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跃进与胡适的评价撕裂背后:是膜拜权力和轻视知识的部分网民

书生说文化 2024-06-24 20:48:51

刚刚读到一位网友的文字,他说自己始终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底层的老百姓会去崇拜那些发动战争、涂炭生灵的政治家、军事家。

对于这一点,笔者深有同感,更深有体会。

仅以当代的中国部分网民的舆论风向来看,他们十分崇拜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元太祖成吉思汗铁木真、元世祖忽必烈,康熙、乾隆等等。

除了这些在历史上鼎鼎大名的历史人物以外,当代部分网民崇拜的还有那些为所谓的伟大政治家、军事家和战略家敲锣打鼓的名人们。

其中笔者接触最多的也是最为知名的是已故的南开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军事学科创始人艾跃进。

他生前曾经多次借他人之言,发表自己的高论,比如引用德国战争魁首匹斯麦的一句名言称:

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范围之内。并多次扬言:中华民族复兴后或者复兴以前的第一件事,就是要灭掉小日本(艾跃进原话,见南开大学艾跃进:《军事理论课·第一节·国防概述》)。

而对于宣扬独立、自由、民主与和平的著名学者、思想家和哲学家胡适,中国部分网民则嗤之以鼻,大加批判,甚至一概否定,完全抹杀。

这是为什么呢?笔者在前文中指出,这可能是由于中国古代专制历史的惯性和历史残留。

那么问题又来了——中国古代为什么那么崇尚专制呢?这源于中国人无论是上层贵族还是底层平民对权力的崇拜与渴望。

自商鞅变法始,一直到辛亥革命前,中国的专制君主尤其是像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康熙乾隆这样的专制帝王,几千年来说着所谓的根本目的就是巩固和扩大自己手中的权力。

不仅专制帝王如此,下城百姓对权力的渴望以及膜拜数千年来也是有增而无减。这一点从中国流传下来的官方史书和通俗文学中我们可以很轻易的得到明证。

《史记》记载,汉高祖刘邦(基层小吏)和西楚霸王项羽(破落贵族)以及张楚王陈涉(底层百姓)都有过近似的言论,表现了中国古代各色人等对权力的顶礼膜拜与极端渴望。

神魔小说《西游记》中,作者借孙悟空之口说出了当时人的一句心里话: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英雄传奇《隋唐演义》中也有“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的言论。

陈涉辍耕于陇上,最后分裂天下,率先称王;石勒倚啸于东门,最后独霸一方,号称皇帝。这就是中国古代人民的心理预期。

与膜拜权力相对应,是中国古代人对知识的轻视,虽然中国古代有文有武,但习文练武的最终目的,都是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

不为帝王,即为将相,是古代中国人最崇高也是最朴素的追求。

而与此相反,中国古代极端渴望与崇拜权力的同时,对于知识,极端轻视。

时至今日,“百无一用是书生”,“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胸中万卷书,一字不堪煮”,“平生读尽万卷书,一字不堪聊饥腹”,“书生误国”,“文科无用”等言论依旧甚嚣尘上。

而这一切都可以近年网络上对于已故南开大学教授和已故曾任北京大学教授、校长胡适之的评价中得到体现。

鼓吹战争,服从的艾跃进成了网络上为人民发声的好战士,而宣扬自由、民主的胡适之却成了一个精神缺钙的文人。

同是大学教授,部分网民对两人的评价完全两极分化,甚至达到了撕裂与对立的程度。

这些评价背后,其实都隐藏着同一群人:那就是习惯用精神胜利法麻痹自己、自欺欺人的“阿Q式”的中国部分网民——

他们身处社会的最底层,却整天想着在最高层搅弄风云,以上位者的姿态去对那些惨绝人寰的“杀伐决断”找出一些“情有可原”。

——对权力唯唯诺诺,顶礼膜拜,甚至高唱赞歌,是部分中国人与生俱来的特性。

而对于那些真正为平民百姓奔走呼号,为底层人士仗义执言的书生、文人或者普通官员以及知识分子,“阿Q式”的中国部分网民却极尽讽刺挖苦之能事。

——因为对无权无势而有敢于发声的人重拳出击,除之后快,是部分中国人的又一特性!

总之一句话,他们轻视知识,无视知识分子,他们膜拜权力,鼓吹政治领袖。

殊不知,一旦权力失控,他们最终的结局只可能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组成史书中那些被一笔带过的数字,有的甚至连数字都没有。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如果这些人能够在历史中留下一串数字,还是因为曾经被他们轻视或者无视的知识分子。

我们不妨来看看,司马迁笔下军事家、战争神人西楚霸王项羽的屠城记录:

屠襄城,坑全城平民。

屠城阳,坑全城平民。

新安大捷,坑秦卒20万。

屠咸阳,杀关中平民无计。

破齐,坑降卒无计。

屠外黄,因一少年陈词,弃。

当然,如果有部分网民始终认为,自己是发号施令的项羽,而不是引颈就戮的平民,那就当笔者没说——

毕竟,高手在民间!

比如:阿Q

39 阅读:3950
评论列表
  • Mcinsz 189
    2024-08-28 21:18

    看到没,所谓的文人误国,就是作者这号人。下雨天要离他远一点,当心雷劈他的时候,连累到你。

  • 呵呵 131
    2024-08-17 05:26

    [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烂屁股又开始给歪屁股洗白了!别扯那些什么中国人天生崇拜,畏惧权力!继续接着继续!看你能不能洗出花来,还有就是中国人不可能放弃发展武力,也永远不会磨掉血性![吃瓜][吃瓜][吃瓜][吃瓜]

  • 2024-08-18 16:52

    胡适崇拜尤撒,让中国在小日子侵华的时候不抵抗的观点,把自己的脸都抽肿了!吹胡适的人,一边贬低中国传统文化,一边却对白皮强权卑躬屈膝,把小丑的形象演的让人捧腹大笑!

    雪殇亦雪 回复: 麦田守望
    你的思想配得上你的苦难
    麦田守望 回复:
    所以你就只配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 2024-08-30 08:52

    从未见过胡适这样厚颜无耻之徒,偏偏还有徒子徒孙去捧臭脚,这是同属软体动物纲吗?

    牛腩面 回复:
    书生文人
    流星 回复:
    可能是美国为首和平演变的钱到位了。
  • 2024-08-29 16:16

    这TM算什么世道?竟然还有人有脸替胡适这彻头彻尾的卖国贼洗白?!

    鱼塘经理人 回复:
    对汉奸的惩处力度太轻了[得瑟]
  • 剑竹 59
    2024-08-30 21:17

    公知文,带路党,其心可诛,歹毒。

  • 琢玉 57
    2024-08-17 06:06

    哪里都有你,最近你的文章都是写的胡适,你怎么推崇,崇拜胡适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但是你几次三番的拿他和艾老师做比较,你是在找羞辱。我相信大多数读书人都知道怎么明辨是非而不是像你那样极端和狭隘。胡适对抗日战争的意见是支持割让东北并且赔款,这是典型的卖国贼。其次拒绝毛主席的挽留和邀请回到台湾并接受蒋介石的指派倒美国募集对抗新中国的资金,最后失败了被蒋介石召回任大学教授,且公开羞辱蒋介石,请问这样的人,他有什么人格可言?他口里的爱国在哪里?民族大义又再哪里?对于一个读书人,古话说:玉可碎不可改其白,竹🉑断不可改其节………他的志向在哪里?他的气节在哪里?他所倡导的那些豪言壮语他自己都不能坚持,怎么要求别人?我不否认他的文学造诣,但他妥妥的卖国贼,只不过他没有那个签字盖章的权利罢了………

    琢玉 回复:
    本质上没有区别,不过汪精卫年轻时也干过轰轰烈烈的事情,起码有值得炫耀得地方。他胡适有什么?当然,他们都是汉奸,只不过胡适隐藏的太深了……
  • 2024-08-28 03:33

    法国人不崇拜拿破仑?英国人不崇拜丘吉尔?德国人不崇拜俾斯麦?

    叫我胖头陀 回复:
    说你嘴巴硬是你真的只有嘴巴硬,攻击你哪了?
    键盘侠 回复: 叫我胖头陀
    你赢了
  • 老杭 40
    2024-08-30 09:04

    最近挺胡适的鬼很多,值得注意!!!希望国安查查。不能放任一个,关系国运!!!

  • 2024-08-29 07:39

    匹夫一怒血溅五步,书生一怒屎尿横流

  • 2024-08-25 15:40

    还有替胡公知洗白的?那绝对是公知!而且还要贬低艾公的,那么,不用看就知道是汉奸的狗!

    风语 回复:
    公知的老祖宗就是民国的胡适,他留学美国宣传的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
    李一 回复:
    你是他粉丝?我看你对他挺了解[得瑟]
  • 2024-08-30 21:37

    最近有很多人给胡适洗地不知道为什么

    悟玄道人 回复:
    因为汉奸走狗太多
  • 2024-08-29 19:07

    你就是个happy

  • 2024-08-29 22:43

    百无一用是书生

  • 2024-08-31 11:18

    轻视知识分子?哪个敢轻视钱老的?有哪个轻视科研人员的?难道你要说他们不是知识分子?你说理工科的除外?那哪个轻视鲁迅的?胡适自己不行,上升到中国人轻视知识分子,好一个上纲上线。那我瞧不起你这个人,你倒是给我安一个种族歧视的帽子啊!

    摧锋正锐 回复:
    你这不是种族歧视,我要告你虐待动物
  • 2024-08-19 23:28

    强大只是为了自己想做什么,不需看别人脸色!

  • 刘强 18
    2024-09-01 05:32

    这就是为什么胡适现在风评这么差的原因啊,他的徒子徒孙找不到真正的理由支持,只能去天天说着些似是而非的空洞的大道理来为自己的理论提供苍白的证明

  • 1352 18
    2024-08-31 20:29

    艾跃进引用的那句话难道有错?强了不一定要去侵略别人,但只有强了才有讲理的资格,否则有理有什么用,还不是只能割地赔款,清政府能说我大清有理,南京条约上必须是外国人对大清赔款么?

  • 2024-08-28 03:27

    特么的美国人最崇拜的总统难道不是打了独立战争的华盛顿,打了南北战争的林肯,打了二战的罗斯福?

  • 2024-09-26 21:21

    艾公永垂不朽!

  • SSZ 13
    2024-09-03 12:30

    作者是一只文化间谍!

  • xbyf 12
    2024-09-26 15:52

    胡适诗词奇文共赏: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 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 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 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 搞笑吧。周围99%是文盲,胡只是多认识几个字。数理化一窍不通,放到现在,考上三本都是他运气。

  • 2024-08-22 10:20

    实际上还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争论

    没有昵称 回复:
    [滑稽笑]沙却才把意识形态当回事儿
    灞桥伤别 回复: 没有昵称
    没文化,意识形态是为了保障劳动人民的地位和利益,很重要
  • 2024-09-14 22:53

    现在不知哪冒出来一帮吹胡适的垃圾 恶心死人了 看的够够的

  • 2024-09-26 13:15

    胡适就是那个洗白秦桧,爆批岳飞,宣传不抵抗日本侵略,并上书蒋介石让日本占领的东三省独立的那个思想家大学者吗?果然是个民主自由独立的和平主义者!

  • 2024-08-30 20:57

    艾公说的有理!俄罗斯炮轰乌克兰,以色列炮轰哈马斯,捍卫了尊严和真理!

  • 2024-08-30 21:44

    看到有人骂你我就放心了。赶紧把名字改了,卖国贼别侮辱书生

  • 2024-08-30 14:05

    小编骨子里基本上是下三滥,中国人不论什么身份地位学识见识关注政治和国家大事是崇拜权利吗?有句话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还有句话叫位卑未敢忘忧国!

  • 2024-09-01 06:17

    艾跃进说灭掉小日本后紧接着又说了句,他指的是军国主义的日本。本文作者断章取义,污蔑共产主义战士。这种人居然不抓,言论太自由了点!

  • 2024-09-16 08:28

    我们歧视的是啥也不会的知识,比如绝大多数的文科,并且非常赞同理科高知识人员甚至普通理工人得到比文科生更高的待遇,毕竟天天露面文科的十有八九是间谍

  • 2024-09-27 17:26

    胡适有骨头吗?

  • 2024-08-30 10:52

    没有武力保障,没有重器护航,都成了亡国奴,还要个屁的独立,自主,和平。

  • 2024-09-26 22:19

    没有武力保护,你我都不能悠闲的拿着手机,当吃瓜侠,伊拉克、叙利亚就是我们的样板,小编哪了多少黑钱?

  • 2024-08-30 12:11

    作者先骂两句麦克亚瑟、拿破仑、凯撒什么的来听听?

  • 2024-08-31 00:01

    百无一用是书生!说的就是你[得瑟]

  • 2024-08-31 11:45

    鄙视胡适,并不是因为他崇尚的民主自由,而是因为胡适可能没想做一个汉奸,但是所有的事实和资料显示,当年他的所作所为确实是一个汉奸和买办的模板,否则也不至于教员、周、蒋都讨厌他,说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汉奸。

  • 2024-09-01 07:30

    已举报

  • 2024-09-23 11:20

    美国刚刚追加了大笔投资针对中国的舆论战,小编拿到多少的?

  • 2024-09-26 20:17

    最穷兵黩武的不就是公知嘴里的大漂亮嘛,你怎么洗呢

  • 2024-09-27 16:32

    胡适连蒋介石都说他是卖国贼[笑着哭]

  • 2024-09-27 09:47

    滚蛋作者,这样的汉奸走狗赶紧抓起来

  • 2024-09-01 06:12

    狗屁都不懂,这种作者绝不是无知这么简单,其心可诛!举报

  • 2024-09-01 07:34

    写的啥球玩意

  • 2024-09-01 01:23

    吹谁也别吹胡适啊,那货的烂事太多太烂洗不干净的![笑着哭]

  • 2024-09-17 03:05

    别人不知道,我只知道胡适是战犯,还是没特赦的那种[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2024-09-23 19:45

    八国联军打的就是你这些东西,土地是打出来的,不是你们这些号称大知识分子吹出来的。

  • 2024-09-26 14:42

    小编不是殖人就是敌特,已举报

  • 2024-09-27 16:47

    你还书生说文化,你叫断脊之犬要骨头才对!!!

  • 2024-09-01 09:50

    这作者是不是行走的50W[得瑟]

  • 2024-09-26 09:25

    一位爱国,一个卖国,有🉑比性?

  • 2024-09-26 21:35

    谁他娘的告诉你文人等于知识分子???历史上中国每一次劫难都是被你们这种崇尚卖弄文字的家伙整出来的,还自称知识分子,我呸

  • 2024-08-31 21:40

    古代对于知识极端轻视?春秋战国诸子百家怎么来的?崔纾弑其君的史官太史兄弟,哪个朝代没有史官?秦始皇的车同轨书同文怎么来的?权臣霍光、三国诸葛亮谁轻视他们?没文人怎么治国,没武力怎么安天下。民国时期的李大钊,鲁迅谁瞧不起他们?怎么就偏偏瞧不起胡适?你觉得武力过剩,你是相当抗日时期的汉奸还是日本安慰妇?

  • 2024-08-31 14:49

    艾跃进跟这些汉奸投降派的区别

  • 2024-09-26 21:53

    作者是个什么东西,其实很简单,按照你的引用,那如果没有你爷爷辈,哪来的你,在这里断章取义,胡说八道,你真该死。

  • 2024-09-27 15:58

    16亿开始发力

  • 2024-09-24 06:16

    说一千道一万,请美国人先把真正的自由民主还给印第安人

  • 2024-08-30 23:17

    鲁迅先生写的阿q,也许,指的是胡适这样的人。大家可能都解读错误了。谁知道呢?

  • 2024-08-31 11:40

    这豆腐块能有二十多年了吧?只是把名字换了

  • 2024-09-14 01:09

    殖奴公知给怯懦文人汉奸招魂!——无耻!恶心!

  • 2024-09-25 08:28

    有可比性吗?

  • 2024-09-01 06:33

    这是典型的汉奸言论,颜色革命言论!你只说了艾跃进教授要灭掉小日本,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吗?你为什么不说后半句呢?艾教授特意补充说道是灭掉军国主义的小日本!俾斯麦是发动战争的罪魁祸首?!你问问全世界人民是怎样评价俾斯麦的!

  • 2024-09-27 12:33

    胡适自由主义思想不利于抗战,在当时属于投降派或者躺平派。当驻美大使也没有争取来任何援助,宋子文去美国要援助,胡适还处处掣肘。后来老蒋不得不换了他。

  • 2024-08-31 21:09

    逆天文章

  • 2024-09-02 19:35

    胡适就是一个黄皮白心的西方人。如果不是常凯申挽救他,调他去当驻美大使,他就和汪精卫一起跑了。

  • 2024-09-15 12:32

    你是什么人文人能救国吗胡适就是投降派

  • 2024-09-20 01:42

    这年头还有人给胡适立牌坊的

  • 2024-09-26 13:34

    你都来吹胡适了,那我建议你追随他的脚步离这个你不喜欢的国家远点

  • 2024-09-25 12:55

    这货黄皮白心,大家小心

  • 2024-09-26 14:46

    别废话,举报

  • 2024-09-26 13:16

    膜拜权力?说的不是事实?这叫做维护公信力。损害公信力的都应该抓起来,按损害国有资产论处

  • 2024-09-26 14:46

    真有病!非得和你说的一样吗?

  • 2024-09-27 11:52

    胡适这种投降派公知文人你也洗白?艾跃进有些观点不太行,有些是没毛病的

  • 2024-09-27 12:52

    都是站在自以为的高位,脱离群众的高谈阔论

  • 2024-09-01 16:25

    什么是知识分子?胡适之流?如果你说的知识分子是钱学森,屠呦呦,林巧稚,袁隆平这样的,我赞成。别扯什么胡适之类的,这类文人有时候还不如狗屁,

  • 2024-08-30 07:42

    这是谬论呀,虽然话是极端点,但道理就是这么个道理

  • 2024-09-19 12:10

    作者敢下场辩论吗?别放了屁,把别人熏得睁不开眼,自己跑了啊。。。。。

  • 2024-09-26 13:18

    自古以来部分文人跪得最快 跪了后还美化自己好像没他后面的人活不下来都是他救的 国际就是黑社会 你没得肌肉别个打你拿包洗洗粉都把你办了

书生说文化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