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聊J-10C:你很好,但新时代没有你的立足之处。

白给的老真白 2023-12-07 02:10:50

本来我是考虑拿原来的稿子重新写一遍伟大抗美援朝和冷战的,但是架不住就是手痒,点开了私信,没成想就直接给扣上了XX黑子的帽子。我这辈子被扣的帽子多了去了也不在乎多一顶,反手打开评论区没成想就看到了这么一条评论。

绷不住了

提炼一下观点就是:J-10C考虑到国土防卫所以航程没问题;有加油机不需要航程;小国面积小也不需要航程;用AESA的空优战斗机来对地很奢侈。

我觉得我提炼出来的四个观点没错吧?老白是个讲道理的人,那肯定要针对性的讲道理嘛。

第一,谁告诉你国土防卫不需要航程的?远的不说就说自己,你要不算算看从和田到加勒万/狮泉河或者福州到钓鱼岛的航程是多少?你让J-10C不带副油箱飞一个CAP试试看?

第二,为什么你会有PLAAF加油机很多的错觉?为什么你会觉得加油机已经普及了?PLAAF现在连在空中摆出几道加油机走廊的资本都没有你和我说已经普及了?假使有一天PLAAF能有USAF的加油机机队规模,我立马闭嘴。

第三,小国面积小也不需要航程。你说得对,建议你当着面去和PAF说F-16C和J-10C不需要副油箱,看看他们会不会把你当成三哥派来捣乱的。

第四,用AESA的空优机当攻击机很奢侈。那太对了,原来菜鹅才是勤俭持家的典范,那苏-25和苏-34摔几十架在你看来可是一点都不心疼呢,你说对不对?

我都不说别的,为什么很多人会有J-10C和没CFT的F-16航程很长的错觉?

我不转资料了,就拿我原来的文章做引子。

从汉城附近的平泽市乌山机场到日本琉球群岛的下地岛机场,距离差不多相当于北京大兴飞厦门高崎的距离,都在1800km左右,J-20省着点飞还能剩一半多油,飞回去问题不大。可就这点距离F-16飞个单程票都得带上副油箱,所以谁给你的自信说航程不重要的?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觉得更多的不是搞笑,而是悲哀。

当年3·14赤瓜礁海战打完以后,PLAAF发现自己手里居然没有一架能去南沙支援的战术飞机,于是以J-8为底子,在机内疯狂寻找能增加油箱的位置,哪怕不惜以牺牲机动性为代价也要保证能够在南沙为海军提供制空权,就为了能够打下苏-22。当年如果能有制空权,能不怕越南的苏-22,南海的环境会远比现在好的多得多。也因此在拿到苏-27SK的时候所有人的眼里都是放着光的,这飞机的大航程我们太需要了。可到今天居然有人说航程不重要,不由得让我想起老姚的一句话,说的不好听但真的很有道理。

环顾四周皆为使用现代工具的原始人,因为思想的进步与革新远比科技艰难曲折得多。

敲键盘可以,别拿键盘一本正经敲暴论。

时代变了

我是旧时代的残党,新时代没有能承载我的船。这话可太适合今天的J-10了。

空军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包括航空兵、空降兵、地面防空兵、雷达兵、电子对抗部队、信息通信部队等,下辖5个战区空军、1个空降兵军等。战区空军下辖基地、航空兵旅(师)、地空导弹兵旅(师)、雷达兵旅等部队。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实现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空军。

上面这段话节选自2019年7月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说的已经够明白了。

我们是世界上最渴望发展战略空军的国家,没有之一。抗美援朝、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都完美证明了战略空军在执行大规模进攻性空中战役时是何等的摧枯拉朽。海湾战争是美国送给全世界的教科书,抗美援朝、越南战争、科索沃战争我们是用鲜血来给美国人交学费的。

去看看南联盟大使馆的遗址把,这是血的教训

海空军、火箭军和战支都是典型的以技术装备为主的军种,对装备的依赖程度远大于陆军。作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拥有独立研制体系装备的国家。我们很明白是小国是装备决定战略(比如印度),大国才是战略决定装备(比如法国AS    )。在国家战略明确、敌我对比清晰、实际技术水平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军事战略,然后基于此来制定装备发展规划才是一个大国会选择的发展路径。

J-10在设计时所处的军事战略背景是在冷战末期、苏联解体之际决定的,那时候美国是什么地位路人皆知。我们自身是什么实力也掂量的很清楚。基于此,1993年中央军委明确了以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为目标来确立新时期和千禧年之交的军事战略方针。到了1995年又提出了全军从打赢一般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向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高烈度局部战争进行转变,全军要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技术型转变。从这时候开始,J-5和J-6这样子的老旧装备开始被逐步淘汰和废弃,为打赢局部战争(台海一线)空军也确立了自己的思路,那就是强化区域反介入能力,引入适用于国土防空的装备。像苏-27SK、苏-30MKK/MK2、J-10A、S-300PMU都是这一时期的产物。

但是以今天的眼光,或者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时候空军的认识还是严重不足。1999年科索沃战争,美军再度用空军打赢战争让中国彻底放下固有思维,“打赢战争还得依靠陆军”、“空军不能单独赢得战争”的陈旧思路就此作古,加上先前数场战争的教训,PLAAF是深刻认识到空军应该是什么样的,不会进攻的空军不配叫战略空军。但是受限于时代环境和经济条件,想要发展战略空军和进攻性空军的难度极大,因为当时在面对基于中欧制空战理论发展而来的北约攻势空军面前,PLAAF根本不配谈制空。所以引入苏联国土防空军的装备是刚需,也是无奈,像JH-7这种对地打击强劲的飞机只能往后稍稍,得亏强调对海攻击的海航续了一命才让JH-7逃过一劫。

PLAAF对进攻空军的认识其实从一个段子就可以看出。

当年在台海一线,陆军说海军能把我们送上去就能赢,海军说空军能有制空权我们就能把陆军送上去,空军说二炮能抹掉台湾的机场就能夺取制空权,二炮说陆军在台湾给具体坐标就能打掉所有的机场和战备公路。这句话的背后说明空军对怎么夺取制空权很清楚,只要没有机场,别说J-7了,J-5上去都能夺取制空权。美国空军是自己扬了对面机场,当时的PLAAF是自己没这个实力所以只能指望当年还叫二炮的火箭军。

基于93年方针所发展J-10是绝对正确的

空军真正转向进攻的步伐就要更晚,PLAAF真正开始系统性操演对地打击得是1994年以后,1994年组织首次大规模空中战役进攻演习;1996年首次组织多机种在未知条件下的有条件攻防对抗演习;2000年首次组织在电磁干扰环境下的空地打击演习和多机种联合电子对抗演习;2001年首次组织整建制单位跨区机动作战演习;2005年首次组织战斗机编队进行空中加油;2006年首次组织多兵种联合对地机动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演习。

现在PLAAF在强调大规模进攻性空中战役上一级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H-6K、J-16这种大航程飞机将可以进攻的区域达到了一个新的作战高度。如今PLAAF已经开始逐步淡化国土防空作战,光从报道的比重上就可以轻松看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淡化的前提是默认我国周边的航空兵会全被炸掉,自然也就可以不注重国土防空了。

飞到关岛、飞过赤道已经是PLAAF在新时代的长期阶段性目标

退一万步说,如果只是安分守己建设一支国土防空军,那要J-20这种隐身飞机干什么?要J-16这种对地性能极为强悍的双重任务战斗机干什么?要这几百架H-6干什么?要把J-10生产线停了干什么?因为决策者们太清楚了,只有组织大规模空中进攻战役的战略空军才能打赢未来的战争,才能改变战争胜负。国土防空军必须成为历史。

别人这么带是基操,J-10B这么带那真是纯血柯基了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新的环境下,守有余,攻不足的J-10,已经不再适合PLAAF了。

PLAAF和PLAN的那些事

但是话又反过来说,PLAAF在思想进步上,那可真得向PLAN学习了。

杜黑在1921年写出了《制空权》这本至今为止都深刻影响世界空军战略发展的书,虽然其中的一些理论在今天看过于绝对,但是其总体思路依然被世界各国基本贯彻了下来。

我们总说要和美国空军对标,但是美国空军用来制空的空优战斗机数量是多少呢?也就450架不到,还都是长期没有经过大规模升级的F-15C/D和F-22A。反观双重任务战斗机F-15E、多用途战斗机F-16C/D Block50/52+这些强调对地/对海打击的多功能飞机,不仅数量上达到了1500多架,质量上更在进行大规模升级。哪怕是空军嚷嚷着要退掉的A-10C,时至今日依旧在为各种对地武器进行适配。

再看看PLAAF,以前的光环全在J-10、J-11A上,对地打击的飞机只有强-5和轰-6。Q-5用到什么时候退役的?H-6的现代化版本H-6K什么时候出现的?大家都心知肚明。

可能有人会说了那苏-30和JH-7A呢?

苏-30分两种,一种是空军的苏-30MKK,另外一种是海航的苏-30MK2。空军引入苏-30MKK的原因也根本不是拿来当F-15E那样子的飞机来使,仅仅是因为苏-20MKK是当时唯一能打R-77主动弹的飞机罢了。反倒是海航的苏-30MK2无比强调对地/对海打击能力,宁愿加钱也不愿意和PLAAF一起买苏-30MKK。

这一点甚至从苏-30MK2的后续也可以窥见一二。当初印尼和越南采购苏-30时点名道姓要基于中国版苏-30来改造,在得知型号区分后都无一例外地选择了以更加昂贵的苏-30MK2战斗机为底子,甚至就连俄罗斯海航在采购苏-30时,也是选择基于苏-30MK2发展而来的苏-30M2,而非和空天军共用苏-30SM,就是因为苏-30MK2那强悍的对地/对海打击能力。而苏-30MKK呢?无人问津。

都说苏-30MKI是当时最好的苏霍伊,其实海航的这批苏-30MK2才是

而JH-7A前面就提到过了,这飞机纯是PLAN救了一命,力排众议买了24架才让西飞和一飞院坚持发展下来的,PLAAF见这飞机后续发展倒还不错后续才包圆的,反倒是海航分不到产能了。但就算如此,当成飞提出可以匀一点J-10A的产能给海航时,海航一开始的态度也是打死都不要,就要JH-7A和H-6发展型。最后还是老飞机退光了实在是没飞机用了才引入了24架J-10A/AS。而当过几年JH-7A的产能开始有富余时,海航的态度就是要多少我买多少,全然忘了还有J-10A这个可选项。

这样子的情况甚至延续到了舰载机选型上,成飞给的是J-10,沈飞给的是J-11。J-11的体积太大是不适合在现有航母上操作的,这点PLAN再清楚不过,但是PLAN还是坚持选装J-11,甚至先斩后奏临时给了一个J-11C的编号也坚决不要J-10该舰载机。原因就是在于J-10上舰,那本质上和苏联海军用苏-33的方式没区别,只强调舰队防空不强调对海打击,那要你这个飞机干什么?

空自每次看海航,不是苏-30就是JH-7A和高新机,可想而知海航对J-10是个啥态度了

甚至于前面说的对地打击科目,在这些首次之前PLAAF就是一片空白。像空中加油、联合对地精确打击、复杂天气下超低空突防等科目,这些最早都是海航整的,看海航搞得有声有色PLAAF才跟上的。

总说打火箭弹没意思,现实是2006年之前PLAAF打火箭弹那都是高风险科目

以上说的一切,都是基于海航没钱的前提下。可以说这些年,除了J-15以外,海航买的飞机本质上买的都是PLAAF剩下的产能。H-6J的提出是要比H-6K早的,可结果呢?可就算如此,这些年海航为数不多的经费全点在进攻的科技树上了。JH-7A、苏-30MK2、各类高新机、海量的精确打击弹药和防区外武器无不显示着海航的“特色”。而这个“特色”,本就是一支空军该有的样子。

所以PLAAF收纳海航这些用陆基战术飞机的部队,那可算是发了一笔横财,毕竟随着这些JH-7A和苏-30MK2移交的,还有那大几百的KH-29全家桶、四位数的激光制导炸弹和四位数的“鹰击”全家桶。这些东西,针对的是谁不言而喻。毕竟“百年海军,一下午就没”可是这支光荣部队的终极目标。

39 阅读:7351
评论列表
  • 2023-12-09 12:50

    海军确实是土鳖最具国际视野和发展理念的军种

    用户50xxx31 回复:
    无他,海军天生就是军队的外交家,以舰为屋,以海为家,生来就视野远大。
  • 2023-12-09 15:11

    听你一本正经的放屁。

  • 2023-12-09 14:31

    J10C的存在意义就是高低搭配用的。侧重点立足于国土防空,战略进攻的任务还是要交给双发重型机队

    伦敦鹰 回复:
    航程真的不重要的话,J10ABC,就不会接过F86的“新时代油挑子”的称号了,攻击、自卫武器,在双油挑子挂上之前,都得往后稍稍
  • 2023-12-09 21:11

    我也绷不住了,把我毫无攻击性和指向性的观点直接截出来说扣帽子[得瑟]J10最大意义难道不是开启了自研新时代战机的里程碑?你说的什么腿短这些,我说用加油机可以缓解有问题?你说南海那么大,海航够不着,海航那么多中国侧卫改是摆设?轮得到棍C去干这个活儿?棍C在我国就是一种低端轻型机,在外贸市场是一款高端四代半,棍C再怎么便宜,人家中小国家真就大几千万美刀一架买回去当舔地机使啊?就真比老美还财大气粗啊?俄国空天军损失苏24苏34是多了点,扪心自问是飞机的问题吗?你换J20或者肥电去丢铁炸弹,损失也不会少多少

  • 2023-12-09 16:02

    意思巴巴羊买了过时货!小编你是阿三派来的吗???

    拉肚子按的砖头们 回复:
    巴基斯坦空军主要任务是对抗印度空军,对地打击才是副业,这个方面是歼10C优势区间。
    向钱看往厚赚 回复:
    问题是小动物你给他最高端的货他也玩不转啊?都不是一个段位的
  • 2023-12-09 18:57

    海湾战争时期F16做了所有的脏活累活,到你嘴里,单发中型机就这么垃圾了,你懂鸡毛。。。。

    拉肚子按的砖头们 回复:
    F16挂弹能力比歼10强太多了。
    邵泽明2 回复:
    J10和f16定位不一样
  • 2023-12-09 19:22

    本文没啥重点。但j-10最少还要站岗20年是肯定的,量产10年内也不会停,最终服役50年是大概率情况

  • 2023-12-09 19:02

    别的不说,能独立设计生产歼十c级别飞机的国家只有三个半,真以为棒子组装了个kfx,土鸡组装了个tfx,四代五代就烂大街了?

  • 2023-12-09 21:04

    歼十最初装备陆良团时,媒体给出的评价是任重而道远。后来换装歼10C后,再没人说这话了。 西南耍猴,台海拔点,吉林替三将军巡逻日本海,渤海拱卫京师,用歼10C那都是非常合适的。 豹子机体要是有较长的剩余寿命,可以考虑改装航电,集中部署,放在热点机场,就是来个大象漫步,那也是实打实的恐吓。

  • 2023-12-09 14:28

    上保形油箱版,加一个副油箱,总不能扔了,能出口出口,三个副油箱加两个保形油箱总能飞飞远一点,两近两中,台海的时候用来制空巡逻,或者厦门,泉州,福州附近机场保卫总还是能用的

  • 2023-12-09 23:02

    强五确实老了,但是要飞机来专职对地攻击的应用场景也少了,卫星定位喊远火+短中程蛋洗地是主流,所以j10对地还是算了

  • 2023-12-09 19:27

    小编根本就没有体系的概念,外行妄议

    拉肚子按的砖头们 回复:
    啥体系也没办法让歼10多挂12发250kg炸弹,这是歼10的硬伤,在中国乃至巴基斯坦确实不是问题。但是,对于那些养不起多型飞机的国家,就没法考虑了。
  • 2023-12-09 14:55

    不知所云,你是真正的军迷吗?

    Lucky灬8 回复:
    你写文章来反驳他,有他一半字就行了
  • 2023-12-09 19:54

    呵呵呵呵

  • 2023-12-09 23:41

    把我也截进去了[呲牙笑]

  • 2023-12-09 15:55

    “陆军土,海军洋,空军个个都是大流氓。”话说,好像还挺应景的?[得瑟]

  • 2023-12-09 23:08

    小国需要中型多用途机,并且不太强调空战性能,所以歼10没优势;而大一些的国家需要重型机并且没有养两种飞机的财力,歼10更没优势……

  • 2023-12-09 23:49

    人家平平淡淡一句评论而已,作者这么大反应至于吗?还不许别人有不同观点了吗?现在空军高端机型足够多,歼十也就干点要地防空的活,航程不航程确实没啥大不了。机场够多飞机足够,又不需要小巴那样小国一个中队的量兼顾几个方向。海航一架歼十c都没买,就说明看不上它的截击和对地对海攻击能力,航程的问题直接呵呵。

  • 2023-12-09 18:25

    博主能不能介绍一下我国精确制导炸弹的发展情况?目前没有看过国内海空军投掷精确制导炸弹的视频。不少人说过没精确制导炸弹跟漂亮国差距很大。

    拉肚子按的砖头们 回复:
    滑翔炸弹很管用的,而且就周边地导力量来看,像台湾方面可能打不了你高空投弹的飞机,但是对付低空投铁炸弹的飞机不要太容易了——俄乌战场被这么打下来的飞机很多,以至于俄空天军固定翼飞机前线支援能力发挥的非常有限。
    蓝军 回复: 拉肚子按的砖头们
    你去看看珠海航展,各类空地武器多到爆!谁告诉你除了精确制导炸弹就只有铁炸弹了?听说过空地导弹吗?
  • 2023-12-09 20:52

    看懵圈了[笑着哭]。

  • 2023-12-09 23:18

    间谍来套参数的吧。

  • 2023-12-09 18:56

    车轱辘话

白给的老真白

简介:哪个军宅,车迷不是老二次元了?