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复试事件反复讨论的意义:考试的公平与青年人的前途

远方的关注与呼唤 2022-04-03 21:08:13

协和医学复试的事件的讨论,也许很快就会热度衰退。那么,是不是我们可就当这件事情从未发生过呢。总纠缠于这件事,是否有意义呢。因为,一切大局已定。

这让我想起电影《十二公民》中的台词,“天底下没有百分之百的事啊。你仔细想所谓的百分之百,都是咱们四舍五入的那么一结果。而真相呢?真想往往是在那点小事里头。容易被咱们忽略的那点小事里头。”

“我们现在是在一所法律大学的教室里边,为了一群将来有可能成为法官的年轻人,在讨论一桩谋杀案。是为了我的孩子,也是为了你的孩子,为了我们的孩子在讨论一个人的生死。这该不该吹毛求疵?决定一个人该不该枪毙,这事不该吹毛求疵。往大了说,真就关系到一个国家法律未来是否公正,不该吹毛求疵?”

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协和事件的讨论还真不是小事。往小了说这是一个优秀年轻人的前途,是一场考试的公平。往大了说,这是这关系未来你的孩子,我的孩子可能也会遇到这种习以为常的待遇!

当然在展开讨论之前先声明,我的意见不针对协和,也不针对事件的当事人。我的意见针对的是那些在事件发生以后“唯SCI”的观点,以及面试环节在整个考试中作用的争议!

一、 “SCI”是否可以成为特权的凭据。

首先我看到的是对于“SCI”的神化。一些网友甚至提出有这么一篇SCI,要是协和不录取才是不可能的。

但也有的网友指出SCI其实并不是个人的力量所能轻易完成的。这需要项目、资金、平台、导师和相应的设备、资源等因素发挥作用。那么这种综合因素的比拼,团队中的某个人的能力如何来确认,就是单单看署名吗。

如果一个人只是在资金上,或是项目争取上或是与专业无关的因素上发挥作用,而署名在前,这是不是也是能力的体现。这当然是能力的体现,资金、项目等等争取,甚至不是专业能力就能解决的。但因此而署名在前,被确认在硕士研究生的入试中被特别关照,享受特权,那对于其他人是不是公平。这是一种正常的竞争吗?

不是每个人都有参与相关项目的机会。如果一个人足够优秀,但没有家庭背景,没有一个赏识你的导师,或是单纯是因为就读的本科院校没有相关的平台,没有成功发表SCI,就被认为在竞争中当然被淘汰,这对那个人是否公平?这是一场个人之间公平的竞争吗?相信大家自有答案!

二、 硕士研究生复试其实就是导师选学生。初试不重要,复试时导师看好才重要!这个观点是在抹杀制度的公平!

硕士研究生,不是科研人员,他们本质上也是学生。国家招考研究生,也是为了培养更多的人才。如果,科研项目中需要特定的人才,或是导师需要相应的助手,完全可以招聘完成。招聘时当然可以要求特定的工作经历或工作成绩,要求相应的论文标准,也是正常的。

不过,现在的情况是研究生是国家在招生,不是导师在招生。研究生是国家设立的院校的学生,不是导师的私奴。如果在考试中,我们坚持考试的公平,以一个客观的标准选拔人才,那是没有问题的。

可是导师因为个人的需要,或个人的标准,人为去介入考试,带有目的去影响考试结果,那考试还有什么公平公正。如果一个考生因为有SCI在手,即使考不过对手,导师也要人为把对方整下来,那这个考试还有什么意义?

所以复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公正,考官也许未来会有自己的需要。不过这种需要不应当在复试中体现。他要保持考试的公平。不能如同一些网友的言论,看好谁就是谁!

三、 考试标准要符合招考应当具备的水准!

硕士研究生,不过是本科阶段的下一阶段。考试的水准应当保持在本科生应有的水准。这个水准,才是公平的水准。如果考试水准超出了本科就有的水准,比如用博士生的标准,那就是另外一种不公平。因为你要求了本次考试所不应该有的内容。

比如科研能力一项上,对于考试者应当以本科生的科研能力水准来考核。实际上所谓的一些天才,基本知识也不是很好。只不过可能在某些方面突出,而在复试中被人为放大而已。很多网友说,导师想让回答不上,有很多办法。我觉得本科阶段范围内的问题你回答不上,不能说别人难为你。可是要是特意拔高问题,那就是难为人。

四、 导师的影响应当限制,甚至清除出招考过程。

研究生招考,是学校招考,导师只是高校的教职人员,应当回避,而不是施加不当影响。现在的研究生考试有各种不正当的现象,都是因为导师的介入所形成的。比如外校同学考入本校研究生非常难。这难道不是有导师的原因吗。本校老师在辅导本校学生时,往往也添加了一些范围甚至是提示。面试时,往往也会有照顾。这不是不当施加影响吗。

再比如一些定人招生。这种情况,几乎成为了考研圈里公开的秘密。只招一个,不要报。为什么,因为你考不上。为什么考不上,不会有人告诉你。但这事情还用说吗。如果招生脱离导师,甚至学校。那么即使学校或导师有什么心思也没有办法。考试机关因为不具备利益关系,而能保持公平公正,更有意愿接受监督,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五、 至少现在,我们对于那些不公的现象还要质疑、谴责。

不能让一个肮脏和丑陋的行为,披上正义的外衣。你违背道德,就要接受名誉不保的结果。协和这件事,本身学校没有说考虑SCI。所以上述的言论不针对协和。可是有些网上发言,甚至是某些高校工作者,公开发表各种唯SCI言论,那就是有问题了。

教育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有钱人的子弟可以通过资金为自己找项目,发表论文。会讨好别人的孩子可以通过讨老师喜欢,来得到赏识。漂亮的女孩子可以用身体交换机会。

那些老实的,固执的,善良的孩子们怎么办。他们的努力,他们的天赋换不来资金、换不来项目、换不来老师的疼爱,他们只能依靠自己的努力。然后,他们的研考中被以各种理由针对,这公平吗?

SCI根本就不是普通本科生应当考查的标准。这个道理所有人都应当知道。本科阶段,应当以专业课学习为主。没有SCI不是错,相反这是他们专注学习的表现。当他们有机会介入相关项目时,他们不一定就比别人差。

所以,为了年轻人有一个公平的考试环境,为了让你的孩子,我的孩子,大家的孩子有一个公平的环境,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保持一个基本的态度,一个对所有人都公平的态度!

本文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公司、组织、个人未经视觉中国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使用。

26 阅读:2182
评论列表
  • 2022-04-03 23:37

    高中已不准报奥数了,考研却唯SCI论?这是教育的倒退啊。

    用户79xxx95 回复:
    谁说的,还是有竞赛加分的,还有国际大赛获奖直接录取
    昊昊 回复:
    这俩可真不一样啊
  • 四泉 32
    2022-04-04 06:52

    这是两个群体的对立,有资源的一方把资源优势无限制的扩大,没有资源的一方希望多少能剩下一点机会。屁股已经坐下了,其他都说不通。

  • 2022-04-04 10:36

    我宁愿相信有内幕更加合理

  • 2022-04-04 08:42

    研究生应该初试占比髙一些,复试应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就可以了,你想考不了高分,怎么算是优秀尼,再优秀也是导师的单方面确定,在一定成度上有失公平。

    籋風 回复:
    同意您的观点,复试占30已经不少?
    起风了 回复:
    除非取消导师的选择权,考研双向选择,导师肯定选自己需要的,不会选只会考试的,这么会考试,高考干嘛去了
  • 2022-04-05 01:07

    从文章中看出,小编并非是研究生。研究生叫非科研人员?研究生就是比别人会考试吗?研究生只是学生?为什么要培养研究生,那是在培养科学家啊。一个有潜力的研究生,要顶的上上百个390,分高有什么用,会搞科研吗?英语考的好有什么用,专业词汇认识几个?

  • 2022-04-04 10:09

    家有考研生才知考研之痛。 初试不重要,复试时导师看重才重要!这个观点在抹杀制度的公平! 这句话说得太好了!

  • 2022-04-04 09:55

    就是不知道这些个教授们当年学习的时候是不是成绩差,动手能力强?应该不是的吧?以前没听说过有复试这回事

  • 2022-04-04 09:25

    真正专注研究的人才都是那些不爱交流不善交际的,这也是为什么国内留不住顶尖人才得原因!

  • 2022-04-04 08:14

    啥公平,研究生面试打招呼现象很严重的。甚至明显违反规则都有。中南大学商学院孟凡永教授录取自己的老婆唐婕为博士生,面试前已代写代发多篇sci论文,读博期间一直在老家带孩子,孟凡永代写代发论文和博文。还谈啥公平

  • 2022-04-04 10:33

    你不得不相信:很多地方是没有阳光的[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4-04 10:46

    “硕士研究生,不是科研人员,他们本质上也是学生。”这句话不敢苟同。首先,这次事件考的是学术型(科研型)硕士研究生,培养目的就是为了科研,而SCI作为一个人科研能力的一种评判标准,凭什么不能加分。可能初试成绩高可以说明学习能力强,但你的科研能力能P培养到什么程度还未可知。但人家初试成绩低可能是学习能力不强的已经提前具备了相当科研能力一个是可能美好的未来,一个确定不会差的现在,相信很多人会选择后者吧。

  • 2022-04-04 11:04

    都是键盘侠,研究生都是导师选学生,而不是考试选学生,真不要拿高考那套来衡量

  • 2022-04-05 09:42

    你见过自查自纠暴露自己真实问题的吗?

远方的关注与呼唤

简介:以法律的主题,与大家畅谈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