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折叠与大折叠的区别,为什么歼15无法在航母甲板上紧凑排列

舰闻杂谈 2023-02-17 23:21:08

随着福建号航母的舾装工作不断推进,四代舰载机也基本成型,但目前可以判断,首批上舰的依然是歼15弹射型,四代舰载机稍后。

歼15的技术与苏33同源,都是在苏27基础上发展的重型舰载机。苏联在航母设计上本来就与美国有较大差距,而苏33又是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配套的妥协产物,所以与美国海军F/A-18超级大黄蜂相比,苏33是大了一些,重了一些,但舰机协同设计方面并不成功。

我们的歼15拥有后发优势,许多方面有所改进,但遗传自苏33的缺陷无法改变,由此产生了影响甲板保障、放飞回收等诸多问题。因此,歼15的整体作战效能不仅没有超越大黄蜂,相反存在不小的差距。

从辽宁舰、山东舰的训练画面看,歼15在飞行甲板上都是松松垮垮的,很少看到紧凑排列。这是因为辽宁舰、山东舰和库兹涅佐夫号属于典型的苏式航母,苏式航母机库的宽度相对较小,为了方便横置收纳战机,苏33就采用了大折叠机翼收纳模式,以此来适应窄机库。但是,歼15从机库升上甲板,缺点就暴露出来了。歼15每侧的折叠翼上都有2个挂架,想要挂弹就要放下机翼,所以为了保证挂弹,歼15全部是稀疏停放,并且为了避免各机组之间互相干扰发生碰撞,甲板上画上了十字架停机位,方便地勤人员识别。

而美国海军的超级大黄蜂采用小折叠机翼收纳模式,避免在折叠翼段使用挂架。超级大黄蜂除了两侧的翼尖挂架,其余挂架都在主机翼和机腹下,这样的设计使得大黄蜂升上甲板后,不放下折叠机翼就能提前进行挂弹作业,在有限的停机区内为更多的舰载机挂弹,提高出击的效率。因此,我们从媒体上看到的美军航母上的超级大黄蜂排列紧凑,而大翼面的歼15看起来永远都是松松垮垮的,因为它无法在甲板上紧凑排列。

还有一点,歼15的起落架非常高,高到进气道下的挂架还可以挂载体积较大的Kh-31反辐射导弹,这是侧卫家族的一个老毛病。苏27设计时也没考虑要上舰,俄国人想到的是起落架高一点可以降低进气道吸入砂石等异物的风险。现在,歼15在航母上起降既不用考虑吸入异物的问题,也不会使用进气道挂架,过高的起落架直接影响挂弹,地勤人员要用双手将导弹托举到头顶才能挂弹,非常吃力。要解决起落架过高的问题,最直接的方式是重新设计起落架,将起落架的液压支柱压缩20至30厘米,从而使整机高度降低,解决挂弹架高度过高的问题,但这样重新设计的工作量太大,所以一直都没有改。

大黄蜂则采用了独特的跪式起落架,这样的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减少降落时甲板的冲击力,同时停机能降低整机高度,这样挂弹就非常方便。美军航母的运作经验表明,舰载机的保障能简化尽量简化,能不占用甲板空间就不占用,只有持续出动的舰载机才能发挥航母的打击效能。

由此可见,飞鲨在飞行甲板的调度保障能力远远不如超级大黄蜂,这些毛病已经无法解决。我们期待,已经试飞的四代舰载机能够解决上述问题,机务保障性更强,出动率更高。

47 阅读:17066
评论列表
  • 2023-02-18 18:37

    这才是专业的好文章[点赞]

    追时代 回复: 用户10xxx16
    这可不叫“这么点”,一款飞机定型之后做这种程度的修改,难度即使不如重新设计一款全新飞机也差不多了。多了解一点飞机设计方面的知识吧,这个真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
    用户10xxx16 回复:
    沈飞连重新设计起落架高度 这么点改进或者说尝试都没有做吗! 企业文化都到这种地步了,就这竟然还有人时不时 吹KF-31
  • EbIis 30
    2023-02-18 13:19

    噗嗤 F18那牛逼外八字挂架 稀烂的高空性能 挂蛋就变火车的牛逼机动 作战效能是高 坐着打天下无敌是吧

    看你像个风摆柳 回复:
    [点赞][点赞]问得好[笑着哭]
    哪里都有顺溜狗兄弟 回复:
    对啊,为哈您说话前都要放个屁?
  • 浮生 22
    2023-02-18 23:46

    拿中型机与重型机比,在雷达与机载电子设备没有技术差距的情况下歼15能把F18打出屎来。

    用户10xxx16 回复:
    F18的作战定位很明确,(跟着老大和老板屁股后面趟肉),但现在没有电子飞机上舰的情况下,J15本身在作战体系的定位就很有问题--到更像是救急的
    落羽无痕 回复: 用户10xxx16
    J15本来就是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人家讨论起落架。你说雷达之类的。F18和现在的J15在没有电子战和预警机情况下能把F18打出屎来。
  • 2023-02-18 18:44

    拿个中型机和重型机比,有啥可比性

    夏天 回复:
    超级大黄蜂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9吨,这个是中型机?
    0未得通其道A只能窥其貌0 回复: 夏天
    你这是老机型吧?E/F已经超过30吨的最大起飞重量了[无奈摊手]
  • 2023-02-18 16:02

    歼十五就是在苏33的原型机的基础上仿制出来的

    海洋生物 回复:
    你搁这儿买彩票呢?[笑着哭]
    冰是睡着的水 回复:
    改编号是中航要求的,沈飞内部J15原本代号J11C
  • 2023-02-18 21:25

    小直径与大直径机头的区别,为什么F18无法早发现J15[得瑟][得瑟]

    沉默鹰 回复:
    人家有e2d
  • 2023-02-19 19:15

    扯淡呢,起落架降低,降落就得擦屁股,另外人工装填那是训练应急,早就有机械升高装填了

  • 2023-02-18 20:02

    现在我知道什么叫一派胡言了

  • 2023-02-18 19:22

    你怎么不说他俩的尺寸差距呢

  • 2023-02-19 03:17

    我真服了作者这个老6了,F18为啥采用小折叠,他翅膀就那么大,再大折叠,直接从翅膀中间砍一刀,他能保证机翼强度吗?所以他只折叠翼尖那段,保证整体机翼强度。歼15是重型机,机翼又大又厚,强度大,这才可以采用大折叠。

    蘇玊 回复:
    [鼓掌]大黄蜂的底子就是f5自由斗士,或者说改良后的f5e虎II,开发成f18之后算一个中型机,后续升级到ef超级大黄蜂才勉强算是重型机,飞鲨目前服役的型号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不过最近新型的弹射型已经开始试飞准备了,电子战型号也在跟进,过几年35姬开始装备部队海航的作战能力直线上升[鼓掌]
  • 2023-02-18 19:41

    忽视牛逼哄哄说有自主知识产权么?咋还连名字一起抄?

    我爱一条柴 回复:
    当年就是采用不合法手段获得,哪时su-27才出来没几年,咱可以不承认,但是事实确实如此!
    白老虎 回复:
    什么叫自主知识产权?有申请专利吗?有国家承认吗?没有逼逼个啥!
  • 2023-02-18 18:29

    任务使命不同,性能不同是正常现象。

  • 2023-02-18 22:42

    起落架高是因为苏27家族屁股那个尾椎太长了,起落架搞矮了大仰角起降会擦地,

    你跌 回复:
    F14起落架是足够低,陆地上降落也不能带弹降。因为很容易刮到机腹上挂的弹!
  • 2023-02-18 23:41

    还手举炸弹安装,你有这力气吗?

    东方无尘 回复:
    一枚空空导弹,几十公斤重,两个人轻松举起,你以为都和你一样手残吗?
    打发时间 回复:
    导弹安装车早有了 非觉得自己是专家 就是专门黑的
  • 可以设计一辆电动的升降运弹车!负责安装导弹

  • 2023-02-20 19:55

    楞装专业人士,纯属胡说八道。

  • 2023-02-18 21:35

    左轮式弹仓式机巢,或转盘式停机坪。

  • 2023-02-18 15:39

    这两年随着部分新闻的解密,实际上能看出来后续的机型设计明显吸取了这些问题的教训。一直以为是别的什么的某型号进气道旁边就是加油充电口,机身明显更低,此类设计还有猎鹰教练机,前段时间热机加油演练能看到。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猎鹰能解决发动机的问题正式上舰了。

  • 2023-02-19 00:14

    知道为什么叫沈霍伊吗?和苏霍伊一个德性还乱占代号!不知道的,还以为又研制了一架全新的战斗机,27.30.34.35+11.15.16[笑着哭]

    夏天 回复:
    27是制空型战斗机,和11,35一样,30和16属于对地对海攻击型战斗机,34也是战斗轰炸机。但是后面的不管怎么变,它都是以苏27为原型机进行升级改进而来,气动布局都是一样,属于同一个家族成员。美国的F15 是对空型战斗机,F15 E则是对地攻击型,以F15 升级改进而来的战机只是在后面加不同字母进行区分。前苏联和俄罗斯则是给每一款升级版都进行单独命名[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冰是睡着的水 回复:
    J15原本沈飞代号J11C是中航要求改的,
  • 2023-02-19 16:54

    设计一个挂弹的推车就那么难吗?

    昵称 回复:
    从战时考虑,直接人手挂弹效率高些也安全些,既然这样,那平时就当作实战操作了,[笑着哭]
  • 2023-02-19 03:21

    沈飞也是可以了,连个起落架都不能改么,这个又不影响气动。

    用户94xxx89 回复:
    机腹进气就是高,想低除非你不想要机腹挂架了?
    鹰隼 回复:
    歼10这个中型机整体高度是大于歼20的,主要就是进气道位置造成的
  • 2023-02-20 01:26

    真以为美帝几十年航母使用经验是能无视的吗[横脸笑]

  • 2023-02-20 23:00

    经验是用钱买过来的!

  • 2023-02-18 17:47

    说起来也正常,毕竟大辽和山东还有歼15是我们的第一代航母和舰载机,留有很多苏系的弊端很正常。相信福建舰和下一款舰载机在这方面就会好一些了,再下一代就会优化的更好了

  • 2023-02-19 01:32

    不应该用人托举导弹,应该改为机械托举。

    空天纸飞机 回复:
    有 但太慢了
  • 2023-02-19 20:27

    不动飞机,动脑子搞一个推车式的有液压的升降挂单机不是简单的很。

    空天纸飞机 回复:
    也不是没有 主要是嫌太慢
  • 2023-02-19 00:03

    的确需要正视自己的不足才可以,毛子的航母本来就是误入歧途的,比不得鹰酱。再说了,歼15也是凑合着上舰不如鹰酱的契合高,但是到了福建号就将不同了。

    空天纸飞机 回复:
    毛子那就不是航母 人家叫载机巡洋舰
  • 2023-02-19 01:04

    F18是中型j15是重型[点赞]作者你开五菱小电车停到迈巴赫62S专用车住上能停2辆

  • 2023-02-19 09:12

    可以用间隔摆放,一架展开机翼一架不展开再一架展开机翼!

  • 2023-02-22 21:53

    胡说八道,冒充专家

  • 2023-02-24 23:27

    中型和重型比?

  • 2023-02-25 03:43

    塑料虫飞上去作战半径多少

  • 2023-02-18 22:02

    四代机要想跟大黄蜂一样就不叫四代机了

  • 2023-02-19 00:18

    病句连篇

  • 2023-02-19 19:20

    美国舰载机的传统就是不在折叠段设挂架,历史上只有大黄蜂和肥电例外。

  • 2023-02-21 09:23

    一遍想当然的水文[得瑟]

  • 2023-02-20 18:49

    这就是细节!有人说细节决定成败

舰闻杂谈

简介:舰船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