国却难有用武之地。

一次,鲁国执政卿季康子的母亲去世。因为时任匠师公输若太过年幼,所以同族的公输般代为主持日常事务。因此,公输般就向季康子提议,用他新设计的机械来下棺。季康子刚想答应,却遭到了大夫公肩假的强烈反对:“不行!这事鲁国可有旧例在:公室比照天子,采用四块丰碑;三桓比照诸侯,使用四根木柱。般!您拿别人母亲来试验你的技巧,难道是不得已吗?如果不试用你的技巧,就会感到难受吗?唉!”听别人这么一说,季康子顿时改变了主意,不再同意公输般的试验。(《礼记·檀弓下》)

空有一身技能,却无用武之地,不得已公输般只能出走楚国。对于公输般的技能,楚人极为看重,让他为楚国军队打造各种军事器械。以前,楚国水军对越国水军往往处在劣势;公输般来了后,针对楚军特点设计出了水战钩镶,顿时扭转了双方战局,让楚国水军多次取胜。这次伐宋前,针对商丘的高大城墙,楚惠王也委托鲁班设计出了云梯,以确保此番出征的胜利。

如今云梯研发成功,楚人攻打宋国已是迫在眉睫。

可不想,楚人共宋之事却被墨子知道了。

墨子,名翟,为宋国桓氏之后,也是曾经的鲁人。得知此事后,墨子不敢怠慢,走了十天十夜来到楚国,然后求见公输般。

见面后,墨子开门见山地表明了来意:“北方有侮辱我的人,我想借助你去杀了他!”

两人虽然是老乡,可关系还没亲密到这一步。公输般听了,眉头一皱,露出了极不高兴的脸色。

墨子却不识趣,继续说道:“我愿送你十镒黄金!”

公输般无奈,只得明确拒绝了:“我奉行义,绝不杀人!”

听到这,墨子马上挺直身子,对着公输般拜了两拜,说:“那请容我讲讲什么是义。听说您制造了云梯,将要用来攻打宋国。宋国有什么罪过?义不杀人,却攻打他国,这是不杀一个人却杀众多的人吗?敢问攻打宋国又是什么样的义?”

被墨子这么一质问,公输般顿时哑口无言,低头称服。不过公输般显然无法决定军国大事的可否,于是他又将墨子引荐给了楚惠王。

见到楚王后,墨子又先设下了一个陷阱:“现在有这样一个人,放着雕饰精美的车子不坐,却去偷邻居家的破车;自己华丽的锦绣衣服不穿,却去偷邻居的粗布短衣;自己的好饭好肉不吃,却去偷邻居的粗糠。这是个什么样的人?”

楚惠王听了,觉得有些可笑:“这一定是个有偷窃毛病的人!”

这时,墨子赶紧进谏:“楚国地方五千里,宋国地方五百里,这就如同雕饰精美的车和破车;楚有云梦泽,犀牛、麋鹿遍地都是,长江、汉水盛产鱼鳖黿鼍(yuántuó),而宋国是人们常说没有野鸡、兔子、和鲫鱼的地方,这就好比好饭菜和粗糠;楚国产高大的松树、梓树、楠木和樟树,宋国却没有大树,这就好比锦绣衣服和粗布短衣。所以,下臣以为大王攻宋就与此同类。”

听到这,楚惠王脸上一红,回答:“说得好!请相信我们不会再攻打宋国了!”

一场通天大祸,被墨子几句话就化为无形。可当墨子回去经过宋国时,下雨想到里巷内躲雨,看守里巷大门的人却不肯让他进门!

做了天大好事却不留名姓,这就是墨家的侠义精神!

墨子劝说楚国不要伐宋一事,就体现出墨家的核心思想:非攻、兼爱。

春秋战国时代,天下大乱,诸侯相伐,列国相攻。墨子认为,天下大乱的根源,就在于列国之人不相亲爱。如果天下人都能相互亲爱,那么国与国就不会互相攻伐,各家各户之间也不会互相争斗,盗贼也不会有,君臣父子之间也能孝顺慈爱,天下也就因此而大治。(《墨子·兼爱上》)

春秋无义战,战争对于列国诸侯卿大夫而言,往往就是为了争一口气;可对于中下层人士而言,战争就意味着沉重的贡赋和无畏的流血、牺牲。如果天下人互相亲爱,彼此互不攻伐,那么中下层人士就能得到充分休生养息,才有机会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所以,墨子学说一经提出,就以“兼爱、非攻”的核心思想得到了广泛支持,与儒、道、法等各家互相争辉,成为当时显学之一。“亚圣”孟子,曾说“天下之言,不归杨(杨朱)则归墨(墨子)”,足见当时墨学的鼎盛。

然而,秦汉以后、特别是在汉武帝“废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儒、法、道等三家虽然地位高低不一,但毕竟还是有人传承其思想。而曾经贵为显学的墨家却鲜有人问津,几乎是灭绝了。

为什么在春秋战国时代大行其道的墨学,到了秦汉以后却鲜人问津?

很多人以为,墨家学说的兼爱、非攻思想,严重侵蚀了帝王们权力与地位,促使历朝历代的帝王都对墨学持打压态度,导致了墨学的衰落。

这种说法,从墨学思想本身来说,是站不住脚的。与儒学一样,墨学其实也强调忠于上:“上之所是,必皆是之;所非,必皆非之。”(《墨子·尚同上》)因此,忠实于墨家思想的墨者,不会是像某些人认为的那样,都是些无政府主义的侠客,不服管治的亡命之徒。

秦惠王时,有位墨家钜子名叫腹䵍(tūn)居住在秦,他的儿子杀了人。所谓钜子,就相当于后世武侠小说中的掌门人。墨家钜子的威望很高,秦惠王也对他极为仰慕。为此,秦惠王特意对腹䵍之子网开一面:“先生年龄大了,又没有其他儿子,寡人已经下令让司法官不要杀他,希望先生在这件事上听我的话。”

得到了秦王庇护,腹䵍却并不高兴,相反还十分抵触:“墨家法律规定:‘杀人者处死,伤人者受刑。’这样做,为的是严禁杀人、伤人。严禁杀人、伤人,这是天下的大义。大王您虽然赐予我恩惠,命令司法官不杀我儿子,但我却不能不执行墨家的法律!”最终,腹䵍还是杀死了自己犯罪的儿子!(《吕氏春秋·孟春纪》)

由此可见,墨家并不认为自己能跳出法网之外,可肆意行事、为所欲为。腹䵍的表现,与后世传说中那些无法无天的神秘侠客大相径庭。

墨家子弟,都是遵纪守法的良民,虽然秉持“兼爱”、“非攻”思想,与许多拥有野心征服天下的帝王理念不同,但本质上墨家是反战而不反君。在列国中,墨家之人都堪称是遵纪守法的典范。否则,在天下大乱的春秋战国时代,墨家为何能被列国统治者所容忍?

因此,秦汉以后墨家思想之所以鲜有人传承,绝对不会因为墨者无法无天,威胁到了统治阶层的统治地位。墨家思想的“兼爱、非攻”,在大一统时代反而更有利于天下的统治。对统治阶层而言,照理应该更加欢迎墨学的传播。

以此而言,墨家从曾经的显学到鲜人问津,或许根因还是在于自身。

曾经有弟子背弃了墨子,后来又重返墨子门下。但这位弟子却发觉老师不怎么喜欢自己,就问墨子:“我难道有罪吗?不过是回来得晚一些罢了!”墨子却说:“这就和军队打了败战,落后的人还要求赏赐一样!”(《墨子·耕柱》)曾经有过背叛,难道还想我喜欢你?!

由此可见,身为墨家的开山祖师,墨子对弟子要求也是绝对忠诚,这就是“尚同”:“上之所是,必皆是之;所非,必皆非之。”如果弟子有背叛行为,那么他在墨门中的地位就会大大下降。

强调绝对服从、忠于上级,在一定环境下是可以理解;可如果时刻都要求如此,那也许就会酿出悲剧了。

楚悼王时代,有位墨家钜子名为孟胜,与楚国公族阳城君交好。为此,阳城君把自己的食邑交给了孟胜守卫。楚悼王死后,楚国公族对吴起变法不满,群起而攻之,结果误伤楚悼王之尸,因此而获罪。阳城君也参与此事,为保命不得不出逃了。为此,楚肃王要收回阳城君食邑。

这让孟胜顿时陷入了困境:“我接受了人家食邑,与人家约定符信作为凭证。现在没有见到符信,可自己力量又无法阻止楚国收回食邑,这次不死是不行了!”

孟胜学生徐弱听了,劝他:“如果死了对阳城君有用,那么为此而死是可以的;如果死了对阳城君没有好处,还让墨家思想从此断绝,这可不行。”

孟胜却不赞同弟子的说法:“我与阳城君,不是老师就是朋友,不是朋友也是臣子。如果这次不死,从今往后,人们寻求严师、贤友、良臣都不会再从墨家中寻找了。为此而死,正是为了践行墨家道义,让墨家事业发扬光大啊!我把钜子一职传给宋国的田襄子,田襄子为人贤德,哪里会让墨家思想的断绝呢?”

听孟胜这么一说,徐弱惭愧地答道:“先生您既然这么说,那我请求先死,为您扫清道路!”转过身,徐弱就当着孟胜面自刎而死!在孟胜死后,又有一百八十人为他殉死!

死之前,孟胜还派出两位弟子到宋国替他传位于田襄子。完成任务后,两位弟子想回楚国殉死,田襄子试图阻止:“孟子已经将钜子传给了我,你们应当听我的!”可这两人还是回到了楚国,共同赴死!(《吕氏春秋·离俗览》)

在墨门中,不听钜子的话,就是不知墨家之义,所以墨门子弟都会绝对忠于钜子。但孟胜弟子却因此付出了一百八十余条生命的代价,是否过于沉重了?

如此大规模的集体自杀,在现代人眼中更像是邪教行为!这场因吴起之死而诱发的墨门惨案,令墨门朝夕之间损失了一百多位精英,恐怕更大的作用是阻吓他人加入墨门,而不是弘扬墨学!

墨家思想中的“兼爱”、“非攻”,即便是在现代人眼中,都具备相当重要的积极意义;墨家所主张的“非命”(否定命运决定论),也是鼓励人们积极向上的思想;墨门人强调的“节用”、“节葬”思想,对于当时社会各阶层都具备相当积极的经济意义;墨家对于科学技术的探索精神,直到现代依然值得肯定。整体而言,在百家争鸣的时代,墨家思想正是因为其先进性,才得到了广泛认同,成为时代“显学”。

可墨门中人对“尚同”追求到了极致,却让墨家遭遇到了致命的伤害——如果人人都要绝对服从于钜子,那万一钜子出了错,谁还能拯救墨家?

由吴起之死所引发的墨门惨案,或许就是墨家思想在秦汉以后鲜有人问津的根本原因吧?

84 阅读:63261
评论列表
  • 2021-09-20 11:43

    绝对服从在方向问题上,绝对是灾难。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或许吧。。
  • 2021-09-20 11:16

    商鞅强秦,住客店不留;墨子救宋,雨无处可避!

    从头开始 回复:
    商鞅是强国了,但是民没有富!
    天之驕子 回复: 从头开始
    秦法让普通平民、甚至奴隶有了上升的通道。只要通过军功,就能获得财富和爵位。而以前的周礼,各个阶层是固定的。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呵呵!
  • 2021-09-20 12:39

    看来古人和现在一样,都是举例证明自己的观点,其实发现和现代一样都是经不起推敲,粗看觉得很有道理,细看就是没得逻辑。衣服这种能和土地比吗[得瑟],

    梦醒时分 回复:
    这就涉及结果和过程哪个重要的问题了,到底是忽悠人相信自己重要,还是对牛弹琴重要
    用户10xxx40 回复:
    历史就是机遇而成,如果墨子遇到的是别人,未必就同意他的说法,也就没有了墨子。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类比,是百家争鸣的常用手法;但受众能不能接受,就因人而异了。。
  • 2021-09-20 13:45

    为何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徐波 回复:
    需要全社会认可的精神,不是某一派创出的学说!你的眼光有问题,要放眼全社会来看,不能局限小团体。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可惜了,墨家的精华后世吸取得不多。。
    用户22xxx81 回复: 欲云谈史论今
    吸收的不错了!现在都发展科技,明鬼;提倡平等,兼爱;提倡和平,非攻;就差天志了。当然有一些难以实现,不过都在做就是
  • 2021-09-20 13:52

    中国早期史书都是世家大族记载流传,不像小日本村长们的战争记得那么直白,只写表面,后面的PY交易通通不写。所以真正内核都是“批注”,世家大族内不外传之密。“名师出高徒”,其他那些读书“读傻了”。

    Yahveh2016 回复: 用户11xxx20
    既然你说南蛮个洞被收拾光了,那为什么留下孟获呢?
    用户11xxx20 回复:
    孟获手下“自治区”全变“直辖市”了,特别是藤甲兵,军队实力明显比孟获强多了,一把火烧了。
  • 2021-09-20 20:47

    兴也墨守成规,亡也墨守成规

    郑继永 回复:
    去查查墨守成规是说谁的再来评论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有些意思。。
  • 磊磊 20
    2021-09-20 12:50

    有用之躯,勿做无为之事。忠于理想事业,不要忠于个人。[得瑟]人,都是会变得,甚至理想也会变,譬如万一你的理想实现了呢[得瑟]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确实,忠于个人风险太大。。
  • 2021-09-20 12:57

    鲁班真牛逼,还能搞吊车来下葬了

    酷叉 回复:
    鲁班其实想用挖掘机的,蓝翔技校广告费都到账了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他很可能是风筝的发明者。。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谁先谁后?
  • 2021-09-20 13:36

    墨家从上而下也是一个自成体系的王国,只不过是没有实际土地的王国

    jzg 回复:
    像是一个结构紧密的宗教组织,类似一神教。
    不可乐 回复: jzg
    感觉你说得更到位,绝对性服从和无质疑,矩子与神就没区别了,长此以往矩子神化,一切取决于矩子个人素质。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应该说是一个门派。。
  • 闲客 16
    2021-09-20 14:39

    墨守成规 班门弄斧

  • 2021-09-21 21:31

    搞社团的应该都拜墨子[得瑟]

  • 匹夫 14
    2021-09-20 16:40

    值得敬佩!只是君子都死了,反而小人苟且偷生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 2021-09-20 13:08

    楚国攻宋最出名的那次应该是宋襄之仁这个典故的出处

    浮生六劫 回复:
    这跟美国抗疫第一同理。
  • 2021-09-20 16:03

    墨门还在,德国堪忧,全世界最精密的器械都将出自中国!

    请叫我涛先生 回复:
    老老实实种田是正经,那些奇淫巧技全是些旁门左道!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有这可能。。
  • 2021-09-20 18:17

    墨门在德国重生[点赞]

    ly 回复:
    你问问德国佬认不认墨家,
    擦亮眼睛看世界 回复:
    这不反对。发明出来,后世不会利用,不延续,等于零蛋。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怎么个说法?
  • 2021-09-20 13:32

    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节葬,节用,天志,明鬼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都是墨家核心思想……
    用户22xxx81 回复:
    现在就差天志没有利用了!尚贤我们弄得很差,都只知道明星。节用现在也渐渐丢失,明鬼做得不错,但是宗教仍然横行。
  • 2021-09-20 13:28

    吴起为兵家法家人物,非墨家人物

    用户13xxx64 回复:
    相传鬼谷子门下!
    沙眼看世界 回复:
    没看懂吧。最后这个事是因为吴起而引发的。没说吴起是墨家
  • 2021-09-20 16:32

    吴起死于公元前381年,孟子生于公元前372年。吴起死时孟子还没有出生,而孟子时代墨家犹称显学,以此可知墨家的衰落和吴起之死基本无关

    用户16xxx41 回复:
    他意思就是说,吴起死时墨家开始自杀,一批批的死,,之后就没落了[呲牙笑]
  • 2021-09-20 19:22

    古人有羞耻之心类似日本的武士精神。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呵呵!
  • 2021-09-20 13:51

    放弃攻宋,不是因为墨翟完美的破解了公输般的云梯战术吗?

    用户62xxx59 回复:
    鲁班说的很清楚,哪怕确实是不义之战,但自己只是个搞技术的拿钱办事,不可能决定军国大事,然后在楚王面前秀了一场战棋推演。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是的
  • 2021-09-21 08:08

    兼爱 非攻!这是墨子大神为后人指明了一条唯一正确的,能在地球上继续生存下去的道路!不然人类只会在互相伤害中加速完蛋!兼爱非攻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光辉最觉醒的思想!

  • 2021-09-20 13:10

    现在很多企业文化都是墨家文化。

    能吃能睡 回复:
    拉倒吧,还墨家文化,墨家文化他们怕是听都没听过。除了整狼性文化还会啥?[笑着哭][呲牙笑]
    用户68xxx37 回复:
    很难理解,和墨家一样把自己整没了
  • 2021-09-21 08:06

    兼爱可以,非攻不行,物竞天择,本身就是要争,三大宗教里面为什么佛教的战斗力最差,驴叫的战斗力最强?佛教国家有一个亡一个,驴叫的奥斯曼横压欧洲近千年,就是不争和争的区别。

    罗二侠 回复:
    对于战争,都一个样。
    冷8刀 回复: 罗二侠
    墨家没有多出来几人物出来去融合其它诸子百家的文化,儒家法家道家等有好几个代表人物。墨家就一个墨子写了一本书是吧
  • 2021-09-21 17:29

    墨门没了吗????放眼看去,现代墨门弟子满天下。

  • 2021-09-20 18:55

    我宝马在打个QQ.我不就有两辆车了嘛

  • 2021-09-21 00:34

    还是价值观太功利走入了歧途,目的性强大到自己都没有办法转圜,愚不可及!

  • 2021-09-20 13:11

    书读樾了,秀逗了

  • 2021-09-20 20:50

    人本质上都是自私的

    大侠 回复:
    大华为是银河系的:不用华为不爱地球系!
  • 2021-09-20 23:29

    唐代韩愈就是研究墨子的专家。博爱谓之仁。。这是墨家思想。。墨家和汉唐时代的游侠密不可分

    西山明月 回复:
    汉唐的游侠跟墨家区别挺大,起码把兼爱丢了
    冷杉 回复: 欲云谈史论今
    墨家三分之后,其中一支就喜欢干游侠的事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游侠与墨家思想相差较远了。。
  • 2021-09-20 18:18

    秦墨还是牛的,到汉就不行了。

    无量虚空神主 回复:
    汉朝独尊儒术了,其他学派被打压了
    冷杉 回复: 无量虚空神主
    道家笑而不语,不行就是不行。其他各家也不是完全消失,只是百家争鸣那种浪潮结束了。各家到唐宋都还有名人在,明清基本就无了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所以要探讨墨家的衰微史。。
  • 2021-09-21 12:46

    诸子百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虽然墨家湮灭在历史长河中,但做为中华文明思想一部分,永远流传着。

  • 2021-09-21 07:35

    废话那么多,墨家跟儒家法家合在一起去。不然你几千年还知道墨家,非儒即墨

  • Sam 4
    2021-09-21 11:57

    春秋时代的行为模式,放到秦以后根本生存不下去,而墨家还偏偏是一帮还活在春秋的人

  • 2021-09-27 16:23

    民众大多是愚昧的!如果决定权交给他们自决,那很多事情就要over!

  • 2021-10-08 17:43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墨子当得起

  • 2021-10-12 01:42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 djy 3
    2021-09-20 23:08

    好文。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谢谢!
  • 2021-09-20 16:58

    好啊

  • 2021-09-21 09:16

    军队就是需要绝对服从!

  • 2021-09-20 20:40

    所谓义,不如利

  • 2021-09-21 20:52

    项少龙呢

  • 2021-09-22 08:12

    天下皆白,唯我独黑

  • 2021-09-22 10:46

    吴起我知道,他媳妇为了救他跟师傅挖河道,饿死的。

  • 2021-10-10 08:28

    绝对忠诚!

  • 2021-10-12 07:41

    按墨子的想法来中国现在就是欧洲那样

  • 2021-09-29 22:05

    太理想化了,让人客服人性,这种事比较难。

  • 2021-09-20 14:04

    可能因为儒家老是说墨家无父无君

    欲云谈史论今 回复:
    墨家攻击儒家的厚葬、有命、礼乐等等。。
  • 2021-09-20 19:16

    田横伍佰士咋说?

  • 2021-09-20 18:38

    一统中华,不再有各国无休止的战乱,才是大爱,秦始皇才是大爱之人

  • 2021-09-21 05:59

    老夫研读百经,颇觉老庄为上

    不可乐 回复:
    爱好哲学???
  • 2021-09-21 04:56

    正人君子活不长!

  • 2021-09-21 14:26

    墨子的兼爱根本就不适合人类的情感选择。人们能遵守仁爱就已然很伟大了。

  • 2021-09-22 08:55

    墨家亡于自己提出的"非乐"[得瑟]

  • 2021-09-24 08:48

    这不是阻碍七国统一吗

  • 2021-10-01 08:17

    话说墨家机关术跟工匠之神鲁班那个更厉害[得瑟]

  • 2021-10-04 17:56

    吕氏春秋还早,奇书

  • 2021-10-08 20:36

    过犹不及。任何时代,极端行为最后都会被排斥。

  • 2021-09-20 13:52

    随便几句话就信了,在那个整天想方设法多占土地的时代可能嘛,继续编

    明明白白我的心 回复:
    墨子在沙盘推演中破解了云梯战术
  • 2021-09-21 20:51

    墨家就是搅屎棍,显得'自己很能,盟友很呆[笑着哭]。所以到哪里都不待见,[呲牙笑]

  • 2021-09-21 17:39

    诸子百家,没有一家有平等思想。

  • 2021-09-22 11:20

    我咋看成了吴秀波之死[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1-09-22 03:22

    无语

  • 2021-09-22 12:14

    应该去美国好好宣传下墨家思想[汗]

  • 2021-10-02 23:50

    很小的时候看的墨子 非攻兼爱尚贤尚同 深以为然 但当时就知道墨家无后 为啥 他不让人享受 变态清贫[呲牙笑] 那时候我就想 这鬼门派 请我去我都不去[呲牙笑][呲牙笑]

  • 2021-10-15 11:46

    企业用墨家兴的快,不好变不能多元化

  • 2021-10-15 09:50

    古代的技术员,都是一根筋的

  • 2021-10-16 02:47

    墨尚夏,夏崇忠;儒尚周,周崇文。兼爱愚忠,仁爱虚伪,皆不如道家的质辩证

  • 2021-09-20 20:54

    这孟胜是个混裘!

  • 墨家把家底传给了项少龙,这货只知道去泡妞,然后又传给了善柔,成了游侠的工具,最后落到了唐门手里的时候,只剩下了制造暗器法门,格局越来越小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9-23 19:00

    生不逢时

  • 墨家思想与犹太思想有什么区别?

  • 2021-10-04 17:58

    武器算是魔门,诸子百家肩痛儒法兵,是划时代的人

  • 2021-10-15 09:33

    其实他们是杀手组织

  • 2021-10-16 09:30

    屁话,墨在于过于理想化跨越生产力基础而已

欲云谈史论今

简介:专注两周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