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观广西:南宁有多难?“强首府”战略也推不动?

桂临塞上聊历史 2024-11-18 00:16:22

广西南宁,南宁有多难?自从“强首府”的战略提出来到实施,南宁可谓是内外不落好。对内,被说成是抢资源,集优势于一身;对外,却没有形成有利的态势。

其实,这都是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所造成的。

南宁作为广西的首府,照理说应该有向心力才对,可是现实却是它只对桂西的地区有影响力,而对桂北,桂东,桂南起不到虹吸效应。

不仅如此,南宁还面临着周边城市的激烈竞争。

向东看,有经济发展迅猛的粤港澳大湾区,其强大的吸引力让桂东南的梧州,贵港等地不少的人才和资金外流;

向西,百色和河池这些地区虽各有特色,在整体经济实力和辐射能力上,与南宁相比并不构成直接的互补优势,相反,这两个地方凭借和更西的贵州和云南接壤,在发展上越发独立自主。

向北,桂林和柳州作为老牌城市,其的竞争力并不比南宁差;

向南更加了,不需要依靠南宁“强首府战略”带来的红利来发展

南宁仿佛处于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位置,既要努力提升自身实力,又要防止被周边强大的经济体所边缘化。同时还要承担起稳定南疆的重任。近年来,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如五象新区的崛起、国际会展中心的扩建、以及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南宁正逐步构建起自己的交通枢纽地位,为吸引外部投资和改善区域影响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南宁也在积极探索与周边地区的合作模式,力求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实现共赢发展。

简单点来说,南宁在全力发展工业,没有强大的工业作为支撑,那么“强首府”难有成效,因为光靠政策支持,只能是在开始阶段有效果,就好比“输血”和“造血”,那个更长久?“输血”随时会被停掉,而“造血”才能使得自身运作起来。

现在南宁一到夜晚,摆摊的夜市非常多,很多都是自发聚集成市。为什么那么多人出来摆摊?是为了体验生活吗?

有个网友说:“强首府的初衷是能够带动整个省的发展,现在来看,带动南宁都很艰难。”

也有网友说:“强首府非常欢迎,用资金堆起来也没有意见,既然用了这些资源就要搞点高精尖的东西,不要拿资源来和区里面的兄弟搞内耗,做点差异化的东西,毕竟首府有资金有人才,这样路才能越走越宽。”简单一点来说,南宁的“强首府”之路虽然充满挑战,但每一次跨越都是对自我的超越。需要以一种坚韧不拔的姿态,向着更加繁荣、开放、包容的未来迈进,用实际行动回应着所有的质疑,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

毕竟未来是要朝着特大城市这个方向去的,人口达到了,那怎么养活这些人口,并且让这些人口留得住?

难,但也要继续前行!

这里是广西,发现广西之美,感受广西之美!

我是威记,用温暖的文字,讲述广西人文!谢谢阅读关注!

18 阅读:13496
评论列表
  • 属熊 137
    2024-11-18 03:10

    南宁:我们不发展企业,我们只是企业的搬运工

    属熊 回复:
    嗯,然后全广西的税收都交给南宁[微笑]
    用户17xxx30 回复:
    招商引资力度不够。
  • 2024-11-18 15:59

    没有任何支柱产业 除了卖地啥也不是 如果国家不支持搞个东盟会更惨

    响马 回复: 用户10xxx28
    除了东盟、山歌,南宁毛都不是[敲打]
    用户10xxx28 回复:
    国家是支持搞东盟,南宁是理解到了精髓,以搞东盟口号,搞地产。
  • 沃卡 41
    2024-11-18 06:16

    因为难宁[笑着哭]

    被淘宝割了韭菜的韭菜哥 回复:
    不是难宁,慧泊,就凭这一点,骨子里就不是搞实业,就一周扒皮,迁更多企业过来,划地圈钱!
    响马 回复: 被淘宝割了韭菜的韭菜哥
    对,全靠“强行”搬企业过来
  • 2024-11-18 02:42

    其实南宁由于规划等问题发展得并不好。但他的人口吸纳能力最近十年来在国内都排进前二十。你自己查查2010年和去年南宁的人口数据,增加了两百多万人呢

    等得起Lee 回复:
    不过是撤县设区,贫困户搬迁罢了
    李布衣生活录 回复:
    增加人口有什么用呢,满大街摆摊送外卖。有人口你也搞不出GDP,南宁GDP都停泄了,一直在五千多亿,3%增长除去通货膨胀率已经是停止了。
  • 2024-11-18 11:30

    外地人感谢南宁,因为满大街摆摊的人,几乎都是外地来南宁生活的。

    用户17xxx42 回复:
    不摆吃什么?
  • 东东 36
    2024-11-18 09:30

    太依赖房地产了

  • 2024-11-18 07:35

    提到南宁,该说什么好呢?

    浪迹天涯 回复:
    慧泊
    成任 回复:
    绿城南宁,宜居城市
  • 2024-11-18 09:49

    疫情来后更糟了,空置率搞得离谱,停工的工业园不少,糟糕的是柳州也不行了,其它各个城市都不行了,没啥可刮的了。

    用户98xxx77 回复: 用户51xxx19
    什么时候都不可能,美国字典里没有共赢这个词。
    用户51xxx19 回复:
    大环境,全世界都一样,除非中美合作,可能还能共渡难关,但是现在看来,不大可能。
  • 2024-11-18 09:37

    大哥都不想兄弟过得好,兄弟怎么会支持你的!

  • me 28
    2024-11-18 15:15

    建议把北上广深纳入广西,这些城市才是像样的充电宝,其他13个穷鬼不行,让他们自生自灭。

  • 2024-11-18 23:34

    当初就应该强力发展柳州的国有工业,大力发展梧州,玉林的软工业。广东就是重点发展珠三角才越走越顺的

    逗逗的豆豆 回复:
    柳州和桂林为广西贡献了什么,南宁最清楚,但是他不敢说而已。你知道桂林两江机场边上为什么有个建设银行没有
    奔放的蜗牛 回复: 逗逗的豆豆
    我们镇上还有几个银行啊[得瑟]你能怎么样[得瑟]你有一千万存款吗?广西很大啊!懂吗?目光放宽点好吗?
  • 2024-11-18 18:33

    博白集团的摊位都摆到我床头了[笑着哭]

    成任 回复:
    干他不得啊?现在什么年代了
  • 2024-11-18 21:39

    广西地理位置根本不适合强首府政策,而是应该强五市----南宁桂林柳州玉林梧州

    ↗ꪣ炮打不平 回复:
    搞河池,百色,崇左这些根本是扶不起来的,穷啊。
    用户15xxx17 回复:
    强哪里都不如强北海,将北海与合浦彻底贯通,那就是一个超大海岸城市,才有可能拉动整个广西的旅游、运输、港口、轻工等产业,打造一个类比深圳杭州的准一线海港城市。
  • 黄智 25
    2024-11-18 15:18

    慧泊市[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47 回复:
    别乱叫 你去哪个城市 四个轮停车不收费 不过南宁大点的商场傍边停两轮电动车收费。这真是过分了
    以雷服人 回复: 用户10xxx47
    贵港不收。[得瑟]
  • 2024-11-21 17:26

    看看地图,马六甲过来个船,拐到你这个角落来干什么,要市场没市场,要技术没技术,交通运输也不发达,要不是香港珠三角也差不多,直接上去到江浙沪天津港,面相的是中部大平原和大量人口,到广西来干嘛,唱山歌吗?广西这个位置,要发展必须要有别人必须的东西,最好是发展科技或者加工制造,不过这些讲起来又话长了[哭笑不得]

  • 2024-11-18 12:27

    和刘备儿子没有什么两样

  • 2024-11-18 07:09

    干啥啥不行

    用户10xxx83 回复:
    你是低估人家的能力吗,搬主任就做得很好
    用户49xxx08 回复:
    确实是
  • 2024-11-18 19:40

    南宁为了一个绿城,把所有工厂都赶出去了,能发展才怪

  • 2024-11-18 13:32

    除了搞房地产,什么没有,二线城市,四线工资,一线消费

  • 2024-11-18 15:59

    付不起的阿斗

    海纳百川 回复:
    有人扶吗?国家想让广西自冶,自己管自己而已,国家一句话如果没钱可以搬其它地方的国企来南宁,国家又不支持其它政策,又不支持资金,你看着办。你要清楚私企是搬不动的。
  • 2024-11-23 22:33

    发展我们防城的外贸也比搞房地产强一万倍 一直在吸广西的血罢了。要想带动广西发展就要吸外地的血。

  • 2024-11-23 15:20

    广西GDP长时间霸占全国末尾位置,目前仍看不到什么腾飞的迹象[笑着哭]

  • 2024-11-18 11:06

    大批玉林人到难宁摆摊,这点是成功的。

    用户17xxx42 回复:
    不摆吃什么?
    小冒 回复: 用户17xxx42
    摆摊的太多,吃的过剩了
  • hjjbn 13
    2024-11-18 15:55

    为啥要强南宁?每个地方均衡发展不行吗?

    看你 回复:
    这个你去深圳说说[得瑟]
    终成眷属 回复:
    强不强南宁又不是南宁人说了算
  • n 13
    2024-11-19 14:48

    南宁晚上三大特色,网约车,出租车满街跑,小摊到处摆都摆马路中间去了脏乱差,晚上12点1点小区还是灯火通明还不睡觉,自己想一下为什么吧

  • 小刀 12
    2024-11-22 13:30

    搞了多少个园区了,换个老板搞一个园区,旧的园区野草都几米高了

  • 2024-11-22 20:03

    桂柳意难平[得瑟]

  • 天客 11
    2024-11-21 08:33

    整天大通道…通了,有货拉么????

  • 2024-12-02 05:52

    南宁发不发展关我屁事,我也吃不到半点发展的红利。

  • 2024-11-20 19:14

    都是房地产开发!工业基础都没有!工业产业链都没有!来南南投资兴办工业,原材料还得从外省运回来!

  • 2024-11-20 00:36

    那个省(区)都是一样的下场[点赞]各个地方都眼红省城[好生气]且废话满天飞。

  • 2024-11-30 22:16

    有的市十几个镇随便一个镇的工业都超过南宁,南宁落后太多了

  • 2024-12-16 11:58

    当家的都不是南宁人,也不知道小编想说什么?反正我只知道柳州人恨南宁,所以都会写这些无脑煽动文,你那么会你当家啊,鸡歪个什么鬼?歧视吧?

  • 2024-11-18 17:19

    一言南尽

  • 2024-11-19 21:15

    小编你桂柳的吗?你不服你就告到中央去啊

    迷迭香 回复:
    这跟是不是桂柳的有什么关系?你自己看看一个自治区的首府是怎么做事的 东盟博览会这么大好的机会国家政策没给吗?拨款扶持没给吗?同样给政策隔壁的贵阳和昆明发展成什么样了?南宁就是给了机会不中用!隔壁广东对接业务招商引资都不会!还不让说了?
    用户11xxx00 回复: 迷迭香
    要不,你来管?
  • 2024-11-24 11:28

    柳州也是废,为了拿到水质第一牺牲好多,要是稍微搞点轮船旅游,每天三班船和桂林梧州对开,船票起码可以卖到三个月以后

    123号线 回复:
    逗,柳州是一个市又不是首府,只能按人家的规矩来玩,就像现在的轻轨一样,说搞你就搞你。
    用户62xxx84 回复:
    是废完了,除了个五菱,能搬的基本全搬了,还抢了鹿寨的雒容镇,雒容人一觉睡起来变柳州人了,最低工资都涨了两百[得瑟][笑着哭]
  • 2024-11-18 20:29

    资源都占了其他市还怎么发展[得瑟]

  • 2024-11-30 16:13

    各地均衡发展才是正道,举全省之力发展一个城市最后只是一地鸡毛,最苦的是老百姓

  • 2024-12-16 08:22

    南宁不争气啊!各市区的亲闺女企业搬过去做丫鬟使,大哥家年年还是没有余粮。

  • 2024-11-22 01:36

    贸易、工业、金额、科技有吗

  • Feng 7
    2024-11-18 12:10

    有几个自治区能过得好的!

  • 2024-11-19 01:02

    在南宁赚钱很容易~~~饿死

  • 2024-12-06 01:39

    没有国家资源只是垂死挣扎摆了

  • 2024-12-10 20:29

    南宁收入很低 物价很高

  • 武汉,西安,成都,为什么成都。

  • 2024-11-18 11:18

    主打精神文明。

  • 2024-11-18 09:35

    再拉动周边兄弟起来发展,白白强首府了!

  • 2024-11-18 21:58

    外省到国外招商引资,南宁却到其他省挖墙脚 扶不得起来的

    海纳百川 回复:
    那你去做南宁的市长吧,假如你做了市长,你就知道什么才是尺步难行了。
  • 2024-11-20 10:58

    南宁除了房地产楼盘还有啥?不过这几年也算是劫夺一些企业过来开分部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斯文已逝 回复:
    劫夺区内其他市的企业过去!
  • 2024-12-04 15:55

    把柳州做的好的企业全搬到南宁,任由柳州没落。

  • 2024-12-10 12:49

    柳州人看到了这篇文章,嗯……点了点头说得好。[呲牙笑]

  • 2024-12-18 09:35

    早些年南宁罐头厂、棉纺厂、电视机厂、无线电厂,手表厂,钢铁厂、手拖、橡胶厂,绢纺厂、手表厂、风扇厂、味精厂等一大批工业制造业关门大吉的时候就已经预示着今天,动摇本地制造业即动摇南宁根基,马克思早就论断: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 2024-12-10 23:30

    一直觉得广西很逗,好像西南都在推行强省会吧,人家湖南就还行,至少长沙口碑不错,房价至少稳定,不靠卖房提升GDP,南宁就,搞个东盟自己都搞不明白。

  • 2024-11-19 07:47

    南宁南宁,难宁也![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2024-11-20 14:41

    宜州要变成像南宁一样惨了!!蛮搞,强搞!

  • 2024-11-20 22:52

    广西就发展个南宁有鸟用[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 2024-11-22 07:39

    还哭难?其他地市怎么活?

  • 2024-11-24 04:41

    那个啥东萌北部湾,以前电视上经常说,几十年了也没见搞出什么成果来。

  • 2024-12-02 00:22

    好想把钦北防还给广东,白白浪费了…

    巨物的优势 回复:
    [抠鼻]说得好像跟钦北防毗邻的湛江有多发达似的。
  • 2024-12-06 22:42

    工资两工资2800到3500,你觉得有多少个人在南宁上班?

    成任 回复:
    大把多,底层打工者基本都是这样的。
    凯撒 回复: 成任
    所以才有那么多人去广东都是这个原因,因为你收入抵不过消费,所以很多在南宁他没有技术他工资低那他肯定不会干肯定去外省了
  • 2024-12-06 20:50

    都没有什么特色产业,科技也不行,房价还好高

  • 2024-12-13 19:38

    强首府”战略!不是这样搞的…打铁还要自身硬,不是拿来主义…

  • 2024-11-18 11:37

    传销诈骗遍地都是[不开心]

  • 2024-12-11 21:49

    南宁是企业的搬运工……

  • 2024-11-21 13:37

    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改变不了的。一个差生想在班级里取得好成绩,除了向学霸学习,还要有自己的特长。你和别人一起上课本来基础不好效率就比别人低了,除了在课上学习,课后又花了多少力气去学?有没有开小灶补课?当然一个重点班的差生也比普通班的好学生要好。南宁是广西所有市中独一份,但在所有省会中吊车尾……

  • 2024-11-18 20:17

    好好的沿海城市群不发展。偏到山里玩泥巴。强首府,这种思想是那个怪才想出来的。难道还不明白,独食难肥吗?

  • 2024-11-18 20:23

    唱山歌就好了

  • 2024-11-19 00:03

    思想没改变

  • 2024-11-23 22:22

    完云

  • 2024-11-24 19:36

    现在东南亚各国都在云南昆明那边玩的开心,拿南宁做冤大头。

  • 2024-12-11 21:54

    你们在哔哔……等下钦北防都划没咯

  • 2024-11-18 19:43

    前几年靠摊大饼,圈地赚了一阵子吆喝,没有了土地财政南宁变成了难宁! 啥产业都没有优势,云贵川都可以大量承接广东产业转移,广西居然可以独善其身?

  • 2024-11-20 07:12

    啥也么有,就会摆地摊

  • 2024-11-18 19:54

    想发展难宁应该多设立几个慧泊市!

  • 2024-11-18 22:36

    南宁不发展房地产还有什么能发展的?????最好全南宁城中村全拆了建房地产,,,,所有大街小巷都到处是卖房的!!!那样推动南宁的经济

  • 2024-11-24 13:39

    目前看来强首富战略,有点逞强!为了强,拉上周围兄弟垫背

  • 2024-11-26 07:51

    南宁应制定政策引进人才,特别是重点大学985、顶尖211的学生,没有人才再好的地理位置,再丰富的资源也白搭,人才才是红利

    人间来时以无路 回复:
    招这些人才去干嘛咯?拿什么去吸引人才?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大企业?没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别人怎么愿意来,难道就是图每年多放个三月三假期[笑着哭]
    啊列卡布星 回复:
    问题是整个南宁找不出两家正经工厂,还招什么985 998来做什么 做编号吗?
  • 2024-12-07 12:39

    强首府没错,问题是你要看城市面积、常住人口、现有资源。广东强首府广州多少人口?四川强首府成都多少人口?屁大点的南宁,就那么点人,要资源没资源,要地盘没地盘,能强到哪去?

  • 2024-12-08 09:25

    呵呵,整个广西旧城改造723亿,桂林和柳州均分60多亿,剩下的南宁全部拿完,这个战略的最终效果就是首府看似很强,实际就是虚胖,工业经济基础根本支撑不起来。其他县市又穷得要死,广西倒数不是没有原因的,就这种管理模式和眼光。

  • 2024-11-18 01:59

    [抠鼻]

  • 2024-11-18 13:58

    南宁学校多!

  • sir 2
    2024-11-18 23:42

    南宁之夜就是个笑话。

  • 2024-11-26 10:53

    拿了钱就搞房地产,搞完钱就搞兄弟城市的支柱产业[笑着哭]

  • 2024-12-11 11:56

    难宁,名副其实。

  • 2024-12-15 20:19

    广西本来就是个战略缓冲带,不可能把经济发展搞得很高的,云贵川是国之战略后备方,发展的重要性及方向是不一样的,现在东部先升级,把中低端徃西北方向内移,均衡一下地域的经济布局,写这个文章,要从眼界视野及战略布局的角度去看待

  • 2024-11-18 04:16

    反正有8年没有去南宁了[笑着哭]

  • 2024-11-18 11:30

    南宁聚集着这么多仁才,在一起去谈发展?

  • 2024-11-18 09:47

    文章毫无数据分析,瞎扯淡,此人尽是负能量文章

  • 2024-11-18 20:20

    反正容不下其他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