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市场“越来越凉”,蔚小理名存实亡

白希文 2024-07-22 02:00:30

蔚小理,曾经都是造车新势力领域的旗帜性品牌,无论是可以换电的蔚来汽车、媲美特斯拉智驾的小鹏汽车,还是开创增程电动车市场的理想汽车。都可以说是造车新势力领域的排头兵。

然而随着华为智驾系统的加入,小鹏汽车的智能驾驶已经无人再提,反倒是问界汽车抢走了小鹏的位置。甚至有人说如今的蔚小理的“小”已经换成了“小米”。

但实际上,小米汽车也未见得就能撑起纯电车的希望。毕竟小鹏汽车跌下神坛,并非是小鹏的问题,其实是纯电汽车的市场在逐渐萎缩。

几乎所有后来居上的新能源品牌都在走增程或者插电混动的路线。还在坚持走纯电路线的品牌,基本上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从7月份的周排行榜可以看出,虽然蔚来汽车排在第四名,但其销量远低于TOP3,并且与第五名和第六名没有拉开差距。这还是因为蔚来汽车拥有换电优势,才没有最终掉队。

如果只看前三名,除了理性汽车外,第二名的问界和第三名的零跑,虽然也都有纯电产品,但托住他们销量的都是增程车。这实际上也反映了中国新能源用户的真实现状。

无论充电桩如何发展,哪怕拥有换电站,纯电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都是不方便的。插电混动当作油电混动车用,是时下最接地气的新能源解决方案。

所以坚持增程的理想屹立不倒,曾经差点儿倒闭的零跑汽车,在引入了增程车型后,如今已经超过了蔚来和小鹏,稳坐第三名的位置。

如果把传统汽车品牌也加进来看,蔚来汽车差点跌出榜单。其销量甚至比不上大众和埃安。

其中大众汽车基本上靠ID.3一款车在支撑销量,终端售价已经在10万左右。依靠VW的品牌影响力,花10万元买一台实际续航400KM的ID.3,直接接管了Polo和高尔夫的用户群。

而埃安能坚持到现在,基本是依靠埃安Y和埃安V的大空间,占领了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市场。

排名靠前的比亚迪、理想、问界、五菱,全部都是靠增程或者混动车型支撑的销量。

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中国新能源车的走势基本上都是混动的天下,无论是油电混、插电混还是增程混,都比纯电车有市场。而且随着技术的变革,电池和油箱也将越做越小,电池安全也就得到了保证。

纯电车将来的发展空间恐怕只有两个,一个是追求个性的性能跑车,比如说小米汽车。一个是追求廉价通勤的入门级“短途电车”,比如说红光MINI和比亚迪海鸥。这两种车都不追求长续航,只追求购车门槛和使用成本低。

唯一的变数就是蔚来汽车,纯电车真正剔除长途续航焦虑的目前只有蔚来汽车。但它的销量依旧不高,所以这个品牌的预测我们可以单独写一篇来分析。

60 阅读:60721
评论列表
  • 2024-07-22 08:12

    但凡用过小米手机的都不会考虑小米车

    秋天锋 回复:
    我以前买过一次小米手机,真的以后不买了
    乌托 回复:
    买小米手机的,就是图便宜,用过一部不会用第二次。现在身边还真见不到有谁用小米的。
  • 2024-07-22 09:09

    纯电才是最好的选择,只是第一次买新能源的人都是媒体误导了。场景之一,市内上班为主的,没有自己的车库没有自己的充电桩,有点麻烦,但就是多花一个钟头左右到公共充电桩充电,但带来更好的驾驶体检,更少的开支。场景二,出远门,现在高速服务区都有充电桩,除了春节和国庆节那么几天,充电基本不用等,做好规划,去哪里都不成问题。如果你买个增程车,买车费用增加了,保养成倍以上增加,每公里费用也增加不少,请大家三思

    流浪的心 回复:
    多花一个钟头左右充电[点赞][点赞][点赞]买车是为了方便不是找麻烦
    远方 回复:
    你觉得谁除了春节和国庆外有时间出去?
  • 2024-07-22 08:46

    普罗大众需记住的原则是:千万别买宗教品牌殉教车,因为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卖的!!!

  • 2024-07-22 08:50

    问界只是个噱头看他什么时候完蛋

    红绿灯 回复:
    你是看不到那一天了😂……
  • 2024-07-22 07:35

    买插混真不如买日系的油混!!不用充电多方便[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百事可乐 回复:
    你连常识都没有?你摸过车吗?日系的是不能充电的增程,国内的增程是可以纯电,也可以只用油不充电。
    驯鹿的诺言 回复:
    日系怎么和998打?
  • 沈杰 45
    2024-07-22 10:44

    汽车产业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产业链长,复杂,而且投入巨大,不是一次性投入就行的,需要长期支持!所以很多新新企业可能都是昙花一现

    Dragon 回复:
    [笑着哭]不负债的就可以玩下去,目前来看,蔚小理有点悬,理想还算卖的动一点,小鹏蔚来是真的悬
  • 2024-07-22 13:50

    挤走油车的是大城市油车限牌,新能源不限,否则除了网约车外还是油车天下

  • 2024-07-22 07:31

    我要弱弱问一句,挤走油车市场的是什么?是油价!如今高油价让人眼光转向新能源。可是增程车就是买油发电再驱动。。想不透。当然还有北方秋冬季亏电厉害,电池实用性还差强人意。作为广东来说,我还是纯电支持者,毕竟要么彻底,要么还是油车吧。不知道大家意见如何

    See you again'' 回复:
    电车去哪还要安排行程,跑了多久到哪充电,多麻烦,我插混五一回1300广西,说走就走,到服务区有的充就充,没的充加油就走,电车行吗[得瑟]
    See you again'' 回复:
    五一回1300广西,全程几乎120-140,6.5个油
  • 2024-07-22 08:22

    电瓶车易燃易爆

    蒂花之秀 回复:
    除非你的电车燃爆了。
    唐曦 回复:
    想点新的黑点
  • 2024-07-22 09:38

    如果所有电车能像手机一样统一电池规格,共用换电站的话,说不定换电站会像加油站一样越来越多,彻底解决续航焦虑

    生活如此美好 回复:
    去换电不可能把电用完了再去换吧,没用完的电那是不是送人了?去加油时没用完的油还是自己的,去换电时没用完的电就是不是自己的了
    淡定 回复:
    参考两轮换电站,实际上成本不低的
  • LG 34
    2024-07-22 11:52

    要么纯油要么纯电,买混动的一定后悔

    用户69xxx62 回复:
    精辟[点赞] 用惯了电 你叫加一箱油 肉疼多久的居多[笑着哭]
    小刚 回复:
    关键还得保养
  • 2024-07-22 09:07

    瞎说,纯电多香!

  • 2024-07-22 07:38

    百花齐放才是春!

  • 2024-07-23 05:19

    油车燃油税1.52元/升,大约0.15元/公里,如果电车也收0.15元/公里的养路费,另外加购置税,车市会变成怎样了,因此想一下欧盟等为什么会说我们国家的补贴问题

  • 2024-07-22 13:36

    我就不明白混动凭什么能上绿牌

    彩虹的第八个颜色 回复:
    问题是那电也大部分是油发出来的
    遛狗专业户 回复: 彩虹的第八个颜色
    会不会也是充电桩给加上去的
  • lgilu 23
    2024-07-22 18:54

    增程的这种又复杂又不省油的垃圾车最终一定要淘汰

    刘东 回复:
    增程有混动复杂?
    波Bo 回复:
    拖了一个发电机在车上,用油发电,还说是电车[捂嘴巴]
  • 2024-07-22 22:51

    我们的国家车企在汽油发动机上没啥突破,一个个就去卷新能源了,油车的进步才叫科技进步

    0℃夜 回复:
    车都开的,为什么要油车进步才是进步[笑着哭],人家空间站都用数字化集成了,难道用俄罗斯的,机械陀螺仪?
    远方的心 回复:
    没有一个拿的出手的
  • 除零 16
    2024-07-22 07:46

    换电一条死路。现在比亚迪DMi5城市油耗2.X,成本比换电低,驾驶感受与电车一样.。 加油比换电快且方便。换电还有什么意义?

    刘东 回复:
    2点几还真有人信啊[横脸笑]
    除零 回复:
    亏电,用纯油,市内,2.x升每百公里
  • 2024-07-22 17:49

    不买电瓶车

  • 2024-07-22 19:18

    现阶段能买的纯电只有特斯拉和ID3,过渡一下不会亏太多,其余的随时可能半年亏一半

    遛狗专业户 回复:
    那是你没开过国产纯电。
  • 2024-07-22 22:35

    [笑着哭]腾势不算吧!小米不怕[笑着哭]小米玩车三年,业绩都没亏过

  • 2024-07-22 16:26

    电车挺好,就是安全问题不解决始终不行

  • 2024-07-22 21:45

    谁家智驾能承诺出事赔车不扯皮再来吹

  • 2024-07-22 16:42

    不买才是最省钱的

  • 卢影 10
    2024-07-23 08:59

    全国把限行限购彻底放开 油价降下来 油品质升上来能活下来的车企不管何种驱动方式就是最牛逼的

  • 2024-07-22 08:10

    这是黑中国电动车。给小日本的燃油车铺路。

  • 2024-07-22 15:51

    这个牌子除了推广就水军,小玩意无所谓,大件拉到

  • 2024-07-23 12:01

    追求低成本?五千一台我就买,要不市区两轮电动车不是更方便?这些大佬还以为手机一样,只要你有推出就能发扬光大,10到上百万的手机一样卖不出去

  • 2024-07-22 10:01

    纯电太贵。

  • 2024-07-22 12:36

    永久不买垃圾电动车,狗屁新能源车是杀人的工器。

    遛狗专业户 回复:
    油车每年事故死了这么多人,你去追究了吗
  • 2024-07-22 22:40

    纯电和增程各有所长。增程式因为能加油,保险起见,还是更多人买,特别是家庭只有一辆车,或者这台是主力车,纯电还是会有顾虑的。

  • yme 6
    2024-07-22 10:56

    差不多了。高位套现。离场走人。剩下烂摊子。爱咋咋地。

  • 2024-07-22 21:38

    成本下不去,产量上不来,技术没突破,迟早倒闭。有的还弄什么飞行汽车,纯粹忽悠圈钱。不出三年,所谓的造车新势力全倒

  • 5
    2024-07-22 11:50

    不是纯电市场不行,而是目前的纯电车都太垃圾。。 第一,为了风阻,全都扁平化,通过性和空间严重缩水。很多车看着中大型,空间还不如中型车。 第二,电池不加大,续航虚标,就算是100度的电池,也就相当于30升的油,动不动就敢标7/8百公里。更别说那些电池5/60的,够干啥?? 第三,不做实用车型,把成本都用在乱七八糟的配置和噱头上。三十万的车,各种乱七八糟噱头估计就有十万。把那些乱七八糟的砍掉,优惠十万不好吗?再不行加到电池和底盘上,出个真的能跑7/8百的不行吗??

    彩虹豆 回复:
    花里胡哨养年薪30万-80万的键盘⌨️码农[得瑟],没花里胡哨的只需要电子电气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年薪15万-30万)[抠鼻]。
  • 2024-07-22 17:32

    华为是最会偷鸡摸狗的,厂家陪了它赚了,厂家赚了它更赚,靠自己的教徒,躺着赚钱,噱头大于实际

  • 2024-07-22 23:50

    纯电车真正剔除长途续航焦虑的目前只有蔚来汽车?!小编怕是没开过纯电车跑长途吧?说得好像高速上到处都是蔚来换电站一样[笑着哭]

  • 2024-07-22 23:18

    混动只是过渡,依然烧油的过个十来年就被禁了,难道继续烧油让咱孙子辈的体验夏天60度的感觉吗

    大魔王 回复:
    一看就被洗脑洗的[呲牙笑] 真以为世界上这点油车车排出来的二氧能改变地球环境么? 大自然的力量那是小小人类能撼动的了的!有数据摆在这里。 少看毒奶科学。少听专家忽悠。
  • 2024-07-22 11:13

    特斯拉是啥车?不是电车了吗

  • 2024-07-22 08:48

    蔚来赶紧涨价,涨价销量就涨回来了

  • 2024-07-22 11:08

    米就是垃圾组装厂,投机材料成本下降技术成熟的,美吹营销窝里斗专家

  • 2024-07-23 07:11

    电池车:工业垃圾,车界耻辱!

  • 2024-07-22 22:49

    也就是中国地理面积太大,离家太远,才有续航焦虑,欧洲有不小心就出了国,哪来的续航焦虑?充一次电,可以围着国家转一圈。中国,家在西部,工作都在海边(沿海省)充一次电刚好出省。所以才有所谓的电车续航焦虑一说。其实三四百公里续航够用,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上下班用,远点上下班也就120公里,300公里续航,你焦虑什么?下班到家(车库停车位)就插电充电,第二天满电上班。

  • 2024-07-23 12:00

    这是垃圾小米的水军吧,工业垃圾

  • 2024-07-23 06:46

    前几年车企之间都讨论过了,未来几年在电池还没有巨大突破的情况下,混动将是最好的过度产品,只是还有很多企业不愿做出改变,不过如果电池突破瓶颈了,相信会在一次引起市场变革

    骑驴上高速 回复:
    从电池出现到现在,它的进步就像愚公移山,短时间内没有突破的理论基础,哪会像神话故事一样感动天地,有神仙相助[笑着哭]
  • 2024-07-23 15:10

    每个人的用车情况不一样所以立场就会不一样,比如是否有车位、每月通勤公里数、价格敏感度、时间敏感度…… 好多人站在自己角度去努力说服别人,可笑!存在即合理,市场优胜劣汰自会给出答案。

  • 2024-07-23 08:42

    蔚来的定位挺尴尬 你说它是豪华品牌吧 它是个没有品牌沉淀的新生代 你说它不是豪华品牌吧 但是它的价格却是向豪华品牌靠拢了 想买的买不起 买得起的不一定会考虑它 买蔚来的人一定都是有钱人 一般人不会拿几十万去买蔚来的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缺个老婆上门都行 回复:
    [得瑟]电车都炸了火葬场都要倒闭
  • 2024-07-23 07:02

    如果油价5块以下,电车送都没人要

    0℃夜 回复:
    五块以下,你也不够人家充电便宜啊
    乱月 回复:
    如果哥你好[笑着哭]
  • 2024-07-22 12:21

    不会亡的[得瑟]我们油价不管顺势逆势都坚挺上涨,亡的是油车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22 12:52

    公里数多的,纯电或者混动,省钱。。。,公里数少的油车或者增加增程,经常出省的自己选择

  • 2024-07-23 22:50

    每卖一辆电动车,就是在马路上安下一颗定时炸弹!

  • 2024-07-23 07:02

    每个行业都是这样,最后留下的都是前几名,后边的要么被收购,要么倒闭

  • 2024-07-23 08:50

    我看你得马上烧

  • 2024-07-23 00:31

    就问一句,万一被追尾,一键火化,怕不怕

  • 2024-07-23 01:39

    燃烧吧问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2024-07-23 08:27

    吹吧

  • 2024-07-23 13:10

    喜欢混的怕不是有什么大病。还得保养机油机滤

  • 2024-07-22 21:52

    其实国内车企加速竞争对消费者都是好事,不管增程式车还是纯电式都需要打造自己的生态!如何抓住用户产生循环经济才应该是车企发展的方向!

  • 2024-07-23 09:04

    不看看市场保有量吗 该割的韭菜都割完了 新韭菜长出来之前都没法割了

  • 2024-07-23 06:15

    特斯拉的销量在那里摆着,难道他不是纯电车?

  • 2024-07-23 00:04

    来来来,都让一让,我是有发言权的,刚刚租了辆理想L8跑了个青甘大环线8天,我总结就是,增程式太爽了,电爱充不充,管它呢,只要有加油站,尽管把油门踩到路面上,平均油耗在7.9到9.5之间,而本人的路虎车常年显示11-12[鼓掌],已经有了换车打算

  • 2024-07-23 08:47

    电车,我第一印象考虑的就是充电,就算家里有固定停车位,单位不一定有。冬天电池也不行,充不进去电。打雷下雨天,害怕有危险,又不敢充电。

    觅!! 回复:
    一个礼拜充一次电,估计你也是一年一箱油的手,就算你一周充一次电,保不准哪天喝多了忘充电,在哪个大红绿灯路口趴窝了,那就尴尬了。
    小刚 回复: 觅!!
    家用车一年3万公里差不多了吧,3万➗360=80公里每天。 电车续航实际平均400公里,是不是能用5天?! 以后学会算数再评论
  • 2024-07-23 11:19

    我觉得电车就应该是纯电,可能今天的混动和增程是因为电池的续航,充电以及安全造就的。看看固态商业化带来的局面是什么样的

  • 2024-07-22 20:15

    还有追求爱国的华为[得瑟]

  • 2024-07-23 11:45

    跑长途,纯电真难搞,平时都在服务器排队充电,节假日都不敢想。

  • 2024-07-22 22:00

    都是一个想法,捞快钱[笑着哭]

  • 2024-07-23 12:49

    有条件有车位能自己充电,就买纯电,没条件就混动,增程不考虑,百公里十几个油的电车?

  • 2024-07-23 22:41

    头顶一块布,天下我最富那里有没有电动车?

  • 2024-07-23 01:34

    哪吒呢

  • 2024-07-22 21:33

    蔚小理,其实只剩下理想硬撑着。

  • 2024-07-23 21:57

    用过华为路由的我不会考虑雯姐

  • 2024-07-22 20:40

    都是垃圾,只不过换了个马甲而已

  • 2024-07-23 11:09

    不知所谓的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都是没人性的砖家叫兽搞出来祸害人间的,纯电动汽车已经出来快十年了!为什么没任何电动车厂和相关部门公布那些废旧电池如何处理!怎么才能无害处理?所有纯电动汽车都是工业垃圾。

  • 2024-07-23 09:14

    你特么拿一周的销量,在这瞎白话。你咋不拿一天的销量呢?想怎么编就怎么编?

  • 2024-07-22 22:07

    我买过极氪001,现在理想L9,其实都试过之后,还是纯电靠谱

  • 2024-07-23 11:39

    2024.6电车入场比已70+了,你说啥都苍白,想认可你,市场不同意

  • 2024-07-23 10:45

    评论区大多没有买电车的

    wuyuhua1031 回复:
    我家有比亚迪,有个卷闸门库房,装了快充[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目前挺满意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24 00:53

    不知道那么多人总是把充电的时间算在自己的时间里!现在每一个电池的续航都在300公里以上,家用的话,一周能跑多少个300公里?即便你每天都跑二百多公里,难道你回家顺手插上电能耽误十秒钟吗?这样在你休息的时间里你的爱车已经满电!无论自媒体如何带节奏,未来必然是电车的天下,油车退出舞台迟早的事!

  • 2024-07-24 00:54

    除了小米粥,其余跟电器一类的以后绝对不碰!因为已经为以前自己的冲动后悔了

    红绿灯 回复:
    百分之十几的出险率,就你头铁😂……
  • 2024-07-23 14:48

    新能源这个词就挺搞笑的,电能早tm上百年的能源技术了,哪来的新[得瑟]

  • 2024-07-23 08:07

    小米卖了这么多车,怎么路上都看不到?

    小刚 回复:
    浙江也看不到
  • 2024-07-23 17:39

    理想还是很能打的,虽然我不喜欢电动车

  • 2024-07-23 14:46

    价格战呢,bba涨价了,再看看

  • 2024-07-23 10:16

    电车只有越来越热 未来的理想交通工具 怎么能被小骗带偏了呢

  • ozol 1
    2024-07-22 23:49

    问界这种垃圾是怎么吹出来吧[裂开]

  • 2024-07-23 12:53

    如果纯电的里程再能增加20%,纯电汽车销量就能与混动车拼一下了。

  • 2024-07-23 11:20

    都是一堆垃圾造车公司!自己都没有核心技术也没有造车的经验!

  • 2024-07-22 18:53

    一个人玩的东西肯定死的快

  • 2024-07-23 11:46

    宁买二手,不沾菊花

  • 2024-07-23 08:49

    买电动汽车的都是被忽悠瘸了的

  • 2024-07-23 11:05

    理性汽车,[得瑟]

  • 2024-07-23 22:59

    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最重要一点是安全性,现在天气那么热温度那么高,大大增加了电车在户外充电引发自燃的可能性。

  • 2024-07-23 09:06

    现在92号汽油每升4块多试试[得瑟]

  • 2024-07-22 20:20

    再等等红米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23 11:24

    第一的比亚迪销量里绝大部分都是纯电车!第二特斯拉也是纯电,这两个品牌销量赶上后面所有品牌总和!问界算个蛋!

  • 2024-07-23 15:14

    看来又要提高油价了

  • 2024-07-23 14:09

    都是垃圾车

  • 2024-07-23 17:25

    现在买电车纯纯大冤种

  • 2024-07-23 23:09

    主要是,也真的不便宜啊

  • 2024-07-23 20:42

    买得起的不在乎,买不起的使劲喷[得瑟]

  • 2024-07-23 21:11

    一撞就爆燃的电动“棺材”[点赞]

白希文

简介:汽车导购与汽车品牌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